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波兰《华沙生活报》发表评论说
中国经济改革是一场革命
农业摆脱了停滞状态 城市追赶农村理所当然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波兰《华沙生活报》2月14日发表评论说,中国目前进行的经济改革“是一场革命”。
这篇题为《城市追赶农村》的评论说:“中国农业由于进行了一系列改革,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去年在中国的历史上,第一次自产的粮食有剩余。”
评论说:“在农村推行的‘责任制’使中国农业摆脱了停滞状态。农民收入几乎增加了一倍,农村出现了建房热潮,富裕的农民成为供应越来越好的中国商店的主要顾客。”
评论在谈到中国城市经济改革时说:“在中国,人们认为城市必须追赶农村是理所当然而迫切的事情。去年10月,中国当局决定要实现这个口号。中共三中全会已最后作出了决定。对中国经济进行根本改革,这已不只是实验,而是包括各个生产领域的整体改革的大纲。改革涉及到管理、企业财政制度、价格制度和对商业的改造。这一切都将在五年内进行。五年后,中国将会大变样。”
评论说:“从中国迄今的经验看,这是一场革命。”

专栏:美国通讯

美国农业面临的困境
本报记者 张亮
最近一个时期,美国各地特别是中西部的农民,纷纷向国会游说请愿,他们举行了几次大规模的示威集会,强烈要求联邦和州政府向他们提供财政援助,以摆脱他们目前面临的困境。造成这一困境的原因,不是粮食歉收,而是积压的粮食没有销路,大批中小农庄的收入连年下降,负债累累,濒临破产的边缘。有些农民因此而心情忧郁,以致虐待妻儿,家庭破裂,甚至发生过多起自杀的悲剧。
据美国农业部不久前发表的一份研究报告,美国二百三十万个农庄共负债二千一百二十一亿美元,平均每个农庄负债九万多美元,而1984年全国农庄净收入估计仅为三百多亿美元,即每个农庄大约一万三千美元。由于大批中小农庄无力偿还债务,不少农业银行也处于自身难保的境地,它们都不愿向这些农庄继续发放贷款。但是今年春播季节在即,那些债台高筑的农庄如果得不到贷款,就有倒闭的危险。
概括来说,美国农业陷入如此困境有以下几个原因。第一,所谓的粮食生产“过剩”。七十年代,国际粮食市场供求紧张,因而大大刺激了美国的农业发展。在这十年期间,各农庄大举借债,纷纷购置农业机械,并大幅度地扩大耕作面积。据官方数字,美国1979年的粮食总产量比1969年增加了50%,同期农产品对外出口也几乎增长了两倍。进入八十年代后,美国农业又连续三年丰收,但由于那几年西方世界普遍处于经济衰退,国际粮食市场疲软,再加上对苏联实行粮食禁运,致使美国出现了大量农产品“过剩”。1983年联邦政府采取以补偿办法鼓励农民闲置了三分之一的耕地。一些小农庄主抱怨这一政策使大型农庄捞到好处,他们则得益甚少。该政策1984年被取消,同年全国粮食产量增长了26%。第二,美元坚挺使美国的农产品价格高于其它国家,因而损害了其竞争能力。而且一些国家实现了粮食自给自足,甚至可以出口,这就缩小了世界粮食市场的需求。第三,美国的银行优惠利率虽然由去年上半年的13%降低到目前的10.5%,农庄的贷款利率却保持在13—14%的水平。据报道,美国农庄每年支付的利息高达二百一十亿美元,而过去两年中农庄年均净收入仅为二百三十亿美元。第四,粮食和土地价格下跌,但化肥、农药、种子和农业机械等价格却在增长,加剧了农庄的财政困难。
虽然美国农业面临困境,但为了控制联邦政府的预算赤字,里根总统在1986年度预算中提出了大幅度削减对农业的各种补贴,削减总额达七十多亿美元,即比本财政年度减少了37%多。里根称他的这一措施是为了使农业部门“更具有竞争力”。在许多国会议员和农庄主的压力下,里根政府不久前公布了一项债务重新调整一揽子计划,向农庄提供紧急贷款,以帮助他们渡过暂时难关。但附带的条件是,国会必须支持总统在1986年度预算中提出的农业政策。来自中西部农业州的国会议员批评说,这项计划只是一种“急救办法”,远不能真正解决问题。
此间的经济学家估计,美国今年可能将有十五万农民被迫弃农,等于过去三年中弃农人数的总和。农庄的倒闭将使与农业有关的工商企业和银行受到打击。而随着家庭中小农庄的不断破产,美国今后的农业组织结构将更加形成由大农庄主控制的垄断局面。
(本报华盛顿2月18日电)

哥伦比亚和厄瓜多尔总统发表联合声明
支持孔塔多拉集团为中美洲和平的斡旋
委内瑞拉巴拿马外长强调谋求中美洲和平
据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综合本社驻波哥大和基多记者报道:哥伦比亚总统贝利萨里奥·贝坦库尔和厄瓜多尔总统费夫雷斯·科尔德罗15日在一项联合声明中对当前的中美洲局势表示“关切”,强调中美洲地区迫切需要摆脱同该地区无关的利益集团。
这项联合声明是两国总统今天在鲁米查卡边界桥进行两个多小时会晤后发表的。声明说,厄瓜多尔政府再次重申坚决支持哥伦比亚参加的孔塔多拉集团为谋求中美洲和平而进行的斡旋。
这是两国在鲁米查卡边界桥进行的第七次最高级会晤。两位总统在这次会晤中着重研究了加强两国边界贸易等问题,签署了共同发展边界地区的几项协议,并一致表示要促进安第斯条约组织的活动。
两国总统对打击着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拉美国家的国际经济危机的影响,尤其是对这些国家负担的外债表示担忧。
为了执行上述联合声明中所确定的项目,两国外交部长签署了一项谅解备忘录。
据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综合本社驻加拉加斯、巴拿马城记者报道:委内瑞拉外长莫拉莱斯·保尔和巴拿马外长费尔南多·卡多索14日分别在两国首都发表谈话,对孔塔多拉集团召集的中美洲国家政府全权代表会议延期举行表示遗憾,强调这个集团的成员国要继续努力谋求中美洲和平。
另据本社驻圣约瑟记者报道: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三国外长14日也在圣约瑟发表联合公报,一致重申将继续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斡旋,但必须以尼加拉瓜同哥斯达黎加解决引起两国争端的“避难法”问题为先决条件。

争取西欧国家支持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
尼加拉瓜副总统拉米雷斯访问西欧四国
新华社马那瓜2月17日电 2月5日至17日,尼加拉瓜副总统塞尔希奥·拉米雷斯访问了英国、爱尔兰和法国,会见了这三国的政府首脑,并在路经马德里时同西班牙首相费利佩·冈萨雷斯举行了会谈。
拉米雷斯作为尼加拉瓜通过大选组成新政府后出访的最高级领导人,是在美国单方面宣布中断同尼加拉瓜的谈判,中美洲国家政府全权代表会议难于如期举行的情况下,到西欧四国活动的。他明确表示,这次出访的目的是争取西欧国家支持和平谈判解决中美洲的冲突,特别是说服美国政府恢复尼、美双边谈判。
据此间报纸报道,拉米雷斯在访问时向四国政府领导人说明,美国的不妥协立场是中美洲和平的障碍,重申尼加拉瓜准备签署孔塔多拉集团草拟的和平文件,并履行文件所规定的一切义务。这种立场得到了出访国家政府的理解。法国、西班牙、爱尔兰政府表示将作出努力,敦促美国恢复美尼谈判。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虽然没作这种表示,反而重申了和里根政府对中美洲问题的相似的立场,但她认真听取了拉米雷斯阐述尼加拉瓜的立场,这被认为是马岛战争以来两国僵冷的关系出现转机的表现。
拉米雷斯此行还取得了部分出访国家的经济援助。他同法国政府签署了由法国每年向尼加拉瓜提供一万吨小麦的1985年度经济合作议定书,达成了由西班牙提供贷款供尼加拉瓜进口西班牙产品的协议,同爱尔兰也在一些有关农业合作的项目上达成了一致。
拉米雷斯在离开巴黎回国前举行记者招待会,宣布他西欧四国之行的目的已经达到,相信“尼加拉瓜在中美洲冲突中所持的观点与和平愿望得到了广泛的谅解”。

专栏:英国通讯

庞廷案件的风波
本报记者 李云飞
伦敦的一个刑事法庭经过十一天的审讯,2月11日晚宣布原国防部助理次官克莱夫·庞廷无罪释放。这一判决在英国政坛上掀起了不小的风波。
事情要从英阿马岛战争说起。1982年5月2日,英国特混舰队击沉了阿根廷的“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巡洋舰。但是作出击沉决定的详细情况局外人至今仍不知晓。马岛战争结束后,不断地有议员就此提出质询。政府认为出于保密和安全方面考虑,只能以商量好的口径答复。到了去年7月,掌握击沉“贝尔格拉诺将军”号全部核心机密的克莱夫·庞廷认为,国防部不应如此有意向议会隐瞒事实真相,为了“国家利益”他不能再保持沉默。于是他就将两份有关文件影印后擅自邮寄给工党议员戴利尔,一份是国防部的内部备忘录,一份是标明“机密”的文件。戴利尔收到材料后就交给了议会外交事务委员会主席,后者又马上交给国防大臣赫塞尔廷。8月,政府方面就以庞廷违反“官员保密法令”第二条为由,对他起诉,并予以逮捕,而庞廷这次打赢官司也是根据这个法令的第二条。因此,不少人认为这个1911年制订的“官员保密法令”太不严密,尤其是第二条需要修改。同意这个判决的人认为,政府可以据此任意处置文职官员;而反对这项判决的人则认为泄漏机密的人可以借此开脱。这中间当然有许多细抠条文的地方,反正双方都可以各执一词就是了。
然而这次判决的影响不同一般。据统计,自1979年以来发生过十六次类似的泄密事件,政府都作了不同程度的处理,有的甚至判了刑,唯有这次却是败诉。其次,英国实行的是文官制度,政府的部长、大臣由执政党任命,而各级文职官员却不受政府更迭的影响。因此,此案的结果就涉及今后部长、大臣们与文职官员的关系问题。再则,这一案件的结果也还势必牵涉到政府与议会的关系问题。
判决宣布后,反对党马上就追究政府的责任,主要是为什么要长期有意地向议会隐瞒真实情况以及谁应该对庞廷吃官司一事负责。12日下午下议院辩论庞廷案件时的气氛空前激烈。撒切尔夫人四次情绪激动地站起来正言厉色地声明,她与此事毫无关系,因作出这个决定时她正在休假。当事人检察长也表明,这件事没有牵涉部长、大臣以上的政府官员。但是反对党领袖金诺克却四次表示不相信撒切尔夫人的话,除非得到充分满意的答复和解释。当晚,撒切尔夫人就给金诺克写信,指出他应当撤回对她的指责并立即道歉。金诺克回信的语气也很强硬,说你坚持你的,我保留我的。五个小时后撒切尔夫人又给金诺克去信。2月13日早上,金诺克说,他复信的调子跟第一封一样。一些议员认为,金诺克12日下午的态度,等于是暗示撒切尔夫人在撒谎,而撒谎在英国议会政治中被认为是非同小可的,何况她还是现任的政府首相。他们认为,英国两大政党领袖之间的气氛如此紧张是几十年来没有见过的。两人的关系已降到近几年来的最低点。有的保守党议员认为,金诺克在下院辩论时犯了战术上的错误,他应该先追究国防部的国务部长,或者国防大臣,而不应直接把矛头指向撒切尔夫人。这当然是后话了。现在撒切尔夫人和金诺克之间已逞犄角之势。
如果说庞廷案件是击沉“贝尔格拉诺将军”号的余波的话,那么现在又出现了庞廷案件的余波。这波澜在英国政治生活中结下了一个不易解决的纠葛。

危地马拉外长表示
愿意调解哥斯达黎加 尼加拉瓜争端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外交部长费尔南多·安德拉德17日在危地马拉城宣布,危地马拉政府愿意调解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之间的争端,以便克服中美洲和谈中出现的危机。
危地马拉外长在对报界谈话时指出,他已经向哥斯达黎加、尼加拉瓜和孔塔多拉集团四国外长表达了危地马拉愿为“解决这一问题作出贡献”的意愿。
前已报道,孔塔多拉集团邀集中美洲五国政府派出全权代表同孔塔多拉集团成员国代表一道于2月14日和15日开会讨论该集团起草的中美洲和平与合作文件的会议,由于哥斯达黎加与尼加拉瓜在一个尼加拉瓜学生避难问题上发生争端而未能如期举行。孔塔多拉集团四个成员国政府都已分别表示将继续为寻求中美洲和平而努力。

撒切尔夫人要求美采取措施削减预算赤字
新华社伦敦2月17日电 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今晚在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要求美国政府对它的巨额预算赤字采取措施。
撒切尔夫人是在即将于本月20日访问美国前夕接受这一采访的。她说,人们开始感到有必要在赤字问题上采取措施。他指出,美元升值过高对美国经济也有不利影响,同时这可能促使美国采取贸易保护主义措施。
她还表示,英国支持里根总统在美苏军备控制谈判中的立场。
据报道,撒切尔夫人访美期间将在美国众参两院联席会议上发表讲话,这将使她成为自1952年丘吉尔在美国国会讲话以来在那里发表演说的第一位英国首相。她还将分别同里根总统、财政部长贝克和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沃尔克会谈。
据预计,撒切尔夫人与里根会谈的主要议题将是军备控制问题以及美元坚挺和美国巨额预算赤字引起的经济问题。

苏从美购粮一千五百六十万吨
新华社北京2月18日电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农业部最近公布,本年度苏联从美国购买的粮食达一千五百六十万吨,打破了苏联六年来购买美国粮食的纪录。
苏联本年度从美国购买的粮食中,玉米一千二百六十万吨,小麦近三百万吨。
据合众国际社报道,苏联上一次从美国购买粮的最高纪录是1978—1979年度的一千五百五十万吨。
美国农业部分析家们最近估计,在1984—1985年度,苏联将从外国进口小麦二千五百万吨,玉米和其他粗粮二千四百万吨。

专栏:世界见闻

风雪流浪人
1月下旬,寒潮袭击美国,成千上万无家可归的流浪者在风雪中挣扎,在许多城市中已发现冻死的人。
据登载在最近一期《时代》周刊的一篇文章估计,全美国的流浪者约有二百万,仅纽约一市就有五万多人。这些被社会遗弃的人,白天沿街乞讨,晚上露宿街头、公园的长凳、破烂的汽车、垃圾堆旁以及地窗口。美国流浪者队伍日益扩大的主要原因是失业。据纳什维尔救世军的负责人说,他们收容的对象中,许多是从北方到南方寻找工作的人,途中花光了钱,只好结伴流浪。其次是家庭破裂,使得越来越多的妇女和儿童加入了流浪者行列。整个家庭成员都是流浪者的现象在增多,纽约市就有三千三百户。此外,流浪者中约有三分之一是精神病患者。
大批人流离失所已成为美国严重的社会问题之一。为援救无家可归者免受寒流的袭击,地方政府和一些私人慈善组织正在展开活动,采取紧急措施。如利用学校、公园中的娱乐设施或旧房屋办起了供流浪者栖身的临时收容站。下面转载的是1985年2月美国《时代》周刊上刊登的几幅流浪者凄惨处境的图片。(元济)(附图片)
下图为费城的一个无家可归者,正蜷缩在街角的一个地窗口上,靠地窗里冒出来的热气御寒。
左图为三个黑人流浪者正在迈阿密的一个公园内烤火取暖。
下图:这个女流浪者,携带着全部“家当”,独自一人,步履艰难地行在华盛顿宾夕法尼亚大街上。
左图:这位面容憔悴的六十三岁老人,是纽约的流浪汉。他正以失神的眼睛,怅望着那毫无希望的前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