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婆婆”不可无 只是不能多
天津港有了实权后一派兴旺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报道:天津港下放到天津市领导以来,层层放权,勇于改革,企业增加了活力。港口吞吐量、外贸吞吐量、杂货吐量、装卸完离港船和实现利润等五项指标,都创造了年度历史最高水平。
这个港是去年6月1日下放天津市的。在六十年代,天津港也曾一度下放地方领导,只是条块领导关系的转移,没有解决实质性问题,不久又收归交通部领导。交通部不便于指挥地方有关部门,天津市政府对港口也没有直接发言权,扯皮的事情时有发生,压船、压货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这次港口下放与扩权、放权同时进行,并把与港口有关的业务单位配套下放,归天津港务局统一领导,统一协调,形成一个有机的整体。对国家下放的权力,天津市政府不搞中间“截留”,凡是国家给的有关港口的权力,原则上都放给港口,支持港口在国家方针、政策指导下有所突破。
天津港务局对下同样坚持放权、搞活的方针,逐步成为市政府管理港口的行政机关。现在出现了三个转变:由过去安排船、车作业计划,向统一指挥,协调内外关系方面转变;由过去主要靠行政手段指挥生产,向运用经济手段来促进生产方面转变;由过去忙于解决具体事务,向健全规章、以法治港方面转变。他们还把生产经营、专用资金、人事调配、劳动奖罚、工资形式、干部聘用、机构设置、经济合同等,配套向企业放权,使企业成为既有权又有钱,独立核算,责、权、利统一的经济实体,从而推动了企业的改革,增强了活力。
压船是天津港的“老大难”问题。港口下放以来,天津市政府把解决压船作为港口工作的重点,结合神户顾问团的建议和措施,决定打开关闭多年的海河闸,把小吨位的船放到海河上的码头装卸;利用现有码头增加十四条杂货作业线;实行装卸定额,奖金上不封顶,下不保底;组织重点技术改造。这些措施,对缓解压船、压货问题起了显著作用。去年8月连降大雨、暴雨,累计七昼夜没有作业,9月份船只又集中到港,两次出现压船苗头,都较快得到了解决。7至10月份到港船比上年同期增加一百二十九艘,而开出港的船却比同期多一百七十四艘,船停时由六点九天降到五点八天,有一度还出现了大沽口锚地基本无船待泊,码头等船、港口向上级要船的可喜局面。
天津市政府认为,天津港不仅是天津的港口,也是全国的港口,港口要更好地为兄弟省、市经济建设服务。为此,市政府邀请了国务院有关部门和有关省、市、自治区以及外贸、物资、运输等单位的内行组成“天津港咨询委员会”,根据天津港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出改进港口工作的建议,推动了港口的工作。
许多同志认为,天津港得到应有权力后一派兴旺的事实,可以说明:“婆婆”不可无,只是不能多。

平鲁县三年迈出三大步
靠“输血”越输越穷 凭“造血”越造越活
本报讯 据山西日报报道:曾经被列为全国倒数第二、全省倒数第一的穷县——平鲁县,在1982年实现“三个一”(粮食总产一亿斤、油料总产一千万斤、人均收入一百元),受到中央领导同志鼓励。1983年更上一层楼,跨入了全国第一批农业翻番县的行列。1984年再创新成绩,全县粮食总产达到一亿七千多万斤,比上年增长48.3%,比1980年增长一点三七倍,人均占有粮食一千三百多斤;油料总产一千六百七十五万斤,比1980年增长一点三五倍;农业总收入突破一亿元,人均纯收入达到五百一十元,比上年净增二百三十二元,比1980年增长八点六二倍。全县工农业总产值比1980年翻了一番多;财政收入比1980年增长二点七倍。
和许多贫困县一样,平鲁过去也是靠吃救济、靠“输血”讨活,越靠越穷、越输越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县委、县政府在领导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上,逐步由过去靠“输血”改变到增强“造血”机能,用政策武装农民,增强大家的致富信心。他们向群众宣传党的致富政策,对上级拨下的山区建设费、扶贫款,不撒胡椒面,不搞平均救济,而是积极扶持农民发展养殖业、开工厂、修公路、搞水利。他们打开大门,横向联系,引进技术,聘请人才,沟通信息。这个县与八个省市建立了经济技术、文化教育协作关系;引进资金三百多万元、技术项目八十多个;招聘各种技术管理人才一百一十多人。全县有一千多名专职和兼职信息员,活跃在省内外。

专栏:长话短说

输血与造血
龚同
平鲁县近几年靠政策帮助农民开发山区,发展商品生产,使这个全国有名的穷县翻了身。这个事实说明,穷县要致富,关键是增强自己的“造血”机能。
过去,一些贫困地区扶贫的办法主要是救济。每年一到青黄不接的时候,拨粮拨钱,帮助那里的农民度过难关。由于把重点放在救济上,没有注意引导农民发展生产,非但没有使之富起来,一些人还产生依赖思想,消磨了意志。
“输血”能救急,但靠“输血”过日子,并非长久之计。穷县之所以穷,有客观因素,也有主观因素。关键是没有放开搞活。不少地方虽然暂时穷困,但那里有着丰富的自然资源,很有发展生产的潜力。例如,有的地方靠山,可以在山上大做文章;有的地方靠水,可以利用水干一番事业,但他们没有集中精力把自然优势转变为商品优势。扶贫,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立足于发展当地的生产,走出一条致富之路来,象修公路、传信息、培养人才等等。“造血”机能增强了,穷县才能从根本上摆脱穷困,走上富裕大道。

西关纪事
本报通讯员 綦国瑞
山东牟平县宁海镇西关大队原是一个穷村庄,如今情况大变,人们开始富裕起来了。
这几年,村里办起了木材加工厂、吹塑玩具厂、电子仪器厂等十几个厂子,并在深圳投资五十万元搞产销联营,在长岛投资四十万元搞水产联营。他们还开办了大型商场和饭店。现在这里已经发展成为具有相当规模的农工商综合经营的“明珠总行”,去年总产值达到二千二百万元,纯利润达到七百万元,比1978年增加了十六倍,连续四年人均分配一千元。富裕了的农民开始向新生活进军。一排排红砖瓦房,取代了祖辈留下的三百多个破破烂烂的院落;设计新颖,前有阳台、后有凉台的住宅楼房又一幢挨一幢地拔地而起;去年村里出现了八幢别墅式的“将军楼”。
西关人立志要建设一个城市化的农村。村前修起了碧波荡漾的人工湖,湖上建起古朴典雅的明珠阁;阁上可观景,湖中可荡舟。村西建起了花园和动物园,城里人到此也乐而忘返。
家庭设施的发展速度也不比屋外建设速度慢。这个三百户的村庄家家有彩电、录音机、电风扇,大部分人家有洗衣机、煤气灶,三分之二的人家装有电话。五十年代人们憧憬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在这里已基本实现。现在不少城里职工把家搬到了这里。
新的生活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和旧的观念。这里的农民已经过上了工人式的生活。过去说下地,现在叫上班。过去吃饭填饱肚子算事,现在讲起了食物营养构成。过去穿衣服干干净净就满足了,现在男男女女都在置皮衣毛料;许多青年上班穿工装,下班着西装。过去送礼是点心水酒,现在走亲戚也送起了字画和工艺品。可是社员们并不满足,洗衣机正在从单缸的换上双缸的,电冰箱买了小的还想买大的……这种势头有增无减。

扶穷帮弱 扭亏为盈
北京河北两家服装公司联营效果好
本报讯 北京宣武服装公司帮助河北省深泽县服装公司治穷致富,使这家企业扭转亏损,实现盈利。
位于滹沱河畔的深泽县,是一个有着光荣革命斗争历史的老区。深泽服装公司原是一个只有七十余名职工的服装厂。由于经营不善,1983年亏损八万元,五个月未给职工发工资,1984年一季度又亏损一万三千元。一连换了三茬领导干部,都没有打开新局面。在这种情况下,县委、县政府就服装厂的发展问题求助于北京市宣武区服装公司。宣武区服装公司的领导干部认为,帮助老区人民发展生产,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但在帮助的方法上,应当使深泽服装公司增强企业内部发展生产的能力。去年7月底,本着双方互惠互利的原则达成协议,成立了北京、深泽服装联营公司,利润二八分成。联营后,双方采取了一些措施:如宣武服装公司以优惠价向深泽服装公司提供一批平缝机、圆头锁眼机、领子定型机、压胶机,更新了深泽服装公司的机器设备,提高了工效;抽调一名厂级行政干部、一名技术干部和三名老工人帮助加强企业管理、技术培训、生产安排和质量检验;负责产品的设计,提供原料、辅料和市场信息。深泽服装公司负责产品的生产和销售。
过去,深泽服装公司加工的服装款式旧、质量差、销路不好。现在情况变了,产品供不应求。去年9月,第一批腈纶棉防寒服拿到石家庄市一家商店试销,不到两小时就被顾客抢购一空。现在,深泽服装公司生产的防寒服、中山服、西服等,除了在石家庄市打开销路外,邻近的各县以及山西省阳泉等地纷纷前来订货,企业由亏损变为盈利。宣武区服装公司通过联营,也增加了收入。

专栏:市场随笔

“口不离”?
丁鹏飞
傍晚倚窗,忽闻粗犷的叫卖声:“‘口不离’甜酒酿来啦,要吃快来买!”用“口不离”作为瓜子的名称,新鲜别致,况且这种“口不离”皮薄肉厚,一嗑三片,香脆可口,食之不腻。然而酒酿也叫人“口不离”,恐怕海量再大也吃不消。我还吃过一种“口不离”香蕉,因为质次,咬一口就想“离”了。
看到某个牌号的商品“走红”,就不问情由地来个移花接木,套用、冒用。这样做可能省劲,也会添些许热闹,但不见得真能取得群众的信任。推销商品,还是正确理解顾客心理,名实相符的好。

喜放花炮迎新春
有二百多年生产花炮历史的湖南省浏阳县,今年花炮格外多。
图为幼儿园保育员“喜放花炮迎新春”。
新华社记者 王干摄

乡镇企业也需现代化管理
武进县广泛开展横向联系
本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江苏武进县开展多形式、多渠道的联合与协作,把乡镇企业提高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这个县的乡镇企业已与二十七所大专院校,四十多个科研单位,二百多家城市大企业挂上了钩。横山乡六十多个乡镇企业,已与全国上百个单位建立协作关系,厂厂有靠山,厂厂有后台。新华石油机械配件厂,原来产品落后,与兰州石油机械研究所挂钩后,改革了老产品,当年完成利润三十万元。无线电元件厂接受了南京大学和上海交通大学科研成果的转让后,生产出六个产品,其中有的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应用于全国七百多个单位,有的产品销往国外。1984年7月,精细化工厂还与南京化工学院联合成立了“江苏长江精细化工开发公司”,结成经济联合实体。
武进县广泛开展横向经济联系,拓宽了供销渠道,促进了技术改造,增强了市场竞争能力。1984年,全县有六项产品获省、部优质产品证书;县电机厂的飞轮发电机、水泥制品厂的八吨水泥船,获国家银质奖。

国务院批准国家经委成立中国食品工业技术开发总公司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国务院最近批准了国家经委《关于成立中国食品工业技术开发总公司的请示》,要求他们按照请示报告中所提事项认真贯彻落实,以促进食品工业的技术进步,推动食品工业的大发展。
国家经委《关于成立中国食品工业技术开发总公司的请示》指出,我国食品工业的技术开发任务,必须充分发挥兴办食品工业的中央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积极性,才能胜利实现。成立中国食品工业技术开发总公司的目的是要从技术、信息、标准、经营、行业管理、国内外经济技术合作等方面,为全国食品工业提供服务,促进技术开发的迅速发展。中国食品工业技术开发总公司是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企业,是开拓和服务型的经济实体,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具有法人资格。公司的经营范围包括开发食品工业的基础原料和资源的综合利用;开发新兴行业和新产品;发展食品工业的科学研究事业;在食品工业的各行各业中建立各种示范工厂,推广新技术,组织技术的有偿转让,引进先进技术,促进食品企业的技术改造;实行技贸结合,发展同国外的技术经济合作,组织技术设备引进,组织同国外的合作生产,合资经营和补偿贸易;组织多种形式的经济、技术的联合;进行人才开发;进行市场开发。

专栏:新闻特写

飞吧,“飞达”!
——春节前夕参加飞达电器厂庆功会纪实
本报记者 林晰 王政
昌平沙河乡,在北京城的正北方。2月18日,坐落在这个乡的飞达电器厂举行庆功会,表彰厂长刘常名等在繁荣昌平地区经济上做出的积极贡献。我们冒着寒风一早就从城里赶来参加。
装饰得五彩缤纷的会场,满堂春节前夕的欢乐气氛,人们显得十分活跃。飞达电器厂是一家由农民集资、多方提供人才和技术、在近年内办起的千人企业。这家工农商结合的乡镇企业,亦工亦农亦商,从小到大,从生产领域到发展第三产业,经历了一条光辉的道路,如今的“飞达”已是昌平县的一颗闪光的明星。
刘常名——这位三十岁的年轻人,在这里是最惹人注目的。庆功会上,他被人们称为“新天地中的孺子牛”。表彰他的是:
——有理想。中国的农村如何尽快地富裕起来?刘常名探索新路:把城里的科学技术同农民勤劳苦干结合起来,吸引一大批城里人走出城到农村就业。
——有战略。“无农不稳,无工不富,无商不活”,刘常名看准了这一点,他运用灵活机动的经营方法,把农工商结为一体,为“飞达”电器厂积累了更多的资金。
——有开拓精神。刘常名重视人才的培养,农民缺少医药,他选送一批青年人去学护士和医生;北京市交通紧张,他正在着手为首都培训一大批汽车司机。如今,城里的一千多名待业青年将成为飞达出租汽车公司的驾驶员。
——能苦干实干。刘常名晚睡早起,过度的操劳,使这位青年企业家早生华发。他的家住在北京城里,两岁的儿子因很少见面,已经同他生疏了。是的,是飞达蒸蒸日上的事业象磁石般地吸引了他!
庆功会上,人们钦佩他,赞扬他;沙河乡人民政府奖赏给他一笔重金和一座让他来乡里安居乐业的小楼房。他当即表示:这笔钱捐献给乡亲们,为飞达电器厂所在地的踩河新村建设一座幼儿园。
城里的年轻人刘常名所走过的路,是一条光明的路。他在沙河乡建设中所发挥的作用,有着重要的意义。“飞达”,显然是飞黄腾达一词的浓缩,让我们祝愿它乘着改革之风,高高地飞吧!

进顺村人均收入过千元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南昌市郊进顺村,放开手脚,大力发展第三产业,去年全村农工商总收入达到六百八十多万元。
六年前,这个村70%的农户欠债,人均收入才七十四元,去年人均收入一千一百九十七元,全村四百多户人家有了电视机、收录机、缝纫机、自行车,有的还有电冰箱。

汉寿县农行发放科研开发项目贷款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湖南省汉寿县农业银行打破陈规,发放科研开发项目贷款,促进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去年,对三十八个科研项目、十三个单位和一千四百一十六户科技示范户发放科技贷款二百六十二万元,其中当年见效的项目就增值九百一十八万多元。
汉寿县农业银行给科研开发项目发放贷款的方向是:
支持研究新技术,开发新产品、新工艺,共贷款一百八十八万多元,支持了三十八个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的科研项目。这个县有桑园五千亩,平均亩产桑椹果一百斤。如果用来酿酒,全县可年产桑椹酒二千吨,年产值增收四百万元以上。去年,县科技开发中心与湘潭大学联合研制桑椹酒技术。县农业银行及时贷款五万元,使这个新产品试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到去年年底,已售出桑椹酒五十五吨,实现产值二十七万五千元,实现利润七万元。

如此“分工负责”
余仁画
(原载南方日报)

威虎山下赶年集
本报记者 段心强
小说《林海雪原》里威虎山下的那个夹皮沟萧条、破败、冷清。可是今天夹皮沟一带的各个农贸市场却空前繁华起来了。春节前夕,记者到这里赶了一次年集。
“咚——当——”的鞭炮声,伴随着录音机里悦耳的歌声,揭开了这天年集的序幕;此起彼落的叫卖声,唤醒了沉睡的山林。赶集的朝鲜族、汉族男女,穿着一新,漂漂亮亮。当地的人参、银耳、蘑菇、沙半鸡、山鸡、山兔等山珍野味固然喜人,但叫人最感兴趣的是新鲜的青菜和美味的海产品。这里正是冰天雪地季节,绿色的蔬菜摆在雪地上更加好看。又大又圆的青椒,又长又粗的芹菜,又鲜又嫩的蒜苗,格外招人喜爱。韭菜、黄瓜、西红柿、洋葱,一摊挨着一摊,把一里多长的菜市场摆得满满的,由你尽心挑拣。菜市旁边是鱼市,当地虽不产鱼,但黄花鱼、青鱼、刀鱼、鲤鱼、白鲢摆得到处都是。
猪肉放开后会不会翻着跟斗涨价?海林镇的实践证明:不会。东北天冷,人们的食肉量大,对肉价担心的人多。可一放开,每斤肉比副食品门市部只涨了一角来钱。肉是新鲜的,多花个角儿八分没人在乎。市场上的议价肉走俏,而副食门市部却是“门前冷落车马稀”。记者问市场管理员:“为什么猪肉没有大幅度涨价?”管理员讲起市场上的辩证法:“猛一放开,价格上涨了一点,但接着又降了下来。道理很简单:放则活,活则多,多则便宜。”说话间,那边传来一阵争吵声。
一看,原来是人们在抢购猪娃儿,每斤猪娃儿的价格已由一元八角提高到二元五角。人们争着养猪,猪肉价还会“以稀为贵”么!
“外地一条街”更吸引顾客。
那里最多的是服装,颜色鲜丽,款式繁多,南腔北调的营业员与顾客不停地打招呼。问他们是哪方来客?有的回答“江西”,有的回答“浙江”,有的回答“青岛”,有的回答“海城”。几乎同时都拿出一张海林县工商局印制的信息卡片。
原来是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农村实行责任制以后,看到商品生产发展了,想到这里是深山老林,交通不便,为了搞活流通招引外地人来做生意,便搞了信息卡片,每月填入市场行情,寄往二十多个省市的一百多个单位。
因此,全国各地的客商纷纷来了,他们带来的品种繁多的商品,使威虎山下的年集大为增色。
这一天威虎山一带赶集的有十万人,营业额达几十万元。

专栏:经济短波

高唐一些棉农进城办服务业
鲁西北老棉区高唐县八百多户棉农,在棉花市场供过于求的情况下,转让责任田,进城上镇从事第三产业,既方便了城乡人民生活,又增加了经济收入。
棉农从事第三产业,弥补了国营商业服务业网点少的不足,高唐县城市场上的商品种类成倍增加,过去见不到的土特产品、风味名吃也进了城。
(据新华社)

专栏:经济短波

海南岛加快开发建设
为了加快海南岛的开发建设,海南行政区今年安排的基本建设投资达十一亿五千万元,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七十三以上,是历年来基建投资最多的一年。今年,全区基本建设投资的重点是交通、能源、通讯等。

专栏:经济短波

太原市粮食局为城市居民做好事
山西省太原市粮食局去年年初宣布要给全市人民办的四件好事,春节前已全部兑现,受到市民的赞扬。
这四件好事是:
解决了“买粮难”、“买油难”问题。去年以来,全市各种粮油供应服务网点由一百多个增加到二百七十六个。
各种挂面敞开供应。
精粉的供应量增加了,群众基本上可随时买到精粉。
一些精制糕点再不愁买不到了。到去年年底,全市共上市各种糕点约四千万斤,人民群众在市场上可以随意选购自己喜欢的糕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