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尊师重教要多干实事 山西拨款盖教师宿舍
本报讯 记者王艾生报道:山西省委和省政府最近决定,今年给山西大学、太原工业大学等五所高等院校拨专款二千零八十万元,用于给教师建造宿舍。这几所学校讲师以上中高级知识分子的住房困难,将可缓解。太原市采取政府拨款、各区自筹、校办国助和学校自筹、政府补助等等办法,今年将建造中小学教师宿舍九万平方米。

上海交大招生改革
提前半年免试录取优秀中学生
本报讯 记者肖关根报道:上海交通大学在教育改革方面又走一步,提前半年免试录取了七名优秀中学生。
这七名学生(其中一名女生)来自上海六所重点中学。他们都是1967年出生的。七名学生在中学学习成绩优异,在全国性的数学竞赛和物理竞赛中都进过前三名;那位女生和一位男生还在参加美国的一届中学生数学竞赛和中学生数学邀请赛时得过奖。他们已牢固地掌握了中学的基础知识,有的已在学习深一步的内容。从高三下学期开始,当绝大部分学生转入温课迎考后,他们只是在陪读。这对多出人才、快出人才是一种损失。
上海交大的领导认为,与其让这些优秀学生在中学里陪读半年,不如将他们提前录取进大学,在半年时间里熟悉大学生活,做好从中学到大学的知识衔接工作。对提前入学的优秀学生,学校准备单独编班,先学习大学的高等数学、普通物理和外语三门基础课,同时兼学语文、政治、体育。低年级不分专业,将来允许自选专业。学校专门给他们配指导教师。
这七名学生都是志愿报考上海交大的,而且征得了家长的同意,得到了中学领导的大力支持。一些重点中学的校长认为,交大的这一改革是他们早就希望做而未能做到的事。这一改革势必将推动中学的教学改革。

巴彦淖尔盟迎春新事
八百里河套到处在亲切慰问教师
本报讯 春节前夕,内蒙古巴彦淖尔盟河套地区盟、旗(县)两级领导分别组织慰问团,对全盟二百多所大中小学、幼儿园的一万多名教职员工普遍进行了慰问,并赠送了慰问品和慰问信,使教师工作逐步受到全盟各族人民的尊敬和羡慕。
在慰问过程中,盟、旗(县)领导询问了教师的生活、工作和政策落实情况,听取了一些老教师对河套教育改革的意见和要求,察看了学校的教学设施、学生宿舍和食堂,还分别深入到一些退休老教师家里问寒问暖,亲切交谈,当场拍板解答和解决了他们的实际困难。
巴彦淖尔盟很大一部分大、中学教师是从外地分配来的,他们在河套大地辛勤耕耘了几十年,第一次看到领导和群众这样关心和尊重教师,决心为振兴河套而贡献自己的聪明才智。
(郭涛)

专栏:快语

后起之秀更当用
梁治平
改革之道,重在用人。在大力提倡“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今天,人们不难悟出这样一个道理:对资深年高的专家、学者固然应当重用,对年轻有为的后起之秀更应当重用。
深圳在几年之内之所以能够面貌一新、生气勃勃,用人政策的改革是至关重要的。比如,深圳某医院招聘院长,条件之一就是:五十岁以下的教授或副教授。其实,这种做法在国际上已非鲜见。美国某些单位用人有一条原则,任用有学位的人,优先考虑的是较晚获得学位的人。理由是:新博士的知识结构较新。
人类社会发展到今天,知识更新越来越快,各个国家都在竞争中求发展。竞争的胜负,关键在人。在怎样用人这个关系国家民族前途的问题上,我们应当抛弃那些陈旧的观念,大胆起用后起之秀。

我国治疗常见多发眼病有新进展
本报讯 记者白筠报道:我国医学界在眼科领域里对常见、多发和危害严重的疾病进行了大量临床研究,取得了较大成绩。这是中华医学会眼科分会副主任委员胡铮教授在2月11日中华医学会举行的春节学术座谈会的发言中介绍的。
胡铮列举了近年来我国眼病治疗方面的一些成就。他说,随着我国工业的发展,眼外伤和球内异物的发生率有增长趋势。经河南医学院等单位的努力,在眼内异物摘出技术方面,目前我国已处国际领先地位。
北京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开展儿童弱视的治疗研究二十多年,经采用多种治疗和训练方法后,可有81%的弱视儿童获得立体视觉。
视网膜脱离是比较常见的眼病。1975年以来,我国从检查、处理和手术诸方面对视网膜脱离进行了大量的研究,积累了较丰富的经验,治愈率高达90%。

专栏:图片新闻

西藏亚东县下司马镇小学少先大队第四小队的少先队员们定期为附近的部队、医院、五保户劈柴送水搞卫生,去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小队”。这是他们来到五保户赤列家,送上柴火和自制的扫帚。
新华社记者 徐澎摄

大型超高温瞬时灭菌机为饮料食品无菌包装创造条件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过去,我国许多食品加工厂苦于对鲜牛乳等流体食品的消毒不能彻底、消毒时间过长(十五秒至三十分钟)、食品中的营养成分破坏较多。由轻工业部上海轻工业设计院和浙江省宁波食品设备制造厂合作研制成的大型超高温瞬时灭菌机解决了这个难题。牛乳等流体食品在通过这种蒸汽一百二十摄氏度以上的灭菌机时,六秒钟内灭菌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九。这种设备每小时可以处理四吨流体食品。
二月十一日,这种超高压瞬时灭菌机在北京通过技术鉴定。专家们认为这种设备生产能力高、占地面积小、操作方便、性能良好,为饮料食品的无菌包装创造了必要条件。这种设备还可在豆浆、果汁的消毒以及酿造、制药等方面使用,推广前途广阔。

“香味布书”在北京上市
本报讯 记者王溪元报道:白纸印黑字的书渐渐被带有形象、色彩、香味、音响的书所代替,这是现代图书特别是少年儿童图书的发展方向。最近,由北京少年儿童出版社出版、北京印染厂印制的“香味布书”,已在北京出版。“带香味的书”在国际上虽已流行,在我国还是首次上市。
这种书是用无毒布印制的,不怕孩子咬,不怕撕,脏了可以洗,所以可兼作手帕。

北京九中开展“听听看看小组”活动
本报讯 北京市第九中学从去年暑假开始,挑选一批师生组成“听听看看小组”,经常利用课余时间开展校外活动,进行“第二课堂”教育试验,受到师生普遍欢迎。
北京市九中校领导从实践中感到,关起门来搞教学,只满足于学生埋头“啃”书本的办学方式,不利于培养学生德、才全面发展,适应不了四化建设的需要。去年暑假开始时,他们就从各班选了二十八名学生,连同两名教师,组成了“听听看看小组”,摸索把校内“第一课堂”教育和校外“第二课堂”教育结合起来、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经验。目前,这个小组已开展了到部队体验战士生活,参观革命老区、名胜古迹、军工厂、电影制片厂、射击场,到法院旁听审案,请国家女篮代表作报告等一系列活动。现在,九中领导正准备把到校外“听听看看”活动推广到全校。(陈杨涂)

南开大学学生积极参加咨询服务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第三产业出现一支轻骑队。最近,南开大学“学生综合开发服务中心”发动近千名同学将奔赴全国各地,为天津一轻局和食品工业公司开展产品调查和市场预测。
以智力开发和咨询服务为主旨的南大“学生综合开发服务中心”,从去年9月成立后,受到社会各界好评。七十多名大学生、研究生应聘到社会上任家庭教师,教授对象有四五岁儿童,有中小学学生,也有在职干部和电大学员。他们还接受一些单位委托,签署合同承办多种培训班,并为河北青县开办一个智力开发机构。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亡羊补牢 别让南郭先生再出“洋相” 福建严格规定出国人员构成 防患未然 莫在新春佳节硬充“阔气” 抚顺从简安排春节期间活动
《福建日报》△福建有关部门针对当前出国搞引进的考察组中行政领导人员多、技术人员少的状况,规定今后出国搞引进的考察组中技术人员必须占多数
《辽宁日报》△抚顺市自上而下从简安排春节活动,对市里节日期间安排的二十一项活动,经市委常委例会审查,砍掉了十五项
《河南日报》△扶沟县曹里乡党政机关院内的十个“官”办公司最近都摘了牌子,与企业签订了合同的党政干部全部退出股份,“洗手”不干
《湖北日报》△丹江口市习家庄前发掘出一颗迄今发现的世界上最大的古象牙化石
《新疆日报》△新疆汽车改装厂实行改革不到一年,所创利润等于前十年利润的总和
《天津日报》△天津驻军某师党委学习中央关于不准用公款请客送礼的通知,取消原定的五次招待会,收回已经下发的请柬
《广州日报》△广州郊区中、小学和幼儿园实行校长、教师聘任制
《河北日报》△省内十二城市粮食部门全部实行了跨界跨店售粮
《解放日报》△为缅怀先烈、教育后代,上海将建规模宏伟的烈士陵园
《北京日报》△中日合资的北京九龙游乐公司成立,将在十三陵水库建“水下龙宫”
《湖南日报》△双牌县尚仁里乡的某些领导干部抢购木材,引起群众不满,县委、县政府正在查处
《广西日报》△苍梧县林水乡调整农业结构,去年把六百三十亩低产田改作鱼塘,今年又新辟鱼塘九百七十亩
《江西日报》△省劳动模范安福县赤谷乡书山村万元户莫雪英与当地五户困难户联营,一年时间家家走上了富裕路
《重庆日报》△重庆特殊钢厂去年实行新工艺、新产品、新技术研究课题承包,一百多个项目进展都很快
《新华日报》△溧水县共和乡养猪专业户贺继顺一次卖给国家五百四十一头肥猪
《陕西日报》△陕西省委在开工作会议期间,对出席会议的同志进行一次围绕经济体制改革自拟试题的笔试
《南方日报》△广东省个体劳动者协会向全省个体工商业户发出倡议,春节期间要文明经商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专栏:体育

南京制成大型热空气球
我国将增加一个新的体育项目
本报讯 记者朱维群报道:一个直径约十七米、由红白两色轧光尼龙绸制成的大型热空气球,2月11日在南京某体育场载人冉冉升空。这个由航空工业部南京宏光厂设计制造的气球和半月前湖北襄樊宏伟厂研制成的同类气球标志着一个新体育项目——热气球运动在我国的开端。这个热气球以燃烧丙烷加热,球体体积约二千五百立方米,球囊重六十多斤,下部悬吊一个装有气瓶和燃烧器的藤编吊筐,可乘坐五、六个人。
目前世界上有三十多个国家开展热气球运动项目,每隔两年举行一次世界锦标赛。
操纵这个气球的是我国第一个持有热气球自由驾驶执照的驾驶员郝东山。记者也乘坐气球升空,钟山石城尽收眼底。热气球除了用于航空运动,还可用于空中摄影测绘、大气层取样、雷达监测和旅游观景,具有科研、生产和国防意义。

专栏:体育

苏联队获世界冰上曲棍球锦标赛冠军
据新华社斯德哥尔摩2月10日电 (记者吴平)第十四届世界冰上曲棍球锦标赛今天在挪威首都奥斯陆结束,苏联队夺得冠军。
在今天下午进行的决赛中,上届冠军瑞典队以4∶5输给了苏联队,获得亚军。这两个队在九十分钟的比赛中打成3∶3平,最后通过加时赛才决出胜负。芬兰队获得第三名。
本届锦标赛是2月3日开始的。除上列三个队外,挪威队和美国队也参加了比赛。

专栏:体育

我国选手获波恩游泳节一项第三两项第四
据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一日电 波恩消息:历时三天的波恩游泳节十日结束,中国选手获得了一项第三名和一项第四名。
金甫在男子一百米蛙泳(短池)比赛中,以一分二秒六七的成绩取得第三名。获得这项第一名的是联邦德国选手彼得·朗,成绩为一分一秒八三。他还获得五十米蛙泳第四名。郑健获得了男子一百米蝶泳的第四名,成绩是五十五秒五一。联邦德国名将米·格罗斯以五十三秒三五的成绩夺得该项第一名。格罗斯在这次比赛中表现突出,先后创造了八百米自由泳和二百米蝶泳两项短池游泳世界最好成绩。
联邦德国、民主德国、苏联、比利时、加拿大、英国、挪威、美国、瑞典等国的选手参加了游泳节的比赛。(附图片)
郑健在比赛中。 吴明供稿

专栏:体育

一九八五年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结束
据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据外国通讯社报道,1985年欧洲花样滑冰锦标赛经过六天紧张的争夺,9日在瑞典的哥德堡结束。
在9日晚结束的冰上舞蹈项目比赛中,苏联选手、上届亚军娜·贝斯捷米亚诺娃和安·比尤金在上届冠军、英国选手杰·托维尔和克·迪安因伤未参赛的情况下,以二分的成绩夺得冠军。另一对苏联选手玛·克莉莫娃和谢·波诺马连科,以四分的成绩获得第二名。
男子单人滑比赛于8日结束,捷克斯洛伐克全国冠军、二十岁的约·萨博夫奇克以3.6分的成绩,首次夺得欧洲锦标赛冠军。苏联的弗·科京和波兰的格·菲利波夫斯基分别名列第二和第三。
在7日结束的女子单人滑比赛中,上两届冠军、十九岁的民主德国选手卡·维特卫冕成功,第三次获得冠军称号。苏联选手基·伊瓦诺瓦开始时积分曾一度领先,后来由于连连失误,只获得亚军。
在有八对选手参加的双人滑比赛中,苏联选手囊括了前三名。

让偏瘫病人站起来
——记北京偏瘫康复医院负责人李文祥、李文忠
本报记者 鲁南 段心强
“偏瘫病人有地方治啦!”
首都不少人在议论着,有的还掰着指头数出一串例子:北京重型机械厂刘玉民,高血压引起偏瘫,经过治疗,重新走上工作岗位;老红军段彪,偏瘫五年,生活已能够自理……
“这是哪个医院治的?我家也有个偏瘫病号。可愁人啦!”许多人到处打听。
其实,莫说与首都的大医院相提并论,就是和乡镇医院相比,这个医院也算“小字辈”。它是西医李文祥和中医李文忠自力创办的北京偏瘫康复医院。
追求
一天夜里,北京郊区一所医院值班室响起急促的敲门声,李文祥大夫开门一看,是自己的爱人。没等他问话,爱人泪汪汪地说:“爸爸得了脑血栓,左半个身子瘫痪……”
李医生一值完班就请假回家了,一路上他在犯愁:偏瘫病人一般医院都不肯收治,我,一个普通医生能有什么办法?
一场“持久战”开始了。李医生当“护士长”,带领爱人、内弟等一家老小护理。可是,日子长着呢!一年两年,全家人都被拖得精疲力尽。疲劳归疲劳,大家还是咬住牙在久病床前当孝子。“持久战”坚持了十一年,还是以失败告终。真巧,他弟弟李文忠的岳母也得了偏瘫,一家人也忙活了几年,最后还是送走了受尽折磨的老人。共同的命运引起哥儿俩对偏瘫的注意。他们进行社会调查。统计材料使他们震惊:北京市每年脑血管病的发病率为0.47%,即每年有四万来人偏瘫,按每个病人三个人照料,就牵扯十二万人的精力。患者的痛苦、家属的忧愁、社会的负担,象烟雾似地在他们眼前飘浮聚合,搅成一团……
“偏瘫真是不治之症吗?”李氏兄弟向病魔提出挑战。他们进行临床观察,查阅资料。一次次实践,一篇篇国外的资料证明:偏瘫不是不治之症,抓紧恢复期的康复治疗,是可以治的。起码可以使病情迅速减轻。他们常跟在领导后边建议加强对偏瘫的治疗,但一直没引起注意,美好愿望化作一种幻想:“我们自己办一个偏瘫康复医院多好呵!”
1983年,城市改革的步伐激动了哥儿俩的心。他们整整合计了一天一夜,写了自办偏瘫康复医院的报告。
人多嘴杂,说啥的都有。有人说他们图多挣钱。他们轻蔑地说:“活见鬼,图钱我们去开饭店。算了,嘴是圆的,舌头是扁的,谁愿啥让他说去。”
卫生部长崔月犁批准了李氏兄弟的报告,北京市委负责同志到现场指导,谢海洲、余瀛鳌等教授、名医欣然应聘,中国第一个专门收治偏瘫病人的医院诞生了。
探索
“人生的意义在于为人民探索。在生命的长河中,有的‘水’在发电,有的则白白流到海里,关键在于有没有探索精神。所谓人才的埋没,更多的是自我埋没。”李文祥、李文忠谈起自己的办院体会时,总是这样说。
医学在发展,任何一种医疗技术都不应是昨天的复制品,也不应是他人成果的复制品。李氏兄弟不照抄外国治偏瘫的经验,而把中医与西医结合起来,把中国传统的治法与世界现代的治法结合起来,取得良好的疗效。中纪委的顾承明偏瘫后,曾去四个大医院进行西医治疗,都不见效。到偏瘫康复医院后,李氏兄弟既用西医的方法治疗,吃药、打针;又用中医的办法治疗,针灸、按摩等等。结果病情迅速好转,三个月便能生活自理。兄弟俩还针对偏瘫病人的需要,自己设计制造二十种体疗器械:手摇轮、吊滑轮、脚踏车……
开院后,全国已有三千多人要求住院,但满打满算只有四十个床位,挨号要等二十年。为了满足患者需要,李氏兄弟又创办了偏瘫康复咨询门诊,教患者在家里治疗、护理、功能训练的常识,并设计制造一套适合患者在家进行功能训练的器械供选购,深受群众欢迎。
苦衷
一个个偏瘫病人稳稳实实地走出了偏瘫医院,而这个小医院却仍走在坎坷的小路上。
医院动工后,某主管部门下令停止;找他们解决困难,一个个脸色铁青,话里有话地说:“谁批的,找谁去”。医院人少事多,一个萝卜要顶几个“坑”,副院长李文忠到外地出差要坐飞机,他们不批,还话里带骨头地说:“我们还没坐过飞机呢!”文祥、文忠恼火归恼火,但鸡蛋不便与石头相碰,伸伸脖子咽下去。限制、刁难接踵而来,甚至规定到偏瘫康复医院治疗“不能报销”,还登了报。病人气愤地说:“你们不给治病,人家治了又不准报销,这不是叫我们等死?!”病人家属四处呼号,质问说:“人家钱不多收一个,又为社会解放了生产力,你们横拦竖挡,真是向你们嘴里抹蜜,你们却咬人家的手指头,打的什么主意?”在群众要求下,某病人才改变了原来的决定。
问题并没有彻底解决。上级规定,偏瘫医院按街道医院收费。李氏兄弟强忍着,少收就少收点,一个钱当两个花。病床从工厂里买报废的旧床,暖气片从废品收购站买……尽管不乱花一分钱,经济仍面临困境。街道医院虽收费低,但设备是国家投资,医务人员进修由国家包,年年吃国家补贴;而上述一切,偏瘫康复医院全部由自己出钱。另外,许多部门还把偏瘫康复医院列入“另册”,就是“议价”的东西也要四出求告。占了生产队的地,每年要提成。医院入不敷出,只好拆东墙补西墙,欠下四万多元的账。为此,李氏兄弟一方面呼吁有关部门赞助,同时要求不要卡得过死,他们说:“唐僧不念紧箍咒,孙悟空就能一个跟斗十万八千里;唐僧一念紧箍咒,孙大圣就是再有能耐也只能喊疼呀疼。”有关部门还是多服务,少念紧箍咒为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