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军悍然进攻泰国边境据点
泰边防部队奋起打退入侵者
泰国代表谴责越军使用有毒化学武器杀害泰居民
新华社曼谷2月21日电 据泰国报纸今天报道,一股越南军队在20日清晨进攻泰国边境据点,泰国边防部队加以反击,一名泰国士兵阵亡,另外两名受伤。
报纸援引泰国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阿铁·干朗逸的话说,入侵越军在炮火掩护下攻击泰国边防军的一个战略据点,企图占领泰国境内武里南府班瓜县的347号高地。
他说,经过两小时的战斗,泰国边防军打退了越南入侵者。
阿铁说,越军是有意侵入泰国境内、进攻泰国部队的,因为这个地区并没有柬埔寨抵抗力量存在。
新华社联合国2月20日电 泰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比拉蓬社·甲盛西昨天在向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提交的一封信中,强烈谴责越南军队使用化学武器杀害泰国居民。
信中说,本月16日,越南军队发射了四枚口径为七十毫米、装有有毒化学药剂的火箭,这些火箭落在泰国巴真府达帕耶县境内。
信中说,本月16日和17日,在柬埔寨的越南军队用大炮向泰国境内轰击,进行多次入侵,甚至还攻击了泰国的一个军事阵地。有八名泰国人在这些事件中死亡,二十三人受伤。
这封信强烈谴责越南当局使用有毒化学武器杀害泰柬边境无辜的泰国居民和柬埔寨难民的行径。信中说,越南的这些做法明显地侵犯了基本的人权、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
泰国政府在信中对河内当局继续无视泰国政府多次发出的要求越南停止对泰国的敌对行动的呼吁表示十分遗憾,并且要求越南当局立即停止杀害泰国人民的做法。

民柬国民军在菩萨等地袭击越军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广播,民柬国民军最近在菩萨、马德望等地袭击越军,歼一百多人。
2月17日,国民军在菩萨省列县八十号营地以西袭击了越军一个营的驻地,打死越军二十五人,打伤三十五人。同一天,国民军在马德望省三洛县南部攻克有一连越军驻守的一个据点,打死越军十二人,打伤十五人,缴获武器三件、子弹两千发。
2月16日,国民军只用三十分钟就攻占洞里萨湖岸边的川诺德鲁镇,歼敌五人,击沉越军汽艇十艘,摧毁许多工事。
2月13日和15日,国民军摧毁了磅湛省冈迈县纳巴乡的越军办事处,解放了帕阿镇和八个村庄,歼灭一批越军。
2月12日,国民军分两路进攻了暹粒省格拉兰县城。在二十分钟的战斗中,国民军歼敌二十人,缴获武器十三件、子弹近三千发。

东林新貌
周必忠
丽日高悬、金风送爽的时节,我们来到平安南道文德郡东林合作农场采访,正赶上这里三百户人家乔迁之喜。
远远望去,在广袤的田野上,拔地而起的现代化楼群在阳光下闪耀着斑斓的色彩。快进村口,传来一阵阵密锣紧鼓和欢歌笑语。大街两旁排列着一幢幢设计新颖的楼房。朝鲜自产的胜利牌大卡车,装载着刚刚出厂的大衣柜、碗柜、写字台等各色家具,一辆接一辆地送往各家。在长长的车队前面,年过花甲的老大爷、老大娘,风华正茂的大姑娘、小媳妇,身着鲜艳的民族服装,踩着鼓点翩翩起舞。整个村子完全沉浸在幸福和欢乐的气氛之中。
穿过稠密的人群,我们造访了一户住在二楼的姓朴的人家。女主人高兴地迎我们进屋,请我们席炕而坐。朝鲜北方居民有睡地炕的传统习惯。政府在建造住宅时,无论是在城市还是农村,也无论楼层有多高,都设计有地炕,采取集中供暖的方法给地炕加热。坐在地炕上,暖烘烘的很舒适。女主人告诉记者,她家四口人,她和男人在作业班里干活,两个孩子都在上学。这次分到两间一套住房,总面积六十平方米。各个房间里家具齐全,卧室有电视机,厨房有冰箱,卫生间里有洗衣机,都是朝鲜工厂的新产品,只有缝纫机是几年前买的。我问女主人有什么感想,她激动地说:同过去比,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过去,做梦也没有想到这辈子能住上这样好的房子。
从这家出来,合作农场管理委员长金元益一边陪我们参观,一边介绍这里的情况。据他说,这里离海只有两公里,自古以来就是一片芦苇塘,在旧社会,穷人逃荒也不会到这里来,解放后才慢慢开发起来。现在,合作农场有七百多户人家,四千四百多人,耕种着一千一百多町步水田。另外还饲养家畜,栽种果树,捕捞海产品。由于生产实现了机械化,水稻产量已达每町步八吨以上。农业加上副业,使农场员的收入年年增长,每个工的工分值二元,户均收入现金四千元左右,在全郡也算得上是拔尖的。为了改善居住条件,在党中央的关怀下,从1982年3月26日动工建房,只花了一年多时间,就全部竣工。除居民住宅外,还新建了文化馆、医院、学校、商店、邮局、旅馆、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研究室、暖房等,总建筑面积三万平方米,占地五町步。金元益估计,过不了几年,剩下的几百户人家也会住上这样的新居。
这个合作农场的生产所以能取得如此迅猛的发展,据介绍,还同农场员们钻研农业科学技术密不可分。文德郡高等农业专科学校的一千二百名函授生中,在东林合作农场的就有五百十三人。由于这个合作农场的函授生特多,学校特地在合作农场设了十四个函授生班,每个班配备一名长驻农场的教员。这样,就把教学、科研、生产有机地结合了起来。合作农场第四作业班农场员朴凤俊,五十一岁了,还和老伴一起报考了函授生。他说,种田也是科学,懂得科学种田的道理越多,农业生产效率就提高得越快。他家现在一年能分到六千多元,花掉一半,还能储蓄一半,生活过得一年比一年红火。

巴解执委会通过约巴联合行动方案
各有关方面对这一方案反应不一
综合本报开罗、阿尔及尔2月21日专电 记者安国章、辛树蕃、吴文斌报道: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会议已于20日在突尼斯结束,并发表了一项声明,通过了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巴解主席阿拉法特2月11日在安曼商定的解决中东问题的双方联合行动方案。
声明强调指出,为解决中东问题,应组成得到阿拉伯国家一致支持的,包括与中东问题有关的阿拉伯各方在内的阿拉伯联合代表团。声明说,约巴联合方案的目的是,要形成阿拉伯联合行动核心,在阿拉伯团结的基础上对解决中东问题采取有效的认真的行动。
声明说,约巴方案集中强调了三项原则:首先,接受在阿尔及尔召开的第十六届和去年11月在安曼召开的第十七届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通过的决议;第二,接受1974年在拉巴特和1982年在非斯召开的两届阿拉伯首脑会议通过的决议;第三,接受联合国通过的有关中东问题的决议。但是声明特别指出,巴解组织继续拒绝联合国安理会1967年通过的关于中东问题的二四二号决议,因为这一决议把巴勒斯坦问题作为难民问题处理。声明说,三项原则是建立在下列基础之上的:结束以色列对包括耶路撒冷在内的阿拉伯领土的占领;实现巴勒斯坦人民不可剥夺的权利,包括重返家园、决定自己的命运、在巴勒斯坦国土上建立独立国家等权利;拒绝诸如自决方案、戴维营协议、里根方案和联合国安理会二四二号决议;拒绝由任何方面代表巴解组织和分享巴解的代表权。
据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执委会会议昨天通过约旦—巴解组织联合行动方案(即约巴协议)后,各有关方面对此反应不一。
据沙特报纸《中东日报》昨天报道,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在利雅得的一位助手透露,巴解组织执委会向参加突尼斯执委会会议的与会者作了下列保证:巴解组织计划同约旦建立的邦联是“两个国家之间的邦联”;如果举行关于中东和平的国际会议,巴解组织将作为巴勒斯坦人民的代表参加一个联合的约旦代表团,而不是由约旦代言。
除法塔赫之外,巴解组织的其他七个成员谴责阿拉法特和约旦国王侯赛因11日在安曼达成的约巴协议。
海湾国家官方或舆论对约巴协议迟迟不表态。
科威特《舆论报》发表评论说:“阿拉伯人不久就会认识到,以色列不会接受‘以土地换和平(共处)’的方案,因为它既想占领土地,又要和平。”
外电报道,美国和以色列拒绝召开联合国主持下的关于中东和平的国际会议,华盛顿反对莫斯科参加这样一次会议,以色列拒绝同巴解组织直接谈判。

昂纳克欢迎苏美控制军备谈判
强调当代最重要任务是消除发生战争的危险
据新华社柏林2月20日电 民主德国领导人昂纳克今天在这里强调,当代最重要的任务是消除发生一场战争的危险和阻止发生一场核灾难。在这个意义上,民主德国欢迎将在日内瓦开始的苏美关于控制军备的谈判。
昂纳克是在欢迎葡萄牙共产党中央总书记阿尔瓦罗·库尼亚尔的宴会上作这一表示的。据德通社报道,阿尔瓦罗·库尼亚尔是应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总书记昂纳克的邀请于昨天抵达这里进行正式访问的。
昂纳克在谈到两个德国关系问题时指出,联邦德国只有从存在两个不同社会制度的德意志主权国家出发,只有根据两个德国签署的基础条约采取行动,两个德国之间的关系才能取得积极发展。也只有这样,才能对维护欧洲和世界和平作出有效贡献。
他说,民主德国一贯遵循的原则是,尽自己的努力,避免在德国土地上重新发生一场战争,在德国土地上必须保持和平。

里根同撒切尔夫人讨论东西方关系等问题
英首相说美苏谈判错综复杂不应抱太多期望
新华社华盛顿2月20日电 美国总统里根20日在白宫同正在美国访问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举行了两个半小时的会谈。双方讨论了东西方关系及美苏日内瓦对话等问题。
里根在会谈后对记者说,双方希望美苏日内瓦对话将会取得进展。双方同时认为,北约根据1979年决定继续按计划部署中程核武器是完全必要的,北约的团结、决心和耐心对军备控制谈判取得成果至关重要。
撒切尔夫人对记者说,军备控制谈判要导致世界核武器的减少,同时仍然要维持平衡、保证西方的安全。她相信美国参加谈判的人会努力做到这一点。
新华社华盛顿2月20日电(记者鲍广仁)正在美国访问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天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说,3月12日在日内瓦举行的美苏军备控制谈判对千百万人来说是“极为重要的”,同时又是“错综复杂和要求人们付出努力的”。
但撒切尔夫人警告说,人们不应对这次美苏谈判抱太多或过早的期望。她认为,迫使苏联回到日内瓦谈判桌前来的是西方的力量而不是苏联的意愿。她表示坚决支持里根的“星球大战”研究计划。她强调说,为了保持威慑力量,西方不应在研究和能力方面落后于苏联。
在谈到经济问题时,撒切尔夫人表示担心目前的美元坚挺会使新的贸易壁垒产生并危及西方贸易伙伴关系。她在讲话中还要求美国减少预算赤字。
撒切尔夫人是自1952年以来在美国参众两院联席会上讲话的第一位英国首相。(附图片)
2月20日,正在美国访问的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在白宫同美国总统里根举行会谈。
本报电视照片

巴政府给阿富汗难民安排谋生职业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0日电 巴基斯坦负责阿富汗难民事务的候补专员沙菲今天在白沙瓦对世界粮食计划小组的二十九名官员说,巴基斯坦政府除了向阿富汗难民提供小麦、食糖、鲜奶和茶叶等食品外,还给他们安排谋生的职业。
在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的协助下,巴基斯坦在西北边境省的难民营中正在实施一个旨在提高难民独立谋生能力的计划,如组织难民从事织地毯、缝纫、焊接和木工等工作,难民可以通过这些工作取得收入。
巴基斯坦早些时候公布的数字说,在沿一千三百英里长的边界线上的二百个地点,每月都有大约九千名阿富汗难民涌入巴基斯坦,仅巴基斯坦西北边境省就已接纳了二百多万阿富汗难民,其中有技术专长的人已被安排在难民营的学校和诊所等处工作。

葛罗米柯重申苏愿同美发展关系
新华社莫斯科2月20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外长葛罗米柯今天重申,苏联愿意同美国发展稳定的良好关系,这对两国人民和其他国家人民都有利。
葛罗米柯是在会见美国“争取东西方和睦委员会”代表麦克纳马拉等人时作这个表示的。
他说,苏美关于进行日内瓦谈判的协议为在军备控制方面取得有分量的实际结果开辟了可能。他强调,美国必须完全遵守关于会谈的议题和目标的协议,会谈才能取得成就。
会见时,美国人士表示主张美苏关系正常化,希望日内瓦会谈能取得有助于国际安全的协议。

欧洲共同体外长会议结束
未就西葡加入等问题达成协议
本报布鲁塞尔2月20日专电 记者姚立报道:为欧洲共同体外长理事会今天在这里结束,未能就共同体扩大等问题达成协议。
关于西班牙和葡萄牙加入共同体问题,共同体委员会前不久曾就有争议的问题提出过一个妥协方案。在这次会议上,十国在农业问题上的立场有所接近,但在渔业问题上各方的分歧仍旧很大。共同体委员会曾提出,西班牙捕鱼船队在七年的过渡期后,可以在共同体水域内享有与其它国家同等的权利,条件是西班牙渔船队要将其捕获能力减少三分之二。但法国、英国、爱尔兰、丹麦和联邦德国等五国持反对意见,不赞成取消对西班牙渔船队的地理限制,而主张延长七年的过渡期。西班牙则认为,共同体委员会方案提出的条件“不可接受”。
按原定计划,关于共同体扩大问题的谈判要在今年3月底以前结束,以便共同体各成员国的议会有足够的时间在年底前批准协议,使西、葡两国从明年1月1日成为共同体成员国。为了消除分歧,避免把这些技术性强而复杂的问题拿到3月底的首脑会议上去讨论,外长理事会决定在2月28日和3月1日召开特别理事会,并将原定3月18日和19日的理事会延长为四天。现任部长理事会主席、意大利外长安德烈奥蒂表示,他希望能在3月20日结束这些讨论。

电话在美国
张允文
美国人几乎家家有电话。美国人离不开汽车,但更离不开电话。事实上,并非每个家庭都有汽车,但我还未遇到过没有电话的家庭。我曾访问过一位九十三岁高龄的老太太,她与子女分居,独居一室。她有一部电话机,上面有特大号的字盘。有了这部电话,她得以同医生、子女、亲戚朋友保持联系。
美国的电话号码簿有厚厚的几大本,各种机构、团体、企业、公司的电话号码应有尽有。美国人习惯于把包罗万象的电话号码簿称作“黄皮书”。但是为了节省时间,我常常懒得去查黄皮书,喜欢拨一下“411”这个查号的号码。只要你叫得出某个机构或团体的名称,就能立刻查到号码。
有一次,我要写一篇关于美国公路建设的文章,我拨“411”号电话查到交通部和联邦公路管理局的电话,两天后收到了所需资料。读过资料后,我又通过电话询问了有关情况,然后约定采访了一位官员。整个过程,电话起了关键作用。
白宫新闻办公室有个专用电话号码,你一拨这个号码,就可以听到有关总统当天活动安排的录音。最近外国记者中心也设立了一个类似的专用电话号码,用录音告诉外国记者一周内的各种活动。
我自己也曾被别人进行过电话采访。那是在里根总统访华前,纽约的一家电台就用电话采访过我。去年12月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一所大学的政治传播系邀请我参加他们师生的一次讨论会,让我谈关于美国大选的报道和观感。我不必走出办公室,在美国东部通过电话就参加了西部举行的讨论会。
现在,美国已开始在汽车内安装电话,驾车者在公路上旅行时随时可同家人通话。由于价格昂贵,安装此种电话目前还不普遍,但是,公路上相隔不远就设有电话,加油站有电话亭,不管你到什么地方,都可以同美国任何地方,甚至世界的很多地方取得联系。一些公共场所更是电话亭林立。至于利用电话解答问题,搜集资料,作民意调查,更是司空见惯。
当电脑逐步进入办公室和家庭后,电话的重要性反而更突出了。因为把这些电脑同数据库、情报中心联结起来的是电话线。
电话的普及是物质文明一个重要标志,然而使我印象更深的是所谓“电话礼貌”。每当我打电话到一些问讯处打听有关航班、电影、价格等情况时,对方总是彬彬有礼地热情相告,而且最后总要感谢你给他们打了电话。有时你打电话找人不在,接电话的人不会说一声“不在”,就挂上电话,而会问你要不要留话好让此人回电话。在电话中,同素不相识的人通话后,最常听到的话是“对不起”、“谢谢你打电话”、“再见”等。

意大利举行狂欢节活动
据新华社罗马2月20日电(记者黄昌瑞)意大利全国各地持续十多天的狂欢节活动,2月19日晚以在威尼斯广场上焚烧丑角潘塔洛内、在海边船只上放焰火而结束。
据报道,今年至少有一千五百万意大利人参加了狂欢节活动,其中约五分之三是三至十四岁的少年儿童。狂欢节的总开支超过四千亿里拉,大部分用来购买化妆面具和服装。
今年威尼斯、维亚雷焦、米兰等城市的狂欢节活动最为热闹。威尼斯的狂欢节活动是从2月9日正式开始的。
威尼斯一位市政委员对本社记者说,五、六年前,2月至5月是威尼斯旅游淡季,岛上几乎所有旅馆关闭,服务人员被裁减。狂欢节活动重新兴起后,几十万外国游客纷至沓来,使旅游淡季变成了旺季,旅馆业增加了四个月的工作时间。他还说,今年威尼斯全市的旅馆几乎全部开门。

美在加进行巡航导弹飞行试验
本报渥太华2月19日专电 记者马海亮报道:美国今天上午在加拿大上空进行了一次巡航导弹的飞行试验。
这枚无弹头的巡航导弹是由一架B—52轰炸机在加拿大的波弗特海上空发射的。导弹在电脑导航系统的引导下,以每小时八百公里的速度,飞越加拿大西北部上空,最后用降落伞降落在埃德蒙顿东北二百九十公里的武器试验场。
美国计划今年在加拿大进行三次巡航导弹试验。这次是第二次试验,下次试验拟在3月底进行。
加拿大公众对美国在加试验巡航导弹忧虑日深。加拿大反核武器行动委员会曾三次向加拿大最高法院提出上诉,要求禁止美国试验,但遭法院驳回。

庆祝坦中友好条约签订二十周年
坦桑尼亚总理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2月20日电 坦桑尼亚总理萨利姆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招待会,庆祝坦桑尼亚和中国友好条约签订二十周年。
坦桑尼亚国民议会议长姆克瓦瓦、外交部长姆卡帕和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何功楷及其他坦、中人士共一千人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萨利姆同何功楷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并热情接见了在坦桑工作的各中国专家组组长。坦桑尼亚警察和国民服务队乐团还在会上演奏了中国和坦桑尼亚乐曲。
与此同时,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黄鹏也举行了招待会,庆祝中坦友好条约签订二十周年。约一百名客人出席了招待会。会上放映了中国庆祝三十五周年国庆的影片。

旅美华侨和美籍华人欢度春节
本报纽约2月20日专电 记者洪蓝报道:旅居美国最大城市纽约的华侨和美籍华人,喜气洋洋欢度春节。居住着十二万华侨和华人的唐人街,今天锣鼓喧天,鞭炮齐鸣,炮竹的片片火花布满街道。拥挤的人群聚集在主要的街道上观看狮舞和龙舞,热闹非凡。
纽约华侨欢度春节,从除夕开始将持续五天。各个同乡会和社团举行聚餐、团拜和文艺演出等活动,以加强联系,增进友谊。
中国驻纽约总领事纪立德2月18日晚举行盛大春节招待会,有七百多位华侨和美籍华人各界人士与会。来宾们欢聚一堂,兴高采烈地畅谈祖国各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纽约的一些中文报纸发表社论,庆祝新春佳节,祝愿祖国早日实现和平统一。《中报》在新春献词中说:海峡两岸的统一合作,已是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也为中华民族的定数。希望国共双方作出更大的努力,使海峡两岸同胞早日“低徊海上成功宴,万里江山酒一杯。”

我驻加拿大使馆举行春节招待会
本报渥太华2月18日电 中国驻加拿大使馆于2月17日晚举行中加两国建交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春节招待会。四百多名加拿大华人、侨胞以及加拿大政府官员、议员和友好人士出席了招待会。加拿大多元文化部部长默塔代表马尔罗尼总理和加拿大政府,向中国人民和加拿大华人表示节日的祝贺,并祝加中两国友好关系在牛年中取得更大进展。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金大中继续处于软禁状态
南朝鲜当局继续封锁著名民主人士金大中的住宅,不准他同外界接触。金大中自二月八日从美国回到南朝鲜以后,一直处在软禁状态。警察在他的住宅周围部署了岗哨,禁止随意进出。得到金大中支持的新韩民主党总裁李敏雨和这个党的五名副总裁十九日前往会见金大中时,在门口遭到警察的阻拦,没有能见到金大中。
南朝鲜一士兵向北方投诚
南朝鲜的一名士兵十九日越过军事分界线,向北方投诚。这个名叫罗一永的二十一岁的士兵,是十九日携带武器装备越过东部军事分界线的。他说,他是对南朝鲜的社会制度感到失望,不能忍受令人厌恶的南朝鲜伪军生活而决定投诚的。
巴参加国际海事卫星组织
据巴基斯坦联合通讯社十九日报道,巴基斯坦电报和电话局局长与国际海事卫星组织的代表,最近签定了巴基斯坦加入该组织的协议,巴基斯坦从而成为这个世界性组织的第四十五个成员国。
美决定向扎伊尔增加军援
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威廉·霍华德·塔夫脱十九日在金沙萨说,美国决定今年向扎伊尔增加百分之五十的军事援助,同时增加发展援助。
尼国防部长视察边境地区
尼加拉瓜国防部长温贝托·奥尔特加·萨维德拉十九日在桑地诺人民军参谋部人员的陪同下,视察了尼加拉瓜边境地区的奇南德加省索莫蒂略。在索莫蒂略的另一边是洪都拉斯的乔卢特卡省,美国和洪都拉斯两国的军队正在那里举行“大松树3号”联合军事演习。
阿根廷新任经济部长就职
阿根廷总统劳尔·阿方辛新任命的经济部长胡安·维塔尔·索罗伊列十九日就职,接替贝尔纳多·格里斯蓬。索罗伊列原任经济部计划国务秘书。阿根廷总统是在即将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新的谈判时撤换经济部长的。
秘鲁国内发生一系列罢工
秘鲁公共卫生部的工作人员从二十日起举行不定期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改善工作条件。这次罢工把这个南美安第斯的国家最近发生的一系列罢工和绝食抗议行动推向高潮。在第二大城阿雷基帕,强大的银行职员联合会和电力工会以及五千多名铁路工人,也一起投入了不定期的罢工。
埃及苏伊士运河收入下降
据最近一期的埃及《金字塔经济学家》周刊报道,埃及一九八四年在苏伊士运河的收入由于两伊战争、红海和苏伊士湾的爆炸事件,比一九八三年减少百分之二点二,为九亿六千万美元,比计划指标少收入二千万美元。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