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重申“六优先”
——发展消费品生产仍是当务之急
本报评论员
近几年,同人民衣、食、住、行、用息息相关的消费品生产,有很大发展,市场供应比较丰富,这是有目共睹的。现在人民购买力迅速提高,城市消费日趋高档化、多样化,农村消费向城市化发展,在这种情况下,加快消费品生产和调整产品结构已经成为当务之急。
由于一系列政策的贯彻执行,轻纺工业生产的速度显著加快了,花色品种也增多了。现在一个值得注意的问题是,有些地区和部门,执行“六优先”的方针不够坚决,甚至当作权宜之计。他们没有深刻地理解,发展消费品生产作为调整整个国民经济结构、提高全社会经济效益、加快货币回笼、巩固工农联盟的战略意义。消费品匮乏,市场供应紧张的时候,他们就抓“六优先”;一旦市场稍稍繁荣,人民购买日用品有了选择余地,或者部分产品暂时滞销、积压时,就不那么重视了,以致重新走上挤轻工业的老路。这一点要引起全党高度重视,切莫等闲视之。
最近,国务院重申对轻纺工业继续实行“六优先”的方针,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不如此,势必影响消费品的发展,引起消费品市场紧张,而这对整个国民经济的发展和经济体制的改革是不利的。当然,轻纺工业部门要将国家供应的原材料、资金和电力择优供应,把好钢用在刀刃上,尽快尽多地生产那些群众迫切需要的名牌优质产品,切不可平均分配。用“撒胡椒面”的办法是不可能取得好的经济效益的。
“六优先”为发展消费品生产提供了有利条件,但是否能达到预期效果,还要靠轻纺工业的广大干部和职工共同努力。当前轻纺战线要抓好改革,真正把企业搞活。在经济体制改革中,积极发展横向经济联合,包括工工、工商、工贸、城乡和沿海与内地的联合,这是增产名牌优质产品,加快消费品生产的重要途径。轻纺工业要适应生产发展和国内外市场竞争的新情况,还必须加快技术改造步伐,力争在较短的时间内,使一些行业和企业达到发达国家七十年代末或八十年代初的技术水平,增强企业的实力和应变能力。

全国轻工业厅局长会议提出奋斗目标
努力增产适销对路消费品
本报讯 记者李茜、莫新元报道:千方百计发挥生产潜力,增产优质名牌产品和适销对路的产品,保证市场供应,满足人民需要,这是2月12日结束的全国轻工业厅局长会议提出的奋斗目标。
1984年全国轻工业系统生产取得了很大成绩,总产值增长11.3%,适销对路产品增长尤为明显。其中电冰箱增长一点八倍,电风扇增长93%,洗衣机增长44%,名牌自行车增长13.7%;各地试制成功的新产品达五千多种,投产率达65%。但是,仍然不能满足群众购买力不断增长的需要。
为了进一步促进消费品生产的发展,最近国务院重申对轻纺工业继续实行“六个优先”的原则,并为轻工业系统增拨了钢材、木材、塑料、服装面料、纯碱、铝材等原材料,基本上可以保证增产的需要;有关部门还就电力、交通运输部门对轻纺工业优先安排问题专门发出通知,使参加会议的代表受到很大的鼓舞。
轻工业部部长杨波说,中央对我们大力支持,使轻工系统和企业的各级领导干部增强了责任感,紧迫感,我们要充分利用目前的大好形势和发展生产的有利条件,精心安排,精心指导,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把现有生产能力充分利用起来,增产适销对路的消费品,特别要努力增产电冰箱、双缸洗衣机、名牌自行车、摩托车、服装、皮鞋等紧俏商品。
杨波指出,要搞好轻工企业的改革,加强企业管理,努力降低消耗,杜绝浪费,以便用现有的原材料、能源生产更多的轻工产品;不许乱涨价,损害广大消费者的利益。

薄一波说宾馆要在对外开放中继续努力
来一个搞好服务质量的竞争
新华社广州2月11日电 (记者何广怀)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今天参观广州白天鹅宾馆时,勉励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这个最早开办的与港商合作经营的宾馆要在对外开放中继续努力,在宾馆管理上来一个搞好服务质量的竞争。
薄一波今天在中共广东省顾问委员会主任寇庆延,全国政协常委、香港知名人士霍英东陪同下参观了白天鹅宾馆,他欣然命笔为这个宾馆写道:“借问酒家何处好,舒适美观白天鹅。”薄一波说,现在我们实行开放政策,同海外打交道多了,外宾、华侨、港澳同胞、旅游客人会越来越多,你们要学会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端正服务态度。
当白天鹅宾馆总经理谈到广州现有三家大型的合资、合作经营的高级宾馆、酒店时,薄一波说,有了竞争对手应该说是一件好事。这就要求你们继续努力,搞好宾馆的经营管理,特别要在搞好服务质量方面来一个竞争。竞争不仅反映在经营管理、基本价格方面,更重要的是在服务质量方面。做好这一点,一是要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大家努力工作的积极性;再就是要增加知识,加强人材培训。
薄一波还说,我们实行开放政策,对内对外都要开放。接待外宾,职工要学会讲外语;接待国内客人,职工要学会讲普通话,否则就很难搞好服务工作。
薄一波对霍英东先生热心祖国建设的精神表示赞赏。

番禺县粮食局学会做粮食转化工作
米面复制品大量进入农民家庭
本报讯 据南方日报报道:在广东省番禺县,过去一直只适销于城镇的米面复制品,如今已开始逐步进入许多农民家庭。这个县粮食局系统去年销售的面包、糕点、面饼、排米粉等米面制品达一千二百多万斤,全县平均每人近二十斤。
近年来,番禺县许多农户早餐从过去吃饭逐步转变为以吃面包、糕点、面条和米粉为主了。上县城、出广州的农民,往往都捎回一大袋面条或十几个面包。番禺县粮食局敏感地觉察到农民生活变化,意识到米面复制品在农村的市场日益广阔。于是,他们想方设法去适应农村的这一变化,下功夫把粮食转化为米面复制品和转化为粮油食品。他们自筹资金,扩大食品加工场,就地加工,就地销售。目前,全县粮食系统已建立了二十三个面包、糕点食品加工场,分布在全县十九个区;陆续在人口稠密的区兴建了三个复制面饼的车间、三个排米粉车间和五个花生、豆制品加工场;还新建成了一间日产九吨饼干的工厂和一条班产五千斤波纹面的生产线。全县粮食系统生产的米面复制品花色品种近三百款。
他们还不断了解农村市场的变化,按照农民的需要组织生产。地处莲花山脚下的石楼区粮管所,定期召开代销员会议,通过他们了解农村市场的需要,更新品种。去年初,他们根据农民的需要大量生产各式核桃酥。去年第四季度,他们了解到当地农民爱吃奶油面包,便立即组织人力到广州学习制面包的工艺技术。现在,他们每天生产近二百斤面粉的面包,一运到乡村很快就被抢购一空。
番禺县粮食局还充分利用小商贩、个体户深入到乡村销售米面制品,方便农民购买。县粮油贸易公司开办了食品贸易中心,一面组织多种米面制品供应市场,一面为各区粮所提供农村市场信息,穿针引线。全县十九个区粮管所也陆续建立了粮油食品批发中心。他们针对粮食系统网点少的弱点,以各种优惠措施,把个体商贩吸引过来当“驳脚”。
目前,全县有近一千七百户个体商贩常年活跃在乡村中,销售米面复制品。农民可以持粮票购买,可以用稻谷换,也可以单用钱买,不收粮票。
南方日报以《粮食部门的新鲜经验》为题发表评论说:“一天三顿吃干饭”,这是长期以来形容农民生活好的一句话。可是,如今在番禺县,事情发生了变化。许多农民吃早餐,要吃核桃酥、奶油面包、面条、米粉了。番禺县农民所以有这样好的口福,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这个县的粮食局善于适应市场的需要,把粮食工作搞活了。
现在许多地方不是都存在着卖粮难的问题吗?番禺县粮食局不是消极地对待这个“难”,而是主动地大搞粮食加工,把大量粮食转化为价值更高的食品。这样一来,既可以显著减少粮食积压现象,又能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能为国家、为本部门、为职工增加收入。
过去,人们不是一向认为,国家粮食部门必然要亏损,要国家补贴的吗?从番禺县的事实看来,这种状况是完全可以改变的。粮食多了,在一些地方会带来困难,在另一些地方又会带来极大的好处,就看你能不能把粮食搞活!问题的关键在于面向市场,了解市场,粮食加工产品的品种要多,质量要高,使产品适销对路。番禺县地处毗邻港澳的珠江三角洲,他们如果能够以国际市场为目标,引进一些必要的先进设备,使自己的粮食加工产品和其他食品加工产品适应国际市场需要,畅销国际市场,那就能创造大量外汇,使国家和人民得到更加大得多的利益,这是不在话下的。

建湖开办经济技术集市
本报讯 2月9日,江苏建湖县干部学校大院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县委、县政府领导和乡村干部、专业大户代表一千多人,在这里参加经济技术赶集活动。
集市分水产、畜禽、林蚕、农业等七个交易处,每处设有产品介绍、信息咨询、技术辅导、种苗调剂等,还配有实物图表展览、文字说明、广播幻灯宣传。不少赶集者当场拍板成交。省劳动模范、养鸭(炕孵)专业户王洪林介绍了“康贝尔”良种鸭后,十多个人从人缝中挤过去,拉住老王衣角,要求提供苗鸭。这天,集市共传递各种信息五百多条,答询技术三千多人次,各种业务成交额达一百二十多万元。(李清斌)

信阳发展商品鱼
据新华社郑州2月12日电 (记者尹道夫)河南省信阳地区利用当地水面宽阔的优势发展商品鱼生产,去年鲜鱼总产量达五千三百多万斤,比上年增长近40%。春节前夕,这个地区还将有二千五百万斤鲜鱼陆续供应节日市场。

调整产业结构 调动农民积极性
扶风县春节前将出售大批生猪
本报讯 陕西省扶风县调整产业结构,出现了生猪大发展的好形势,春节前将交售大批生猪。
扶风县去年给国家上调肥猪七万八千六百多头,名列宝鸡市第一。今年,这个县在调整农村产业结构时,把生猪作为发展畜牧业的重要内容来抓,县食品公司和农户签订了饲养收购合同,实行定期预约收购,上门收购,不压级压价。食品公司拿出四千元开展良种猪的引进繁殖和疫病防治。县和各乡镇的畜牧科技部门普遍建立了技术咨询机构,畜牧兽医站的技术人员分片包干,与农户签订了技术承包合同,定期下乡指导。县委、县政府狠抓了饲料基地的建设,在山区、半山区退耕还牧,极大地调动了农民养猪的积极性。目前,全县生猪存栏数达十万零三千头,大部分农户决定赶春节向国家交售优质肥猪,满足城乡人民生活的需要。(孙秉志)

集资兴建冷库 增加贮藏能力
藁城可为春节市场提供大量水果
本报讯 通讯员高文华、记者王庚南报道:天津鸭梨、雪梨的主要产区之一——河北省藁城县,采取国家、集体和个人联合集资的办法,使鲜果贮藏能力大大增加,今年可为春节市场提供水果三千多万斤。目前,除供本省城镇外,还在源源不断地运往北京、天津、福州和深圳等大中城市。
藁城县有果树四万亩,年产天津鸭梨、雪梨和苹果等七千多万斤。往年,由于收获季节劳力、运输紧张,贮藏能力又不足,常有十分之一的鲜果霉烂,造成损失。1983年以来,藁城县采取国家、集体和个人一齐上,多方联合集资的办法,发动供销、商业系统、乡镇企业和农民联合集资一千多万元,兴建冷库,发展贮藏业。到去年底,全县已建成现代化冷风库二十一座,大中型土冷库二十五座,农民家庭还自建土窖一千余个,贮藏水果能力达三千零二十六万斤,占全县水果总产量的一半。

植树多 成活率高
中央国家机关去年超额完成任务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阎振国)据首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统计,中央国家机关去年共植树一百八十五万多株,超额85%完成当年的义务植树任务。
去年是开展全民义务植树活动的第三年。在这一年中,中央国家机关不仅植树多,而且质量好。据调查,各单位植树成活率普遍高于80%,有的达到95%以上。
中央国家机关在义务植树的方式上去年有不少创新。如铁道部、水电部把义务植树同绿化本机关大院结合起来;中国民航局结合飞机播种业务,在延庆县飞播一万亩进行封山育林试验;国家民委在大兴县同农民合作造林,把义务植树同帮助农民发展生产结合在一起。

北京市肉鸡生产联营公司发挥三方面生产潜力
国营、集体、个体联合养鸡成效显著
本报讯 记者翟启运报道:北京市肉鸡生产联营公司采取国营、集体、个体联合养鸡的办法,发挥三方面的生产潜力,促进了养鸡事业的发展。
这个公司是全国最大的肉鸡生产企业,拥有原种鸡场、种鸡场、雏鸡孵化厂、生产示范场、饲料厂和冷库等全套设施。近一年来,根据“服务首都,富裕农民,尽快把肉鸡生产搞上去”的原则,肉鸡生产联营公司实行以繁殖良种鸡雏和生产饲料为主,将90%孵好的雏鸡(九百万只)放到附近社队,由集体和专业户饲养,公司提供配合饲料和技术咨询服务。社队按期保质把肉鸡交回,由公司宰杀、冷冻和组织销售。
这种生产和经营肉鸡的方式,显示了投资省、见效快的优点。如果新扩建饲养九百万只的鸡场,需要投资三千万元,分散到社队和专业户饲养后,则节省了这笔开支。这个公司的种鸡是从联邦德国引进的,抗病性强,长得快。社队和专业户大批饲养,不到两个月,就可以使约五斤重的肉鸡投入市场。
据有关部门统计,一九八三年北京市销售的鸡,平均每斤亏损四角九分。肉鸡生产联营公司采取新的生产经营方式,减少了中间环节,各个环节都有利可得。每只鸡,饲养者可获利五角至八角,公司经营雏鸡、饲料、屠宰加工可获利一角三分,销售部门也有一定的盈利,不用国家补贴了。

专栏:我说经济改革

商业也要多层次
杜家骥
我国经济发展是不平衡的,今后若干年仍会不平衡。在城乡之间,沿海与内地,开放地区和未开放地区,山区与平原,一个地区之内,都存在多种层次,由于经济条件的差异,经济收入及消费结构、消费水平无疑也是多层次的,因此要求商品生产和经销,也应适应多层次的需要。
我认为,商业体制、商品经营、商业管理和商业网点等方面也应是多层次的,这样才能适应多层次市场及人们生活消费多层次需求。
批发体制要多层次。过去只许商业批发,不许工业批发,商业批发也只有一、二、三级批发站。要适应社会需求,就必须打破多年存在的分工,工商都可批发,国营商业批发与集体、个体批发并存,大中小批发并立。武汉市汉正街小商品批发市场,去年营业额达三亿多元,其中批发销售占95%,个体批发占七千多万元,国营、集体、个体都搞批发,本省和外地批发一起上,这就把市场搞活了。
零售网点也要多层次。不仅要有大型综合商店,更多的是中小型商店,大中小结合,以中小型为主;综合商店与专业商店并举,中心城市的商业中心地段与遍布居民点的零售商业网点并重。
经营品种更要多层次。现在一个城市若干百货商店商品一个样。逛商店,看一家就知道这个城市的商品市场了。要适应多层次需要,商品经营也必须是多种多样。如鲜鱼商店,有专门卖整鱼的,也有专门卖鱼头的,也有专门卖鱼尾的,还有专门卖某种或某几种鱼的。工业品更要千差万别,有的商店可以把品种盘多一些,更多的商店则应在某几类商品中把品种盘齐、盘活,才能适应千差万别的需要。
总之,真正实现了买方市场,想买什么商品随时可以买到,人们还没想到买的,商品会吸引你去购买。这样,商业就真正搞活了;而商业改革又要为实现买方市场提供条件,促其尽快实现,这就是新时期商业工作应该担负的任务。
(注:作者是湖北省商业厅干部)

专栏:农村信息

两个跨县村相距百里,今天却走到一起来了:新乡县七里营乡刘庄带来了资金,修武县葛庄乡万乡铺荒废的土地又得到了充分的利用,取长补短,合作发展商品生产。农村经济应当是一条川流不息的活水,让资金、自然资源、技术、劳动力等科学结合,求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编 者
跨县联营“小型开发区”
河南省新乡县七里营乡刘庄与修武县葛庄乡万乡铺相距百里。刘庄资金储备雄厚,但从事开发性生产条件有一定限制;而万乡铺村北二百零五亩盐碱地废耕十余年。去年10月,两村协商达成了共同经营这片“小型开发区”的协议。现已建成一座砖窑,并正在考虑种植树草、兴建鱼塘,发展林牧、水产事业。 刘承武

专栏:农村信息

三方合营生产食用菌
黑龙江省克东县永胜村科技示范户王泽恩,自费去外地学习食用菌栽培,带回了技术、菌种,但缺乏资金、人力、场地。县科委和县排灌区联系,三方商定:县科委向王泽恩提供五千元科技发展基金费,向县排灌区提供一千五百元,一年后本息一次还清。王泽恩出技术、出菌种,县排灌区提供劳力、场地、物资等。三家签订生产食用菌合同,半年来,王泽恩和县排灌区共获纯利七千元。 刘金福

专栏:农村信息

吸收技术员入股效果好
去春,河北省香河县大罗屯乡郭辛庄等四村联合开发了一个三百多亩的果树园,由农民姚太等五人承包,聘请王洪林为技术员。承包者每人一股,技术员半股,王洪林除领取工资外,年终还按股分红。王洪林的个人所得和整个果园的劳动成果联系在一起,千方百计为果园增加收入。 杜怀银

专栏:农村信息

粮食和养殖专业户结“良缘”
去年,山西大同县出现了一批商品粮专业户和养殖专业户。这些专业户都各自为战,粮食专业户的粮食多得无处堆放,而养殖专业户却为购买饲料四处奔波。县委、县政府积极引导他们相互服务。为已达成协议的两户制订合同。阁老山乡东村售粮大户冯师,与本村养羊专业户尚海德挂钩。去年冯师售粮十三万斤,为尚海德提供饲料五千斤,饲草两万一千六百斤,尚海德的养羊量由一百零三只发展到二百六十八只,为冯师提供肥料四千三百担。
李培强

专栏:农村信息

“以水代油”清洗拖拉机
福建省松溪县过去清洗拖拉机都用柴油,一台拖拉机一年要花十一元多钱。去年,县农机管理站从上海购买了一种新型清洗剂。一公斤清洗剂可代替二十公斤柴油,而且清洗效果好。现在全县一千六百多台拖拉机的清洗都改用清洗剂,一年可节约资金五千多元。魏农

专栏:农村信息

富了的农民爱唱歌
一月二十一日,皖南革命老区泾县召开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农村歌手大奖赛”,吸引了四乡八镇的农村青年。二十一名青年女歌手身穿红色滑雪衫,十四名青年男歌手身着时装、呢服,阔步登台,演唱自选歌曲。每曲终了,全场沸腾。这次大奖赛生动活泼,体现了新型农民的风貌。
王海金

专栏:图片新闻

乌鲁木齐军区某部汽车队,为支援和繁荣西藏经济建设,近两年在运送进藏施工人员和货物的工作中,翻越了海拔四千米以上的二十多座冰达坂,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邱明全摄

专营孔府名菜的孔膳堂开业
我国第一家专门经营孔府宴席和孔府名菜的餐厅——孔膳堂,十日在济南建成开业。孔膳堂目前制作的鱼翅全席、海参全席等四种宴席和玛瑙海参、珍珠海参等六十余种名菜,色、香、味、型俱佳,经有关专家鉴定,具有中国烹饪中著名的孔府菜特点。
(据新华社)

纺织品原料和服装辅料两个进出口公司成立
本报讯 二月十二日,中国纺织品原料进出口公司和服装辅料进出口公司在北京成立。这两个公司具有法人资格,采取代理、自营、合资、合作等形式同国内外厂商、客户建立贸易联系。

“点石成金”
——高洪堃怎样经营印痕楼?
本报记者 赵连宏
坐落在北京琉璃厂的印痕楼治印社,开业才五年,名气却不小。别说一般的金石爱好者纷纷踏至,就连日本政界的一些要员也请他们篆刻名章,挑选珍品。五年来,该社获利达一百五十多万元,其中外汇收入九十多万元。
印痕楼蜚声中外,关键是有一位锐意改革,精通业务,勇于进取的经理高洪堃。
高洪堃今年49岁,自幼就喜欢金石篆刻。十年动乱期间他无辜受迫害,手指被打断了两个,也没将“石头”丢掉。他潜心钻研金石篆刻,并有很高的鉴别能力。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他毅然舍弃“铁饭碗”,与自己的老师梁燕愚先生恢复了印痕楼治印社。
高洪堃聘请几位造诣很深的篆刻艺术家为顾问,招收待业青年为徒弟,干得好留下,不好好干的就退掉。在分配上,他不搞“大锅饭”,实行各尽所能,多劳多得,使这个古老的行业充满了活力。在经营上,他打破传统的特艺行业“三月不开张,开张吃一年”的坐店经营办法,在搞活上大作文章。比如,他针对外宾在京逗留时间短、活动安排紧凑、要货紧迫的特点,主动把刻印业务做到外宾下塌的旅馆。有几批日本旅游团仅在京逗留两天,他们便上门服务,一个月的时间就为外宾做了七百方图章。
高洪堃特别强调质量,保持了印痕楼“镌姓名不问尊和贱,一样精工入印”的好传统,赢得了信誉。前年,一位国外老主顾一次就买了十一万元的图章。为了扩大业务,目前,他们又在全国增加了二十多处网点。国内外一些报刊载文称“印痕楼美誉天下传”,高洪堃能够“点石成金”。而高洪堃说,“党的政策最灵验,千年顽石才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