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挽救败局的孤注一掷
本报评论员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越南当局正集结数万军队,在坦克和大炮的掩护下,以重大伤亡为代价,向民柬爱国力量的一些基地发动大规模进攻。民柬国民军的部队已经有步骤地撤离梅莱山,向柬埔寨内地转移。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抗越斗争前途如何?这是一切注视柬埔寨局势的人们所关心的问题。
越南侵略军这次大举进攻,是它为挽回侵柬败局而作出的孤注一掷。六年来,越南当局在侵柬战争的泥潭中越陷越深,国内经济难以支撑,民不聊生,怨声载道,国际上处境孤立,非常狼狈。它急于结束战争,但又不肯放弃霸权野心从柬埔寨撤军;而一切企图迫使国际社会承认它侵柬的既成事实的花招,又都归于失败。在这种情况下,越南当局企图用对柬埔寨抗越力量发动所谓“特别猛烈”的旱季攻势,来显示它还能在柬埔寨赖下去。但是,这不过是绝望挣扎而已。表面上,侵柬越军似乎气势汹汹,侵占民柬爱国力量这个营地,那个营地,但是,它得到了什么呢?只是一座座空荡荡营地,一些无人居住的草棚。民柬国民军完整无损,采取敌来我走的灵活机动的游击战术,在给进犯敌人以重大消耗后,主动撤离营地,迅速转移到内地打击敌人。面对军事上占有局部优势的越南侵略军,民柬抗越力量在消耗敌人以后保存了自己的有生力量,转而向敌人的薄弱环节发起进攻,达到了这个目的,就是最大的胜利。而越南军队除了占领一块焦土外,消灭民柬有生力量的图谋完全失败了。这就是今天柬埔寨战场的形势。
国际舆论指出,越南占领一个营地,就是背上一个包袱,他们如何“守住这些基地”?今后的情况依然是,越军完全处在游击队的包围之中,到处挨打,日子仍是很不好过。不管越南还要发动什么攻势,还会占领哪个营地,可以肯定的是,越军发动的第七个“旱季攻势”,必然同以往六个一样,决不可能扭转它陷入泥潭的困境。
从目前柬埔寨战场态势看,越军疯狂的攻势实际上是以攻为守。民柬抗越力量在上个旱季和雨季中,深入内地,在广大平原地区展开游击战,解放大片国土,连连袭击敌人盘踞的市镇和省城,犹如一把把尖刀插向敌人后背。越军现在对在柬埔寨西部的抗越基地发动猛攻,就是妄图把活跃在平原地区的抗越力量吸引到边境地区,然后聚而歼之。但是,越军扑了个空。 民柬抗越力量化整为零,进行游击战争,更加深入敌人后方,不仅接连袭击了马德望、暹粒、磅同等大城市,而且直逼金边。这种形势表明,现在民柬军民的抗越斗争正在向纵深发展。越南侵略者的如意算盘完全落空了。
越军攻占梅莱山基地,彻底暴露了越南当局霸占柬埔寨的狼子野心,再次表明它毫无从柬埔寨撤军、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的诚意。这只能使越南在国际上的处境更加孤立,而民柬抗越力量则是得到越来越广泛的同情和支持。最近召开的东盟外长特别会议充分显示了这一点。国际上这种人心的向背,正是越南当局侵略扩张失败的证明。
面对民族的生死存亡,整个十八万平方公里的国土都是柬埔寨人民抗击越南侵略者的战场。几个营地的得失,绝对改变不了越南当局的可悲处境。而民柬军民则是决心更大,信心更足,斗志更高。正如西哈努克亲王所说的,柬埔寨人民决心战斗到祖国解放,“如果需要,我们将战斗一个或两个世纪”。2月3日在西哈努克亲王亲自主持召开的民柬联合政府第五次内阁会议表明,民柬抗越力量经受住了严峻的考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这既是对越南当局的当头一棒,也是正告越南侵略者:柬埔寨爱国军民的抗越斗争烈火是扑不灭的。不管越军攻占民柬爱国力量多少个营地,绝不是越南当局的胜利,而是它在柬埔寨走向更大失败的开始。

民柬国民军兵分四路猛袭暹粒市
打死越军五十五人,击毁两架飞机和三辆坦克
宋双部队在农沙美袭击侵柬越军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柬埔寨国民军特工队,2月12日第二次袭击越南驻守的暹粒省省会暹粒市。
广播说,2月12日夜间,国民军特工队分四路同时向暹粒市发动猛烈进攻。第一路攻打设在暹粒市中学的弹药库,第二路攻打丹纳寺以北暹粒河岸边的越军一个师指挥部,第三路攻打暹粒市东面的暹粒县办事处和新市场物资仓库,第四路攻打暹粒市外围据点。经过四十分钟激战,特工队打死越军五十五人,打伤一百多人,击毁飞机两架、坦克三辆、吉普车五辆、大型卡车七辆、武器弹药仓库三座以及大批军用物资。
另据广播,2月10日,越军一个营从马德望省的巴南出发前往三岐河攻击民柬国民军营地,途中遭到截击,越军二十五人被歼。12日,国民军在菩萨市到马德望市的五号公路上击毁两辆运送弹药的越军军车,打死越军十五人。军车上的弹药全部炸毁。
新华社北京2月16日电 泰国亚兰消息:民柬联合政府总理宋双领导的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武装部队,14日对侵柬越军发动了两次进攻,以配合梅莱山地区民柬国民军的战斗。
一位泰国军方人士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武装部队,14日同盘踞在马德望省柬泰边境农沙美的越军激战了两小时,另外还向该省边境城市波贝以北的越军发动了一次袭击。
农沙美原是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的一个营地,目前越军盘踞在那里。

民柬国民军在运动中打击敌人
民柬国民军集队准备出发深入敌后,分成小分队,在深山密林处打击越南侵略者。
新华社记者 吴森辉摄

泰国报纸纷纷发表社论
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的疯狂行径
新华社曼谷2月16日电 此间报纸今天纷纷发表社论,谴责越南侵略柬埔寨的疯狂行径。
泰文《民意报》的社论说,虽然越南占领了柬埔寨抵抗力量的营地,但这并不意味着越南可以打赢用游击战形式同它作战的民柬抵抗力量。社论说,越南当局应该省悟,当战争的对手有了为自己国家生存的奋斗目标后,他们会毫不动摇地同越南斗争下去。而且,抵抗力量不是孤立的,在友好国家援助下他们将长期地同越南进行游击战争。社论还指出,当前,世界各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中任务是,在政治、医药、食品和武器等方面支援民柬抵抗力量以使他们强大起来。同时也使越南意识到,想用军事手段解决柬埔寨问题是徒劳的,迫使越南尽快坐到谈判桌上来,和平解决柬埔寨问题。
《中华日报》的社论指出,今日的越南,已成为对东南亚地区和平的最大的威胁。国际社会应响应东盟的呼吁,增强对民柬政治和军事上的援助,并对越南进行各方面的制裁。
《京华中原联合日报》的社论认为,由于印度支那局势出现了急剧的变化,越南侵略柬埔寨战争所造成的局势,显然对东盟所有成员国的安全已构成严重威胁。因此,对柬埔寨战争不能再以印支局部战争视之,它已演变成为关系到整个东南亚地区局势能否稳定的关键问题。
社论还说,最近,东盟国家一致要求苏联不要支持越南在柬埔寨进行侵略战争,这强烈地表现了东盟团结一致的立场。东盟外长会议还决定在政治与军事上加强对民柬抗越部队进行援助,这是东盟采取更加强硬态度的表现。河内应该猛醒,不要继续走“天怒人怨的路”,悬崖勒马才是正确的途径。
《新中原报》的社论指出,东盟外长在越南大举进攻民柬抗越部队的关键时刻举行了特别会议并发表了联合声明,在国际上引起了巨大反响,全世界爱好和平国家一致赞扬东盟的正义立场。社论说,越南以加强对民柬的军事进攻作为对东盟外长会议联合声明的答复,说明河内领导人,在国际严厉谴责下,老羞成怒,已达到疯狂状态。现在,侵柬越军已成为千夫所指的侵略罪犯。目前,柬埔寨的局势正在各方的特别关注中。

专栏:泰国通讯

泰柬边境见闻
本报记者 刘爱成 陈安
15日下午,记者驱车来到边境重镇亚兰。对面苍翠的梅莱山巍然屹立,激烈的枪炮声在山间林荫中回荡,远处浓烟滚滚。直到夜雾降临时,战斗仍在继续。
16日凌晨一点,隆隆炮声打破了黎明前的寂静,惊醒了正在熟睡中的边民,人们起身出来观望,只见梅莱山方向战火纷飞,火光通明。激烈的炮声持续了半个多小时。
从本月12日开始,越军以六个师近四万兵力,在大批坦克和大炮等重武器的配合下,向民柬的梅莱山区发动大规模进攻。越军先以大炮分五个点猛烈炮击梅莱山区,然后以二十辆坦克为先导,兵分南北两路进攻梅莱山。但民柬抵抗力量早已识破敌人的阴谋,并且做了战略部署,采取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除了派部分部队在边界一带帮助边民撤离外,其主力分成小分队,分散在深山密林处,或者深入到敌人后方,与敌人展开游击战,灵活机动地消灭敌人的有生力量,同时在梅莱山周围埋设大批地雷。
几天来,虽然越军攻占了梅莱山的大部分地区,但并没能给民柬抵抗力量造成什么伤亡,反而它自己却付出了很高的代价。越军先行部队遭到地雷轰炸,其他部队又遭到游击队的袭击,而民柬部队却很好地保存了实力。
16日中午,我们来到从梅莱山转移到泰国境内的两个难民营。这两个营地约有难民五万多人,离边界只有一公里左右,营地建在灌木草丛中。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工作人员正忙于运送和分发粮食和水,当记者问及梅莱山最近的战况时,一位难民告诉记者,“这次越南发动猛烈的攻势,只不过是作垂死的挣扎,我们相信,也请你们相信,最后胜利只能属于柬埔寨爱国力量。”
越南这次炮击梅莱山有大量炮弹落到了泰国领土上,给泰国边民带来了灾难。记者从亚兰现场去泰柬边界,一路上越走越见人烟稀少,村子里家家门户紧闭,校舍空空荡荡。这一带边境沿线村庄的一万多村民已转移到离亚兰县城很近的地方,村里只剩下武装起来的自卫队员。亚兰镇周围的学校和庙宇已经变成难民们栖身的地方。在一所校舍里,记者访问了一些难民,一位年近花甲的老人控诉说,越南侵略军的炮弹炸毁了他家的房屋和财产,炸死了耕牛和其它牲畜。他全家和其他村民只好搬到这所校舍暂且栖身。
泰国武装部队在这种严重威胁泰国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危害泰国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的情况下,已作好了充分准备。一位守卫在边界线上的泰国士兵对记者说:“我们随时准备着,如果越南侵略者胆敢再次入侵泰国,我们将予以无情的打击。”
(本报亚兰2月16日电 )

专栏:述评

中美洲和平道路上的障碍来自何方?
朱满庭
原定于2月14日举行的中美洲国家政府全权代表会议,已被迫宣布推迟。这是孔塔多拉集团自1983年开始为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而进行外交斡旋以来,第一次未能按计划召集和平会议,使中美洲的和平进程蒙上了一层阴影。
导致这次会议延期的直接原因是哥斯达黎加和尼加拉瓜之间的一场外交纠纷。去年12月,尼加拉瓜警方抓走一名在哥斯达黎加驻尼使馆避难的尼加拉瓜学生。哥斯达黎加指责尼加拉瓜破坏“避难法”,并把此事能否圆满解决作为参加孔塔多拉集团所召集的会议的先决条件。为了排除障碍,保证会议如期举行,孔塔多拉集团曾积极进行调解,但尼加拉瓜表示不准备在会议召开之前把人交出,于是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三国决定对会议进行抵制,导致这次会议搁浅。
但是,会议延期显然还有更深刻的原因和背景。
去年9月,孔塔多拉集团在征集中美洲各国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一项关于中美洲和平与合作的文件。文件要求中美洲各国承担义务,停止军备竞赛,不在本国设立外国军事基地或军事学校,逐步撤出外国军事顾问,拒绝向颠覆别国的集团提供援助等。这个文件的基本精神本来是符合中美洲各国人民意愿的。如能按照这一精神达成协议,就可以排除超级大国的干涉和插手,从而逐步实现中美洲的和平。但是美国政府却从中作梗,在尼加拉瓜表示愿意接受这个文件后,就千方百计地企图阻挠文件的签署。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当时就表示文件同美国的“国家利益相违背”,美国不能“热情地去支持”。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哥斯达黎加改变了原来支持文件的态度,提出要对文件进行修改。孔塔多拉集团和中美洲国家原定举行的会议,目的本是共同磋商,对上述文件进行最后修改,以争取早日缔结中美洲和平条约。这样一次重要的会议被迫推迟,无疑是对中美洲的和平不利的。
人们注意到,美国近期来的中美洲政策又趋强硬。今年1月,美国中断了同尼加拉瓜的谈判,宣布抵制国际法院审理尼加拉瓜对美国的诉讼案。美国政府的高级官员也相继到中美洲活动。最近美国又一次同洪都拉斯举行大规模的“大松树3号”军事演习;增加对萨尔瓦多等国家的援助。美国的这一系列做法,破坏了去年下半年中美洲一度出现的松动局面,是与孔塔多拉集团所谋求的目标背道而驰的。国际舆论几乎一致认为,美国缺乏诚意,才是孔塔多拉集团和平努力的最大障碍。

瑞典首相帕尔梅认为
超级大国核军备竞赛给人类带来严重危险
本报斯德哥尔摩2月16日专电 记者刘绪民报道:瑞典首相帕尔梅2月15日在这里举行的“能否防止核战争”的讨论会上说,两个超级大国核军备竞赛给人类带来严重的危险。
帕尔梅首相说,“以往的经验表明,没有任何技术装置是万无一失的。据1 980年美国国防部公布的数字,美国的核武器曾经发生过三十三起事故。人们知道,苏联的核武器至少发生过十起事故。一个月前,美国潘兴Ⅱ导弹在西德着火事件说明,操纵核武器的技术系统并非完善无缺。”
他说,“最近在北欧地区,苏联一枚导弹在挪威和芬兰上空飞出航程。类似这种差错要是发生在中欧和一个政治、军事紧张的地区,势必导致灾难性的后果。”
帕尔梅说:“类似苏联导弹飞离航程的事件明显表明,个别武器系统出现技术故障是可能的和会发生的。它们潜存着诱发一场严重军事和政治危机或者爆发战争的危险是显而易见的。两个超级大国拥有过量的核杀伤能力,不仅在其巨大的毁灭性方面是绰绰有余的,而且也增加了由于误会而引起战争的危险。双方的核武器越多,发生技术故障的危险就越大”。
帕尔梅强调说,“北欧国家东西两边的巡航导弹是我们地区安全的一个严重危险”。建立中欧无核走廊和北欧无核区可以增加这一地区的安全和信任。
帕尔梅欢迎美苏在日内瓦的武器控制会谈。他认为核战争能够防止,也必须防止。

尼加拉瓜外长指责美阻挠孔塔多拉集团活动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政府13日警告说,美国现政府所执行的“不负责任的和好战的”政策严重地干扰了孔塔多拉集团的活动。
尼加拉瓜外长米格尔·德斯科托是在官方发表的公报中提出上述警告的。他指出,美国拒绝了对话和谈判,“企图通过军事实力让人接受它的意愿”。
他说,美国企图通过对孔塔多拉集团的干扰,来损害由哥伦比亚、墨西哥、巴拿马和委内瑞拉组成的孔塔多拉集团的活动。他指出,迫使孔塔多拉集团停止在本月14日和15日举行的会议清楚地表明,美国正在阻挠这个集团的活动。
德斯科托说,美国向哥斯达黎加政府施加压力,迫使这个国家把尼加拉瓜接受解决不存在的破坏避难权的问题作为它今后参加和平活动的条件。
他最后表示,尼加拉瓜政府将继续参加孔塔多拉集团所进行的活动。

应邀参加法共代表大会后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离巴黎回国
新华社巴黎2月15日电 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倪志福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今天下午离开巴黎回国。
中共代表团是应法共中央的邀请前来参加法国共产党第二十五次代表大会的。
在法国逗留期间,中国共产党代表团与应邀前来参加法共二十五大的朝鲜、南斯拉夫、罗马尼亚、意大利、西班牙等国的共产党代表团进行了友好会晤。
应法共的邀请,中共代表团还访问了法国西北部的港口城市勒阿弗尔。
代表团离开时,法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马德莱娜·樊尚前往机场欢送。中国驻法国大使曹克强也到机场送行。

法国发行纪念居里夫人金币
新华社巴黎2月14日电 在诺贝尔化学奖获得者玛丽·居里逝世五十周年的时候,法国货币发行局发行了面值为一百法郎的纪念金币。
这种纪念金币是由法国美术科学院雕刻家雷蒙·科尔班设计的,上面有居里夫人的浮雕头像。这是法国第一次发行历史伟人纪念币。发行量为五千枚,其中两千枚在国内发行。这种纪念币的含金量为92%,重十七克,售价三千三百法郎。
玛丽·居里是1934年7月4日在巴黎逝世的。

世界军费开支超过八千亿美元
联合国《关于世界社会形势的1985年报告》估计,去年全世界军费开支超过八千亿美元。全世界四十八亿人口,平均每人年军费开支约为一百六十六美元。
这份2月13日发表的报告指出,军费开支的增长率超过了全球生产总值的增长率,军费开支已占全世界国内生产总值的6%左右。全世界为军队服务的人多达五千万,其中科学家和工程师为五十万。
报告说,军费开支最多的是美国和苏联,但是从1974年以来,发展中国家的军费开支增长很快,在全世界二十个欠外债最多的国家中,新增债务的20%左右被用来进口军用品。
报告指出,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以来,全世界发生了一百五十次军事冲突,造成了一百六十万军民丧生。
报告还说,自1955年以来,尽管有许多国家提出了无数建议,要求削减军费,并把削减的经费按一定百分比留作发展基金,但是迄今没有任何结果。 祥生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孟总统在选举中保持中立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二月十三日明确宣布,他和他的政府在即将举行的议会选举中将完全保持中立。据孟加拉国电视台十三日晚报道,艾尔沙德是在白天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宣布上述立场的。
葡萄牙总统宣布政府改组
葡萄牙总统埃亚内斯二月十五日晚在里斯本宣布了政府改组名单,新任部长已宣誓就职。新当选的葡萄牙社会民主党政治委员会主席鲁伊·马谢特接替莫塔·平托就任联合政府副总理兼国防部长。莫塔·平托因他在党的领导机构内未能获得足够的信任票,已于本月初辞去了他所担任的党、政职务。
波兰总理结束对印度访问
由雅鲁泽尔斯基总理率领的波兰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对印度五天的正式访问,十五日离开孟买回国。波兰总理在访问期间拜会了印度总统宰尔·辛格,同印度总理拉·甘地举行了会谈。据双方今天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双方对于一些重要国际问题的看法相似或接近一致。
日本社民联代表大会闭幕
日本在野党之一的社会民主联合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二月十日在改选了党的领导机构之后闭幕。这次为期两天的大会,是在冈山县建部町举行的。在十日上午的会议上,一致推选前副代表江田五月为新代表(党首),前代表田英夫就任党的常务顾问。
(据新华社)

专栏:图片新闻

爱因斯坦的大脑与众不同
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一位解剖学教授戴蒙德最近发表一项实验结果,证明三十年前逝世的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的大脑确实与众不同。她证明,爱因斯坦大脑的一个神经元上所具有的一种脑细胞比常人多73%。她还认为,科学家的脑细胞多是因为他们的创造性生活远远超过常人。1955年爱因斯坦逝世后,他的大脑被取出供科学研究用。当时有人在检查后曾认为他的大脑与常人没什么区别。图为爱因斯坦生前照片。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