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泰国外长和外交部发言人警告说
越南侵略冒险危及泰国安全 泰不能坐视不理已作好准备
新华社曼谷2月15日电 泰国外交部长西提昨天宣布,泰国在越南军事冒险面前不能无所作为,否则,就会危及泰国安全。
西提向此间记者说:“如果我们听任局势发展,越南可能向曼谷进军。”
西提说,民柬联合政府得到国际社会的完全支持,因为它是受到联合国承认的合法政府。
当问到泰国将如何支持民柬联合政府时,西提说,可以有多种途径提供军事援助,但这并不意味着泰国军队直接参战。泰国在任何战斗中将不会直接与越南作战。
本报曼谷2月15日专电 记者刘爱成、陈安报道: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沙瓦尼今天发出警告说,越南侵略柬埔寨使泰国深受其害,泰国的安全已受到严重威胁,因此不能坐视不理,泰国军队已为维护国家安全做好了一切准备。
沙瓦尼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六年前,越南非法武装侵占柬埔寨,公开践踏国际法和联合国宪章,一开始就遭到东盟国家和世界上主持正义的国家的谴责,并要求越南停止侵略,把军队撤出柬埔寨。东盟多次真诚地向越南提出,如果越南从柬埔寨撤走军队,国际社会和东盟国家愿意帮助它治愈长期战争的创伤,发展自己的国家。东盟和世界各国从政治上、外交上做了无数努力,但结果如何呢,越南全然置之不理,反而变本加厉,一意孤行地加强对民柬爱国力量的军事进攻。它屡屡侵犯泰国主权,严重危害泰国边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就在联合国秘书长最近访泰期间,它也毫无顾忌地侵犯泰国主权,炮击泰国领土,这充分暴露了越南无意改变其侵略立场。
沙瓦尼说,越南入侵柬埔寨,尤其是在泰柬边境上越来越疯狂的军事进攻,使泰国深受其害。本旱季以来,越军多次侵犯泰国领土,无数炮弹落入泰国境内,造成泰国军民死伤数人,近万名边民被迫离开故居,转移到安全地带。泰国政府多次向联大提出抗议,但都无济于事。做为东盟前线国家的泰国的安全已受到严重威胁,难道我们能坐视不理吗?如若我们放任越军完全占领柬埔寨,对泰国来说,那才是最大的危险。到时将会发生什么事情是不言而喻的。
沙瓦尼强调说,泰国政府将采取一切措施,维护国家的主权与安全。泰国军队已为维护国家安全做好了一切准备。
沙瓦尼还说,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是国际承认的合法政府,它在联合国拥有一百一十个国家的支持票。民柬抵抗力量正在进行的斗争,正是为把自己国家从越南的占领中解放出来的正义斗争。国际社会给予支持和援助,无论是军事的、政治的、外交的,还是经济的,都是符合国际关系准则的。

鉴于越南侵占柬埔寨
欧洲经济共同体决定停止援助越南
新华社曼谷2月15日电 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沙瓦尼·空西里今天在这里对记者说,欧洲经济共同体决定今年停止对越南的人道主义的援助。
他说,欧洲经济共同体是最近作出这一决定的。鉴于越南执行侵占柬埔寨的政策,共同体的很多成员国反对向越南提供任何形式的援助。
在1982和1983年,欧洲经济共同体向越南提供了约六十二万美元。

侵柬越军分三路进攻梅莱山基地
大批民柬国民军化整为零转入内地作战
新华社曼谷2月15日电 此间收到来自泰国边境重镇亚兰的消息说,一万三千名越军在重炮支持下,昨天分三路进攻民柬国民军梅莱山根据地。
消息援引泰国东部特遣部队副司令切他·他那乍罗的话说,大约六千名越军从南向北推进,已经攻占了民柬的考丁山阵地;另一股五千人的越南部队以坦克为先导,沿五零二号公路由东向西推进,以夺取梅莱山以东的国民军阵地。第三股越军大约两千人在上述两路军队之间由东向西运动,以攻占梅莱山东南翼的阵地。
今天泰国报纸援引泰国东部特遣部队司令讪·西里攀少将的话说,民柬国民军仍在梅莱山地区与越军激战。大批国民军已撤出梅莱山,分成小股游击,深入柬埔寨内地。
这位少将还说,越南这次调动了六个师中的十二个团,大约三万人,其中有两万人投入对梅莱山和马亨山地区的民柬国民军阵地的进攻。(附图片)
柬埔寨居民被迫离开祖国,到柬泰边界泰方一侧避难。新华社记者 李国田摄(传真照片)

约旦首相要求举行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法塔赫领导人强调将同约旦采取进一步联合行动
新华社突尼斯2月14日电 约旦首相奥贝达特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要求召开一次由有关各方和联合国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参加的国际会议来讨论中东问题。
他说,巴解组织与约旦有平等地位,共同组成约—巴代表团出席中东问题国际会议。
奥贝达特是在回国途中在这里短暂停留时表示这一立场的。他在谈到约旦和巴勒斯坦最近在安曼达成的约—巴联合行动协议时说,透露约—巴联合行动的形式的细节,现在还为时过早。
在逗留期间,奥贝达特同突尼斯领导人举行了会谈,双方就当前国际上提出的为公正持久地解决中东危机的一些倡议交换了意见。
突尼斯政府迄今尚未对约—巴协议公开表示它的态度。
奥贝达特已于今天傍晚离开这里回国。
新华社科威特2月14日电 巴解组织的法塔赫领导人阿布·伊亚德强调,约旦和巴勒斯坦为采取联合行动而达成的协议,同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通过的决议是不矛盾的。
在伦敦出版的沙特《中东报》今天发表了他对该报的谈话。阿布·伊亚德说,巴解组织执委会和巴解组织中央委员会将召开联合紧急会议讨论这个协议草案。
他认为将在两天内举行的这次会议会通过这个协议的。
阿布·伊亚德否认巴解组织已经同意以联合国第二四二号决议作为同约旦搞联合行动的基础,并强调巴解组织在这个问题上的立场没有改变。
他拒绝了任何关于委托约旦代表巴解组织参加谈判的建议。他说:“我们坚持认为,巴解组织是巴勒斯坦人民唯一合法的代表,它将代表巴勒斯坦人民参加所有的会议、会谈或谈判。”
阿布·伊亚德相信,在同约旦王国建立邦联和建立独立的巴勒斯坦国的基础上,巴解组织将会同约旦采取进一步的联合行动。

约旦国王访问阿尔及利亚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2月14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结束对阿尔及利亚的三天访问,今天离开这里。
访问期间,侯赛因国王同沙德利总统举行了会谈。侯赛因在离开这里前发表声明说,双方讨论了两国关系和阿拉伯世界的局势等问题,并取得了一致的看法。他说,两国领导人决心为维护阿拉伯人民的权利和捍卫他们的前途作出不懈努力。

非洲葡语国家举行第五次首脑会议
据新华社圣多美2月14日电 (记者徐振强)第五次非洲葡语国家首脑会议今天在圣多美和普林西比首都圣多美开幕。
莫桑比克总统萨莫拉、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达科斯塔、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维埃拉和佛得角总统佩雷拉出席了开幕式。
东道国圣多美和普林西比总统达科斯塔在开幕词中指出,这次首脑会议将有助于加强五个非洲葡语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他认为,以前的四次首脑会议已为五国在政治、外交和经济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可靠的基础。
几内亚比绍国务委员会主席维埃拉主持了开幕式。他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在外部势力的怂恿下,拒不执行和平协定。
佛得角总统佩雷拉在讲话中也强调了这次首脑会议的重要意义,并表示希望加强五国在各个方面的合作。
开幕式后,会议转入秘密会议。

法国谴责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
南非总统竟坚持有条件释放曼德拉
新华社巴黎2月14日电 法国对外关系部长罗朗·迪马今天在会见正在法国作短暂访问的南非外交部长博塔时重申,法国谴责南非的种族隔离政策。
据法国对外关系部的公报,迪马提请博塔注意法国的一贯立场,即毫无保留地谴责南非分别发展的政策及臭名昭著的种族隔离行径。他表示,“法国希望无条件释放已被监禁二十五年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前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
此外,迪马重申,法国希望能按照联合国安理会第四三五号决议,使纳米比亚迅速获得独立。
迪马与博塔的会晤是法国与南非自1979年以来第一次部长级会晤。
据新华社卢萨卡2月14日电 据此间收到的消息报道,南非总统博塔今天发表声明,仍表示坚持有条件释放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前领导人曼德拉,从而排除了曼德拉被释放的可能性。
博塔在上述声明中说,他已收到曼德拉和其他“犯人”就释放条件给他的答复。他说,“只要他们仍然坚持暴力,我们不会下令释放他们。”
报道说,博塔14日的声明是企图把监禁这位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前领导人的责任推给曼德拉本人,从而达到继续监禁他的目的。

民主也门组成新政府
阿里·纳赛尔辞职阿塔斯任新总理
据新华社亚丁2月14日电 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第十九次会议今天接受了最高人委主席团主席、也门社会党总书记阿里·纳赛尔辞去兼任政府总理职务的请求,并任命最近新当选的也门社会党政治局委员、原建设部长海达尔·阿布巴克尔·阿塔斯为新总理。
新政府设两名副总理,原副总理阿里·阿卜杜勒·拉扎克·巴兹卜留任,另一名副总理是由渔业资源部长亚辛·赛义德·努曼兼任。
原第一副总理安塔尔没有参加新政府。

以色列撤军时加紧镇压黎南部居民
埃及总理抨击以色列扩建居民点
新华社北京2月15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以色列占领军昨天在撤出黎巴嫩南部赛达地区时,加紧镇压黎巴嫩居民。
昨天,当以色列的一支由两辆坦克和十八辆装甲运兵车在接近布拉杰奈堡时,路边一枚炸弹爆炸,一辆运兵车翻车。因此,以色列军队包围了留在村内的约有一百五十名妇女的一个村庄,并逮捕了其中的六十人。
以色列占领军昨天还袭击了苏尔东部的一个黎巴嫩穆斯林什叶派的村子,逮捕了一百五十个男性居民进行审讯。以色列军队还出动推土机推倒这个村居民的三所住房和一个宗教文化中心,当多国部队中的法国部队前来阻止以色列军时,以军不听劝阻,双方发生了争执。
本报开罗2月13日专电 埃及总理阿里最近在接见沙特阿拉伯《中东报》记者访问时指出,以色列在被占领土上扩建定居点妨碍中东和平的实现。
他列举数字说,以色列在被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上所建的定居点,十年中增加了两倍多。
据世界犹太复国主义组织公布的最新数字,目前,定居在约旦河西岸的犹太人已达五万一千名,其中二千人在加沙。预计到本世纪末,总人数将增至十万人,这意味着还将扩建更多的定居点。

捷重视图书馆建设
据新华社布拉格2月1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重视图书馆的建设并注意发挥图书馆的作用。据联邦统计局统计,目前全国共有图书馆及其分馆四万多个,藏书一亿八千万册。
在众多的图书馆中,有十九家科技图书馆,还有八千多家农业、卫生、教育、建筑等专业性图书馆。

苏领导人访问阿拉伯也门
据新华社萨那2月13日电 (记者符卫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副主席阿诺尔德·吕特尔结束对阿拉伯也门的访问于今天离开这里回国。
访问期间,阿拉伯也门共和国总统萨利赫、总理加尼等分别会见了吕特尔,双方就也门和苏联两国间的合作以及共同关心的问题、特别是中东问题交换了意见。
吕特尔是阿拉伯也门同苏联自1955年建交以来来这里访问的苏联最高领导人。此间观察家认为,自阿拉伯也门去年发现石油以来,苏联对阿拉伯也门这一战略地位重要的国家更为重视了。

第二十二届缅甸珠宝交易会闭幕
我国成为缅甸翡翠最大买主
新华社仰光2月14日电 (记者赵新考)第二十二届缅甸珠宝交易会13日在这里闭幕,会上成交的各类珠宝总额约为九百三十三万三千美元。这是从1964年举办首届珠宝交易会以来达成的最高成交额。
缅甸出产的宝石、翡翠和珍珠闻名全球,缅甸每年举办一次这样的珠宝交易会。今年的交易会被称为“翡翠年”,大量优质缅甸翡翠在交易会上卖出好价钱。
本届珠宝交易会在2月4日开幕,来自十六个国家和地区的三百七十多名珠宝商参加了交易会。
中国工艺美术进出口公司的一个小组参加了本届珠宝交易会,购买了价值三十五万五千八百四十六美元的翡翠。从缅甸举办第一届珠宝交易会以来,中国购买的翡翠总额达六百八十二万美元,成为缅甸翡翠的最大买主。为此,本届交易会把一只银质花瓶赠给中国客人,以表示中缅两国人民之间亲密友好的关系。

伊拉克否认袭击伊朗核电站
新华社巴格达2月14日电 伊拉克今天断然否认了伊朗关于伊拉克飞机在12日夜袭击了伊朗在布歇赫尔港一座核电站的说法。
伊拉克军方发言人对伊拉克通讯社发表谈话说,伊拉克仍然遵守不袭击伊朗非军事地区的诺言。伊拉克军方今天下午宣布,伊拉克的空军今天在哈尔克岛附近的海域上击中了两个大型海上目标。

美国大学生首次用英语演出京剧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檀香山2月14日电 (虞家复)夏威夷大学的三十五名学生今天在这里的肯尼迪剧院首次用英语演出京剧《凤还巢》,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五十五年前,已故著名中国艺术家梅兰芳曾在这里和美国大陆演出过《凤还巢》,使美国人民首次欣赏到优美的京剧艺术。
今天,肯尼迪剧院演出京剧时使用的服装、道具和乐器都来自中国。演员们以中国京剧的传统方式表演,用英语演唱。
这出京剧是由伊丽莎白·威克曼翻译和导演的。她1979至1981年在中国学习过京剧,是在中国舞台上表演京剧的第一位西方人。
用英语唱京剧在这里引起了轰动,在首场演出开始前,八场演出的入场券都已全部售完,因此不得不再增加四场。这次演出将于3月3日结束。

专栏:埃及通讯

一支活跃的建设大军
——记埃及武装部队参加生产建设
本报记者 王士芳
埃及武装部队具有光荣的战斗传统。十月战争一举打破以色列不可战胜的神话,记下了埃及武装部队的丰功伟绩。在目前和平时期,它又投入经济建设的战斗行列,为发展国家经济作出新的贡献。
近几年来,埃及武装部队遵照穆巴拉克总统关于部队应为发展国家经济作出新贡献的指示,承担起建筑成套住房、通讯线路和公路桥梁等数十项民用建设工程。具体负责建设的是武装部队工程部和武装部队公用事业局属下的基建、桥梁、筑路和通讯等工程兵部队。它们专业水平高,效率也高,不仅能如期或提前完成任务,而且节省资金,造价比私人营造公司低40%。因此,在任务重、时间紧、要求高的建设工地上都能见到工程兵部队活跃的身影。
埃及现有的住房不能满足人口迅速增长的需要。政府每年拨款八亿埃镑,要求高速优质地盖房,以缓和紧张的住房矛盾。工程兵部队便勇挑重担,为国家承建十二万套住房,力争短期内完工。工程兵部队的先进施工方法,埃及住房部已决定在它负责兴建的工程中予以推广。
埃及工程兵部队在建设战线上表现突出的是修建立交桥。首都开罗是埃及最大城市,也是整个中东和北非重要的政治、经济中心,拥有一千二百万居民和大小汽车一百多万辆。这就不可避免地带来交通拥挤和道路不畅的后果,影响城市经济活动的正常运转,并对市民生活造成不便。埃及政府为尽快解决这一矛盾,采取多种措施,其中之一就是加速修建立交桥。这一重担落到工程兵部队肩上。他们以近半年的时间,先后建成两座大中型立交桥,大大缓和了开罗闹市区道路堵塞的紧张状况。
第一座艾哈迈德·赛义德立交桥,建在开罗格姆拉区通向阿巴西亚地区的交通繁忙地段。桥全长四百米,钢结构的主体部分长三百米,两边引桥的混凝土部分长一百米,宽十点五米,载重量为九十吨,造价四百六十七万埃镑。工程兵部队从设计到竣工只用了七十五天。第二座航空广场立交桥,规模约为前者的两倍,地处通往开罗国际机场的泛阿拉伯大道上。它连结另外两条干线,是开罗重要的交通枢纽。但工程兵部队只用九十天便建成使用,造价仅比第一座桥增加三十多万埃镑。
尤为可贵的是,施工活动并不影响周围正常的经济活动和交通往来。记者曾多次到现场观察,整个工地井井有条,秩序井然。一切活动严格按计划进行。工地不大,不占马路,全部施工活动限在现场进行;大量的工程机械、器材和物资都存放在规定的地方。
举行立交桥落成典礼时,穆巴拉克总统莅临剪彩并表彰了工程兵部队。开罗报纸也赞扬他们取得的成就说,这反映了工程兵部队先进的工程设计、科学的施工方法和优秀的筑桥技术。据了解,目前,工程兵部队正积极筹建围绕开罗的环行公路,同时还在赶建六座立交桥,预计半年内可先后完成。
埃及国防部长加扎拉元帅曾说,武装部队把积极参加国家经济建设视为自己神圣的职责,要以同侵略者作战一样的英勇精神从事建设。这已为工程兵部队的施工实践所证实。(附图片)
埃及工程兵部队正在航空广场大桥工地施工。
新华社记者李志远摄

苏科学家证实108号元素存在
新华社莫斯科2月12日电 门捷列夫化学元素周期表中的108号元素,已被苏联专家们进一步证实了它的存在。
据塔斯社报道,去年春天,在莫斯科近郊的杜布纳联合核研究所专家们在新型回旋加速器“Y—400”上进行的核反应中,记录到这一元素的三种同位素的四十四次衰变。这些元素的寿命为几毫秒。
一般来讲,在对周期表的新元素进行实验过程中,它们的衰变物得到记录。专家们确认,108号元素在衰变时释放出阿耳法粒子。这些粒子已被杜布纳的研究人员所发现。
与此同时,联邦德国研究人员在“UNILAK”加速器上也发现了108号元素的三个核。
专家们认为,这些工作的结果都意味着108号元素的发现。
元素是化学性质不同的物质。包括这次获得的108号元素在内,现在已经确知的元素有一百零九种,其中一部分是人工制得的。一些人造元素,如钚等,具有实用价值。

苏联地质学家认为
太平洋已存在二亿四千万年
新华社莫斯科2月14日电 苏联科学院通讯院士、地质学家普夏罗夫斯基认为,太平洋是世界上唯一与地壳同时形成的海洋。至今,大多数学者认为太平洋的年龄是一亿五千万年,但科学考察的大量资料证明,太平洋形成时间比一亿五千万年要久远。
普夏罗夫斯基指出,学者们对有关萨哈林岛(库页岛)南端尤诺那山的硅质岩层的最新材料研究后证明,这些岩层是由海洋形成过程的沉积物构成的,这些沉积物已有一亿三千五百万年的历史,而它们是在海洋之后形成的。由此可以推算出,太平洋的年龄至少有二亿四千万年。
他还认为,大西洋和印度洋比太平洋年轻得多,它们形成的地方曾经是地球的陆地。这些陆地不断地分裂、聚合、分开,在它们之间便出现了海洋。它们最后一次分开发生在一亿五千万年以前,从而形成了印度洋和大西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