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国务院有关部门、解放军总后勤部同心协力
保证四十三项援藏工程顺利进行
本报讯 记者鲁牧报道:记者从国务院西藏经济工作咨询小组办公室获悉,自中央去年3月确定江苏、四川、山东、天津等九个省市支援西藏建设四十三项工程以来,国家物资局、国家建材局等有关部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空军部队,同心协力,积极配合,保证了援藏工程顺利进行。
支援西藏建设,是一件大事,各有关部门积极主动。国家物资局指定专人组成援藏小组,经办援藏物资调拨,做到随来随办,保证供应。并且发文,要求各单位在调拨通知单上加注“西藏专用”,优先供应和组织发运。四十三项工程所需上百种规格的线材、螺纹钢、型钢等都是国家短线产品,去年5月订货会议上,国家物资局向供需方代表宣布援藏物资给以优先安排。国家建材局去年4月和6月连续派了两个由领导干部和专家组成的建材咨询小组进藏,对西藏的建材资源和生产、使用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研究,提出许多重要建议,还组织厂家运水泥、玻璃进藏。石油部、水电部、冶金、机械、商业等部门,都打破常规,简化手续,积极安排人员、物资,确保了援藏工程建设需要。
交通运输部门接到援藏任务后,采取一系列有效措施,出色地完成了计划。铁道部对援藏物资一律优先安排,不准削减,不受停、限装命令限制。青藏公路要改建,加铺黑色路面,而80%左右的物资又要通过这条公路进藏。交通部会同有关部门采取“一面施工、一面‘保通’”的措施,做到了施工、运输两不误。到年底,累计运送进藏物资四十多万吨,运量比1983年翻了一番。
中国民用航空局承担了九省市援藏建设大军进藏出藏和部分物资运输任务。据统计,去年成都局运送四十三项工程建设大军以及为工程服务的旅客达一万八千多人,相当于上年进出藏旅客发运总量的一半还多。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勤部、空军部队,积极承担援藏物资、人员的运送任务。去年,总后机关两次派出工作组,到青藏线进行督促、检查,运输部队各级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跟车上路,指挥调度,力争多拉快跑。到年底,共计完成了三万八千多吨各类进藏物资的运输任务。

高庙乡调整种植结构收入翻番
粮食产量大幅度提高,多种经营收入增长很快
本报讯 通讯员高方斌、李之银报道:湖北省汉阳县高庙乡,1984年大胆调整种植结构,拿出三千多亩粮田发展经济作物和养鱼,当年调整,当年受益。农业产值、人均收入比1983年翻了一番多。调整后的多种经营面积占总面积的24%,产值则占农业总产值的54.7%。
高庙乡人均只有八分田。前些年,这个乡粮食单产一直是全县第一,但人均收入却低于全县平均水平,成了全县有名的高产穷乡。去年初,在县委主要负责同志的帮助下,乡党委认真贯彻中央1984年一号文件精神,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发现只要因地制宜调整种植结构,就能加快致富步伐。于是他们提出,发挥靠近武汉和本县自然条件的优势,大胆调整种植结构,改变单一种植粮食的状况,在继续发展乡村工业的同时,大力发展经济作物。全乡共调出粮田三千二百六十亩,改种瓜菜、藕、芋头和养鱼,并采取“田上摞田”的办法,根据市场需要,合理安排茬口,进行间作套种,抢新抢鲜上市,提高土地利用率和经济作物产量。去年他们共向市场提供鲜藕三百九十万斤、芋头二百六十万斤,各种瓜果三十多万斤,鲜鱼三十四万多斤。全年人均收入由前年的二百三十九元增加到五百一十元。
粮食种植面积减少后,他们对现有粮田实行集约经营,在提高单产上下功夫。粮食总产量不仅没减,还增了一百万斤。

这一步迈得好
本报评论员
对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有些人习惯走老路,走新路怕担风险,忧心忡忡。前些年,汉阳县高庙乡钻进单一种粮的死胡同,结果是戴着单产冠军的“帽子”受穷。去年,他们大胆调整,退出三千亩粮田搞多种经营,对现有粮田实行集约经营,农民收入大增,由穷变富,粮产量并未减少。这个富,就富在退出部分粮田,按照市场需求,使种植业结构趋向合理。结构合理,收入增多,一举两得,这一步迈得好。
为了使农业能够协调发展,农民能够有更多的发展商品生产的自主权,国家决定改革农产品购销制度。这一改革,广大农民是热烈拥护的,但也有些同志担心粮棉集中产区会减少收入。这种担心不是没有道理的。有的地方的干部和农民,习惯于自然经济,不会念“生意经”,不顾市场需求,按原来的种植结构生产,就迈不开致富的步子。
出路在哪里?就是要变革,要调整,思想要转,步子要稳。高庙乡粮田面积一减,种植结构一调,不就活了吗?许多以往只注意发粮棉财的地方,应该从中得到启示。一放一调,天地宽阔,可以用部分土地,发展适销的经济作物,发展林果,栽桑养鱼;可以在加工业上大做文章,把滞销的原料加工成城乡需要的多种产品,做到多次增值;还可播种饲料作物,发展饲料业,促进养殖业的发展,增产肉、蛋、奶。财路一条变多条,农民收入怎能不增。
当然,我们决不能放松粮食生产。减少粮田,不应是盲目、无计划的。要因地制宜,宜于种粮的土地继续种粮,未必减少收入,问题是要实行集约经营,调整粮食品种结构。过去,粮食生产不是多了,而是不注意质量,消费者喜爱的优质粮食很缺。今后,在增产优质粮食上应多下功夫,适当减少“大路货”,努力增产优质米、麦以及有地方特色的多种小杂粮,定能卖出好价钱。要树立商品观念,加强服务,只要生产技术、措施跟上,优质粮会大幅度增产,这方面增加收入的潜力是不小的。

专栏:采访札记

围绕旅游唱台好戏
——开发武夷山风景区随想
本报记者 计泓赓
山房山庄的启迪
武夷山风景区地处闽北,是闽赣边界武夷山脉中最精华的一段,有三十六峰,九十九洞,一百零八个风景点。有人誉之为:有桂林之秀,泰山之雄,黄山之奇。在武夷山的幔亭峰和大王峰下,两座改建、新建的“幔亭山房”“武夷山庄”十分引人注目。
山房山庄朴质无华。到这里来投宿的中外游客,莫不被它浓郁的乡土味所陶醉。矮矮的两层建筑,一派闽北民舍情调。闽北山区盛产的竹、石、木,是这里的天然建筑材料和家具用料。天花板、隔墙板用的是竹胶板;休息厅铺着竹地板;错落有致、立体感强的圆竹筒,从天花板洒下柔和的灯光;精细的竹篾,围成了舒适的靠背椅;镂空精巧的竹灯罩、竹灯具,令人爱不释手;剥光皮的树棍,巧作成沙发的腿和扶手;枝枝丫丫的树杈,是客房的衣架。这里清静、脱俗,富有大自然气息,又有现代化设施。从高楼林立、繁华市肆前来的港澳、国外游客,莫不惊叹叫绝。
武夷山庄的设计,获得了国家优秀设计一等一级奖。设计思想来自著名的已故建筑学家、南京工学院教授杨廷宝。北梁(梁思成)南杨(杨廷宝),在我国建筑界素负盛名。杨廷宝生前曾以八十左右高龄,两度来到武夷山风景区考察,提出在这里盖宾馆宜低不宜高、宜土不宜洋、宜散不宜聚的主张。南京工学院研究所和福建建筑设计院的同志,把杨廷宝的主张变成了现实。山房、山庄与山水、村落浑然一体,交相辉映,为风景区增色不少。
笔者曾经访问过其他一些风景区和旅游点。有时见到好端端的湖光山色之间,竟然矗立起钢筋水泥的高层宾馆,风景大杀,令人扫兴。如何使建筑物因地制宜,风格独具,确实大有学问。
九曲之水的隐忧
九曲溪水,长十九华里,象碧玉带似地萦绕武夷山而流。山衬水,水映山。游客从九曲星村码头乘竹筏顺流而下,一曲二弯,曲曲使人如临仙境。但是,这些年来,九曲溪水浅多了。原因在于它的上游水源林未得很好保护。九曲上游有二十五公里的“中间地带”,既不属武夷山风景区,也不属武夷山自然保护区,而是属于崇安县星村大队的。这里郁郁葱葱,林深树密。原来就设有两个伐木厂。不久前,星村公社又在此处办一林场,正在为伐木、运木而修桥铺路。一些专家来武夷山开规划会议时,曾提出:保护、保护、再保护;绿化,绿化,再绿化。山不在高,有树则灵。在九曲源头大事采伐,不能不使人担忧。过去由于木山林未得很好保护,已使大王峰秃顶,玉女峰没有裙衫,山北风景点水濂洞水源枯竭。如果源头之林不好好保护,谁能保住九曲清溪不会遭到厄运呢?
茶林之争的出路
在武夷山风景区,多年存在着茶林之争。景区范围内有社员六百多户,三千四百多人,主要靠种茶为生,有茶园八千五百多亩,年产茶一千多担。制一斤茶叶要用二斤木炭和五斤木柴,连同社员生活用柴,每年要消耗木柴二百多万斤,木炭二十多万斤,茶林之争比较突出。为了保护风景区的森林资源,武夷山管理局每年只好从外山购进柴炭,低价供给社员,一年要补贴一万二千元。长此下去,终非良策。而另一方面,武夷山的旅游商品经济很不发达,现在卖的仅是自然景色,收的是有限的房费、餐饮费等等,风景区连最起码的茶水点、售货点都很少,只是偶尔可见三两个农民在出售自产的小包武夷茶。抓住独具优势的旅游业这一环,可以带动整个闽北山区经济的发展。没有污染的九曲溪水,用来制酒,制汽水、矿泉水是个宝;漫山遍野的竹子;有名的三菇、二耳、建莲;几十种武夷兰和数不清的奇花异草,武夷山的山珍和风味佳肴,生财的门道宽着哩。围绕旅游唱好一台戏,把农民吸引到为旅游服务的多种行当上来,开小食店、小旅店、加工土特产、工艺品等等,收入一高,你再叫他毁林种茶,他也不会干的。关键是要明确指导思想,不能一家包办。一家包办,必然冷冷清清,矛盾重重;群策群力,方能事业兴旺,各方称好。

贵州省积极发展黑糯米生产
新华社贵阳2月14日电 (记者鲁兴伦)为适应国内外市场的需要,贵州省积极发展黑糯米生产。从今年开始,这个省采取措施,繁殖良种,建立基地,以便扩大黑糯稻种植面积,增加黑糯米的产量。
据记载,贵州黑糯米从宋代起就是向皇帝进贡的“贡米”。用黑糯米煮的粥,色泽呈咖啡色,吃起来浓香可口。据有关科研部门在黑糯米产区调查,食用黑糯米,对慢性病患者、恢复期病人、孕妇、幼儿、身体虚弱者都有滋补作用。以黑糯米为主要原料制成的饮料、食品,更有明显的医疗效果。
贵州黑糯米产区主要分布在黔南、黔东南、黔西南的一些地方。多年来,经过品种改良和推广先进耕作技术,黑糯米产量平均每亩可达五百斤左右,但由于营养丰富,售价比白糯米高出将近一倍,农民乐于种植。贵州省农业部门为了发展黑糯米生产,采取三条措施:
一是在黑糯米传统产区积极推广,力争提供更多的黑糯米商品粮;
二是在惠水、平塘、龙里、贵定四个县建立良种基地,为进一步扩大黑糯稻种植面积提供良种;
三是建立黑糯米系列产品基地,实行生产、加工、运输、销售“一条龙”,争取今年就有较多的黑糯米和以黑糯米为原料的产品供应国内外市场。

莼湖镇注重提高农产品质量
本报讯 浙江省奉化县莼湖镇,克服单纯抓产量的观念,改变农业生产布局,积极生产适销对路的优质农副产品。
去年,莼湖镇糯谷种植面积大,但由于供过于求,价格低;而畅销的油菜籽种植面积却比上年减少了27%,因此经济效益还不如往年。这种情况,使镇领导意识到,搞农业生产,再象过去那样只注意增加产量不行了,还必须抓品种、质量,才能增收。为此,镇委和镇政府注意引导农民按市场需求情况调整冬种的作物布局。
他们从外地引进一万多斤良种,扩大大麦、油菜、小青豆的播种面积。对一些易旱山弄田,他们不强调栽插双季晚稻,提倡种植产量虽低但价格高、市场需要的其它小杂粮。在三百多亩低产田里,引导农民植桑、栽果、种花卉,以提高经济效益。
镇农科站克服过去单纯抓粮食高产技术的观念,以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既抓高产,又抓优质,既抓科技信息,又注意市场信息,帮助农民生产出优质适销的农副产品。(吴瑞国)

常州研制成功导电塑料
本报讯 一种深受用户欢迎的新材料——导电塑料,最近由常州市塑料包装研究所研制成功并已投入批量生产。导电塑料广泛应用于电子、煤炭、包装、建筑等工业部门。(顾留安)

辽宁清河发电厂又安装一台新机组
我国目前最大的火力发电厂——辽宁清河发电厂,新安装的一台二十万千瓦发电机组十三日并网发电。这台新机组全部采用国产设备,投产后使清河发电厂总装机容量由一百一十万千瓦增加到一百三十万千瓦,年发电量由七十五亿度增加到八十一亿度。(据新华社)

中国免税品公司在北京成立
统一经营全国免税品业务的中国免税品公司最近在北京成立,并开始对外营业。公司将进一步加强与海外的合作,扩大经营的商品,并将逐步在所有开放城市和其他地区设立免税品商店。

方便外国人在华旅行
我国新增六十七个不需办旅行证的开放市、县
新华社2月14日电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今天宣称,为了适应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方便外国人在我国国内旅行,我国政府决定从15日起增加六十七个开放市、县。外国人去这些地方,不需办旅行证,不需事先通知即可自由前往。
这位负责人说,1982年以来,我国政府已公布了三十一个市、县为外国人不需办旅行证即可前往的开放地区,这次又增加六十七个市、县,使这类开放地区的数量达到九十八个。随着形势的发展,这类地区还将进一步增加。
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负责人还指出,这六十七个市、县不办旅行证以后,我国的四个经济特区、十四个沿海城市、海南岛、主要风景名胜区以及除西藏以外的省会所在地,外国人均可自由前往。这将大大方便外国人在我国国内旅行。希望一些对我国驻国外人员的旅行仍有限制的国家,也能采取相应措施。
新增加的六十七个市、县是:石家庄市、承德市、涿县、包头市、呼和浩特市、鞍山市、抚顺市、丹东市、锦州市、吉林市、延吉市、齐齐哈尔市、大庆市、连云港市、南通市、常州市、扬州市、宁波市、温州市、绍兴市、合肥市、芜湖市、黄山市、蚌埠市、屯溪市、九华山游览区、南昌市、九江市、景德镇市、福州市、厦门市、泉州市、漳州市、烟台市、泰安市、潍坊市、淄博市、济宁市、安阳市、宜昌市、沙市市、襄樊市、江陵县、衡阳市、岳阳市、湘潭市、深圳市、珠海市、汕头市、海口市、湛江市、中山市、江门市、韶关市、惠州市、北海市、柳州市、梧州市、乐山市、峨眉县、贵阳市、安顺市、延安市、兰州市、西宁市、银川市、乌鲁木齐市。
原有的三十一个市、县是:北京市、天津市、上海市、秦皇岛市、太原市、沈阳市、大连市、长春市、哈尔滨市、南京市、苏州市、无锡市、杭州市、济南市、青岛市、郑州市、开封市、洛阳市、武汉市、长沙市、广州市、佛山市、肇庆市、南宁市、桂林市、西安市、咸阳市、成都市、重庆市、昆明市、路南彝族自治县(石林)。

哈尔滨之冬冰食畅销
畅销的冰食给哈尔滨人冬天的生活增添了别致的情趣。
进入新年,这个二百多万人口的北国冰城,气温下降到零下二三十摄氏度,而这里的冰棍、雪糕、冰激凌的销量,却随着气温的下降而上升,每天超过了一百万支。街头到处可见卖冰食的摊档。入夜,这些摊档的嘎斯灯迎风摇曳,为夜生活增添了兴味。
冰城人最爱吃的是冰水果。梨、柿等放入凉水缓一小时许,冰气外溢结一层冰壳,果实变软,这时砸去冰壳,咬上一口,酸甜凉爽,别有风味。在这个冬天里,全市有三千多万斤冰水果在街上出售。
今年1、2月份应市的冰食中,还有上万盒冰点心、四百多万斤冻元宵、三百多万斤冻饺子和冻包子、一百多万斤冰豆腐。(新华社)

节日前夕访郑州火车站
本报记者 徐平
春运高峰的2月10日,记者到郑州火车站采访。这天,郑州站接送旅客超过十三万人,比平时增加47%。站前广场虽然比较拥挤,可是旅客秩序良好。站长告诉记者,今年没有积压旅客现象。
售票、中转加快和签证窗口由平时的二十七个增加到三十九个,都无长龙出现。从1月3日起,郑州火车站就派人走访了郑州市一百四十多个大单位,发函近二百封,了解和预测春节前后的客流动向,并从1月24日起派出六个流动售票组到这些单位上门服务,减轻车站压力。
处在京广、陇海两大铁路干线交叉点的郑州火车站,春运期间的旅客办理量日均约为十一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2%。在繁忙的春运期间,郑州火车站努力提高服务质量,千方百计为旅客服务。一千多平方米的车站工会礼堂改为旅客休息室,增添了一百多张床位;职工浴室同时对旅客开放。
“卖盒饭,五毛一份!”随着服务员清脆的嗓音,食品车推到站前。这对于带有沉重行李或有小孩拖累的旅客来说,真是太方便了。年轻的女服务员笑眯眯地说,一个小时就能卖一百多元钱。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改革不同步 企业难起步
李进文
大同矿务局年产原煤三千万吨。这样一个产煤大户,改革至今却没动起来。原因是什么呢?
大同矿务局产量大、职工多,采煤技术和设备在全国是最先进的,这就决定了它的生产不能独自进行,而是和铁路、机械、电力、材料等部门密切联系、互相制约。也就是说,要求物资进得来,煤炭运得出,生产才能有保障。
前些时,这个局也想进行改革,但是由于左邻右舍和兄弟行业的牵制,真是连半点也不敢动。最近局对矿实行了吨煤工资包干制,这种小打小闹比计件工资制是前进了一步,但和农村的改革相比差距是太大了,远远不能挖掘生产潜力。全局上下心急如焚而束手无策,真是想改革而力难从。
显而易见,要想煤矿大改革、大起步、大发展,光靠煤矿企业“独家”是难以实现的,可否以煤矿为主,会同铁路、机械、材料等部门,组成一个联合体,实行煤炭总承包。在联合体的协调、牵制下,各行业信守合同、各司其责,盈则按比例分成,亏则按责任分担。避免各行其是,你吹你的号,他定他的调,减少部门之间扯皮、推诿、刁难、掣肘,煤矿改革就有了切实的基础和保障。那样煤矿企业就能放开手脚来发展生产,煤炭产量就能大幅度上升。
(注:作者是山西大同矿务局同家梁矿助理工程师)

专栏:图片新闻

“蜀绣之乡”新产业
四川省郫县犀浦乡以开拓的精神,为三千六百多名农村妇女找到了施展才能的新门路。
这里人口稠密,劳动力剩余较多,特别是妇女无事可干,成了亟待解决的问题。
近年来,这个乡想方设法为妇女开辟新的就业门路。有的从事刺绣、织地毯、做纸盒、编竹器;有的开饭馆、加工服装、扎拖把;有的到城市里当家庭服务员等等,路子越走越宽。全乡数以千计的农家小院里,妇女以农舍、院坝、竹林为工场,用她们聪明的才智和勤劳的双手,从事商品生产或服务性行业。
去年,这些农村妇女从事新产业收入达二百五十四万元,人均收入三百七十多元。
犀浦乡由于重视发挥妇女剩余劳力的作用,促进了全乡经济的发展。目前,这个乡正进一步安排妇女剩余劳力,大力兴办乡镇企业和发展服务行业。
孙忠靖 吴祖政 张雅心摄影报道(附图片)
被誉为“蜀绣之乡”的犀浦,拥有三千根针(人)的刺绣队伍,她们不要厂房和宿舍,分散在自己家里从事生产。
玉龙村发展适宜妇女参加的密集性劳动,建起了地毯厂。
去年八月以来,犀浦乡为城市输送了三十四名家庭服务员。这是乡妇联在培训家庭服务员。

成群野鸭栖落西湖
立春前后,成群野鸭栖落西湖水面,最多时不下千只。
据杭州园林管理部门的管理人员介绍,大群野鸭、鹭鸶、海鸥等飞鸟到西湖过冬已有几十年历史,曾形成西湖一个特有的冬景。后来一段时间越来越少,这个冬景已不多见。近两年,杭州市采取措施截住了环湖流进的污水。经过治理,西湖周围五六百支烟囱不再冒黑烟了,西湖的水质透明度和空气洁净程度都提高了,野鸭等鸟类也就越来越多了。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