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民柬部队在各地开展游击战
深入内地作战解放一批村庄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各地开展游击战,给越军以沉重打击。
广播说,2月17日,国民军在马德望省诗梳风五号公路以南占巴村附近击毁越军坦克两辆,打死越军六人,打伤八人。在这之前,国民军于14日还袭击了从马德望省西面的特莫戈开出的两辆越军运输车,打死打伤越军三十五人,烧毁车上全部物资。
2月19日国民军在戈公省北部四九二高地西面伏击越军一个营,打死越军二十一人,打伤四十人,缴获一批武器。15日,战斗在菩萨省列县西部地区的国民军用地雷在八十号营地以北伏击越军,打死三十人,打伤四十二人。
连日来,国民军和游击队还频繁袭击越军交通线。17日,由十二辆汽车组成的一支越南车队从奥多棉吉省运送物资到暹粒,在隆寺附近遭到国民军伏击,十一辆汽车被击中起火,打死打伤越军十六人,击毁车上全部物资。20日,国民军又在菩萨省列县地区伏击一支由二十辆汽车组成的越军运兵车队,击毁汽车五辆,打死车上越军三十人,打伤二十五人。
2月14日至15日,国民军和游击队在磅清扬省蒙县地区切断从金边通往马德望的铁路三十八处。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深入内地的国民军和游击队最近在磅同、磅湛等地接连袭击越军,解放一批村庄。
广播说,2月13日,国民军在激战三十分钟后,攻克越军设在磅同省巴莱县戈克萨乡的办事处,解放十二个村庄。2月10日至16日,国民军先后袭击柬埔寨东部与越南接壤的磅湛省棉末县伦则乡、波雷乔县斯罗牙乡和洛韦乡的越军据点,共解放十一个村庄,打死打伤一些越军,缴获一批武器,击毁军营七座和桥梁一座。
2月15日,国民军攻克磅清扬省磅得叻县塞乡的越军办事处,击毁一座粮库和一座营房,打死打伤一批越军。

阿铁视察同入侵越军作战的部队
强调泰国部队准备对付越南的挑战
新华社曼谷2月23日电 据当地报纸今天报道,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干朗逸昨天视察了2月16和17日在泰国武里南府班瓜地区同入侵越军激战的部队。
同越南侵略者作战的第二十三步兵团团长向阿铁将军报告说,2月16日清晨,越军的炮兵在一小时内向与柬埔寨接壤的具有战略意义的四七二高地发射了大约一千发炮弹。此后,大约五百名越军向泰国士兵进攻,上午九时左右被赶走。越军随后进行了多次进攻,战斗一直继续到次日夜间,越军最后被击退。
战斗中五名泰国士兵被打死,另外约二十人被打伤。据说越军也有相当多的伤亡。
阿铁将军在听完报告后说:“无疑,越南是故意侵犯我们的主权。但是,我们战士的士气很高,他们准备对付这种挑战。”

契尔年科对选民发表书面讲话
希望进一步改善苏中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2月22日电 苏联领导人契尔年科今天对选民发表书面讲话时表示,希望苏中关系得到进一步改善。
契尔年科说:“我们很重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关系正常化。在这方面,去年已经采取了一些有益的步骤。尽管我们不能不看到仍然存在着严重的政治分歧,但我们希望,通过双方的努力,苏中关系会得到进一步的良好发展。”
据塔斯社报道,莫斯科市委第一书记格里申今天下午在克里姆林宫举行的会见选民大会上宣布,根据医生建议,契尔年科不能出席大会。此间观察家认为,这是苏联官方第一次正式向国内公众宣布契尔年科生病的消息。他的讲话是由别人宣读的。契尔年科因病已近两个月没有公开露面。
契尔年科在谈到即将举行的苏美日内瓦谈判时指出,双方的分歧是巨大的,但达成协议是十分必要和完全可能的。他说,苏联对苏美日内瓦谈判的意图是:不谋求对美国和北约国家单方面的优势;愿意停止军备竞赛;愿意削减积存的武器,不在宇宙空间或地面建立新的武器系统。
契尔年科在谈到华沙条约的有效期问题时指出,华沙条约即将满期,现在所有缔约国都赞成延长其有效期。他强调,在目前情况下,缔约国仍然需要协调对外政策。

我代表致函联合国秘书长
要求外国军队全部撤出阿富汗
新华社联合国2月22日电 联合国大会和安理会今天在这里的联合国总部散发了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凌青大使的信件。信件指出,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关键是“外国军队必须全部撤出阿富汗”。
凌青是在2月19日就阿富汗常驻联合国代表本月初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信件一事致函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并申述中国政府的立场的。信件说,中国政府“拒绝接受阿富汗当局1985年1月31日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提出的抗议照会”。
信件说:“阿富汗当局照会诬蔑中国干预阿富汗内政,对阿富汗不宣而战,向巴基斯坦境内训练营地派顾问和教官,并把一些训练营地迁往中国等,纯属别有用心的捏造。其目的是颠倒黑白,混淆视听,转移国际舆论对外国军队入侵阿富汗的谴责,以摆脱其孤立处境。”
信件进一步指出,“阿富汗问题完全是由外国军队的侵略和占领所造成的。国际社会支持阿人民反抗外来侵略的斗争是正义的,无可非议的。”
信件强调:“由于外国军队拒绝撤出阿富汗,使联大连续六次关于阿富汗问题的决议得不到贯彻执行,使这一问题至今未能得到公正解决。阿富汗当局竟企图将责任推到中国和其他主持正义的国家身上,它这种为侵略者张目的行径是完全徒劳的,只能更加暴露其傀儡面目。”
信件重申,中国政府一贯主张必须彻底执行联合国历届大会有关阿富汗问题的决议,早日恢复阿富汗的独立、不结盟地位,让阿富汗人民在没有外来干涉的情况下决定自己的命运。
信件最后说:“中国政府赞成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政治解决的关键是外国军队必须全部撤出阿富汗。”

巴勒斯坦人阵(总部)临时领导委员会声明
支持约巴联合行动方案
新华社突尼斯2月22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今天报道,巴勒斯坦人阵(总部)临时领导委员会发表声明,支持巴解组织执委会本月18日通过的约巴联合行动方案。
声明说,约巴方案朝着巩固巴勒斯坦人民民族权利的方向迈出了积极的一步。
声明呼吁巴勒斯坦各派和各阶层实现在巴解组织领导下的团结,呼吁阿拉伯各国通过联合行动来支持约巴方案。
人阵(总部)临时领导委员会是去年从人阵(总部)分裂出来的一个新组织,它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和观点同巴解组织中最大的抵抗组织法塔赫基本一致。在巴解组织的各抵抗组织中,它是第一个表示拥护约巴方案的。

藤山爱一郎先生病逝
本报东京2月23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长期以来为促进日中友好作出重要贡献的日本著名政治家藤山爱一郎先生,2月22日晚八时因病在东京的日比谷医院去世,终年八十七岁。
藤山先生出身于东京,原为日本财界人士,曾任日东化学公司、大日本制糖公司社长、日本航空公司董事长、日本商工会议所会长。1957年进入政界,六次当选为众议院议员。曾三次竞选自民党总裁,历任外相及池田、佐藤内阁的经济企画厅长官。藤山先生长期从事日中友好运动,担任过促进日中恢复邦交议员联盟会长;中日建交之后,藤山先生又任日中友好议员联盟会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为改善中日关系倾注了巨大热情。

尼加拉瓜总统抨击里根讲话
新华社马那瓜2月22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丹尼尔·奥尔特加今天指出,美国总统里根正在发动一场对美国国会进行讹诈和施加压力的运动,以使国会通过政府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一千四百万美元的援助。
奥尔特加是在“全国支援战士之家”的揭幕式上讲这番话的。
在谈到里根在21日晚的记者招待会上的讲话时,奥尔特加说,尼加拉瓜关心的是美国国会在通过里根政府要求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援助时所持态度。他说,如果美国国会通过了美国向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力量提供一千四百万美元援助的话,那就将是批准里根的侵略政策。这将导致在中美洲发生一场灾难性的战争。
奥尔特加认为,当前形势越来越困难,因为美国政府在宣布和保护它对尼加拉瓜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方面越来越明确。
他说,尽管如此,“我们将继续为和平而斗争,我们真正需要和平。”

以军镇压黎南部居民引起国际关注
本报大马士革2月23日专电 记者陈积昌报道: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的野蛮镇压行动正在引起国际上的密切关注。2月22日,联合国发言人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对黎巴嫩南部目前形势“极为关切”,正在与有关各方保持接触。22日晚,美国国务院发言人也声称,里根政府对黎巴嫩南部所遭到的人力和物力的损失“感到遗憾”,要求冲突各方表现出“克制”,结束这种“暴力和反暴力的循环”。
连日来,以色列军队在黎巴嫩南部苏尔等地区进行大规模的镇压和迫害行动。据目击者叙述,以色列军队用重兵包围和封锁这些地区的村镇,把当地居民赶往集中的地点进行盘问。以军还挨家挨户搜查,对“嫌疑分子”当即逮捕,对被认为窝藏“嫌疑分子”的房屋即用推土机推倒甚至夷为平地。据报道,以色列军队2月21日仅在苏尔地区摧毁民房十三所,枪杀三人,逮捕六十五人。此间观察家认为,以色列的军事镇压行动目的是为了扼杀黎巴嫩南部日益高涨的反以抵抗运动。以色列报纸承认,为了对付黎巴嫩南部什叶派分子的游击行动,以色列军队正在采取极端强硬的“铁腕”行动。但是,一位黎巴嫩抵抗运动人士说,以色列的镇压只会激起黎巴嫩人民更加剧烈的反抗。

我国向加纳赠书
新华社北京2月23日电 阿克拉消息:中国驻加纳大使贾怀济22日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代表中国有关部门向加纳教育部赠送了六套共九百一十八册图书。
加纳教育部长乔伊斯·阿里耶在赠书仪式上接受了这批图书。将使用这些书籍的加纳各学术团体的代表出席了这次赠书仪式。

滥用职权谋取私利
奥地利建筑部长被迫辞职
新华社维也纳2月22日电(记者杨华升)奥地利建筑和技术部长卡尔·泽卡尼纳今天被迫宣布辞职。
据悉,导致泽卡尼纳辞职的直接原因,是他一贯滥用职权谋取私利。1982年,他在维也纳为自己建造了一座价值一千一百万先令(一美元约合二十先令)的高级别墅,而他自己只花了三百万先令,仅占总造价的28%。
泽卡尼纳现年五十九岁,1977年以来一直担任奥地利冶金、矿业和能源工会主席。他1979年进入内阁,担任建筑和技术部长。在辞去政府职务之前,他已于本月17日辞去了冶金、矿业和能源工会主席的职务。

美元汇率上升的原因及后果
章嘉琳
近几天来,美元涨风席卷西欧主要外汇市场,西欧国家的货币对美元的比价跌到了新的低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2月美元对英镑、法国法郎、西德马克和瑞士法郎的汇价平均上升18%,对日元上升11%。美元出人意料地坚挺,引起了各国经济界人士的广泛注意。
按照通常情况,当一国出现贸易逆差或利率调低时,货币汇价也随之下降。去年美国出现历史上最大的贸易逆差,利率也数度降低,但美元汇价却出现相反的上涨趋势。据美国财政部副部长麦克纳马尔称,这是由于科学技术的发展,国际经济活动更加错综复杂,决定汇价的已不再是贸易额,而是资本流量。目前,世界金融市场电脑化,大大加快了资金流动的速度,也加大了流动的数量。据英国《金融时报》统计,目前全世界每天银行间的外汇交易额约为二千亿美元,每年约为五十万亿美元,而贸易(商品和劳务)额一年只有二万亿美元。国际间如此庞大和频繁的资本交流,不能不影响到各国间货币的比价。
这种解释看来也有一定依据。美元升值首先是由于国际上大量资金流往美国,造成对美元的需求剧增。美国之所以能吸引这么多外来资金,利率高固然是一个原因,但美国整个经济状况以及投资环境优于其他西方国家,也是重要的因素。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1984年外国在美国的投资累计总额为七千一百五十亿美元,比上一年增加一千多亿美元。其中相当大部分为直接投资,用于购买或更新厂房和设备。这表明,外国资本涌向美国不仅是为了获取高利息,而且也是为了获取高利润。所以,即使目前英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商业银行的优惠利率高于美国,人们还是把资金投放到美国。
据预测,今年美国经济的增长率虽不如去年,但仍将继续增长,通货膨胀保持在低水平,投资环境和利率对外资继续有吸引力。在这种情况下,美元汇价可能维持强劲。当然,也有可能随着西欧各国经济的恢复和改善,对资金的需求增加,美元汇率有可能调低,但这种下降看来是逐步的,幅度可能不会很大。
美元的坚挺,也引起美国朝野的严重忧虑。由于美元汇率不断升高,美国的进口大量增加,出口大受影响,其中受打击最重的是农业、基本工业(纺织、钢铁)等部门。去年,美国的贸易逆差高达一千二百三十三亿美元,这无异于给美国早已因巨额预算赤字而吃紧的金融市场雪上加霜。由此引起的加强贸易保护主义的趋势,将严重影响美国同其盟国的关系。据美国官方估计,美国国内私人企业和联邦预算所需的资金,约有一半来自国外。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担心,这种对外国资本的过分依赖,迟早会减弱人们对美国经济的信心。
但是,美国国内也有一部分从高汇率中得益的集团(进口商、以进口原料为主的企业等)以及政府内持供应学派观点的官员,对美元汇价居高不下看得不那么严重。他们认为美元升值反映了美国经济的发展和里根经济政策的“成功”,因此他们强烈反对美国政府干预外汇市场。里根政府正面临两难处境:如果对外汇市场进行大规模干预,势必使美元暴跌,导致进口商品价格上升,从而使通货膨胀死灰复燃;如果任其继续攀升,则外贸赤字和国内的压力将会难以承受。联邦储备委员会不久前表示,它正在设法使美元汇率逐步地、“有控制地”下降。但是,要做到这一点又谈何容易。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国际经济动态
美国经济增长百分之六点九
据美国商务部二十二日公布,去年第四季度美国国民生产总值折合年率增长百分之四点九(原预计为百分之二点八),使去年美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由原预计的百分之六点八增加到百分之六点九,为一九五一年增长百分之八点三以来的最高增长率。美国商务部公布修改后的去年美国经济增长率之后,美元对其他西方国家货币的比价急剧上升。
英国去年的经济增长率下降
据英国中央统计局十九日公布,英国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从一九八三年的百分之三下降到百分之二点五。
英国经济增长率下降的主要原因是旷日持久的煤矿工人罢工。据估计,煤矿工人的罢工使国内生产总值减少了百分之一至一点二五。
澳大利亚元汇价大幅度下跌
澳大利亚元对美元的汇价继去年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跌后,今年一月份以来继续急剧下跌,从新年伊始的一澳元兑零点八三美元跌至二十二日的一澳元兑零点六九美元。与此同时,澳元对其它西方主要货币也出现了大幅度的下跌。自二月份开始以来,澳元对西德马克和日元下跌了百分之十。 (据新华社)

专栏:日本通讯

三田町记事(下)
本报记者 孙东民 黄晴
常有人说起东京人情冷漠,缺少互助。有人认为是由于东京人多、流动性大,节奏快造成的。但三田町会的几位老人和妇女在座谈中认为这里居民团结意识强,有互助传统,流露出自豪和自信。
三田町的住户中,十分之八属工薪阶层,工匠和商人各占十分之一。约有三分之二是老住户,住祖传的平房,剩下的是新住户,多住楼房公寓。过去这个地方靠近农村,江户时代不是武士集中之地,“大男人主义”意识较少。他们说,三田町没有推选自己的区议员,有缺人在区里为町谋利益的不利的一面,但居民们不愿因政见不同而造成居民之间横眉竖目,争吵不休。三田町内有一个面积不足十平方米,但有一千多年历史的“春日神社”,每年9月,町民们都出来集合一起,串街走巷,举行“春日神社祭”,町文化部每年都多次举行徒步旅行活动,举办团体广播操大会等,加强居民间的亲睦。去年夏天町内突然断水,居民们互相转告,集体去运水车接水。
三田町居民一般不爱把不熟悉的人接入室内,有什么事常在屋外交谈,礼貌而不失分寸。但在“男人社会”里,重视人际关系却是日本人极力维持的大事。公司之间、上下级之间、亲朋好友之间,常在下班后聚集在一起开怀畅饮几杯,因为它与工作和生计有关。
自五十年代至今,东京的面貌已今非昔比,地处东京市区一角的三田町也不例外。新的公寓楼房越来越多,并不宽敞的住房更显得拥挤。町内有条商店街,长不足百米,宽不过两米。过去这里小铺连片,顾客盈门,号称“日本第一小的小银座”,但近年来已抵挡不住大店的攻势,终于门庭冷落。
在数十年的变化中,人们服装和价值观也发生了变化,传统和服已被更简便的西服所代替,脚下的“木屐”已很不适于登上三田町“住区中心”的大雅之堂。男人们随着社会节奏的加快,忙碌奔波,彼此见面少,对话也少。町会文化部长加藤先生很怀念过去那种在路边“摆上桌子泡上茶,点上蚊香下象棋”的情景。主妇茵丽子说,随着家庭电器用品的普及,主妇逐渐减少了繁重家务,自由支配的时间多了,交际范围广了。不少主妇学起了编织,技术水平高的,还可把作品摆到商店中出售。生活富裕些的家庭主妇学起书法和舞蹈,外出旅行。有的则走出家门参加社会服务,或当起计时临时工,她们在追求精神生活、文化生活。
三田町在变,三田町的居民在变。正在向信息化社会过渡的日本,实现“在家上班”已不是梦想。那时,三田町的居民有什么变化,三田町的“町风”有什么变化,这也许是社会学家们正在加以探讨的问题吧!(续完)(附图片)
图为日本三田町银座商店街,街宽二米,小商店邻接。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马里一架苏制客机失事
一架马里客机22日在廷巴克图起飞后坠毁,机上四十五名乘客和六名机组人员中,只有一人幸免于难,其余五十人全部丧生。这架苏制安—24客机是在从加奥飞往巴马科的航线上在廷巴克图中途停留起飞后失事的。
马来西亚朱盖发生火灾
马来西亚的朱盖市21日夜晚发生火灾,烧毁了六十五家商店和其他建筑,致使三百人无家可归,两人受伤。据料,这场火灾造成了大约一百多万美元的物质损失。据信,这场火灾是由于儿童在庆祝春节时燃放爆竹和焰火引起的。
大雪使土耳其交通瘫痪
大雪使土耳其的海陆空交通中断。据测量,18日夜里安卡拉的降雪量达三十厘米,安卡拉机场因此关闭。
巴西东北八州暴雨成灾
近日来,巴西东北部地区连降暴雨,引起水灾。受灾地区包括伯南布哥、北里奥格兰德、帕拉伊巴、西阿拉、阿拉戈斯、巴伊亚、马拉尼翁和皮奥伊八个州。
(据新华社)

以色列占领军21日突袭黎巴嫩南部的赛达地区,摧毁民宅,涂炭生灵。
图为被以色列占领军摧毁的房屋建筑。
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图片新闻

2月19日,在美国肯塔基州路易斯维尔人类心脏研究所的医院里,世界上第二例接受人工心脏移植手术的维康·施罗德(门口坐轮椅者)与2月17日才接受人工心脏移植手术的默里·海登(坐在床上者)首次会面并互相招手致意。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