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出头鸟”报春 院领导调整
广西艺术学院破格用人
上书言事的六教授中有五人入党
本报讯 广西日报记者唐剑文报道:曾因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进展不大而受到报纸批评的广西艺术学院,最近按“四化”要求调整了领导班子。2月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决定,批准毛彩宏为广西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黄海澄等三同志为学院党委委员;自治区人民政府于2月5日任命副教授甘宗容(女,壮族)为广西艺术学院院长,黄海澄、谢民、刘宇一为副院长。
这个学院上届领导班子存在着年龄偏大、班子老化等问题,个别领导成员思想作风不纯。人民日报1983年3月5日在第三版上发表陆华柏等六教授来信,揭发了该学院个别领导干部的问题,以后又一连发了三篇关于广西艺术学院存在问题的新闻和杂谈,其中《不完整的答案——为六教授来信发自广西南宁的报道》(见本报1983年3月23日三版)刊登之后,广大群众一直关注着该院领导班子的调整。
自去年6月起,在中指委驻广西联络员小组的帮助下,广西艺术学院开始酝酿领导班子的调整,并进行了民意测验。去年底,自治区党委常委、新上任的宣传部部长侯德彭带领一个工作组,深入这个学院了解情况,找了五十多个人个别谈话,而后将调查结果向自治区党委常委会汇报。区党委和区人民政府本着干部的“四化”原则,着重选拔有胆识、有才干、能开创新局面的中青年干部进领导班子,并大胆使用有争议的能人,如任命四十四岁、无大学文凭却有才华的中年画家、党外干部刘宇一当副院长。群众说:“区党委这回可真打破老框框了,敢于这样不拘一格举人才,在用人问题上,也算是打开了新的局面。” (广西日报供稿)
又讯 曾投书本报揭露该校党委副书记问题的广西艺术学院六教授,近两年来,已有五位入了党。他们是:陆华柏、朱培钧、罗惠南、甘宗容、傅蒙。

专栏:编余短论

莫让人情代替党性
叶伴
共产党员在原则是非面前,应当讲党性。然而,在党风不正的地方和单位,人情往往代替了党性。明明是严重的违法乱纪、不正之风,上级如果派人去查,说情的,开脱的,纷纷围上来,施加影响,非让你大事化小、小事化了不可。谁要是坚持原则,向上级讲真话,就被斥之为不识相、有野心,甚至给“小鞋”穿,搅得你不得安宁。这正是某些单位开展批评难,如实向上级反映情况难的一个重要原因。当年,广西艺术学院六教授向本报投书反映该院的严重问题时,很多人为他们捏一把汗,生怕他们成了挨“枪子”的“出头鸟”,便是这个缘故。
讲党性,坚持原则,就是维护党和人民的利益。那些不讲党性,只讲人情的同志,不靠真理和科学吃饭,把个人利害得失依附在搞不正之风的人身上,还自以为“世事洞明”、“人情练达”,其实是害了犯错误的人,也害了人民的事业,是最不懂世事的。
由此看来,对付那些只讲人情、不讲党性的人,最好的办法是不让他从人情中得到好处。这就要求领导者,特别是上级领导秉公办事。广西艺术学院问题的解决,正是上级坚持原则的结果。

太原市认真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问题
本报讯 太原市各级党组织认真解决知识分子入党难的问题。去年以来,全市共有一千六百七十二名优秀知识分子入党,占全市发展党员的46%。
太原市委要求各级组织部门在发展知识分子入党的工作中做到四个转变:由下指标、卡比例转变为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由等待自然成熟转变为主动培养帮助;由支部书记、组织委员等少数同志抓转变为全党动手共同抓;由一般布置要求转变为定期检查落实。市委组织部还组织专门力量,深入到知识分子比较集中的基层单位调查摸底,召开各种类型的座谈会,解决思想偏见。
(史保红)

我获得南大洋海水化学资料
据新华社南极考察船“向阳红10号”2月9日电 (记者朱幻棣)在南极海域为什么磷虾、鲸鱼等生物资源这样丰富?它们赖以生存的条件是什么?我国南极考察队第一次经过调查获取了南大洋系统的海水化学资料,证明南大洋海水中的各种营养盐大大高于世界上其它一些海区。南极半岛附近的海域中海水层次分明,表层基本上是溶冰淡水和海水的混合水系,所含的盐度低,水温一般高于零度;下层是南大洋的冬季水,盐度高、水温低。它们的分界线在二十六米至六十米之间。南大洋表层海水中所含的溶解氧比太平洋南北回归线之间高出一倍,磷酸盐,硅酸盐,硝酸盐的含量高出几倍,有的甚至高出上百倍,超过我国海水中营养盐最丰富的长江口、钱塘江口一带。南极地区夏季的日照长,给硅藻等浮游生物的大量繁殖创造了极为有利的环境,这些浮游植物又给磷虾群提供了丰富的饵料。专家们认为,这些营养盐大部分来自海水的下层。

忽必烈时代的纸钱在呼和浩特展出
内蒙古首次出土收藏古代北方少数民族货币展览二月九日在呼和浩特开幕。最引人注目的展品有当今稀世珍品——元代忽必烈时代的纸钱。中国货币文化源远流长,有四千多年的历史,是世界货币文化的两大体系之一。内蒙古出土和收藏的钱币表明,从遥远的石器时代起,我们的祖先就在辽阔的草原上生息,并和内地发生了交流。这次展出的货币达一千余种。

云南省发现古人类化石
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最近发现一批古人类化石。
这批化石包括人牙四枚及头骨片、肢骨等。经云南省博物馆初步鉴定,四枚人牙石化程度较深,呈浅黄色,至少代表三个不同的中青年个体,距今五万年左右。这一发现为研究我国古人类的分布、演化、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实物资料。

上海举办农民画展
盛开在希望田野上的艺术奇葩陕西省户县、上海市金山县、吉林省东丰县的二百余幅农民画,八日在上海美术馆展出。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固定工 合同工 临时工 都是做工 重庆利华橡胶厂用工合理
客人吃 主人吃 大家吃 逢会就吃 宁夏贺兰物资局请吃成风
《重庆日报》△重庆利华橡胶厂实行固定工、合同工、临时工相结合的劳动用工制度,劳力安排经济合理
《宁夏日报》△贺兰县物资局去年9月的物资分配会议用四百多元公款设宴请客受批评后,12月又招待验收企业整顿人员三十九人吃了八桌席
《吉林日报》△省委、省政府确定二百五十五名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业技术人员破格享受高级知识分子待遇
《新华日报》△江苏省海门县将十五个部门性表彰会合成一个广播会议开,节省会议费十万元
《沈阳日报》△市政府作出城市集体所有制工业企业破产倒闭处理的试行规定:严重亏损的企业破产倒闭后,资财一律冻结,副厂长以上干部停发工资,职工领取生活救济金,并按待业人员管理
《南方日报》△广东省去年保险额和保险费名列全国前茅,九千八百多个企业、四万多笔进出口业务、八十五万人参加各种保险
《长江日报》△长江沿岸的武汉、上海、南京、重庆等十三个工商银行分行在汉成立长江金融信托公司,联合贷款、投资、租赁,发行的支票在十三个城市通兑
《新疆日报》△自治区七十五个乡建立合作经济经营服务站,向农民提供会计、审计、统计、经营指导、代购代销等项服务
《内蒙古日报》△自治区元月份工业总产值比去年同期增长21.65%,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
《河南日报》△信阳县五里店乡开门迎客,一纸公告招来六百户农民,四个月在荒滩上建成四条街,买卖兴隆
《黑龙江日报》△截至2月8日统计,黑龙江省已查出各类违法乱纪案件四百二十一起,非法收入达七十五万六千元
《广州日报》△市果品公司今年1月北运柑桔七百八十四万斤,比去年同期增长十九倍
《福建日报》△罗源县岐后村黄信德等五人联合创办推广普通话和扫盲夜校,第一期学员通过口试和笔试,全部结业
《广西日报》△区煤炭厅在整党中从本系统因工作失误、事故、盲目生产造成四千多万元的损失和浪费的事例中,认清官僚主义危害,分析原因,弄清责任,分别进行了处理
《山西日报》△榆社县组织县、乡、村三级财会人员,结合年终分配工作,查出对农民不合理的摊派十多万元
《解放日报》△上海市新任命区、县、局机关领导职务的非党员干部已达六十八人
《湖南日报》△宁乡县一万六千多农户办家庭工业,年产值相当全县乡镇企业产值的三分之一
《江西日报》△省委组织部基本结束全省十一个地市和五十六个省直单位、大专院校第三梯队的考察工作
《贵州日报》△天柱县邦洞镇永安村去年生产的原煤运销广东、湖南等地,全村人均产值近五百元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专栏:今日台湾

《中华杂志》载文敦促台湾当局
在和平统一新形势下应有变革
本报讯 由胡秋原创办的《中华杂志》今年一月号刊登了一位台湾留美工程师最近返台探亲后撰写的文章,题为《台湾在“中国统一”声中应有的变革》。该文分析了祖国和平统一的形势,并向台湾当局提出一些“因应之道”。
文章说,“任何一个中国人到了外国,都会更加爱自己的祖国,因而也渴望中国的统一”。近年来,“中共不断高唱统一,而他在世界上和海外华人中的形象因经济改革,因奥运会十五面金牌而逐渐上升之时,台湾只说‘不’,这决不是对台湾有利的政策”。
文章接着说,在“四人帮”倒台后,邓小平“一方面大刀阔斧地执行改革政策,一面要求台湾共同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后来,“中共搞活了农业,和美国关系逐渐稳定,收回香港的决心明确,对台湾统一的条件愈宽”。但是,台湾当局对大陆的政策“相应不理”,而今又宣布:凡进入大陆的台湾人回台后要受到戒严法的审理;属于台湾的“海外电影院不得同时放映国共的影片”。“这两项政策,在海外舆论认为是一种保守倒退而引起大的反感”,“是少见的一次很难说是明智的政策转向”。
文章强调指出,“对于中共日渐凌厉的统战功势,台湾势必要修改他长久坚持的一整套战略,与其不断地躲避,不如灵活地应对”。该文并提出一些“因应之道”,指出:“洛杉矶奥运会,国共双方以体育健儿未能密切往来是十分可惜的”。在其他场合下也有类似的情况,今后在“国际性活动上,国民党应力求主动进取,和大陆派遣人员多加接触”。在国外各大院校内,“台湾与大陆留学生应先求沟通,建立感情,消弭与减低观念上的差异,让双方学生做未来统一的尖兵”。此外,还应逐渐“无条件地欢迎大陆外留学生、学者个人或组团访问台湾”。文章希望台湾当局能倾听海内外人士的这些呼声。  鞠耀文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行政院经建会”调查指出
去年底岛内经济已开始衰退
本报讯 据台湾《联合报》、《中国时报》1月31日报道,“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30日发布的台湾景气调查说,去年12月份景气信号已由11月的黄蓝灯转为蓝灯,是1983年第二季景气复苏以来,首次出现蓝灯的月份。报道说,蓝灯表示“景气已进入衰退”,报道呼吁“政府”须采取强力刺激景气复苏的政策。
另外,经建会编制的领先指标以及同时指标在去年12月份也都下降,显示岛内景气“于短期内又可能继续减缓”。
报道还说,12月份景气对策信号判断分数,由11月份的二十三分降至二十分。在十二项指标中,货币供给变动率、退票金额比率、制造业新接订单指数变动率、结汇出口值变动率、海关出口值变动率、工业生产指数变动率以及制造业生产指数变动率等七项指标“都变为蓝灯”。其中“货币供给变动率以及结汇出口值变动率”为“新变为蓝灯者”。
报道最后分析说,12月份领先指标综合指标综合指数为一○五点二六,较上月下降百分之零点五六,为两年多来最低水准。12月份计算领先指标综合指数之八个项目中,除房屋建筑申请面积、股价变动率及结汇顺差较上月上升外,其余各项目,例如制造业新接订单与海关出口值变动率,均告下降。12月份同时指标综合指数下跌。“经建会”把这归结为“海关出口减缓、工业生产不振”之故。

专栏:今日台湾

老人看病优待有新规定
本报讯 《联合报》报道,台湾省社会处最近拟订出《台湾省老人伤病医疗费用优待办法》,规定凡七十岁以上老人就医者,都将给予一定的优待。
这项优待办法内容为:
一、公立医疗院所:
挂号费,一般诊断书费,住院保证金等全免。药品及材料费,X透视费,血液费,伙食费等均按成本收费。
二、私立医疗院所:
挂号费全免。一般诊断书费,住院保证金,均按院方规定收费。此外,公立医院、私立医院、中医医院的住院费、手术费、注射费等也有优待。
达生

专栏:今日台湾

广播电视应以国语为主
本报讯 台湾“行政院”新闻局长张京育,不久前在“立法院”答询时说,“广播电视法中规定,广播和电视的节目,应以国语为播报主体。方言性的节目,必须逐年减少,这是为了使我们国家走向统一之路”。
张还说,“电视是全国性的传播媒体,在精神上应以全国大多数同胞可以了解的国语为语言”。

专栏:今日台湾

海峡两岸的五老峰
厦门南普陀的后山,从远望去犹如五个老人盘坐山顶,故被称为“五老凌霄”,通称“五老峰”,名闻海内,有人把它称为“人在蓬莱第一峰”。明末抗倭名将俞大猷、抗荷将领沈有容,清代书法家吕西村,在此处留下不朽的石刻,至今为游客们所观赏。
无独有偶,台湾省台北市也有一处“五老峰。”这令人感到,台海两岸人亲山也亲。
台北市中山北路有一处庭园,环境清幽,庭园分为西园、南园和北园,五老峰就在南园中。那五老峰的所谓“峰”,实不过一堆假山,假山附近遍种杜鹃,每当开花季节,红紫竞放,鲜艳夺目,加上假山边有一池小小的“九曲塘”,瀑布从上而下,发出悦耳之声,可谓台北一处美境,叫人流连忘返。这假山为什么称“五老峰”呢?说来也颇有趣。
据说,1950年5月5日,台湾有五位年纪都是七十有六的老人,齐集于台北南园小叙吟咏,乐趣正浓时,有人提议以假山为背景,合影留念。合影很快拍出来,只因五位老人靠着假山,此后这里被称为“五老峰”,传为美谈。
林其泉

专栏:今日台湾

在美台湾同乡会首次获准访台
本报讯 台湾当局首次准许由美国“南加州台湾同乡会”组织的访问团,于去年12月24日去台湾访问两周。
据报道,“南加州台湾同乡会”访问团从组团到访问结束,“一波三折”,“发生了许多不愉快的事情”。首先是在美国申请参加该团的人数最初多达数百人,但台湾当局认为“南加州是台独的总部所在地”,在该地的台湾同乡会中“混有少数偏颇分子”。经台湾当局“个别过滤”后,最后只批准八人成行。
其次是现住“南加州台湾人权协会”会长、高雄事件受刑人林弘宣之弟林心智,在未获签证的情况下,与该团成员同机到台“闯关”,在“中正机场”发生了不准下机事件。后经三小时谈判,由访问团作保,并由林心智发表声明说他不是“台独”以及在台期间“不作任何政治活动”后,才被允许下机。
这个访问团访台本来是由“团结自强协会”负责安排,但该团到台后,“却遵循党外监委尤清的安排行事”,不是“采访非法组织”,就是进行“串连座谈”,“令有关方面感到不安”,遂致“蒋彦士取消了原订与访问团见面的计划,原拟访问李登辉的希望也落空”。当局“一位高阶层人士”表示,该团若一意孤行,“恐怕会断阻其他同乡会将来组团”返台访问的路子。

专栏:今日台湾

两人
台湾 吴昊
吴昊为台湾现代画的第一代重要画家,已有三十多年的创作经验,五十年代曾在台湾名画家李仲生处研究绘画,后和画友成立了“东方画会”。他的木刻人物自成一格,具有浓厚的乡土色彩,颇受广大民众喜爱。《两人》的造型似孪生姐妹,宽圆的脸庞,额上盘着辫发,手中一对折扇上下呼应,仿佛随着乐声舞蹈,画面朴拙而有趣,表现了两位平凡女性的欢快心情。(附图片)

专栏:台湾简讯

台湾简讯
大陆地方戏在台北大联演
据台北各报报道,台湾第十五届“中国大陆地方戏剧联合公演”,从二月一日起到二月十五日,在艺术馆演出“免费招待大众观赏”。
“大联演”的剧种,包括越剧、豫剧、湘剧、粤剧、秦腔、江淮剧、闽剧、昆曲、评剧、川剧、汉剧等地方戏剧。
“中国啤酒”打入美国市场
台湾生产的“中国啤酒”已开始打入了美国市场,仅去年最后两个月,美国就从台湾进口了五万箱,共一百二十万瓶“中国啤酒”。
台湾生产这种啤酒的设备和技术,以及啤酒花,均是从联邦德国引进的。这种啤酒是通过一家美国的代理商,利用美国各大城市的中国餐馆为主要销售网来经销的。目前,代理商正通过报刊、杂志和电视大做广告,希望在不久以后,能将这种啤酒打入美国的专业酒店、酒廊和超级市场。 (据新华社)
台北举办黄山摄影展
台湾旅美风景摄影家庄明景,一九八三年秋起先后三次上黄山,摄下了这座天下名山的上万幅美景。经过半年多的精选与筹备。他于去年十二月二十二日起到今年一月六日,在台北的春之艺廊举行“黄山天下奇”摄影展,受到当地人士的高度评价。

光荣属于为国争光的体育健儿
——1984年十名最佳运动员简介
广西选手李宁,在第二十三届夏季奥运会体操比赛中,一人获得三枚金牌、两枚银牌、一枚铜牌,成为本届奥运会得奖牌最多的运动员。
北京选手郎平(跳起扣球者)是中国女排荣获“三连冠”的主力队员。她以其凌厉的强攻蜚声国际排坛,被人们称为“铁榔头”。
四川选手张蓉芳是原中国女排队长、“三连冠”主力队员。她以高超的技术和灵活的战术而著称,在国际排坛上被誉为“怪球手”。
安徽选手许海峰,在第二十三届夏季奥运会上获男子自选手枪比赛冠军,夺得本届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
江苏选手栾菊杰(左),在第二十三届夏季奥运会上顽强拚搏,夺得女子个人花剑比赛金牌。上海选手朱建华,1984年在联邦德国埃伯斯塔特的比赛中,飞身跃过2米39的横竿,成为一年内三破男子跳高世界纪录的运动员。
浙江选手李玲蔚1984年内先后获得全英羽毛球锦标赛、世界杯赛女子单打冠军,并为我国首次夺得尤伯杯立下了卓越功绩。
广西选手吴数德三破世界纪录。在第二十三届夏季奥运会上,他夺得了五十六公斤级举重比赛的金牌。辽宁选车阎红一九八四年先后在挪威卑尔根与丹麦哥本哈根的国际大赛上,刷新了女子五千米和一万米两项场地竞走的世界纪录。
浙江选手吴小旋,在第二十三届夏季奥运会女子小口径标准步枪的比赛中,以581环的成绩创造了奥运会纪录。(本栏照片为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