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福星高照
——访厦门社会福利院
福建人民广播电台记者 刘继壤 本报记者 曾祥平
虽然是隆冬季节,福建厦门市社会福利院里却胜似春天。院前的大海,院后的山丘,院内一幢幢设计别致、式样新颖的楼房,洁净而平坦的水泥路,路旁的喷水池、花坛,给人以优美、清静之感。在这里,八十八名孤寡老人和残疾青年儿童,过着幸福、愉快的生活。
厦门市社会福利院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但过去只能解决一些孤老残幼的温饱问题,居住条件也差。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厦门市市委和市人民政府为了让那些无依靠的孤老残幼,也能与广大人民群众一样,不仅有吃有穿,而且生活得幸福愉快,延年益寿,于1980年拨款在这个有山有水,景色宜人,环境宁静,交通方便的地方建了新楼房。居住在这里的收养人员,年龄最大的八十九岁,最小的只有几个月,其中有台湾同胞,还有归国华侨及外国侨民。他们的生活费用全由国家和集体负担;有三十多名职工照料他们。院里设有阅览、弈棋、娱乐、游艺等各种文娱活动室,还建起了医务室、理疗室、急诊室,有短波理疗机、手摇病床等医疗设备。
八十七岁的吕爱治老大娘深情地说:“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我们老来得福,是人民政府的关心,在旧社会哪有这样的好事!”她是台湾省金门县同胞。解放前,吕爱治全家靠种地、打鱼为生。当时,她有丈夫,三个男孩,两个女孩,五个孙子。一天,她到厦门来卖鱼,国民党当局突然封锁了海上交通。从此,她再也不能回金门岛与亲人团聚了。幸亏人民政府收容她进了养老院,生活才有了保障。她患有血吸虫病,政府免费给她治愈了。现在,她身体硬朗,耳聪目明,说话有板有眼。她说,她几十年来日夜思念着家里的亲人,经常到海滩上去眺望金门岛。她殷切盼望祖国早日统一,盼望与家人团聚。
孤寡老人和残疾青年、儿童在这里享受特别供应,鱼、肉、糖、油的供应指标都高于一般居民。每人每月基本生活费都超过四十元。逢年过节,还发补助费,增加节日副食供应。六十岁以上的老人,每逢生日,食堂还特意给做长寿面,祝愿老人长寿。对于生活不能自理的老人,医护人员还帮助他们理发、洗头、洗澡、更衣等。前不久,辛亥革命将领黄秉森的遗孀去世,她生前交待她的骨灰要和母亲一起放在南陀寺,政府都给照办了。老人们感激地说:“政府的照顾,比亲生儿女想得还周到。”
在福利院的残疾青年、儿童,住在一座宽敞整洁的四合院里。他们大多数生下来就是发育不全或痴呆的不幸者,但他们在这里却象健康孩子一样,得到保育员的慈母般的爱护。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这些残疾青年、儿童,绝大部分都能成长起来,有的已经长大成人进了福利工厂当工人。在这里,我们见到一个拄着拐杖的年轻人,名叫武功。他告诉我们,他的父母原是中学教师,为了谋生,解放前夕带着姐姐去台湾找工作,因为他生来就落下残疾,便把他和年老的祖母暂留在厦门。没想到,这竟成了他们永久的离别。1950年福利院收养了这个无依无靠的一老一小,政府把他养大成人。现在,他三十六岁了,祖母已经去世,他非常想见到在台湾的爸爸、妈妈和姐姐。他说:“他要告诉他们,我在祖国大陆生活得很幸福!”

聂荣臻同志写信向全国老年同志祝贺新春
本报讯 新春之际,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聂荣臻给《中国老年》杂志编辑部写信,向全国老年同志致以节日的问候,祝大家新春快乐,健康长寿!
信中说,1984年的老龄工作和全国各条战线一样蓬勃开展,组织上进一步健全,宣传上进一步加强,是个大好局面。大家在报纸、杂志、广播、电视上每天都可以看到听到老龄工作的消息,老年人的欢乐事,特别是老年人如何发挥余热的各种报道。说明我们党和政府,以及整个社会都在关心老年事业。
现在可以预见,随着整个改革工作的深入开展,老龄工作也会有更大的发展,各有关老龄工作机构都要充分准备,做好安排,把我们老年事业搞得更好。
聂荣臻同志在信中希望老同志们继续发挥老年人应有的作用,为四化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贡献力量。继续总结老年人的生活经验,科学安排,加强锻炼,真正做到身心愉快,健康长寿,安度和欢度幸福的晚年!

为了千万家团圆幸福
——老山边防战士的新春祝愿
春节前夕,记者来到云南老山边防前线访问。我们沿着羊肠小道向上攀登,山雾把山林和田野遮盖得严严实实,边境对面的河谷里和高地上不时传来越军向我挑衅的炮声和枪声。
我们来到四连阵地。连长袁洪山从猫耳洞里迎出来,把我们带进一个掩蔽部。这儿有藤篾编扎的小凳,墙上贴着一张岳飞像的年画。我们说:“这儿不错呀!”他笑笑回答:“是呀,这是我们阵地的高级‘宾馆’。”袁连长和我们谈起了春节前夕边境的情况。
四连的阵地和越军相隔不过百十米,是敌人炮击和偷袭的重点。2月11日,敌人在几百发炮弹掩护下,曾向四连阵地发动多次攻击,都被战士们打下去了。连日来,越军借着浓雾经常对我边境袭扰。战士们冒着寒风冷雨,昼夜值勤,始终没有让敌人的阴谋得逞。袁洪山指了指外面说:“你们看看,高地上已经没有一点绿色,不过,敌人的炮只能破坏山上的树木草丛,撼不动战士们守卫御敌的钢铁意志。”
他告诉记者,连队有个叫康守成的新战士,战斗中英勇杀敌,身上三处负伤。连队要派人送他下山去。他硬是不同意,对连长说:“我不能打枪,还可以替同志们装子弹呀。春节快到了,敌人的挑衅会更加频繁,我决不能离开阵地。”
在老山前沿的一个无名高地上,不久前发生过一次激战,战士们以很小的代价,换取了大的胜利,受到上级嘉奖。这些天,战士们在执勤间隙打扫和装点阵地,迎接新春佳节。他们在住地周围种了丁香花、太阳花,栽了云杉、青松,连猫耳洞也拾掇一新,被子毛毯叠得整整齐齐,墙上贴着祖国人民寄来的贺年片和慰问信。
记者走进一个坑道,七班在开班务会。班长汤礼泉正在问:“同志们说说,用什么行动保卫祖国人民过好春节?”外号“胖牛”的战士刘雨生抢先回答:“我当兵时间不长,打了几仗,心里有了底儿。祖国人民高高兴兴过春节,我们要乐意吃苦守好边境。”老战士、共产党员鲁占星扔掉手中的烟头开了腔:“我还是那句老话,人在阵地在,在战斗中做模范。”战士们开玩笑说:“老鲁,你家里还有个‘春妮’在等你回去过节团圆呢。”“我那口子好是好,可我不能扔了全国人民的大团圆去顾自家的小团圆,只要国家安宁,啥好日子过不上啊!”鲁占星认真地要求班长说:“一号哨位敌情复杂,关键时刻让我上!”
八里河东山一带是越军袭扰破坏的重点目标。记者来到前沿高地,战士们正在冒雨加固阵地。坡陡路滑,大家肩挑背背,把一块块大石头运上高地,构筑工事。阵地上,一副对联十分醒目:“血汗洒老山,捐躯为谁?为中华振兴;艰苦守边关,幸福何在?在千家团圆。”记者默诵这副对联,心中想着:这就是边防战士献给祖国和人民的最珍贵的春节礼物。
傍晚,在落日的余辉下,老山显出了巍峨秀丽的景色。边防部队的一支支小分队出发巡逻去了。战士们向我们频频招手表示:请祖国人民放心,我们一定守好边防,保卫全国人民欢度春节。
新华社记者 李石元 段建勋

北京市建筑工程总公司实现三大突破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徐人仲)北京市建筑工程总公司通过改革,实行多种形式的承包责任制,1984年在效率、质量和技术方面取得了三大突破。
——竣工面积、劳动生产率都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这个公司前六年每年只能竣工一百三十万平方米左右,1984年首次竣工一百五十二万平方米;人均劳动生产率比上年增长28%,第一次超过万元。
——工程质量显著提高。全公司的工程全优率上升到92.3%,高优率上升到37.4%,在全国同行业中名列前茅。去年落成的中日友好医院、长城饭店、西苑饭店、京伦饭店都因质量优良而获得嘉奖。
——建筑技术上成为全国同行业中技术领先的企业。去年,他们初步试验成功大型建筑物用的旋转餐厅设备;试验成功并承担了二十二层高层建筑物花岗石饰面挂板技术,这在国内也是首创。

中古一九八五年度贸易议定书在京签字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中国和古巴1985年度贸易议定书今天上午在这里签字。根据议定书,1985年中古贸易额比上一年有所增加。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贾石和古巴外贸部副部长何塞·德拉富恩特分别代表本国政府在议定书上签字,同时就中国政府向古巴政府提供商品贷款进行了换文。
国务委员兼对外经济贸易部长陈慕华出席了仪式,并会见了由何塞·德拉富恩特率领的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

蒙铁尔武官举行招待会庆祝墨西哥建军节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墨西哥驻中国大使馆陆、空军武官蒙铁尔·罗佩斯及夫人今天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墨西哥建军节。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信和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各国驻华使馆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国际青年年《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征文开始评奖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由国际青年年中国组织委员会委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等单位主办的“我们这一代年轻人”短篇小说、报告文学征文活动,自去年7月开始到去年年底为止,已先后收到五千多件稿件。经过征文办公室反复阅读研究,现在预选篇目已经产生。
最近,经国际青年年中国组织委员会通过,聘请冯牧、姚雪垠、刘白羽、王蒙、葛洛、袁鹰、唐达成、谢永旺、从维熙、李存葆、张承志、梁晓声、李源潮、王维玲等十几位著名作家、评论家、编辑和青年作家担任评委,目前评定工作已经开始。这次征文活动的发奖仪式将于5月举行。获奖作品集将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出版。

江苏水产品生产出现活跃局面
去年,江苏省水产品由于放开经营,产量进一步增加,总产达五十六万九千吨,提前一年实现“六五”计划的生产指标。

河南大牲畜创历史最高纪录
据河南省统计部门提供的数字,一九八四年末,这个省大牲畜存栏数达七百九十四万七千头,比一九八三年净增九十万头,增长百分之十二点八,创历史最高纪录。

微波炉进入家庭厨房
上海轻工业系统今年推出的第一个新型家用电器产品——微波炉,可以代替煤炉、煤气和锅灶烹调各种食品。
据有关专家介绍,微波炉是应用一种特殊的无线电波——“微波”作用于食物,使食物分子以每秒二十四亿五千万次的频率进行运动,由此产生大量摩擦热,产生的热量替代了用火加热的方法。同时它还有杀菌、节电的效能,连续使用一小时耗电一度,一家四口烧四菜一汤只需二十分钟。

南宁春节举行赛花会
春节前的南宁被鲜花点缀得春意盎然。来自广西各地的花卉、盆景业余爱好者,在这里参加盛大的第二届邕城赛花会。
参加这次赛花的绝大多数是花木盆景的业余爱好者。他们中有工人、农民、医生和教师,有机关干部和城市居民。

福州建成全景电影院
我国第一座全景电影院——福建环球全景电影院最近在福州市建成。
影院坐落在市中心体育馆东侧,形状象个大蒙古包,占地约一百六十平方米,可容纳三百个观众。全景电影是当今八十年代最新式的一种电影。宽大的银幕呈半圆形,高四米,视野可达一百八十度,观众是站着看的。全景电影立体感强,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感觉,十分有趣。

世界大学生冬运会将在捷举行
一九八七年世界大学生冬季运动会将在捷克斯洛伐克的塔特拉举行。这个决定是国际大学生体联执委会在十七日的会议上作出的。国际大学生体联主席、意大利的普·内比奥洛主持了这次会议。
在此之前,内比奥洛已宣布,第十四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一九八七年七月在南斯拉夫的萨格勒布举行。
第十三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今年八月在日本神户举行。(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