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侵柬越军在旱季攻势中伤亡巨大
泰军方说越军使用毒气弹应受到各国人民谴责
新华社曼谷2月22日电 泰国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长巴颂·顺西里昨天说,越南军队在柬埔寨发动的这场旱季攻势中伤亡巨大,而柬埔寨抵抗力量的损失很小。
今天此间出版的《民族评论》援引巴颂·顺西里的话说,越南在这次攻势中动员了七个师的兵力,说明他们在过去六年里不仅没能消灭柬埔寨抵抗力量而且遇到了日益增强的抵抗。
这位泰国的高级安全官员说,柬埔寨抵抗力量为对付越南的这次攻势进行了充分准备,他们从边境基地派遣游击队到内地,于上一个雨季储存了粮食弹药等等。他说,上个月,柬埔寨抵抗力量在越军占领区发动了一系列的反击,迫使越南人在金边郊区和马德望市附近地区对付抵抗力量的袭击时不得不动用飞机。他还说,抵抗力量放弃梅莱山基地,并没有影响他们在内地对敌作战。
新华社曼谷2月21日电 泰国陆军发言人纳罗敦·德巴蒂育少将今天在最高司令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泰国已掌握了证据,侵柬越军在柬埔寨使用了毒气弹。他说,越南这种残暴行径,应该受到各国人民的谴责。
纳罗敦说,实际上,侵柬越军早在1983年底就在柬埔寨使用了世界上禁用的毒气弹,直到今年2月16日,越军再次使用毒气弹,有四发火箭毒气弹落入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境内,没有爆炸,被泰军缴获。经过初步化验,发现炸弹中藏有两种毒剂。一种是窒息毒剂,它破坏人的肺部,人中毒后会感到头痛、咳嗽、呼吸困难、呕吐、在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时内死亡。另一种是血毒剂,人中毒后,造成血液严重缺氧,从而感到头痛并发生抽搐,在一至二分钟内即可死亡。(附图片)
二月二十一日,两名身穿防护服的泰国军事专家正从一枚越南军队发射的七十毫米火箭上卸下有毒化学药剂。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许多国家积极认捐援救柬埔寨难民
谴责越南对柬埔寨发动新的进攻
新华社联合国2月20日电 许多国家的代表今天在对柬埔寨人民进行人道主义援助认捐国会议上发言,谴责越南对柬埔寨人民发动新的军事进攻,并认捐援救遭受越军侵害的柬埔寨难民。
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谢启美在会上发言时说,去年11月以来,越南军队向泰柬边境发动了新的军事进攻。最近几周内所进行的野蛮袭击,再次给柬埔寨平民造成大量伤亡,迫使众多的柬埔寨人逃到泰国境内沦为难民,同时给边界地区的和平居民带来新的灾难,加剧了他们的痛苦。
谢启美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越南军队对柬埔寨人民发动的军事进攻和对柬埔寨难民营进行袭击的罪恶活动。我们对泰国政府和人民承受的新的沉重负担表示同情,对他们为减轻柬埔寨难民的痛苦和灾难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和支持。”
他说:“最近,东盟六国就柬埔寨局势召开了特别会议,敦促越南撤出在柬埔寨的所有军队,呼吁国际社会增加对柬埔寨抵抗力量的支持,呼吁增加对柬埔寨人民的支持和援助。对东盟国家主持国际正义立场和为此而做出的努力和呼吁,我们表示坚决支持。”
谢启美在发言结束时代表中国政府向联合国边境救济计划认捐五万美元现金,用于柬泰边境地区难民的安置。
此外,还有十七个国家的代表和欧洲经济共同体的代表在会上发言,谴责越南军队的袭击,并要求越南政府停止军事行动。
日本代表在会上宣布认捐一百三十六万美元,美国宣布捐献八百吨植物油。
意大利、联邦德国、挪威、法国和瑞士今天也分别在会上宣布了它们的认捐额和捐献物。

民柬部队在洞里萨湖周围开展游击战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一篇文章说,民柬国民军和游击队正在洞里萨湖地区和内地其他地区开展游击战,灵活机动地打击侵柬越军。
文章说,侵柬越军最近对柬埔寨西部采取的军事行动是为了防卫和阻止民柬部队深入内地,也是为了在国际上制造影响。越南把在柬埔寨东部和中部的部队调往西部作战,使内地空虚,给民柬部队深入内地作战创造了有利条件。
文章说,民柬部队在洞里萨湖周围积极活动,已经摧毁了许多越军驻守的县城和乡镇办事机构,解放了大批村庄,扩大了游击基地和解放区。
文章说,民柬部队已切断了洞里萨湖周围地区的全部水陆交通线。金边至马德望的铁路完全中断,五号和六号公路的许多路段以及洞里萨河的许多河段处于民柬部队的控制下。在洞里萨湖地区的民柬部队能够深入到金边波成东机场以西七公里处的贝占以及金边西北三十公里的巴登、布雷克达等地袭击越军驻守的车站、渡口。
文章说,除此之外,民柬部队还切断了从洞里萨湖地区延伸到边远地区的十号、十二号、二十一号和五十六公路,又袭击了暹粒市和马德望市以及湄公河岸的磅湛市。
文章说,洞里萨湖地区的民柬国民军将同全国各地人民和国民军紧密团结,互相配合,更猛烈地打击越南侵略军。

粮农组织总干事强调非洲应恢复农业生产
欧洲共同体和南斯拉夫向非洲国家捐赠粮食
新华社内罗毕2月21日电 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爱德华·萨乌马今天在这里说,在向非洲提供紧急粮食援助的同时必须使这个大陆恢复自给能力。
萨乌马在这里发表的一项新闻公报中说,必须采取一切措施,使遭到破坏的非洲农业得到恢复。
他说,“紧急粮食援助不是长远之计”,应该帮助非洲农民在努力实现自力更生的过程中,从依赖转向生产。
新华社雅温得2月19日电 据恩贾梅纳电台报道,非洲统一组织副秘书长阿拉瓦内·拉明今天在恩贾梅纳赞扬乍得政府在饥荒面前没有失望,而是采取措施安置了一些灾民并使他们从事粮食生产。
非统组织的这位官员是在结束对乍得为期三天的灾情和饥饿情况调查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非统组织对救济灾民的作法是,宁愿给灾民一袋能种植几公顷粮食作物的种子,也不愿给他们仅够吃几个月的一袋面粉。
针对非洲一些国家遭受旱灾的情况,非统组织第二十届首脑会议设立了非洲特别基金。该组织还派出一些特使分赴受灾国家调查缺粮情况。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21日电 据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今天宣布,欧洲共同体委员会最近决定向一些发展中国家捐赠十七万五千吨粮食。
获得这批粮食援助的国家有:埃塞俄比亚(七万吨),尼日尔(二万六千吨),塞内加尔(一万七千吨),乍得(一万六千吨),毛里塔尼亚(一万四千吨),马里(一万四千吨),布基纳法索(一万一千吨)和佛得角(七千吨)。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20日电 南斯拉夫红十字委员会今天决定再向埃塞俄比亚提供一批价值一千零四十万第纳尔(二百三十第纳尔合一美元)的物资,以援助受饥荒威胁的灾民。
据南通社报道,这批物资包括面粉、糖、燕麦片和鱼罐头等。
南斯拉夫红十字会去年共赠给非洲受灾国家价值二千二百万第纳尔的物资,目前该组织仍在为非洲灾民进行募捐活动。
另据报道,南斯拉夫政府去年为救济非洲灾民拨款四亿二千七百万第纳尔。前不久南联邦执行委员会决定再支援非洲受灾国家价值四亿第纳尔的食物、药品等物资。

莫桑比克总统感谢中国的粮食援助
新华社马普托2月20日电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今天对中国政府给予莫桑比克人民五千吨玉米的粮食援助,以解决莫桑比克当前严重的缺粮困难,表示十分感谢。
萨莫拉总统是在这里接见中国驻莫桑比克大使王浩时这样表示的。
莫桑比克近三年连续遭受严重旱灾,面临严重的缺粮困难。为了帮助莫桑比克政府和人民克服这一困难,中国政府曾于去年7月和今年1月分别赠送二千和三千吨玉米。

侵柬越军为米格—23战斗机改建机场
新华社曼谷2月22日电 泰国空军发言人昨天说,越南人为了适应苏制米格—23战斗机的需要,已经改建了柬埔寨金边的波成东机场和马德望省的一个空军基地。
这位发言人说,泰国的雷达系统曾发现一架苏制米格—23战斗—轰炸机于去年年底在金边的波成东机场降落,这次降落“可能是对这个机场新设施的一次试验。”他还援引一项情报说,马德望机场已经翻修,其跑道已经延长到可以降落苏制米格—23飞机。
这位发言人还说,泰国空军计划购买可以装备一个中队的美制F—16战斗机。他说,如果泰国的空军不实行现代化,泰国对越南将失去空中优势。

冈比亚领导人重申支持民柬抗越斗争
新华社达喀尔2月21日电 班珠尔消息:冈比亚副总统巴卡里·达博昨天下午接见民主柬埔寨驻冈比亚大使亨恩时重申,冈比亚完全支持民主柬埔寨人民的正义斗争。
亨恩大使向他转交了民主柬埔寨副主席乔森潘祝贺冈比亚独立二十周年的贺信。
达博副总统还重申了冈比亚人民对民主柬埔寨人民的深厚友谊和一贯声援。
在这之前,冈比亚外交部长拉昆·基蒂·贾邦接见亨恩大使时重申,“冈比亚将一如既往继续完全支持民主柬埔寨,直到它取得最后胜利。”
他说:“我们的立场是建立在正义的基础之上的”,“民主柬埔寨的事业就是我们的事业”。
贾邦部长在听取了亨恩大使关于柬埔寨局势最新发展的介绍之后,对越南侵略者野蛮袭击柬埔寨难民营无辜平民的暴行表示愤慨。

澳总督表示将继续维护澳新美安全条约
据新华社堪培拉2月21日电(记者金明远)澳大利亚总督尼尼安·斯蒂芬今天在第三十四届澳大利亚议会开幕式上阐述澳大利亚的对外政策时说,澳大利亚将根据澳新美安全条约同美国继续保持稳固的关系,并将继续与新西兰保持防务方面的合作关系。
斯蒂芬说,澳大利亚政府将优先发展同巴布亚新几内亚、新西兰,以及东南亚地区、西南太平洋地区、印度次大陆和印度洋地区国家的关系。
他特别强调,澳大利亚政府将继续高度重视发展和加深同中国的多方面的关系。
斯蒂芬还表示,澳大利亚政府将积极促进1986年国际和平年计划的实现,并将提出南太平洋无核区的建议。

齐奥塞斯库呼吁以色列撤出所占阿拉伯领土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21日电 罗马尼亚共产党总书记、共和国总统齐奥塞斯库今天在会见以色列总理西蒙·佩雷斯时,再次呼吁以色列军队撤出1967年战争以来所占领的全部阿拉伯领土,承认巴勒斯坦人民建立自己独立国家的民族自主权,实现中东地区的公正持久和平。
据罗通社报道,西蒙·佩雷斯总理是20日晚抵罗进行访问的。齐奥塞斯库总统今天会见了他,并同他就发展和扩大两国经济科技合作以及国际局势,特别是中东地区的局势交换了意见。这次西蒙·佩雷斯是以政府总理和工党主席双重身份作为齐奥塞斯库总统的客人访罗的。此间观察家认为,罗马尼亚邀请佩雷斯在阿拉法特主席访罗一周后到罗,是为公正解决巴解和以色列之间问题进行的又一次尝试。
以色列总理西蒙·佩雷斯在会晤中对齐奥塞斯库总统的努力虽然表示赞赏,但他仍然重申了以色列的立场。

意共总书记纳塔谈意大利大选前景
新华社罗马2月22日电 据《团结报》今天报道,意共总书记纳塔对《宣言报》记者说,如果意大利共产党在今年5月举行的地方选举中所得选票仍居首位,提前大选的要求可能提出。
他还说,一旦大选结果引起政府危机,“我觉得我们要求组阁将是合法的”。
纳塔在谈到意共党内辩论情况时说,“如果我说我们大家的想法都一样,没有区别,那将是荒唐的。”

以色列占领军野蛮镇压黎南部居民
本报开罗2月22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报道:以色列在黎巴嫩南部的占领军21日突然对黎巴嫩南部的一些村庄进行大规模袭击,造成上百人死伤,并重新占领了一些以色列2月16日撤出的地区。这是以色列对黎巴嫩南部居民进行镇压的新的升级。
据报道,这一天有几百名以色列占领军在直升飞机和上百辆坦克、装甲车的掩护下,冲进了黎巴嫩南部苏尔市附近的村庄,打死打伤居民一百二十多人,摧毁房屋多座,使上千人无家可归。以色列部队进入村庄以后,把所有的男性居民都监禁在学校里进行审问。
与此同时,以色列占领军昨天越过它在利塔尼河的新防线,进入本月16日撤出的赛达地区,袭击了位于利塔尼河以北几公里的扎拉里村,打死打伤多人,摧毁房屋几十座。
以色列军方发言人昨天承认,以色列部队在大规模袭击黎巴嫩南部居民时摧毁了许多房屋,声言以色列政府将对黎巴嫩南部居民的反抗采取更加严厉的措施。
黎巴嫩政府已紧急照会联合国安理会,对以色列的罪行提出控诉,要求联合国迅速采取行动制止以色列在黎巴嫩的野蛮暴行。黎巴嫩总统杰马耶勒21日接见了一些国家驻黎使节,要求国际社会采取措施,结束以色列军队屠杀黎巴嫩平民的罪恶行径。

我驻乌干达大使离任回国
新华社坎帕拉2月20日电 中国驻乌干达大使李石今天结束任期,离开这里回国。
在此之前,乌干达总统奥博特、副总统穆万加和总理阿利马迪分别接见了李石。穆万加和阿利马迪还分别为李石举行了告别宴会。

我国海军代表团访问泰国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傅继泽率领的海军代表团应泰国海军司令尼蓬·西里通海军上将的邀请,今天离开北京赴泰国进行友好访问。
到机场送行的有海军副司令员聂奎聚,泰国驻华大使馆武官安姆蓬·朱达浦提上校等。

中捷文化交流计划在布拉格签字
新华社布拉格2月21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1985—1986年文化交流计划于2月21日在布拉格签字。代表双方政府在计划上签字的是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田曾佩和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什瓦格拉。

中土文化交流计划在安卡拉签署
新华社安卡拉2月20日电 中国和土耳其1985至1987年文化交流计划今天下午在这里签署。
中国文化部对外联络局和土耳其外交部文化司的负责人代表各自政府在文化交流计划上签字。中国驻土耳其大使出席了签字仪式。
根据这项交流计划,中、土双方将派高等教育界人员、历史学家互访,还将互派留学生,交换教育、科学方面的资料和文学、艺术出版物。

希一报纸发行人遭枪击身亡
据新华社雅典2月22日电 据希腊报纸今天报道,雅典《下午报》发行人尼科斯·莫姆费拉托斯昨晚在雅典市中心被不明身份的持枪者枪击身亡。
这次枪杀事件是一个名叫“11月17日”的组织干的。这个组织1975年出现在希腊,十年来,它声称杀害过数名高级希腊警官和美国人士。
莫姆费拉托斯是近两年来第二个遭暗杀的希腊报纸发行人。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科威特选出第六届新议会
科威特二十一日选出了有五十名议员组成的第六届新的国民议会。前议长优素福·阿达萨尼这次落选了。科威特以王储兼首相阿卜杜拉·萨巴赫为首的内阁不久将向埃米尔提出辞呈,新内阁随后组成。
津人盟反对六月举行大选
津巴布韦反对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简称人盟)宣传书记约翰·恩科莫二十一日在哈拉雷发表一项声明说,人盟反对津巴布韦在六月举行大选,因为,看来政府仍然没有采取认真的态度为举行自由和公正民主的选举创造条件。
苏同伊拉克签署石油协定
据伊拉克通讯社十八日报道,苏联同伊拉克在巴格达签订了一项石油协定。协定规定,苏联将帮助伊拉克开发一个大油田,由苏联承担这个项目的设计,并提供所需的装备和物资。
美国已遣返首批古巴公民
二十三名古巴公民二十一日下午从美国回到哈瓦那。这是根据古美之间达成的移民问题协议而遣返的第一批古巴人。古巴外交部在上述古巴人抵达哈瓦那后立即向外国记者提供了有关消息,但没有交待回归人员的住处。
拉各斯针灸中医中心开业
尼日利亚第一家针灸和中医中心在经过四个月的试验性门诊后十九日正式开业。拉各斯针灸和中医中心是由兰波基金会发起成立的,它得到了尼日利亚卫生部的支持。应兰波基金会的邀请,一个八人的中国针灸小组根据两年的合同到拉各斯工作。
(据新华社)

意大利警方搜捕黑手党犯罪分子
新华社罗马2月21日电 意大利警方从20日凌晨五点多开始,在全国十一个大中城市大规模搜捕黑手党犯罪分子,迄今已有五十一人落网。
负责调查黑手党犯罪分子在北方活动情况的米兰市检察院的两名法官发出一百七十七份逮捕令,经搜捕,五十一人落网,四十七人潜逃,其余的人在这以前已经被捕。
近两天被捕的人当中包括一名企业家、两名法官和四名警察。这些犯罪分子的罪状包括凶杀、贩毒、组织犯罪集团等。这次搜捕是在一个名叫安杰洛·埃帕米农达的前黑手党分子悔罪并提供大量情况后进行的。由于他的悔改,五十六宗凶杀案有了破案线索,甚至凶手的姓名相貌也已清楚。警方目前正在继续搜捕在逃犯。

专栏:日本通讯

三田町记事(上)
本报记者 孙东民 黄晴
东京市区西南部的目黑区有个三田町。它就象伸入区部中心的“楼海”中的半岛,横枕于环城国营铁路山手线上,与品川、涩谷、港区为邻。从这儿步行外出,东行百余米是港区,向南一拐则进品川区,与涩谷区则隔一条四米宽小路相望。
三田町没有超高层建筑,多是两层的木建房屋,街路窄小,三千五百户人家挤在零点三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加上几处新建的公寓占据了一部分“日照权”,此地居民时有窒息之叹。据这里的老住户介绍,三田町地处高地,原与农田相连,过去每逢晴天朗日,富士山的风姿可遥遥在望。五十年代初期,这里颇有田园风光,绿茵茵的小牧场,一片茂密的树林,有名的“三田水渠”流水潺潺,夏日夜晚,常有萤火虫上下飞舞。但迅猛涌来的工业化浪潮,淹没了那些令人怀念的景物,沧桑巨变,居民不免常有怀旧之感。
三田町是住宅区。清晨,偶尔可见门前清扫的老妇,也可见到“减量”的胖子气喘不止地拖着身子跑步,但一般行人少见。九点以后,当送走了上学的孩子和上班的丈夫之后,妇女和老人实际上执掌着三田町的大半个天下。在三田町的“最高权力组织”——三田町会里工作的,几乎全是老人和妇女。她们作为社会最基层的骨干,对便利居民安全、有秩序的生活,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正如某些研究日本的学者所指出,日本社会在西方国家中犯罪率低,破案率高,与这个社会组织严密有关。东京都市区部设二十三个区,三田町是目黑区四十二个町中的一个,其基层机构均以“町会”相称,最高负责人称町会长,由居民推选,条件是有钱,有闲,有人望。不久前我们去町会拜访时,据町会长山野井政雄和副会长兼妇女部长小泉女士介绍,在町会工作的全是义务性的,以老人和中年以上的妇女居多。町会下设总务、文化、防犯、交通、保健卫生、防灾、妇女各部,分别负责该町的征收会费、文化娱乐、防犯、交通安全、张贴传单以及发放药品、防灾训练、特别警戒等活动,由一百一十名地区干事具体执行。在三田町,平均三十至四十户设一个“防犯联络所”,与警察保持着密切联系。三田町的“留言板”上,常常看到挂着“注意锁门、防止被盗”的绿色标语。每逢岁末年初,以妇女为中心组织“特别警戒”,每晚由两名妇女值勤巡逻,协助警察维持秩序,表面不动声色,实则内紧外松。
三田町的街道尚属整洁。街道除有公共清扫车定期清扫外,一般都能做到“自扫门前雪”。由于生活方式的变化,居民多食加工食品,蔬菜不带泥土,所以垃圾量不多。三田町各处设垃圾站,居民要按规定把垃圾集中到指定地点,按不同日期和不同种类
(可燃和不燃)分别装入纸袋、塑料袋或容器内,长度五十厘米以上的都要截开,捆放整齐。旧冰箱、破沙发之类的“粗大垃圾”,要事先联系,不能乱放,专车取走。此外,居民中养狗者颇多。每到上午十时和傍晚时分,常有中年妇女牵狗散步,妇女都戴手套,有的手提纸袋。狗偶尔在路上便溺,则取手纸擦拭干净。
(待续)(附图片)
每年9月中旬,是三田町传统的“春日神社祭”,大人小孩穿上传统的节日服装,走上街头,抬着“神舆”,走街串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