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江苏省委省政府新班子工作卓有成效
发挥集体智慧集中精力抓经济建设 工农业总产值连续三年居全国之冠
本报讯 记者许仲英、高新庆报道:中共江苏省委和省政府的新领导班子,团结合作,发挥集体智慧,集中精力抓建设、抓改革,使全省经济连续获得好成绩。
1983年春,江苏省委、省政府新班子刚组建时,有人担心:能否挑得起这个大省的担子?近两年的实践证明,这个新的领导班子是好的,符合四化要求。由于能够发扬民主,团结协作,依靠和发挥集体智慧,工作很有成效。尤其对经济工作抓得紧,近年来江苏的城乡经济出现了建国以来最好的形势。中央认为江苏经济工作搞得相当好,走在了全国的前面。要总结经验,发扬优点,创造更好的成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江苏经济发展得比较快,工农业总产值年递增率达11%以上。1982年,工农业总产值达七百二十多亿元,跃居全国第一。1983年继续在全国领先。1984年工业产值达到六百七十七亿四千万元,比上一年增长19.1%,其中乡镇工业产值突破二百亿元,增长37.8%。农业产值约二百九十六亿元,增长15.8%。工农业总产值达到九百七十三亿多元,比上年增加一百四十九亿元,增长18%,继续居全国第一位。
江苏省对国家的贡献也是大的。1977年到1983年七年间,一共上交中央财政二百七十二亿五千万元,加上国库券、能源基金借款等,一共二百八十四亿元(还不包括在江苏的中央直属企业上交的利润),超过江苏全省的固定资产原值。
在谈到江苏省的工作成就时,许多同志说省委、省政府新领导班子是一个好班子,是可以信赖的班子,具有多方面的良好素质。
首先,实现了工作重点的彻底转移,对抓四化,搞“翻番”有较高的自觉性。在各项工作中,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不仅管经济工作的同志抓经济,管党群、管意识形态的同志也是围绕经济这个中心开展工作。他们懂得经济是基础,离开经济谈整党、谈政治、谈民富国强,统统是一句空话。
新班子中大多数同志都做过一二十年的经济工作,经济问题越钻越有兴趣,越干越有劲头,而且比较懂行,路数比较清楚。1983年全省实行了市管县的体制改革,使城乡经济逐步有机结合,形成了地区经济的综合功能。实践越来越显示出这一改革的巨大意义。去年省委书记、副书记,以及其他负责同志,曾多次深入苏北、苏南调查研究,省委常委在充分调查研究和广泛征求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提出了“积极提高苏南,加快发展苏北”的工作方针。省政府为贯彻落实这一方针,拟订了具体规划、措施和办法。此外,在发展乡镇企业和推进其他各项改革方面,也提出了一些新的道道。
这个新班子还有一个最显著的特点是,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善于发挥集体的智慧,做到了团结奋发,一心一意搞四化。省委常委班子,1983年调整后,平均年龄由六十二岁降为五十五岁,去年进一步调整降为五十二岁;正副省长平均年龄四十九岁。现省常委十一人,大专以上文化的七人,占63.7%;正副省长七人,一人中专,其余均为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省委书记韩培信同志说,作为个人,从资历、威望、经验等等方面看,我们与老一辈的领导同志比,都显得不足;但从集体看,无论年龄、文化、智力结构看,却具有某种优势。充分发挥这个集体的优势,就有可能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把工作做好。决定重大问题,常委内部能够充分酝酿,展开讨论;遇到不一致的问题,也不搞一个人或几个人说了算,即使多数人赞同,也不急于表决,而是组织大家再做调查研究和交换意见,最后达到统一思想,统一步调。由于民主集中制原则执行得好,常委之间能够做到互相尊重,互相支持,互相谅解,大事集体决定,执行分工负责。涉及到全局性的方针、政策、经济发展战略、重大措施,由省委讨论决定,省政府和政府各部门组织实施,充分发挥省政府的作用。省政府负责同志说,省委对政府的工作,能够充分信任和支持,从不包揽和随意干预,可是出了问题,省委负责同志能替我们担担子,我们这些年轻的同志干起来特别顺心。

我国基因工程研究中的一项重要进展
人甲型基因工程干扰素研制成功
将对病毒性疾病治疗有较大实用价值和社会效益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我国采用基因工程新技术生产的第一种可用于临床的制品——人甲型基因工程干扰素研制成功,已于2月12日在北京通过鉴定。这是由中国预防医学中心病毒学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化学研究所的科技人员在侯云德教授和刘新垣副教授的领导下通力协作,共同研制成功的。这是我国在生物工程新技术开发研究中的一项重要进展。
干扰素是一种人体细胞分泌的抗病毒物质。病毒性疾病在我国仍然是危害人民健康的一种重大疾病,如病毒性肝炎、流行性出血热、小儿病毒性肺炎、病毒性腹泻、流感等,目前尚无完善、可靠的防治措施。近十年来,国内外临床应用的经验表明,干扰素对病毒性疾病有一定的治疗效果,而且还对某些恶性肿瘤有一定的疗效。但是,天然干扰素大都用人血细胞制备,不仅来源困难,而且价格昂贵,难以大面积应用。如能用基因工程大量生产干扰素,可望成为人类治疗病毒性疾病的突破。
专家们认为,这是我国第一个采用互补去氧核糖核酸途径,克隆成功并获得高效表达的人细胞染色体基因,在干扰素基因的表达研究上还有所创新。这项研究的成功为今后我国大规模生产基因工程干扰素提供了基础,有较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坚决制止党政机关和干部的经商活动
北京市着手清理整顿各种公司
决定今后市领导一律不再担任各种公司、中心及经济实体的名誉董事长、董事长、顾问等职务
本报讯 记者欧庆林报道:北京市委连日来召开常委会议,认真讨论分析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问题。市委决定,对已经登记开业的各种公司、中心,进行一次清理、整顿,坚决制止党政机关、党政干部从事商业活动。
截至去年年底,北京市已有四千一百一十二家公司和中心,其中有一千九百二十七家是在去年第四季度成立的。这些公司、中心多数经营商业、工业和服务业,对搞活经济、活跃市场,方便群众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有相当一些公司、中心是超业经营,赤字经营,买空卖空,投机倒把,扰乱金融和市场,损害国家和消费者利益,严重地干扰和影响了经济体制改革的进行。
经有关部门初步调查,少数公司、中心套购、倒卖紧缺商品,牟取暴利的情况相当严重。如由海军政治部企业办公室开办的中海经济贸易开发公司,去年8月开业,9月就从谊徕实业公司购进十八英寸牡丹牌彩色电视机二十五台,转手加价卖出,非法牟利二千七百六十元。这个公司还签订购进各种汽车一千五百七十四辆,冰箱、彩电一千八百台和建筑材料五千吨的合同;订出销售汽车一千三百一十辆,冰箱、彩电一千三百台和建筑材料二千三百五十吨的合同三十三份,由于没有货源,全部无法兑现,至今占用预付货款八十一万元。据北京市纪律检查委员会统计,从去年9月1日至12月20日,倒卖彩电的单位一百五十二个,共倒卖彩色电视机六千九百三十七台,非法获利五万四千六百余元;倒卖汽车的单位九个,共倒卖汽车八十五辆,非法获利七万六千元。
北京市委决定,今后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一律不再接受各种公司、中心及任何经济实体聘任为名誉董事长、董事长、顾问等职务的要求,已经承担的宣布无效。

专栏:凡人新事

贤内助帮丈夫保全勤
夜里,邯郸矿务局义井矿掘进大楼的职工都已进入了梦乡,整个楼道里一片寂静。可是,203号房间里的灯依然亮着,不时传出两个人说话声音。
这是掘进103队队长王洪彬和妻子刘素芹正在“抬杠”。
事情是这样的。春节就要到了,矿上为了保证节日期间正常生产,向全矿职工特别是井下第一线职工提出了保勤要求。王洪彬这下可作了难,原来与妻子商定好春节回家,可是眼下队里人手比较紧,矿上回采和掘进的衔接还很紧张。回去吧,矿上的生产实在很紧;不回去吧,自1983年10月至今,已经连续十五个月没有回家了;十二亩责任田一直由兄弟姊妹们帮助种着,两位老人都已八十多岁了……。一连几天,王洪彬沉默不语。调度主任知道他的家庭情况后,批准他回家探望老人,并安置一下家务。一天下午,王洪彬把回家的事告诉了老伴刘素芹,素芹想:“眼下生产任务正紧张,老王是一队之长,在这个节骨眼上怎能带头回家呢?家务事,谁家没有,咱怎么能因为自家小事而耽搁矿上生产大事呢!”
素芹经过再三斟酌,既得让丈夫安心队里的工作,还须使他放心老家的事。最后,她终于和老王“和平”地解决了矛盾:由素芹年前回千里外的青县安排一下老人过年,洪彬在矿保勤。
王素芹帮助丈夫保全勤的事迹被全队工人们传为美谈。 义井矿宣传部 申国庆

江苏经济迅速发展的启示
本报评论员
江苏省去年工农业总产值又居全国第一,实现“三连冠”。消息传来,令人鼓舞,激人奋进。如果全国各地都能象江苏这样快步发展,在本世纪末实现工农业年总产值翻两番的宏伟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的再一次腾飞,就是毫无疑问的了。
江苏经济的迅速发展,给我们最重要的启示有三条:
第一,坚定不移地尽快地按照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方针,调整和配备各级领导班子,大胆起用锐意改革、艰苦创业、能够适应现代化建设要求的优秀中青年干部,真正做到尊重知识,尊重人才。江苏的实践再一次证明,那种担心年轻同志挑不起重担的疑虑,完全没有根据。经过全党几年来的努力,各级领导班子的状况,已经有了明显的改善。但是,在不少地区和部门,领导成员年龄偏大、文化偏低,同四化建设不相适应的状况,还没有根本改变。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决定,在今年党的全国代表会议之前,进一步调整领导班子。我们一定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把这件具有战略意义的大事抓得更紧一些,步子迈得更大一些。通过这次调整,把领导班子建设成符合四化要求,结构比较合理,思想作风端正,能够和衷共济干四化,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的坚强领导核心。
第二,坚定不移地把工作重点转移到搞四化、翻两番这个战略目标上来。江苏的同志下决心排除各种干扰,在各项工作中突出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以是否有利于四化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做得对或不对的标准。上上下下对经济工作有浓厚兴趣,不失时机地钻研经济问题,专心致志、千方百计地把经济搞上去。不仅经济部门如此,管党群、管意识形态的部门也紧紧围绕这个中心开展工作。可以说他们真正汲取了我们党二十多年来以沉痛的代价换来的最可贵的经验。目前,有一些单位和少数同志,还没有从“阶级斗争为纲”的“左”的思想束缚中解脱出来,不懂得搞四化是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最大的政治,对发展生产力、翻两番不那么感兴趣。有的只顾局部的、暂时的利益,把部门工作置于四化建设这个全局之上;有的热衷于个人的恩怨得失,对历史旧帐纠缠不休。这些同志应该记住江苏同志那几句话,要懂得经济是基础,离开这个基础,离开四化建设,谈政治,谈整党,谈改革,统统都是空话。
第三,坚定不移地实行民主集中制,健全党内正常的政治生活。江苏省委、省政府新班子特别注意深入实际,调查研究,特别注意发扬民主,集中集体智慧,发挥集体力量。这样,他们在工作中,就能够始终保持旺盛的精力,排除各种干扰,全力以赴干四化,就能不断提出一些新道道,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走下去。新进班子的年轻同志,从资历、威望、经验等方面看,同老一辈领导同志比,往往略逊一筹。但从整体看,在年龄、文化或是智力结构上,都具有一定的优势。新班子要发挥这种优势,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坚持党的民主集中制原则。尤其是“班长”,要摆正个人和集体的关系,有谦虚美德和容人度量,敢于、善于听取不同意见,不搞“家长制”、“一言堂”。江苏的事实再次证明,只有在班子内部真正形成既有集中、又有民主,既有纪律、又有自由,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才能出积极性,出成果,出人才,出经验,和衷共济干四化才有可靠的保证。
继往开来的事业,需要继往开来的领导班子。我们期望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在加快领导班子“四化”建设的过程中,学习江苏的经验,从本地的实际出发,不断加以丰富和发展,在四化建设和实现祖国再一次腾飞的伟大事业中,取得新的胜利。

专栏:图片新闻

冬天里的“夏天”
看,多热闹的场面!这是在湖北省监利县农村一家供销商店门前拍下的一个镜头。农民富裕了,纷纷争购高档商品。据县五金公司的统计,今年元月出售给农民的电视机是去年同期的两倍,洗衣机是去年同期的四十倍,电风扇是去年同期的六倍。
吴汇宇摄

赵紫阳会见比利时企业联合会主席雷森
介绍我工业技术发展前景和政策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丁文)国务院总理赵紫阳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比利时企业联合会主席、阿克发—吉伐尔特集团董事长安德烈·雷森一行。
去年6月赵紫阳总理访问比利时,雷森曾设宴招待赵总理。时隔七个月后,他们再次在北京相见感到分外高兴。赵总理应客人要求介绍了我国工业技术发展前景和有关政策。
中国工业技术发展要分阶段,分层次进行
赵总理说,中国将分阶段、分层次地发展自己的工业技术。中国这么大,各地不可能同时都采用先进技术发展工业,必须分阶段,分层次地发展。沿海地区可以采用新技术发展新型工业,但是也要用先进技术改造传统工业。内地则更多的是改造传统工业。
农村小集镇的兴起是必然趋势
赵总理说,工业技术发展了,大量人口会从农村分离出来。分离出来的农村人口不是转向大城市,而是向小集镇集中。农村小集镇的兴起将是一个必然的趋势。目前,乡镇企业还谈不上先进,它有一个逐步改造的过程。乡镇企业会逐渐采用一些先进的技术。发展了的乡镇企业可以容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近三年来,长江三角洲不少地方的农业人口已从原来的70%减少到20%。这些从农业中分离出来的人已转向工业、商业、运输业和服务性行业。珠江三角洲地区的情况也是如此。内地的情况虽然也开始有所变化,但不象沿海地区那样明显,将来也会有上述发展的趋势。
私人企业的发展不会改变国家的性质
赵总理指出,对个体经济和私人企业,中国基本上不采取再搞一次国有化的政策。中国经济的主体部分是公有制和集体所有制经济。这两种经济成份保持着中国经济的绝对优势。私人企业是社会主义国家中的资本主义成份。它的发展是有限度的,不会发展很大,将来对它不需要采取国有化政策,可以在税收上节制它的发展。私人企业有某种程度的发展对我国国民经济的发展是有利的。将来私人企业即使有了相当程度的发展,它同国营企业相比还是很小的,不可能操纵国家经济命脉。有一些私人企业,不会改变我们国家性质。
赵总理对中比两国经济技术合作的发展表示满意。他说,比利时不仅在发展中比双边关系上,而且也为中国同西欧国家发展关系上作出了努力,对此,我们表示十分赞赏。
贸促会主任王耀庭和比利时驻华大使杨·霍兰茨·范洛克等参加了会见。
* * *(附图片)
赵紫阳同比利时企业联合会主席雷森交谈。
新华社记者
李生南摄

联合国秘书长就国际青年年发表文告
号召世界青年建设美好未来
新华社联合国2月11日电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号召全世界青年为全人类建设更加美好的未来。
秘书长就1985年国际青年年发表文告说,在世界人口中约占20%的青年能在创造更加公正与和平的世界方面起重大作用。他说,尽管世界各地的社会、经济和政治条件各不相同,但年轻人“有着要求和平的共同愿望,并在实现人类的需要方面承担着共同义务。”
秘书长指出,目前青年面临着失业、教育机会不够和卫生条件欠佳、吸毒现象蔓延等问题。经济衰退、暴力行为和地区冲突加剧了这些问题。他强调指出,应当把青年有效地联合起来,使他们积极参加社会工作,以增进发展、稳定与和平的前景。
秘书长呼吁各国政府、民间组织和个人支持国际青年年的目标。
联合国大会在1979年宣布1985年为国际青年年。

越军频繁对我国边境开枪开炮 我边防部队忍无可忍奋起还击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2月11日,中国边防部队奋起还击接连在云南、广西边境进行武装挑衅的越南军队。
进入2月份以来,越南当局一面叫嚷春节停火,一面指使其军队频繁地对中国边境开枪开炮。仅2月6、7、8日三天之内,越军就向云南省麻栗坡县境内发射大口径炮弹一千五百余发,11日凌晨,越军竟向该县境内发射炮弹五千多发。并六次向中国边防部队阵地发起进攻。中国边防部队忍无可忍,奋起还击,打退了进犯之敌,并清除了进犯之敌的一部分据点,打死打伤一批越军。
在广西边境,近一个多月来,越军的武装挑衅和袭扰达四十多起,打死、打伤和抓走中国边民二十六人。最近几天,越军的挑衅活动进一步加剧。中国边防部队为保护边境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于11日下午先后对武装挑衅的越军进行了炮火还击。
中国军队保卫边防的战斗仍在进行中。

专栏:今日谈

不当吃“赞助饭”的食客
谢殿斌
现在,各种“赞助”多起来了。一方面反映经济搞活之后,不少厂矿、企业有余力资助公益事业的建设;另一方面确也是集体办公益事业的一个渠道。
但凡事都有个限度,超过了限度便会走向另一面,好事变成坏事。据报载,不少工厂厂长已深感应付“赞助”之难。沈阳一家工厂,一天之内收到五封要求“赞助”的信——足球队出国要赞助;建幼儿园要赞助;建运动场、展览馆等也要赞助。有些要赞助的人是惹不起的,真叫工厂左右为难。问题的严重性还在于,有的单位吃“赞助饭”吃出了甜头,甚至成癖,明明自己有力量办的事也要各企业“赞助”一下。一位厂长说,厂内刚刚治了吃“大锅饭”的懒人,厂外又涌来一批吃“赞助饭”的食客。这话说到点子上了,有些单位正是打着“赞助”的招牌,在吃厂矿、企业的“大锅饭”,揩工厂的油。这也是一种不正之风,该引起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