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从林业队长到毁林罪犯
本报通讯员 戴小华
在北京市平谷县罗营乡上镇村的一片山坡上,一些地方的成材林被砍得七零八落,只剩下几棵小树孤孤零零地在凛冽的西北风中抖瑟;有的地方成片的幼苗、果树被一扫而光。这就是上镇村原党支部副书记兼林业大队长王浩起毁林的现场。
1983年1月1日,王浩起与本村签订了承包林木合同。合同规定:王浩起为本村育养村东、村南的山林,允许他在育养范围内间伐椽材两千根、杂木二百根作为报酬。早就居心叵测、打算趁承包之机大捞一把的王浩起认为时机已到,一个滥伐林木、卖木赚钱的罪恶计划在他的头脑中逐渐形成。
首先,他利用职权私自修改了合同,把合同规定的允许间伐二千二百棵改为允许间伐一百二十亩。这样,他砍伐的数目就不止二千二百棵了。
第二步,他与林业员拉关系、套近乎,诱之以财、许之以利,使林业员在采伐批准证上只填采伐开始日期而不填截止日期,为王滥伐林木大开方便之门。
第三步,他纠集五个人组成一个所谓承包小组。这五个人既是他的帮手,又是他的参谋。
一切准备就绪后,王浩起便从1983年1月9日到2月22日这一个半月期间,每天少则雇用几人、多则雇用十几人、几十人,在牛山、大湾子、西石门、北达峪等二百七十九点五亩的范围内大肆砍伐山林。抚育间伐,国家早有明确规定,担任过多年林业技术员的王浩起也很清楚。但在他指挥下的抚育间伐,却是专砍直的,留弯的;砍粗的,留细的。王浩起公开对帮工们说,反正怎么砍也是砍,为什么不拣好的砍?
王浩起在短短的四十几天时间内,共砍伐洋槐等成材树四千八百余棵,幼树二千六百余棵,还滥伐“四旁”杨、柳成材树五百余棵。卖树所获赃款达一万六千余元。
王浩起不仅大肆砍伐成材林木卖钱中饱私囊,还对精心培育的树苗下毒手。1983年4月,他为县林业局培养一批“营养钵”(把树种育成树苗)。随着树种渐渐出苗,王浩起又打开了赚钱的主意。他想,把树苗只栽种一小部分,剩下的挖坑埋掉,岂不又省工,又省力,还能照拿补助费?于是,他把十七万棵幼苗只栽了一小部分,其余的都埋掉了。林业局来人验收时,一看树苗都没有了,以为是栽上了,就把补助费如数发给了他。
“这不是承包,这是破坏山林,是在借机捞国家的钱、捞集体的钱。”1984年1月,一封封揭发信飞到了县纪律检查委员会。群众的揭发,引起了平谷县纪委和县公、检、法等有关部门的重视。县检察院很快组织力量进行侦查。但是,承包小组的几个人千方百计保王浩起过关,王浩起也百般抵赖。办案人员用确凿证据明确指出,王浩起在砍伐山林的时间、地点、数量、规格、品种上都不符合合同规定,也不符合上级批示,他是借承包山林之机,干了破坏山林的勾当。
1984年3月23日,王浩起被逮捕。9月,王浩起被平谷县人民法院以“盗伐林木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并退赔所获全部赃款。

专栏:法制园地

学法护林
本报评论员
去年9月20日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并颁发的《森林法》,从今年1月1日起实施。各级党政机关、群众团体、企事业单位直至每个公民,都要认真学习,掌握其精神,并认真贯彻执行。
贯彻执行森林法,首要的一条是保护林权。有的地方森林破坏严重,原因之一是林权不稳定。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森林法》明确规定,森林、林木、林地的所有者和使用者的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任何侵犯森林、林木、林地所有权和使用权的行为,都是违法的,都要严肃处理。
其次是要贯彻以营林为基础的林业建设方针,积极完成植树造林任务,切实扭转一些地方重砍伐、轻造林的倾向。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采伐林木,都必须按照规定的面积、株数、树种、期限完成更新造林任务,没有按照规定完成更新造林任务的,有关机关不再发给采伐许可证,直到完成更新造林任务为止,情节严重的,可以处以罚款,还可以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第三是要加强对森林采伐的管理,严格控制森林年采伐量。除了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地上和房前屋后个人所有的林木以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采伐林木,都必须申请采伐许可证,无证采伐是违法行为,必须依法严肃处理。近几年来,盗伐滥伐之风所以一直没有完全刹住,主要原因之一是执法不严。对不少盗伐滥伐案件,没有认真按照刑法的规定处罚。为了严肃处理那些盗伐林木数额巨大的案件,《森林法》规定盗伐林木据为己有,数额巨大的,依照刑法关于盗窃罪的规定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规定,对于其他不构成犯罪,不追究刑事责任的盗伐滥伐行为,也要严肃处理。盗伐林木的,除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赔偿损失外,还要责令其补种盗伐株数十倍的树木,并处以违法所得三至十倍的罚款。滥伐林木的,由林业主管部门责令其补种滥伐株数五倍的树木,并处以违法所得二至五倍的罚款。
我们相信,《森林法》的贯彻执行,必将有力地促进我国林业的发展,林业的落后面貌一定能够逐步得到改善,一个人人爱林、护林的新局面定会出现。(附图片)
武警北京总队某支队战士正在学习法律常识。袁海摄

专栏:法制园地

梧州地区配备林业检察员
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地区七个县林业局、四十个林区、乡,六个主要国营林场,共配备林业检察员、助理检察员六十四人。他们是专职人员,属县林业部门编制,业务工作由县检察院经济检察科领导,检察院可以派他们侦查办案、出庭起诉。他们的主要职责是协助检察院查处构成犯罪的盗伐、滥伐森林案件,协助乡村和林业部门处理群众性乱砍滥伐森林事件,开展森林法宣传工作。
三年多来,他们协助检察院和配合有关部门共查处破坏森林案件二千七百七十一起,依法追缴赃款四十五万多元、木材七千一百七十四立方米,没收乱砍滥伐的木柴一千五百一十二万斤。
(梁树辉)

专栏:法制园地

农民喜领林业“三证”
最近,大连市新金县皮口乡三千多户农民,欢天喜地领到了林业“三证”(林权证、自留山证、林业承包证)。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皮口乡的一万多亩荒山、荒坡及育林地,先后采取多种形式承包给农民经营。农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不断提高。近两年来,全乡造林面积迅速增加。但也出现了新的问题:有些农民担心政策会变,林权归属难定;也有的因选地不适当,造成邻里纠纷。
乡党委、乡政府针对这些问题,专门请县公证处的同志和律师为村屯干部讲《森林法》。为了将林业“三证”的发放作为宣传、贯彻森林法的重要内容,乡政府组织并培训了二百九十多名干部,深入村屯上户宣传。到目前,全乡三千多户有林农民,全部领到了林业“三证”。(王树真)

专栏:国外司法一瞥

国外森林立法简介
联邦德国森林立法已有几百年历史,各州都先后制定有森林法。1975年联邦德国又制定了《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森林法》。这个法从发挥森林的多种效益和提高林业生产力的角度出发,调整社会公众利益与林主之间的关系,确立了林业为整个国民经济和社会福利服务的原则。此外,联邦德国还制定了《林木种苗条例》、《植物保护条例》、《修建林道条例》等等。
瑞典被誉为“森林王国”。早在1734年、1869年和1873年就曾几次发布过林业法令,1903年制定并颁布了森林法,又于1948年制定了新的森林法。这个新的森林法的基本思想是合理经营森林,主要原则是森林的采伐量不能超过年生长量,并在限期内无条件地保证迹地更新。
日本既是林业发达国家,又是林业法规比较健全的国家。自1 897年制定了森林法以来,已经作了五次修订,除森林法以外,还制定了《造林临时措施法》、《国有林野法》、《林业基本法》和《森林组合法》、《林业种苗法》、《森林病虫害防治法》、《森林国营保险法》等。
世界上的第一部社会主义森林法,是在十月革命胜利后的苏联诞生的,是1918年5月经全俄中央执委会批准、由列宁亲自签署并颁布的。该法明确规定,苏联全部森林一律收归国有,从而使苏联成为世界上第一个消灭森林私有制的国家,并为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森林法的制定树立了榜样。 林业部 王洪杰

专栏:警钟长鸣

盗伐林木者的下场
从去年1月开始,湖南省涟源县龙圹乡一些村民屋前屋后和承包山的林木多次被盗伐,群众惶恐不安。县检察院办案人员经过二十多天侦查,查明龙圹乡桃枚村退伍军人谭书兰、刘连初,民兵谭保文、谭春平,从1980年以来,纠合本村、外村同师学武术的十多人,依仗有武功,肆意盗伐附近村民屋边和承包山上的林木达一百多次,共计盗伐树木四百七十多株,然后由本地的一些单位和群众帮助销赃。
龙圹乡政府根据《森林法》有关规定,除追回部分赃款赃物外,决定对同案人谭四明等十多人和帮助销赃的单位及个人进行罚款一千多元。1984年10月14日,涟源县人民法院以盗伐林木罪,依法判处谭书兰有期徒刑五年、谭保文有期徒刑四年、谭春平有期徒刑一年、刘连初有期徒刑六个月。
(刘开石)

专栏:法制园地

送法上门护森林
西张店林场是湖北省麻城县首屈一指的“林业大户”,营林面积大,分布范围广,纵横四十余里。以往这里偷砍、滥砍树木的现象时有发生。为了把工作做深、做细,防患于未然,麻城县检察院副检察长赵仁升,去年十二月深入山林,给林场周围的群众送“法”上门。他走访各村民委员会的干部,认真宣传《森林法》。他还连续跑了十二个山村,召开大小座谈会十多次,要求干部带头遵守《森林法》,并做好群众工作,争当保护国家森林的模范。他还走访重点户、重点人,有针对性地做好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河头店有一个社员,过去在这方面曾有过不轨行为,他亲自登门提要求,打“预防针”,使这个社员深受教育,表示坚决改正错误,遵纪守法。(江乐山 袁仕芝)

专栏:法制园地

简讯
▲北京市法学会主办的法制专业性画刊——《法制画报》,今年1月正式与读者见面了。《法制画报》图文并茂,知识性、趣味性兼顾,是首都政法界与美术界合作的产物。
▲《中国宪法概论》不久前在日本出版,这是日本翻译出版的第一部我国“文革”后的法学著作,该书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律系的董成美副教授。

深入实际 取得经验 指导改革
甘肃省省级领导干部到基层建立联系点
本报讯 据甘肃日报报道:甘肃省省级领导干部在农村建立联系点,收到显著成效。今年1月,省委决定将这一做法推广到城市,要求省委常委、副省长每人联系一个企事业单位,亲自领导或过问自己联系点的改革工作,参与改革的全过程,取得直接经验,以指导推动面上的改革。
为改进领导作风,促进实现“种草种树、治穷致富”的战略转变,完成省六届党代会提出的“三年停止破坏,五年解决温饱”的近期奋斗目标,去年年初,省委决定在中部十八个干旱县和两个困难县,建立省级领导干部的联系点。由省委常委、副省长每人联系一个县,进行调查研究,当好参谋,帮助工作,使中央和省委的各项方针、政策得到更好的贯彻落实;通过联系县,剖析典型,汲取经验,推动全面。一年来,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同志,都分赴各自的联系点,在种草种树、发展农村商品生产、推动农村中小学教育事业的发展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显著成绩。去年,定西县的干部、群众虽然对种草种树的方针很拥护,但担心缩小粮田面积,会影响口粮,因此,县上订的种草种树计划比较保守。针对这个问题,省委领导同志同当地干部、群众商量,决定改变原来的回销救济办法,把粮食供应同退耕种草挂起钩来,在人均五亩耕地以上的地区,三年内每人每年种草一亩,每亩国家补助五十斤粮和一些草籽钱,改“坐着吃”为“干着吃”。这个规定同农民一见面,就消除了他们对口粮的后顾之忧,激发了种草种树的积极性。仅去年一年,定西县种草面积就相当于历年来草地留床面积的一点六倍,造林相当于建国以来造林面积的40%。临洮县工副业一度发展缓慢。联系这个县的省委负责同志,向县上提出要把眼光从仅占总面积四分之一的耕地上转向更广阔的领域,改变农民养四五只鸡、二三只羊、一两口猪的自给经济,大力兴办各种工副业、建筑业、饲养业,积极发展商品生产。县上按照这位领导同志的意见,注重抓了这方面的工作。到去年年底,临洮县专业户发展到一万二千九百户,占总农户的16%;各种联营体也有了较快发展。省政府一位副省长,去年去他的联系点东乡族自治县,看到这个县五家乡唯一的一所小学,缺桌短凳,学生都站着听课,趴在墙上写字。他同临夏州的同志商量,当即由州政府拨出五千元,为这所小学购置桌凳。他还建议省民委、教育厅、团省委联合倡议,动员兰州市的中小学为少数民族少年儿童的学习捐献教学仪器和图书资料。在省级领导干部建立农村联系点做法的带动下,去年全省不少地、县、乡各级领导干部也分别确定了自己的联系县、联系乡和联系村,有力地推动了农村各项工作的发展。
今年,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搞好全省城市的经济体制改革,元月份,省委决定借鉴和运用领导干部在农村建立联系点的办法,建立省级领导干部城市经济体制改革的联系点,并选择了十五个企事业单位,由省委常委、副省长每人联系一个。目前,这些同志有的已经去了自己的联系点,有的正在准备,即将出发。

大连西岗区委认真清理党政机关经商问题
十三名干部全部退出经济实体
本报讯近日,中共大连市西岗区委做出决定,宣布区委和区政府机关经办的四家公司转交或停办,参与经商的十三名干部全部退出经济实体。
去年,这个区党政机关先后办起了“大连腾飞贸易公司”、“大西花木贸易公司”等四家公司。这四家公司的主要负责人都是由机关在职的十三名干部兼任,并直接参与经营活动。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严禁党政机关和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决定》下达后,西岗区委认真组织全体干部传达学习,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区委进行了专题调查并专门做出决定:凡已办的公司、企业,能转交的转交,不能转交的则立即停办;参与经商的干部全部退出所在公司企业;以后,不再办类似的公司企业,不准党政干部参与经商。林克辉侯震

吴学谦外长回到北京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在结束了对斯里兰卡和新加坡的访问后,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吴学谦在前往斯里兰卡途中在泰国作短暂停留,并同西提外长举行了会谈。外交部副部长刘述卿、斯里兰卡驻华大使萨马拉辛哈和新加坡商务代表处驻华代表陈松川等到机场迎接。泰国驻华大使奥拉春·塔纳蓬也到机场迎接。

姬鹏飞会见埃塞俄比亚红十字会会长
据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国务委员姬鹏飞今天下午会见了埃塞俄比亚红十字会会长达维·佐乌德。达维·佐乌德感谢中国给予埃塞俄比亚的援助。

宋天佑村五保老人晚年愉快
湖北省广济县宋天佑村敬老院坐落在翠柏松杉丛中,环境优美,有十二位年逾古稀的老人在这里无忧无虑地生活着。
以往,这个村对五保老人实行一年六百斤粮、六斤油、五十元零用钱的供给标准,由所在生产队负担。由于种种原因,在一段时间内,这些老人在烧柴、用水、治病等方面发生了困难。村党支部和村民委员会进行专门研究,将五保老人生活标准适当提高,并决定把他们集中起来,开办敬老院。村里腾出十二间最好的房子让给五保老人住,还给每位老人添置了床、被(一盖一垫)、绒衣、脸盆、暖瓶,以及日常生活用品等,又选派工作认真负责的宋贵元同志担任服务员。
宋贵元对工作任劳任怨。老人们喜欢吃什么,他就做什么,每个星期加两三次餐。对卧床不起的老人,他就喂饭,象孝敬自己父母那样。陈谦尔老人卧床两个月,老宋每天帮老人翻身、擦背、洗脸、喂饭,从没一声怨言。老人在他的精心护理下,很快恢复了健康。 (程道炳)

“文革”中广西“杀人魔王”
胥明德被依法处决
新华社南宁2月10日电 在“文化大革命”中肆意屠杀党政领导干部和无辜群众的犯罪分子胥明德,逍遥法外十多年后,昨天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临桂县被依法处决。
胥明德原籍四川省綦江县人,捕前系四川省重庆二商技校綦江分校校长。“文化大革命”前在广西壮族自治区临桂县党校任辅导员。“文化大革命”期间,造反夺权,担任临桂县某造反组织的副总指挥,并以“群众代表”身分任县革委会委员。1968年6月至9月,胥明德在临桂县策划、指挥和亲手杀害干部群众七十七人。其中被杀害的干部有县委副书记、副县长、县法院院长、县检察院副检察长、民政科长等十三名县、区级干部。胥明德杀人手段极为残忍,民愤极大。这个血债累累、被群众叫做“杀人魔王”的罪犯,为了逃避惩罚,于1971年9月,以照顾父母为由回原籍綦江县工作,在档案中没有记载一点劣迹。胥明德善于钻营,伪装积极,到綦江县不久就担任綦江县搬运站党支部副书记,后又担任重庆二商技校綦江分校校长。
在广西临桂县的干部群众强烈要求下,胥明德逍遥法外十多年后终于被逮捕归案。桂林地区中级人民法院依法宣判其死刑。广西壮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审核后下达了处决的命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