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调整产业结构要扬长避短
中共山西绛县县委书记 李桂喜
如何因地制宜地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最近,我对本县的北牛坞村、郭家庄村和中杨村作了一点调查研究,从中得到不少启示。
加工业给穷村带来了生机
北牛坞位于我县郝庄乡凤凰垣北端,远离县城、集镇,交通不便。全村一千五百多亩耕地,散落在几道丘坡上,土层瘠薄,十年九旱,以种植小麦和红薯为主。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年人均收入只有四十四元四角。
开启致富大门的钥匙在哪里?党支部书记刘全家上运城,跑太原,去河南,下西安,发现加工废旧塑料是个好门路。一是原料充足,全国城乡塑料日用品多,回收废品有来源。二是再生料销路好,各地制鞋厂、电缆厂大量要货。三是利润大,加工一吨再生料能赚四百元。于是,他带头办起了北牛坞第一个塑料加工厂,当年获利三千元。在他的带动下,到去年年底,这个只有八十户人家的村庄,已有六十四户搞起了塑料加工业。
北牛坞户办工业的崛起,使全村传统的产业结构得到调整,使多年不变的农家经济结构得到更新。目前,全村一百三十个劳力中就有一百零四个从事废旧塑料的回收、再生和销售,占到劳力总数的80%。全村去年加工塑料三百多吨,产值四十八万元,利润十四万元,人均收入近三百五十元,占全村人均总收入的52%。加工得了钱,发展农业生产也有了雄厚的资金。去年全村农业总收入达到十万零八千元,比1978年的三万五千元翻了一番半。
北牛坞的事实表明,在钱少力薄的地方积极发展户办工业,是农村经济起步促进农民分工分业的一条重要途径。
靠山吃山的启示
磨里镇郭家庄村坐落在磨里峪口,三面靠山,一面临河,山是青石山,河是乱石滩,有着取之不竭的石料资源。与这个村毗邻的红山机械厂,每年要用二万多方石头。可是过去,这个村靠山不“吃”山,近厂无来往。
1982年,这个村的农民李援越开始在石头上作文章。他先打探好石料的销路,然后开办了第一个家庭石料厂,当年收入一万多元。第二年,他和本村十三户农民联合经营,使产量翻一番,收入达到两万多元。李援越“吃”山变富的事实启发了众乡邻,人们纷纷办起了采石场。到去年底,郭家庄村有了四个石料厂,从业劳力达到五十多人,成了一个采石专业村。
采石业又促进了运输业,一批运输专业户应运而生。
去年,郭家庄村总收入达十六万八千元,比1981年翻了三番半,人均收入达到一千零一元,而粮棉收入只占17%。
郭家庄的做法告诉我们:在调整产业结构时,善于发挥资源优势,在家门口找米下锅,同样能收到较高经济效益。
“刮金板”仍然能出“金”
调整产业结构,不仅要在工副业上做文章,也要在土地上花力气。中杨村大力发展山楂苗木,全村户均收入超万元的事实回答了这个问题。
1977年,原任党支部书记于德海,花三元钱买了十二斤山楂籽,种在庭院的三厘地里,第二年收入二百四十元。打这以后,这个村兴起了“山楂热”。去年全村户户经营,种植面积扩大到二百三十亩。
合理种植经济作物,使中杨村的农业内部结构发生了变化。1981年前,全村经济作物面积只有二百二十亩,去年,扩大到五百一十三亩,增加了一倍多。
结构的变化,又带来了经济收入的变化。1980年,全村总收入二十四万九千元,粮食收入占到83%,人均收入二百四十元。去年,全村收入二百四十多万元,人均二千一百六十七元,粮食收入只占16.6%。
中杨村靠种植业致富的事实表明,调整农村的产业结构,首先要注意调整农业内部结构,不能忽视土地的潜力,丢掉“刮金板”。
三个村致富的事实使我深深感到,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既要看市场需要,又要从本地实际出发,千万不能贪大求全,舍近求远,图形式,赶浪头。

鼓励城市企业向农村扩散技术
株洲市属各县乡镇企业发展快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株洲市委、市政府采取措施,加强城乡经济协作,鼓励城市企业向农村扩散技术,带动乡镇企业的发展。
株洲市是个省辖市,原管辖的农村只有一个郊区和株洲县。前年7月实行市管县新体制后,划进醴陵、攸县、茶陵、酃县四个县。新划进的四个县,除醴陵县外,其余三个县都是山区,经济比较落后,乡镇企业基础薄弱。株洲市对此采取的做法是:
一、采取多种形式向农村扩散人才和技术。他们鼓励工程技术人员不定期地到乡镇企业工作,帮助进行技术改造,开发新产品。近两年来,市内中央、省、市企业有五百多名工程技术人员到乡镇企业长时间或短时间工作。醴陵县渌江乡五里牌工艺美术瓷厂,在市醴陵陶瓷研究所五名工程师的帮助和指导下,生产出工艺美术瓷新产品“七品芝麻官”,荣获国家金杯奖。
二、鼓励城市工矿企业大胆地把宜于分散生产的产品扩散给乡镇企业加工。近两年来,全市有六十多个企业将部分零部件或产品扩散给三百多个乡镇企业加工,使乡镇企业增加收入二千多万元。
三、鼓励城市工矿企业与乡镇企业联合办厂,共担风险,共沾利益,所得利益按比例分成。目前,全市已办起城乡联办企业五十五个,年产值达一千二百万元。
城市企业向农村扩散技术,带动了乡镇企业的发展。去年,全市乡镇企业总收入,达到四亿八千多万元,比1983年增长27.44%。

壮大自身 带动别人
济南槐荫化工总厂发展横向联营
本报讯 记者贾建舟报道:山东省济南市槐荫化工总厂打破地区封闭、技术封锁的经济状态,积极与省内外发展横向联系,既壮大自身,提高了微观经济效益;又带动别人,提高了宏观经济效益。
槐荫化工总厂生产的新型建筑涂料,质优价廉,供不应求。但由于这个厂是由一个街道生产组发展起来的,厂地狭小,资金有限,严重妨碍了自身的发展。去年七月,厂长杜长炳提出“扩散产品,转让技术,发展联营”的设想,有些人担心这样做会增加竞争对手,危及本厂生存。为此,该厂决定:广招人才,成立科研所,保证技术领先,使本厂立于不败之地。
这家工厂本着布局合理的原则,先后与二十六个省、市、自治区的一百四十个企业签订了具有法律效力的联营合同,在全国范围内组成了一个强大的建筑涂料生产经营联合体。该厂向各联营企业提供全部技术,价拨成套设备,供应生产资料(即半成品),进行技术服务,保证他们在技术上同步前进;各联营企业不改变隶属关系,进行独立的生产和经营,并向总厂缴纳销售收入百分之五的技术管理费。
这种“养鸡下蛋”的联营办法,很快形成了新的强大生产力。一些原来生产不景气、甚至濒于倒闭的企业,恢复了生机。凡是参加联营并投入生产的工厂,厂厂盈利。总厂也在联营中取得好的经济效益。据统计,去年联营以后的六个月,月平均实现利润九万二千元,比前六个月的月平均数增长了一倍多。更为可观的是,目前建筑涂料的年生产能力已达十万吨,相当于原生产能力的四十倍。每年可创造产值六千四百万元,实现利润一千二百万元,上缴工商税六百四十万元。与此同时,槐荫化工总厂还可提取技术管理费三百二十万元。

“消化”剩余劳力 广开生产门路
塘美乡农民积极兴办家庭工厂
本报讯 广东省开平县塘美乡近几年积极引导农民兴办家庭工业,促进了生产的发展和农民生活的提高。目前,全乡家庭工业星罗棋布,去年共收入二百一十万元,占工农业总收入的52%。
塘美乡在引导农民发展家庭工业中,注意发挥乡村企业的骨干作用,带动家庭工业的发展。他们利用两间规模较大、基础较好的乡办工厂,采取以厂带户的方法,帮助家庭工业解决产供销问题。乡办企业统一接受货源、供应原料、分配任务,收集产品交货,把乡办厂的部分生产任务扩散到各家各户。这个乡还在技术、设备维修等方面,对家庭工业给予指导和帮助,免费为其培训技术,派出人员上门检修设备,从而有利于家庭工业正常发展。
家庭工业发展起来后,一个突出问题是需要多找门路,扩大业务,“找米下锅”。塘美乡加强供销力量,供销员从原来的两名增加到十名。(沈伊宓)

积极为牧区培养人才输送能人
赤峰市民族职业学校受到牧民们的称赞
新华社呼和浩特2月23日电(通讯员邢小军、包文诚)内蒙古赤峰市民族职业学校努力为牧区培养农牧业人才。一批批学有专长的毕业生走上社会后,被牧民们誉为草原上的“义和其达布日坦”(蒙语大能人的意思)。
赤峰市是一个以蒙古族为主体的中等城市,为了满足牧民对文化科学技术的需要,这个市从1979年以来,先后在牧区创办了六所用蒙古语授课的民族职业学校,并在二十所农林职业学校中开设了牧业技术专业课。目前,全市民族职业学校在校生已达四千多人,开设的课程有草原建设、畜牧兽医、牲畜改良、林果、园艺、电器维修等二十多种。
民族职业学校紧密结合农牧业生产实际进行教学,收到了很好的效果。阿鲁科尔沁旗牧业职业高中采取边学习、边实践的教学方法,从1979年创办到现在,已培养出四届毕业生,不少人成了当地畜牧兽医和草原管理方面的骨干。去年这个学校二十九名毕业生除九人考入对口中专外,其余大部分被社会录用,有九人还领到了省地颁发的兽医行医证书。敖汉旗五马沟职业学校在教学中指导学生进行羔羊育肥,他们的论文获得了自治区青少年科技发明一等奖。
民族职业学校办在牧区,这是古老的草原从未有过的新鲜事。牧民们热情帮助解决各种困难。巴林右旗益和诺尔苏木乡为支持职业学校教学,划出三百亩最好的草场给学校做实验场地;巴林左旗地方财政两年集资二十七万元兴建了一座教学楼供职业高中使用。

化工科技攻关硕果累累
去年实现重要科技成果230多项,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
本报讯 去年,我国化工科技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全年共实现重要科技攻关成果二百三十多项,是历史上取得科研成果最多的一年。
在“六五”国家科技攻关项目中,化工部门开发的新型杀菌剂“百菌清”、湖北胶质磷矿选矿、磷酸浓缩和磷酸—铵制造、新型合成材料聚对苯二甲酸丁二酯等四项成果,与其他部门共同开辟的聚氯乙烯下水管、航空玻璃等二项成果,获得国家科技攻关奖。
这些成果,应用于生产建设,取得明显的经济效益。如新农药“百菌清”,具有高效、广谱、低毒、低残留的杀菌效果,应用于防治花生锈病,每亩可增产花生四十到一百斤。湖北胶质磷矿选矿新技术,首次解决了国内胶质矿难选的问题,使引进的山西化肥厂生产复合肥料所需的原料磷精矿可以立足于国内,每年可节省外汇三千六百万美元。聚氯乙烯下水管已应用于九百万平方米民用建筑,节约了三万吨铸铁,降低造价二百万元。

专栏:市场随笔

愿听一声“要不要”
毛志远 张大亮
一天,我俩在山西运城市一家卖“豆腐脑”的个体店里就餐。店主人对每个顾客都要招呼一声:“同志,要不要辣椒?”这虽然是简单的事情,但使人感到温暖。常言说:“萝卜白菜,各有所爱。”顾客一多,口味各异。饭店因人而异,调味供餐,使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去,善莫大焉!
无论到个体饭店,还是上国营饭店,顾客谁不愿听一声“要不要……”。

上海石化总厂加氢裂化装置投料试车
新华社上海2月21日电(记者吴复民)新春伊始,从上海石油化工总厂传出喜讯:我国最大的加氢裂化装置投料试车成功,于2月20日十九点生产出第一批产品轻石脑油、重石脑油和石油液化气。产品质量全部合格。
从联邦德国引进的年处理量为九十万吨减压柴油的加氢裂化装置,是上海石化总厂二期工程的“龙头”。

营口市清理党政机关干部经商问题
本报讯 记者赵连宏报道:辽宁营口市委积极贯彻中央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认真果断地清理市直属机关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问题。参与经商办企业的干部已全部退出,清理工作进展顺利。
市轻工局、物资局等单位都积极配合进行清理,根据政策规定,他们对市直属机关团体开办的七十个企业逐个清理检查,对其中违背政策规定的十一个企业,收回了营业执照。对两个企业进行了转交,重新发照,还纠正了十一个企业在某些方面存在的问题。目前,他们正在进行总结和处理善后工作。

云南发现一宝石矿带
新华社昆明2月23日电(记者姜振岗)一个以海蓝宝石为主的多种宝石矿带最近在云南南部地区被发现。经省地矿部门实地勘测证实:这是一个极有前景的宝石矿带。
这个宝石矿带约长三十公里、宽五公里。海蓝宝石品种有全透明和半透明两个类型,颜色呈纯正的海蓝色和天蓝色,单晶重量从十克到一千五百克均有。此外,还有红绿宝石,玫瑰色、酒黄色黄玉宝石,天河、紫丁香等玉石,紫水晶、矾晶等。其中红绿宝石和黄玉宝石在我国是首次发现。

热气腾腾的北京站
今年,北京车站春运要比往年多三十二万人次。节前二十天,上车旅客已达一百五十四万人次,日平均上车七万七千人次。
为了让旅客及早买到车票,许多售票员紧张工作,已有十多天没有回家了。售票员李秀玉的公公和孩子都患了急病,仍一声不吭,坚持出勤。售票员李淑南的母亲患了重病,为了不影响工作,她请了一位保姆在家照顾老人。她说:现在春运大忙,我不能在关键时刻离开工作岗位。
在繁忙的候车室里,工作更是紧张,南来北往的旅客,挤满了一万四千多平方米的候车室。为了及时疏通人流,他们打破常规,采取多口放行、多路进站的办法,车站职工们还把自己使用的俱乐部腾了出来,作“临时候车室”。目前,铁道部已经两次通报表扬北京车站。(马洪中)

社旗镇办起高档服装洗染店
河南省社旗县社旗镇为解决群众“洗衣难”,办起一家高档服装洗染店。去年九月开业以来,为群众洗染各类高档服装用品五千多件。(新华社)

专栏:开放之窗

北海市拉开基本建设序幕
第一期工程投资将近一亿元
本报讯 通讯员向凯报道:广西北海市经过前期准备,市政府已批准兴建九十三个基本建设项目,计划投资总额一亿七千七百多万元。第一期工程额近一亿元。目前,已经破土动工的除六条新干道外,还有南珠宾馆、写字楼、市科协中心、市动植物检疫所、广源综合服务楼、招贤楼、南海石油指挥部、文明市场扩建等工程。
这里云集来自各地的大批建筑队伍。经登记注册的已有一百二十多个。北海市对这些施工队伍,均采取招标投标的办法。铁道部二局承建的十八层高的南珠宾馆,总投资一千五百万元,建筑面积二万一千多平方米。

连云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本报讯 连云港市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抓紧进行基础设施的建设。到今年1月底,进入规划设计、选址定点、征地拆迁、紧张施工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已达二十多个。
自从连云港市敞开外引内联两扇大门之后,国内外客商纷纷前来投资开发连云港。全市集中力量进行仓储、商业、交通、通讯、食宿服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去年12月下旬破土动工的内联仓储区,七通一平工程正在紧张进行,已填土六万七千多吨。为了给来连客商提供良好的食宿条件,云台山宾馆第二期工程已于去年底开工。(程吉春)

温州内联工作进展快
本报讯 温州市充分发挥开放城市的“枢纽”作用,内联工作进展快,效益好。
市政府已先后接待了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和中央各部门的人员。仅据机械、化工、一轻、二轻、交通局和电子仪表总公司等七个单位统计,签订协议书已达五十二项,执行的项目已有十八个。温州市还和许多城市及地区建立了长期的友好协作关系。
(克闯)

深圳人均居住九点六平方米
本报讯 去年深圳市住宅建设取得前所未有的好成绩,竣工面积达一百五十万平方米,相当于1980年至1983年四年间住宅竣工面积的总和。现在,该市每人平均居住面积已从去年初的七点七三平方米上升到九点六平方米,成为全国居住面积较宽敞的城市。
(任边)

湛江市广招四方人才
本报讯 湛江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广招人才。截至今年一月,到开发区报到上班的干部中,大中专毕业生占百分之七十点四,工程师占百分之十五点四。管委会领导成员和各部、各总公司主要领导有一半以上是大中专毕业生。干部的平均年龄为三十九岁。(陈晴宇)

广州市扩大电话容量
本报讯 为缓和广州打电话难的状况,该市去年除增建一台二千门纵横制自动电话交换机外,又引进瑞典的一台二万六千门程控自动电话交换机。这台程控交换机今年上半年将投入使用。
(何伟沾)

辽宁沿海城市加强协作
本报讯 由大连、丹东、营口、盘锦、锦州五市组成的辽宁沿海城市经济技术协作联合体,最近在大连正式成立。这个联合体将重点围绕现有工业企业的技术改造,在经济、技术、人才、物资、资金以及外贸出口等方面进行广泛协作。联合体并将合作发展江海联运;联合发展水产事业和农副产品的深加工等。(李双全)

春节肥西行
新华社记者 张传宣 新华社通讯员 孙明权
正月初一,雪后初晴,红艳艳的朝阳给银色的大地镶上金边。安徽省肥西县的农民正喜气洋洋地给小麦、油菜田追施化肥。真是“瑞雪兆丰年,一刻值千金!”
肥西县和凤阳县一样,是全国最早实行包产到户的县之一。1980年,邓小平同志就赞扬肥西县绝大多数生产队搞了包产到户,增产幅度很大。一晃五年过去了,这里发生了什么变化?我们专程去肥西县作了访问。
县长胡庆长一见面就兴冲冲地向我们介绍,肥西县去年赢得了不下“十个第一”,其中粮食总产由六亿六增长到十亿三,第一次突破十亿大关。
我们边走边谈,从县化肥厂大门口经过,一副醒目的对联吸引住我们:“化雨春风,生五色云霞曼舞;肥田千顷,产万担粮棉高歌”。胡庆长说:“肥西是靠粮油棉起家的,这座化肥厂可立了大功啦!”这个厂是我国五十年代第一批建成的小化肥厂,年产化肥八百吨。不仅产量少,而且长期亏损。近几年由于实行生产责任制和不断革新、挖潜,才扭亏为盈。去年的生产能力已达五万多吨,质量也很好。最难能可贵的是在煤、电、原料提价的情况下,通过降低消耗,减少供销环节和实行薄利多销,仍稳住了出厂价、降低了销售价,年年刷新产量和销售记录。今年从元月初起到春节前,已销出去的化肥达八千多吨,比去年同期增长60%。
“肥多粮食增产,但并不靠种粮的人多。”胡庆长说,近年来,全县农业结构经过大调整,已有十多万农民“改行”了。单专门从事花卉种植的就有八百多户,花卉苗圃三千四百多亩,品种达三百多个。去年,种花专业户的纯收入就达一百六十多万元。
说话间,我们来到馆驿花圃大院,扑面的春风,扑鼻的花香!嗬,这里是花的海洋:腊梅吐蕊,茶花火红,迎春烂熳,月桂清香……还有牡丹、月季、广玉兰、君子兰、雪松、龙柏等七十多种。这是馆驿乡王营子村农民毛文章和另一户合伙承包的花圃。承包前,这个花圃年年亏损二三千元;承包后,在他们的精心养护下,加上自家原有的苗圃,去年纯收入却达三万九千多元。据他们说,1985年至少可收入十万元以上。我们问毛文章,今年春节过得怎么样?他说:与往年相比,最大的不同点是个“忙”字。春节前,他到许多地方联系供销业务,直到腊月二十七日夜里才回来,准备在正月初三之前把花木苗起圃包装好,初四起程赶运外地!整个春节他没有一天空闲,再不象以往那样“正月过年,二月赌钱,三月赶会,四月才下田!”我们问他还留恋过去那种过年法吗?他摇摇头,说:那时干一天才挣一两角钱,反倒年年超支几百元,农民的功夫不值钱哪!现在忙虽忙,可有吃有穿有钱花。今年春节,举家欢乐,光买鞭炮就花去三四十元,早上从四五点钟就放起“开门炮”了。
过春节舍得花钱,却舍不得浪费时间,这一特点在我们走访的每个新型农民家庭都是共同的。
养鸡专业户董俊,已接连三个春节都是腊月三十回家和妻子儿女吃个“团圆饭”,大年初一一早又回到养鸡场忙乎了!三年前,他从合肥矿机厂挂职停薪回乡。为了实现在大城市周围建立肉蛋奶基地,这个出名的“电影迷”、“钓鱼能手”几年忙得没看过一场电影、没钓过一次鱼,连走路都是“快节奏”。董俊的弟弟、妹婿都是国家职工,如今也都离开城市回来当他的左右手,当地的干部群众对此感叹道:“过去是农村人‘跳农门’,进城门;没想到今天会是城市人离城门,进农门!”

武汉乘车难
“武汉乘车难,难于上青天”,这是乘客对武汉市公共交通的评价。特别是市内一些主要干线上公共汽车始发车辆不均衡,人为地造成乘车拥挤。一路电车,从水果湖始发到大东门是第六站,有时车辆连成串,到站时多达八辆(见上图)。有时二十多分钟才来一辆,乘客拥挤(见左图)。这两张照片是2月上旬记者在大东门站先后相隔十八分钟拍摄的。
本报记者 王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