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心灵深处耕耘
——访天津大学团委书记散襄军
本报记者 肖荻
“散襄军同志,您毕业于天津大学无线电系计算机专业,怎么又干上政治工作的?”
去年底,他正以模范政治工作者身分出席天津市一个表彰大会。记者访问时,旁边一位后台服务员也瞪大了好奇的眼睛,紧紧盯着天津大学这位年轻的团委书记。
(一)
“说来话长”,散襄军一笑。
那是正闹什么“民主墙”的年头。作为教师的小散带学生到计算机站。有个学生没换拖鞋就进机房,工人拦阻,这个学生竟抡拳就打,有人却叫道:“好,瓦尔特拳!”
又一次,他看到一群学生围着教算法语言课的教师吵,语言粗俗,硬说这位女教师安排另一个班上机多,有偏向!散襄军把学生劝走,回头看,那位女教师正在楼梯下掩面流泪。
“您不要伤心……”小散劝她。
“我不是伤心,我是寒心!这就是我自己辛辛苦苦教出来的学生!”女教师哽咽不已。
小散振笔疾书,建议校党委加强计算机系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就在一些干政工的同志想转行时,十分热爱自己专业的小散,接受党委重托,在学校唯一没设辅导员的计算机系,兼管起学生思想政治工作。
(二)
“当!”门被踹开。一个高个头学生闯进来:
“人家说你是狗掀帘子——就会耍嘴!”
“请坐,有什么意见都可以提。可是,要尊重自己。”小散声音柔和,可很有筋骨。
这位莽撞客打了个愣,转身走了。
气打哪儿来?小散清楚。昨天两个班学生打球时闹纠纷,他去制止,嗓门大了些。他恨铁不成钢,性急了一点。
他想,刚才这个学生小陈,一向思想活跃,对民主、教学、伙食,无不直抒己见。象这种学生,敢想敢说敢干,就是有些偏激,妥善引导,是可以成为有用之才的。
他继而想,对板起面孔空泛说教,自己当学生时也很反感。现在,有人背后叫我“散马列”,难道不值得自己警惕吗?他决心深入到同学们生活中去,和同学们谈计算机,谈美学,谈弗洛依德,谈罗米欧与朱立叶……。
“散老师,请教一下,您对‘个人奋斗’持何态度?”
“我们要的是奋斗。如果不是我国的社会制度和教育方针,仅凭你的个人奋斗,能成为现在这样的大学生吗?”
“那么对‘自我设计’您又怎样认识?’”
“自我设计是必要的。但它的前提离不开社会主义的需要。如果每个人都自行其是,那社会会成为什么样子呢?”
这位“雄辩家”沉默了。小散发现,此人看似藐视一切,但从不无理纠缠。他向领导建议让小陈当学生干部,在实践中磕碰一下。有人担心:他要领导罢饭怎么办?但就是这个小陈,在担任系学生会主席搞计算机协会时,连续几夜编教材,联系了四十多个工厂企业组织培训。实践,使他体会到,为人民办事,有很多麻烦,也有无穷乐趣。他表现了很强的组织能力,就是好遇事拍案而起。
一天,小陈看见散襄军画的劲竹图。问“您为什么爱画竹子?”
“我喜欢竹子的风格:‘未出土已有节,高数丈也虚心’。”
小陈若有所悟。后来,小散发现他和人谈话听多于说,以为他闹什么情绪。从侧面了解,原来小陈已把那两句话当座右铭。
记者到天津大学找到这位小陈同学,得知他已是团总支书记。当八四级新生缺辅导员时,他主动提出:“我来干。让我尝试一下!”
他成为天津大学第一个毛遂自荐当兼职政治辅导员的高年级学生。
(三)
生活中时有波澜。在欢乐的大学生中,也有一时陷于困境中的苦闷者。
八一级有个女生,终日郁郁寡欢。小散几次找她谈心,她沉默。小散了解到,她父亲“文革”时被整,瘫痪在床,幼弟无人照顾。她内心负担很重。
“逆境,是最好的老师。‘文革’中我父母双双被关。我十三岁挑起生活重担,带领幼小的妹妹,遭尽白眼……”小散向她谈起自己痛苦的往事。“但这些坎坷,使我懂得了生活!”
“散老师,看您每天又说又笑,没想到您心上也有创伤!”这位从来羞于坦露自己的女生哭了,向小散叙述了内心的隐痛。后来,她父亲去世,小散帮她申请增加了助学金。元旦时邀她弟弟来校,一起参加晚会。
又一个紧急情况:清晨有人在一位同学枕下发现一瓶安眠药和一封遗书。那位同学已不见了。小散听说后,独自作主:停课,分头去找。终于在一家药店找回这个同学。而后,几批学生轮流和这位同学谈心。这个同学猛醒、痛悔:“和家里闹别扭,一时心窄……”
(四)
两个密友深夜谈心,都是掏心窝子的话。
“请你坦率对我作个评价。”说话的人申请入党未被批准,正在苦思。
“好,我说。”对话者凝视着好友的眼睛,话,犀利入骨:“你这人,假如战场上只剩了一杯水,大伙都渴急了。那么,第一个夺过水来一饮而尽的,准是你!”
对方象中了子弹一样,脸苍白了,然而,却极其感动。后来他向党组织汇报思想,谈到:他将永远记住这句话,并严以律己。散襄军也深为激动。因为,向这个同学披肝沥胆提意见的那个同学,前些年对党还抱有怀疑,并曾问小散:“为什么报纸上揭露的违法乱纪以权谋私的人,净是党员?”而现在,他已经是热情帮助别人的新党员了。
“很难说我是从哪一天转变的,可以说潜移默化吧。”这位新党员告诉记者:散襄军常和他谈心、谈党史,说,挫折阻挡不了党的前进,不正之风不能泯灭党的主流。后来,又让他在参加党章学习小组时,尽情坦露观点,大家自由辩论。真理愈辩愈明:中国有几千万党员,搞不正之风的只是很少数,而报纸敢于公开揭露,正是健康肌体的自卫……。他渐渐想到,祖国需要优秀的科技人才,同时也应是坚定的共产主义者!他精神焕发,担任团总支委时积极工作。去年他被批准入党了。
最近,这个当初只有两人申请入党的计算机系,已有十四名同学加入了党的队伍,还有七十多人兴致勃勃地参加了党章学习小组。
“前几年参加这种学习,仿佛是干地下工作,还羞羞答答的,现在可不一样喽!党的形象在变好……”
刚刚被任命为校团委书记的散襄军告诉记者:“计算机是科学,思想政治工作也是科学。我体会,它的功能是从心灵上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强者,绝非仅仅是铺路石。”
在天津大学,记者还碰到不少专职或兼职的政治工作者。有两位新近调离辅导员岗位专去干教学的老师,还是常常回来看望他们日夜萦怀过的年轻人。他们说:
“离开思想政治工作,心里总象少了些什么……”

专栏:编余短论

看似奇崛实平易
叶伴
古人论述写文章的甘苦,有诗云:“看似平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读了天津大学团委书记散襄军做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事迹,使人确信:把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做好,同样是“成如容易却艰辛”,要付出辛勤的劳动。然而,如果要论及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倒可以把另一句诗反其意而用之:“看似奇崛实平易”。散襄军的成功,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奥妙,他不过是继承和发扬了我们党做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战争年代是干部给战士盖被子,现在则是政工干部到食堂里面去,到学生宿舍去,关心群众的痛痒,倾听群众的呼声,再加上平等待人,以理服人,以情动人,哪有解不开的疙瘩、连不上的心?
现在大学的思想政治工作,就多数来说,还是很不行。问题的症结就在于那里的领导干部不到学生中去。人都很少照面,更谈不上彼此思想见面了。因此,一旦学生中出了思想问题,要么大吃一惊,来一通“训政”;要么撒手不管,放任错误的东西蔓延;也有的怨天尤人,觉得政工这一行没法干。这些都是由于忘掉了我们思想政治工作的好传统。正在为此苦恼、徘徊、探索的政工干部,不妨学一学散襄军,迈开双脚,到学生中去,办法可能就有了。

四川省建立科技顾问团
“智囊团”在经济科技领域发挥作用
本报讯 四川省建立省科技顾问团,在发展全省经济、科技事业中作为“智囊团”,充分发挥科技顾问团的参谋和纽带作用,取得了多方面的成效。
由中共四川省委和四川省人民政府直接领导的省科技顾问团,以自然科学工作者为主,包括社会科学工作者以及经济、科技等部门有关领导在内,五百三十多名学者、专家和管理干部被聘为顾问。这个科技顾问团担负着在经济、科技领域当好参谋和团结广大科技人员共同出谋划策两方面任务。
科技顾问团的建立,为全省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树立了榜样,激发了顾问们的光荣感和责任感。从去年9月顾问团建立以来,顾问们以极大的热情投入对全省经济、科技发展战略规划和重大经济、科技项目的考察、研究、论证和攻关。他们还团结了一大批本学科的科技人员,共同完成好委托的任务。
依靠顾问团这条直接联系科技人员的渠道,省党政领导机关先后收到顾问们提出的有关经济、科技工作的一百四十五条建议,以及他们反映的落实知识分子工作中的问题。
科技顾问团使得从事各种不同科技专业的科技人员跳出了本行的圈子,了解全局,研究全局,并促进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两方面科技人员的结合,对扩大科技人员视野,丰富知识面,培养人才起到很有意义的作用。
一年多来,四川省科技顾问团依靠把多种学科人才联合起来而形成的优势,先后完成了《四川省十五年科技发展规划》的论证和发展新技术的十三项重大对策研究,对五个重大经济建设项目进行了科学论证,还帮助一些企业解决了技术进步中提出的难题。
在省科技顾问团的带动下,一年多来,四川全省已先后有九个地、市和一些县建立了本地的科技顾问团,其中仅地、市一级已聘请担任顾问的科技人员就有一千多人。目前,一些地方还正在积极进行顾问团的筹建工作。
(于竞祁)

陕西农民企业家与科技单位洽谈引进技术聘请人才
本报讯 记者景险峰报道:在最近结束的陕西农村企业家座谈会上,八十一名农民企业家同科技单位洽谈,为乡镇企业的发展,多方引进技术,聘请人才。
这个民间性的以开发陕西乡镇企业为中心议题的会议,是由来自全省各地的农民企业家自愿联合举办的。这些企业分属化工、机械、采矿、建材、建筑、食品加工、服装加工、商业贸易等十多个行业。会议期间,农民企业家们与特邀的四十多家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国营大型厂矿的一百多位科技人员认真洽谈,诚挚合作,共达成各种意向书、协议、合同一百六十多项。这些项目,有的是引进技术设备,有的是改善经营管理,有的是联合办厂,有的是改造生产工艺,有的是建设新的生产线,有的是销售各种产品。总成交额达一千一百六十万元,今年获得的经济效益预计将突破四千五百万元。还有四十九家乡镇企业,已商定从省城里聘请科技人员九十三名。
会议通过座谈讨论,交流了开发乡镇企业的经验,交流了科技信息和市场信息。会议举办的小型展览和参观访问,使大家大开眼界。有的代表在会前,觉得自己的企业一年能赚万儿八千元,生意已做得不小,到会一看,别人几十万元、成百万元地谈生意,才知道天外有天,能人多着哩。

民办缝纫学校陋室办学感动日本友人
本报讯 去年10月31日,本报三版以《陋室里的民办学校》为题,用图片和文字报道了民办的北京和平剪裁缝纫学校从一间十四平方米的陋室起家,四年培养一万多学员的事迹。远在日本姬路市的中日友好协会、国际友好通信联盟会长福田一郎先生读到这一报道后,“深受感动”。他最近给该校校长吴惠南寄来一封热情洋溢的信,表示对北京这一民办学校的工作“十分敬佩”,并想进一步了解该校的详情。(王石)

大熊猫繁殖力低之谜揭开了
据新华社成都1月31日电 我国科研工作者首次在大熊猫卵巢表面发现卵泡的存在,从而掌握了大熊猫的又一个“活化石”特征,也从生理上揭开了大熊猫繁殖力低之谜。四川大学生物系讲师冯文和在成都动物园的配合下,在大熊猫卵巢表面发现了作为低等动物繁殖特征的卵泡。这些卵泡有的单独存在,有的重迭在一起甚至成块存在。在正常情况下,卵泡总数达四五百个。由于卵泡数量多,营养分散,一般只有一两个卵泡能成熟,有时一个成熟的卵泡都没有,这就是大熊猫产仔少的一个关键原因。

传说中的珍宝成为精美实物
北京一能人制成“九龙公平杯”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北京一位能人独具匠心,已把传说中的古代珍宝“九龙公平杯”变成了众人称奇的精美实物。
这只新问世的“九龙公平杯”是用白绿略呈透明的岫玉原料雕制而成的,看起来淡雅精美,小巧玲珑。杯高八厘米,杯口直径四点五厘米,重一百克。杯上雕有九条龙,两条是头向下的开口草龙,另外七条是腾云驾雾的飞龙。杯内底部有一中心小孔。有关人员新近在北京向参观者作了表演,证明这件宝物之奇妙果然同传说中所描述的一样。
相传古代有的皇帝大宴群臣时使用一种特制酒杯,这种杯容纳的酒有个限度,如果哪位大臣贪饮御酒多斟了一点,结果适得其反,杯中之酒从两侧的孔中一泻而光。
这只“九龙公平杯”是北京门头沟区城子大队旅游品厂试制成功的,设计者是技术人员王乃光。

诸福棠等三十几位儿科专家
向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捐款近万元
本报讯 1月23日,我国儿科专家、北京市儿童医院名誉院长诸福棠教授代表三十几位儿科专家,把我国第一部大型儿科教科书《实用儿科学》1977年再版时补发的全部稿费九千五百多元捐赠给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
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将根据捐赠者的意愿,将这笔款用于伤残和弱智儿童的教育、医疗和福利事业。(王娜梅)

卫星激光测距系统通过鉴定
本报讯由中国科学院和电子工业部有关单位研制的人造卫星激光测距系统,已于最近在北京通过鉴定。这种测距系统具有测量精度高、作用距离大的优点。它主要用于人造卫星轨道参数的测定和预报,也用于大地测量、地壳板块移动监视和地球自转细节变化监测等多项天文观测研究。这台仪器已在中国科学院北京天文台投入实测运转。
(唐廷友)

医圣张仲景与医圣祠在京展览
本报讯 记者姚堤报道:由中华全国中医学会、张仲景博物馆和中国历史博物馆联合举办的“医圣张仲景与医圣祠展览”二月一日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开幕。这次展出的有出土文物和实物一百零六件,文献资料四百三十六份,拓片一百零四幅,照片一百一十五幅。

《戏剧报》、《戏剧论丛》向首都观众推荐昆剧《三夫人》
本报讯 《戏剧报》、《戏剧论丛》编辑部将于二月五日、六日向首都观众推荐北方昆曲剧院演出的《三夫人》。

专栏:体育

中国女篮战胜澳大利亚队
据新华社墨尔本1月31日电 (记者熊明山)中国女子篮球队今天晚上在这里举行的澳大利亚运动会上以九十五比七十三战胜澳大利亚队。这是中国姑娘在取胜加拿大队后,获得的第二场胜利。
在这场比赛之前,中国男队以七十二比一百零一负于巴西队。
中国女队在今天的比赛中防守严密,内线进攻很有成效,上半场曾以五十一比四十一领先。邱晨为中国队获得二十五分。
澳大利亚队今晚与中国队交手的是其去年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原班人马。它曾获得这届奥运会的第五名。

专栏:体育

第四届尼赫鲁金杯足球赛分组预赛结束
据新华社印度科钦1月31日电 (记者陈炳其)摩洛哥国家队今晚在这里举行的第四届尼赫鲁金杯国际足球邀请赛最后一场小组赛中,以一比零战胜印度队,从而以二胜一平积五分的战绩获得半决赛权。
至此,本届杯赛的分组预赛已全部结束。第一组的南朝鲜队战绩与摩洛哥队一样,也是二胜一平积五分,但因净胜球数比摩洛哥队少两个而名列第二,摩洛哥队列小组榜首。同组的阿尔及利亚二队和印度队,分别以一胜二负和三战皆负的成绩,列第三、第四名。
2月1日和2日进行交叉半决赛,先由第二组的第一名南斯拉夫队对南朝鲜队,第二场由第二组的第二名苏联队对摩洛哥队。这两场比赛的胜者,于4日进行争夺本届杯赛的冠军。

专栏:体育

第十三届亚洲棒球锦标赛
中国队王金泽被选为优秀投球手
据新华社堪培拉1月31日电 历时十二天的第十三届亚洲棒球锦标赛,今天晚上在西澳大利亚州的首府珀斯结束。日本队以八战六胜二负得十二分的成绩夺得冠军。
中国台北队和南朝鲜队并列第二名,澳大利亚队四胜四负得八分,中国队八战皆负。
今天晚上进行了本届锦标赛的最后一场对垒,结果澳大利亚队以十一比七胜日本队。在下午进行的比赛中,中国队以一比十五负于中国台北队。
30日晚上,南朝鲜队同中国台北队的比赛争夺非常激烈。最后,南朝鲜队以三比二获胜。
今晚的比赛结束后举行了发奖仪式。本届锦标赛组委会还评选出十名优秀运动员。中国队二十一岁的王金泽被选为优秀投球手。
下届亚洲棒球锦标赛将于1987年8月在日本东京举行。

专栏:体育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幼年流浪今致富 立下宏愿助孤儿 射洪某农民办儿童福利院
苦心钻研终成才 面向八方传技艺 光山一村姑开天麻函授校
《四川日报》△幼年流浪的射洪县农民袁清和致富后,投款在德阳市兴办儿童福利院。他还每年提供费用三万元,收养当地孤儿,并把他们培养成才
《河南日报》△光山县农村姑娘阮正开办天麻栽培函授学校,在全国有一万一千多名学员,最近又接收四名朝鲜和香港的学员
《长江日报》△武汉市出租汽车公司、公共汽车公司从2月1日起将百余辆汽车租赁给个人和车队经营
《重庆日报》△市委机关昨天起实行午间快餐,四角钱购一顿,二十分钟就餐完毕
《湖北日报》△省委省政府联合召开春节慰问教师大会,号召全省各行各业积极把尊师活动开展起来
《福建日报》△霞浦县长春乡专业户林常平热心支持教育事业,一次捐款七万元
《南方日报》△珠海市去年实现八个翻一番,其中工农业产值比上年增加一点零七倍,旅游营业额增长十四倍
《广州日报》△广州市国营农工商联合总公司重点发展畜牧业,兴建奶牛场、养鸡场、养猪场
《广西日报》△广西今年飞播造林拉开序幕,到1月底止,玉林地区已飞播九十一万多亩
《大连日报》△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乡利用优美的自然环境兴建旅游新区碧海山庄,总面积达四十四点二公顷
《中国教育报》△上海四万多大中学生积极参加“勤工助学”活动,服务项目达一百多种
《天津日报》△天津市评选出十名最佳优秀交通民警
《中国环境报》△我国第一家野生动物综合养殖实验场在京建立
《湖南日报》△湖南省有72%的企事业单位办了学,参加文化技术学习的职工达一百多万人
《新华日报》△海门县王浩乡五十四户农民自筹资金五十万元在镇上兴建起商业一条街
《山西日报》△长治市办起一个专供民间借贷的金融服务社,扶持农民从事第三产业
《贵州日报》△全省已建立少数民族乡三百五十九个
《辽宁日报》△沈阳黎明机械公司同二百多厂点实行经济联合,救活了一大批小型企业
《陕西日报》△陕西省缝纫机厂与六个省市的二十个厂进行专业化联合
《解放日报》△上海市杨浦区奖励十三名在搞活地区经济工作中做出重大贡献的党政领导干部,每人得五百元奖金
《中国交通报》△交通部广揽国外承包业务,去年创汇六亿美元,在国际市场赢得信誉
《中国煤炭报》△实行吨煤工资包干,收增产减人之效——全国统配矿去年精简二十六万多人

上海市妇女儿童服务中心开办两个英语口语班,培训本市部分因长期不使用英语口语在工作中感到不便的女工程师。首批参加培训的七十名女工程师自去年10月开始学习以来,英语口语水平都有了很大提高。新华社记者 张耀智摄

河南永城县委、县政府关心离休老干部的文化体育生活,建造了一所“老干部之家”,内设游艺室、乒乓球房等,每天吸引很多老干部到这里参加各种活动。图为两位老干部对弈。李德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