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欢迎西哈努克率领的民柬代表团
  李先念主持隆重仪式并举行宴会
  李先念同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主持隆重仪式,热烈欢迎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团长、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为副团长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
当西哈努克和夫人、宋双、乔森潘由陪同团团长、广播电视部部长艾知生陪同来到中央大厅时,李先念迎上前去同他们亲切握手、互致问候。四名少年儿童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上午九时许,欢迎仪式开始。在二十一响礼炮声中,军乐团奏民主柬埔寨国歌和中国国歌。接着,西哈努克、宋双和乔森潘由李先念陪同检阅了陆、海、空三军仪仗队。当贵宾们同欢迎群众见面时,二百名首都少年儿童在欢快的乐曲声中跳起了迎宾舞。
随后,李先念同贵宾们在河北厅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了欢迎仪式。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国家主席李先念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团长、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为副团长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
李先念在讲话时指出,正义的事业是不可战胜的。柬埔寨三方爱国力量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西哈努克说,越南当局在军事、政治、外交方面的阴谋将遭到彻底失败,胜利的曙光将越来越清晰地展现在柬埔寨人民面前。
宴会洋溢着亲切友好的气氛。席间,军乐团演奏了中、柬两国歌曲。
李先念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柬埔寨人民的光荣使者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说,七年来,英雄的柬埔寨人民为了祖国独立和民族生存,在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的领导下,挫败了越南当局一个又一个的侵略计划,戳穿了它一个又一个的政治阴谋。现在,整个形势对柬埔寨人民有利,而不利于侵略者。
李先念说,越南当局妄图永久霸占柬埔寨的立场至今没有丝毫改变。然而,不管越南侵略者加紧军事行动也好,玩弄政治花招也好,都扑灭不了柬埔寨人民抗越救国的伟大斗争。
他说,柬埔寨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是柬埔寨人民、东南亚各国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愿望。越南军队应该立即、全部撤出柬埔寨,让柬埔寨人民在没有任何外来干涉的情况下,自己决定自己的事务,这是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关键。
李先念重申,中国政府和人民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地支持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民柬联合政府关于解决柬埔寨问题的严正立场,支持柬埔寨各方爱国力量的抗越救国斗争。他说,我们坚信,不管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多少困难,柬埔寨人民建立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国家的崇高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西哈努克在讲话中说,中国对遭受侵略的柬埔寨人民的斗争,特别是当前反对越南侵略集团的正义斗争,一贯积极而坚定地在物质、政治、外交等方面提供全面的支持和援助,以使柬埔寨成为一个和平、独立、中立、不结盟的国家。自1979年以来,这种宝贵的支持始终推动着柬埔寨人民的斗争不断向前发展,使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战场上泥足深陷,在国际上极为孤立。
西哈努克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尽管越南侵略者调集大量兵力,发动旱季攻势,但无法消灭我们三方抵抗力量。我们的力量在发展,我们越来越得到柬埔寨人民的拥护和支持。目前,几乎在柬埔寨每一寸土地上,越南侵略者都不得安宁。
他在谴责越南侵略者在柬埔寨推行灭绝种族的政策后说,越南侵略者不断增加兵力,准备在柬埔寨边境和内地向我们发动旱季攻势。本旱季的战斗仍将是激烈的。但是,越南不可能摧毁柬埔寨爱国抵抗力量,也不可能动摇柬埔寨人民的独立意志。
他说,柬埔寨爱国抵抗力量三方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周围,继续进行自己的神圣斗争,直至越南侵略者按照连续七届联合国大会决议从柬埔寨撤出其全部侵略军队,政治解决柬埔寨问题。
西哈努克在讲话中还赞扬中国一贯奉行建立在独立、公正、平等原则基础上的正确的外交政策。他说,一个伟大的现代化的中国不仅将给中国人民带来幸福,而且将为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作出贡献。
李先念主席的夫人林佳楣、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西哈努克公主出席了宴会。
出席宴会的还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钱昌照,陪同团团长、广播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
已故柬埔寨首相宾努亲王的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今天下午,民主柬埔寨代表团参观了中国儿童少年活动中心。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国家主席李先念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同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团长、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为副团长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会谈。
西哈努克在会谈时指出,民柬爱国力量三方一致认为,三方的联合是柬埔寨民族的生命线。今后三方将在政治、外交和军事上继续合作。他说,柬埔寨爱国力量的抗越斗争绝对不会中止,直到按联大的决议把越南侵略者赶出柬埔寨,彻底恢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
李先念说,民柬爱国力量三方都是我们的朋友。中国将继续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的抗越正义斗争。他表示相信民柬的抗越斗争在柬埔寨人民的支持下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李先念在会谈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再次热烈祝贺民柬联合政府在第四十届联合国大会上所取得的新的重大胜利。他说,这次胜利表明了越南侵柬行径更加不得人心。这个胜利是柬埔寨人民的英勇抗战得到一切主持正义国家的支持和民柬三方领导人不懈努力和有效合作的结果。
西哈努克代表宋双总理、乔森潘副主席和代表团感谢中国对柬埔寨人民抗越正义斗争的一贯的、巨大的和有效的支持。
西哈努克说,我们在联大的胜利和在柬埔寨战场上的胜利是柬埔寨爱国力量团结战斗的胜利,也是世界上一切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胜利。他强调说,民柬爱国力量三方一致认为,我们不应该被看作是三派,而应被看作是一个高棉爱国主义的大家庭。
他说,从前有人说联合政府只能存在六个月,而现在快四年了,我们联合政府却在不断得到加强和巩固。我们代表着民族的利益和爱国主义的力量。为了争取祖国的独立,我们要坚持团结,把祖国从越南殖民主义的魔爪下彻底解放出来。
宋双总理和乔森潘副主席在会谈中介绍了柬埔寨爱国力量的斗争形势,揭露了越南掠夺柬埔寨资源,在柬埔寨推行殖民化和“越南化”,企图吞并柬埔寨、灭绝柬埔寨民族的罪行以及玩弄的在1990年前撤军等政治阴谋。
他们说,柬埔寨的抗越斗争得到了东盟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支持,三方抵抗力量的团结合作不断加强,而越南则困难越来越大。只要把抗越斗争坚持下去,就一定能加快迫使越南从柬埔寨撤军的进程。
李先念对民柬三位领导人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说,越南使用武力解决柬埔寨问题是不能得逞的。他强调指出,中国真诚希望在越南从柬埔寨全部撤军后,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把柬埔寨重新建设成为一个独立、和平、中立、不结盟的国家。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部长吴学谦、广播电视部部长艾知生及其他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谈。(附图片)
  李主席热烈欢迎西哈努克主席、宋双总理、乔森潘副主席。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发扬革命传统,为振兴中华刻苦学习,奋发成才
  首都青年举行大会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
  六千多名各界青年、一百三十多名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老同志和胡启立、李鹏、姚依林、邓力群、王兆国等中央领导同志参加大会。李鹏、李昌和青年代表刘能元讲话
本报讯 记者张砚、通讯员廖晓英报道:昨日下午,当年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一百三十多名老同志和首都各界青年六千多人在人民大会堂隆重集会,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胡启立、李鹏、姚依林、邓力群、王兆国、宋任穷、刘澜涛、段君毅、严济慈、黄华、谷牧、宋平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大会。
大会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主持。他首先代表全国青年向当年参加“一二·九”运动的老前辈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悬挂在会场中央的红色横幅“发扬革命传统,为振兴中华刻苦学习,奋发成才”,表达了广大青年要把自己的全部青春、热血和智慧,贡献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美好心愿。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鹏在会上讲话。他说,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中心任务是建设祖国,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既有高度物质文明,又有高度精神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四个现代化。这就是当今时代的潮流,人民的愿望和要求。我国广大青年学生一定要同全国人民一道,紧紧抓住建设祖国这个中心任务不放,现在为建设祖国努力学习,以后为建设祖国努力工作。(全文另发)
中顾委委员、“一二·九”时清华大学学生、全国民先总队长李昌在会上回顾了“一二·九”运动和“一二·九”运动以后学生运动在党的领导下健康发展的历史。他说,当年,面对“九·一八”以来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步步逼进,华北危急,北平学生无法安静读书。我们热血沸腾,都想奋起抗争。但长期白色恐怖,内战不已,黑暗笼罩,使人看不清出路。只有党的领导,才有“一二·九”运动的胜利。现在的大学是社会主义大学,大学生中有近90%的团员。在党的领导下,相信新一代青年学生一定能发扬光大“一二·九”的光荣传统,在未来的建设事业中作出无愧于时代的贡献。(全文见三版)
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刘能元代表首都青年在会上发了言。他说,我们这一代青年学生是在变革的时代中成长的。回顾走过的道路,我们有这样一个体会:通过对党所领导的改革与开放实践的了解和思考,我们进一步坚定了对党的信念,对祖国前途的信念,对中国未来的信心。我们由衷感到,改革和开放是振兴中华的必由之路,也促进了我们青年学生在思想、政治上的成长和进步,更决定着我们未来的事业。我们从心底里热爱党,拥护改革与开放。这由历史铸成的信念,是任何力量也动摇不了的。我们继承和发扬“一二·九”光荣传统,在当前最重要、最切实的任务就是自觉加强对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的学习,顽强勤奋地钻研现代科学文化知识;同时,加强向人民群众的学习,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培养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努力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一代新人。
在会上,老战士合唱团、大学生合唱团和文艺团体演唱了《松花江上》、《中国、中国,鲜红的太阳永不落》等革命歌曲。嘹亮的歌声,共同的理想,把新老两代人的心紧紧地联结在一起。大会结束时,大家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声在人民大会堂久久回荡。
昨天的纪念大会是由团中央、全国青联、全国学联和北京团市委主办的。(附图片)
  李鹏同青年们握手。 新华社记者 吕淑梅摄

做我们伟大时代的建设者
  ——在首都青年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李鹏同学们、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庄严隆重的大会,共同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
“一二·九”运动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爱国学生运动。1935年,日本帝国主义加紧对中国扩张侵略,国民党政府对内镇压人民,对外妥协退让,使中华民族濒临亡国的危险。当时,代表民族根本利益的中国共产党,克服重重困难,率领工农红军北上抗日,肩负起挽救民族危亡的重任,在长征途中发表了有名的“八一宣言”,发出了建立全民族的抗日统一战线的号召。在党的北方组织的领导下,富于爱国热情的北平青年学生率先行动起来,于当年的12月9日,冲破国民党政府的白色恐怖,勇敢地走上街头,举行了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并迅速得到天津、上海等全国各大城市的积极响应,随后又发展成为全国各阶层要求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强大政治运动。这个运动不仅深入地宣传了共产党的抗日主张,广泛地发动了群众,为伟大的抗日战争作了思想动员和舆论准备,而且为抗日战争准备了一大批干部。很多参加“一二·九”运动的优秀青年,积极投入了长期艰苦的抗日战争,在革命实践中学习并接受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从爱国主义走向共产主义,锻炼成为无产阶级的政治家、军事家、经济家、教育家、文艺家,不仅对抗日战争的胜利作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成为新中国各条战线的领导骨干。今天参加纪念大会的,就有不少“一二·九”的老战士。在这里,我谨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全国各地所有参加过“一二·九”运动的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一二·九”的历史经验说明,青年运动只有顺应时代的潮流,合乎人民的愿望,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形成一支有组织有纪律的力量,同人民群众团结一致,才能对历史的发展作出贡献。今天同“一二·九”相比,时代不同了,任务也不同了。“一二·九”时代的中心任务是抗日救国,这个任务经过老一辈革命家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早已实现。中国人民推倒“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帝国主义在中国人民头上作威作福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中华民族已经昂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中心任务是建设祖国,就是要把我们的祖国建设成为一个繁荣富强的,既有高度物质文明,又有高度精神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维护社会的安定团结,大力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四个现代化。这就是当今时代的潮流,人民的愿望和要求。我国广大青年学生一定要同全国人民一道,紧紧抓住建设祖国这个中心任务不放,现在为建设祖国努力学习,以后为建设祖国努力工作。
当前我国的形势很好,政治上安定团结,经济上已进入一个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时期,人民生活有了不同程度的改善,这都是举世公认、有目共睹的事实。在我国进行的各项改革势头也是好的:农村改革已取得显著的成效,城市改革迈出了重要的步伐,科技和教育改革也在开始进行。当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在一个十亿人口的大国,经济和文化发展又十分不平衡,进行一场全面而深刻的改革不可能只有光明没有黑暗,只有成绩没有缺点,不可能不出现问题和困难,甚至还可能出现某些失误。党中央和国务院采取的态度是坚定不移、慎重从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使我们的经济建设和改革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进。应当指出:我们的改革目的是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新路子。
  我们之所以实行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政策,一方面是为了调动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另一方面是为了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和某些先进管理方法,以加快四化的速度和增强自力更生的能力。我们是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社会主义经济是以公有制为基础的。由于世界上社会化大生产和商品经济方面有着某些共同的规律,因此我们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借鉴和吸收世界各国包括资本主义国家的某些管理方法,为发展我国社会主义经济服务。但是我们不能引进资本主义的经济制度和政治制度,不能引进资本主义的价值观念和腐朽的生活方式,因为这与我们的社会制度是背道而驰的。所以,我们的改革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企图走资本主义道路,在中国是行不通的,搞资产阶级自由化,只能把中国的事情搞乱,也是行不通的。
我们应该正确估价当代的青年学生,他们当中的绝大多数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拥护共产党的领导,愿意学习马列主义,坚决拥护和支持改革。当代青年思想敏锐,求知欲强,文化科学知识比较丰富,这都是十分可贵的。但是青年学生也有自己不可避免的弱点,主要是脱离实际,缺乏实践的锻炼。而只有书本知识,轻视实践,是不可能正确认识和解决社会生活中任何复杂的实际问题。“一二·九”时代的青年学生之所以能成为有用之才,就是因为他们投身到抗日斗争的洪流中去,同工农大众相结合,经受了考验和锻炼。当代的青年学生在完成学业之后,也必须投身到建设祖国的实践中去,到基层去,与工农群众相结合,经受长期的锻炼和考验,才能成为各条战线上的有用之才。要知道,文凭和学位,只能代表一个人的学历,而不能完全代表一个人的实际工作能力和水平。青年学生不但要学习文化专业知识,还要努力学习社会主义建设的基本知识,学习中国现代革命史和马列主义的基本原理,学习现行的党的方针政策,努力把自己锻炼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一代新人。为了更多地给各条战线、各行各业培养出千百万具有高度政治觉悟和精湛技术、业务能力的专门人才,我们不但要发展正规的高等教育,也要十分重视职业技术教育,还要大力发展各类成人教育,鼓励自学成才,努力创造各种学习条件,开辟多种途径,使各条战线上更多的青年获得学习深造的机会。
我们说青年学生现在的主要任务是学习,这决不是要求学生只埋头读书,不关心国家大事。恰恰相反,党和政府将创造各种机会,使青年学生在学习期间就能够广泛地了解和参加社会实际生活,并且欢迎大家对现在的建设、改革和其他各项工作,对党风和社会风气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批评和建议,特别是对自己接触最多、关系最密切的教育改革,更希望同学们积极支持和参加。最近从中央到地方,各级领导同志到学生和教师中去,到工人和农民中去,直接倾听群众意见和批评,讲解当前的形势,宣传党的方针政策,沟通了思想,密切了党和群众的关系,收到很好的效果。今后,领导与群众通过各种方式直接见面,应该形成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这种作法,对于改善学校教育的现状有更为重要的意义。
建设祖国,实现四化,对外需要有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对内需要有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我们国家近几年来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与来之不易的安定团结局面分不开的。我们所进行的改革任重而道远。改革不但使国家富强、人民生活改善,而且也为青年学生提供了一个发挥聪明才智的广阔天地。未来是属于青年一代的,党和政府对青年寄予殷切的希望。我们相信广大青年学生一定能发扬“一二·九”的光荣传统,准备为祖国的现代化事业作出比前人更大的贡献,做我们伟大时代的建设者。

胡耀邦致电热烈祝贺西共主席伊巴露丽九十寿辰
本报讯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昨天致电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同志,热烈祝贺她九十寿辰。贺电全文如下:亲爱的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同志:
在您九十寿辰之际,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全体中共党员和中国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致以衷心的祝贺。
您是西班牙人民的优秀女儿,西班牙共产党久经考验的领导人。您从年轻时代起,就以饱满的革命热情,投身于西班牙工人运动和民主斗争,为探索西班牙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为西班牙共产党的建设、团结和发展,呕心沥血。您那“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活”的响亮口号,至今仍鼓舞和激励着全体西班牙共产党人和革命者的斗志。您对于世界工人运动、共产主义运动,以及世界和平事业的积极贡献,使您受到各国共产党人,革命人民和进步人士的尊敬和热爱。我谨祝愿您——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尊敬的朋友,世界共产党人、劳动人民和进步人士的“热情之花”,健康长寿,永葆革命青春。
祝西班牙共产党人在您的光荣的旗帜下加强团结,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胡耀邦
1985年12月8日

人大常委会欢宴巴西议会代表团
  彭冲和吉马良斯讲话表示要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北京12月8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宴会,欢迎由众议院议长乌利塞斯·吉马良斯率领的巴西议会代表团。
彭冲副委员长代表彭真委员长主持宴会。他说,中国和巴西都是发展中的大国,幅员相近,情况相似。我们两国有过相似的历史遭遇,现在又都面临着发展民族经济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任务,对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一致或近似的观点。这些共同点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具有坚实的基础。
他说,中国人民和政府十分珍视同巴西的关系。赵紫阳总理上个月对巴西进行的十分成功的、富有成果的访问,必将使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友好,互相支持,平等互利,共同发展”的原则的基础上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乌利塞斯·吉马良斯议长说,在赵紫阳总理访问巴西后不久,我们来中国访问,这表明巴西人民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的关系。他说,赵总理对巴西的访问表明社会和经济制度不同的国家完全可以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广泛的有益的关系。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符浩、高登榜、林丽韫等出席了今晚的宴会。
今天下午,彭冲副委员长同吉马良斯议长就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加强全国人大和巴西议会之间的合作和其他共同关心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专栏:社论

肩负起新时期的历史使命
  ——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
历史的风雨,会冲刷掉许许多多的记忆,也会使一些记忆更加鲜明突出,使那些值得纪念的事件的价值和意义更加明晰。在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的记忆中,“一二·九”运动正是一个值得永远纪念的历史事件。
五十年前,中华大地愁云惨淡。日本侵略者张牙舞爪,妄图亡我中华,国民党政府全力反共,对敌退让妥协,以至民族危机空前严重,“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下一张平静的书桌”。在这民族存亡绝续的紧要关头,中国共产党发表了著名的“八一宣言”,呼吁全国人民团结一致,抗日救亡。在党的感召和领导下,1935年12月9日,北平数千爱国学生走上街头示威游行,发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怒吼,用青春和热血谱写了一曲时代之歌,为伟大的抗日战争做了思想和干部的准备。
五十年过去了,历史的车轮将中国载入了一个崭新的时代。当年的莘莘学子,今日已经年届古稀;中华民族横遭蹂躏、备受欺凌的日子,早已一去不返。五十年间,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青年运动翻过了一页又一页胜利的篇章。回首往事,重温“一二·九”的壮举,历史的启示是很深刻的。
历史表明,中国青年运动的发展,一直是与我们民族、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息息相关的,是与社会进步、历史发展的方向和进程紧密联系的。青年要义不容辞地、勇敢地肩负起历史的使命,而历史则以其不容更移的规律引导青年前进。当学生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与历史发展的方向相一致时,历史会得到有力的推动,青年运动则将蓬勃健康地发展,一代人才会脱颖而出。“一二·九”运动正是这样一个例证。相反,学生运动、青年运动的方向如果违背了历史的要求,那么,不仅历史将发生或大或小的停滞和曲折,青年运动也将严重受挫,一代人甚至几代人的青春将被延误和浪费。“文化大革命”中的红卫兵运动就提供了这样的反面例证。历史事实说明,只有把握时代脉搏,顺应历史潮流,进而站到时代前列,担负起历史使命,青年运动才有正确的方向,才能取得胜利的成果。
正是认清了这一事实,“一二·九”运动中的青年们,以无畏的勇气,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任务,为开辟今天这样一个伟大的新时期作出了贡献。新时期的历史任务,归根到底,就是把中国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强国。这个任务是艰巨、光荣的。破坏旧世界,当然是英雄壮举;建设新世界,何尝不需要新的英雄、新的壮举呢?改革、开放,进行现代化建设,这是中国走向繁荣富强、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必由之路,这条路上并未铺满鲜花,而是需要一代人、几代人筚路蓝缕,披荆斩棘的。新的时期,新的使命,为青年一代提供了广阔的用武之地,也向青年一代提出了新的要求:刻苦学习,奋发成才,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新人,为把祖国建设成为一个具有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中国的青年运动、学生运动,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人民革命运动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历史事实证明,我国学生运动和青年运动的发生与发展,与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指引、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分不开的。著名的“五四运动”就是在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和一些具有初步共产主义思想的知识分子影响下发生的。“一二·九”运动更是在党的感召和直接领导下进行的。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思想的理论基础的中国共产党,最深刻最正确地体现历史潮流和人民愿望,同历史的方向紧紧地连在一起,同青年的未来紧紧地连在一起。在中国,除了共产党,没有任何政治力量能够把青年团结起来。五十年前没有,五十年后的今天也没有。坚持青年运动的正确方向,肩负起历史赋予当代青年的使命,必须坚持党的领导,离开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青年运动就会走到邪路上去。
青年是社会中最富生机、勇于进取的一部分人,青年学生尤其思想活跃,感觉敏锐,常常是新事物最早的接受者和最积极的拥护者。我们党的使命是改造旧世界,建设新世界,青年是我们党最可宝贵的依靠力量之一,是党的事业的突击队。不断倾听青年的呼声,了解青年的意愿,支持他们的正确创举,帮助他们迅速成长、建功立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我们党的许多领导干部,都是当年学生运动、青年运动的骨干。在一定意义上,学生运动、青年运动是党和党的干部的摇篮。这种血肉联系,是学生运动、青年运动健康发展的一种保证,也是我们党充满生机和活力的一个原因。当然,无可否认,青年热情高、阅历浅,有时难免情绪偏激,有这样那样的弱点。对此,作为过来人,我们要理解、谅解,积极加以引导和教育,帮助他们早日成熟起来。
就青年自身来说,清醒地看到自己的不足,自重自爱,不断追求自身的完善,是完成历史使命的一个重要前提。在“一二·九”运动中,北平学联的宣传大纲中说:“狂热代替不了救亡,流涕换不来生存,中华民族唯一的出路,只有在正确的认识与行动中,来执行历史的任务。”今天读了,先辈的话仍然是富有教育意义的。同样,在现代化建设中,狂热代替不了实干,口号换不来繁荣,我们唯一的出路,仍然只有一条:用对形势、对实际、对历史、对自身的正确的认识,用奋发图强、艰苦奋斗、脚踏实地的行动,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以无愧于前辈,无愧于后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