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河北省委纠正一些基层党组织“左”的偏见
认真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问题
本报讯 通讯员张广贺、记者王庚南报道:中共河北省委在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工作中,重视抓正反两方面的典型,纠正一些基层党组织存在的“左”的偏见,使这项工作出现了新局面。去年,全省共发展党员六万八千四百多名,其中知识分子党员三万二千三百多名,占47%,相当于1983年的三点七倍。新发展的知识分子党员,绝大多数是各条战线上的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优秀共青团员和“三八”红旗手,有三分之一以上是申请入党多年,有成就有贡献的中、高级知识分子。
去年5月,省委第一书记高扬深入到河北大学和河北农大调查研究,要求各级党组织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中重视并解决好知识分子入党难问题。他提出,谁不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谁阻挠优秀知识分子入党,就把谁从领导岗位上拿下来。省委还选择了七个有代表性的知识分子入党难的事例,通报全省,引起了强烈反响。各级党组织以“七例”为镜子,查找自身在发展知识分子入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纠正种种“左”的偏见,增强了吸收知识分子入党的自觉性。
河北省委在发展优秀知识分子入党工作中,注意抓好的典型,发挥引路作用。省委组织部选择发展知识分子入党工作做得好的八个典型事例,从不同侧面总结了这些单位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正确执行党的政策,积极吸收知识分子入党的经验和做法,并在报纸和党刊上公开发表,起到了“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在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过程中,河北省委还把知识分子比较集中、问题比较突出的单位和久拖不决的“老大难”问题,作为重点来抓。在省会的七所大学中,有知识分子六千五百多名,入党难问题较为突出。他们采取“走下去,请上来”集体“会诊”的方法,同各校党委共同分析,找出问题症结,一帮二促三解决,共发展了三百七十九名优秀教师和大学生入党。邯郸市峰峰矿区广播局原党支部书记、副局长陈庆坤,违反组织原则,一再阻挠在广播载波化上做出突出成 并已具备了入党条件的助理工程师张学周入党,被撤销了党内外一切职务,在全省引起震动。

怪事一桩!
中南地区信息大会因未发“纪念品”被迫提前结束
新华社武汉2月1日电 (记者李永长、通讯员易福才)在武汉召开的中南地区1985年轻工市场信息发布暨商品交流大会,因为没有发皮包之类的“纪念品”,被一些“不要信息要皮包”的到会代表闹腾得无法开会,被迫宣布提前结束。
1月15日在武汉举行的这次会议,是武汉市有关单位和轻工业部中南供销管理处、中南轻工市场情报协会等单位发起组织的。国家计委、经委、轻工部、纺织工业部、商业部等有关部门派员参加并发布有关的经济信息。来自湖北、河南、湖南、广东、安徽等省、市的一千五百多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这次大会实行“以会养会”的办法,向每个与会代表收取七十四元会务费,可回单位报销。在大会筹备期间,会议领导小组曾打算以发“资料袋”的名义给每位代表发一个价值约十四元的人造革公文包,其开支就用会务费支付。在大会召开前夕的预备会议上,领导小组根据武汉市人民政府领导同志的意见,重新研究这个问题,感到用回单位报销会务费的办法给个人发皮包,实际上是化公为私的不正之风,违反中央精神。为了端正会风,领导小组决定皮包不发了,将多收的钱退还给与会者。
1月15日上午会议开幕后,有些人向大会主席台递小纸条,要求大会回答发不发纪念品。会议主持人在上午会议快结束时宣布:这次大会要树立一个好会风,不能搞变相的不正之风,因此,不发纪念品了,希望大家支持。顿时台下议论纷纷,有些代表表示赞成,但也有发牢骚的,有些人竟然高声叫嚷起来:“不同意!要发纪念品!”“不发纪念品,影响积极性!”“不要空的要实的!”使会场陷入混乱。
此后,大会工作人员到与会代表中间进一步做解释工作,并退还多收的十四元钱,结果反遇到一部分人的讥讽。有的人说:“退回的钱我们也得不到,不如拿来买纪念品,让大家得点实惠。”有的公然要求大会退还十四元钱后,仍按多交十四元的会务费金额开收据回单位报销。大会领导小组坚持原则,没有满足这些无理要求。
1月17日上午,信息发布会开始不久,台下就有一部分人起哄,高喊:“要发纪念品!不发纪念品不开会!”这些人无休止地鼓倒掌、吹口哨、跺脚,有的挥舞双臂吆喝、鼓动与会者以散场表示“抗议”,使台上发布信息的同志无法继续发言。尽管大会主持人再三说服,也无济于事,只好宣布大会到此结束。这次本应在1月18日结束的大会就这样被迫提前闭幕了。

李德生电贺退伍军人夏文清带领群众走上富裕道路
据新华社沈阳2月1日电 (通讯员宋国军、记者李新彦)退伍军人、辽宁省阜新蒙古族自治县伊马图乡兴隆窝铺村党支部书记夏文清带领群众劳动致富,使这个风沙干旱地区变成了去年人均收入超千元的富裕村。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沈阳军区司令员李德生获悉这一喜讯后,最近发去贺电,鼓励夏文清在新的一年里取得更大的成绩。
1973年春,夏文清退伍回乡,后来被推选为大队党支部书记。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夏文清大刀阔斧地抓工副业,使全村四百九十五名劳力中80%多都离土务工,户户有稳定收入。村办工副业也迅速发展,每年收入近百万元,还培养出六七十名能工巧匠。

北京陆军预备役第二师成立
本报讯 北京陆军预备役第二师2月1日在首都正式建成。来自京郊房山、大兴、昌平、延庆等县的一千多名陆军预备役排以上干部参加了成立大会。
总参谋部总长助理谭旌樵,总政治部群工部部长宋英奇,北京军区顾问吴岱,北京市委书记兼卫戍区第一政委李锡铭,北京卫戍区司令员李钟玄、政委许志奋等领导同志到会祝贺。(王子彦)

武警四川总队积极帮助农民致富
据新华社成都2月1日电 (通讯员刘宗银、姜祖万)武警四川总队从去年以来采取提供经济信息和传播专业知识等办法,积极帮助农民发展生产,搞活经济。
大巴山区的农民缺乏科学饲养技术。武警某部派出部队的兽医深入山区,结合实际编写了五万多字的关于猪牛病预防和生猪饲养的经验,在群众中广泛宣传推广。

我国统计史上最准确最丰富的人口资料将出版
据新华社北京电 一套我国统计史上最准确、最丰富的人口资料表明,截至1982年7月1日零时,我国大陆二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总人口为十亿零八百一十八万零七百三十八人。
这套统计资料是我国第一次使用电子计算机处理庞大的人口普查资料而获得的。全部资料共编为七卷。它提供了人口地区分布、民族、年龄、文化程度、行业和职业、家庭与婚姻、生育状况等方面的三十多万个数据。这套资料将于今年上半年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向国内外公布。它将为我国研究人口和社会经济问题、制定政策和编制计划提供重要依据,为世界人口统计和人口研究作出重要的贡献。

清除有碍于四化建设的错误思想和行动
广州市委注意把整党同促进改革和开放结合起来
新华社广州2月1日电 (通讯员邓秀诚、记者刘沃民)中共广州市委切实把整党同发展经济工作结合起来,在整党中注意清除有碍于实现“四化”的错误思想和行动,做到以整党促改革,促开放,促进了经济形势的发展。
广州市第一期整党于去年5月开始。参加这期整党的主要是市的党政机关共四十九个单位。广州市委根据广州市去年被中央列为全国进一步开放的十四个沿海港口城市之一的决定精神,在整党中反复强调,整党必须有助于促进改革和开放,党员经过整党后要更加敢于改革,敢于开放,而不能缩手缩脚,谨小慎微。市委认为,党员中还存在一些妨碍改革和开放的问题,如有的党员和领导干部思想因循守旧,墨守成规,对一些事情不敢灵活变通地去做;有的用老眼光看待外商,不能认真贯彻平等互利原则,使一些该办成的项目没有办成,一些该快办的项目没有快办办好等。
为了统一思想认识,市委让有关部门对市委、市政府在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前发出的文件进行清理,凡是不符合中央规定的开放和改革精神的文件,一律作废,同时抓住影响开放和改革的典型事例对党员进行教育。广州有一家同港商合资经营的灯饰公司,总经理是港商,董事长、副董事长和副总经理由我方担任。我方负
责人由于思想跟不上改革形势,框框很多,不能很好地与港商合作严重影响了企业的发展。市委主要领导同志来到这个公司调查后,经市政府决定,另外委派了适合的人选担任这个公司领导职务,使这个企业很快得到发展。市委及时将此事通报全市基层党组织,教育党员要清除“左”的思想响影,为了使党员干部开阔眼界,解放思想,市委在去年还先后组织了几批党员干部到香港和国外考察学习,同时,邀请了八百多名国外专家、学者到广州讲学。
市委坚决支持改革、保护改革者,积极消除一些干部怕改革出差错的思想顾虑。白云山制药厂在搞活经济中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卓有成效,但是市里有的部门对这家工厂设置种种障碍,使这家工厂的领导感到压力很大。市委领导旗帜鲜明地肯定了白云山制药厂改革的成绩和经验,批评了有关部门。随后,市里又在白云山制药厂召开各区、局、总公司负责人参加的现场会,号召大家学习这家工厂搞改革“水路不通走陆路,陆路不通走山路,山路不通开新路”的精神,市委提出,在改革中只要不是以权谋私,不是违法乱纪,即使在工作中出点问题也不要怕,该由市委承担的责任,市委一定承担。广大党员和干部看到市委态度鲜明,都更加积极地投入改革的洪流,有力地推动了全市开放和改革工作向前发展。
为了加强对改革和开放工作的领导,市委、市政府负责同志每人都有一个固定联系点,经常到点上调查研究,八个多月来,他们为基层解决了一批问题。市里还成立了十三个经济研究和咨询服务机构,为改革、开放出谋献策,提供信息,加强外引内联工作。同时,成立了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沟通与国内各地的经济技术联系,现在,广州市已同全国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签订内联项目一千三百多个。市里根据广州靠近港澳、交通方便、海外侨胞众多等特点,去年除了在香港举办大型的出口商品展销会和经济技术合作洽谈会之外,还制订优惠办法,在市内指定地点开设办事处,为国外和港澳地区客商提供各项投资业务咨询和办理有关事宜。采取这些措施以后,来广州投资的客商有了增加。去年,广州市共签订中外合资经营、合作经营、补偿贸易合同一百多项,比1983年增长四倍多;客商投资总额达一亿四千多万美元,比1983年增长六倍;签订来料加工装配合同三千九百多项,收入合同工缴费达一亿四千八百万美元,比1983年翻了一番。

从新形势和本单位的实际出发
某军党委和机关认真安排第二期整党学习
新华社武汉2月1日电 (记者冯进京、通讯员范匡夫)武汉军区某军党委不照搬第一期整党的经验和做法,注重结合党员的现实思想组织大家学习文件,迈好第二期整党第一步。
这个军的党委和机关是去年12月开始整党的。起先,他们仿照第一期整党的方法和路子,划分阶段,安排学习文件。军党委很快发现这是机械地照搬第一期整党的经验,没有从新的形势和本单位的实际出发。他们通过召开座谈会和个别谈心,调查了解机关党员的现实思想,研究第二期整党的新特点,认为,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和军委座谈会精神丰富了第二期整党的内容,当前,地方经济体制改革正在全面进行,军队也面临着精简整编和体制改革的任务,党员的思想很活跃,第二期整党学习一定要结合这个实际。他们及时调整了整党计划,突出学习重点,着重对党员进行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教育和正确认识、正确对待精简整编、体制改革的教育。
军党委成员带头阅读文件,领会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决定的精神实质,并以“领导干部如何站在改革的前列”为题展开讨论,查找妨碍改革的“左”的影响和旧的观念,振奋改革创新精神。机关党员干部围绕对精简整编和体制改革的认识问题,学习中央军委有关决策,统一思想认识,做到讲党性,自觉服从国家大局,为改革多作贡献。
这个军的党委和机关还认真做到边学边改,对教育训练、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更好地发挥知识分子作用以及部队开展生产经营活动等工作,提出了三十多个需要改革的项目,并撤销了十四个非编临时机构,拆“庙”减人,机构臃肿和人浮于事的状况开始有了明显好转。

北京市将在今年春节广泛开展尊老敬贤活动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记者徐光耀)北京市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委员会最近发出文件,要求全市各地区、各系统、各单位在春节前后广泛开展尊敬老人、尊敬师长的活动,大力提倡尊老敬贤的新风尚。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党和政府在“老有所养、老有所为、老有所医、老有所乐、老有所学”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宣传人民群众尊老养老、尊敬师长的模范事迹,宣传老年人在首都两个文明建设中作出的贡献,在全市造成尊老养老、尊敬师长光荣,嫌弃老人、虐待老人、不尊敬师长可耻的浓厚风气。要组织有关人员对本地区、本系统、本单位尊老养老的情况,进行一次普遍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
文件要求,要由领导同志带队,组织党、政、工、青、妇的同志,对本单位离休退休的老干部、老教员、老科技工作者、老工人以及社会孤寡老人,普遍进行一次慰问。民政、财贸、卫生、公共交通等部门以及青年综合包户服务组、贴心人服务队、三八服务组、街道居委会等,要结合拥军优属活动,普遍开展为鳏寡孤独老人和老烈军属送温暖的服务活动。

天津市评选最佳交通民警活动揭晓
新华社天津2月1日电 (记者杨夫保)天津市评选最佳交通民警活动今天揭晓。吴宝树等十位民警被评为最佳民警。
天津市评选优秀民警活动,是从今年1月7日开始的,截至今天,共接到全市工人、学生、营业员、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的评选来信一万五千八百多封,参加这一活动的人数有近四万人。在群众推荐的基础上,按照评选条件,本着内外结合、上下结合的原则,广泛征求了各方面的意见,评选出十名最佳交通民警,三十名优秀交通民警,五十五名先进民警和五个优秀岗组。群众来信还提出了改进市区交通管理的办法。

厄运难移赤子心
——记“五好”职工陈克铭的事迹
在新疆伊犁,有位科技工作者过去曾经被打成“右派”。改正后,他辛辛苦苦地工作,做出了成绩。他就是伊犁哈萨克自治州石油公司石油加工厂工程师陈克铭。
(一)
1956年,陈克铭以优异成绩考取了上海华东化工学院,他希望自己能成为一名科学家。但是,在反右派斗争中,他的梦想破灭了:被错划为“右派”分子。
1960年夏大学毕业后,陈克铭被分配到新疆铁厂沟农四师工矿厂工作。
1963年春,正当陈克铭满腔热情地工作时,他和其他一些所谓没有“改造好的右派分子”被集中到共青团农场监督劳动。
1965年3月,他写了长达万言的申请信给有关部门,请求考虑他所学的专长,重新安排他的工作。半年以后,上级干部部门的调令到了,当陈克铭兴冲冲地拿着调令找到农场指导员时,对方竟然一口咬定调令是伪造的,当场将其撕毁。
在忍无可忍的情况下,陈克铭决定去北京上访。他坚信党和政府是会为他伸张正义的。他先后跑了国务院的四个部,后来农垦部的有关同志听了他的申诉,在他的申诉材料上作了速回新疆、按所学专业另行安排工作的批示。他眼含热泪、满怀希望地拿着批示回到农场。他万万没有想到,等待他的却是更加残酷的“专政”。
陈克铭不堪忍受折磨,先后七次逃跑,但又七次被抓了回来。1968年冬的一个风雪之夜,陈克铭再次逃走了。从此以后,陈克铭开始了近乎野人般的流浪生活。
(二)
1970年春,陈克铭作为“盲流”被分配到偏远的天山公社(现称巴依图海公社)四大队一小队落户。在村西坟地旁边的一个四面透风的破砖瓦窑住了下来。
1973年春,正值春耕大忙季节,队里的拖拉机没有黄油用了,队里的干部、社员急得团团转。陈克铭用肥皂为队里制出了黄油,一台台拖拉机又在辽阔的原野上奔驰轰鸣了。接着,他又在大队党支部书记阿不都努尔的支持下,开始了土法废油再生的试验。
不久,“清理阶级队伍”、“斗、批、改”运动的风暴又把陈克铭卷上了批斗台。但是,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他也曾得到过一些正直同志的关怀。
1975年的一天傍晚,在这里蹲点的工作组组长、州文教局科长雷光同志走进陈克铭的实验室。他一边给陈克铭打下手,一边关切地询问陈克铭的身世。听了陈克铭的诉说,他忿忿不平地说:“这样一个人才,为什么至今不给摘帽?你的问题,我来帮你解决。”
几天以后的一个晚上,雷光和阿书记来到陈克铭的窑洞。
“老陈”,雷光说:“经工作组和大队党支部研究决定,根据你在这儿的表现,准备给你摘帽。请你写一个自我鉴定,明天晚上开一个社员评议会,听听群众的意见。”
陈克铭激动地望着眼前这两位不同民族的干部,心想,他们都是真正的共产党员啊!
但是,不久袭来的“反击右倾翻案风”的阴霾,又把陈克铭心头微露的一线曙光遮掩了。
(三)
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后,陈克铭被安排在州石油公司负责筹建石油加工厂。不久,他的错划“右派”问题也得到了改正。
1980年初,陈克铭完成了加工厂的成套图纸设计,当年9月露天安装完毕,一次试机成功。产品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油公司化验,各项理化指标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同年11月,商业部燃料局委托兰州石油一级站会同自治区石油公司对该厂进行技术鉴定后认为,该厂的设计方案和工艺流程是比较先进的。1981年,自治州科委审议了他的设计、论文和生产成果,晋升他为工程师。
但是,事情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在建厂过程中,陈克铭发现施工单位在浇筑钢筋混凝土圈梁时,有偷工减料现象,三十多根扶壁柱也不符合技术要求。出于对工程质量负责,陈克铭向石油公司主管基建的同志反映了这个问题,但未引起重视,并招来施工单位代表一顿骂。陈克铭又多次向公司反映,得到的仍然是不置可否。在这种情况下,陈克铭不得不把施工质量问题向州计委等有关单位作了反映。1981年4月27日,几个单位会同石油公司对施工质量作了全面检查,决定炼油车间后墙至圈梁全部拆除返工,扶壁柱的钢砼基础(圈梁)加大部分按设计规定补修加固。
然而,春天虽然来了,但有时也会有残霜。1984年2月11日,《伊犁日报》头版刊登了这个厂建成试产的消息。不料,这篇报道竟在石油公司掀起一场轩然大波。
石油公司的某些领导对这篇报道提出了种种指责:——为什么报道事先不给公司看?
——为什么报道中只提陈克铭一个人,不提公司的领导和工人的努力?
3月8日,自治州要召开伊犁地区科技成果暨先进个人表彰会。自治州科委通知陈克铭写了科技成果申请报告。但是,报告一直压在公司迟迟不给盖章,理由是公司的三个经理不在家。当科委的同志提出,如果新的材料报不上来,只要承认以前曾经报过的材料也可以。一位公司副经理却说,他根本不知道以前曾经报过陈克铭的材料。当石油公司的上级单位商业局的同志从档案中查出了1982年9月25日石油公司报给商业局的关于“陈克铭同志在科技应用方面,在公司比较可作为先进工作者,同意参加州召开的科技大会”的报告时,那位副经理仍矢口否认知道此事,并以陈克铭群众关系不好为由表示反对。
不错,陈克铭的的确确和厂里几乎所有工人都发生过争吵,但那是为了工作。当前年年终全厂要评选一名“五好”职工时,大家都一致推选陈克铭,这是为什么呢?还是听听一个工人自己的表述吧!
“说真的,为了早日把油炼出来,陈师傅真是花费了不少心血,人明显变老了,白头发也比过去多了。这就是我为啥选他当先进的原因。”周志卓 何平

一视同仁 不得歧视
长汀县认真落实台胞台属政策
本报讯 通讯员谢镇成、记者曾祥平报道:福建省长汀县本着“一视同仁、不得歧视”的精神,认真落实台胞台属政策,注意发挥他们在建设四化和统一祖国大业中的作用,调动了广大台胞、台属的积极性。
长汀县有台胞和去台人员一千五百多人,台属七千三百多人。从1981年起,中共长汀县委成立了专门机构,认真抓好落实台胞、台属政策的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目前,台胞、台属的冤、假、错案已全部平反,错被开除公职的职工,已收回安排工作;被挤占的私有房屋,已归还两千多平方米,占应归还面积的96%;“文革”中被查抄的财物,已如数退还本人。个别遗留问题也正在抓紧处理。
长汀县委和县人民政府对台胞、台属在政治上充分信任。台胞、台属在入党、入团、招工、升学、参军、提干、晋级、奖励以及社会福利等方面,都与其他人一样享受同等待遇。对台胞台属中符合“四化”条件的干部和知识分子,大胆提拔使用,有的被选为县政协常委、委员,人大代表,有的安排在重要工作岗位上,以充分发挥他们的积极作用。台胞、台属在生活中遇到困难,有关部门尽力帮助解决。台属戴菊英家去年发生火灾,烧毁房屋十三间,县有关部门除到现场慰问外,还及时给她补助八百元。七十多岁的台属刘三娄孤身一人,生活无依靠,县民政部门每月发给她生活费,使她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举行欢庆春节酒会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今晚邀请日本朋友出席酒会,畅叙友谊,共庆春节。这是联络会自去年12月22日成立以来的第一次大型对外交往活动。
会上宣读了现在外地的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的书面致词,他祝中日友好事业不断发展。
联络会副会长赖亚力在祝酒辞中说,中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是令人满意的,其前景是广阔的。随着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联络会同日本各界的民间交往必将不断增加和发展。
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我们一定要为中日友好尽我们的最大力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联络会在京的顾问、副会长和部分理事,外交部和中日友协的代表,日本有关友好团体的代表以及日本驻京记者共一百多人出席了酒会。
由王首道任会长的联络会是由中国各方面的知名人士和社会活动家发起成立的一个全国性的对外民间交流团体。联络会旨在同各国有关友好团体、知名人士、社会活动家进行友好交往,促进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并研究、探讨共同关心的当代国际问题。
联络会今年计划同日、美等国的一些友好团体、知名人士、专家、学者开展友好交流。

王丙乾会见日本和联邦德国金融界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1月31日电 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今天下午在这里说,由中国、日本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联合建立的中国环球租赁有限公司开业将促进这三个国家的经济技术合作和贸易交流。
王丙乾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以行长川胜坚二为团长的日本三和银行代表团和以副行长冯特德肯博士和艾特士为团长的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德累斯顿银行代表团时还说,这家公司是推动企业发展和技术进步的一个很好的形式。公司开展业务的前途是光明的。川胜坚二和冯特德肯都表示要为这家公司业务的发展作出努力。
对外经济贸易部副部长郑拓彬等参加了会见。在座的还有日本驻中国大使中江要介和联邦德国驻中国大使斐培谊。

辽宁大连市四八一○厂文化教育培训中心,近年来,在培训本厂职工的同时,协助部队培训了三百多名学员。图为教师葛凡正在为部队新生作辅导。
靳万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