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读者评报

希望尽量减少文字错误
看了2月6日的人民日报,偶然发现两处文字错误。这虽是小事,但是这类错误每天都有几处,总使人觉得这跟党中央报纸的地位有些不协调。何况人民日报登过这类批评的来稿来信已经很不少,编者也多次声明过以后一定努力减少这些错误了。这两处文字错误如下:
第五版《生物工程的发展动向》一文第二句:“苏联把生物技术作为科研自动化、计算机技术发展的三大基本方向之一。”很明显,这句话本该是“苏联把生物技术(按标题应为生物工程或生物工程技术)同科研(这两字从上下文看也有些可疑,但不能确定)自动化、计算机技术发展(这两字同其他两项的说法也不称)并列为科研三大发展方向之一。”
第八版《贺〈雏飞集〉列入推荐书目》一文末节首二句:“《雏飞集》被选入推荐书目,再联系到河北、山西等杂文学会的成立。我国历史上第一张杂文报的刊行,可以说这些都表明了我国杂文创作正在欣欣向荣。”这本是一句话,被错断为两句(这或者应由校对负责),不用多说。这一句话也说得不很象一句话。推想原意大概是:《雏飞集》被选入推荐书目,加上杂文学会在河北、山西等省成立,我国第一张杂文报刊行,这些事联系在一起,可以表明我国杂文创作正在欣欣向荣。
以上意见谨请人民日报的编校同志考虑。如果同意,希望能使这类病句和“最好水平”(这个说法可惜现在在广播、电视里和其他地方还常常出现)一类病词都尽量减少以至不在人民日报露面,因为病词病句跟病菌一样有传染性。
人民日报忠实读者 2月6日
我们完全同意“忠实读者”对本报文字错误的批评,并将象他所希望的那样,努力消除病句和病词,把报纸办得更好一些。今后,本版将经常发表读者的评报意见,以便帮助我们及时纠正从文字到内容方面的错误。我们诚心诚意愿闻明教,热切期望得到广大读者的支持。
 ——编者

专栏:好人好事

人民警察帮我找到了孩子
去年6月29日中午,我带着两岁的儿子彬彬到河南探望母亲返回黑龙江时在北京站中转候车。忽然,彬彬不见了。我当即跑遍了车站内外,没有找到。我急忙报告给北京站派出所,请他们帮助寻找。派出所的民警同志立即出动,四处寻找,但没有下落。民警同志见我急得六神无主,便耐心安慰我,并答应继续帮助寻找。
我回到家以后,因为丢失孩子、忧虑过度而致病,住了一个月的医院。就在我几乎绝望的时候,在1月25日忽然接到北京站派出所发来的电报:“孩子已有线索,速来京。”看着电报,我们全家喜出望外,我的病也一下子好了许多。
到了北京以后,我和我爱人才知道北京站派出所发现孩子的线索后,立即派民警吴玉清、吴克利两位同志赶往山东临沭县。经查证孩子确是彬彬以后,他们便抱着彬彬乘车返京。在临沭县城,他们看见孩子穿得单薄,还给买了一件棉斗篷。
1月31日下午两点,128次列车抵达北京站,派出所的副教导员刘乃增、副所长李荣光和我夫妇二人迎了上去,两位民警同志抱着彬彬微笑着走下了火车。孩子终于被找到了,我们是多么高兴啊!
春节即到,我们全家将欢欢乐乐地团聚在一起。人常说:“每逢佳节倍思亲。”我们这时想到了北京站派出所的领导和民警吴玉清、吴克利等同志,他们就是我们的亲人啊!我在祖国的北疆,再一次向他们表示感谢,祝他们节日愉快,工作顺利!
黑龙江宾县文化体育用品厂 王金芳 写于春节前(附图片)
王金芳抱着丢失七个月的彬彬走出北京站,请看她是多么高兴啊!他夫妇俩逢人便说:“是人民警察帮我找到了孩子!” 北京站派出所 白剑利摄

专栏:调查汇报

他们有颗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心
本报记者 涂晓东 崔悦温
首都的大门——北京站,每天客流量达二十多万人次。就在这里,北京站派出所的民警同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保卫着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把温暖送到每个人的心上。一封封表扬信和感谢信邮送到北京站派出所、首都的报社和电台。《人民警察帮我找到了孩子》就是其中的一封。春节前夕,我们访问了这个派出所。
北京站派出所团总支书记杨金顺和民警董维军告诉我们,去年他们收到二百九十八封表扬信和感谢信。我们从两大包信件中随手抽出一封,只见上面写道:“亲爱的桂芬姐:我这次出走,本想一走不再回家的,可是见到了你以后,你象亲人一样地关心我、帮助我,使我鼓起了生活的勇气……”内勤干事张建祥告诉我们,信中提到的“桂芬姐”,是指年轻的女民警周桂芬同志。信中所讲的事,就是她所做的一件份外的工作。
事情发生在去年8月的一天晚上,小周正在值班。代理警长任德继带来一位姑娘,说:“小周,这姑娘有点想不开,你劝劝她。”开始,姑娘低头不语。小周诚恳地说:“咱俩年岁差不多,你相信我,就跟我说说你有什么事想不开吧!”姑娘望着小周那亲切的眼睛,一把抓住她的胳膊失声痛哭起来。原来,这姑娘不久前和一个小伙子恋爱,可是有人从中作梗,往两家写匿名信,说对方生活作风不好。一时闹得满城风雨,姑娘有口难辩。于是,她给父母留下一封“遗书”,跑到北京来,打算上长城自寻短见。
听了姑娘的哭诉,周桂芬开导她说:“人家说你不好,你要是自寻了短见,不就等于默认了吗?”“连我妈都不信我,你说我该怎么办?”姑娘说。“你应该鼓起勇气,把情况如实地向有关部门反映,让组织上帮助你解决问题。不然,坏人得不到惩罚,你说你死得冤不冤?”小周回答说。这时,姑娘如梦初醒,十分激动地对小周说:“我幸亏遇上了你这样的好人,……我认你做姐姐吧。”在小周的劝说下,姑娘打消了自杀的念头,高高兴兴地乘车返家了。
北京站派出所的任务,本来是负责北京站内外、四个预售车票处和沿线若干公里以内的治安管理工作。实际上,他们的工作已大大超过了这个范围。象周桂芬那样做旅客的思想工作,已成了他们经常工作的内容之一。
一封署名“一青年”的在信中写道:“两年前,我曾在贵所受过五天教育,是你们使我懂得了做人的道理。我照你们的话做了,有了进步,1983年被评选为先进生产者;1984年8月2日,我光荣地加入了共青团。我从心里感激你们对我的教育和帮助。”
在这来自四面八方的二百九十八封来信中,最多的是旅客感谢人民警察帮助他们找到了自己丢失的钱物。张建祥同志告诉我们,保护旅客的财产安全,是他们的主要工作之一。所里的值勤民警,昼夜不停地在车站内外巡视,发现旅客将东西散放着,他们就过去给归拢到一起;看到旅客把包儿放在身边睡着了,他们叫醒旅客,帮旅客把包儿枕在头下;遇见没人认领的东西,他们就代为保管起来;遇到扒窃犯,他们就抓起来。去年,他们就抓获扒窃犯二百二十五名、归还旅客失物四千零四十三件。
讲到这里,杨金顺自豪地说:“我们派出所去年为旅客做好事共有两万二千六百一十二件。”也许有人会问:他们哪有那么多时间做好事?回答这个问题之前,还是让我们看看他们的工作时间表吧!他们的工作是以三十六小时为一个周期:十二小时坚守在各自的岗位上;十二小时在所里待命,准备应付突然发生的情况;另外十二个小时,才是回家休息的时间。除了在岗位上为旅客做好事外,待命的十二小时也就成了他们经常为旅客服务的时间。我们在统计表上看到:1984年为旅客寻找亲友两千五百四十八人;救死扶伤一百七十九人……;除了这些,还有一项是“解囊帮助旅客”。人民警察的月工资大多为四五十元,每月奖金也只有五六元钱。可是,他们解囊帮助有困难的旅客的事,却一桩桩、一件件,令人十分感动。
是什么力量支持他们这样做的呢?派出所副所长李荣光同志说:“这些同志所以能经常为旅客排忧解难、保护旅客生命财产的安全,主要是他们有一颗全心全意为旅客服务的心。”有位民警同志说得很好:“旅客离家千里来到首都,有的是为工作,有的是办私事,有的是来观光,让他们高高兴兴、平平安安地来去,我们工作再苦、再累也心甘。”

川丰—15马力拖拉机质量愈来愈差
现在购买手扶、小四轮拖拉机和汽车的农户越来越多。四川小四轮拖拉机联合公司(地址在成都天回镇)制造的川丰—15马力(半白半红色的车头)小四轮拖拉机,因耗油少、牵引力大,半年至一年内机械不发生大故障,深受用户喜爱,一度供不应求。
但是,从去年8月份出厂的第三、第四批车来看,情况就大不相同。据用户反映,现在生产的红头小四轮拖拉机耗油量大,牵引力小,负荷一重,光冒黑烟,各零件的配合间隙不符合标准,机械部分磨损严重,有的变速箱漏油,换档时常发生脱档现象。而价格却越来越高,由过去的四千八百元上升到六千四百元。我乡寒峰村康家庄康自福说:“他刚把新车提回,就发现柴油机机架差一颗螺钉,还有一颗断了半截,只有两颗是好的。新车使用不到一个月,出现了变速箱漏油等许多机械故障。买上这批车的人,很多因质量不好又卖掉了。
川丰—15马力小四轮拖拉机为什么由优变劣?由受欢迎变被冷漠?主要是这个厂只求数量,忽视质量,这不但坑农害农,也影响自己的信誉。我们殷切希望这个厂把精力集中到“质量第一”上来,使自己的产品恢复到第一批、第二批的水平,而且愈来愈好。
陕西略阳县金家河乡 唐振华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两个喇叭不同调
去年11月中旬,我在舒兰县农机商场买了一台北京东风无线电厂出品的HT—206型调频调幅立体声收录机,价值四百三十元。买回五天,就发现录音机两个音箱音量差太大(一个几乎不响),忽高忽低,没法听。我去商店交涉,商店答复说,货已售出,概不负责。我先后请三个师傅修理过四次,也修不好。
吉林舒兰县废旧公司 王忠仁

金城摩托质量太差
我和我单位三位同志于去年6月12日从长沙中山路百货商店买了四辆金城—70型摩托车(陕西庆安机器厂生产),买回不到两个月,就有三辆后挡泥罩自行断裂。我这一辆,排气管一直冒黑烟,四五天就必须加一次机油,使用里程不到三千公里,就无法使用了。拆开一看,油环开口间隙达二百五十个丝,排气门变形,气门座不能完全闭合。我多次跑到远离我市二百多公里的长沙市特约维修站去购买所需零件,总说没有货。我只好写信给生产厂,要求寄来气缸头一个,进、排气门各一个,活塞环一副,并说明,确实是质量问题,如工厂不愿负责,我本人愿意汇款前来购买,希告知所需款数。信去两月,杳无回音。
湖南邵阳市水电安装公司 刘宪民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客车应真正方便乘客
强子路公共汽车班车站,在京郊密云县和长城脚下的兴隆县交界处。这两个县每天上下午对开两趟班车,但是“谁先到,谁先走”,互不等待。这么一来,来往旅客可就倒霉了,有时等车要等上几个小时或被迫改乘火车。旅客们对此意见很大,特别是送病人看病的或有其他急事的,更是一肚子火。这两个县的交通部门也会有所耳闻,问题是缺乏某一方主动牵头协商。为此,我建议有关部门听一听旅客的呼声,尽早采取措施,改变班车互不衔接的现状,为乘客提供方便。
河北兴隆县陡子峪乡政府

华新浴池重开业顾客要求得实现
丁立华同志反映我市群众迫切希望华新浴池重新开业的来信看到了。现将情况告诉你们:
这个浴池是去年上半年建成的,原隶属市商业局饮食服务公司。当时因设备、燃料有问题,又加经营管理不善,开业不到两个月亏损近万元,因而被迫闭池。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市委、市人民政府领导人主动找市饮食服务公司负责同志研究,将浴池承包给综合服务公司,由魏俊英等三人牵头承包,并于十二月十日正式开池营业。承包后,经营情况良好,每天平均有四百九十多人前去洗澡,逢大集达七八百人。进入农历腊月二十,预计每天要接待约一千五百名顾客。这个浴池已作好一切准备,让人们洗上热水澡,干干净净度春节。
中共山东滨州市委办公室

山东省委领导同志重视读者意见
要求各地解决群众洗澡难等问题
你报1月26日第五版“一点希望”栏刊载的我省莱芜市李秋红、滨州市丁立华同志要求解决洗澡难和在农村集市设立公共厕所的建议信,引起了省委负责同志的重视。省委副书记李昌安同志作了如下批语:“一个洗澡、一个厕所,提得好,要解决。另我意可将这两点希望转发各市、县,联系自己检查一下,很有必要。”我们立即用电话通知了滨州、莱芜两市。两市的负责同志随即召集有关部门的同志进行研究,采取了有效措施。目前,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
我们还将李昌安同志的批语和李、丁两位读者的来信印发给各地、市、县委负责同志,请他们联系当地情况,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切实解决好群众洗澡难和在农村集市上厕所难的问题。
中共山东省委办公厅

专栏:建议之后

莱芜市决定上半年建设好公共厕所
读了我市李秋红同志关于在农贸市场设立公共厕所的建议信,我们又接到省委副书记李昌安同志的批示,市委立即作了研究,一致认为:读者的建议提得好,必须抓紧解决。
目前,我市二十八处大中型集市(上市群众五千人以上的),设公共厕所的有十六处,另十二处,有的是在新村改造中拆除旧厕所后未重新修建,有的是过去集市上市人数少,原有的群众自建的小茅厕足够使用,现在集市发展之后才感到不适应。针对这一情况,市委和市政府决定:
一、责成工商基建部门对全市农村集市普遍进行一次检查,作出修缮和新建厕所的具体规划。二、作为一项公益事业,由集市驻地单位出地,工商部门出钱,共同建设。
这件事要在今年上半年解决好。
中共山东莱芜市委办公室

专栏:问事窗

何谓反馈信息?
问:我经常从报上看到“反馈信息”一词,请问什么叫“反馈信息?”
江西上饶驻军 张育堂
答:什么叫反馈信息?为了弄清这个问题,先简单介绍一下信息及反馈的概念。
通常人们把信息理解为消息、情报、知识等等。如语言文字是社会信息,湖光山色是自然信息,遗传密码是生物信息,市场行情是经济信息。较为严格地讲,信息是指物质存在与变化的形态,是指物质间的差别。它与消息、信号是有区别的,消息是信息的载体,而消息又只有转换为信号才能传输。
反馈是控制论中的一个重要概念,是指把系统的输出经过某种作用,重新输入系统的过程,系统输出因之而发生相应的调整与变化,在这个过程中传输的信息就是反馈信息。反馈控制从本质上讲,是靠反馈信息的传输实现的。实现对系统的反馈控制,首先要获得系统的信息,其次还要有一个控制目的,并根据这个目的,对获得的系统信息进行分析、选择、存贮和转换等处理,最后将信息重新馈入系统中,影响系统新的输出。例如,当我们去拿桌上的一本书时,大脑先发出行动指令,指挥手的动作,同时眼睛也在测度手与书的偏离,并把偏离的情况不断传输给大脑,大脑据此不断校正动作指令,直到指挥手拿起书来。在这个过程中,手与书的偏离状况,就是反馈信息。
反馈控制广泛地应用于工业生产、航天技术和军事技术等方面,并且正在迅速地渗入社会科学领域。反馈信息与人们生产与生活的关系愈来愈密切。例如,在企业与消费者构成的经济系统中,当企业生产某种非短缺产品的效率提高后,若价格不能适当下降以反映生产效率提高的信息,消费者得不到这个信息,销售量不能扩大,企业得到的反馈信息就失真。如果价格适度下降,消费者通过价格变化了解到生产效率提高的信息,销售量、利润就会上升。但若利润上交制度、税收和分配政策不合理,造成利润上升,企业收入不变,企业也得不到准确的反馈信息。反馈信息失真,会使企业实现最优生产规模的控制能力下降。
反馈信息对于各级领导者尤为重要。社会经济系统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复杂大系统,在制定与执行决策的过程中,都存在大量不定的随机因素,它们影响着决策正确与否。一个好的领导者,不但应该力求拿出正确的意见,也应该善于发现和纠正错误的意见,还应该在经济形势发展变化的时候,依据新的形势,提出新的见解。在这里,实践过程中的反馈信息是不可缺少的。
国家经委信息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