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短评

改革住房分配势在必行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钢纸总厂实行补贴出售房屋给职工居住,工厂收入三十多万元,并将卖房收回的资金再建职工宿舍,继续出售。陕西省选定西安等八市进行住宅补贴出售试点,西安市建设银行发放贷款一千五百多万元,扶持商品房建设。这对于解决城市人民的住房问题,是一个有益的尝试。
住房分配制度的改革势在必行。城市干部、职工的住房问题,过去一直由国家包着。一方面,国家需要拿出很多的钱来盖房,负担很重;另一方面,房租很低,且不说用收回的钱发展建筑事业,有的连维修房屋还不够。这样下去,城市人民尤其是企业的职工,住房困难的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我国的建筑业也很难形成一个大的产业。实践证明,只有对旧的城市人民的住房分配制度实行改革,我国的建筑业才能兴旺发达。
建房补贴出售,国家可以从出售房屋中收回一大笔资金,继续建房,加快改善职工的住宅条件;同时,国家允许职工购买房屋,为职工解决住房难创造了条件。居住条件的改善,对于广大城市职工来说,是一件大事情,他们将筹集的资金用于购买房屋,减轻市场的压力,于国于民都有利。

牡丹江钢纸总厂补贴出售新房
工厂收回资金三十多万元,再建新房,继续出售
本报讯 通讯员李迎春报道:黑龙江省牡丹江钢纸总厂实行补贴出售职工宿舍,到今年1月,已有九十二名职工办理买房手续,工厂收回资金三十多万元。
1980年以来,这个厂建了四栋职工宿舍楼,但因资金不足,职工住房紧张的状况仍未完全解决。去年10月,厂职工代表大会常设主席团讨论决定,实行补贴出售职工宿舍的新办法,将已建的四栋楼全部向职工出售,购买者支付房屋造价的35%,其余65%由厂方补贴。购买宿舍的职工可分期付款,必须本人居住,七年内不准出租转让,七年后产权归己;购买新房者倒出的旧房,分配给无能力购房的困难户。这项改革解决了职工有钱买不到房和企业建新房缺资金等问题。
今年,这个厂将用卖房收回的资金,加上企业部分利润留成,再建七十二户职工宿舍,继续出售。

为加速解决城市住房问题
陕西八城市进行住宅补贴出售试点
本报讯 据陕西日报报道:最近,陕西省选定西安、咸阳、宝鸡、铜川、汉中、延安、渭南、韩城等八个城市为公有住宅补贴出售给个人的试点城市。这些城市,将在今年上半年做好准备,并出售一部分新建住宅,争取全年出售住宅达到建成住宅的30%以上。今后,各试点城市属于国家预算内和地方财政投资兴建的住宅,补贴出售的比例,将逐年扩大。
公有住宅补贴出售的补贴对象、补贴多少、分期付款时间长短等等,可以因地、因人而定,不搞一刀切。补贴出售的住宅,首先要出售给无建房能力单位的职工。个人购买住宅,原则上支付售价的三分之一。对少数单位暂时缺乏补贴资金,而个人自愿支付售价三分之二或全价购买住宅的,应予积极支持。
在扶持商品房建设方面,西安市建设银行动作比较快,去年,该行向十一个城市建设开发公司提供贷款一千五百九十万元。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企业有了自主权 要为国家作贡献
石家庄市造纸厂厂长 马胜利
“国家给你权,你就要给国家钱”
我们石家庄造纸厂是1958年建厂的中型国营企业,现有职工近一千人。过去由于企业经营管理不善,从1981年到1983年,三年没向国家交一分钱,国家还倒贴了十万五千元。1984年5月1日起造纸厂实行承包,到年底,上交给国家的利润加税金共一百八十四万元。
我常想,国家给了企业自主权,你企业应该怎么办?我说国家给你权,你就要给国家钱,要不然把权给了你干什么呢?为着搞活企业,国家简政放权,把权放到你企业里,给了你权以后,你就光想办法怎么去对付国家,那怎么行?光去研究什么对付的“对策”,去算计国家,那不行,要想办法为国家做贡献才对。国家给你权,你就得给国家钱,如果你做不到这一点,那就好有一比:“孩子不养娘,白疼你一场”。
眼睛向内,企业的潜力大得很
我们厂能够不到一年大变样,不是说没有碰到困难。拿外部条件来说,光原材料涨价一项,就使全厂的生产成本增加了三十六万元。但是我们的眼睛不能光盯着不利因素。要是光强调这个,什么原材料涨价啦,产品降价啦,收污染费啦,增加了什么税啦,那可以说一大串,但没有用。我们国家在建设四化,要保证国家多收,又要使企业多留,职工多得,钱从哪里来?要靠我们自己去创造财富。这就不能眼睛只盯着外部的不利因素,而是要眼睛向内,挖掘企业内部的潜力。
我们厂用废浆渣做包装纸,干了二十四年。这种纸国家规定价格是八百二十元一吨。有一天晚上,我和一个李工程师在一块聊天,谈起这件事,我说能不能把这种比较黑的包装纸变成白的,当书写纸用?他说可以。第二天早上八点我们开会研究,下午六点就出来纸了。这种白的书写纸国家规定价格是一吨一千三百五十元,我们卖一千二百元一吨,现在供不应求。增加了多少费用呢?一吨纸只增加了五十多元。拿原来做包装纸的部分原料改产白书写纸,一年就增加利润三十六万元!
拿出新产品,跟先进企业和外国人竞争,才算真本事
现在国内外市场竞争激烈,要办好企业,给国家做贡献,就要拿出象样的新产品来。
就说我们刚搞出来的纸做的桌布吧,今年就要投放市场了,有的外商、外贸部门已经向我们征求订货,一些大的饭店、宾馆也找我们订货了。根据市场调查,我们想把这种纸桌布的价定到一角多钱一块,不超过两角钱。有些群众对我们说:一角多钱一块,新鲜新鲜也是不错的。它在三小时内水印不透,吃完饭揭起来就可以扔掉。如果大家都想“新鲜新鲜”,我们这个厂子也供不应求。它不仅国内有销路还可以出口。过去我们的纸是论吨卖,现在是论张卖,合成吨就是两万元,身价提高十倍以上。这种纸过去做卫生纸出口,一吨卖一千多元,改做成这种桌布纸,一吨能卖一万几千元,这样就把外国的钱赚回来了。所以我说,企业别算计国家,别算计职工和销费者;你能拿出新产品跟先进企业竞争,跟外国人竞争,把外国人的钱赚回来,才算真本事。
再说一个鞋垫纸。这种纸投放市场后也就卖二分钱一双。它穿几天没问题。别看它花钱不多,还带香味呢,能防治脚气病。你花一角钱买五双,出差十天半月,用完就扔了,还是很合算的。
这样卖二分一双,一吨纸做出的鞋垫能卖四万多元。现在我们厂又研制了纸领带、纸窗帘、纸枕巾、纸台布等,还有好多。一条领带不超过一角钱,我们想卖五分钱,你带它一次扔掉算了,这不和纺织厂、服装厂竞争上了!你卖五元一条,我卖五分一条,一个顶你一百个,你能比得上吗?
企业要有一个新思想:靠科学致富
现在工厂光管生产不行,也要学会做生意,要会搞经营、搞流通。什么叫流通?我说这流通很简单,流通就是东西从多的地方往少的地方流,从有的地方往没有的地方流,从贱的地方往贵的地方流。这就叫流通。而既然要搞流通,就要研究产品的销售。这是企业里一件大事,也是一件新事。
我说产品的销售,不是单纯地从产品生产出来卖才开始。产品销售从产品设计就要开始,在设计——生产——包装各道工序都要考虑销售,然后才是卖出去。还有销后的服务,不光是单纯地把东西卖了就完事。
信息也是重要的。比方卫生纸的原料,过去一吨五百多元。后来听说农村有废棉,才二百多元一吨,还有的是。我们一年用两千多吨这原料,光这一项就省下四十多万元。就是说,一个信息就增加了四十多万元的利润。信息就是财富,主意就是金钱,这一点也不假。
现在形势变了,不能以大老粗自居。要跟上形势,要有一个新的思想,就是靠科学致富。
(据新华社2月22日电)

把“触角”伸向沿海
内蒙古引进资金、技术,进行开发性生产
本报讯 自然资源丰富而经济又比较落后的内蒙古自治区,把越来越多的“触角”伸向沿海省、市,吸收那里的资金和技术,进行经济开发。
到2月中旬,全区已在大连、天津、上海、广州、深圳和北京等地建立二十多个办事、经济贸易机构和单位,有60%以上的旗县区与沿海省市的县区和企业建立经济联系。1984年内蒙古与沿海省市互派了一千余人次进行经济技术合作洽谈。有近一亿元资金通过补偿贸易和联合经营等形式,从沿海和北京流入内蒙古,其数量相当于过去三年的总和。内蒙古用这些资金去年进行十四个生产项目的再建、扩建和四十四个工矿企业的技术改造,加快煤炭、钢铁、有色金属、木材等资源的开发。附近蕴藏着丰富的铁矿石、煤炭、天然碱资源的包头市,由于资金困难,生产开发受到影响。去年,他们从广东、浙江等地引进资金三千多万元,用于东风钢铁厂、杨格勒煤矿和光华化工厂的技术改造和扩建,增加生铁、钢材、煤炭和纯碱的生产能力。
依靠条条“触角”,沿海省市和北京有二千名以上工程技术人员和退休工人,被聘请或邀请到内蒙古的国营、集体和乡镇(苏木)企业中短期工作。他们带来了沿海地区比较先进的技术,帮助开发了机械、纺织、皮革、服装、乳制品、糖果等工业的一大批新产品。赤峰市宁城老窖酒和向阳牌陈曲酒,在应聘的天津酿造专家指导下,去年分别获得轻工部全国酒类大赛金杯奖和国家银牌奖。 (刘兆和)

采取多种形式 大力发展加工业
玉屏县转化粮食效益显著
据新华社贵阳2月22日电 (记者龙文彬)贵州省玉屏侗族自治县采取多种办法,发展粮食加工业,使当地粮食就地转化增值,取得比较好的经济效益。
1984年,这个县用于发展饲料工业、酿酒业和食品加工业的粮食达一千九百三十多万斤,占全县粮食总产量的四分之一,增值八百一十多万元。
——积极兴办饲料工业,把粮食转化为肉、禽、蛋。从1983年起,这个县除在县城办起两座饲料加工厂以外,十一个乡镇先后办起十八个小型饲料加工厂,各地农村还涌现出一批饲料加工专业户和经济联合体。去年,全县用于饲料加工的粮食达七百多万斤,生产配合饲料六千多万斤。饲料工业的发展,促进了农村养猪业的发展。目前,全县平均每户农民养猪四点五四头;养猪五十头以上的专业户有一百一十四户。
——大力发展农村食品加工业。在传统食品方面,玉屏侗族自治县主要抓酱油、豆腐和面食品加工。各地办起许多面条、粉条、糕点、豆制品和其他食品加工厂,初步改变了过去由粮食部门独家经营、供不应求的局面。
1984年,这个县用于食品加工的粮食约五百八十万斤。

专栏:市场随笔

赚钱不忘服务宗旨
李刚英
辽宁省丹东市五交化商店设有“一分钱生意”柜台。这个柜台备有日用五金、电器材料等数十种商品,大多用一分钱即可买到,可谓服务群众,方便顾客。
商业实行承包后,某些商店为了赚钱,争销大宗、高档紧俏货,不愿经营日用小商品,广大消费者对此颇有意见。丹东市五交化商店设立一分钱方便柜的做法启发人们,经商固然要讲究赚不赚钱,但不能离了全心全意为消费者服务这个宗旨。

面向市场 搞活经营
青岛一轻系统产值利润持续增长
本报讯 记者李茜、莫新元报道:青岛市一轻局帮助企业面向市场,开发新产品,挖掘潜力,搞活经营,全局产值、利润持续增长,企业连年盈利。
1984年,这个局面临着许多客观不利因素,预计全年将减少税利五百三十万元,比1983年下降9%。为了摆脱困境,他们发动干部和职工共同研究如何按照消费者的需要生产,使产品品种多、质量好,提高企业经济效益。集思广益,办法就多了。
这个局首先搞好新产品开发。1984年他们通过展销、订货、赶集、座谈、站柜台、聘请信息顾问等多种形式,向社会、家庭、机关、学校、乡村作调查,了解消费者的需求、购买趋向和市场潜力,然后作出新产品开发决策。他们针对独生子女多和儿童营养食品需求量猛增的情况,从国外引进儿童断奶食品菠萝豆生产线,在国内第一家生产这个产品,投放市场,供不应求,不到半年盈利二十五万元。针对糖果需求日益营养化的信息,他们研制了一种新产品,在南方市场成了热门货。为解除糖尿病人不能吃糖的苦恼,生产了既有甜味又无糖分的“降糖乐”饮料。
为了方便群众和打开新产品的销路,他们还通过各种形式向用户宣传产品知识,并教授使用方法。例如,他们生产出喷雾杀虫剂后,派人带上产品和工具到青岛卷烟厂试验,在一间不大的浆糊房里,一次就杀死上千只蟑螂。烟厂职工看到了实效,一次就订货六吨,其它厂闻讯后也纷纷赶去订货。这种新产品投产两个月盈利三万元。
青岛市一轻局改革经营管理,搞活流通。有些企业产品季节性较强,淡季往往停产、减产,设备大修时不少厂房、设备闲置,工人无事干。这种情况大家习以为常,企业的潜力往往视而不见。1984年,该局让产品季节性较强的企业搞多种经营,淡季转产市场急需的产品。

把草当成庄稼种
巫溪县四千多农户种草万余亩
本报讯 记者袁定乾报道:四川省巫溪县改变只重视抓粮的老框框,把草当作庄稼种,把人工草场的建设当作工程抓。1984年有四千三百零二户农民,共种草一万零八百五十亩,促进了畜牧业的发展。
地处四川盆地东部边缘的巫溪县,山大沟深,宜牧草坡多,发展畜牧业具有优势;全县耕地中,二十五度以上的瘦薄坡地占三分之一以上,种粮是劣势。过去,这个县丢掉优势抓劣势,结果效益很低。在调整生产结构中,县委、县人民政府把种草养畜作为突破口,在农业生产上实行固定耕地,集约经营,提高单产,逐步退耕十五万亩陡坡地还牧。尖山乡白云村把退耕地和生荒地用于种草,不到百户的村庄种草一千三百亩。有了草地,农民纷纷自筹资金或贷款购买母羊,采用科学措施精心繁育。目前该村能繁育的母羊已增加近一倍,今年山羊饲养量可达一千五百只。

南昌市放开蔬菜市场购销两旺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南昌市蔬菜市场放开以来的四十天中,上市的蔬菜品种丰富,数量增多,购销两旺。
蔬菜放开,调动了农民从事蔬菜生产和贩运的积极性。记者走访了几个农贸市场,看到从六十公里外运来大批大蒜、黄芽白、萝卜等。全市农贸市场主要菜蔬的日上市总量在三十五万斤以上,较去年12月每天增加27%,其中个体贩运户销售量占总上市量的80%。
市场放开后,青菜、白萝卜、黄芽白等价格开始下降,放开前这三种菜每斤价格为七分或八分,放开后一直稳定在六分左右。豆芽价格持平,稳定在一角六分左右。肉、蛋、禽、鱼等副食品上市增多,猪肉日上市总量增30%左右,售价稳定。水产品中的鲤鱼、鳜鱼由于外地来专人批量收购转运,因而价格上涨,别的种类价格都有下降。

开源节流 措施得力
黑山县棉麻烟公司把“死棋”走活
本报讯 去年,辽宁省黑山县棉麻烟公司,在国家压缩调拨计划,外调棉花非常困难,销售极不利的情况下,开拓新的市场,加强企业管理,广开增收门路,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变被动为主动,实现利润一百一十五万二千元。
过去,棉花属一类物资,由国家统购包销,棉麻收购部门只要把棉花收购上来,就能挣钱盈利。一些纱厂由于原料不足,经常派人到公司求援,那个时候,棉花可谓“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可是近年来,由于全国棉花产量大增,国内外市场供大于求,纱厂原料饱和,棉花由畅销变成滞销。1984年这个县收购棉花十三万担,原计划国家调拨四万五千担,后来压缩到二万九千担。直接影响了购销。为了扭转这种被动局面,该公司开源节流,采取了五条措施:
1、在销售上找门路。改坐门等客为登门拜访。先后走访了十多个大纱厂,按纱厂配棉需要组织轧花调拨,比计划多调出六千担;其次,开辟新门路,用一、二级优质棉加工絮棉和被套,又多销出一千担;再次,积极处理低质棉,把过去无人愿买的等外棉推销给各大造纸厂,又销出二千二百担。
2、在管理上要效益。实行大指标小定额,公司把全年的销售、费用、毛利、资金周转层层分解到各收购站,各站实行费用包干。由于层层控制费用开支,全年仅成本费就节约十三万元。过去收购十三万担棉花,需雇临时工一千零五十个,去年干部工人一齐上,仅用了四百四十四个临时工,节约工资十一万三千元。
3、加强经济核算。过去公司每年平均占用国家贷款二千一百万元,每天付息四千二百元,一年加起来共一百多万元。去年由于加强财务管理,狠抓催拨调运,快收、快调、快结算。有二万担棉花比计划提前调出两个月,仅此一项,即节约利息四万三千元。
4、废物利用,在节约上作文章。过去他们打包用的布、铁丝都是新的,去年,公司派人到纱厂回收旧铁丝、旧包布,利用收棉淡季加工整理旧铁丝二十二吨、旧包布十五吨,节约包装费三万多元。
5、开展多种经营,增加收入。公司由单一做买卖,变成工副业生产一起抓,主营、兼营一齐搞,共上了轧花、榨油、弹花、养牛、制造家具等十三个项目,全年净盈利十八万九千元。
在全国各地不少供销社和同类公司经营情况被动,利润下降的情况下,黑山县由于采取了上述措施,终于打开了一个新局面。
(马玉福)

一千多个个体电影队活跃在云南农村
据新华社昆明2月20日电(记者杜奎昌)春节期间,云南千余个个体户电影队活跃在农村放映电影,为边疆各族人民增添了节日的欢乐气氛。
最近几年来,云南农村一些先富起来的农民,在电影发行放映部门的支持下,自筹资金购置放映机和其它设备,办起了个体户电影队。截至今年2月初统计,全省已有一千一百多个个体户电影队。

泰丰楼“红”了
本报通讯员 朱锡彭
北京的泰丰楼“红”了。登楼入座,一个个顾客露出满意的笑容,夸赞:“不独欣赏这里的饭菜,也满意这里的服务”。在全市近六十家接待中外宾客的一级餐厅中,泰丰楼走进了管理水平高、服务质量高、信誉高的“三高”行列,在去年京、津、沪、穗四大城市优质服务竞赛中,被评为北京市的先进单位。
去年3月,具有百年历史的老字号泰丰楼饭庄恢复营业后,经理李继和从经营管理、服务方向和奖金分配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改革,使饭店越办越红火。
“一切为了顾客”,这是泰丰楼的经营原则。顾客一进这家饭庄门,就有一位迎宾员彬彬有礼地迎候。入座后,服务员马上送来茶水,然后送上象牙筷子、匙、盘、杯、碟,顾客所需的饭菜、烟酒全部服务到桌,饭后一齐结账。饭庄师傅制作菜肴精益求精,不仅鲜香味美,还能摆出松鹤同寿、雄鸡报晓、孔雀开屏等四十多种图案。每当这些香甜可口、造型优美的菜肴上桌,许多客人赞不绝口。在这里,宾客的笑口常开,他的要求得到了满足。有次一位外宾想品尝烤鸭,饭庄立即派人去北京烤鸭店买来。饭庄原来规定营业八小时,为了方便顾客,实际营业十多个小时,直到送走最后一个顾客。宾客多,财源盛。去年在原材料费用增加的情况下,全饭庄仍盈利二十三万五千元,每日人均营业额二千一百多元,居北京同行业之首。
泰丰楼是靠改革“红”起来的。企业实行了经济责任制,职工不吃“大锅饭”,人人使足劲让饭庄“红”起来。有一个临时工刚来七个月,由于刻苦钻研技术,在冷荤拼盘中有所创新,搞出数十种花样,受到顾客好评,为泰丰楼增添了光彩,饭庄给予重奖。李经理说:
“职工的收入如不和技术高低、劳动好坏、贡献大小挂钩,该罚不罚,该奖不奖,职工的积极性就不能充分调动起来,企业也不会‘红’起来。”

专栏:经济短波

经济短波
湘潭民办公助修公路速度快
湖南省湘潭市采用民办公助的办法,只用了四十多天时间就加宽改建公路七百五十四公里,为国家节省投资三千多万元。
浙江百万农民家庭参加保险
现在,浙江省已有一百三十多万农民家庭进行了家庭财产保险,农村投保总额达九十七亿多元。
温县怀山药喜获丰收
本报讯 河南省温县怀山药喜获丰收,去年总产量达三百多万斤,比1983年增产60%。温县是怀山药的主要产地,已有一千二百多年的种植历史。这里出产的怀山药,色白、质腻、粉性足、药性高,具有大补功能,故又被称为“怀参”,畅销于港澳和东南亚各国。
(王锦鹄 李海甫)
黄石镇大力发展米粉加工业
黄石镇是福建省莆田县久负盛名的兴化米粉的发源地和主要产区。
近年来,黄石镇采取集体、联合体、个体加工一齐上的办法,发展传统米粉加工业。到去年年底,全镇有集体米粉厂一个,联合体作坊一百五十个,个体作坊一千七百个。
123/124次列车受旅客赞扬
天津至上海的123/124次列车在改革中把旅客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受到旅客的赞扬。半年多来,他们收到旅客表扬信件五万一千多件。
(据新华社)

山东省安丘县县委、县政府的负责同志,春节前夕走访了在云南边防前线服役指战员的家属。图为副县长刘玉瑞慰问军人的亲属。
刘永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