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东北轻合金加工厂常年坚持职工教育
  智力投资给企业带来经济效益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李惠民、王宝欣报道:哈尔滨市出现了一个常年坚持职工教育、搞活企业的典型——东北轻合金加工厂。人们称赞这个厂职工技术、文化素质好,企业有后劲,经济效益高。
厂领导说:“我们狠抓职工教育,完全是逼出来的。”几年以前,全国轻合金加工业已形成百家竞争的局面。这个厂由于缺乏人才,很多“不愁嫁”的产品被淘汰。工厂领导深深感到,企业的竞争,在一定意义上是技术知识的竞争,人才培养跟不上,企业就会在竞争中落伍。他们把职工教育列为搞活企业的一项战略任务来抓,建立了工学院、职业高中、技工学校,每年在校学生有五百多人。厂里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近几年先后派出四百二十三人次到高等院校或出国深造,每年都请大专院校、科研单位和外国专家来厂讲学,介绍先进科学技术。此外,每年还平均举办六百多个理论、外语等短期训练班,对广大青年工人进行“双补”为重点的文化、技术、政治教育。全厂每年用于职工教育的投资在四十万元左右。现在,全厂工人全部达到初中以上文化水平,正进行高中和中等技术教育;全厂每百名干部中有三十名大学生、四十名中专或高中生;十二名厂级干部全部是大学文化水平。
企业职工文化技术素质的提高,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管理工作的现代化。1982年以来,这个厂开始进行大规模技术改造,每年采用新技术、从国外引进设备等改造项目,多则五六十项,少则三四十项,先后建立起六条新的生产线。板材系统重大技术改造已基本完成。主体设备的热轧机系列已被改造成具有八十年代水平的现代化设备。这些工程速度快,质量好,都是一次试车投产,迅速给企业带来了经济效益。

发扬“一二·九”运动光荣传统
  建设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
——在首都青年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李昌同学们、同志们:
“一二·九”运动至今已经五十周年了。今天,我们新老两代人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隆重纪念“一二·九”运动,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怎样吸取“一二·九”运动的经验,发扬它的光荣传统,建设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祖国呢?作为“一二·九”运动的一个参加者,我谈点体会。
第一、有党的领导,才有“一二·九”运动的胜利。当时,面对“九·一八”以来敌人侵略的步步紧逼,华北危急,北平学生无法安静读书。我们热血沸腾,都想奋起抗争。但长期白色恐怖,内战不已,黑暗笼罩,使人看不清出路。党的“八一”宣言指明了方向。红军北上抗日的胜利,给我们以巨大的精神支持和鼓舞。被破坏的北平党组织又重新建立起来,成为运动的直接领导核心。在党组织的领导下,同学们建立起自己的领导机构——北平学联。后来中央又派来刘少奇同志,他根据中央瓦窑堡会议的精神,正确执行党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策略路线,掌握了白区工作的正确方向。这样,“一二·九”运动才发动起来和坚持下去,并直接汇入全国人民的抗战洪流。这些事实说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也可以说就没有“一二·九”运动。
第二、代表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迫切要求,才使“一二·九”运动健康发展。这里讲两个关键时刻的情况。在“一二·九”、
“一二·一六”大游行和平津学生南下宣传后,1936年2月间,国民党当局在平津大肆搜捕爱国学生。激于义愤,北平少数学生,主要是民先队员,搞了一些“左”的活动,激化了与地方实力派的矛盾,有些领导骨干被捕,广大学生对民先队也敬而远之。在少奇同志领导下,党员和民先队员消除了自己“左”的情绪,认清了当时形势的主要矛盾和团结抗日的极端重要性,捐弃前嫌,从大局出发,提出拥护二十九军和宋哲元委员长抗日的口号,促进二十九军抗日的决心,又使运动前进了。“双十二”事变后,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逐步形成。北平党内个别人和党外资产阶级文化人配合,大肆宣扬无条件统一论,要求取消红军、苏区和进步救亡团体,要学生不问国事,埋头读书。于是,在学生中展开了大辩论。少奇同志写了论左派的文章,北方局彭真同志向我们作了详细讲解,最后毛泽东同志向北方青年(去延安开会的几位北平青年干部)发表谈话,对这场关于统一战线中的独立自主和民主抗日的原则争论作了结论,从思想上武装了我们。我们在党的教育下,从代表人民根本利益和迫切要求的观点去看问题,提高了认识,有力地驳倒了对方,进而巩固和发展了运动。
第三、“一二·九”运动既依靠先进分子的骨干组织,又和广大青年相结合。1936年2月,在运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分子基础上,建立了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民先队员在党的培育下,思想是先进的,工作是积极的,组织纪律性强,能起突击作用和模范作用。民先队以学习理论和抓紧组织生活为中心,同时又发动队员和同学一起,采用多种方式组织学习政治、军事和开展文艺、体育活动,使学校生活进步而又丰富多彩。民先队员是同学的带头人,又是他们信得过的朋友。北平很多学校民先队员占全校学生的百分之二、三十,他们中的多数经过锻炼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实际上,民先队起到了党的得力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
第四、在抗日救国实践中学习理论,逐步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当时,民先队员遇到了一些重大问题:正确开展抗日民族统一战线问题,抗战前夕对时局估计问题和如何争取抗战胜利问题等,我们一时搞不清楚。但一心想救国,学习的态度是端正的,就是积极进行独立思考,在组织内大胆发言,虚心学习,服从真理。记得1937年党的代表会议上,毛泽东同志对形势和任务作了报告,我和杨学诚曾讲了一些不同的看法和顾虑。毛泽东同志在结论中作了详细解答。经过深思,我们服了,思想上进了一大步。但怎样打仗,对我们是神秘和捉摸不定的,读了毛泽东同志的《中国革命战争的战略问题》和后来的《论持久战》,发现革命战争有科学,干起来并不难,对抗战胜利就有了信心。在实践和学习中我们体会到,只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党才能救中国。随着革命的胜利发展,我们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也越来越坚定,它指引我们“一二·九”运动时代的青年战斗不息,一直到今天。
今天时代不同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小平同志提出要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充分反映了人民的根本利益和迫切要求,也是我们面临的新的历史任务。现在的大学是社会主义大学,大学生中有近90%的团员。在党的领导下,同学们正在学习马克思主义,学习各种科技文化知识,理论联系实际,促进祖国的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设,努力把自己培养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共产主义新人。相信新一代青年学生一定能发扬光大“一二·九”的光荣传统,在未来的建设事业中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

李鹏薄一波宋任穷等指出
  要进一步发展老年大学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八日电 (记者张锦胜)为期四天的全国老年大学经验交流会今天在北京结束。李鹏、薄一波、宋任穷、严济慈等领导同志在人民大会堂亲切会见了出席会议的全体代表,并和代表们进行了座谈。
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鹏在听取了各地办老年大学的情况汇报后说,兴办老年大学,让从工作岗位上退下来的老同志
“老有所学”、“活到老学到老”,这是一个很好的学习形式和老年教育形式。它既受到老年人的欢迎,也是“一人上学,全家受益”。
李鹏指出,要进一步发展老年大学,各方面要积极支持。各地要采取灵活多样的办学方式,多办一些分校,使老年人学习起来比较方便,让老年人能够学到他们愿意学的知识。兴办这项事业,对于解决社会老龄化问题是很有意义的。要不断总结经验,使老年大学进一步完善和发展。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薄一波、宋任穷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也在座谈会上讲了话。宋任穷说,我送给老同志一句话,叫“学而不厌,诲人不倦”。老年人在老年大学学习,一家欢迎,社会欢迎。他希望老同志多和青少年交朋友,和他们开展谈心活动,讲形势,讲政策,这对党风和社会风气的好转会起到重要的作用。薄一波说,办老年大学主要是让老同志安度晚年。老同志还要承担起教育青少年的责任。老年大学开设课程要以保健课和书画课为主,不要过分地要求学很多的课程。
这次全国老年大学经验交流会,总结交流了全国二十多个省、市、自治区办老年大学的经验。目前,各地已经办起六十一所老年大学,学员有三万多人。

王震会见上海交大教师代表时指出
  上海派出人才支边有重要意义
新华社上海12月8日电 (记者陈毛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上海交通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王震今天上午在这里会见上海交通大学教师代表时指出,象上海这样一个工业、教育、科技和文化事业都很发达的大城市,派出科技和教育人才支援边疆建设,这对于发展边疆地区的经济、科技文化事业,巩固社会主义祖国的边疆,具有重要的意义,必须坚定不移地、不间断地进行下去,做得更有成效。
上海交通大学近年来派出教师和科技人员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展科学研究,帮助新疆有关部门解决工、农、牧业生产等方面的技术问题,取得显著成效。王震同志转达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和人民政府负责同志对上海人民包括交通大学教职员工的谢意。

全国记协召开省市区记协主席会议
  宣传精神文明搞好新闻改革
据新华社广州12月8日电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于12月2日至7日在广东省东莞市召开各省、市、自治区记协主席、秘书长会议,就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和新闻改革问题进行了讨论。
会议认为,大力宣传精神文明建设是一项极其重要的任务。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任务,必须同时进行新闻改革。新闻工作者协会应当为各新闻单位进行两个文明建设的宣传和新闻改革服务。
中国记协主席吴冷西在会上讲话说,胡耀邦同志在《关于党的新闻工作》中指出,新闻工作是党的喉舌。这是对新闻工作者的根本性要求,为我们建立有社会主义特色的新闻事业指明了方向。进一步学习和贯彻胡耀邦同志讲话精神,是新闻界头等任务。会上,中国记协常务副主席王揖作了工作报告,各地方记协交流了工作经验,讨论并确定了记协今后的工作任务:组织马列主义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新闻工作者的水平;总结工作经验,生动活泼和更有实效地开展记协工作;抓紧新闻干部的培训,进一步提高新闻队伍的素质;倡导新闻工作者树立社会主义的职业道德,维护新闻工作者的合法权益;做好外事工作和加强同港澳新闻工作者的联系。

专栏:体育

比翼高飞 双双夺魁
中国队获芬兰乒乓球赛男女团体冠军
新华社赫尔辛基12月7日电 (记者郑焕清、郗霜涛)中国男、女乒乓球队今晚在这里进行的第三届芬兰乒乓球公开赛男、女团体决赛中,分别战胜英格兰队和南朝鲜队,双双夺得冠军。
英格兰队和南朝鲜队分获男、女团体亚军。瑞典队和芬兰队并列男团第三名,保加利亚队和日本队并列女团第三名。
在男团决赛中,中国选手王浩和惠钧先以2∶0的相同比分战胜对手。但在第三盘双打赛中,惠钧和王文冠却以1∶2负于英格兰的阿·库克和卡·普雷安。王浩和普雷安在第四盘中打得难解难分。双方各胜一局,王浩求胜心切,第三局输给了对手。在关键的第五盘,惠钧积极进攻,以21∶16和21∶14直落两局击败库克,使中国队最后以3∶2取胜。
中国女队在决赛中打得顺手,以3∶0挫败劲旅南朝鲜队。
今天还进行了男女单、双打的预选赛。除杨建华在男单中负于瑞典选手而被淘汰外,其他中国男女单打和双打选手均顺利过关。
这四个单项的决赛将于8日进行。

专栏:体育

势均力敌 精采激烈
 意大利尤文图斯队捧走丰田杯
据新华社东京12月8日电 欧洲冠军意大利尤文图斯队今天在这里同南美洲冠军阿根廷青年俱乐部队进行了一场势均力敌的比赛,两度落后,最后反以六比四战胜对手,为欧洲第一次夺得丰田杯。
这是丰田杯足球赛自1980年创办以来的六届中,首次进行加时赛后以互发点球决定胜负的一场比赛。
比赛开始后,青年俱乐部队先声夺人,以短传配合,频频发动攻势。尤文图斯队稳扎稳打,并以有效的密集防守瓦解了对方的强劲攻势。上半时双方均无建树。
下半时,双方都加强攻势。当比赛进行到第十分钟和二十分钟时双方各攻入一球。尔后,比赛场上高潮迭起。第三十一分钟时青年俱乐部队又得一分。七分钟后,尤文图斯队的劳德鲁普将球踢进空门。全场双方战成二比二。加时三十分钟,两队均未进球,最后只得以互踢点球决定胜负。尤文图斯队最终以六比四取胜。

专栏:体育

中苏冰球队在哈尔滨进行友谊比赛
本报哈尔滨十二月七日专电 七日晚,苏联列宁格勒军队俱乐部冰球队在冰城哈尔滨同中国国家冰球队进行了中苏友谊赛的首场比赛,客队以十比一取胜。
整个比赛是在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赛后,苏联队教练说:“这场比赛很有意思,中国队受捷克斯洛伐克队的影响,打法和该队相似,而我们又是捷克斯洛伐克队的老对手,对他们的打法比较熟悉。”客队是五日抵达哈尔滨的。
(罗健)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武汉陡埔乡农民与城内单位挂钩 双向交流
  泸州一医院职工为病人治疗着想 两让住房
《湖北日报》△武汉市陡埔乡农民与市内科研等单位建立稳定联系,使科学技术下乡、鲜活商品进城
《四川日报》△泸州红十字医院职工两次让出新建宿舍,改作住院和门诊用房
《中国法制报》△全国工交系统已建立内部审计机构七千个
《福建日报》△建宁县粮食专业户王克明今年又向国家交售粮食十二万斤
《吉林日报》△吉林在资金等各方面对第三产业实行优惠政策
《甘肃日报》△张掖地区今年农田水利建设实行贷款责任制
《广州日报》△市二轻局每年保持七亿元产值的小商品投放市场
《山西日报》△榆次市路西法庭积极审理债物案件,帮助企业要债
《贵州日报》△一批作家到筹资自办的贵阳作家书店售书,与读者对话。另一些作家也将轮流在这里服务
《新华日报》△江苏大学生、研究生二十万人次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创直接经济效益二百多万元
《江西日报》△新建县生理乡民办教师刘仁炳自筹资金三千多元建教室,全村儿童入学率达96%
《宁夏日报》△全区五千五百多名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实际宣传党代会精神
《南方日报》△广东省首次表彰企业管理先进人员,十名优秀企业家获奖
《辽宁日报》△大连石油公司党委六年经销石油八十万吨,没发生一个违纪事例
《安徽日报》△乡村企业发展较快的肥东王铁乡,采取有力措施补农促农
《长江日报》△武汉市江岸区组织五万多名青少年开展“查革命史迹,讲革命传统,做共产主义接班人”活动

专栏:今日台湾

旅美华人学者敦促台湾当局
  尽速与大陆进行正面接触
本报讯 据台湾《大学杂志》报道:今年,台湾新闻杂志访美团访美期间,曾在华盛顿的特区附近一家中餐厅,举行了一次旅美华人学者座谈会,参加的有丘宏达教授、邱武雄医师、巫和怡教授、彭森明博士等十多人,与会学者热烈发言,恳切要求台湾当局尽速与大陆进行正面接触。
巫和怡教授说,五年前他就提出过,台湾必须回应大陆的正面接触。目前的情况更加证实,不管你愿不愿意,这个问题是躲闪不掉的。丘宏达教授也认为,海峡两岸的“接触”,实际是无法避免的,体育交流已经在第三国进行,学术、文化,尤其是转口贸易,双方也都在接触。再下去,就不仅是接触问题了,大家都会往大陆跑,做生意或者观光。因此,避开接触问题不谈,不是聪明的办法,时代潮流已经这样走了,台湾必须认真面对这个现实。
一些学者还谈到,从海外的角度来看,感觉现在大陆方面对台湾问题以及海外华人的办法,比较富有弹性,而台湾方面则欠缺主动与弹性。他们认为,对于台湾目前的状况,海外的知识分子再不能帮着说假话了,不敢面对现实,台湾没有前途可言。尤其是现在,大陆的情况已经发生了不少变化,人民开始享受经济建设的成果,发展下去,台湾所谓的经济优势将不复存在。
与会学者“诚恳希望台湾政府及国民党当局,不要老是关着门挂起免战牌”,“采取积极一点的态度,对海峡两岸的接触问题,尽快提出突破性的作法”。(晓静)

专栏:今日台湾

“立法委员”张俊雄认为
  开放大陆信息有利台湾发展
本报讯 台湾《民众日报》报道:“立法委员”张俊雄最近表示,“行政院”曾经公开表示,将开放资讯及适度开放中共信息,但半年来不仅未有任何改善,反而变本加厉地封锁信息,这有损“政府”威信。
张俊雄指出,当经济景气一直无法复苏,投资意愿一直无法提高之际,有关资讯开放反而变得更加紧缩,最明显的例子有下列两个:
一、所有进口的外国政治、经济报章杂志,凡是有关中共的消息,均经撕毁或涂污,尤有甚者,对于执政当局可以影响的报章杂志,执政当局都施加压力,要求凡是销来台湾的部分均需换上“清洁版”,进口的华文报章杂志特别被要求如此,如香港出版的《星岛日报》,近半年来便已被施压得几乎不能有任何刊登中共消息的版面。
二、外贸单位所出版的商情刊物,过去多少都会刊出中共商情,但近几个月来,也均已经过“过滤”,所有中共消息除非批判不好的一面之外,都被下令不许刊出或以少刊出为原则。
张俊雄表示,在经济上,由于中共实施开放政策,比较1978年以前,也有了较灵活的经济措施,台湾开放大陆信息,将会使政治、经济建设在已有的基础上获得更稳定的发展。
(微山)

专栏:今日台湾

中船台航两公司大量裁员
本报讯 台报报道:台湾中国造船公司面对世界航运及造船业不景气的形势,决定裁员,紧缩开支,据该公司某高级官员近日透露,原则上人数暂定一千四百人。
该官员透露,有关该裁员原则问题,将以工作需求为主,而不以年限工龄或其他规定限制,即凡经核算在近期内没有工作需求的闲置人员,将一律在裁撤之列。
报道说,“中船”公司目前有员工八千人,具纯劳工身分者有六千人,按“劳动基准法”规定,服务每满一年,则以一个月的薪资折算资遣费,并另加发六个月的安家费,这次裁员所需资遣费将超过新台币六亿元。
报道还说,目前“中船”公司高雄总厂造船订单已排满二年,虽然毫无利润,却不能停工,否则损失更大。为求撙节开支,只有从裁员着手。但由于裁员数量过大,已引起员工不满。
又讯 台湾航运公司已负债二十多亿元,但该公司仅有资本十六亿元。为纾解困境,该公司曾经请求“经济部”准予代理“中油”、“中钢”、“台电”等单位的运料业务,但遭“经济部”拒绝。走投无路,最近已决定资遣管理人员15%、船员三分之一。 (达生)

专栏:台湾简讯

第三季度知识界六万人失业
台湾有关部门调查指出,第三季度有二十八万六千人失业,其中具有大专文化程度的知识分子六万人,占百分之二十多。第三季度登记求职的具大专文化水平者有一万三千八百一十五人,只有一千七百五十四人得到工作,就业率约为百分之十二。
“世界中文报业协会”举行年会
台湾《联合报》消息:“世界中文报业协会”十一月二十八日在台北举行年会。台湾地区二十六家,台湾地区以外六十六家中文报纸参加了会议。据悉,这个中文报业协会是一九六七年成立的。
  新拟野生动物保育法
台“行政院”最近拟定“野生动物保育法”草案,规定凡国际濒临绝种野生动物及尸骨等不得买卖。“政府”设基金确保经费来源。
  禁止儿童滞留国外
台“行政院”新规定,家长以观光、探亲或商务等为名携带子女出国,未如期带子女回台者,属不法行为,今后不准家长再去观光。

专栏:今日台湾

大量舶来洋水果
  岛内果农有怨声
本报讯 有“水果王国”美誉的台湾,每年却进口价值五千五百多万美元(合新台币二十二亿三千万元)的水果,给果农带来很大压力。“农业委员会”官员说,台湾自产水果数量那么多,自产水果价格一直压得较低,果农早有怨声。进口水果中以苹果、桔柑为大宗,这两种水果台湾产量都不少,所以,大量进口水果是不合理的。 (丁)

专栏:今日台湾

木瓜溪上第八座电厂建成
本报讯 台湾木瓜溪上游的龙溪水力发电厂近日建成,于11月底并网发电,装机容量为四千七百千瓦,年平均发电量为二千九百万度。
龙溪电厂引用的水力,是将木瓜溪上游桧溪、林溪、奇莱溪、天长溪及磐石溪等五条支流的流量,引入长十四点六九公里的奇莱重力隧道,注入龙涧调整池后获得的。
《中国时报》报道说,龙溪电厂完工后,连同木瓜溪上已建成的另外七个水力发电厂,装机总容量为十四万八千七百七十千瓦。这样,木瓜溪成为台湾各主要河川中第一条水力发电资源被充分利用的河流。
报道说,由于采用自动化设备及遥控方式运转,龙溪电厂成为“无人电厂”。
(尔直)

专栏:今日台湾

台湾十年内可能发生大地震
本报讯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美日地震工程研讨会”11月25日在台湾大学举行。与会学者认为,台湾是世界上十年内最可能发生大地震的地区之一。
专家指出,台湾位于太平洋板块和菲律宾板块的交接处,剧烈的地质活动使地震频繁,平均每三天有两次。1897年至1974年,灾害地震计有七十八次,平均每年有一次。专家指出,强化交通、供水、能源等防震系统已刻不容缓。(顺)

专栏:今日台湾

一周动态
(11月24—30日)
桃园八德乡享升纺织厂发生火灾,损失五千万元(台币)。
台湾在基隆市兴建首座“孔子公园”。
新竹埔顶警察派出所两名警员被人枪杀身亡。其所用警车、手枪、子弹被抢走。
台湾“中油公司”与美国麦德美国际公司在台北签订新竹外海长康油气田开发工程公约。
台人事主管单位进一步冻结机关学校员额,聘用人员仅以发展科学技术、执行专门性业务或专司技术性研究设计工作为限。
台“行政院”公布“检肃流氓条例实施细则”并于12月1日起实施。
台北西门闹区26日晨发生大火,延续四个多小时,一人亡十二人伤。
国民党台湾省党部决定,台东、桃园、台中、嘉义、宜兰县市党部主委调动。

传统的竹伞,传统的手艺,加之传统的绘画,更显得千姿百态,独具民族特色。在现代化摩登时代中,它独树一帜,古朴典雅。主人临场绘制,技高一筹。(见左图,原载《台湾画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