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齐奥塞斯库会见希腊总理时说
华约北约应达成停止军备竞赛协议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14日电 罗马尼亚总统尼·齐奥塞斯库今天提出,华沙条约组织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成员国有必要专门举行一次会晤,讨论如何达成一项停止军备竞赛的协议问题。
据罗通社报道,齐奥塞斯库是在这里会见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时说这番话的。
帕潘德里欧是在访苏归国途中经过布加勒斯特的。
两位领导人在会谈中强调指出,必须努力促成巴尔干国家举行高级会晤,以讨论加强巴尔干地区的互相信任、睦邻、安全和多方面合作以及把巴尔干变成无核武器地区的问题。双方表示愿意加强国际合作,为使巴尔干、欧洲和全世界建立一种和平、安全和合作的气氛作出积极的贡献。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两位领导人对罗马尼亚和希腊传统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双方一致同意为进一步扩大和推动双边关系,特别是经济关系的发展而做出努力。

专栏:综述

希腊总理莫斯科之行
张启华
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的访苏之行已告结束。在访问中,他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古拉·吉洪诺夫就双边关系和国际问题进行了两轮会谈。同两国政府首脑1983年春的雅典会谈的结果比较,国际舆论认为希苏两国关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
西方舆论对此行时间的选择颇为关注。人们注意到,近年来希腊在核裁军、欧洲安全、波兰局势等敏感问题上,经常与美国和北约持不同意见。与此同时,希腊主动地加强同苏联东欧国家的联系,扩大双边友好合作往来,在若干重大国际问题上的立场同苏联近似。而对北约,由于希土关系紧张,希腊也逐渐拉开距离。帕潘德里欧总理赴苏访问前强调说:北约必须改变其在希腊和土耳其问题的立场,否则希腊是不会参加爱琴海军事演习的。
希腊发展同苏联的关系,还有国内的因素。今年是希腊大选年,全希腊社会主义运动要想在今年10月执政期满后继续执政,它就必须更快地改善经济状况。在这方面,加强同苏联的经济关系是有利的。几年来,希苏经济合作势头不断扩大。1983年它们达成了从苏联进口石油的协议,去年双方就建造一座耗资近五亿美元的铝厂做成交易。这次两国首脑又决定恢复关于铺设天然气管道,以便从苏联向希腊提供天然气的谈判。希腊与苏联在经济、文化、科技各个领域的合作,有助于希腊经济长期、稳定地发展,对于协调国内不同政治力量的关系也有积极的作用。

苏联提出美苏裁减中欧驻军新建议
苏美分别撤出二万人和一万三千人
新华社维也纳2月14日电 (记者杨华升)苏联代表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中欧裁军谈判第三十五轮会谈第三次会议上提出一项裁军新建议。
苏联代表团团长米哈伊洛夫说,新建议的内容包括东西方之间达成一项裁军协议,在协议生效后一年之内首先裁减苏联和美国驻欧军队各10%,分别为二万人和一万三千人。然后“冻结”两大集团各自和所属各国在中欧的军队人数。
这项建议是由华约国家苏联、民主德国、波兰和捷克斯洛伐克四个中欧裁军谈判的正式参加国共同提出的。它还包括一系列检查和监督措施。
米哈伊洛夫说,新建议的出发点是使维也纳中欧裁军谈判达到双方在中欧的驻军各自保持在九十万人的集体最高限额,其中陆军为七十万人。
东西方对各自在中欧保持部队人数问题上一直存在分歧是维也纳会谈迄今仍陷于僵局的原因之一。西方代表在1979年提出,美国裁减一万三千人,苏联裁减三万人。东方拒绝了这一建议。
对于苏联今天提出的新建议,西方代表团人士说他们将认真研究。但是这些人士没有说将在何时作出答复。

法郎汇价暴跌沉重打击法国经济
本报巴黎2月14日专电 记者翟象乾报道:巴黎交易所2月12日收盘时,美元汇价创纪录地突破十法郎大关。第二天,再从十点零二三法郎兑一美元跌到十点零五五法郎兑一美元。美元对法郎的比价五年多来上涨了一倍半。此间报纸把这次法郎暴跌称作“爆炸性震动”的事件。
法郎汇价的猛跌,给法国经济的打击,是沉重的。法国外债已达五百多亿美元,其中近60%是用美元计算的,美元升值势必加重法国的债务负担。按现在一美元比十法郎强的汇率计算,法国在1985年还本付息额将达一千亿法郎以上,增加近三分之一。其次是影响到进口商品的价格。法国有三分之一用美元支付的进口商品,特别是石油产品,其价格将会进一步上涨。再就是加重了通货膨胀。1984年法国的通货膨胀率已达6.7%。据估计,美元每上涨10%,法国价格指数就要上涨零点六。
另一面,美元升值也使法国的一些传统商品军火、飞机、香槟酒等产品的出口得到好处。由于美元坚挺,法国1984年对美国的出口额增加了50%,达六百六十亿法郎。同时,美元上涨后,美国游客乐于到法国度假。1984年法国的旅游业获得了近二百八十亿法郎的顺差。
这里一些专家认为,美元比价上升的趋势一时还不会停止,有可能达到一美元兑换十二法郎的高度。人们对此感到不安,正注视着金融市场形势的变化。

专栏:英国通讯

英国公共纪录馆
本报记者 梁丽娟
在我面前是这样几份英国外交部的档案:关于中国加入联合国问题;关于处理中国对英女皇加冕的贺电及有关活动,英国驻北京代办处发回一篇《人民日报》报道的译稿。这些带着不同经办人手迹及请、批示意见的原件是去年初英国公共纪录馆向公众开放的1953年国家档案的一部分。
公共纪录馆保存了从十一世纪到现在的全部国家政府文件以及英格兰和威尔士的法庭纪录。除少数另作时间限制外,一般在文件形成三十年后公开。
当时中英关系还处在低潮,卷宗也是薄薄的,但是从这里体会当时一些微妙的脉搏还是饶有趣味的。例如:1953年英国外交部及当时的新西兰外长都提出,英国应面对现实,既然承认中央人民政府是合法政府,就应让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但是,当时的首相丘吉尔以“当前要防止任何进一步造成英美误解”的事为由拒绝了。
从去年公开的档案里人们第一次获悉的英国内政、外交的大事很多。例如,1953年6月,丘吉尔首相一度中风,为了对公众保密,在医生病情报告中,把“脑血栓”的提法改成因工作过累“需要完全休息”。又如,在1953年4月26日的一次参谋长特别会议上,丘吉尔首相命令制定绝密计划,准备在马来亚共产党游击战进一步发展时占领泰国南部的宋卡地区。英国内务部公开的关于英国法西斯联盟的档案更为人注意,因为这些档案包括四十年代末审讯其领导人的纪录,涉及许多告密者及这个纳粹组织与意、德法西斯组织的联系,过去曾规定一百年后才能公开。现在在近五十年后,除内务部仍保存六卷外,其余一百四十卷已在这次公开。
英国公共纪录馆建立于1838年。以往的国家档案由国务大臣掌管。1959年起改由大法官主管,其下属的纪录馆长具体负责。在伦敦市中心钱舍利街的公共纪录馆原址收藏了从早期到现在的法庭文件以及1800年前的国家文件。在葡萄牙街的另一处旧址收藏1841年到1881年五次人口普查档案的微缩胶卷。 1800年以后的国家档案全部收藏在伦敦西南角植物园旁边的新馆内。在这座巨大的钢顶水泥建筑的四到六层和地下室内排列的书架总长达一百零九点七公里。不算1983年的文件,收藏量已达三千吨。三楼是地图室。二楼是索引室、参考书室和能容纳五百名读者的两个大阅览室。
纪录馆设备先进,查阅方便。任何人凭护照、驾驶执照或任何有本人签名的证件就可免费领取借阅证,十六岁以下的读者则要老师的介绍信。
索引室里的问讯处有几个热心为读者解决疑难的工作人员。索引分类清楚,哪些案卷仍留在主管部门、哪些需在五十年或一百年后公开都一一标明。索引室里有八台电子计算机,供检索或调阅档案用。
从阅览室借阅台领到座位号牌后,读者只需向计算机输入自己的借阅证号、座位号、档案分类号和案卷后,电子计算机就能查到所需的档案。档案经由传送带送到借阅台后,由工作人员通过电子传呼器通知读者。读者不管在馆内哪个角落,都能从自己座位号牌上的亮灯和“必必”声得到讯息。纪录馆还可为读者影印文件或地图。档案室除恒温、恒湿度外,还用二氧化硫气来保存纸张。当然,读者也注意小心翻阅这些珍贵的原始材料,阅览室内除了偶而听到“必必”的通知声外,一片寂静。
每年纪录馆要收到可排列几十英里长的文件,仅前年公开的1952年的档案就达九万九千二百二十九卷。前年的读者计十三万人次,其中四分之一是外国读者。有一半读者是来查家族起源的。三分之二的读者对本世纪的材料感兴趣。当然,绝密或敏感问题的档案不会在这里公开。例如,马岛战争一爆发,所有有关的档案都被撤走了。
纪录馆对学者、作家、研究人员有巨大的吸引力。有个叫迈克尔·凯特尔的英国人在这里花了二十年时间来查阅外交部和战争部的档案,研究英国干涉苏联革命的历史。在他临近破产时,终于收集了三百万字的手稿。作为副产品他还写了关于一个英国大间谍在苏联活动经过的书。不久前,英国电视台还上映了根据这书拍成的系列片。

孔塔多拉集团作出决定
推迟召开中美洲国家全权代表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综合本社记者报道:孔塔多拉集团13日在巴拿马城宣布,推迟召开原定于本月14日和15日举行的中美洲国家政府全权代表会议。
由于尼加拉瓜政府去年12月抓走一名在哥斯达黎加驻尼使馆避难的一名尼加拉瓜学生,两国关系又趋于紧张。哥斯达黎加政府表示这一问题如得不到圆满解决,将不参加中美各国全权代表会议。另两个中美国家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支持哥斯达黎加的立场。
近几周来,孔塔多拉集团进行了紧张的外交斡旋,以求两国能在原定的全权代表会议举行前解决它们之间的争端。哥斯达黎加、洪都拉斯和萨尔瓦多三国外长13日在圣约瑟开会,决定都不参加全权代表会议。在这种情况下,孔塔多拉集团在其四国副外长在巴拿马城举行为期两天的筹备会议后,13日宣布全权代表会议推迟召开。
墨西哥、哥伦比亚和巴拿马外交部13日分别发表公报,呼吁与中美洲争端有关的国家政府之间能继续进行真诚而灵活的谈判,争取实现中美洲和平。

乌拉圭和阿根廷加强经济合作
本报布宜诺斯艾利斯2月13日专电 记者管彦忠报道:乌拉圭和阿根廷两国总统2月12日表示,两国将采取具体措施,加强彼此之间的经济合作和一体化,以求得共同发展。
乌拉圭和阿根廷是一河相隔的邻国。将于3月1日就职的乌拉圭当选总统桑吉内蒂,昨天对阿根廷进行了短时间的访问,同阿方辛总统着重就两国之间及拉美地区的经济合作和一体化问题举行了会谈。

专栏:图片新闻

2月13日,英国航空公司的一架协和式客机,只用了十七个多小时就飞完了从伦敦到澳大利亚悉尼的一万七千多公里航程,打破了这条航线上保持了二十五年的飞行纪录。图为协和式客机在悉尼机场降落。本报电视照片

专栏:国际经济动态

国际经济动态
非洲的啤酒工业兴旺
由于气候炎热,啤酒日益成为非洲一些国家的清凉消暑饮料。目前,非洲有近四十个国家建立了啤酒厂,年产量达四十多亿升,约占全世界啤酒总产量的百分之五,其中,年产量超过一亿升的非洲国家已有八个。
非洲啤酒工业兴盛的原因除了气候关系外,还因为非洲市场广阔,啤酒工业盈利多,资金周转快和有助于解决就业问题。
用机器人拆船效率高
日本船舶开发公司已制造出一种能使用切割器的机器人。这种机器人在轮船上进行切割,每分钟可达一百二十厘米,相当于普通工人的四倍。
这家公司的总裁岩田介绍说,由三十二名工人操纵八部H型机器人,在一百二十个小时内就可把一艘超级油轮切割解体,而在船坞由工人拆船,拆掉一艘油轮需要一百人干三至六个月。
新加坡进口家具畅销
近年来,由于新加坡大量兴建住宅,家具需求增加,进口家具在市场上十分畅销。据统计,去年新加坡进口家具超过一亿六千万新元(二点四新元约合一美元),年增长率约为百分之三十。
在市场上最畅销的是组合式家具,因为这种家具用料省,成本低,又可随意配搭。
伊朗已决定降低油价
伊朗已决定将轻原油价格由每桶二十九美元十一美分降到二十八美元零五美分,重原油价格由每桶二十七美元五十五美分降到二十七美元三十五美分。
伊斯兰共和国通讯社说,伊朗采取这一行动是“为了维护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团结”。上月的石油输出国组织部长紧急会议曾作出削减油价的决定,但当时伊朗表示反对。(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