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放开蔬菜市场势在必行
——成都市改革蔬菜产销体制侧记
本报记者 邢凤炳
隆冬的成都,不论大街小巷还是繁闹的农副产品交易市场,新鲜、嫩绿的蔬菜到处可见:芹菜、菠菜、青笋、韭黄、蒜苔、番茄、豌豆尖等等,不下三四十种。成都市郊有蔬菜基地面积三万多亩,年产蔬菜三亿多斤,除外调一部分支援华北、西北、东北等地外,年供应城区近三亿斤,每天人均蔬菜消费量一斤左右,群众吃菜不犯愁。不仅北方城市难以相比,就是南方的许多城市也赶不上。
这个城市的蔬菜供应,过去全部由市蔬菜公司统购包销,亏损日增。1983年,成都市政府适应郊区菜农实行联产承包制的客观形势,改统购包销为“大管小活”:即国家对十七个主要品种蔬菜的种植面积、生产、上市及价格,继续实行计划管理,其它品种则完全放开,由菜农自由种植,自由销售。这么一改,有几个好处:一是菜农有了一部分生产经营自主权,开始关心市场变化,蔬菜上市量增加;二是菜价稳中有降;三是国营亏损降低,财政补贴减少。
实践证明,“大管小活”比“统购包销”前进了一步,但仍然不能完全适应鲜活商品的特点和联产承包到户后商品蔬菜大发展的新形势。首先,“大管”部分并没有尊重价值规律,这就使生产和需要继续脱节。去年,春菜莲花白原安排种植六千亩,实际种了一万亩;夏菜嫩黄豆原安排种五千亩,实际种了九千六百三十多亩。种植无计划,上市品种过于集中单一,使蔬菜市场供应无法平衡,淡旺月供求差距日益拉大。其次,由于放开的部分品种多是群众爱吃的细菜,就使得农贸市场生意兴隆,而国营菜场的经营无法与之竞争,发生萎缩。
现在,实行自由交易的蔬菜大大突破了“大管小活”的限制,在很大程度上已取代了国营蔬菜商店的供应。成都的蔬菜购销正朝着“完全放开”的方向发展。据成都市面积最大的青石桥农贸市场的一次性观察统计,1982年上这个市场买菜的顾客二十万人,到1984年达到三十五万人。
看来,蔬菜随行就市,完全放开,既符合价值规律,也顺乎民心。全面放开蔬菜市场,势在必行。只要因势利导,采取相应的政策和措施,加强管理,蔬菜的生产、购销必将越来越好。

乡长为市长解难
本报记者 张振国
皖南第一重镇芜湖市,人口稠密,旅客众多,长期以来,住宿难、就餐难、洗澡难、停车难、娱乐难、买东西难,谁当市长谁挠头,但是,现在这六难不怎么突出了。谈起这个变化,人们都说赭山乡乡长为市长解了难。
乡长怎么为市长解难的呢?记者经过采访,摸清了原委。原来,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芜湖市长学习了中央关于开放的政策,决定大开城门,欢迎农民进城兴办第三产业。多年一直被拒之城外的乡长们,活跃起来了。他们请城市规划部门的技术人员当顾问,真心实意地为市长排忧解难。
记者日前采访了芜湖市郊区赭山乡乡长姚祥虎,观看了他们办的第三产业。光是这个乡长,就帮市长解了不少“难”:
为解决住宿、就餐难,他们集资在车站、码头和一些十字路边开办了十九个旅社和饭店,一次可容纳三千多人住宿、八百多人吃饭。
为解决洗澡、娱乐、停车难,他们添新房、修旧房、填沟塘、平洼地,兴办了三个浴室、两个影剧院、一个溜冰场和两个停车场,一次可接待五百多人洗澡、二千多人看电影、一百多人溜冰和三百多辆客货汽车停放过夜。
为解决买东西难,他们因地制宜,填空补缺,在人口稠密而商业网点又少的工厂、学校宿舍区,开办了十二个百货商店,花色品种较全,服务态度又好,其中有一个商店还从上海聘请了几位行家,年营业额仅次于全市最大的一家百货商场。
真是“一帮两有”。乡长为市长解了难,乡长的工作也做活了。现在赭山乡因为大搞第三产业,迅速富了起来。

专栏:长话短说

一帮两有
楠客
皖南重镇芜湖市,过去由于“左”的思想影响,城门紧闭,城乡隔绝,农村经济发展缓慢,农民眼看着城里住宿难、吃饭难、洗澡难等许多问题解决不了,爱莫能助;如今变了,农村经济活了,城门开了,农民进城大搞第三产业,结果,市长解决不了的难题,乡长(实际上是农民)帮助解决了,乡村也添了一条致富新路。这真是:不帮两无,一帮两有。
“一帮两有”这个道理并不新鲜,自古就有“与人方便,自己方便”一说。然而,尽管中央反复强调要大开城门,报刊上也经常宣传大开城门的意义,但有些城市的城门仍半开半闭;有的虽然开着,并不真诚欢迎农民进来。办理进城兴办各种服务行业的手续烦琐不用说了,更有甚者,千方百计刮农民在城里赚的钱。这些地方难为了别人,也难为了自己:这个难那个难老是解决不了。
农民想进城,是因为城里需要。要是城里不需要,农民无钱可赚,他们是不会往城里跑的。所以,大开城门,于国于民、于城于乡都有利。
依我之见,城门不但要洞开,而且市长们不妨多和乡长们通通气,为农民进城提供信息,提供条件。

王任重对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说:
消费者协会要为消费者谋利益
新华社北京2月17日电 中国消费者协会名誉会长王任重最近对协会工作人员说,消费者协会要真正为消费者谋利益,切实保护消费者权利。这也就是履行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职责。
国务院于1月12日批准成立中国消费者协会。据悉,广州市、哈尔滨市也已成立消费者协会。《中国消费者协会章程》中规定:“各省、市、自治区可根据实际条件成立当地的消费者协会。地方协会的工作受中国消费者协会指导。”
王任重说,进行经济体制改革,发展社会主义商品经济,搞活经济,对外开放,就有个保护消费者利益的问题。一个是产品质量,一个是价格。有些企业偷工减料、以次充好、产品质量下降,有的违反政策规定滥涨价。对这些损害消费者利益的行为,消费者协会就应该管。社会主义生产的目的是为了满足广大人民的需要,资本主义生产则是为了赚钱。当然,我们的企业也要赚钱,是为人民赚钱,为国家积累建设资金,最终目的还是为人民谋福利。群众花钱买了东西不能用,不是坑害群众吗?对坑害群众的事情,要反映、要呼吁。有些问题要请政府有关部门查处,有关部门解决不了,可向法院起诉。消费者协会要请律师当顾问,帮助消费者打官司。对损害消费者利益的单位先做工作,批评、教育,不行就登报批评。当然,如果厂家或商店对消费者的投诉很重视,迅速改正,政府就可以从轻处理,但要赔偿消费者损失或是退换商品。
他说,社会主义企业生产的产品,特别是耐用消费品,必须实行“三包”。象彩电,一千多元一件,冰箱七八百元,起码保修一年,以后应考虑延长保修期到两年、三年。旧社会,一些厂家为了创牌子,尚且这样做,社会主义企业更应做得好些,这样才能创名牌保信誉。消费者协会开展工作的目的是为了促进商品生产,提高产品质量,保护消费者利益。以后评选优质产品,要到商店里去拿,否则工厂给你特制一些拿去评比,实际生产的产品并不是那样。消费者协会要代表消费者参加优质产品的评比工作。

焦作市蔬菜实行开放经营
顾客、菜农、蔬菜公司都满意
据新华社郑州2月16日电 (《河南日报》记者张家勇新华社记者解国记)河南省焦作市改革蔬菜产销体制,实行开放经营后,菜农自主经营,蔬菜稳中有降、菜农收入增加,蔬菜公司扭亏为盈,顾客、菜农、蔬菜公司三方都满意。
过去,焦作市的蔬菜经营靠指令性计划安排生产,由蔬菜公司统购包销。由于产销脱节,蔬菜供应淡旺不匀,顾客和菜农都有意见,国家每年还要补贴百多万元。
去年,焦作市实行菜农自主生产,自主经营,价格随行就市,产销直接见面,从而大大调动了菜农多种菜、巧种菜、赶鲜上市的积极性。去年全市蔬菜总上市量达一亿三千多万斤,比上年增加30%,其中农贸市场直接成交的占77%,菜农收入大幅度增加。而蔬菜价格却稳中有降,平均下降19.1%。蔬菜公司第一次向国家上缴八万三千元利润。

广州市调整大中型企业领导班子
本报讯 记者许宇勇、吴坤胜报道:广州市最近对二十七间大中型骨干企业领导班子作了调整,起用了一批文化水平高、懂技术、懂专业、懂经营管理的优秀中青年干部。
广州市大中型企业工业总产值占全市预算内工业企业总产值一半左右,利润总额占全市财政预算内工业企业利润60%,在全市经济发展中起着很大的作用。根据先易后难的原则,经过复查考核,广州市去年底调整了二十七间大中型骨干企业的领导班子,五十七名优秀中青年干部走马上任。新进班子成员中,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达95%。

昆明市居民称赞“年货市场好”
新华社昆明电 (记者刘远达)昆明市供销社举办的年货市场13日开张后,从早到晚人流不息、生意兴隆,第一天营业额就达六万多元。往年春节的前几天,居民为采办年货走街串巷,既花时间、又费精力。为了方便群众采办年货,昆明供销社到全国各地采购了大批年货并开办了年货市场。年货市场荟萃了全国各地的一千多种名特食品,有新疆的葡萄干、上海的小食品、吉林的高级葡萄酒,也有广东的鱿鱼、墨鱼等海味和各种风味的香肠、腌肉、禽蛋、冻鸡、腊鹅、板鸭等。13日早上年货市场一开张,各种食品柜前立即挤满了采购年货的顾客。一位中年人买了一只由四川运来的板鸭,左看右看,笑眯眯地连声说:“好!好!”一位顾客提着印有“恭贺新禧”的葡萄酒,欣喜之色溢于眉间。五颜六色的烟花,特别受到孩子们的喜爱。据年货市场负责同志说,今年为年货市场组织了一亿头烟花、鞭炮,第一天就销售了四千多元,看来还是不够卖。
人们只要逛一趟年货市场,就可采购齐备自己所需要的年货。他们异口同声称赞“年货市场好!”

神池肉食议购议销供应好转
本报讯 山西省神池县食品公司去年在完成生猪上调任务之后,大胆实行肉食供应议购议销,随行就市,仅两个月时间,就向市场提供猪肉二十三万斤,鲜鱼十二万斤。食品公司扭转过去亏损局面,盈利五万多元。
(胡海成)

专栏:市场随笔

以次充好要不得
董森
2月16日,北京崇文区广渠门副食商店由批发部门进了一批半开腔公鸡、母鸡。分等论价进货,理应按分等论价出售。但该店不论一等二等,不论母鸡公鸡,一律按母鸡最高价一元五角二分一斤出售,以次充好,从中牟利。
以假充真,以次充好,是物价政策所不允许的,也是经商的大忌。党和政府三令五申,强调执行物价政策,少数单位就是不听,我行我素。建议有关部门对于乱涨价的当事者严肃处理。只有不姑息,发现一个,查处一个,才能保护消费者利益。

安徽省劳动模范、怀宁县百货公司营业员王秀茹,站柜台十七年,待顾客如亲人。她把柜台当作传播精神文明的窗口,在营业中讲究商业信誉,服务上注意礼貌待客,受到广大顾客的好评。图为王秀茹(右一)在热情为小顾客挑选玩具。 小虎 汪阳春摄

上海倒卖船票者受惩处
新华社上海2月16日电 (记者冯亦珍)上海港公安局和上海市公安局南市分局今天宣布,十二名非法倒卖船票的不法分子受到了惩处,其中的两人被依法逮捕、十人分别受到劳动教养二至三年的处分。
从今年1月31日进入春节客运高峰时期以来;上海港客运总站和上海公安部门共同配合,已经查获倒卖船票者五百十一人次。除十二人被依法逮捕或劳动教养外,其余分别由公安部门给以收容审查、行政拘留、警告、罚款、没收船票等处罚。今天公布严惩的十二名倒卖船票不法分子,都是长期滞留码头、屡教不改的分子。取缔和打击倒卖船票活动后,上海港客运码头和售票处秩序显著好转。

南丹县发动群众培植柑橙苗
本报讯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丹县积极发动群众培植柑橙苗,目前全县已栽种近一百万株,各地订货踊跃。
南丹县地处桂西北,气候温和,土质肥沃,很适合柑橙幼苗生长。县多种经营办公室算了一笔帐:如果全县到明年年初能种上一千万株,总收入将达五百万元,相当于全县财政收入的70%。因此,他们积极发挥地方优势,送技术下乡,广泛发动群众培植柑橙苗。 (秦仲东)

湖南省成立革命老根据地经济开发促进会
本报讯 记者吴兴华报道:由湖南的一些退居二三线的革命老同志发起的湖南省革命老根据地经济开发促进会2月16日正式成立。
湖南是现代中国革命的策源地之一,是毛泽东、刘少奇、彭德怀、贺龙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曾从事过革命活动的地方。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湖南的许多边缘地方曾是湘赣、湘鄂赣、湘鄂西、湘鄂川滇、湘粤赣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中国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要贡献。全省的老革命根据地,二十六个县,一千四百五十万人口,占全省总人口的26%。由于种种原因,这些老革命根据地的绝大部分经济发展缓慢,文化、教育、卫生事业落后,群众生活水平低,部分地区温饱问题仍未解决。
为了加速老革命根据地的建设,在湖南的一些退居二三线的革命老同志发起成立了这个促进会,由中顾委委员周里担任理事长。该促进会属人民团体,它的宗旨和主要任务是:在广泛范围研究、探讨、利用国内外先进技术和设备,开发革命老根据地和自然资源;动员和促进社会各方面关心、支援老根据地的建设;对老根据地的开发进行咨询、给予协助和支持。

新春联
△迎三春描山绣水
建四化富国兴邦
△风正人勤春不老
法严纪肃国长安
△举贤任能兴国计
送穷致富利民生
△春回大地千村喜
富到农家万户欢
△梅花点点笑迎改革春风
爆竹声声喜庆富民政策
△辞旧岁庆胜利喜送子鼠去
迎新年展宏图欣牵丑牛来
△大地生辉四海皆春春不老
中华崛起九州同乐乐无穷
△锣声鼓声爆竹声声声报喜
桃树李树杏花树树树争春
△东风送暖嫣红姹紫花千树
政策喜人国泰民安酒满杯
△党风民风社会风春风阵阵
家事国事天下事喜事重重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百步之内必有芳草
——谈指派基层企业领导弊病多
舒学椿
凡是民主推选和毛遂自荐的干部,大多能开创新局面,改革中这样的实例很多。如:与同行业相比,设备和技术力量都较强的武汉市新汉塑料厂,过去走马灯似的指派书记和厂长,长期扭转不了亏损局面。去年8月份招聘厂长后,当月盈利二万多元,到年底,不仅弥补了前八个月的亏损数额,而且盈利十万多元。当工人们两年来第一次领到奖金时,异口同声称赞道:“民主推选厂长好!”
相形之下,指派干部多数回天乏力。因为某些单位,某些领导用人,不是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出发,而是借“指派”之机,行一己之便。用人讲门第,论亲疏,拉关系,走后门,报恩怨,甚至搞“小圈子”,精心编织关系网。定睛细看,那些指派干部,往往都是有来头有后台的。由此带来不少弊端:“南郭先生”得以滥竽充数,“老好人”得以稳坐“交椅”,庸人阿斗青云直上,无所作为者得以饱食终日,而人才贤士却遭冷落,结果必然是误党、误国、误民、误四化。
改革势必要破除一些陈旧的、阻碍生产力发展的条条框框。指派干部就是当前必须突破的一个陈规陋习。百步之内,必有芳草。基层干部,还是按照年轻化、革命化、知识化、专业化的要求,民主推选、自荐和招聘为好。
(注:作者是武汉市政法史志办公室干部)

谈对联
延钟山
对联,绽开民间。它以工整、对偶、精巧的文字,描绘时代背景,抒发美好愿望。新春佳节贴春联,更是中华民族的传统风俗。
对联,是古时“桃符”和“门画”演变来的。据一些古籍记述:东海的度朔山上有一颗大桃树,住着神荼、郁垒兄弟二人。为使百姓免遭魔鬼之害,他们昼夜立守门旁,一旦发现有恶鬼出入,就用苇索捉住,扔到山里去喂虎。于是,人们用桃木削成一寸多宽、七八寸长的木条,在上面分别画上“神荼”和“郁垒”的像,悬挂门旁两侧,用以“灭祸降福”。后来,人们又在画旁写上一些吉祥的话,即人们所称的“桃符”。
对联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庆天地风调雨顺,贺皇王国泰民安”,反映了封建社会的迷信思想和劳动人民的良好愿望。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红军在川陕革命根据地过春节,写过一副春联:“斧头劈开新世界,镰刀割掉旧乾坤”,集中地表现了工农红军的英勇气概和奋斗目标。新中国成立后,人民表达由衷的感激,写了“翻身不忘共产党,幸福常念毛主席”的对联。“四害”横行的日子里,山西省洪洞县有位农民写了一副对联:“内一外九辞旧岁,左五右五迎新春”,是说广大农民的生活非常贫困,过春节用十个指头捏窝窝头,用两只手做玉子面粕吃。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广大农民欢欣鼓舞,高兴地写下了“三十年来头一年,丰衣足食不缺钱”、“过年储粮过十担,压岁存款上万元”等对联,欢度新春佳节。

七台河市煤炭产量三年翻番
本报讯 记者段心强报道:北大荒新兴的煤城——黑龙江省七台河市起伏的丘陵上,矿井星罗棋布。他们在经营上做到有水快流,使煤产量三年翻了一番。1984年总产量由1981年的四百八十七万吨上升到九百八十多万吨。
煤质好,藏量大,地表浅,贮藏条件适于大、中、小型矿井开采,是七台河煤炭基地的特点。过去由于“细水长流”方针捆住人们的手脚,1958年建矿后,煤产量虽有增长,但始终不快,直到1981年才有四百多万吨,莫说与大煤矿相比,就是在省内地方矿中,也是“小字辈”。
1982年开始,市委、市政府在继续搞好国营矿的同时,发动集体、个人办矿,很快建成三百六十五个小煤窑,当年就增产一百多万吨。他们先后请依兰、桦南等十多个县、市到这里办矿,建成六十三个矿井,年产量达到八十多万吨。
为了把积压的煤运出去,铁路增加牵引能力,每列车的车皮由十三个增加到二十六个;修建公路,开展汽车运输,三年来共修公路四百多公里,增加汽车五百多辆。他们还在水运上打主意,去年9月,有关部门的领导人驾着一叶扁舟,行驶在倭肯河上,进入松花江内,开辟出一条水路,一年可运煤五十万吨。

二三五普通采煤队实现“三连冠”
连续三年夺得全国普通采煤队年产量第一名的鹤岗矿务局南山煤矿二三五采煤队,最近受到上级领导的表彰。
这个队坚持抓好职工文化学习,注意科学地组织生产,从1982年到1984年,共生产煤炭一百三十七万多吨,超产六十一万多吨,实现了“三连冠”。(据新华社)

变了,王府井百货大楼
本报记者 孟晓云
王府井百货大楼变了。掀开门帘,暖风迎面扑来。着淡装的女售货员向你点头微笑,男售货员也彬彬有礼,使人倍感亲切。由青年经理组阁的针织部,努力推广礼貌用语,做到来有迎声,去有送声。顾客感慨地说:“如今我们花钱花得心里痛快,不花钱看看也落个心里舒坦。”
两个月前,新上任的三十四岁的总经理贺阳组阁,在领导体制、管理制度和经营方针等方面进行了改革,使百货大楼充满了生气。去年,销售额达到二亿八千万元,今年的奋斗目标是突破三亿六千万元大关。靠什么?靠改革!在经营上新领导班子果断地把责、权、利下放到各商品部,使它们相对独立,成为活的细胞。
百货大楼的生意越做越活,打破经营范围,跨部门经营、跨行业经营,都是前所未有的。以往,只有呢服部可以卖领带,如今布服部、针织部、百货部都设了领带专柜,兼营领带夹和领结。上海产的熊猫牌真丝双皱领带最受欢迎,有时一天就销三千多条。
把柜台租给厂家经营,这也是件新鲜事。布服部开了先例。瑞丰服装厂在此设了专柜。这个厂是个集体所有制的小厂,以前淡季时“吃不饱”,百货大楼为他们提供信息——大尖领男衬衣好销,他们大批量生产。最近又生产春秋呢东方装,款式新颖,拿到柜台上一抢而光。
首饰厂在文化用品部占了一席之地,经营项链、戒指、耳环,顾客围得水泄不通,日销售额达六百元。
消费结构变了,顾客的要求高了,百货大楼顺应潮流,销售品种发生着变化。布服部原有的“傻、大、黑、粗”的服装很少有人问津,风衣、派克服、飞行衫、摩托车服等时装很受消费者的欢迎。百货大楼成立了时装表演队,今年要拿出自己的名牌服装——王府井牌。鞋帽部也在“高档”和“新颖”上大做文章。七元多一顶的玫瑰红女呢帽进货一千顶,上柜台后很快销售一空。食品部设立了春节专柜,要搞名牌酒展销,董酒、西凤、洋河、双沟、古井等名酒将与顾客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