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新春寄语

节日中的节日
邵燕祥
千百年来,中国的老百姓,可说是又迷信又不迷信。腊月祭灶,算过“小年”,“二十三,糖瓜粘”,弄点关东糖把灶王爷的嘴粘上,叫他“上天言好事”,别乱搞“小汇报”。谁说中国老百姓不懂幽默?该下雨,不下雨,龙王爷所司何事?干脆吹着打着,从庙里抬出来,烈日下曝晒,叫他也尝尝口渴舌干嗓子冒烟的滋味。这不又是中国老百姓的幽默?自然,有点谑而近虐了,那可怪不得老百姓。
象形文字,“千禾”为“年”,一年劳作,为了丰收。二十四节,切合农事,春社秋社,祭祀后土,求的毕竟还是人间五谷丰登,烟火旺盛。三月三,蟠桃会,是神仙的节日吧?人们趁机赶集上店逛庙会。七月十五放河灯,是鬼节吧?人们借此慰藉自己的先人。五月端阳,九月重阳,赛龙船,挂蒲剑,登高山,插茱萸,驱邪避瘟,更是地地道道的体育卫生节。至于八月十五人月圆,明月团圞是衬托亲人团聚;七月七,天上双星相会,人间女儿乞巧。这一切何等富于人情味,何等亲切,何等执着地热爱人生!在这些传统节日中,人,岂不是一切的出发点么?
二月二,龙抬头,始降春雨,是龙的节日;二月十二,百花生日,又叫花朝,是花的生日;甚至六月二十四还有个“荷花生日”。万物之灵的人,有没有自己的节日呢?
有。古称“人日”,每年阴历正月初七便是,据说东方朔就曾以这一天的阴晴晦明占卜人事的兴衰,至今至少两千年了。所有的节日起源都仿佛有点迷信的因由,后来却又都能转化成良辰乐事。一千年前南朝荆楚一带的妇女,这一天就剪彩帛或镂金箔,作成精巧的人形,称为人胜,贴上屏风,戴在双鬓。晚唐温庭筠词:“藕丝秋色浅,人胜参差翦。双鬓隔香红,玉钗头上风。”美人玉钗上缀着人胜,随人走动而摇曳生风。薛道衡《人日思妇》中脍炙人口的名句:“人归落雁后,思发在花前”,也许就是想到这番情致,才倍觉怀乡的吧?
传统节日融进了历史积淀的神话传说、风土民俗、诗情画意,它跟民族文化、民族心理有千丝万缕的联系。我们把旧历新年定为春节,阳历新年的热闹劲至今赶不上它。苏联七十年代初明令规定“俄罗斯冬节”,也是这么回事。自唐以下,把当朝皇帝的生日叫作“万寿节”、“天长节”,其奈老百姓不买账何?事过境迁,谁还记得?倒是“人日”人人有份,得以相沿多年。只不过近年来不大有人提起,谁知是不是受了“人情”、“人性”、“人道主义”的牵连?好在既然承认人是世间第一可宝贵的,我相信“人日”也会恢复名誉。
列宁说:“革命是被压迫者和被剥削者的盛大节日。”今天,改革和建设是全中国人民的盛大节日。然则其他一切政治性的和传统的民俗节日,包括正月初一的春节——春天的节日,正月初七的人日——人的节日,都是节日中的节日了。
为节日中的节日干杯!为春天和人干杯!

万星璀璨度良宵
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又出新意
本报记者 李彤
在电视机前阖家观赏中央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已经象包饺子、放爆竹一样,成为无数家庭在大年夜守岁的内容之一。今年,已是连续第三次举办春节电视晚会,为了跳出窠臼,再翻新意,编导决定走出演播室,把会场放在北京工人体育馆内,并且采用现场直播,以收到气势宏大壮观的效果。下面这组数字就能传达出一些壮阔感:四五百名演员登场献艺,两千名部队战士组成背景台,一万多名在场观众也将临时相对地成为“演员”;大小节目共三十多个,长达六小时左右……
按照“团结、奋进、活泼、欢快”的宗旨,他们准备请全国各界代表和从香港、台湾、海外归来的人士一起共度团圆年;演出节目将尽可能全面地体现各种有代表性的表演艺术形式和流派。古朴典雅的《编钟乐舞》选段《长袖舞》,将与具有现代舞风格的《迎接新时光》相映生辉。在大型京剧《百猴迎春》中,李光扮演的美猴王将率领一百名部众,组成一个硕大的“春”字;喜欢越剧、豫剧、粤剧的观众也能一饱眼福。马三立、马季、姜昆的相声是不可少的;因患病引起大家关心的李文华,将在喜剧小品《球迷》中出现。在声乐节目中,晚会将重点介绍一批新秀,如在国际比赛中获奖的张建一、迪里拜尔,采用通俗唱法的董岱、吕念祖、柳培德等,并特邀香港艺员罗文参加演出。至于穿针引线的主持人,将由马季、姜昆、张瑜和班斑小姐、朱婉宜小姐担任。
在节目进行中,背景台上将以发光的彩灯组成“恭贺新禧”、“瑞雪丰年”等字样和牛的图案。当一万多人一齐打开精美的音乐请柬时,丁冬流出的晚会主旋律将回荡于整个大厅。晚会结束时,场灯转暗,观众们将看到万颗银星摇曳闪烁,恍如星汉起舞。

克孜尔途中
赤日炎炎照戈壁,一群老人走西域;
只因龟兹有真经,不辞颠簸熬筋骨。

新春艺苑
△中央电视台将为欢度春节而播出多场文艺晚会节目。除了除夕晚会外,还有:为少年儿童编排的《春之歌》(19日18:00),少数民族专题文艺晚会《合家欢》(20日19:40),《迎春戏曲晚会》(22日20:55)等。并播出新电视剧《故土》第一、二集(20日21:45),《新闻启示录》(21日21:45),《向警予》第一集(22日19:40)等。
△首都将上演一批新剧目,有北京人艺的话剧《小井胡同》,青艺的喜剧《恭贺新禧》,中央实验话剧院的喜剧《我说爱神醒了》、《今日趣闻》,总政话剧团的《蓝天飘来的一朵白云》,海政话剧团的《硝烟散去之后》,空政话剧团的《这里的夜晚不宁静》。还有北方昆曲剧院的《三夫人》,北京河北梆子剧团的《并蒂莲》等。此外,中央歌剧院将重排公演法国歌剧《卡门》。

喜气洋洋迎“花会”
陈富明
今年一进腊月,每当夜幕降临,在北京市丰台区的许多村子里,总能看到劳累一天的农民聚集在街头、场院、学校操场,在锃亮的电灯下,排练着武术、踩高跷、跑旱船、跑驴、耍狮子、打太平鼓、吹唢呐……人声喧闹,欢歌笑语,好一派农家乐。这是他们在准备正月初一的“花会大赛”。
丰台的花会,早在清朝末年,就已经很有名气。不过,从五十年代中就销声匿迹了。近几年,农民生活水平象芝麻开花节节高,恢复花会的呼声也就愈来愈高。王佐乡侯家峪村高跷会的会头杜汉臣,已经六十多岁了,去年春节前本来要去卖豆腐,一听说要踩高跷,也赶忙把豆腐车一撂,买卖不去做了。怪村乡的李云香老太太,打起太平鼓来,连锅里炖的肉烧糊了都不知道。
从1978年到今年,丰台区已经连续举办八届春节花会。花会成了丰台区人民春节期间最主要的大型文娱活动。今年的花会将更加热闹。例如年收入突破亿元大关、人均收入超千元的南苑农村办事处,主动承担了九种不同的节目;果园乡的高跷会解放前四里八乡无不知晓,他们不仅能踩着高跷自如地舞蹈,而且能从两三张桌子上跳下来。可惜多年来大家没能一睹他们的风采,今年,他们将重整旗鼓,再献绝技。当地驻军也热情地投入花会的准备工作,他们将踩着高跷化装表演1984年的十大新闻。
丰台区除了举办花会大赛,还将举办元宵节赛灯会,届时将有大约四百五十盏精致的花灯参展三天。这些多姿多彩的群众文化活动,同时也是富有历史文化色彩的民俗展览,因此,每年都有许多外国的新闻记者、专家和游客慕名而至,今年,又将有比往年更多的外宾前来共享节日的欢乐。

群龙竞舞
湖北黄冈地区群众舞龙灯 汪彦淮摄

专栏:影评

你好,安徽阿姨!
——看新片《黄山来的姑娘》
郑洞天
北京人似懂非懂的皖南乡音,随着成批进入高楼和大杂院的安徽阿姨,揉进了近年来首都生活的和弦。舆论对此褒贬不一。然而,尽管面临着来自京郊的阿姨和某些部门办的“家庭服务公司”的竞争,这支队伍却丝毫没有衰减的趋势。看来这件事已经超越了传统概念中“家长里短”的范畴,而透着变革时代特有的意味。
一对北京的中年演员夫妇彭名燕、毕鉴昌拿起了笔,把他们从这个新的社会动向中敏锐捕捉到的艺术信息,写成了一个剧本;一对长春电影制片厂的壮年导演夫妇张圆和于彦夫,又融会着他们对于当代人的理解和感情拍成了一部影片,于是银幕上走来了这位《黄山来的姑娘》,她让我们感到了生活的温馨和诚挚。
小保姆玲玲先后来到三户北京人家,接触过高楼上自以为精明的母女、大杂院里痴情而不幸的少妇,还有小四合院中不同而又相同的祖孙。玲玲引着我们,透过家庭这个社会细胞,向我们介绍了十来个各有特点的人物,让我们窥察到了现实社会的诸般人情世故:和谐与冲突、甘美与苦涩、光斑和阴影、欢乐和艰辛。
但玲玲绝不仅仅是一个旁观者或局外人。这部影片的清新可人,更因为它推出了这位“新生活中的小人物”的形象。玲玲和一系列“城里人”的交往,还有占篇幅不多但拍得很生动的玲玲和别的安徽小保姆、大妈的聚会,衬托出了新的历史条件下人与人的关系。不仅如此,编导更深一层、也更带感情色彩所描摹的,是玲玲那卑亢相交的人生。她虽然(按传统说法)位居社会最下层,也带有不少自身的局限性,却具有着独立的人格、自尊、有趣的价值观和可敬的道德观。从“伺候人”到“服务”到“我也是个体户”,这个认识历程固然把创作者对生活的提炼挑得太明了一点,却真切地映照出了正在迅速变化的生活中许多引人深思的现象。青年演员李羚的表演,称得上一句行话,叫“大放火花”。她以饱满、真挚的情感,让观众看到了玲玲那足以与大千世界相照应的内心。导演在玲玲两次换人家时把她放到天安门广场的处理是意味深长的:她穿着不合时宜的衣衫,啃着冰棍或烤白薯,却兴致勃勃地仰望着蓝天上的鸽群和风筝……从外表看她和周围环境还不那么相称,但她的心跟我们的时代却是合拍的!
小保姆回黄山去了,她还回不回来?影片没有说。我想,看到了影片中可爱的玲玲和她所经历的生活,我们会对所有已经回去或还留在北京的玲玲们说:你好,安徽阿姨!(附图片)
玲玲在细心照顾产妇。

别开生面的喜剧联欢会
高坦
春节期间,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北京电视台将联合播放一台别开生面的喜剧联欢会。序幕一拉开,身着节日盛装的评剧喜剧演员赵丽蓉、陈少舫和身穿大红官衣、头戴乌纱的京剧演员寇春华一起给来宾拜年,一人一句,凑成一副对子:喜气满门同贺新春喜上加喜,佳宾一堂共度佳节乐上加乐,横批是:同喜同乐。
随着三位主持人妙趣横生的串联,一些著名演员将演出四个精彩的喜剧片断:由中国京剧院刘长瑜、寇春华等演出《春草闯堂》中的“闯堂”;由北京市河北梆子剧团刘玉玲、杨非等演出《柜中缘》;由中国评剧院赵丽蓉、陈少舫等演出《凤还巢》中的“丑洞房”;由北京京剧院王玉珍、罗长德等演出《三打陶三春》中的“洞房”。此外,还将穿插播放常香玉演唱的豫剧《拷红》,丁是娥、茅善玉演唱的沪剧《罗汉钱》和王少舫、严凤英演唱的黄梅戏《天仙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