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围绕先进、实际、节俭进行技术改造
鞍钢一年完成四大改造项目
当年增加五千万元利润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记者丁根喜)我国最大的钢铁企业鞍山钢铁公司发挥“大”的优势,去年搞了四项技术改造工程,当年施工当年完,当年受益未停产,使这个有六十多年历史的老企业又一次焕发了青春的活力,一年因此增加了五千多万元利润收入。
不久前鞍钢公司经理孙振国在全国冶金工作会议上介绍了他们的经验,使那些只知道“大有大的难处,老有老的短处”的企业领导者们大开眼界。鞍钢去年进行的四大技术改造项目是:第三炼钢厂三号转炉工程、半连轧改造一期工程、第二炼钢厂十七、十八号平炉电除尘工程以及目的在于消除污染的化工总厂南区生物脱酚工程。
他们技术改造的主要经验是:一切都围绕着先进、实际、节俭进行。鞍钢有着强大的技术力量,有着许多可以利用的原有设施和场地。比如第三炼钢厂改造工程,设计人员就是利用这个厂地面和排水点的位差,变加压泵送水为高架流槽空中自流输水,仅此一项,每年可节电二百九十万度。
在施工组织上,他们采用现代化科学管理和施工方法,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确保改造项目当年竣工投产。鞍钢厂区拥挤,既要保证生产正常进行,又要进行改造,难度较大。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他们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度,对所有改造项目推行不同形式的承包制,不仅包工期、包质量,而且包投入、包产出,并应用系统工程,搞好改造的设备供应、材料运输、拆除搬迁等;利用价值工程和统筹法,统一规划,合理安排,把改造与大修结合起来,搞好生产与改造的衔接,力争改造不减产;采用网络技术,立体施工,加快施工进度,缩短改造周期。他们在这方面共节约了二千七百多万元的投资。
在技术上,鞍钢十分重视先进性与实用性的统一。对重点骨干工程和其他改造项目的关键部分,要求保持技术上的先进性;对辅助设备的改造则不要求一刀切,可以是先进技术,也可以是一般技术。象三炼钢厂的三号转炉就采用了国内最大转炉和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顶底复合吹炼新技术;半连轧改造工程则采用了大功率可控硅供电等新技术。
经过技术改造的半连续轧板厂,采用了“水幕冷却”新技术,结束了半连轧被称为最“干旱”轧机的历史,提高了钢板质量,每年可增加利润三百多万元。二炼钢厂十七、十八号平炉电除尘投产后,除尘率达99.8%,不仅锁住了昔日的两条“黄龙”,使烟尘弥漫的鞍钢厂区上空出现了“一片蓝天”,而且每年可回收余热蒸汽三十万吨,铁矿粉二万五千吨,创造价值二百五十多万元。化工总厂南区生物脱酚一期工程的竣工,使废水含酚量和含氰量都降到国家规定的标准以下,昔日的污染源变成了“一池清水”。第三炼钢厂三号转炉只用了一年时间,花费一亿多元的投资就迅速形成了年产钢一百五十万吨的生产能力,如果铺设新摊子另建一个这么大能力的炼钢厂,则需要大约二十亿元投资、花费五年时间。

提倡务实精神
扫除形式主义
浙江日报二月十六日评论
在大好形势面前,要防止头脑发热,特别要防止那种讲排场、图形式、做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作风。
形式主义风气目前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正在滋长。这里略举几例:
五花八门的“会”。诸如表彰会、庆祝会、纪念会、汇报会、茶话会、招待会,等等。大会、小会,都要请上级领导到场。会议名目之多,排场之阔,规格之高,有的难以令人置信。
名目繁多的“月”。什么“质量月”、“安全月”、“服务月”、“宣传月”,等等。质量、安全、服务、宣传都是经常性的任务,一搞突击活动,变成“月”里抓紧,“月”外放松。有的所谓“月”,表面上看起来轰轰烈烈,实际上收效甚微。
川流不息的“参观、考察”。一个地方出了名,“参观学习”的人就络绎不绝。有的名曰参观学习,实则游山玩水,接待单位叫苦不迭。除此以外,在有的单位,出国考察也不讲实效,不论内行外行,有无必要,都要轮着出去开开“洋荤”。
没完没了的“检查验收”。有的上级机关,平时对基层单位检查督促、具体帮助很少,到时候组织大队人马下去“检查验收”。下面为了应付,往往搞突击,装潢门面,有的甚至弄虚作假,请客送礼,以求过关。
凡此种种,不胜枚举。
当然,该开的会还是要开,该搞的活动还是要搞。现在的问题是,有些地方会议成灾,参观成风,形式主义盛行。这种歪风造成的后果是严重的:一是分散了领导精力。形式主义的东西多了,领导疲于应付,无法总揽全局,没有时间对整党、改革和开放等大事进行通盘研究和精心指导,领导有限的精力作了无谓的消耗。二是助长了官僚主义作风。领导终日浮在上面,陷入应酬之中,接触实际少了,调查研究少了,对实际情况若明若暗,这样就不可能对一些问题作出正确的决断。而且,“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行下效,层层仿照,这种华而不实的风气就会蔓延。三是浪费国家资财。一些徒有形式的活动,耗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加上现在有的单位互相攀比,排场越搞越大,要求越来越高,造成了极大的浪费,腐蚀了一批干部。
当前,各项工作任务很重。完成这些任务只能靠务实的精神,扎扎实实地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前进,对形式主义的东西,一要有清醒的认识,二要自觉地进行抵制。要大力宣传实事求是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提倡为祖国富强人民富裕而努力奋斗,坚决反对一切形式主义的东西。
(本报略有删改)

支持发展农村运输事业
国务院决定年内销农村汽车七万多辆
70%售给运输合作组织,30%售给个体户或联户
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国务院最近决定,今年销往农村一批汽车,支持农村运输事业,着重支持运输合作组织。
前不久,中国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等七个单位向国务院提交了《关于做好1985年农村汽车销售工作的报告》,国务院已经批准了这个报告,要各地贯彻执行。
报告说,今年销往农村的汽车约七万六千五百辆,这些汽车均于今年底以前交货,分两批分配到各地。原则上70%售给运输合作组织,30%售给农村个体户或联户。
报告指出,近两年销往农村的汽车,多数卖给了个人,在销售过程中往往多次倒手、舞弊,购车者多花了钱,而国家并未多得。为了克服上述弊病,要保证这次销往农村的汽车主要售给运输合作组织,并搞好购销双方的衔接,使农民以合理的价格买到汽车。建议国务院委托农村发展研究中心牵头,农牧渔业部、交通部、国家物资局、中国汽车工业公司、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农业银行派人参加,组成农村专用汽车分配小组,负责制定分配方案和指导监督销售工作。同时,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有关县(市)也可成立类似临时小组,以便上下协力,切实把这项工作做好。
报告强调指出,无论哪种运输合作组织,都应按照以下原则规定办事:自愿互利,入社自愿,退社自由;民主管理;经营所得的收入,必须按商定比例留下公积金、公益金,然后分配给个人;社员退社可以带走入股资金,但不得分割公有的固定资产;以按劳分配为主,同时按一定比例的股金分红;实行责任制,不吃“大锅饭”。农业部门和交通部门应加强对运输合作组织的指导,及时帮助它们制订简明的章程,切实解决有关具体问题,组织好停车场地、加油站等服务工作,使之不断发展完善。

要把文明礼貌月变成文明礼貌年
北京市对搞好五讲四美活动采取措施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委副书记、市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负责人金鉴,2月24日对记者发表谈话时指出,最近一段时间,在一些居民大院、机关宿舍区,东西乱堆乱放,垃圾、纸屑很多,楼道脏乱;有的单位“门前三包”责任制没有很好落实;一些公共厕所,特别是郊区农村的公共厕所又脏又乱,缺乏管理。金鉴同志指出,这些问题的存在,反映出我们一些单位的领导同志在思想上对抓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出现了松懈情绪,工作抓得不紧、不狠、不实。今年,市委提出要力争实现首都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任务十分艰巨。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必须从一开始就不能放松,要把文明礼貌月变成文明礼貌年。金鉴强调,春节过后,各地区、各单位要立即行动起来,发动干部、职工和群众首先把环境卫生搞好,健全和落实卫生责任制。3月2日、3日要开展卫生大扫除,重点是本单位的宿舍楼和居民大院、街头绿地、公共厕所,还有城乡结合的地区。4日、5日,各区、县,各单位要组织检查。市里也将组织有关部门进行抽查。凡发现卫生状况仍不好的,要在报纸、广播和电视上批评;原先是文明单位的,要取消其文明单位的称号。

经济技术协作渠道疏通 云南少数民族地区受益
资源优势开始变为经济优势,企业提高产品质量增加效益
新华社昆明2月25日电 (记者罗苹)云南省的经济技术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渠道,目前已延伸进边远的八个少数民族自治州及一部分自治县,彝、傣、白、景颇等少数民族都已直接受益。
去年,云南省把协作项目的重点放到少数民族地区去。有关业务部门广泛牵线搭桥,同时在经济报酬、物资偿还等方面优待援方,促使云南八州三县与十三省市的县、区建立起对口支援关系,省内协作也广泛开展起来。他们已与省内外签订了协作项目七百多个。内容从养殖、种植、食品加工、民族特需品等消费品生产发展到建材、化肥、农机、橡胶制品等行业;从生产领域扩展到了商业、教育、卫生等方面。
这些协作项目丰富了当地群众的生活。去年上海县派人帮助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培训了种菜、养鱼、养鸡的技术人员三百多人次,使这个自治州的白菜、蕃茄、黄瓜等蔬菜年产四茬,猪、鸡、鱼产量成倍增长,基本上满足了群众生活的需要。去年,几个自治州都建起了汽酒汽水厂。由上海市嘉定县帮助兴建的楚雄彝族自治州花果山汽酒汽水厂,天天门庭若市,有时一天就零售三、四千斤。
这些协作项目执行一年来,少数民族地区的资源优势开始转变为经济优势。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是云南待开发的第二个锡矿区,锡储量在国内名列第三位,其它有色金属也很丰富。现在,云南锡业公司正在帮助建设这个有色金属基地。
此外,协作项目还使一批企业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大理白族自治州去年与外地签订协作项目一百九十多项,仅物资交流的金额即达八百多万元。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氮肥厂过去十年间亏损了一千多万元,南汇县化肥厂帮助他们进行技术改造后,去年12月投产,当月便盈利两万多元。

打骂女工 侵犯人权
祁秀增被免除厂长职务
本报讯 据工人日报报道:河北省秦皇岛市总工会积极维护女工权益,使山海关制鞋厂女工马慕德被厂长祁秀增打骂一事迅速得到处理和解决。最近中共山海关区委和区政府作出决定,给予祁秀增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免去党内外一切职务,赔偿被打者一切经济损失。
去年十一月十八日天气很冷,虽然已进入烤火季节,但马慕德所在的车间没有任何取暖设施,不能保证工作正常进行。于是,马慕德就到厂部办公室反映取暖问题。但厂长祁秀增避而不谈取暖问题,只是说:“你不回去干活,今天就不给你记出勤。”马说:“你这不是用权压人吗?”祁秀增很恼火,照马慕德的胸部就是两拳,并气势汹汹地骂道:“只要我当厂长,你甭想好。”事情发生后,祁秀增不仅不接受批评,还煽动其家属到工厂闹事,给马慕德在精神上和肉体上造成极大痛苦。
马慕德向秦皇岛市总工会法律顾问处反映了这一问题。市总工会在山海关区经委和区工会的配合下,很快对事件进行调查,证明基本属实后,立即向山海关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得到区党政领导的支持,及时作出了处理。

邓小平等分别会见霍英东马万祺
希望他们和港澳同胞为香港澳门的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新华社广州2月25日电 (记者蔡忠植)正在广州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王震,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2月22日、23日在白天鹅宾馆、珠岛宾馆分别会见了香港、澳门爱国知名人士霍英东先生、马万祺先生。
邓小平等中央领导同志同霍英东、马万祺分别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邓小平祝他们新春佳节好,并向港澳同胞致以节日问候,希望他们和港澳同胞为香港、澳门的繁荣昌盛作出贡献。
霍英东和马万祺祝贺邓小平主任新春愉快,健康长寿。
广东省党政负责人和广州部队负责人尤太忠、林若、梁灵光、王猛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邓小平在广州白天鹅宾馆会见香港爱国知名人士霍英东先生。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传真照片)
邓小平在广州珠岛宾馆会见澳门爱国知名人士马万祺先生。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传真照片)

专栏:凡人新事

美化生活的“天使”
工艺美术设计师郑一呼,在改革中敢想敢干、勤于探索,大胆开拓床单花型设计的新领域。不久前,他的手绘室内配套产品在湖南省新产品、旅游产品展览会上获优秀设计奖。他被人们誉为“锦上添花的人”。
郑一呼是湖南省益阳市床单厂的副厂长,又是一位优秀设计师,今年四十五岁。“四人帮”横行的年代,“牡丹花”被诬为“富贵花”,其它图案设计也要加倍小心,稍不留神便被指控为“黑画”。结果,他的设计思想和技艺被禁锢起来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迎来了图案设计山花烂漫的春天。随着消费者对产品需求的提高,郑一呼被禁锢的设计思想和技艺开了窍,床单花型设计图案如春江大潮般浮现在人们眼前。近几年,他多次在全国纺织行业和省内同行业中获奖,设计的花型由无人问津一跃成为纺织工业部的优良产品,他获得纺织工业部授予的“优秀设计人员”称号。
郑一呼能在床单花型设计方面取得成绩,是他注重市场调查和勤于探索的结果。这几年,他走访了二十几个大中城市和广大农村,收集了消费者对床单花型、色泽的合理意见,并从古瓷器、装饰布、印花布、旧年画等古朴高雅的民间工艺美术品中吸取养料,先后构思、设计了农民喜好的鲜艳丰满的花型、工人喜好的朴素大方的图案、知识分子欢迎的素淡雅致的色彩、老年人喜爱的庄重平稳的格调、中年人喜欢的吉祥如意的构图、青年们欢迎的新颖活泼的画面。更可贵的是,他在荣誉面前不骄傲,成就面前不满足。人们称他是描绘生活的“天使”时,他摇头说:为了使人民的生活更加绚丽多彩,我得“笨鸟先飞”。
湖南益阳市床单厂 袁锋

青海牧区出现一批农贸市场
据新华社西宁2月25日电 (记者董瑞先)历史上没有经商习惯的青海牧区出现了一批农贸市场,现在全区已有五百多名牧民成为草原上的买卖人。
近几年,青海牧区实行开放政策后,省内外的国营、集体、个体工商户,纷纷进入牧区的州府、县城和乡镇,有的开店摆摊经商,有的从事修理、镶牙、照像等社会服务,有的兴办小型加工业。草原上的综合农贸市场迅速发展起来。

专栏:今日谈

“苦海”有边
陈允豪
有位县委书记感叹说:“什么会海,简直是苦海,无边的苦海”。这位书记摆出了他过去一个月的日程表,其中二十二天是开会。另一个县的县委书记也摆出一个月的日程表。他有十二天深入基层,现场办公,当场拍板解决问题。开会呢?只有六天。
这两位书记上任都不到一年,第一位书记说:县里有这么多“系统”,开会都得去,不去是“不重视”,去了不讲话又是“不重视”,我这县委书记变成演讲员了。
第二位书记说:我这县委书记不是“万能书记”,有些会就请有关的县委领导参加;因为我重视,才不去讲空话。
看来,会海并非无边无际的“苦海”。下不下“海”,各级领导还是有相当的主动权。只要你横下一条心,少开会,不陪会,不搞逢会必到,逢会必讲,而是把时间花在调查研究上,花在为各部门切切实实解决一些问题上,我看是能跳出“苦海”,皆大欢喜的。

有所争,有所不争
——记天津水利局的领导班子
本报记者 肖荻
这个机关大门左右挂着两个牌子:天津市水利局;引滦工程管理局。进得门来,但觉一片喜气洋洋。这个过去由于投资多、浪费大,往往被人家称为“水大头”的部门,去年果断改革,从上到下层层实行经济承包,一下子打了个翻身仗!
有趣的事不少:过去,这个局平均每年充其量能完成勘测、设计任务两千多万元。去年还是这些人,却完成了一亿四千万元!
不过,人们向记者谈得较多的是这个局领导班子一种可贵的风格。
前年9月,引滦入津告捷。为了管理好这项工程,天津市政府拟专门成立一个局,并提出让马树魁来当局长。老马多年在蓟县任县委书记,冀东人民对他十分熟悉。引滦开始时,他任指挥部拆迁负责人。在绵延数百里的荒郊野外,从测量队的吃粮、抽烟到部队的住房、燃料以至放炮打眼震坏了民房等问题,都需要他来解决。有一次,他雪夜穿梭在天津、遵化、迁西之间,废寝忘食,终于累倒。李瑞环市长去医院看他才离开,他就又跑到工地上……
可是,当市里提出让他当引滦工程管理局局长时,他却建议:别搞“十龙治水”,最好与市水利局合署办公,既精简机构又相辅相成。至于局长一职,他提议由既年轻又精于水利专业的高级工程师、原副局长陆焕生来干。这一意见被接纳,市里宣布他任局党委书记。时过半年,这个水利局的原党委书记刘浩在工作调动中有些曲折,马树魁体谅同志、顾全大局,请求市委把刘浩调任原职,自己当副手。由于他情恳意切,市委最后又同意了他的建议。
天津水利工作虽成绩不小,但由于多年躺在国家身上吃“大锅饭”,很多潜力难以发挥;分散在郊县的三十七个事业单位,工作苦、设备旧、福利差,人心思走。党委书记刘浩带队几次到北京农口取经,局长陆焕生去游说,组织全局同志搞出一套从局长到每个职工的责任制,其细致程度使一位副市长惊赞。对他们把“包”字引入机关,同情和支持者日见增多,怀疑和挑剔也不请而至。每逢陆焕生在磕磕碰碰中打沉儿时,刘浩和马树魁就挺身而出:你大胆干,出了什么事,有我们负责!
马树魁虽然在局长、党委书记这些正职上一让再让,但在开拓改革之路上,却毫不退缩。引滦工程虽已输水,但“三分建,七分管”,后期完善工程常是急如星火。原规定局领导一年下去两个月,他大半年奔跑在沿线二百三十四公里上的大大小小闸站,及时解决难题。
他为人才争出路。一个处级干部在“文革”中有些错误,绝不是“三种人”,但有人揪住不放。马树魁为澄清问题,不辞辛苦,五次去唐山,九次到遵化、迁西等地,找知情人,查原始材料,查明了真象,而后建议党委量才使用。此人被派到一个重要岗位当中层领导,衷心感激党的政策,工作十分努力。
一位“老资格”无理取闹,两位知识分子闹别扭撂挑子,他出头碰硬解决,不让这些疙疙瘩瘩使改革受挫折。
去年局里盖好十八个单元房,马树魁和刘浩、陆焕生力主把大多数房子分到贡献大的工程师名下。老马自己住房仍在农村,而陆局长四口之家仍住一间半房。离休老干部韩金标的爱人患癌症,他们一趟趟去慰问,老韩感动落泪。司机出差回来晚了,夏夜三点进机关大院,老马正在院里等着,怕出什么事……
由于局长和党委正副书记这样齐心协力,带头坚持改革,全局在执行岗位责任制上十分认真。过去档案拖到下年整不完,现在当月清完。过去几十个事业单位就靠国家拨事业费,现在靠水吃水,搞起多种经营,养鱼虾、种粮菜、搞副业,为国家创产值一千多万元……设备在更新,生活在改善,请调的人收回申请,上上下下为创第一流管理水平而努力。
记者到这个机关采访时,正值局党委开扩大会讨论进一步调整领导班子。刘浩发言:
“老马,我下!这党委书记由你……”
没等刘浩说完,五十九岁的马树魁腾地站起来说:“不,我也下,让年轻的上。要调整就彻底。要让新班子连续干上五六年不再调!至于我,只要有需要,随叫随到!”
会议得出结论。呈报市委的局领导新班子年龄平均四十五岁,全部是大专学历。四位老同志将下来。新班子名单中一位同志告诉记者:老同志们的党性和风格将被永远记住,那就是:有所争,有所不争。正是这种风格,在改革上才能锐意开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