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家给了企业自主权
企业要为国家多贡献
石家庄市造纸厂充分运用自主权,挖掘企业潜力,提高经济效益,今年一月份创造的利润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七十一倍,上交税利比去年初国家下达的全年盈利计划还多两倍多
新华社石家庄2月21日电(记者王文杰)在社会上,石家庄市造纸厂厂长马胜利的一句话最近流传开了:“国家给了企业自主权,企业就要想方设法给国家多交钱。”
石家庄市造纸厂交给国家的钱确实越来越多。今年1月份,这个厂创造的利润相当于去年同期的七十一倍,上交给国家的税利比去年年初国家下达的全年盈利计划还多两倍多。
马胜利和厂里的职工把国家扩大企业的自主权,企业为国家多交钱,生动地比喻为“娘疼孩子,孩子要养娘”。他们坚持“三不算计”,即不算计国家,不算计消费者,不算计企业职工。
去年年初,上级给这个厂下达了全年实现利润十七万元的计划,并且同意企业把这些钱全部留下来,用于发展生产、搞集体福利和发放奖金。马胜利和职工们为国家着想,自己克服困难,主动向上级部门签订了全年盈利七十万元、上交国家三十四万元的承包合同。到年底,全厂盈利一百四十万元,上交给国家三十八万元。剩下的钱,除还了前几年借的贷款以外,大部分用于发展生产,也拿出一部分增加职工的奖金和改善集体福利。今年在确定利改税的办法时,他们主动提出厂里过去的盈利少、基数低,要求用更高的标准计算向国家上交的税金。一些干部、职工说:我们厂现在有了自力更生、提高效益的好条件,日子好过了,哪能再去抠国家的钱?这样,按全年的生产计划测算,这个厂今年至少将为国家多交一百五十余万元的税金。
这个厂还很注意维护消费者的利益。去年厂里用的卫生纸原材料和辅料涨价21%,他们通过挖掘潜力,降低消耗,生产的产品不仅没有涨价,反倒把销售价降低了11%。有一种适合孩子们上学用的书写纸,非常畅销,供不应求。按国家定价,这种纸每吨可卖一千三百五十元,而且允许向上浮动销售价。这个厂从培养后代着眼,却把每吨的销售价降低了一百三十五元。
马胜利认为,不算计国家,不算计消费者,而是运用国家给的自主权,提高经济效益,企业内部的潜力是很大的。比如,担任厂技术科长的一名女工程师,研究把流失在下水道的废纸浆利用起来,从这个“水中捞财”中拿到的钱,就相当于去年全厂盈利的三分之一多。去年全厂降低产品成本增加的收入共一百五十多万元,不仅抵消了几十万元产品降价、原材料涨价等减少收入的不利因素的影响,而且使企业盈利大幅度增长。

以优异成绩恭贺新春
大同矿年初一产煤八万多吨
本报大同电 大年初一,大同矿务局坚持节日生产的十万矿工,以日产原煤八万三千一百六十一吨的优异成绩向党中央和全国人民恭贺新春。从除夕夜晚到初一,十三个生产矿矿矿超产。受到煤炭部高扬文部长表扬和慰问的晋华宫矿综采三队工人,全天共产原煤二千零四十三吨,完成原计划的150%。

浙大一项科研成果节约一亿五千万元
新华社杭州2月19日电(记者周祖佑)浙江大学化工系副教授朱国辉等取得的一项科研成果在推广应用中已为国家节约一亿五千万元。
这项科研成果叫薄内筒扁平绕带式高压容器,可以应用于石油、化工和原子能工业生产。它的可贵之处在于结构原理特殊,因而可使用简单的机床和普通的原材料制造。而它的生产效率却比其他类型的高压容器提高一至二倍,成本低30%—40%,还可节约80%的电能。目前在上海、江苏、山东、广东等省市的一些工厂已有五千多台这种新型高压容器用于小氮肥生产,而每台都节约了成本费三至四万元。

胡耀邦李先念赵紫阳等同志看望叶剑英同志致节日问候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春节前,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国家主席李先念、国务院总理赵紫阳等同志看望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叶剑英同志,向他致以节日问候。

胡启立同志代表中央书记处同志看望陈云同志祝贺新春佳节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同志二月二十日代表中央书记处同志看望了陈云同志,向他祝贺新春佳节。陈云同志感谢大家的问候,并和胡启立同志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习仲勋胡启立乔石同志分别看望聂荣臻同志致节日问候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一日电 春节前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候补书记乔石分别看望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同志,向他表示节日问候。聂荣臻同志感谢大家的问候,并和习仲勋、胡启立、乔石同志进行了亲切交谈。

简政放权 加快节奏 增加渠道
上海吸收外资突破九亿美元
已与外商签订八十多个合资合作项目
据新华社上海2月21日电(记者沈世纬、余曦)上海市引进外资工作出现新局面。去年以来,上海已与外商签订了八十多个合资合作项目,吸收外资突破九亿美元,相当于前五年吸收外资总和的两倍。
自沿海城市进一步开放后,外商纷纷前来上海投资。其中有国际上一些实力雄厚的跨国公司、大产业集团、财团和银行的代表。仅经济贸易政府代表团就有九十多批、五百多人次。签证入境的外商逾六千多批、二万人次。
外商来上海投资的范围比较广泛。与外商洽谈合资、合作项目的,既有大企业,也有中小企业;既有国营企业,也有集体所有制企业。投资流向突破了过去局限于一、二产业的局面,向第三产业发展,特别是旅游宾馆建设成为投资的大热门,短短几个月,就有静安希尔顿饭店、锦江分馆、上海饭店、瑞金大厦等一批项目签约,有些已破土动工。
为了加快引进外资的步伐,上海市政府采取了一些改革措施:
——简政放权,加快引进工作节奏。市政府把引进外资的审批权放给市对外经济贸易委员会,由外经委“一枝笔”审批。外经委又把五百万美元以下和二百万美元以下合资项目的部分审批权分别下放给局和区、县,这样,大大缩短了项目审批的“旅行”周期,提高了引进工作效率。
——打开利用外资的“窗口”,增加引进外资的渠道。
——制订和完善涉外经济法规、规章。上海市有关经济涉外部门遵照国家制订的对外开放的法律、法规,从上海实际出发,正在拟订具体的涉外经济法规、规章。

“一口吃不成个胖子”
本报评论员
改革经济体制为的是什么?为的发展生产力,国家富强,人民富裕。这要经历一个万众一心、艰苦奋斗的过程,不可能“一口吃成个胖子”,一早醒来,大家都成了“万元户”。
最近一段时间,报刊突出宣传农村改革的伟大成就,是很对的。不足之处,看来宣传农村“万元户”多了,从而给城市居民带来了一个错觉,好象农村改革了,农民都富了,多数成为“万元户”了。由此推论,现在城市改革,该轮到城市职工做“万元户”了。不少人以自己的工薪同农村的“万元户”比,同城市某些收入甚高的个体户比,越比越觉得自己的收入低,越比越盼着在刚刚起步的改革中立即成为“高收入”者。抱有这种念头的同志,把现在的某些改革办法喻为“武松喝啤酒”,远不能过瘾。
这种思想不切合实际。我们的国家大,底子薄,在劳动生产率、生活水平方面,要赶上经济发达国家,需要努力奋斗几十年或更长一点时间。农村的改革先行一步,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长期困扰我们的八亿农民的温饱问题解决了,许多地区的农民逐年富裕起来。但是,说到“万元户”,同几亿农户比,还只能说是沧海几粟,离我们的目标还有很大距离。
在城市,近几年人民生活水平同样有了显著的提高。大家可以想想,在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多数城市居民敢于设想购置电视机之类的家用电器么?曾几何时,有的已经逐渐普及,有的正在迅速增添。党和政府为改善人民生活尽了最大力量。这样做,带有还多年欠“账”的性质,是完全必要的。我们都承认人民的消费水平必须同劳动生产率相适应。目前不少企业的经济效益还不够好,劳动生产率还不够高。如果超越生产发展的水平,发高工资、高奖金,一时似乎“富”起来了,但其后果,只能是消费基金失控,市场供应紧张,物价大波动,暂时长上去的“高收入”被“高物价”拉下来,还会给今后的改革和经济发展增加困难。这样图虚名得实祸,是不可取的。
艰苦奋斗,励精图治,是我们民族的优良传统。国家富强,人民富裕——我国人民多少世代的美好愿望,要在我们这一代人手中打下基础。推翻“三座大山”的历史事业是空前伟大的,我们现在进行的四化大业更加伟大、艰巨。我们要踏踏实实、埋头苦干几十年,为社会多作创造和贡献,在生产大发展的基础上,求得生活的大改善、大提高。

标志我国南极科学考察进入新阶段
南极长城站落成典礼隆重举行
本报乔治岛2月20日电 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报道:我国南极长城站落成典礼今天上午在大雪纷飞中举行。这标志着我国南极科学考察进入一个新阶段。
南极乔治岛银装素裹,中国长城站的桔红色主体建筑物上彩旗飘扬,南大洋考察队、“向阳红10号”考察船船员和参加长城站建设的其他人员分别乘着小艇和直升飞机来到了长城站。落成典礼开始的时候,锣鼓喧天,鞭炮齐鸣,一片欢腾。五星红旗在庄严的国歌声中徐徐升起,飘扬在南极洲上空。
国家南极考察委员会主任武衡首先宣读了国务院的贺电。他说,中国南极长城站的建成填补了我国科学事业上的一项空白,为我国将来对南极进行系统的考察、进一步加强国际科学技术交流与合作、和平利用南极造福于全人类奠定了基础。他代表全国人民向为祖国争得荣誉的考察人员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
武衡对在这次建站和科学考察工作中给予合作与支持的各友好国家表示感谢。他说,南极条约要求各国在南极科学考察中进行友好的国际合作、为人类和平利用南极作出贡献,我国将信守南极条约,并与各有关国家的南极科学考察站和科学家们紧密合作共事。
参加南极长城站落成典礼的中国代表团副团长杨国宇、中国驻阿根廷大使魏宝善、驻智利大使唐海光、中国南极考察编队总指挥陈德鸿、南极长城站站长郭琨等在落成典礼上讲了话。
在落成典礼上还宣读了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国家海洋局、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学联等单位给中国南极考察队发来的贺电。
乔治岛上的阿根廷、智利、巴西、苏联、波兰、乌拉圭等国南极考察站的正副站长,随同中国南极考察编队的阿根廷船长顾问和直升飞机机组人员参加了今天的落成典礼。

个体户边辉带头稳定物价
开原县狗肉饭店生意兴隆
新华社沈阳2月21日电(通讯员马景繁)辽宁省开原县城五十八家个体狗肉饭店,经营的饭菜,始终保持物美价廉、价格稳定的特点,受到群众的称赞。县工商部门说:这是由于朝鲜族个体大户边辉带的好头。
边辉今年三十三岁,在开原县城最先办起了狗肉饭店。他坚持薄利多销,开始就把利润率定得比较低。后办狗肉饭店的个体户,也都按边辉的利润率营业。边辉技术高,经营品种多,服务态度好,被同行个体户选为行业组组长。
狗肉饭店生意兴隆,原料又涨价,一些同行就几次找边辉商量提高饭菜价格:“你在咱们行业中最有影响。你这个‘头雁’不动弹,我们没法提。”边辉听了,反复劝他们:“物价不稳,人心不定。稳定物价,是咱们个体户对改革的最好支持。我既不带这个头,也不跟你们跑!”“头雁”不动,其他的同行个体户谁也没提价。
由于边辉的饭店早晨六点半开业,晚上八点才关门,坚持薄利多销而门庭若市,并没有因为原料提价而影响收入。

南昌铁路分局今年春运工作既多又好
南昌铁路分局春运期间已安全运送旅客一百一十万名。
今年春运是解放以来该局运送旅客最多的一年,也是安全工作搞得最好的一年。全局加开了十一对临时客车,扣运二百三十五辆货车,解决了运量大的矛盾。(本报讯)

西藏边防部队帮助驻地群众发展生产
西藏边防部队向驻地少数民族群众传授先进生产技术和科学知识,帮助发展生产,繁荣边疆经济。一年来,他们通过开设训练班等各种方式,向群众传授先进生产技艺,单科普讲座就举办了一千多场。

军队离休干部春节欢聚解放军俱乐部
“欣逢盛世,老当益壮。”在京的许多军队离休老干部二十一日相聚在解放军俱乐部,欢度乙丑年新春佳节。
解放军俱乐部为老干部准备的春节活动丰富多彩。书法活动室里喜气洋洋,一些爱好书法的老同志兴致勃勃地脱去外套,挽起衣袖,挥毫试笔。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廖汉生挥动大笔,连续写了两幅一尺见方的大字:“奋进”、“腾飞”。
在象棋活动室里,驻京各大单位离休老干部分别组成象棋比赛代表队对阵鏖战。台球爱好者们饶有兴趣地参加了台球邀请赛。(据新华社)

盐城市郊农民集资治理河道
江苏盐城市郊区为改善盐邵线通航技术状况,除国家拨出部分资金外,积极发动农民集资,一个多月时间就把这段航道整治好了。
这项工程从去年十二月十日动工,到今年元月十八日就全部竣工。共用出三十八万五千工日,完成土方任务八十万立方米,切除了十处急弯航道。经过整治,木竹排筏和大型船队已畅通无阻。(据中国河运报)

南极长城站邮局开业
本报乔治岛2月20日电 在南极的第一个中国邮政局长城站邮局今天在这里开始营业。
考察队员、船员以及其他协助考察人员中的集邮爱好者纷纷购买南极考察纪念信封并请邮局人员加盖长城站邮局邮戳。许多人将自己写给国内亲人的信件投进邮筒。这些信件将经由上海邮局递送全国各地。

专栏:凡人新事

文具“店主”进山庄
在洪涛山脚下的几十所小学里,经常可以看到活跃在孩子们中间的一位“货郎”,他就是山西省怀仁县金沙滩镇个体文具店的店主王天保。
王天保办文具店已有三年,这个小小文具店给集镇附近成千上万的中小学生们带来了方便。可如何能使山沟里的孩子们得到同样的方便呢?曾在山村任过教的王天保对学生们有着一种特殊感情,他深知山村学生的实际困难。于是,他就挑起了货郎担,翻山越岭,走村串校,为孩子们排忧解难,送货上门。去年冬天,禅房村小学要求学生写毛笔字,大部分学生却买不到毛笔。正当他们犯愁时,王天保肩挑货郎担来了,他打开“百宝箱”,取出狼毫笔,孩子们一个个愁眉顿展。三年来,他不辞劳苦,不求得利,先后跑遍怀仁、山阴、左云等山区的二十多所学校,为山村的学生们送上字典、词典等工具书籍达一万三千多册,各种学习用具三万七千多件。
山西怀仁县金沙滩镇 张官平 袁化文

安徽粮食系统增盈有方
净盈利额名列全国前茅
据新华社合肥2月21日电(记者王礼贶)安徽省粮食部门为扭转粮食企业长期亏损问题,采取“以工补商,以议补平,以熟补生”的扭亏增盈措施,经济效益明显好转。去年全省粮食系统在粮食收购量增加,费用开支加大的情况下,净盈利额比上年翻了一番。
为进一步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安徽省粮食部门去年除大力压缩费用支出外,主要是大力发展粮油加工业和食品工业、饲料工业,挖掘生财潜力,通过增加对粮油工业的投资,进行设备更新和技术改造,增加了生产能力,粮油加工业逐步由粗加工向深加工、精加工方向发展,全省生产精米、精面量比上年增长74%以上,初步满足了城镇居民的消费需要,也增加了企业的收入;全省有三百多家粮店办前店后坊,开展以米、面、油为原料的粮油食品生产,既生产大众化的食品,又生产中高档食品和名细糕点,后坊的粮油食品产量比上年增长四点五倍。
由于采取以上措施,安徽省粮食系统的经济效益明显提高,去年,净盈利二千九百六十八万元,比1983年增加一倍多,在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中名列前茅。

越军接连炮击我云南边境
新华社北京2月21日电 从昨天上午至今日凌晨,越南军队向中国云南边境的老山前沿阵地发射炮弹数百发。越南当局的武装挑衅说明它所谓的春节停火是一个骗局。
除夕以来,越军八次向中国云南边境炮击。中国边防战士伤亡数人。2月19日,越军一个加强班的兵力向老山地区某高地偷袭,被守卫高地的中国边防战士击退。
连日来,中国边防战士冒雨坚守阵地,昼夜值勤,随时准备还击敢于来犯之敌,警惕地保卫着祖国人民欢度新春佳节。

专栏:今日谈

“润物细无声”
晨平
有朋自安徽来,和我谈起一件小事。他说:我的一位亲戚也在北京工作,因为是南方人吃不惯面食,前些年要我给他捎大米;后来大米不要了,要麻油;这次我来北京前,写信问他要什么,他回信说:
“买得到的话,请捎只火腿来。”城里人的口味也是越来越高了。
我想,城里生活的变化,作为“身在其中”的城里人,未必很在意,倒是被一位外地人形象地概括出来。当然,“大米·麻油·火腿”作为需求变化的“三部曲”,远不是家家如此,但这确实反映了城市生活真实的一角。买大米,买麻油,只要稍微多花点钱,已经不难,无须千里迢迢从火车上带来带去了。火腿嘛,眼下买起来是难点,但是随着农村政策的进一步落实和价格的调整,可以预见不久的将来也会不再作难。价格的调整,实际上是生产的调整,它带来的不是商品的匮乏,而是丰富。
这几年来,农村也好,城市也好,确实是一年比一年好。向好的方向变化,总是一步步来,象春雨,“润物细无声”。我们在走向明天的时候,不妨回头看看昨天,作些比较,这样就会更坚定地沿着现在这条“国家富强、人民富裕”的道路走下去!

专栏:图片新闻

春节期间的北京地坛文化庙会
为恢复民间风俗,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北京东城区有关单位,在春节期间(2月13日至25日)在地坛公园举办文化庙会,给首都人民增添了节日欢乐。这是群众在选购自己喜欢的各种小工艺用品。本报记者 王东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