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本溪市采取措施制止滥发服装歪风
大连橡胶厂拒不执行国务院通知受到通报批评
本报讯 据辽宁日报报道:辽宁省本溪市采取果断措施制止滥发服装歪风。目前全市已追回滥发服装款三百八十万元。
国务院关于制止滥发服装的通知发出后,本溪市政府立即组织各部门、各单位进行自查自报,同时,市审计局会同市财政局、税务局对制发服装的单位联合进行了一次检查。据统计,全市有一百三十八个全民所有制的企、事业单位,共制发服装五万六千多套,支出服装费五百一十六万元。市政府决定,追回动用公款滥发的服装款,已发给职工的要全部扣回;买了衣料尚未制做的,要作价处理,对贯彻国务院指示不力的单位,还要追究领导责任。对各单位滥发服装占用的公款,要求在决算前调整好帐目,转为个人欠款,限于2月底全部扣回。
又讯 大连橡胶厂领导干部目无组织纪律,边反边犯,滥发服装,受到了辽宁省纪委和省审计局的通报批评。
去年9月28日,该厂领导决定给全厂一千七百余名职工每人发一套西服,标准为每套九十元。同时与大连呢绒服装厂签订加工一千八百套西服的合同,并预交货款十六万元,由生产资金挂帐。11月3日,该厂接到国务院关于制止滥发服装的通知。同日下午,厂长主持召开中层干部会议,做出继续制发厂服的决定。由于毛料供应紧张,该厂与呢绒服装厂废除了合同。12月2日,该厂又与市秋林公司签订厂服供货协议,预付十四万六千元货款,并与秋林公司一起印发票面价值九十元的购货券一千六百二十四份。后因发现有的职工以购货券套换现金,秋林公司不得不停止对该厂的供货协议,并将货款退回该厂。12月8日,该厂接到省政府、省纪委关于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通知的通知后,当天去大连商场继续联系购买厂服,经双方同意,又印制了购货券。到今年1月7日,该厂职工持购货券购买服装等商品价款十万四千多元。
对大连橡胶厂拒不执行国务院通知,坚持滥发服装的问题,辽宁省纪委和省审计局联合发出通报,予以批评,并责成大连市有关部门认真查处。

综合治理 预防为主
秦皇岛市社会治安良好 保证对外开放顺利进行
新华社石家庄2月14日电 (记者赵德润、于绍良)我国十四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的秦皇岛市经过“综合治理”,以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迎接一批又一批到这里洽谈生意和旅游的国内外客人。
去年4月,秦皇岛市被确定为开放城市之后,来这里考察、洽谈生意和旅游的国内外客人急剧增加。市委、市政府和公安部门为保证对外开放的顺利进行,从基层基础工作入手,抓紧“综合治理”,建立起良好的社会治安秩序。去年全市流动人口比上年增加三分之一,刑事案件发案率却比上年下降28.48%。
秦皇岛市在“综合治理”中强调打击犯罪和预防犯罪相结合,以预防为主。市公安部门经过整顿,形成一支政治和业务素质较强的队伍,能够比较及时地侦破重大案件,还破获了一批过去遗留下来的积案。在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同时,市委、市政府注意把各部门、各方面的力量组织起来,堵塞犯罪漏洞,最大限度地减少犯罪案件。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各基层单位普遍建立健全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治安保卫组织和人民调解组织。一些基层单位签订了安全承包合同,有的企业还把保卫工作纳入企业管理范围。不少犯罪活动被消灭在“萌芽”状态或预谋之中,有些外地来的流窜犯立足未稳就落入法网。哈尔滨重大盗窃集团主犯韩家岱漏网后在一些城市和列车上作案多起。去年夏季,他改名换姓流窜到秦皇岛市昌黎县,以某贸易公司业务员身份住进旅店。公安机关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开展工作,很快就把他抓获归案。
动员全社会力量教育、挽救、感化有轻微违法行为的青少年,是秦皇岛市“综合治理”的重点。各区、县和基层的党政部门在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动员共青团、工会、妇联、学校和青少年家庭共同负起责任,对有轻微违法行为的青少年逐人落实帮教措施。基层单位的帮教小组由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或村党支部书记与民警共同负责,再加上帮教对象所在单位的党员、治安积极分子、退休干部和家长的配合,进行综合帮教,使帮教工作群众化、体系化、制度化。耀华村派出所发动帮教小组对管区内一百一十多名帮教对象进行社会主义法制和人生观的教育,组织青少年开展读书活动。经过扎扎实实的思想教育工作,全村大多数帮教对象停止了违法活动,许多人有了明显转变,成为生产中的骨干和先进生产者。

对外友协举行迎春招待会
乌兰夫等出席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迎春招待会。
国家副主席乌兰夫,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国务委员姬鹏飞,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屈武,外交部、文化部、对外友协及其他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招待会上,乌兰夫等同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史密斯、阳早、寒春,正在中国访问的巴西——中国友好协会主席达尼洛·桑托斯、联邦德国绿党议员代表团团长绍普女士,以及外国友好人士和驻京记者五百多人欢聚一堂,畅叙友情,喜迎新春。
对外友协副会长周而复在会上宣读了现在外地的政协全国委员会主席、对外友协名誉会长邓颖超的春节祝辞。她在祝辞中说,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取得的可喜成就与各国朋友的帮助和支援是分不开的。她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发扬勇于创新的精神,进一步打开对外民间友好工作的新局面。
对外友协副会长夏衍代表在外地的王炳南会长向中外朋友致节日的祝贺。他说,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继续通过民间交往这座友谊的桥梁,促进我国同各国人民的经济、文化、科学、技术交流。

习仲勋等会见从台湾或国外回大陆定居的人士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习仲勋、王任重、朱学范、田纪云、杨静仁等同志,今晚在北京饭店和三十多位近年来从台湾或国外回大陆定居的人士欢聚一堂,共迎新春佳节。
习仲勋在讲话中,首先转达了胡耀邦、赵紫阳同志对大家的节日问候。他遥祝台湾和海外同胞新春快乐。他感谢大家为祖国统一和建设事业作出贡献。他说,凡是回大陆的人,不论是定居,还是旅游、参观、探亲;不论他是老年人,还是年青人,不论他在历史上表现如何,我们都热烈欢迎,并一定接待好。他诚恳欢迎大家对大陆的工作提出批评、建议,使祖国的建设和统一事业做得更好。
在这些回国定居的人士中,有原国民党军政人员,有科学家、艺术家,还有社会名流。如九十二岁的全国政协副主席缪云台、原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夫人韩咏华、从台湾驾机起义归来的李大维、台湾省籍的化学博士吴国桢等。

我国已有一万八千五百多名律师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陈雁)记者从司法部获悉:到去年底全国二十九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已建立了法律顾问处或律师事务所二千六百多个。目前全国共有专职和兼职律师一万八千五百多名。
我国律师制度自1979年恢复以来,发展较快。据1984年的统计,全国各地律师事务所共承担民事代理三万一千多件,刑事辩护十二万多件,非诉讼事件代理一万二千多件,接待来访群众一百三十六万多人,代写法律文书十七万多件。

张福林获六枚勋章奖章
据新华社南京2月14日电 (记者吴东峰、孙小振)一个外国军事代表团团长兴致勃勃地观看了人民解放军一个班的单兵战术表演后,把一枚金光闪闪的奖章佩到了班长张福林胸前,对他们的精湛技艺表示赞赏。这是近年来张福林得到外国军事代表团赠送的第六枚奖章、勋章。这位身材魁梧的年轻军人是南京军区“临汾旅”的班长。

全国青联团中央问候科学工作者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全国青联和共青团中央的代表今天上午前往中国社会科学院向科学家、科研工作者们致节日的问候。
参加这一活动的部分在京青联委员为科研战线的同志带去了丰富的慰问节目。下午,全国青联委员与部分科研工作者在人民大会堂茶话座谈,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胡锦涛同志参加了这一活动,并讲了话。

首都二千多名归侨侨眷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欢度春节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首都归侨、侨眷二千多人今天和他们的子女们一起,在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度过了轻松愉快的一个下午。这个春节联欢会是由全国政协华侨组和全国侨联联合举办的。

金华地区民兵退伍军人带头劳动致富
据新华社南京2月12日电 浙江省金华地区八万多民兵、退伍军人学习和掌握了发展商品生产的技能,成为带头勤劳致富的专业户。

专栏:漫话

思想政治工作要讲点人情味
冯军
有的人生活有了困难,有了想不通的问题,不找组织而去找朋友谈,我们能因此而责怪这些同志组织观念不强么?当然不能。因为有的组织的负责人,光会讲一些空洞的大道理,不懂得关心人是最大的思想政治工作的道理,对群众的疾苦莫不关心,对他说了等于白说。找朋友呢,可以推心置腹,排忧解愁,得到真心实意的关心和帮助。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应该成为群众的朋友、知心人,使人有话愿意向你说,得到群众的信任。
要做到这一点,思想政治工作者就应该讲点人情味。人情,人情,人之常情。如果连人之常情都没有了,那还有什么共同语言呢?感情是沟通人与人之间关系的桥梁。有时候,一句温暖体贴的话,一次友好的家庭访问,关键时刻投去信任和鼓励的目光,都会增进友谊,给对方的鼓舞和力量,胜过一切大道理。
当然,讲点人情味不是不要批评,不是讲人情大于原则的庸俗习气,只不过这种批评不应该是吹胡子瞪眼,而应该是实事求是,以理服人,合乎人情而已。

北京一批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罗晓路)北京市1984年有三千多名中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其中四十五岁以下的有二千九百多人。局一级干部中具有大专以上文化水平的占85%。
这批新上任的干部是中共北京市委有关部门组织二百七十多个考察组,在考察了五千多名后备干部的基础上选拔出来的。他们年富力强、知识面较广、开拓精神较强,走上领导岗位后,促进了领导决策科学化和管理工作现代化。北京汽车制造厂郑焕明、续伯聪两人分别担任厂长、党委书记职务后,在工厂家底薄、技术力量差的情况下,共同努力开发、使用人才,大力研制、生产新产品。1984年这个厂试制了两种新型汽车,与怀柔县联合成立了“京环”汽车联营公司,并已动工兴建年产十万辆轻型汽车的“汽车城”。

李鹏同温蒂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兼教育部长派亚斯·温蒂举行会谈。
据了解,双方就国际形势特别是亚太地区的形势和双边关系问题交换了意见。
温蒂说,巴布亚新几内亚对柬埔寨问题的看法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和东盟国家的观点是一致的。李鹏对巴布亚新几内亚在柬埔寨问题上所持的正义立场表示赞赏。
温蒂邀请李鹏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巴布亚新几内亚。李鹏愉快地接受这项邀请。
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和即将赴任的中国驻巴布亚新几内亚大使高建中,以及温蒂副总理的随行人员和巴布亚新几内亚驻华大使农布里参加了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晚举行宴会,欢迎巴布亚新几内亚副总理兼教育部长温蒂一行。
温蒂对中国同巴布亚新几内亚和其他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技术合作所持的积极态度表示高度赞赏。
外交部、对外经济贸易部、教育部、林业部和冶金部的负责人出席宴会作陪。

姚依林会见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亚太集团副总裁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姚依林今天下午会见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亚洲和太平洋集团副总裁葛富礼,双方就进一步扩大合作交换了意见。
美国国际商业机器公司自去年成立中国公司以来,对华业务有较快发展,目前常驻中国的人员已达六十人。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哥中建交五周年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路易斯·比利亚尔·博尔达今天下午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哥伦比亚和中国建交五周年。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以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
比利亚尔和吴学谦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一致赞扬过去五年中哥中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欢度新春佳节 怀念老一辈仁人志士
全国政协举行春节茶话会,招待已故政协委员、知名人士夫人
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邹爱国)全国政协副主席康克清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举行的招待已故政协委员和知名人士夫人的春节茶话会上说:“当我们欢度新春佳节的时候,我们更加怀念为祖国统一、民族昌盛作出贡献的老一辈仁人志士,他们虽已离开了我们,但党和人民将永远记着他们的功绩。”
康克清的这番话,使出席茶话会的一百多位老大姐和到会人士都深受感动。这些夫人们回顾着多年来党和人民对自己生活的关心和照顾,心情都分外激动。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习仲勋在会上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老大姐们致以节日祝贺,祝她们身体健康、全家幸福。他还向大家转达了胡耀邦、赵紫阳等同志的问候。正在外地的全国政协主席邓颖超也非常惦念大家,特地从外地打来电话,祝参加茶话会的大姐们新春愉快。
康克清在讲话中代表全国政协高度赞扬了这些老大姐们不顾年高,为四化建设和促进祖国统一而尽心尽力的精神,并向她们表示感谢。康克清说,每逢佳节倍思亲。在喜迎新春之时,我们深切思念台湾同胞和海外亲人。她特别向台湾和海外的姐妹们、同胞们致以节日的祝贺,并欢迎他们来祖国大陆探亲访友、参观游览或讲学。她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都热切盼望祖国早日得到统一。”
茶话会上,习仲勋、康克清和到会的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程子华、胡子昂、陈再道、周培源、包尔汉、缪云台、费孝通、屈武,与老大姐们围坐在政协礼堂三楼大厅里的一张张圆桌旁,热情交谈,互致问候。
出席茶话会的已故政协委员和知名人士的夫人及其他亲属有:邓子恢夫人陈兰、沙千里夫人黄国林、蔡廷锴夫人罗西欧、谢觉哉夫人王定国、滕代远夫人林一、张冲夫人惠国芳、齐燕铭夫人冯慧德、李济深夫人梁秀莲、杜春晏夫人浦洁修、程潜夫人郭翼青、邵力子夫人傅学文、黄琪翔夫人郭秀仪、章伯钧夫人李健生、舒舍予夫人胡絜青、熊瑾玎夫人朱端绶、于振瀛夫人陈建晨、杨允植夫人严梅和、周嘉彬夫人张素我(张治中女儿)、徐悲鸿夫人廖静文、刘少奇夫人王光美、郑振铎夫人高君箴、马坚夫人马存真、熊克武夫人廖望月、陈此生夫人盛此君、吴有训夫人王立芬、陈铭枢夫人朱玉淑、陈劭先夫人赵恕之、邓初民夫人颜亚苏、李书城夫人薛文淑、何基沣夫人宋晓菡、李平衡夫人颜明宜等。

专栏:人民子弟兵

连队的老奶奶
河北省定县城关镇有一位百岁孤寡老人。解放军某部有线连的干部战士把她称作“连队的老奶奶”,从各方面关心、体贴、照顾她,使她晚年生活过得十分愉快。
这位回族老奶奶名叫马冬尔,1984年已一百零四岁。她四十岁守寡,受尽了煎熬。三年前,她身患残疾,卧床难起,完全靠政府和街道养活。有线连副连长郭成跃看望了她,回连向党支部作了汇报。当晚,党支部书记就向全连宣布决定:从现在起,马冬尔老人就是咱们连的老奶奶,全连同志都要象对待自己的亲奶奶一样,把照料老奶奶的事情包下来。
从此,每天操课一结束,马冬尔沉寂的小院里便充满了生气。战士们三五成群地轮流来到这里,有的问寒问暖,陪老人唠嗑;有的挑水扫院,帮老人搞环境卫生;有的买来糕点、罐头、水果,给老人增加营养。小伙子们看见老人用的脸盆、毛巾破了,就送来新的;发现老人屋里的墙壁被烟熏黑了,又找来白灰,把四壁刷得雪白。班长高伟生发现老奶奶夜晚点盏煤油灯,光线不好,还买来电线、灯泡,使老人屋里大放光明。
酷暑降临,连里派人在马冬尔门前的大槐树下搭起凉棚,又做了一个坐卧两用床,让老奶奶在这里乘凉。听说老奶奶爱花,几个战士买来海棠、绣球等四盆鲜花,摆在老人凉床边。
干部战士探家归队时,都带着土特产送给老奶奶尝鲜。有一天,班长张泽进看见老奶奶穿着一双破棉鞋,就悄悄用线绳比着量了尺寸,写信给河南老家的妈妈,请她赶快做双寄来。妈妈很快就把一棉一单两双小脚新鞋寄到连队。年复一年,有线连关心照顾老奶奶成了连队的传统。老干部调走,新干部上任,都要交接关照老奶奶的事。老兵退伍了,新战士又把这个担子挑起来。
马老奶奶看着满堂“子孙”,布满皱纹的脸上滚动着泪珠,情不自禁地向战士们讲起了她百余年的人生经历,感叹地说:“我这一生,经历了清朝、民国和新社会,在旧社会许多老来无子的人冻死饿死在街头,没想到在今天,我这个孤老婆子能活得这么幸福!我无法报答你们啊!”战士们一个个偎依在老奶奶跟前,亲切地安慰说,老奶奶,您别不过意,这是咱们该做的呀。
(周泽民、叶旭林)

专栏:人民子弟兵

给海岛战士输送“精神食粮”的人
——记嵊泗县新华书店图书发行员姜立松
在东海前哨嵊泗列岛的大小二十多个岛屿上,人们经常看到一位身穿旧军装、肩挑书担的中年人,爬山过海,常年奔波在大小岛屿之间,满腔热情地为海岛驻军送书上门。他一条扁担两捆书,平均每月上岛达到二十五天左右。他就是浙江省图书发行先进工作者、嵊泗县新华书店图书发行员姜立松。
1972年3月,姜立松第一次送书到小岛,就碰上了七级大风,海面上白浪翻滚,上船不久,他就晕船呕吐了。船靠码头后,旅客快下完了,姜立松才摇摇晃晃地挑起一百多斤的书担子下船。一位解放军战士见了,急忙接过他的担子。听说他是送书上岛的,战士们象迎接亲人一样把他接到营房,一面围着书担选购图书,一面赞扬书店服务周到。
嵊泗列岛有不少岛屿没有交通船,姜立松就经常到码头、水产公司、旅馆等地方打听是否有开往这些岛屿的便船。便船开船不定时,他就预备了一副书担子和一小袋饼干,提前到码头候船,想方设法把书送到各个小岛。有一次,姜立松从大洋岛流动送书回来的途中,海面上刮起了八级大风,机帆船又发生意外故障,一时排除不了,只得在海中抛锚。他和渔民们在白浪滔滔的海上整整熬了一夜,直到第二天早晨才回到店里。刚想休息,前沿小岛的一个部队政治处打来电话,说急需要一批学习辅导书籍,要求书店帮助。姜立松得知后二话没说,立即装好书籍,挑起书担向码头走去。
为了方便部队,姜立松还十分注意调查研究,做到心中有“谱”。他每次送书上门,身边总带个小本本,碰到书店暂缺的书籍,姜立松就把他们的地址、姓名和所需买的书名记下来,待以后送去或寄去。
十二年来,姜立松坚持为海岛驻军送书上门的事迹受到了政府的表彰,他多次被省、地区、县评为先进工作者。
(周永章、彭贤标)

专栏:人民子弟兵

人民解放军某部卫生队队长张军民,在完成部队防病治病工作的同时,还刻苦自学,集百家之长,应用外科矫形手术治疗小儿麻痹后遗症。六年来已为近两千名患者进行了治疗,有效率达95%以上。因此,他曾多次被评为“精神文明标兵”、“优秀共产党员”,先后荣立二等功、三等功,去年还到北京参加国庆观礼。图为张军民(中)正在给手术后的患者作检查。
罗霄摄影报道

专栏:人民子弟兵

获奖者和她的老师
金秋十月,玉兰飘香。花城泮溪酒家“望湖亭”,正在举行广东省广播电台建国三十五周年征文颁奖仪式,坐着轮椅赶来的残疾姑娘邹玉巧,是最引人注目的获奖作者。
邹玉巧这个聪明俊俏的姑娘,因先天性软骨病使她失去了走路的权利,并被迫中途辍学。希望与失望伴随她在人生的道路上走过了二十一个年头。1983年木棉花开的季节,张海迪的名字震撼了姑娘的心,她思索着,决心要做一个对祖国有用的人。她开始自学英语,但困难重重,常常急得伤心落泪。她把满腹苦恼写信告诉了在西安空军工程学院当兵的堂弟邹玉州。堂弟又把这事告诉了本院外语系学员王辉。
王辉被姑娘自强不息的精神感动了。他匆匆改好了邹玉巧用英文写给堂弟的短信,托小邹寄给她,并表示要帮助这位残废姑娘自学外语。
邹玉巧喜出望外。从此,古城到花城,书信频繁往来。一个专攻英语的大学生辅导一个初学者,按说不费多大力气,但王辉从不敷衍。邹玉巧的习题一寄来,他就逐词逐句仔细批改。语法概念抽象枯燥,习惯用语无规律可循,每封回信,王辉都要字斟句酌,讲得通俗易懂。王辉是足球队员,也是乒乓球迷,自打收下邹玉巧这个学生之后,球场上他那活跃的身影就渐渐少了。即使是紧张的考试复习阶段,他也坚持做到复信不过夜。
王辉把帮助邹玉巧当作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既不图名,更不图利,连自己的名字也没有告诉她。邹玉巧的习题都是直接寄给堂弟,由堂弟转交给王辉,王辉改好后又交由邹玉州寄走。
一年多过去了,邹玉巧的学习有了很大进步。一套四册的英语教材已学完三册,读、写、说、听、译,样样有提高,能阅读一般的文章,能写短文。她按捺不住兴奋的心情,欣然提笔给广东省电台举办的征文活动写了一篇文章,题目就是《我再也不是无用的人了》。 (贺西泉 唐捍东 陈其伟)

专栏:人民子弟兵

“上甘岭”上六姐妹
云南省麻栗坡县天保农场职工王道兰、蔡芬、叶丽华、叶德英、赵凯萍、张后仙,住在边防某部五连附近。五连坚守的高地海拔一千七百多米,终年云遮雾罩,阴雨连绵。山上滴水贵如油,人们把这里比喻为“上甘岭”。几年来,部队党委虽然给这里买了抽水机,但抽上去的水只能供战士们做饭和解渴。近期来,因敌人频繁挑衅,战士们已有一个多月没有换洗衣服了。女青年王道兰、蔡芬等了解到这些情况后,便和队里的姑娘商量,组成一个阵地服务队,到高地上为日夜守卫祖国大门的边防战士洗衣补鞋。
一天早晨,“上甘岭”上雨雾蒙蒙,环绕在悬崖上的小路又滑又烂。刚满十八岁的女民兵王道兰、蔡芬背着背篓爬上了高地。她们把战士的脏被子、床单、蚊帐,以及脏衣裤和鞋子,一件件收好背下山来。这时,其他几位姑娘也同时爬到各阵地背回了战士们的脏衣服。姑娘们象一群喜鹊,欢快地唱着“我为亲人洗军装”的歌曲,在小溪旁,把衣服洗得干干净净。洗净晒干后,细心的姑娘们又踩起缝衣机,“咔嚓,咔嚓”地缝补破了的衣服,再齐齐整整地叠好,给阵地上的战士们送去。仅一天的时间,她们就为战士洗被子十三床,床单五条,蚊帐四顶,衣服二十五件,裤子十五条,鞋子四双以及其它物品。
(辛雨)

专栏:编后

编后
这几篇稿件,从不同侧面反映了军民之间的鱼水情谊。近年来,军队和地方在认真消除“文革”影响的基础上,军民关系有了明显的改善。在新的历史时期,如何跟上改革的步伐,适应经济建设的需要,把解放军和人民群众的联系引向更广的领域,更深的程度,这是军队和地方的一个新的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