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北京市委市政府最近作出决定
放宽政策加强领导大办第三产业
采取若干有力措施,使首都的“几难”日益缓和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北京市委、市政府最近决定,今后,重要商业街道两侧的围墙、空地和不对外开放的建筑,都应充分利用起来兴办第三产业。自己无力兴办的,应将房屋出租、交换、转让给其它单位或个人去办,或由所在地区政府征用后招标兴办。自己不办又不转让的,在国家未开征土地税前,准备自1985年7月1日起,开征商业土地占用费。属于机关、团体和企事业单位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负担所收费用的一定比例。
内部礼堂有条件向社会开放的,要在1985年7月1日以前开放,逾期不开放的,要开征公共设施闲置费。
沿街新建住宅的一层,应用于发展为人民生活服务的第三产业。
新建饭店、宾馆,设计时要考虑到便于对外开放,不能开放的,不予批准施工。
上述决定,是北京市委、市政府在最近制定的支持第三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中的具体措施。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首都第三产业开始有了较大的发展。1984年全市城近郊区增加商业、服务业网点四千七百多个,是历史上增加最多的一年。1985年,市委、市政府准备下大力气使第三产业特别是商业、服务业有个较快的发展。按照各区县的计划,将力争使新发展的商业服务业网点超过一万个。初步决定,要改造十八条商业街。除了东城区正在开辟南河沿食品街外,西城、宣武、崇文、丰台、石景山等区也在积极安排建设食品街。卫星城和远郊城镇也要逐步把自己的“王府井”、食品街和文化娱乐中心建设起来,各乡、各自然村要逐步把商业服务业网点配套建设起来,使之不要再出现城里的“几难”问题。与此同时,还将新建八个大型农贸市场、二十六个摊商市场和农副产品批发市场。
为保证第三产业的迅速发展,市委、市政府决定,在进一步解决指导思想问题的同时,在一系列政策上予以放宽:
一是深入进行改革,继续清除“左”的影响,坚决贯彻国家、集体、个体一齐上的方针,特别是商业、服务业要以发展集体、个体为主,真正做到“三多一少”(即:多种经济形式、多种经营方式、多条流通渠道、减少流通环节),把第三产业搞活。
二是要坚持一业为主,多种经营。这不仅可以促进企业本身的发展。也可以解决社会的需要。在这方面,潜力很大。
三是上下、左右、内外联合兴办第三产业。积极支持中央和地方、城市和农村、本市和兄弟省市、国内和国外,以及国家、集体、个人之间,行业、部门、地区之间,采取多种形式的联营,发展第三产业。
四是各行各业、各个方面都来积极扶持第三产业。市政府要在财政、税收、贷款以及用地等方面给以优惠,提供方便。特别是发展商业服务业需要的用地困难问题,要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指导下,按照地区特点和行业配套原则,以及绿化、市容、环保、环卫、公安交通等各个方面的要求,对第三产业的发展进行合理安排,给以更多支持。

引进先进技术 消化先进技术
营口洗衣机总厂投资少技术更新快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营口洗衣机总厂引进技术和关键设备,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并努力消化,提高了生产水平,使一个只有四年生产洗衣机历史的小厂,一跃而为技术较为先进、自动化工艺较高的全国洗衣机重点厂。赵紫阳总理在视察这个厂时,赞扬他们投资少,见效快,技术更新也快。
营口洗衣机总厂的前身是一个生产低压电器的小型集体企业,1981年由于生产任务严重不足而转产单桶洗衣机。当时,制造工艺落后,生产效率低,产品质量不稳定。为了尽快提高全厂的技术水平和产品竞争能力,他们先后到北京、天津、上海、大连等生产洗衣机起步较早的兄弟厂学习,并广泛调查洗衣机市场的发展趋势,发现当时单桶洗衣机虽畅销,但从长远看,双桶洗衣机对消费者会有更大的吸引力。他们决定一方面引进双桶洗衣机的技术和部分设备,一方面加以消化,同国内的先进设备配套。这样,既保证了工艺、技术的先进性,又节省了投资和时间。1984年7月建成投产的年产二十万台双桶洗衣机生产能力,总投资为一千一百万元,比全套引进少花一千三百万元。
为了尽快掌握引进的先进设备和技术,使其投产后充分发挥作用,这个厂非常注意对引进技术进行消化。厂长带领技术干部夜以继日地工作,翻译资料,组织职工学习。他们还在厂内培训了五百多名顶岗操作的工人,使全厂的技术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保证了一条条新建成的生产线正常运转,产品质量很快达到设计要求。他们生产的友谊牌双桶洗衣机,1983年获国家经委颁发的“优秀新产品”证书和“飞龙”奖牌,同年又获经贸部“出口产品,品质优良”荣誉证书,畅销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还出口五万多台。该厂1984年生产洗衣机二十一万多台,其中双桶洗衣机十一万台,是当年全国生产双桶洗衣机最多的厂家。经济效益逐年大幅度提高,1984年实现利润四百七十多万元,相当于1983年的五倍多。该厂在原材料涨价的情况下,成本仍显著下降,从1984年11月开始,把每台双桶洗衣机的零售价降低了三十元。

围绕商品经济发展问题,衡水地区提出
农民“十盼”
编者按:当前,围绕商品经济的发展,农民思想十分活跃。他们在制订今年扩大生产或经营的计划时,遇到了一些困难和问题。河北省衡水地区农民提出渴望解决的“十盼”,很具有代表性。希望各地的领导干部能及时了解农民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切实解决农民的具体困难和要求,尽快实现祖国富强、人民富裕的奋斗目标。
本报讯 河北省衡水地区干部、群众围绕今后农村商品经济的发展问题,提出了一些渴望解决的意见和要求,归纳起来主要有“十盼”:
一盼粮棉定购合同早落实。武邑县清凉店镇党委书记王长在说,粮棉由统派购改为合同定购改得好,群众也能接受,上级应把主要指标早分解下来,下边好安排,今年春早,晚了会影响生产。史屯村农民申荣昌找村干部说:俺这几年种棉花发了财,今年粮棉改为合同定购,到底给俺家定多少,希望把定购数早分下来,俺好做准备。
地区有关部门根据群众要求,一月下旬已把粮棉定购数落实到县、乡,现已有90%落实到了村。
二盼各级有关部门多为农民提供多、快、准的市场信息。景县杨院乡王一槐村党支部书记王玉兰说:改革统派购制度,扩大市场调节,确实为农民“松了绑”,但多数农民信息不灵,迫切需求各级有关部门提供多、快、准的市场信息。
三盼有关部门组织技术培训。武邑县清凉店村农民赵风四,两年前花一千五百元在清凉店开了个饭馆,因不懂技术,只好改为茶水店。他说,要想富,必须有技术,要求有关部门出面,搞好人才培训。
四盼畜牧养殖业防疫服务早跟上。故城县卢庄村农民刘春明去年养鸡五百只,今年计划扩大到二千只。他说,“现在政策又放宽了,我的致富胆也大了,如果能解决防疫上的困难就更好了。”
五盼解决行路难。冀县南安村支部书记梁茂森说,今后农村经济要搞活,交通不方便是个大问题。要致富,先修路。群众要求政府对农村修路做出规划,搞民办公助,加快农村道路建设。
六盼金融信贷部门灵活投放资金。阜城县城关镇运输专业户何玉贵,现有大车三辆,1984年纯收入一万五千元,今年决定再扩大运输规模。他找到县长说,“银行、信用社今后贷款方法能不能灵活些,不要只是春贷冬不贷。”
七盼及时供应农民更多的生产资料。衡水市后铺村老农民李彦春说,这几年中央为农民致富想了很多法,我们人人心眼里高兴,就是好化肥太少,柴油、机油买不到,急需的小农具不全。
八盼有关部门政策规定要放开。枣强县前艾村运输专业户艾洪林说,中央政策放得宽,也盼望有关部门按中央的政策办,放开搞活,为农民致富开绿灯。
九盼提留款项早定好,不要乱摊派。安平县马庄村女党员张大连说,“盼望上级该拿的钱早定下来,不要随风长。”
十盼农村干部的作风进一步转变。深县徐家左村韭菜专业户尹文尚说:这几年党的政策条条都合咱农民的心,希望干部们进一步改变作风,把工作做到农民的心坎上。

改善旅行条件 加快配套工程建设
福州铁路分局采取措施支援特区开放区
本报福州电 记者张铭清报道,福州铁路分局采取措施支援特区、开放区。
措施之一是增开快车,改善旅行条件。为适应厦门经济特区和闽南开放区客流日益增长的需要,今年4月1日起将增开一对厦门经皖赣线至南京的快车,经景德镇、龙溪、宣城、芜湖、马鞍山等站,每天发车。从厦门至上海的275/276次快车,今年投资二百零四万元全部安装空调设备,并争取年底前改开特快。
措施之二是改造铁路,抓紧配套设施施工。为了提高闽南开发区的运力,决定对鹰厦线南段即漳平至厦门铁路段进行加固,以便使用大马力机车。同时,加快厦门东渡港区配套工程厦门北站的建设。
“今后,凡是到厦漳泉的物资,特别是粮食,计划有多少,保证运多少,并优先保证发运物资,改变过去限制装车的情况。”张局长谈完这些措施后还向记者透露,他们已在厦门成立了铁路开发公司,开展物资储运、商业贸易、工程承包和旅游服务。

天津为教师开设年货市场
据新华社天津二月十六日电 (记者张淑英)天津市十五日开始在干部俱乐部为中小学教师和幼儿园教师开设年货市场,有彩色电视机、电冰箱、录音机等日用品和鸡、鱼、虾等食品。

宁夏一万多个农村专业户成为文明户
据新华社银川2月15日电 (记者崔诚五)宁夏回族自治区有一万多个农村专业户,成为各乡镇的文明户。他们约占全自治区农村专业户总数的五分之一。其中,有二百零六户受到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的表彰,二十八户被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授予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

专栏:资料

北京、东京服务行业情况对比
东京都地域面积二千一百五十七平方公里,人口一千一百六十八万。其中农民占1.2%。北京全市地域面积一万六千八百平方公里,人口九百三十三万,其中农业人口约占41.4%。北京城近郊八个区的地域面积为一千三百七十平方公里,人口五百三十四万,其中农业人口六十七万,约占城近郊人口总数的12.5%。
东京、北京服务行业的对比情况是:
旅馆
东京共有各类旅馆四千零四十五家,其中大型的二百二十八家,中小型的二千七百零二家,简易旅馆一千零三十家。
北京共有各类旅馆六百六十七家,其中大型的三十七家,中小型的六百三十家。城近郊区有旅馆四百八十四家,其中大型的三十六家,中小型的四百四十八家。另外,北京还有内部招待所四百四十六家。
饭馆
东京有各种饮食店十七万五千家,其中大旅馆的餐馆三千五百八十六家,一般饮食店十二万家,各种风味馆和小酒馆四万一千家。
北京共有各类餐馆三千四百五十家,其中城近郊区二千零二十家,可以接待外宾的近百家,一般的饮食店一千一百九十五家。另外,还有街头饮食商亭八百二十三个,机关和企业内部食堂八千四百三十二个。
副食店
东京有各类肉食品商店一万二千六百家,水产品商店一万二千家。
北京有副食品商店八千个(经营范围包括肉、蛋、禽、水产、菜、糕点、冷饮等)。城近郊有副食店五千个,自选商店三十多个,专营水产品商店十六个。另外,还有农贸市场近五十个。
豆腐店、豆制品厂
东京有二千七百九十八家豆腐制作工厂和作坊。
北京现有七个豆制品厂,年产豆腐三万吨,豆制品一万七千吨。
点心店、食品店
东京共有一万五千家吃茶店,一万一千家点心铺和三万七千家奶制品店。
北京共有各种食品店八千多家,专营乳品商店二十四家。 理发馆、洗染店、浴池
东京有理发馆一万一千家,美容院一万五千家,洗衣房一万三千家,澡堂三千四百七十二家。
北京有理发馆一千二百二十六家,洗染店二百五十五家,浴池七十九个。
电影院、体育馆场
东京有电影院二百五十八家,体育馆场三十六座,游泳池二千八百个。
北京有专业电影院十八家,兼营影院六十三家,专业剧场三十二座。另外,还有内部礼堂一千三百三十七座,全市有大小体育馆、场二十座,游泳池一百一十八座。
火葬场、墓地
东京共有火葬场二十四个,纳骨堂一百六十所,墓地一万零五百三十四所。
北京现有火化场十二个,骨灰堂十四所,墓地十所,其中回族墓地二所。(据《人民政协报》)

武钢后勤部门为保证职工在春节期间既安心生产,又过好春节,专门组织了包括海货、野味在内的110多种食品,分设12个固定和流动服务点供应。这是流动供应车送货到炼铁厂。新华社记者 花皑摄

维护乘客利益 保证改革顺利进行
广州制止公共汽车乱涨价歪风
新华社广州2月15日电 (记者翁作祥)广州市公共交通部门接受乘客的批评,采取果断措施,制止乱涨票价的歪风。
从去年12月22日以后,广州市部分公共汽车利用原线路的号码车,巧立“区间车”、“加班车”、“支援车”等名目,随意提高票价。有的票价提高一二倍。广大乘客强烈要求市有关部门狠刹这一歪风,维护乘客利益。为此,《广州日报》最近连续发表乘客来信和有关报道,批评了这股歪风。中共广州市委对此十分重视,指出这种乱涨价的歪风若不及时刹住,就会败坏改革的声誉,干扰经济体制改革的顺利进行。
广州市公用事业局和市第一公共汽车公司等有关部门对上述批评十分重视,立即开会研究制订出以下改正措施:
——未经上级批准,公共汽车、电车一律不准利用原线路号码车改换名称提高收费;
——立即组织有关人员进行检查,对以前变相提价的进行处理,今后继续违反者加重处分;
——由营运部门重新核定市区各线路的最低配车数,严禁随便抽调线路车辆搞其他营运;
——维持现有的夜班车数,规定发车时间,保持行车间隔均匀。

西安惩处倒卖紧俏物资者
新华社西安2月15日电 (记者刘海民)西安市灞桥综合供销公司借改革之名就地加价转手倒卖钢材、电线等紧俏物资,非法牟取暴利二万一千多元,还隐瞒凭证,刁难检查人员。最近,物价管理部门决定没收这个公司的全部非法收入,并课以罚款四千二百元。
灞桥综合供销公司是区属的集体企业,他们打着搞活经济的幌子,于去年10月从冶金部西北经销处以每吨六百九十四元七角的单价套购中板钢材三十七吨多,以每吨六百九十九元八角二分的价格套购薄板钢材近十吨,五天后就地加价至每吨一千一百元,全部卖给了西安市乡镇企业供销经理部小雁塔经销处,一转手获利近二万元。这个公司还套购了五千一百米电线,然后以一万多元加价销给西安市造纸厂。

闻过则改
——165/166次列车见闻
本报记者 段心强
编者按:本报2月3日批评了牡丹江铁路分局牡丹江列车段部分乘务员的服务态度不好,段党委和行政领导不护短,引导职工举一反三,积极制订改进措施,提高服务质量。这种闻过则改的精神值得大力提倡。
半月前,记者从北京到黑龙江采访,写了篇《车冷人凉》的报道,在人民日报第二版批评了从北京开往牡丹江165次列车为旅客服务中的问题。这次记者从牡丹江回京,特意乘这一列车(从牡丹江开往北京为166次),看看有什么变化。
2月11日,在牡丹江车站。
记者随着潮水般的旅客,奔向166次列车。春节临近,旅客们归心似箭,一群蜂似地挤着上车。“同志们,都是自己人,彼此照顾点”,“大爷,你老先上,东西我来背”,“大嫂,我帮您抱孩子”……乘务员真好,旅客赞不绝口。记者跑了几节车厢,乘务员都是这样热情。为了让旅客喝上水,乘务员在停车时从车外到茶炉取水,又装进洗刷好的啤酒盒里,一个个递到旅客手里。
2月12日,在哈尔滨车站。
记者在黑龙江省委联系一件事后,又乘上166次列车。有一件事特别动人。吉林省怀德县饲养专业户老张,托运了一批小鸡、小鸭和种蛋。行李员王淑华一看温度计,车厢里零下十八度。她把鸡鸭和种蛋搬到自己办公室里。鸡鸭没吃的,饿得“叽叽”“嘎嘎”。她跑到餐车拾来面包渣和抛撒的米粒。正在这时,老张赶来,看到这种情形,激动地说:“谢谢你!你们服务真周到,我们没想到的你们做到了。”
2月13日。
记者在166次列车上看到,有的乘务员背站名、车次,有的学英语,有的练习朝鲜语,我问道:“干什么这么用功?”一个乘务员告诉说:“要提高服务质量,就得练基本功。”乘务员吴丽君经过苦练,从牡丹江到北京的几十个车站以及每个站的转车路线和交通工具,都说得清清楚楚,给旅客带来不少方便,都叫她“活地图”。高淑琴刻苦学习,很快掌握了列车上常用的英语、朝鲜语、聋哑语,受到旅客好评。
166次列车乘务员的服务态度怎么说变就变了?记者采访了跟车的党总支书记李占多。他说:“报纸的批评,使我们的头脑清醒了。”他们首先认账,接着进行了整顿:查不礼貌待人的表现,挖出根子;讲铁路工作标准化的条件,找出差距;树立文明乘务员的标兵,赶学先进;严格规章制度,重奖重罚。他们还开展了“假如我是一个旅客”的讨论,并让部分乘务员背着行李当了一次旅客。他们说:“有了对旅客亲切的感情,才有温暖的语言。”

三国合资建立化肥公司
中国、科威特、突尼斯十五日下午在北京正式签署了一项关于合资在华建立化肥公司协议。这是中国同发展中国家签订的第一个在中国合资建设的大型生产型项目。

北京生产出半人高的大彩电
北京投影电视机厂已生产出一种半人高的“大彩电”。它的特点是屏幕大、亮度高、图象清晰、色彩鲜艳。兰州铁路局客车正点率高
兰州铁路局春运中发送的六百六十五列旅客列车,正点率达百分之百;运行客车九百七十七列,正点率达百分之九十八点七。

沉湖瘦肉型猪畅销香港市场
新年春节前,一批“沉湖”瘦肉型猪运到香港市场,很快销售一空。这种瘦肉型猪的瘦肉率高达百分之五十八,肉味鲜嫩,由湖北省外贸部门经销。(据新华社)

北京保健营养食品公司成立
本报讯 首都保健营养食品开发公司于二月十六日正式成立。已研制出薏米王浆夹心饼等十七种食品。

专栏:农村信息

人们懂得了信息的重要性以后,就会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采取各种办法获得他们所需要的信息。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的靖边县农民自愿组织信息队伍,到处搜集和传递信息,也是一个好办法。
—编者
马背上的信息队伍
靖边县地处陕北,邻宁夏、内蒙古,地广人稀,交通不便,商品信息不灵。去年春天,这个县有六十多个农民自愿组成信息队伍,和商户、农民直接挂钩,签订合同,收取一定报酬,骑着马到处搜集信息。他们还经常设法购进物美价廉的货物,运回当地销售。根据他们提供的信息,去年全县购销总额达三十七万元,推销枸杞、葵花籽等农产品一百三十多吨。(胡斌 魏崚)

专栏:农村信息

李富河靠“养”致富
河南省孟津县城关镇李家窑农民李富河,以“养”致富,去年纯收入两万多元。李富河是一个饲养的好手。1981年,他借六百元买了四匹瘦马,经过一年精心喂养,四马产下四个小骡驹。连马带驹卖出之后,他有了一笔资金,于是便在“养”字上下功夫,成了饲养专业户。
(杜江水)

专栏:农村信息

农民父子同上新闻刊授学院
陕西省清涧县李家沟村农民惠九叉虽然五十多岁了,但仍然坚持利用业余时间,为报刊写稿,曾多次获得新闻单位的奖励和表扬。去年他看到陕西日报刊登了西北新闻刊授学院招生的消息,便和儿子一起报了名。经村、乡推荐,最近西北新闻刊授学院正式录取他们父子俩为学员。(惠斌)

专栏:农村信息

谷破锅培育观赏树
河北省藁城县北高庄村七十六岁的农民谷破锅,有多年从事树木嫁接的经验。他看到近几年城市美化建设需要大量观赏树木和花卉,一九八三年试着种了二百二十棵龙爪槐和江南槐。去年他又扩大种植面积,树下还种了月季、丁香等花卉。不等出圃,北京、太原、石家庄等市的园林部门便纷至沓来,争相选购。
(贵海 文华)

专栏:农村信息

村办厂灯具进入中南海
江苏省盐城市郊区高范村灯具厂,近年来,在上海华东学院帮助下,采用喷金、刻花、描花、磨砂等新工艺,先后翻新灯具品种二百二十多个,该厂生产的绿宝石灯具,已经被选用进中南海和人民大会堂。(薛弢)

专栏:农村信息

龙凤火腿声誉大
位于川中涪江之滨的遂宁县,充分利用肥猪出槽量大的资源优势,于1982年建成一个火腿厂,仅两年多的时间,声誉大张。产品由单一的酱腿扩大到糖腿、风腿、麻辣腿、川味腿、广味腿、北味腿等十四个品种,质量也提高很快。去年这个厂生产的龙凤牌系列火腿被评为省优质产品。(刘太金)

兰州铁路局客车正点率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