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围绕搞活企业安排今年经济工作
全国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抓好五项工作
本报讯 记者石德连、李文报道:以搞活大中型企业为主要议题的全国经济工作会议14日结束。会议认真讨论研究了搞活企业的具体政策措施,安排部署了今年的经济工作。
会议代表普遍反映国家经委主任吕东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的政策措施很好。
会议要求1985年要紧紧围绕增强企业活力,特别是大中型企业的活力这个中心环节,抓好以下几项主要工作:
组织好生产与流通,保证完成国家计划。采取增产、挖潜、节约等措施,缓和能源、原材料和交通运输的紧张状况;抓紧消费品生产,对名牌产品和适销对路产品继续执行“六优先”;消费资料坚持多渠道流通,大中城市年内逐步建立物资贸易中心;进一步扩大横向经济联系;调整产品结构,改善经营管理,千方百计降低消耗,提高经济效益。
推进技术进步,做好企业的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工作。老厂技术改造要有规划,改造哪些项目,引进哪些项目,应规划好。企业和上级主管部门必须把项目选准,抓紧工期,搞好配套,早出效益,注意提高技术引进的起点和效果,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尽快实现国产化。今年着重抓好大型骨干企业的技术改造,大力加强企业自身的开发力量,把产品创优和技术开发、技术改造、技术引进结合起来。
以改革的精神完成企业整顿。把列入规划的国营企业在上半年或第三季度内全部整顿完,已经整顿合格的企业,要有步骤地推进企业管理现代化,提高企业素质和经营管理水平。
重视智力开发,加强职工培训。大胆起用一大批有开拓精神、能开创新局面的优秀中青年知识分子,同时抓紧人才培训,注意解决培训与企业实际脱节的现象,力求做到按需施教,学以致用,择优培训,定向培养。
进一步改进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大中型企业要结合整党进一步端正业务工作的指导思想,切实纠正新形势下出现的不正之风。结合改革有针对性地对广大党员和职工进行关于改革的理论和政策的生动教育,同时注意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思想问题,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经济工作结合起来,进一步把广大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按照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实行定向培养
军队培养两用人才很有成绩 几十万子弟兵插上智慧翅膀
中央领导同志高度评价这项育才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2月14日电 (记者吴东峰)人民解放军培养军地两用人才工作出现了蓬勃发展的新局面,几十万掌握了一定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的子弟兵正在成为我国四化建设的新生力军。
中央领导同志不久前高度评价军队的这项卓有成效的育才工作。邓小平同志指出,培养军队和地方适用的两用人才,是个顾全大局的问题。近两年来军队培养两用人才的工作做得不错,很有成绩。胡耀邦同志称赞培养两用人才是近几年军队建设中最受欢迎的一件事。
据总政治部统计,全军去年有四十三万多两用人才经地方有关部门考核,取得了专业结业或技术等级证书,其中近五万人获得中专单科结业证书。目前,全军仍有二百多万名战士在接受专业技术训练。
全军各部队已把培养两用人才工作列入了正规的教育训练计划,普遍建立起系统的多层次两用人才教育网。在许多部队,每个战士在三年服役期内有半年时间被安排学习科学文化和民用技术。原来以营、连为单位组织的育才小组,已逐步被专业技术学校或训练班所替代,教学组织更加正规化、制度化,学习内容更加丰富,教育质量不断提高。
按照国家经济建设需要实行定向培养,这是人民解放军当前培养两用人才工作的新发展。各部队开设的专业课程,既有适合农村商品生产发展需要的种植、养殖、运输、修理、饮食、食品加工等,又有城市经济建设急需的汽车驾驶、轮机、建筑、机电修理、供销业务,还有为丰富城乡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服务的绘画、音乐、书法、文书等。人数约占全军半数左右的技术军兵种部队发挥知识、技术、装备优势,把雷达、微电脑、激光、信息学、运筹学等科技知识作为育才的重要内容,培养较高级的两用人才。有的部队还建立了两用人才信息指导中心,收集和掌握各地商品生产供求信息、人才需求信息、人才使用反馈信息,使培养两用人才工作更有计划性、针对性。
培养两用人才的工作,为青年战士们插上了智慧的翅膀。在遍布全国城乡的军营里,涌现出了大批有文化、有专业技术的小能人,有的还成为有造诣、有贡献、有专著的人才尖子。他们当中有多次准确预测发生在我国和太平洋地区地震震情的观云测震能手,有组装成功数百台电视机的技师,有名字被载入《中国摄影家辞典》的摄影师,还有能制作三百八十多种中外糕点高级厨师。
随着军队干部战士文化知识和专业技术水平的提高,全国各地转业、退伍军人安置难的局面有了改善。去年转业干部安置工作是历年来最快最顺利的一年。据广州市和江苏省民政部门反映,近几年在部队掌握了一技之长的战士退伍回乡后,许多人被安排到乡镇企业当工人,有的还进城办饭店、开汽车,在农村的不少人也成了各种专业户,许多地方甚至出现了争着要从部队退伍的两用人才的新气象。

放权还利于林农
本报评论员
从今年起,集体林区木材全部放开自理,国家不再下达统配材任务。这是国家为搞活林区经济、使林农得到更多利益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政策。
长期以来,由于对木材的购销统得过死,一些木材资源丰富的林区农民处于贫困状态。同时,由于统配材价格低,有些人便把大材、优材变成非统配材,把小材、劣材作为统配材。这于国家、于个人都不利。取消统配材,放权还利于民,是集体林区农民近年来的强烈愿望。现在,由于林业改革的深入,林区秩序日益好转,使集体林区放开经营这件多年来想办而未办到的事,具备了办到的成熟的条件。取消统配材后,原先收购、经营木材的有关单位将失去不合理的价格保护,这有利于推动他们改变经营方针和作风,积极参与市场竞争,做好为林区农民的服务工作。因此,国家采取这项新的政策,得到最大利益的首先是农民。
现在,关键的问题是要真正放权、还利于林农。国家已经放开了,如果省里不放,或者地、县不放,变相搞统配材,那么,农民仍然没有自主权,还利于民仍然是一句空话。要坚决贯彻集体林区木材全部放开自理的政策,在严格遵守《森林法》的前提下,不打折扣地给农民以计划指导下的采伐和销售自主权。应当估计到,取消统配材,必然触动一些人的陈旧观念,触动一些部门、单位的既得利益,他们会不那么高兴,甚至发生抵触行为。省、地、县各级领导放权要开明,识大体,顾大局,把取消统配材作为改变林区贫困面貌的一件大事来抓。担心放权会破坏森林是没有根据的。许多地方的经验证明,农民一旦从营林中得到好处,便会加倍地爱护和关心山林。
放开木材市场后,有关部门要做好服务工作,为木材上市提供场地、运输、成交等方面的方便条件。要积极向农民提供经济信息,帮助他们正确掌握木材品种、规格、供需动态,减少由于盲目性造成的不必要损失。国家的木材收购网点只能加强,不能削弱。无论是木材公司,还是林工商公司,都不能再象过去那样,随意压价减价,损害农民利益。在出境管严的前提下,农民只要有采伐证和销售证,就应该允许他们自由选择销售方式。收购部门向农民收取手续费,应该明文限制数额,不能随意增加,坑农吃农。
集体林区木材市场要开放,林政管理要加强。放开,不是放任自流。要严格遵守《森林法》有关规定,坚持砍伐量不得超过生长量的原则。防止某些人盗伐他人林木,以维护营林农民的合法权益。对少数地方钻开放木材市场的空子,滥砍滥伐国家和集体林材,或趁机突击抢购木材图谋私利的行为,要严格禁止,严重的给予法纪制裁。只要这些相应的工作做好了,就可以保证还利于民,保护森林资源,实现林业的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同步提高的双重目标。

晋煤运销总公司混淆两种所有制界限
山西纠正平调集体资产现象
不管原来财产来源怎样,统统退还给矿业公司;顶着不办的,要严肃查处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1月中旬,中共山西省委和省政府主要负责人,听取了省乡镇企业局、省经委的汇报,对于在成立山西省各级煤炭运销公司中某些地区平调集体所有制资产问题,进行认真的实事求是的研究分析。省委常委严肃指出:某些地方煤炭运销公司平调的原属矿业公司的发煤站、汽车队和汽修厂,不管原来财产来源怎样,统统退还给矿业公司,物归原主。省委、省政府三令五申,至今顶着不退的,要严肃查处。
山西省为协调各方面关系,加快晋煤外运,维护乡镇企业和农民的利益,1983年10月成立省煤炭运销总公司(地市设分公司,县设公司)。这是一个松散的服务性的机构。但是在组建过程中,发生了错误、偏差。主管部门的一份文件中把运销总公司称为“由全省地方国营煤矿(包括国家统配煤矿)和集体所有制煤矿联合组成,为社会主义全民所有制性质的联合企业”,混淆了两种所有制界限。文件要求乡镇企业系统的集体所有制矿业公司,将多年来用折旧资金、自筹资金、贷款等兴建的煤炭发运站、汽车队、汽修厂及其它固定财产,全部移交给全民所有制的各级煤炭运销公司。根据上述精神,到1984年底,全省各地矿业公司被收走发煤站十六个,汽车队四个(有汽车一百八十辆)和一个汽车修理厂。截至今年1月,尚有十个发煤站和一个汽车修理厂未退给矿业公司;有的地方将矿业公司这个经济实体肢解,一部分归新成立的煤炭工业公司,一部分归煤炭运销公司,矿业公司名存实亡;有的地方将发煤站“升级”,改变其隶属关系。
随意改变乡镇企业的隶属关系,收走平调集体所有制资产,损害了集体所有制的经济利益,造成人员、资金的浪费,引起集体企业职工的不安,有的地方影响了生产的发展。据了解,省矿业公司1984年就少收入一百五十多万元。
中共山西省委、省政府曾三令五申,坚决纠正这种平调行为。本报和首都六家新闻单位曾派出记者,调查山西省出现的平调现象。但是,直到今年1月初,有的地方对平调的集体资产仍不归还。有的借口“资产来源不清”,对省委和省政府指示,采取能拖则拖,能顶则顶的态度。有的借口“改革”不承认是平调。山西省有关单位的这种错误作法,受到中央领导同志的严厉批评,要求查清情况,严肃处理。1月25日,省委和省政府向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写出报告,确认:省煤炭运销公司用行政手段收走矿业公司的部分财产,是完全错误的,限期纠正平调现象,并拟定山西省煤炭管理体制改革方案,进一步搞好煤炭的产销管理。

专栏:图片新闻

军民共养长毛兔
南京军区某部九连副连长曹永明(左二)用家乡的致富经验帮助驻地江苏丹徒县石马乡小塘庄群众致富。去年8月,他回家探亲,买了八对长毛兔带回部队,供驻地群众饲养,并用空余时间帮助群众摸索总结饲养经验。瞧!在社员周信山家落户的几对长毛兔,最大的已有四斤半重。
范钦尧摄

吉林省贡献大的中青年专业人才
享受高级知识分子待遇
吉林省委省政府继去年选定批准七十七名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之后,最近又批准确定了二百五十五个这样的人才。按省委、省政府的规定,他们将享受高级知识分子待遇。诸如越级提升工资;适当提高住房标准;解决夫妻两地分居;医疗上享受“优诊”;保证因公因病用车;全部供应细粮;阅读有关文件;根据工作需要,配备科研助手;每年报销六十元书报费等九个方面的待遇。
(据吉林日报)

胰岛细胞移植成功
北京同仁医院的医务工作者在科研人员的协作下,元月21日,为一位重度“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患者进行了“胰岛细胞移植”手术。经半个月的观察、化验分析,临床上已显示了初步成果。
(据北京科技报)

深圳保安服务公司新近成立
全国首家以保安服务为经营项目的公司——深圳保安服务公司新近成立。
这家公司是经济实体,属国营企业,经济实行独立核算,自负盈亏。经营范围包括为客户提供守护、门卫、巡逻、押钞及押送贵重物资、危险物品等;为客户提供、选派有经验的业务人员,组织、领导、培训和管理客户自备的保卫队伍;承包展销、展览、营业性集会及文艺、体育、庆典等活动的保安服务。(据中国法制报)

国家取消统购 实行议购议销
集体林区木材市场全部放开
林农收益将会大幅度提高
本报讯 记者张志业报道:国家决定,从今年起集体林区取消木材统购,开放木材市场,允许林农和集体的木材自由上市,实行议购议销。记者从有关方面得知,由于实行这项政策,直接经营林木的农民收益会有大幅度提高。集体林区主要分布在广东、广西、福建、浙江、江苏、江西、安徽、湖南、湖北、四川、云南、贵州等省和自治区,以1984年上调国家木材一千六百二十一万立方米为基数,如果收购价按每立方米提高五十元计算,这些地区的农民由此增加的直接收益将达到八亿元之多。
记者了解到,国家采取这一措施,是因为最近几年实行林业改革,使集体林区全部放开具备了条件。一是林业生产正在向商品生产转变;二是一段时期内严重乱砍滥伐现象已经被制止,《森林法》的颁布实施有力地稳定了林区秩序;三是国家进口了一部分木材,原先木材紧张局面已有所缓和。
有关方面高兴地告诉记者,如果这一政策在各地得到认真贯彻,可以期望集体林区农民长期以来经营木材得利甚少的局面将有所改变。但是,为了做到这一点,就必须全面地理解和贯彻集体林区放开的政策,不能上放下不放,不但国家上调木材要取消,省以下的统配材也要取消。要保证农民和集体的木材自由上市,议购议销。国家所需木材,可以由木材收购部门通过换购合同的形式收购一部分,但不能搞变相的统配材。
有关方面强调指出,集体林区全部放开以后,仍然必须严格执行《森林法》中关于限额和凭证采伐的规定,不准以任何借口乱砍滥伐。

专栏:凡人新事

老人的新观念
吉林省镇赉县岔台乡棉西村社员孙仁今年六十岁了,村里人都说他人老思想新,赞扬他不在女儿身上打算盘。
大女儿孙淑芬出嫁时,正赶上极“左”路线盛行的年代。当时家里人口多、生活很困难。尽管这样,孙仁不但没向亲家要一分钱彩礼,还日积月累做了一套行李送给闺女。
1982年,二女儿孙淑凤又要结婚了。这时,他家日子刚有点儿抬头,孙仁照例不要彩礼,还乐颠颠地到供销社花六十多元钱捧回一台收音机,作为二女儿的陪嫁。
去年,三女儿孙淑云也准备出阁了,孙仁不仅没有考虑彩礼的事儿,而且为陪送女儿什么礼品犯了寻思。他跟老伴商量了好一阵,最后决定给三女儿陪送一对沙发。
孙仁常说,结婚要彩礼,那是旧习俗,新社会可不兴这个。姑娘找对象,主要是看人,人要是不咋样,他就是给八万元也不能把姑娘给他。 吉林省镇赉县广播站 柴万君

美苏中东问题会谈十九日开始举行
新华社华盛顿2月13日电 美国国务院官员昨天宣布,美国和苏联2月19日将在维也纳举行关于中东问题的会谈。
美国代表团团长为负责近东和南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墨菲;苏联代表团团长为外交部中东司司长波利雅科夫。
美国官员说,这次会谈的主要目的是让双方详细阐述各自的观点以减少苏美对抗的危险。
据报道,墨菲还将提出阿富汗问题、两伊冲突,并同苏联讨论中东总的形势;预计苏联将要求召开新的国际会议以实施联合国过去所通过的要求以色列从它所霸占的领土撤走的各项决议,作为实现中东协议的基础。
详细讨论中东问题的想法最初是在美国总统里根和苏联外长葛罗米柯去年秋天在这里会晤后在原则上确定的。国务卿舒尔茨和葛罗米柯上月在日内瓦曾稍事谈了这个问题。
与此同时,白宫对约旦国王侯赛因和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阿拉法特11日所采纳的“共同行动构想”表示谨慎的支持。

春节期间国营商业积极参与市场调节
石家庄货源足物价稳
新华社石家庄2月14日电 (记者谢石言、李荣琨)石家庄市国营商业部门积极参与市场调节,使春节供应货源充足,物价比较稳定,有些商品稳中有降,群众基本满意。
据统计,石家庄市节日供应的五十一种主要商品,有四十四种比去年增加,其中猪肉、牛羊肉、生鸡、熟肉制品、烟酒、糕点、鲜菜、豆制品、苹果和柑桔等,分别比去年增加34%至三倍多。
为了方便群众采购节日商品,许多国营商业门市部延长了营业时间,并在农贸市场和居民集中的地方增设了销售摊点,从而平抑了物价,使农贸市场上的猪肉、鸡蛋等的价格每斤下跌二至三角。市场上紧俏的牛羊肉,去冬以来每斤一直保持一元七角左右,人们曾担心春节前可能会涨价,但由于商业部门为节日安排了一百三十万斤牛羊肉,比去年增加了三倍,牛羊肉价格不仅未涨,反而略有下降。
今年春节群众对节日物资供应要求比较高,但又担心一些副食品涨价。为此,石家庄市国营商业部门根据上级的要求,广辟货源,认真安排节日供应。去年12月下旬,当生猪库存减少时,有关部门立即采取果断措施,拿出一部分名牌工业品和议价购进、按平价销售的化肥卖给养猪户,同时从财政上拿出一部分钱进行补贴。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使生猪库存很快地上升,为稳定市场物价提供了较为充足的货源。
这个市还注意发挥国营企业资金雄厚、仓库和冷库容量大联系面广的优势,在一些农副产品生产旺季价格较低的时候,多收购,多贮存。例如鸡蛋就贮存了三百万斤,除了平时供应市场外,在节前及时投放六十万斤,使农贸市场上的鸡蛋,每斤从一元六角左右下跌到一元三角左右。又如这个市由于贮藏了大量的大白菜,现在,市民以每斤三分左右的价格,就可以买到剥去老叶的鲜嫩大白菜。

专栏:今日谈

变味“取经”
海河
天津兴办了“食品街”,是件好事,其意义无需多说。自从在报纸和电视上介绍以后,人们闻风而至,熙熙攘攘,十分兴旺。其中不少是外地有关部门来参观取经的,自不免要品尝一番,而且一而再、再而三地“深入调查研究”,这就使上自市政府领导下至食品街上的字号都不胜其负担了。因为这些参观取经者,大都是分文不付,说声“谢谢”就擦嘴走路的,即或有的付了钱,也是象征性的。
办了一件好事,就接着会出现一些直接或间接破坏那件好事的人。这几乎成为我们生活中某种不正常的通病。我不免有点为“食品街”的前途担心,若是“取经”专找便宜占,“取经”岂不变了味?

专栏:今日谈

请勿“霸书”
李棠辉
一位朋友告诉我,最近许国璋教授在广州外国语学院的图书馆里,看到一本十分难得的书,爱不释手,于是自己掏钱把这本图书复印下来。许国璋教授不依仗自己的名望随意占用图书资料,值得称赞。
常听说图书馆一些独一无二的书被借走(借者大多是名人,也有专家、学者),借期又长得出奇,不是以天、以月、以季算,而是以年计。“借书”变成“霸书”,只顾自己的方便,不顾图书馆的规矩,忘掉了其他读者,影响图书资料的更好使用,应该改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