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先整顿县委领导班子,再按“四化”要求调整各级班子
海丰县党风正民风好经济活
全县七百多买地占地建私房的党员干部清理查处完毕
新华社广州2月22日电(记者吕毅子)广东省海丰县进行党性党风党纪教育,端正党风,搞好民风,推进了改革,搞活了经济。
海丰县原县委书记王仲、副书记叶妈坎,乘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经济之机,贪赃枉法,走私受贿,败坏了海丰的党风和社会风气。在一段时间里,走私贩私在全县泛滥。
1983年8月,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和中共广东省委选定海丰县作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实验区后,派出联合工作组进驻海丰。经过一年多的工作,这里的党风和社会风气都有显著好转。工作组首先从整顿县委领导班子入手,认真端正党风。在整党学习中,县委认真回顾历史,总结教训。大家认为,海丰之所以“乱”,主要是党风不正;社会风气不好,归根到底还是县委领导班子没有带好头。县委领导班子调整后,立即纠正前任县委书记包庇经济犯罪分子、打击办案人员的严重错误。政法部门依法逮捕了已立案两年、有贪污受贿罪证几千元以上触犯刑律的原县委常委、政法委员会主任、公安局局长胡清,原公安局副局长兼汕尾分局局长蔡经霖,原汕尾镇委书记叶乐,并对曾立案审查又被释放的石油公司经理柯筐等严重经济犯罪分子重新立案审查。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说:扫清这些“拦路虎”,海丰端正党风有希望了。
县委新的领导班子充分利用反面典型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他们首先下决心刹住群众议论最多的党员干部在建房、分房中的不正之风。各级党组织分别举办党员干部学习班,开展“三讲三查”,即讲党性,查党性不强的表现;讲党风,查党风不正问题;讲党纪,查违反党纪行为。在很短时间内,县级机关副局长以上干部基本上都带头向组织讲清了自己建房的情况,接受了清查。全县七百四十多买地、占地建私房的党员、干部已在去年8月清理、查处完毕。其中有的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有的被逮捕,有的被收回土地,没收房屋,有的房子折价归公。延续多年的买地建私房、乱占用耕地的歪风终于被刹住了。
去年,海丰县委还进行了机构改革,按“四化”的要求调整了各级领导班子。县委完善农村的联产承包责任制,发展商品生产,活跃城乡市场,促进了全县经济的发展。

实行统一集中管理初步显示经济实体优越性
石化总公司经济效益全面提高
去年产值、税利、上交税利同步增长;实现税利名列各行业前茅
据新华社广州2月22日电(记者江佐中 通讯员闵振环)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对全国石油化工行业实行统一集中管理以来,已初步显示出经济实体的优越性。
据最近在广州召开的石化总公司董事会议提供的材料,去年,石化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二百七十四亿元,实现税利一百一十九亿元,上交税利一百零三亿元,分别比上年增长9.7%、19.7%和16.3%,做到了产值、实现税利、上交税利同步增长。在全国各行业中,石化行业实现税利名列前茅。
石化总公司是1983年7月成立的,它统一领导全国三十九个大中型石化企业的生产、建设、科研开发和经营管理。从一年多来的实践看,这一改革不仅提高了社会经济效益,也增强了企业的活力。过去,由于条块分割,炼油厂只管炼油,化纤厂、化工厂只注重生产本行业的产品,忽视原料的综合利用。结果,一些企业浪费了大量资源,而另外一些企业则因长期原料不足,生产能力不能充分发挥。石化总公司成立后,坚持统筹安排油气资源的利用,合理调度原料,组织厂际互供,企业开工率达到了90%,保证了化肥、化工、化纤产品的增产。去年仅组织多供应芳烃、增产聚脂一项就增加税利一亿多元。
实行集中管理的石化总公司,对下属企业主要是集中搞好宏观经济的规划和决策,而对企业的日常工作,不争权不争利,扎扎实实地为企业服务。

云南锡业公司研究所打破封闭式政策
开放技术支援农民办矿
本报讯 据云南日报报道:云南锡业公司研究所分析研究室去年以来对全省办矿农民实行技术开放,已为滇南、滇西二十多个县市化验矿石样品近四千个。
长期以来,云锡研究所执行的是对内对外的“封闭式”政策,无论单位还是个人到该研究室化验矿样,都必须持有区、县以上证明,并经本单位主管部门批准后方可接待,否则便视为违反政策规定。去年以来,全省各地农民开矿的积极性高涨,到云锡研究所分析室要求分析矿样和确定品位的农民数以百计。为适应农民大办小有色金属的需要,这个分析室在确保完成企业任务的前提下,对全省农民实行技术开放,做到了手续简便,有求必应,热情接待,及时有效。一年多来,该研究室已为红河州、文山州、大理州和思茅、保山等地区的二十多个县的办矿农民化验分析矿样近四千个,为扶持农民发展有色金属工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镇江市农村普遍成立经济服务公司
开展民间信用 活跃农村经济
本报讯 记者龚永泉报道:去年下半年以来,江苏省镇江市郊区及所属四个县的九十一个农村乡镇中,有八十三个成立了农村合作经济服务公司(简称农经公司),开展民间信用,对发展农村商品生产,活跃农村经济起到了推动作用。
镇江市各乡农经公司成立后,普遍开展了三项业务:提供各种低偿服务;发展民间信用;联办企业。其中对农民最有吸引力的是开展民间信用。农经公司开展民间信用坚持自愿原则,资金主要来源是历年积余的积累资金,回收历年的往来欠款及社会上的闲散资金,集资额已达二千五百一十三万元。在集资中,农经公司把集资同整顿农村财务积极回收“三支”(借支、超支、垫支)欠款结合起来,全市原“三支”欠款共计三千四百万元,去年已收回一千二百万元,其中有七百一十六万元投入农经公司集资,占总集资额的29%,改变了年年清“三支”,“三支”年年增的状况。
农经公司集资的投放对象,主要是专业户、经济联合体和乡村企业,利率较为灵活,时间在半年以内利率低于信用社,超过半年一般则高于信用社,因而资金周转率较高,开展得早的半年时间里都周转了两至三次。同时,接受投放的专业户或企业也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郊区象山乡集资一百零一万元,投放九十多万元,支援十一个乡办企业和四十五个专业户,十一个企业平均增值59.9%。
农经公司开展集资投放,为农村商品生产开辟了一条新的财源。句容县各乡农经公司在成立不到半年的时间里,通过投放资金,使十四个“空白村”办起了村办工业;帮助二十五个乡村企业起死回生恢复了生产;扩大了三十八个老企业的生产能力;新办了六十五个乡村企业,为国家金融起了拾遗补缺和以小补大的作用,被群众称为“第二信用社”。
镇江市农村开展民间信用工作,得到了农业银行和信用部门的支持。“活水多养鱼,鱼肥水更活”,农业银行、信用社、农经公司这些“鱼”在各自“水域”里各显神通,整个农村经济这池“水”也更活了。去年,镇江市农村虽然有四百一十一万元集体存款转入了农经公司集资,但信用社的存款还是比上一年增加五千零七十九万元。

上海对外服务公司适应对外开放新形势
从多方面为外商驻沪人员提供服务
本报讯 记者郭伟成报道:上海市对外服务公司适应对外开放的新形势,从多方面满足外国商社驻沪机构人员的需求,受到外商欢迎。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外国厂商对上海发生兴趣,除了已在上海投资与中方合营的外国企业、财团外,还有一百二十多家外国商社在上海设立了常驻代表机构,聘人、租房、用车以及对有关信息的需求,都比以往更加强烈。上海市对外服务公司通过各种渠道吸收外事人才,及时为各国商社配备工作人员,包括翻译、中文秘书、打字员等等。满足了外商开展业务的需要。目前,公司还储备着二百多外语干部,都具有大专水平,随叫随到。
为了解决外商的用房问题,对外服务公司除积极帮助办理租借外,还从长远发展考虑,会同市外贸总公司,投资公司等涉外单位,引进外资合建办公楼,以及包括公寓和服务设施的多功能贸易大厦等等,为外国商社在沪开设代表机构提供高质量服务。此外,对外服务公司还组织上海市有关部门向外商介绍上海对外经济贸易情况,进行信息服务,引起外商的普遍兴趣。最近,这家公司又引进一百多辆豪华轿车,组成专供外商使用的高级车队,一些外商代表机构闻讯纷纷包车、租车。缓和了外商用车难的矛盾。

山西一百多省级机关干部获大专文凭
据新华社太原2月22日电(记者张怀京)山西省首届干部专修科的一百七十六名学员,最近结束了三年扎扎实实的学习生活,提高了科学文化水平,陆续领到大学专科毕业证书,返回各自的工作岗位。
这届干部专修科是山西省委和省政府为了提高省级机关干部的科学文化水平和管理水平,于1982年初委托山西大学、太原工业大学、山西医学院、山西财经学院等几所大学举办的,参加学习的干部多数是“文化大革命”前的“老三届”高中毕业生。他们在这三年的学习中,以顽强的毅力克服年龄大、记忆力差、家庭负担重等困难,取得了比较理想的学习成绩。

广东“五四三”委员会提出
今后不再搞文明礼貌月 五讲四美三热爱经常化
本报讯 据羊城晚报报道:广东省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根据中央的部署,结合全省实际情况,提出了今年开展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的意见。
意见提出,鉴于“全民文明礼貌月”已举行过三次,起到了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作用,治理脏、乱、差也已经逐步走向经常化、制度化。因此,今后不再单独举行文明礼貌月活动,而是从第一个月开始就抓,每月每季都要做好安排。要从广东省进一步开放、改革的新形势出发,把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德奎利亚尔呼吁支持纳米比亚人民自决
卡翁达谴责南非当局审讯七名反对党领导人,呼吁西方国家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2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呼吁国际社会在1985年加倍努力,保证纳米比亚人民获得真正自决和独立。
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上午在联合国非殖民化特别委员会今年首次会议上致开幕词说,1985年是联合国成立四十周年,也是联合国通过关于给予殖民地国家和人民独立的宣言二十五周年。他说,自从通过这个宣言以来,有八千多万人民从附属地位转为主权地位,这是“具有历史意义的成就”。但是,这些成就并不意味着非殖民化的任务已经结束,因为还有人“仍处在殖民统治之下”。
这位联合国秘书长特别提到了纳米比亚的独立问题。他说,1978年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435号决议“是和平解决纳米比亚问题的唯一基础”。
据新华社赫尔辛基2月21日电 赞比亚总统肯尼思·卡翁达今晚在赫尔辛基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烈谴责南非当局开始对七名反对党领导人进行审讯,指出目前南非的局势是爆炸性的,再也不能相信在那里能够取得和平的解决办法。
他强调说,迫使南非政权放弃种族歧视政策的最有效的方式是实行经济制裁。只有采取国际经济制裁行动才能够使南非发生变化。
他再次呼吁西方大国,特别是美国对南非采取经济制裁,认为只有这样才能使南非白人政权明白实行种族歧视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专栏:凡人新事

拥军工厂
1月15日,又有二十名复退残废军人及现役军人家属身背背包,兴高采烈地来到山东省临沭县石门镇徐庄青年农民刘彬办的建材厂、草袋厂当工人。至此,这两个拥有七十五名复退残废军人及军属的厂子越办越红火了。
刘彬今年二十三岁,原在临沂市罗庄建材厂当工人。半年前,他看到有的退伍战士回乡后在部队学到的技术用不上,有的军属因种种原因,致富的步子不快,便决心办一个由复退残废军人和军属参加的建材厂、草袋厂。他毅然辞去每月能挣七十多元工资的工作回到家乡,请来两名师傅,投资一万六千元,建起了建材厂和草袋厂。他跑遍周围五个乡、镇,六十个村,请退伍战士、残废军人和军属进厂当工人。
工厂开工时,大家自带干粮,有的还得往返四十多里,赶回家住宿。为了让大家吃住方便,刘彬将自家的九间房屋腾出来,作工人宿舍和食堂。他根据各人的特长、身体状况,恰当安排工作。如今,这个厂的产品已畅销山东、江苏。半年来,每人平均月收入八十元。大伙见刘彬日夜操劳,带头苦干,每次发工资都建议多给他一些,可他坚持和大家领取同样报酬,有时甚至比别人还少。
山东临沭武装部 程鹏 门纪义

专栏:今日谈

闯红灯
郭婉
骑自行车闯红灯,是违反交通法规的。在我居住的这个城市,曾经搞过几次严加纠察,许多人曾因此挨了罚。有的只因自行车的前轮过了停车线,也照罚不误,不稍宽容。一时间,闯红灯的现象几乎绝迹。但一段时间以后,纠察人员不见了,闯红灯也很少受罚了。慢慢地,遇到红灯,停者自停,闯者自闯,一切又恢复老样子。
这桩事虽不大,但不难悟出这么个道理:要改变人们的某些不良习惯,光靠教育说服不够,要有强制性的法规;光有法规不够,要严于执行;光严一阵子也不够,要坚持不懈,直到习惯成自然。这里需要的是韧性,不能搞“一阵风”。
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是使人恼火的。要克服这种现象,人们可以从闯红灯中得到一点启示。

专栏:今日谈

人不能被钱支配
王乐天
光明日报社退休会计周东莱同志,单身一人,工资低微,却将数十年来省吃俭用积累的一万元,捐献给虎坊路幼儿园和儿童福利基金会。我与她共事二十多年,见她生活极俭朴。过去,同事们发现她午餐时只买价钱最低的菜肴,不免私下议论她省下这许多钱干什么用。现在,她以实际行动回答了这个问题。
有人问她这是为什么,她说:“我想,自己再享受也就十几年,而给了孩子们可以对他们今后几十年有好处。现在我个人生活有保障,不愁吃,不愁穿,在生活上没有什么太高的要求。人不能被钱支配,我要把钱用在应该用的地方。人的一生只是吃吃喝喝没有多大意思。”
金钱也是一面“镜子”。在这面镜子面前,有人显出纯真、高洁,有人却卑微、龌龊。如果说在旧社会唯钱是命、见钱眼开也是一种世风的话,那么在新社会里就不该有什么市场了。但是,这种旧的痕迹在有些人的头脑中很难去根,在特定的气候土壤中难免复萌。故我钦佩、赞扬这位普通的退休干部时,也把心中的话说一说:人还是要自主,“不能被钱支配”。不知那些乘“改革”之机,非法经营,中饱私囊的国家干部对照这位退休干部的言行,作何感想?

重庆市设立文学艺术创作奖励基金
为了调动文学艺术工作者的创作积极性,鼓励作家、艺术家创作出无愧于时代和人民的优秀作品,促进文学艺术创作的繁荣,重庆市委、市府最近决定拨款十万元,设立重庆市文学艺术创作奖励基金。
重庆市文化局、市文联以及所属的作协、剧协、美协、音协、舞协、书协、曲协、影协等八个协会已各推举一人组成了重庆市文学艺术创作奖励基金管理委员会。评选前,将再设立重庆市优秀文学艺术作品评奖委员会,制订文学艺术作品评选奖励办法,主持评奖工作。(据重庆日报)

上高县农村有上百所业余科技学校
上百所农村业余科技学校遍布在江西省上高县。全县百分之七十的农村劳力正在这些学校学习农业知识和技术。
农民科技教育的发展,促进了农村经济的起飞。一九八○年以来,这个县农业总产值平均每年递增百分之十五,一九八四年工农业总产值比一九七八年翻了一番多,农民人均收入已达五百零七元。一大批原来的科盲已成为有知识、懂科学的新型农民,许多人达到了初级技术员水平,成为农村经营管理、生产技术上的骨干。

一年结五次果的核桃树
山西省古县的一株高四点六米的核桃树,已经连续七年每年开五次花、结五次果,去年,这株核桃树共结核桃六百多个。
这株核桃树栽种已经九年。每年五次开花挂果之间约隔二十至二十五天。每年第二次开花挂果时,果实总是形成葡萄状,一串串挂在树上,最多的一串结过二十个核桃。
古县的科技人员已经用这株核桃树嫁接了一百多株核桃树,这些嫁接后生长起来的树也是一年开五次花、结五次果。
(据新华社)

精心育苗的好园丁
安徽省淮北市劳动模范、二十九工程处职工子弟学校初中二(三)班班主任计燕芳同志,二十多年来,倾心热爱教育事业,精心育苗,深受学生和家长的爱戴。
耿广泉摄影

专栏:图片新闻

幸福的晚年
上海市奉贤县钱桥乡金王村实行生产责任制后,专门组织以党团员为骨干的助耕队,帮助老弱病残和军属共同致富。去年年终分红,老弱病残的收入比上年增长30%;军属收入比上年增长50%。看!这些老年人的高兴劲。
俞新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