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孙旗屯村开拓农村教育新路子
从学龄前教育到上电大不出村
本报讯 记者徐平报道:河南省洛阳市郊区孙旗屯村农民重视智力开发,自1981年以来共在教育事业上投资四五十万元。现在该村的居民,从学龄前教育到上电视大学,可以不出村。
孙旗屯村党支部在新形势下,认为抓好人才培养,改变农村智力结构,以利于提前实现翻两番的目标。1981年底,该村在还不富裕的情况下,决定年终分配宁愿个人少得些,也要拿出一部分钱来改善办学条件。到1983年,全村为办教育共投资三十七万二千元,办小学校盖了三千多平方米的教学楼和教职工宿舍楼,置了新课桌椅,添了图书、仪器、体育器材和电教设备等。接着村里又作出了给教师上浮一级工资、每年暑假发一百元旅游费等六项切实提高教师待遇的规定。现在这所占地近十三亩的学校,使全村五百多名儿童得到了免费义务教育,适龄儿童的入学率和巩固率均达到100%。
在抓好正规教育的同时,孙旗屯村采取多种形式改变全村农民的智力结构。1982年冬季,该村全部扫除了文盲。从第二年年初起,村里分批对青年进行业余中等教育,全村三十岁以下的农民预计到今年年底,都能达到初中毕业水平,计划1988年基本达到普及中等专业教育的水平。为适应商品生产的需要,目前村里已先后办起了会计、电工、服装裁剪、果树栽培管理、养牛等农民职业教育班,为村里培养了一批技术人员。
经济的发展,使这个三千多人的村子财力大了,对人才的要求也更高了。1984年9月,经河南省教育厅批准备案,孙旗屯村农民又投资二万余元购买了电视机、录音机等设备,办起了河南农村屈指可数的电大学习班。本村考上电大的二十八名学员不仅免费脱产学习,每人每月还能享受近四十元的津贴。村里还专门花钱为他们从洛阳工学院、洛阳大学聘请辅导教师。
目前,有关部门正在考虑从今年暑假起,把原设在孙旗屯村的洛阳市郊区第三中学放给孙旗屯村,以进一步探索农村教育的新路子。

哈尔滨想当教师的人多了
新华社哈尔滨2月16日电 (记者张持坚、徐江善)曾为中、小学教师外流问题苦恼的哈尔滨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最近欣喜地告诉记者:现在想当教师的人多了!
一些现象是很令人振奋的。一大批前些年离开中、小学教师队伍的同志,主动要求重返教育岗位,已有二十几人如愿以偿;三十几名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同志,来到教育局毛遂自荐,希望到中、小学任教;一批从中、小学教育第一线退到第二线的同志,申请重返第一线。
在工厂工作的侯云钦,是五十年代外语学院的毕业生。他对教育局的同志说:现在党中央重视中、小学教育,提高教师的社会地位,我愿为中小学教育出力。侯云钦已被安排到哈尔滨八十中教俄语。
从中学调到市教育学院的政治教师陈隆愉和数学教师徐景谦,最近都申请回到了中学任教,他们说,现在,高中师资力量不足的问题比较突出,我们过去都是给毕业班上课的,应该重返第一线。
过去,由于中、小学教师的社会地位低,待遇低,这支队伍一直不稳定。前年和去年,哈尔滨市中、小学教师外流一千多名。现在,情况开始好转,这是党和国家提高教师地位和福利待遇以后出现的新气象。有关部门正在努力工作,不断发展这种好势头。

天津市二千多教师喜迁新居
据新华社天津2月16日电 (记者马杰)新春佳节前夕,天津市又有二千六百个中小学教师家庭搬进了新建的居民区。
这些新建的五、六层宿舍大楼共有六万八千多平方米,多数为两室一厅,有的为一室一厅。住宅区内有幼儿园、学校、商店,并有公共汽车通往市中心区。
据了解,天津市还要为中小学教师再建一万八千平方米宿舍。

专栏:快语

如此“拔毛”
东方舟
谈新鲜事不妨先拉一段旧话:三十几年前我到西南山区去,听说那里有的少数民族村寨土地改革中分地主家的浮财,哪怕是半匹布,全寨贫苦人也按人头平分,最后每人撕得几寸布条,虽然派不上什么用场,大家落个空欢喜,可谁也没二话。为什么?他们祖祖辈辈就是这样“有福同享”的。我当时啧啧称怪,当地人却笑我少见多怪。
时过三十几年,在并非少数民族聚居的大城市,又发生类似的事:某电视剧的一位编剧获了奖,他所在单位的许多人闻风伸手:“分我一份!”有个工勤人员大声嚷道:“别忘了我,我还为他开过电梯呢。”众手拔毛,最后落在那位优秀编剧人手中的奖金是几何?八块钱——可买八十根奶油冰棍。
这一回,我可不敢大惊小怪了。不过想说几句公平话:
第一句,优秀编剧能吃上冰棍,可以解渴消火,总比当年分几寸布条管用。经历三十多年毕竟有了“进步”。
第二句,岂止开过电梯的人要“拔”毛,凡为那位编剧做过饭的、送过茶的、开过车的……都应“同享”。还有,他编剧必用纸和笔,凡造纸厂、文具店也都有权伸手!
话说到这里,我不能不为那位优秀编剧担忧:今后他还有没有勇气再搞创作——再挨“拔”呢?

遵义县改善中小学办学条件
新华社贵阳2月16日电 (记者周晓农)贵州省遵义县通过社会集资与政府投资一起上的办法,为中小学基本建设提供了大笔资金。1984年,遵义县政府投资二百三十万元,社会集资据不完全统计达九百九十余万元,使学校办学条件得到很大改善。
前些年,踏进农村学校,往往是四壁生风,窗破屋漏的校舍比比皆是。全县校舍危房面积占24%,有一半以上的中小学生缺桌少凳,有一万五千多名学生因缺少教室只能上“二部制”。1982年,遵义县决定由政府与城乡群众、乡镇企业等各方面共同努力,解决办学资金不足的难题。三年来,社会集资与政府投资总计已达二千二百多万元,相当于1972年到1981年十年间投入的建校资金的三倍多。
目前,全县八百多所中小学中,已有二百八十多所条件较差的在进行整修建设,80%的学校实现了“校校无危房,班班有教室,人人有桌凳”,有的农村学校的建筑水平与规模已达到或接近省城最好学校的水平,不少教师也搬进了新居。

我国学位工作有新进展
本报讯 记者毕全忠报道:到目前为止,我国已授予八十七人以博士学位、二万六千多人以硕士学位,我国的学位工作将有新的进展。
2月16日,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举行了第六次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学科评议组第二届成员名单,讨论了第三批博士和硕士学位授予单位审核工作的改革意见,讨论了今年学位工作的安排及本年内授予名誉博士的问题。
这次会议通过的第二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共有六百四十多人,其中五十五岁以下的中年学者有显著增加,平均年龄为五十八点八岁,比第一届成员平均年龄下降九点四岁。其成员来自二十三个省、直辖市、自治区,并新设了军事学评议分组。
会议提出,第三批学位授予单位的审核,重点是增加一批具备条件的博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点和指导教师,尤其要注意增加一批有培养研究生经验、科研成绩显著的中青年学者和专家当博士生指导教师。这一工作已在一些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进行试点。会议还决定试行下放已有博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增列博士生指导教师的审批权和试行在一定学科范围内下放硕士学位授权学科、专业点的审批权。试点单位将由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

河北省科技情报所向中小乡镇企业和农村“两户”提供服务
本报讯 河北省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充分发挥综合性情报所的效能,加重了为基层服务的比例,热情为生产第一线单位和个体户服务。自去年11月到今年元月底该所先后在衡水、栾城等地举办科技信息交流交易会十三场次,共接待乡镇企业和“两户”代表一万四千多人次。
(杨辛生)

主镜直径为2.16米的我国最大的光学望远镜在南京天文仪器厂完成机械总装。这台望远镜总高11米、转动部分重九十吨。它将安装在北京天文台兴隆观测站。
庄中摄

适应城乡经济改革和发展的需要
我国中等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迅速
本报讯 据中国教育报报道:我国城市和农村经济改革和发展的新形势,促进了中等职业技术教育的发展。1984年全国中等专业学校、农职业中学、技工学校以及成人中等专业学校达到一点六九万所,招收学生二百二十二万人,在校学生达到四百五十三万人。全国高级中等学校在校学生中各类职业技术学校的学生所占比重,已由1978年的7.6%提高到32.3%,中等教育结构单一的状况已经有了初步改变。
1984年全国中等专业学校有三千三百零一所,比上年增加二百一十一所;在校学生达到一百三十二点二五万人,比上年增加十七点九二万人。农职业中学有七千零二所,比上年增加一千五百二十一所。在普通中学附设农职业班有一万一千九百八十二个,比上年增加一千九百四十五个。

北京市和中国科学院结成科技合作关系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报道:北京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科学院决定建立全面、长期的科学技术合作关系,于2月15日正式签定了合作协议书。协议提出结合北京市现状,围绕“首都建设总体规划”,开展如下几方面的合作:技术经济发展战略研究与实施;重点行业技术产品开发;首都交通、通讯、环保、绿化和卫星城建设;新兴科学技术的开发和应用;国家重点任务的科技攻关;引进技术的消化和吸收;人才交流和培训。协议还在合作方式、经费及条件保证、成果归属和组织措施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协议的有效期为五年。

卫生部要求各地医院建成“文明窗口”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卫生部新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卫生部门深入开展创建文明医院活动,使救死扶伤的岗位真正成为“文明窗口”。
卫生部的通知指出,建设文明医院就是要发扬为人民服务,对人民负责的精神,改善服务态度,提高医疗质量,搞好优质服务,建立优良秩序和创造优美的环境。要求医务人员在提高业务水平的同时,还要努力提高道德文化素养,注意在语言、举止、仪表、风度等方面讲究文明礼貌。
通知说,开展创建文明医院的活动要坚持从各地各单位的实际出发,要扎扎实实,讲求实效,防止大轰大嗡,搞形式主义和弄虚作假,切实作几件对群众和医院建设都有益的实事。通知最后指出,在检查和命名文明医院时,要严格,不准劳民伤财和降格以求。

河南省成立开封市中西医结合中心医院
本报讯 河南省第一所全民所有制的中西医结合医院,二月一日在古都开封正式开业。
开封市中西医结合中心医院的前身是开封市第三人民医院。多年来,他们在中西医结合治疗骨折、急腹症和各种内科、耳鼻喉科疾病方面,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很受患者欢迎。
河南省有一支积极从事中西医结合事业的队伍,但苦于没有开展中西医结合临床和科研的基地。开封市中西医结合中心医院的建立,将为加强中西医之间的团结合作,促进中西医结合事业的发展作出贡献。(程英帆)

北大今年举办少年班
本报讯 北京大学今年举办少年班,初步拟定从北京、天津、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省市招收二十名十六岁以下的初中三年级及高中各年级优秀学生进入理科专业学习。招生方法采取中学推荐和学校考核结合,不经全国统一考试,由学校录取。招生录取工作将在五月份以前结束。(肖凯)

北京电视机厂和联邦德国一公司向北京部分中小学赠送彩色电视机
本报讯 北京电视机厂和联邦德国汉诺威·德律风根公司向北京市部分中小学校无偿捐赠两厂(公司)合作生产的二十英寸彩色电视机五十台,并提供长期技术服务。捐赠仪式于二月十五日下午在北京少年宫举行。(焦文驷)

首都新闻摄影界春节聚会
本报讯 首都新闻摄影工作者一百余人二月十六日聚会,决定将首都新闻学会的新闻摄影学术组改名为首都新闻摄影学会。(胡颖)

京侨美专新设装璜设计大专班
本报讯 中国致公党去年九月创办的京侨美术专科学校,为适应社会主义商品生产的需要,正积极筹备新设装璜设计大专班,同时决定扩大写意花鸟、工笔花鸟、山水、素描等班招收名额。(高岚)

北京朝阳青少年科普服务部成立
本报讯 《中学生》杂志社和北京朝阳区少年宫联合组成的“朝阳青少年科普服务部”二月十五日正式对外服务。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当官不能经商 桂平县政府机关退出“权力股” 以身作则受好评 有权岂可谋私 黑龙江省电力局归还“小红包” 言行一致方可贵
《广西日报》△桂平县政府带头清理经商、办企业的问题,把从机关抽出经商、办企业的九名干部调回,将一千六百多份入股股金全部退还本人,在县政府带动下,各机关单位都进行了清理
《黑龙江日报》△省电力工业局领导干部退回企业送来的“小红包”,在党员、群众中造成良好影响。去年底以来,两家发电厂先后给该局四位正副局长、三位正副处长和其他有关人员送了总额为四千二百元的“小红包”
《山西日报》△万荣县南里庄的四户农民和武汉建材学院等科研单位的科技人员协作,没花国家一分钱,研制成两种填补我国空白的建筑新材料
《云南日报》△一支有汉、傣、瑶、哈尼等少数民族青年组成的垦荒队,奔赴勐腊易武山区种茶植胶
《河北日报》△八百多名回邯郸度假的大学生,走上街头、工厂、农村开展“我为邯郸献智慧,我为家乡添光彩”的社会服务活动,受到各界好评
《陕西日报》△礼泉县袁家村群众自筹资金,建成全省第一个村办自动电话交换站
《南方日报》△深圳特区最近一年来,出口的自产产品和加工产品增加四点一倍
《健康报》△中国预防医学中心科研成绩突出,1984年有三个项目获国际奖,四个项目受到国家科委奖励和表彰
《文汇报》△上海评出六百二十项优秀新产品,其中有一部分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新华日报》△建湖县物资局和所属公司、供应站热情帮助中小学排忧解难,做到日常需用物资优先供应
《四川日报》△四川医学院与二十七家中小医院挂钩协作,以解决大医院“吃不了”,小医院“吃不饱”的矛盾
《湖北日报》△武汉市委第一书记王群、市长吴官正专门邀请在汉新闻单位记者谈对武汉市整党和综合体制改革的意见
《河南日报》△息县包信乡农民郭秀明从几个省的电影公司联系了四十二部影片,从2月上旬至3月上旬为当地农民举办“春节电影放映月”活动
《天津日报》△天津市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决定采取十项措施,刹歪风、树正气、讲党性、讲法纪,保证改革顺利进行
《湖南日报》△湘潭市委、市政府有十名领导干部清退了毛毯、电褥毯等礼品二十六件,有六位领导干部拒收礼品二十多件
《浙江日报》△杭州市委副书记张浚生拒绝参加市第一律师事务所举办的迎春茶话会和庆祝酒会。书记不肯光临,这个所知错即改,取消了原订的十三桌酒席

专栏:体育

国内领先不居功 志在高峰望世界
广东田径健儿决心更上一层楼
本报讯 珠江岸边的二沙头体育训练基地上,广东省几十名田径健儿在领队和教练的指导下,正迎着江风紧张地进行跑步和跳高等项目训练。这是广东省大抓田径运动的一个缩影。田径是我国体育项目中的弱项。广东省体委决心在提高我国田径水平上做出更大的贡献。为此,省体委成立了田径训练办公室,在经费和人力以及器材上给予充分的保证,措施也比较有力。
田径项目一直是广东的优势,第五届全运会上曾夺得十枚金牌。但是省体委不背包袱,他们在新形势面前,积极了解研究国内外的先进训练经验,结合广东的特点,进行科学训练。目前,在选材、恢复手段以及训练和比赛时间的衔接上都有一定的突破。他们还要求体育科研部门配合训练和比赛向教练提供情报和各种数据。广东抓田径的另一个特点是,大抓少年儿童的田径训练,较早地从中发现好苗子,然后进行系统的科学训练,为世界比赛早作准备。
(郑文杰)(附图片)
广东女子跳高运动员葛萍在进行训练。刘华摄

专栏:体育

“红双喜”乒乓球赛结束
本报上海2月16日电 “红双喜”乒乓球赛经过四天的角逐,今晚在沪结束,国家男子集训一队获得男子团体冠军,国家女子集训一队获得女子团体冠军。取得各单项冠军的分别是:男子单打滕义,女子单打何智丽,男子双打王会元和陈龙灿,女子双打童玲和管建华,男女混合双打滕义和倪夏莲。
(申文)

专栏:体坛絮语

可以借鉴的做法
伍延
澳大利亚最近举行全国运动会,除了本国运动员外,还邀请二十四个国家的四百多名选手前来助兴。这,不失为一种聪明的做法。
好处之一是少花钱多办事。一套筹备、组织机构办了国内比赛和国际邀请赛两件事,节省不少裁判及工作人员的费用。
好处之二是使国内更多的运动员获得与世界各国选手较量的机会,有利于本国运动水平的提高,同时,也能吸引更多的观众观看比赛。
邀请外国运动员参加本国运动会并非澳大利亚独创。苏联每逢奥运会前一年举办全苏运动会时,常常请各国高手参赛,以锻炼队伍。我国前几年组织游泳等项目国际邀请赛时,也有过与全国比赛合二而一的例子,获益不少,只是后来没有经常采用。
今后,我们不妨借鉴国外的经验,在主办国际邀请赛时,尽量注意同国内比赛甚至全运会结合起来,尤其是对于我国较薄弱的游泳、田径、自行车等项目,这样做的好处更多。当然,并不是说所有国际邀请赛都能做到与全国性比赛合并,也不是讲全国运动会各个项目都要邀请国外运动员参加。但这种一举数得的做法,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不妨多多采用。

专栏:体育

中国女排冬训剪影
早春二月,在南国水仙之乡——被誉为“冠军摇篮”的漳州体育训练基地,已是万物复苏,春意融融了。荣获“三连冠”的中国女排在这里展开了冬季大练兵。
“狠”教练江申生
嘭!嘭!一个个凶狠刁钻的球从新任教练江申生的手上猛扣下去,队员苏惠娟一个接一个地垫起,尽管小苏累得气喘吁吁,但球仍象雨点般地扣过来。
江申生给我们第一个印象是那么“狠”!
江申生,七十年代是吉林男排队员,后到南京军区任排球教练。从1981年起,一直在中国女排当陪练。这次受命当教练后,他和胡进一起协助邓若曾组织女排冬季练兵。主教练邓若曾告诉我们:小江升任国家女排教练后,训练抓得紧,很能吃苦,几乎每天都要扣球一千多次,一天下来,手臂那种疼痛难忍的滋味可想而知。“新灵魂”杨锡兰
我们在漳州训练基地看到,邓教练抛出一个个急球,时高时低,忽左忽右,二传手杨锡兰不停地跑动,为队友们穿针引线,时而打交叉球,时而打短平快,突然又一个背溜,为郎平、梁艳、姜英、李延军提供一颗颗“重型炮弹”。
杨锡兰扎着一副特制的黑色腰带训练。滚翻训练时,她迅速翻倒在地,但半天爬不起来,我们有点纳闷,随队医生告诉我们:“杨锡兰的腰肌劳损,每天晚上都要按摩治疗。但她深知二传手和攻击手之间的默契配合,必须通过千锤百炼方能达到。尤其是现在补进了一批新手,配合问题更为突出。她经常扎着这根腰带训练,一天下来,腰带都可以拧得出水。”这时,我们才知道,杨锡兰是带伤痛在坚持训练。主教练邓若曾,看到小杨那吃力的样子,也感动了,叫她自己掌握训练量。小杨却闲不住,紧紧腰带,练得更起劲了。“犟姑娘”李延军
李延军是一个十分文静和爱笑的姑娘,然而在女排的队友中间,小李却得到一个“犟姑娘”的绰号。
此话说来不假。在女排冬训基地漳州,笔者目睹了小李的训练劲头。这天,邓若曾对每个队员进行单个教练,一个个刁钻古怪的球从邓指导的手里猛地飞出,小李开始应付自如,后来由于运动量太大,她觉得眼冒金星,昏了过去,队友们便把她架了下去。可小李一醒过来后,顾不上擦掉满脸泪水和汗水。紧咬牙关完成了指标,得到邓指导的点头赞许。
为了克服弱点,李延军每天除完成训练指标外,还自己增加任务,如练发球的技巧,拦网的技术。这些自定的指标天天坚持,数量只有她自己清楚。主教练邓若曾风趣地对笔者说:“这些姑娘们都有股犟脾气。”言谈间,流露出满意的神色。
陈唐盛 张能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