1985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按照商品生产规律组织生产
无锡市工业品具有竞争力
本报讯 江苏无锡市一向是个“两头在外”的商品生产型工业城市(生产所需的能源和原材料基本上靠外地供应,产品的90%销往外地或出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无锡市经济部门和企业从自己的实际出发,在整个计划管理体制还没有大改之时,大胆地按照商品生产规律指导和组织工业生产,产品富有竞争力,效益显著提高。
——除国家指令性计划收购的产品外,市里对所有工业产品实行“弹性计划”。凡是商业部门不收购、市场也不需要的产品,即使有指令性生产计划,工厂可以不生产。从1982年起,无锡市经委就没有再向工厂下达产值指标,让企业放下这个
“包袱”,放手按市场需要安排生产。1984年,指令性计划产品在市区工业产值中的比重,从1979年的85%下降到了30%,而“弹性计划”即指导性计划和市场调节部分则上升到70%。产品的产销也做到了基本平衡。去年,无锡市工业企业生产的六十五亿多元的工业产品,销售率高达97%。
——向工厂放权,使工厂真正成为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经营者,使企业能灵敏地适应复杂多变的市场需求。在利用贷款进行技术改造上,工厂搞十万元以下的项目,可以不受控制投资指标的限制,并且可以在保证企业利润增长、完成计划指标的情况下,用技术改造项目的新增利润进行税前还款。工厂有权根据市场需要试制和生产新产品,不用层层上报审批。1983年,无锡市许多行业突破了当时只能在矿山采掘、建筑和港口装卸等三个行业里实行计件工资的规定,在生产市场急需商品的工厂和占全市工人总数54%的工人中普遍推行了计件工资制。这一系列放权既解开了捆住工厂手脚的绳索,又使工厂具备了内在动力。1979年至1983年,无锡市共试制二千五百八十个新产品,适应了市场的需要。在以日用消费品生产为主的轻工行业,这几年每年的产品更新率达20%。到去年年底为止的五年内,无锡市有三百二十四个工业产品先后五百四十二次获得国家和部、省一级的产品质量奖;其中被评为国家金、银质奖章的产品就有六十五个。
在无锡,每一元钱的技术改造投资,每年可获得五点七六元的产值和一点零六元的税利。这几年,无锡市工业生产增长的部分中,有76%是靠技术改造和技术进步得来的。无锡的许多工业产品通过灵活多样渠道自销,冲破了地区和部门的阻隔,被推上了各大城市的柜台。
——大力组织和推动城市之间、城乡之间和企业之间以横向经济联系为主的经济协作和竞争。无锡市的企业成为相对独立的商品生产者、经营者之后,自觉地冲破过去条块分割的计划管理体制的束缚,向有生命力的市场需要的重点产品靠拢,市里对此不仅不设卡阻挠,相反还从中牵线搭桥,有计划地推动全市二百多个工厂围绕自行车、毛纺、家具、五金工具、酶制剂、收音机、电视机等重点产品组成了二十多个经济联合组织,联合起来同外地的先进产品竞争。
(费强 周照先)

“草木七品官”
本报记者 段存章
在山西省右玉县,四十七岁的县长姚焕斗,被人称为“草木七品官”。他刚上任,便在全县三级干部会上大声疾呼,为草鸣不平:
“我们过去对种草缺乏应有的认识,什么‘斩草除根’,什么‘清除杂草’……这是不公正的。右玉要从两眼只盯着人均八亩粮田,转变为看到人均三十亩可利用土地,使全县出现一个家家都有草地,户户都养牲畜的新局面”。
从此,一件件“草状”摆到这位县长面前,他果断地“审理”。
——威远苗圃利用林间地种草,上边来了检查团,有人信口说道,树中长草不美观,就开犁刈除一百二十亩。县长得知此事,马上赶到现场制止,严加批评。
——农民杨四旦带领五个儿子在荒山上搞林草间作,养了八头牛,“红眼病”的人散布流言蜚语讽刺他。县长登门去看望,并和他全家合影留念。
记者到右玉采访这位县长,他见面三句话不离草,还领着记者到处看草。在威远苗圃,千亩沙打旺、苜蓿散发着香味。这里原是不毛之地,1982年秋动工,干了三个冬春,使黄沙滩变成草园。在县畜牧局草原站四十亩草圃里培育着三十多个优良草种。一个个小白牌子上写着:新疆沙湾、吉林老芒麦、秘鲁苜蓿、法国菠菜,等等。
九万人口的右玉县,1982年全县种草二万亩,1983年增至三万亩,1984年达到二十万亩,是一个奇迹。这里地处黄土高原的西北部,与内蒙古毗邻,是阻止风沙向前侵蚀的前沿阵地。1983年11月新班子刚成立,姚焕斗主持县长办公会,决定拿出四十万元购买草籽,占当时全县机动财力的80%,干部家属宿舍、县城影剧院、机关小汽车的修建、购置,一律暂缓,为种草让路。
在县长办公桌上,记者看到《优良牧草栽培技术》等书刊。他正在著书立说——编写《右玉牧草栽培技术》。冬天,他利用暖气在办公室里育苗,他还协同县有关部门到海拔一千四百米的瘠薄土坡上试种二十亩、五十多种草籽。
姚焕斗成了种草内行。他与记者谈草一直到深夜:“我们这里最怕风沙、干旱。年降雨量本来就少,如何把天降之水蓄起来,存入土壤中,见效最快的办法是种草。‘草种多了,就可以积存雨水,对改良土壤大有益处。种一亩红豆草,等于施有机肥三十二斤,氮肥八斤,磷肥六斤,钾肥六斤。种草还能促进生态平衡。草的身价实应提高!当然要种好草,必须坚持高标准,象种粮食那样种草”。姚焕斗甚至连哪个地方的草,播种在哪年哪月哪日都记得一清二楚。他笑着说:“记草生日比记人生日还重要。”可不,他自己的生日往往过了才想起来。
当记者问起右玉县的前程时,这位县长信心十足地说:“我们翻番靠十六个字:种草种树,发展畜牧,促进农副,尽快致富。”稍停,他又补充道:“我县人工种草的总目标是八十万亩,到1988年人均达到十亩草山、二十亩林、一头大牲畜、二只羊,收入超过五百元,农业产值实现第二个翻番,建设一个林茂草盛,畜多粮丰,五业兴旺,高效生态的新右玉!”
姚焕斗这个县长,真是名不虚传的“草木七品官”。

农民开办旅游业
本报讯 广西宜山县矮山乡宜畔村岩口屯汤刚平等十六位青年农民,充分利用本地风景资源,自费开办旅游业。
宜山县是民间传说中的壮族歌手“刘三姐”的故乡。这里风景秀丽,山水奇异。在距县城九公里的地方,有一个岩口屯,屯后有三个天然山洞,互相贯连,深达二里许。洞内景色千姿百态,蔚为奇观,有“仙女岩”之称。
这里的农民近年来养牛、养鱼、种菜、种蔗等,大力发展商品生产,开始走上富裕的道路。去年该屯有五个青年自费到桂林等地旅游,受到启发,决心集资开发本地风景资源。
(秦仲东)

福鼎鼓励群众利用山地丘陵养羊
本报讯 福建省福鼎县积极利用丘陵山地的优势,采取四项措施鼓励农民养羊。去年,全县交售一万四千只商品羊销往福州市。
闽浙交界的福鼎县,多属丘陵山地,坡度适宜,山草资源丰富。全县拥有草场面积五十多万亩,适宜发展畜牧业,尤其是群众喜欢的投资小、繁殖快、见效大的养羊业。为了开发草山,既帮助农民群众尽快致富,又可为城市人民多提供一些肉类,福鼎县委、县政府近两年来,采取了四项措施,鼓励农民养羊。一是放宽政策,鼓励先进。县政府宣布:养羊不受数量限制,越多越好,可在自留山上放牧,也可在集体荒山上放牧。二是扶持资金,发展“两户”。县里拨款二万元,专门扶持养羊专业户、重点户购买种苗和修建羊舍。三是建立基地,解决良种。全县在养羊比较集中的三个地方建立了四个配种站和二百多个配种点,着重推广杂交良种,提高经济效益。同时,由畜牧、兽医部门负责加强科学技术指导,搞好防治疾病。四是组织羊贩,搞活流通。为解决群众卖羊难问题,县里通过有关食品部门物色三十多名富有赶羊经验的羊贩,确定他们为运销专业户,把山区零星分散的商品羊收购起来,赶到福州市场出售。此外,县里还将成立农牧工商联合企业公司,为养羊“两户”提供科技,传递信息。
福鼎县由于从政策、资金、良种和流通等方面鼓励养羊“两户”,充分调动了广大山区群众养羊的积极性。(王绍据)

专栏:长话短说

赞“草内行”
瓯亮
右玉县县长姚焕斗,人称“草木七品官”,他和全县群众一起在“草”——这个看来不起眼的东西上做文章,成了“草内行”。这件事说明,要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富裕,必须扎扎实实地做点事情。
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要求我们开扩视野,善于发现各种物品未曾被发现的使用价值和交换价值。这样,什么“草”啊、“虫”啊……这些长期不被重视的草芥之物,都能发挥它们的经济效益。草多,扩大植被面积,既是绿化祖国的重要一环,也是发展畜牧业的重要条件。牲畜多,人们的肉食就多,有利于逐步改变我国人民的膳食结构。
当然,种好草并不易。姚焕斗讲,要“象种粮食那样种草”。他对事业锲而不舍的追求精神,很值得提倡。党中央要求领导干部在经济建设中努力成为内行,已经好几年了。有人孜孜以求,很快掌握本行的各种知识;有人无所用心,搞了多少年还是个外行。这里关键在于有没有富国富民的责任心。

青云谱区属工厂选聘干部效果好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改变过去派干部到区属企业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惯例,实行民主推选或招聘办法,提高了干部素质。1984年全区一百三十六个企业有一百三十三家盈利,工业企业实现纯利润比上年增长31.7%,税收比上年增长35.4%。
以前,区属企业的厂长、党支部书记全由区里委派。委派去的干部有的不懂行,有的不安心,对企业的效益不承担责任。该区京山化工厂连续六年亏损,三次派干部去都不见效。实践使区委认识到,单纯由行政委派干部不利于企业发展。
企业的领导改为由企业内部职工民主推选或是招聘能人以后,由于责任明确,促使他们千方百计把企业办好。去年11月,该区所属的集体企业自动化仪表二厂与上海有关部门共同研制、生产出锅炉上用的新产品“热电偶”,具有八十年代的水平,填补江西省一项空白,使全厂迅速获利。

北蒋乡出现“养猪热”
本报讯 江苏省盐城市北蒋乡充分发挥养猪大户的作用,促进养猪业的发展。据统计,去年全乡向国家交售的商品猪,其中养猪大户的出售量占70%。
这些特级养猪户除享受县里公布的待遇外,乡里给他们又加了六个优先:优先领取扶持资金;优先供应良种苗猪;优先售给配合饲料;优先进行技术培训和辅导;优先享受免费防疫;优先登门收购肥猪。这些优惠的措施,解决了养猪大户的实际困难。现在,全乡已有养猪大户三百一十五户。在这些专业户带动下,全乡出现了“养猪热”。
(王德贵)

发挥侨乡优势改造现有企业
佛山市抓对外开放促经济起飞
本报讯 通讯员曾广灿、吴自励、陈铨峻报道:广东省佛山市在对外开放中,充分发挥侨乡优势,对现有工业进行技术改造,促进了经济起飞。
佛山市委、市政府重视通过引进外资,推动各工业系统实现技术进步,该市的引进工作五年来经历了四个发展阶段:一是以“三来一补”为主的初始阶段;二是重点企业技术改造阶段;三是行业技术改造阶段;从去年起,又进入开发性引进阶段。截至目前,该市引进的全部项目中,工业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占78.5%,包括引进技术设备八点七万多台(套)、九十多条自动或半自动生产线。
由于佛山市利用外资新增的固定资产,已占到全部工业固定资产净值的近40%,从而使工业技术结构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新添的大批生产线、主机及其技术软件,具有当代国际先进水平。这加速了该市纺织、电子、塑料、陶瓷、服装皮件五大支柱行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的升级换代,引进工作取得了较高的经济效益。

七个半人办清洗公司
曹永安 张述圣
我国目前有工业锅炉二十五万台,每年因水垢浪费煤炭一千七百五十万吨。这是一个多么令人不安的数字!
除垢有术。近四年多来,化工部兰州化工机械研究院的科研人员,先后研制出两种酸洗缓蚀剂,可以对锅炉等设备的水垢进行清洗,使结垢的设备重现金属本色,对设备本身却丝毫无损。但是,非常遗憾,由于信息不灵,缺乏“媒介”,这两项科研成果没有在社会上得到推广应用。
1984年8月,二十七岁的院团委书记任建新,同他的伙伴们商量,成立一个专业清洗公司,利用这两项科研成果为社会服务。七个半人(其中有位同志当时只能利用业余时间参加,算半个)的想法,得到院领导的支持,并向他们贷款两万元作为开办费。于是,在研究院办公大楼后面一个简陋的工棚里,清洗公司诞生了。
经过短短二十天的筹备,他们在一辆租借的吉普车上,安装了自己动手设计制造的一套清洗设备。此后,他们驾驶这辆“大篷车”(人们都这样称呼它),奔驰在青海、甘肃境内。从去年9月中旬开业至今,他们不辞辛劳,为社会清洗锅炉等设备一百多台。同时,还在兰州、武汉举办了三期技术培训班,为各地培训这方面的技术骨干二百多人。公司收入二十多万元。现在,北京、天津等地相继成立了十多个推广这两项科研成果的分公司。

民权县达到平原绿化标准
据新华社郑州电(通讯员王士敏)素有故道“绿洲”之称的河南省民权县,林业生产又取得新成绩,一九八四年植树一千一百五十五万一千株,加上原有林木,全县现林木覆盖率百分之二十二,已达到平原绿化标准。
一九八三年民权县被评为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之后,他们又进一步放宽林业政策,允许农民承包荒地、荒坡和荒沟植树造林或开办家庭林场。农民在房前屋后、自留地和责任田上植树永远归个人所有,允许继承,受法律保护。从而解除了群众的思想顾虑。
一九八四年,这个县有计划有步骤地打了三个硬仗:一是春季育苗仗,全县育苗一万五千七百亩;二是规划设计仗,全县抽出三百多人,按照平原绿化标准进行统一规划;三是春秋季的植树造林突击仗,春季以荒沙造林和“四旁”植树为主,十天栽刺槐、沙兰杨等七百零三万六千株,十月下旬又大搞带叶植桐,不到一个月,植泡桐四百多万株。他们采取统一规划,统一筹集资金,统一规定栽植质量,分户栽植的方法,既调动了千家万户造林的积极性,又提高了栽植质量,林木成活率在百分之九十以上。

过去水土流失严重 如今山坡披上绿装
西吉县造林种草成绩显著
新华社银川2月25日电 (记者秦凤桐、水均益)昔日荒山秃岭的宁夏回族自治区西吉县,如今三分之一的荒山、荒坡已披上了绿装。据统计,近三年全县造林六十万亩,种草五十万亩,林草覆盖面积比三年前增加了九倍,改善了生态环境。
西吉县位于黄土高原的中部,是全国有名的干旱贫困地区。过去,这里土壤植被破坏严重,森林覆盖面积只有2.2%。1982年,这个县接受世界粮食计划署的援助后,改变过去单纯抓粮食生产的局面,大力种树种草,将荒山、荒沟、荒坡、荒滩等划分到户,实行分户造林、分户种草、分户管护的责任制;同时大面积的退耕还林还牧,全县三年共退耕造林种草七十八万亩。现在,全县平均每个农户有十二亩林地、十亩草地。
林草覆盖面积的增加,使全县坡面、沟头的土壤流失量比三年前减少了一半。加上其他措施,基本上解决了全县饲料、燃料紧缺的状况,还促进了农业生产的发展。虽然全县因退耕还林,粮田面积减少了三分之一,但粮食产量仍然逐年增加。去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1981年增长了49%。

石泉县调整林木结构
据新华社西安2月25日电 (记者马集琦)陕西省石泉县调整林木结构,减少生长期长的树种,多栽适宜当地条件生长快的林木,近四年全县栽速生泡桐一千零五十二万棵。
石泉县地处秦巴山区,林地面积四十二万亩,有荒山、荒坡十七万亩。过去,这个县植树造林主要以种松、杉树为主。
为了让山区人民早日富裕起来,1980年,石泉县人民政府决定,减少松、杉等树种的栽种面积,扩大营造速生的泡桐树的面积,并采取国家、集体、个人多渠道筹集资金,每年育苗二千亩到四千亩,在山头、坡地和农民院落广栽泡桐树。

武城县推行畜禽防疫承包
本报讯 通讯员王宝庆报道:山东省武城县积极推行畜禽防疫承包合同制,调动了防疫人员和饲养畜禽户的防疫积极性,控制了畜禽瘟疫的发生和流行,促进了畜禽业的发展。
为了扩大畜禽防疫范围和保证防疫质量,武城县从1983年开始逐步试行和推广了畜禽防疫承包合同制。签订合同后,防疫人员对所承包者的畜禽实行“三包”:包一年春秋防疫注射;包处理注射后七天内畜禽发生的不良反应;如发生死亡则按国家牌价包赔畜禽价值的10%。畜禽饲养户则需接受防疫技术指导,并及时报告疫情。
实行这项合同制,改变了过去防疫走过场和防疫人员进村找人难、注射难、收费难的局面,使防疫质量提高,效果显著。武城镇防疫站1984年同全镇二十四个村签订了防疫合同。他们认真负责,使大牲畜防疫密度达80%,猪的防疫密度达85%,鸡的防疫密度达95%,疫苗有效率提高,杜绝了责任事故。经县农牧渔业局畜牧站检查验收,全镇合同单位没有发生疫情,防疫有效率达100%。

专栏:市场随笔

卖马要配鞍
陈心敏
我的一位同事买了一台“天使”牌洗衣机,家里人为有“电器”代劳高兴不已。可惜买不到配套的进水管,只好一盆盆端水,“自动机”变成了半自动。据了解,现在市上出售的洗衣机,大部分都没有进水管。
商品须具使用价值。卖马配鞍,骑者方能驰骋自如。工业、商业部门同志,应为消费者想得周到些,象洗衣机进水管之类必备配件以及其它机器易损件,生产、出售时配备齐全为好。

县委书记拜“牛倌”
徐道峰 刘杰
牛年的正月初一,安徽省宿县县委书记王昭耀坐上吉普车,沿着白雪覆盖的公路,急匆匆向养牛专业村——祁县区袁大桥村赶去。
走进村里,只见那黄的、黑的、花的大肥牛摇头摆尾,惹人喜欢。“嘿!县委书记,给咱‘牛倌’拜年来啦!”村里的大人孩子们笑着迎了过来。王昭耀边问候大家,边来到养牛专业户袁化祥家。
老袁家老几辈子的人都做过养牛的梦,到他这一代才成为现实。实行责任制后,他由一头母牛养起,自繁自养,现在发展到八头。今年麦收前又有三头母牛要下犊。老袁养牛有门道,去年专程跑到陕西,花四百多元买来一头秦川种牛。
“你怪舍得下大本啊!”王昭耀说。
“好牛种长得猛,养牛也得讲科学啊!”可不,他家今年写的春联就够有意思:
责任到户蛟龙入海
科学下乡财神临门
老袁告诉县委书记,年前他卖了个“对把子(母牛带小牛)”赚了一千三。他家还有头母牛一次下了两个犊呢!村长也凑过来,接着话茬说:“俺村大伙都热上养牛啦。现在一百六十来户中,平均每户养牛三头多,去年光卖牛全村收入十一万多元,人均一百一十五元。俺们琢磨着,一头两头不愁零钱花,五头六头草顶换大瓦,十头牛三层楼就能起来啦。”
王昭耀听到这里,高兴地说:“好!希望你们牛年做好牛文章,大家牛年发牛财啊!”县委书记的话引起大家开怀大笑。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衡水地直机关帮乡镇办企业
河北省衡水地区行署组织地直工业、农业、财贸部门的三十九个单位与四十七个经济基础比较差、乡镇企业发展较慢的乡镇结成“对子”,在信息、管理、资金、技术、物资等方面给予指导、帮助和支持,一年来效果显著。这些乡镇去年新增企业九十一个,从业人员增加近两千人,乡办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75%,利润增长151%,总收入增加四百零七万六千元。去年一年,地直单位还帮助四十七个乡镇培训技术人员三百三十七人。
德阳蔬菜自产自销
本报讯 记者邢凤炳报道:作为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的四川省德阳市,自去年4月1日以来,取消蔬菜派购,由菜农自产自销,随行就市,议价成交,蔬菜市场购销兴旺。过去“菜农嫌价低,菜店卖次菜,国家多赔钱”的状况大有好转,生产者、消费者、经营者三方都满意。
实行自产自销十个多月来,上市蔬菜量比上年同期增加20%,人均拥有菜量一斤多。蔬菜品种、尤其是精细菜明显增多,蔬菜可食率比以往提高30%。
青岛造纸排污量大减
青岛市积极调整造纸行业的产品结构,消除工业污染。如今,造纸排污量比三年前减少了百分之六十以上。
一种新型的磁性材料问世
由河南省郸城铁合金厂与冶金部包头冶金研究所合作制出的一种新型磁性材料——金属钕,最近正式投入批量生产。
飞鹰牌自行车飞起来了
安阳自行车工业公司肯于在智力开发上下本钱,使企业绝路逢生。曾经是全国倒数第一的飞鹰牌自行车,去年跨入全国名牌产品行列,产品畅销全国,还打入了国际市场。
进口汽车的“良医”
广东省珠江进口汽车维修服务中心修车快、质量好、服务上门,被客户誉为进口汽车的“良医”。
珠江进口汽车维修服务中心是由香港安全汽车行和广东省第一汽车修配厂、省乡镇企业供销公司合作经营的企业。(据新华社)

山西省忻州市高城乡注重将粮食转化为肉、奶、蛋,大力发展养殖业。图为乡党委书记薛志宽(左)在养牛专业户张良田家了解情况。
范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