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征集职工入股解决资金困难
沈阳标准件厂加速技术改造
本报讯 记者辛蔷报道:全国最大的标准件厂——沈阳标准件厂,征集职工入股,为企业的技术改造增加了财力,提高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目前,全厂已集资四十二万元,购置四台热镦机,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经济效益。
沈阳标准件厂设备老,产品几十年“一贯制”,技术改造任务很重。但是,厂长两手攥空拳,想改造而没有资金。职工们提出:“技术改造是经济体制改革的迫切需要。国家没大宗投资,咱们你凑一点,我凑一点,积少成多,来个小河有水大河满。”厂长接受了这一建议,定为六十元一股,鼓励职工入股,几天时间就集资十万多元。
为了调动职工集资的积极性,厂长征得党委和职代会的同意,制订了入股集资的政策,明确规定:利用职工集资技术改造取得经济效益后,从中提取15%按股分红。这样,职工入股更加踊跃,入股集资的职工已有二千四百五十多人,占全厂职工的三分之一还多。厂里利用这些集资款买了四台热镦机,提高了产品质量和竞争能力。
入股集资活动的开展,增强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厂子的兴衰与职工的切身利益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因而,更多的人自觉遵守纪律,积极干好本职工作,出勤率增加到98%以上,劳动生产率也提高了。职工称赞这是解决资金困难,加快企业技术改造的好办法。

突出“贸”字搞活企业
上海机床厂不断开拓国际市场
本报讯 记者章世鸿报道:上海机床厂利用国家给予的对外经营自主权,开展对外贸易,取得显著成果。目前已有三十九个品种出口美国、日本等二十六个国家。四年来,创汇增加三倍,全厂利润总额、上缴利润和资金利润率都占全国机床行业首位。
上海机床厂是我国最大的磨床制造厂,产品分十大类四百多个品种,拥有比较雄厚的技术力量。厂领导认为,搞活大厂要突出一个“贸”字。重工业产品出口利润率比轻纺产品高得多,出口一台精密磨床相当于出口三千台电风扇。因而,他们利用上海的外贸优势,积极打入国际市场。1981年起,国家给予他们直接对外经营自主权,他们利用这个权力,每年接待五十多个国家、地区一千多位外国朋友来厂参观访问,把工厂作为“商品橱窗”。厂领导到日本、美国、欧洲考察和推销磨床后,确信我国磨床出口潜力很大,关键是要提高服务质量,把生意做活。该厂千方百计满足用户需要,如外商需要在磨床上加上自动化仪器,他们立即配置,外商很满意;二是自己动手大力培训推销人才,到各国去活动,目前已派推销员和技术人员常驻美国;三是提高办事效率,如设置国际电传机,过去问价问讯要几周才给答复,现在只要二三天时间。他们不断改进谈判、报价、签约、履约的工作方法,力求高速度,提高了竞争力。
最近,经国家体制改革委员会和经贸部批准,上海机床厂同其他省五个厂联合成立磨床联营出口公司,增强了实力,生意也愈做愈活。他们开始同外商合资经营在美国创办销售公司。这是我国工厂在外国开的第一家联营公司。同时还在深圳设了办事处。
为了适应外贸的需要,目前全厂正在实现“三个转移”:即从生产一般产品转向生产高、大、精产品;从一般加工转向精密加工和装配为主;从单纯向外厂转让技术转为联合生产。

河北开展职工技术练兵比赛活动
推动了企业技术进步,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报道:为适应经济改革和四化建设的需要,河北省自去年2月以来,在全省开展职工技术练兵、技术比赛活动,有二百多万名职工踊跃参加。通过技术练兵比赛活动,技术业务新秀大量涌现,推动了全省的经济改革和生产技术的进步。
河北省百万职工技术练兵、比赛活动,是由河北省总工会、省经委、城建环保厅、商业厅、劳动人事厅等二十五个单位发起的。技术练兵比赛活动的首要内容是组织职工学文化、学科学、学技术。人人学、岗岗练、行行赛、层层选,提高了广大职工的文化技术素质。石家庄市电信局广大职工坚持练兵比赛活动经常化,在全省邮电系统十二个代表队中获七个第一名;唐山市结合多种形式办学,举办技术训练班三千七百多个,先后培训职工十八万二千人次。
练兵比赛活动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过去的“打架能手”“扑克迷”现已变成了技术业务能手和“革新迷”。一批技术业务新人脱颖而出,全省先后涌现出一万名市级技术业务能手,选拔出一千六百多名省级技术业务能手。省商业系统通过练兵比赛活动,新增服务项目二千二百多种,受到群众欢迎。同时,也推动了技术进步,仅职工技术协会队员攻克技术关键二千三百多项,推广新技术二万七千多项,创造可计算价值七千多万元。

石城县横江乡经济委员会为农民办实事
提早送化肥到农家
本报讯 江西省石城县横江乡经济委员会树立为农业服务的思想,提早为农民调运化肥。第一批调运的三百吨化肥已运到全乡十五个贮存点。农民说,这是乡经济委员会为他们办的第一件实事。
这个乡每年到了备耕的时候,不少农民就为买化肥难而犯愁。去年十月,横江乡经济委员会农工商联合公司就派人到外地化肥厂联系,将化肥及早运到各村贮存点,并采取措施,在春节前送化肥到农家。
 赖由长

不能安于现状 富了还要再富
荣子村农民投资兴建现代化鸡舍猪舍
本报讯 去冬以来,山东省诸城县贾悦镇荣子村有二十二户农民请来外村和本村四个建筑队,共投资二十四万元,动工兴建了二百三十多间现代化鸡舍猪舍,为进一步发展商品生产奠定基础。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荣子村在发展粮棉生产的同时,发挥本地粮多草多的优势,重点发展畜禽业。在二十一个饲养大户的带动下,全村家家户户养鸡养猪,成为当地有名的饲养专业村。去年,这个一百八十二户的村庄,畜牧业收入达到一百八十六万七千元,人均分配一千二百六十元,半数农户收入超过万元。现在平均每户养鸡二百二十五只,养猪十六点七头。富裕起来的荣子村农民,开始追求丰富多采的精神文化生活,有半数以上的农户有电视机、录音机、洗衣机,还有的用上了电烤箱、电冰箱。
为了使今后的畜禽业取得更大的经济效益,荣子村党支部引导农民把资金用到扩大再生产上。党支部书记隋万友养猪养鸡致富,连续三年收入过万元,去年收入达到四万元。他看到有的农民安于现状,囿于过去的生产规模,想把钱存在银行里吃利息,就带头投资五万元,从去年11月上旬开始,在村南扩建二十七间自动送水送料、封闭型的现代化鸡舍猪舍,计划今年养两千只蛋鸡、养一百头瘦肉型猪,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增加收入。村看村,户看户,村民看干部。隋万友一带头,村民们坐不住了,有二十一户农民纷纷把存在银行里的款提出来,请来建筑队,计划兴建二百三十间现代化鸡舍猪舍,现已建成二百多间。大兴土木的荣子村呈现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张建平)

聚财用财生财
佛山市农村金融工作形势喜人
本报讯 广东省佛山市各级农业银行和信用部门,在支持农村发展商品经济、调整产业结构中,努力学会聚财之道、用财之道、生财之道,大力组织农村资金,积极主动地发放各项贷款,尽量提高资金的融通效益。他们做到了放得出、收得回、周转快、效益好,较好地发挥了金融工作的经济杠杆作用。他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大力组织农村闲散资金。1984年底,全市农业银行和信用社各项存款比1983年增加了七亿七千五百多万元,增长了61.5%。其中社员储蓄存款比1983年增加了四亿四千多万元,增长53.2%。人均储蓄量等于全国人均储蓄量的八倍。佛山市的农村金融部门,始终坚持把组织存款当作第一位业务工作来抓,他们合理设置网点,下伸信用机构。为了方便农民存取,他们加强服务,坚持实行认储、吸储、送款“三到户”,还采取了有奖储蓄等多种形式组织资金。
二、从实际出发,用好用活资金。在做好聚集资金工作的基础上,他们注意根据不同条件,不同优势,积极支持时间短、见效快、效益高的项目,并加强贷款的可行性研究,提高信贷资金的使用效益。顺德县龙江区1980年提出建啤酒厂。市中心支行和顺德县支行在贷款之前,对资金、原料、电力、设备、技术力量、经营管理、产品销路及还款来源等方面,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果断给予贷款支持,这个厂仅用二十个月的时间便建成投产,啤酒产量达到了设计标准,并成为省优质产品,解决了市场急需。投产以来已上缴税利三百多万元。这个厂的兴建,还加速了小城镇的建设,并带动了全区的建筑建材业、包装业和运输业的发展。
三、重点支持乡镇企业的技术改造和第三产业的发展。一些乡镇企业由于设备陈旧,工艺落后,产品缺乏竞争能力,步履艰难,有的甚至濒于倒闭。佛山市各级农行把支持乡镇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当作大事来抓,积极发放贷款,帮助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顺德县北滘区有十家企业,在银行的支持下引进设备二百多台,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和产品质量,在竞争中站稳了脚跟。农村形势的迅速发展,使储运、旅游、饮食服务等第三产业也迅速发展起来。佛山市各级农行和农村信用部门,扩大贷款范围,积极支持农村旅游业的发展,带动了农副产品加工业等行业的发展。 姜波

支持进城农民从事第三产业
长治市办起金融服务社
新华社太原2月24日电 为了满足进城农民从事第三产业的需要,山西省长治市工商银行专门办起了一所金融服务社,受到农民热烈欢迎。
目前,到长治市从事第三产业的农民已发展到有七千多户。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日益扩大,他们经常遇到资金周转不灵的困难,如果通过家乡的农村信用社存贷、结算又很不方便。因此,他们迫切希望城市金融部门在现金存贷、开户结算等方面给以支持和帮助。针对这种情况,去年11月,长治市工商银行开办了一所专为进城农民服务的金融服务社。服务社的资金来源主要依靠开户者的存款,以存养贷。存款和贷款的利率均按人民银行相同项目的利率计算。这个服务社开业仅三个月,存贷款总额就已超过了三百六十万元。

发展横向联系 扩大民品生产
兵器工业部与地方企业建立十个经济联合体
本报讯 记者鲁南报道:兵器工业部所属的一些军工企业,积极同地方企业建立横向联系,共同开发生产了十五大类五百多种民用产品。1984年兵器工业系统民品产值比上年增长54%,经济效益明显提高,扭转了连续三年亏损的局面。
1981年下半年,由八个所有制、隶属关系不同的军工企业和地方企业首创嘉陵摩托车经济联合体,发挥军工企业的优势,实行就地配套,短短几年的时间,轻型摩托车在市场上就独占鳌头。兵器工业部总结推广这一经验,在全系统,打破自成体系、自我配套的封闭体制,在四川、北京、河南、陕西、黑龙江、山西等地区建立起以汽车、摩托车、照相机、电冰箱、化工产品、能源机具等新产品为龙头的十个经济联合体,开发了一批既发挥兵器工业系统的优势,又能满足国民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的适销对路的支柱产品。
兵器工业系统在发展横向经济联系中改革计划管理办法,除少数骨干民品外,其余的民品实行指导性计划,由企业自主经营。同时,对现有兵器系统的企业进行调整,逐步建立起军民结合的新型体制。联合体内实行严格的经济合同制。各成员厂为共同利益紧密协作,增强了竞争能力。

内地经商人员参加西藏勤劳致富经验交流会
阴法唐欢迎内地个体户和集体单位代表进藏办店经商
新华社拉萨2月24日电(记者万文毓)三名来藏经商的内地个体户和集体单位代表,最近参加了西藏勤劳致富先进个人、先进集体经验交流会。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阴法唐对他们说,欢迎你们来藏办店经商,你们富了,西藏市场活了,大家都得利。
这三名内地经商人员,分别来自四川省和浙江省。四川新津县去年9月派出商业人员进藏,先后与拉萨市有关部门合办了五家商店和一家饭馆,专营川味小吃,经销西藏人民喜爱的商品,还吸收、培训了当地五十二名待业人员。浙江摄影个体户金根寿自1982年进藏以来,热心为西藏人民服务。他不仅在拉萨走街串巷,而且深入到广大农牧区和海拔四千多米的矿区,为藏族群众和职工照相。最近,他和妻子还在拉萨开设了“西湖照相馆”。
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夏季以来,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来藏的个体商户和手工业者已超过一万人。有些人还深入到牧区、农区,兴办服务行业,经销各类商品,传递经济信息,为搞活西藏经济、发展西藏的第三产业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再不要向我们摊派了!
——武汉市汉正街个体户的呼声
本报记者 龚达发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全国闻名的武汉汉正街小商品市场采访。刚走进市场管理所,几位市管干部就扳着手指诉说去年以来的“集资”帐:市里治理黄孝河,向汉正街摊派了四万五千二百二十元;市儿童福利基金会“集资”二千零八十九元;武汉市所属黄陂县要修建风景区,下达了二万元的集资指标;甚至连派出所装喇叭、省文化部门搞花灯展览……也向这里伸手。
这几年汉正街小商品市场个体户不断发展壮大,为繁荣城乡经济起了积极作用。到去年底这条街上的个体户已发展到一千多户。于是这儿成为“集资”、“赞助”者经常光顾的地方,搞得个体户叫苦不迭。更让他们寒心的是,今年还有不少项目等着他们掏腰包。
个体户说:“这些集资项目太多太集中了,我们实在负担不起呀!”
因为每次集资都有“来头”,个体劳动者协会的同志也感到十分棘手:不答应吧,得罪不起;答应了钱又收不起来。劳协负责人左峰对记者说:“有时实在没法,只好我自己多出点钱。”记者问他去年一年共出了多少钱?因为摊派太多,他也说不清,算了几笔大帐:支援疏理河道交了二百元;儿童福利基金交了五十多元,黄陂风景区交了一百五十元,支援水灾区五十元……说到这里,他想起前几天街道居委会干部上门来收钱,说是有个地方失火,请他“资助”。老左问什么地方失火?回答是:“上级说要保密!”老左只得交纳二元钱了事。
“请报纸为我们呼吁一下再不要向我们摊派了!”当记者离开汉正街时,个体户们这样恳求。

温州农村出现三百多个商品交易市场
本报讯 浙江温州市乡镇工业的蓬勃兴起,促进了农村商品交易市场的繁荣。目前,全市农村已有大小商品交易市场三百一十三个,每天上市交易的人数达四十多万人,年交易额达十亿四千万元,已初步形成专业市场、农贸市场兼有,大中小市场配套,坐商、行商结合,面向全国的流通网络。

全国已有小水电站7.8万座
本报讯 据水电部统计,全国目前已有小水电站七万八千多座,总装机近九百万千瓦,去年发电量二百一十六亿多度,比1983年增长8%以上。

浙闽潮汐发电资源丰富
本报讯 我国三十多名海洋能专家,在浙闽两省进行了实地考察后认为,在福建省连江县大官坂围垦工程基础上建设万千瓦级潮汐试验电站条件好。我国潮汐能蕴藏量主要集中在浙闽两省,能开发的装机容量可达一千九百多万千瓦,约占全国可开发的89%,年发电量可达五百五十七亿度。

专栏:市场随笔

提倡服务人员讲普通话
刘建国
我经常去外地出差,遇到最多的麻烦是听不懂当地服务人员的方言。一次在上海乘坐公共汽车,售票员报站我怎么也听不懂,结果坐过了站,多付款不说,差点误了公事。
我国幅员辽阔,各地语言差异很大,但大多数人都能听懂普通话。如果我们的服务人员都讲普通话,这将给外出办事的人带来多少方便啊!

北京东华服装公司筹备时兴货源
本报讯 记者邹大毅报道:北京市东华服装公司注重市场信息,看准市场需求,积极筹备货源,迎接服装销售旺季的到来。
东华服装公司地处繁华的王府井大街南口,每天接待成千上万南来北往的各地顾客。为迎接服装销售旺季的到来,这个公司正积极准备时兴货源。年初,毛呢大衣和毛皮大衣成为抢手货,十分紧缺。因此,东华服装公司加紧进货和赶制,尽量满足市场需求。西服热在今年将提前到春季开始,仿毛西服仍是热门货,目前,东华服装公司已经准备了三千多套仿毛男女西服,规格号型较齐全。曾一度断档脱销的男女风衣,也将大量上柜。

特快列车装上了闭路电视
本报讯 北京至南宁的五/六次特别快车闭路电视系统,经过两个多月的试用,已达到设计要求。这次列车安装的闭路电视系统,是由中国铁路闭路电视技术开发公司、柳州铁路局南宁分局和北京电视机厂合作完成的。

物探数据处理系统编制成功
本报讯 冶金部自动化研究所与冶金部中南地质勘探公司研究所合作,在ACOS—400型计算机上编制成功地球物理勘探数据处理系统。这是目前我国功能较齐全、使用方便、效率高、运用于大面积大数据量的物探数据处理系统,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
郭廷锐

无纺布用粘合剂研制成功
本报讯 由江苏省常州市化工研究所承担的国家科委攻关项目——无纺布用粘合剂,已在常州市通过技术鉴定。该产品适用于抽吸式无纺布生产装置,各项质量指标均达到了国际同类产品标准。
(徐福鑫)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出租是个好办法
严闻广
扩大再生产,有外延和内含两个方面。发展第三产业,也要从外延和内含两方面来动脑筋。就外延方面来说,第三产业在我国大中城市还很不够。因此,我们强调要开办一大批新的第三产业部门,并号召国家、集体、个体以及外国资本和海外侨胞都来办,这是十分必要的。
除了外延上动脑筋、想办法以外,我认为也该在内含上挖潜力。即在现有第三产业中的国营企业中动脑筋,其目标是调动现有企业单位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在当前大有必要,并会带来极大的经济效益。
在内含上发展第三产业,当前主要应从国营企业的所有权与经营权(使用权)的相对分离上进行突破性的改革。在这些企业中实行出租制,不失为好办法。所谓出租制,就是把企业的固定资产出租给本企业的职工、或者出租给本企业以外的其他单位或个人。以实现:“国家所有、职工集体经营(或个体经营)、照章纳税、自负盈亏”的原则。推行这种出租制,就能从根本上调动企业职工的劳动积极性和当家作主的主人翁精神。
现有第三产业中的国营企业,大多数是1958年大跃进时期开办的合作社,经过六十年代和“文化大革命”时期的两次人为“升级”,由合作社升为地方国营,后又升为全民所有制的统负盈亏的国营单位。这种人为的升级,造成了吃“大锅饭”。目前,一部分企业虽然搞承包,但没有彻底打破“大锅饭”体制。就理发馆来说,当前职工大量缺勤(除少数确是病假以外),大多数缺勤者是在外面干私活,甚至在家里开个不挂牌的理发店来“捞外快”。这是职工命运同企业命运相对分离的必然结果。倘如象天津河西区二十家国营理发馆那样实行出租制,把企业职工的经济利益与企业的命运捆绑在一起,这不但能克服坐位多、理发师少的现象,而且还会延长服务时间、提高服务质量。在国营企业中推行和实行出租制,是从内含上发展第三产业的好方法,各地不妨一试。
(注:作者是轻工业管理干部学院教师)

专栏:建议

一种新的粮食作物——籽粒苋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所 岳绍先
近年来,一些国家很注意开发利用新的粮食作物,例如美国茹代尔研究中心就已培育出了新型粮食作物籽粒苋的几个品种。这种作物原是古代印第安人的主要食品,营养价值比较高。其籽粒蛋白质含量达16%—18%,可消化率也较高,赖氨酸含量0.79%左右,脂肪含量7.5%左右)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95%),皆远高于一般谷类作物,因而是一种良好的营养成分添加剂。国外用它与小麦、玉米做成混合面粉烤制的面包、饼干,其蛋白质含量与质量大致等于牛奶的水平。
两年前,笔者引进籽粒苋的三个品种,在国内试种后表现出适应性强,具有优质、高产、抗旱、耐盐等优良性状,深受群众欢迎。据山西农科院分析,其成熟期茎秆蛋白质含量为4.8%(幼苗茎叶含量则高达21%);赖氨酸含量0.15%(幼苗达1%),因而又是一种优质饲草。我们做了喂食观察,发现牛、羊、猪、鸡皆喜食。新鲜嫩叶还可作蔬菜食用。
籽粒苋的光能利用率高,生长迅速,植株高大,一般为一点五至二点五米,有的超过三米;花穗长达五十至七十厘米。因此,籽粒产量也较高,一般亩产一百至六百斤;如作青饲料用,一年割二至三茬,全年可得青茎叶一万至一万五千斤。尤为可贵的是其需水量少,耐旱性强,其生长期需水量仅相当于玉米需水量的45.1%。1984年在山东临朐县的丘陵旱坡上种植,八九月份四十多天内降雨仅十点八毫米,当地玉米被旱死不少,而籽粒苋尚可正常生长,亩产籽粒达二百八十斤。籽粒苋的耐盐性也较强,在河南商丘地区黄河故道的一块盐碱荒地(表层含盐0.56%,0—10厘米土层PH值7.9)上试种,亩产也有一百一十七斤。在两合土上种植麦茬苋,上茬小麦亩产七百二十斤,下茬籽粒苋收获三百零九斤;或一年收割两茬,头茬收籽粒二百五十斤,继而从萌生枝上又收一百零五斤。
在开发利用籽粒苋时,要注意与食品加工业和发展畜牧业相结合,以免因出路问题无确实保证而造成被动;同时,不同的地区需探索出适宜的栽培技术后再逐步推广。
(据经济效益报)

北京市王府井商业服务公司、北京市百货大楼南郊区平谷县贸易公司开办的联合商场,不久前开业。这是一个既零售又批发的经济实体。图为顾客在踊跃选购称心如意的商品。 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