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陈丕显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的首都新闻界负责人座谈会上讲话
  新闻界要为普及法律常识做出贡献
  造成一种气氛,一种耳濡目染的环境,使干部群众逐渐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丕显今天下午在首都新闻界负责人座谈会上说,普及法律常识是关系到国家长治久安的大事,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也是对全民进行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新闻战线肩负着传播法律知识、进行法制教育的责任,要充分利用舆论力量,使人们耳濡目染,逐渐养成依法办事的观念和习惯。
今年11月举行的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在公民中基本普及法律常识的决议》。前不久,中共中央和国务院批转了中宣部、司法部制订的《关于向全体公民基本普及法律常识的五年规划》,并为此发出了通知。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召开的座谈会,研究了如何宣传好这些重要文件,推动全国各族人民学习和执行好上述决议、通知和规划的问题。
陈丕显在座谈会上指出,普及法律常识的重大意义是多方面的,首先是保障广大人民当家做主、有效地行使民主权利的需要。我们的国家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在我国,人民享受着广泛的民主权利。人民行使民主权利要有个章法,要依照法律的规定。民主与法制不可分,要建设高度的民主,就必需有健全的法制。其次,是加强全民族的法制观念,使全体人民知法、守法的需要。现在我们国家在重要的基本方面已经是有法可依了,当然还不完备,还需要继续积极努力。目前的主要问题并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法制观念薄弱,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情况还不少。因此,有计划地、有步骤地向全体公民普及法律常识,使广大干部和群众知法、懂法、守法,增强法制观念,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从而把国家法律立在广大干部和群众自觉执行的基础上。第三,普及法律常识是顺利地进行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都离不开法律的保障作用,特别是经济方面的法律保障。要运用法律手段调节经济,要运用法律武器维护社会秩序,都必须学习法律,懂得法律。第四,是进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需要。目前青少年犯罪占很大的比重,他们所以走上犯罪道路,不少是由于缺乏法律常识和法制观念。
陈丕显说,在十亿人民中普及法律常识,是一项艰巨而繁重的任务,但是经过努力是能够实现的。因为,第一,党中央和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第二,广大人民群众人心所向。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以后,普及法律知识的工作势头很好。到目前为止,已有二十七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了会,新疆、西藏也将要开会。另外,大部分省市已开始组织干部学习法律。只要大家同心协力,这件事就一定能办好。
陈丕显在讲话中希望新闻战线要为普及法律常识做出贡献。他说,我们的新闻战线,包括通讯社、广播、电视、报纸等是党的喉舌、国家的喉舌、人民的喉舌。不但肩负着传播法律知识,进行法制教育的责任,而且要运用舆论力量,造成一种气氛,一种耳濡目染的环境,使人们逐渐养成依法办事的习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新闻界的同志在法制宣传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特别是全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会议以后,这方面工作得到了明显的加强。法律常识普及工作取得了今天这样可喜的局面,有新闻界的一份功劳。党和国家对此是满意的。但是为了适应在五年内基本普及法律常识的需要,还应当继续加强这方面的工作。在普及法律常识工作中要进一步发挥新闻部门的作用,新闻界各级领导应真正重视这一工作,把它摆到重要议事日程上来。
陈丕显提出,各新闻单位要根据中共中央和国务院的通知、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决议精神和要求,作出自己的宣传规划,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法律普及宣传工作。在宣传方法上要紧密联系实际,注意做到准确、通俗、生动、健康。在宣传内容上要着重如下几个方面:宣传党的政法工作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宣传法制建设的成就;进行增强法制观念和养成依法办事习惯的教育,宣传普及法律常识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宣传法律常识,介绍普及法律常识的工作经验;宣传加强民主与法制建设的理论;宣传干部群众学法、执法以及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英雄模范和先进事迹。这方面要以宣传好的典型为主,对于不依法办事的情况也要进行必要的批评和斗争。当前,首先要宣传“决议”和“通知”的精神,宣传普及法律常识工作的紧迫性和可行性,进行舆论动员,增强人们的信心。为了适应普及法律常识的要求,各新闻单位都要适当增加报道量,增加版面或播出时间。要加强领导,请中央宣传部加强对新闻单位关于法制宣传工作的领导,司法部要加强指导,各新闻单位内部更要加强对这项工作的具体领导,编委会要经常讨论和部署法制宣传工作,切实加以重视。希望新闻界成为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通知”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的模范。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冲主持了座谈会。
中央政法委员会,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书记处研究室、农村政策研究室,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国法学会,公安部,司法部,国务院有关部门,国家教育委员会,外交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等单位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邹鸿鹤送儿上战场
  本报记者 段心强
原济南空军工程部驻青岛地区副总代表邹鸿鹤(已离休),支持儿子邹方去老山前线作战,最近得到一个满意的反馈:小方荣立一等功!
邹鸿鹤拿着立功证书,久久地盯着“一等功”三个字。这时,邹方上战场前后的一件件往事,便出现在他记忆的屏幕上……
前年,邹方差几分没考上大学,要当兵,邹鸿鹤支持,个别熟人泼冷水:“老邹呵,你犯的哪门子傻,眼下军装贬值,老山又在打仗,你快离休,还就这么一个儿子,当啥兵呵!”
对于参军当兵,他这位老军人自有见解:明摆着的,在城乡工作就是不搞歪门邪道,按照“多劳多得”的等式干也能很快致富。而当兵打仗,用生命和血保卫祖国,讲的是贡献。自己是党员,是老干部,理应让自己的孩子为保卫祖国多作贡献。他没被别人的说长道短所动摇,坚决送邹方当了兵。
去年冬天,邹鸿鹤家真是祸不单行:女儿得了肺结核,他的心脏病复发,都住进医院。老伴得了肾炎,不能上班。邹方因训练成绩不好挨了批评,思想苦恼。就在这时,内部又传来小方所在部队要去老山前线的准信。老伴想向部队的有关领导摆摆困难,把儿子要回来。老邹却说:“这可使不得!共产党员千万不能干这没筋没骨的事。当前一部分地方的不正之风为什么刹不住?一个原因就是咱们有些当权的人要求人家钉是钉,铆是铆,自己干的则是另一套。群众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不正上梁正下梁,下梁也难正过来。我们可不能再办挂羊头卖狗肉的事啦!”老伴是教师,知书达理,不再打退堂鼓。
为了搞清小方的情况,邹鸿鹤到部队走访战士。知道连队干部看他是“高干子弟”,怕管得重了不是,轻了不是,便睁只眼,闭只眼,小方又一时不刻苦训练,影响了成绩。他找到连队干部,扩大了他们对小方的“管理权”。又找到小方,严肃地告诉他:“你有压力是好事,人就是要与困难和挫折斗争,尤其要与自身的惰性和弱点作斗争。”邹方受到启发,在连队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培养下,很快成长为一个出色的工兵。在考核中,他五发子弹打了四十九环,全连第一。在军里比武中,又获得第一名。师里授予他“爆破能手”的称号。开赴老山前线时,老邹病重没去送行,托人捎去八个大字:“杀敌立功,精忠报国”。
在选拔青年干部中,老邹看到有的干部明里暗里给熟人捎话提拔自己的孩子,心里也犯嘀咕:自己的老关系也不少,如果把打电话、写信、走访等办法都用上,叫那张“关系网”上的每条线都通上电,亮起来,热起来,动起来,小方的提干可能问题也不大,但是,那算啥?!固然,选拔干部应当不分远近厚薄,有的领导干部的子弟真好,也可以进领导班子,但不能由老子凭借自己的权威和关系为孩子要“官”当!一个老干部总是把“接力棒”攥在自己家里人手里不往外传,沾亲带故的都或大或小地捞到一官半职,那怎么能服人?因此,他没为了儿子的提干“周游列国”,而是给儿子写了一封信:“你要靠自己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不要想抱着爸爸的粗腿往上爬。一个人把自己的命运拴在老子的裤腰上是没出息的。你就是当一辈子‘白丁’,咱也不能破坏党的规矩走后门。”邹方回信说:“我赞成爸爸的做法,并抄写一位名人的名言作为座右铭:‘你之为你,是因为偶然的出身;我之为我,是因为我自己’。”不久,邹方入了党,当了“尖子班”的班长。
老山前线的仗打得很激烈,有的家长写信让前方的孩子“注意安全”。说实话,老邹就这么个儿子,多么盼望他顺利归来呵!但怎么顺利归来?能叫他在前线贪生怕死地苦熬吗?老邹重温自己几十年生活编写的“课本”:在抗美援朝中,一个战友以自己的身体挡住了落在他身边的炮弹,用血肉为他的生命写张“通行证”,闯过鬼门关。于是,他这样写道:“小方,两军对垒,都以消灭对方为目的。在生死关头,是只顾自己还是保护战友,象一面镜子似地照出每个人的灵魂。你是党员,意味着要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可能留给自己。对于你,我宁可迎接一个肢体不全的勇士,或者一盒为国捐躯的骨灰,也决不要一个贪生怕死的懦夫。”邹方按照爸爸的要求,冲锋在前,退却在后。上级决定派工兵支援侦察连,邹方第一个报名。战友们看他没有三兄四弟,一家人又都有病,争着要去,要求留下邹方。可他却说:“谢谢大伙对我的关切,但我们去侦察连是为了很好地完成排雷任务,保证搞好侦察。我去排雷有三个条件:一、我技术好,有军里发的奖状证明;二、我对越军的地雷有研究,有发表的论文作证;三、我是共产党员,危险的工作应由我干。”
邹方来到侦察连,一连二十多天在敌人的眼皮底下排雷,为侦察兵开辟通道。一天,我军急需一份情报,要到雷区侦察,十分危险。在出发前,邹方写了封家书:“爸爸妈妈,你们辛辛苦苦拉巴我十九年,我还没有好好孝顺您一天,不是儿子无情无义,羊有跪乳之恩,鸟有反哺之义,何况我这个有血有肉的人。可是敌人没给我留下时间。我为自己的家而自豪。每当我想起爸爸对我的严格要求,一股爱的暖流充满全身。父母都疼爱自己的孩子,可疼爱的方法有不同。象爸爸这样从严要求,虽然痛一时,但却好一世。你们虽没为我要个官当,但给了我无价宝——忠于祖国的思想。”信发出后,邹方出发了,在荆棘层中一天开辟通道二百五十米,保证了侦察任务的完成。晚上回阵地时,本应侦察兵在前,可邹方怕他们走错路踩响地雷,自己在前边带路。
邹鸿鹤的视线从“一等功”上移到“邹方”的名字上,轻轻地说:“方儿,你没辜负祖国和人民的希望,我和你妈妈为有这样的儿子而高兴!”

转变“居高临下”作风 主动为基层服务
  吉林省劳动人事厅新领导班子带头到下面调查办实事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王景和报道:吉林省劳动人事厅适应城乡经济体制改革需要,认真转变机关作风,由过去的“居高临下管人”,变为现在主动深入基层服务。
吉林省劳动人事厅是今年2月由原省劳动局和人事局合并成立的。过去,一些干部头脑里有一种“劳动人事部门是管别人的”观念,习惯于坐在机关办公,“居高临下”看人。为了转变机关作风,新组建的厅领导班子首先从加强调查研究抓起。他们根据劳动、人事和工资制度改革的需要,共确定了五十多个调研题目,其中厅里定的题目有十六个。厅领导成员每人分担一个题目,带头下去调查研究。现在这些题目大部分都已完成。计划劳力处曾拟定了劳动合同制的施行办法,准备上报批准后下发。在厅里强调调查研究后,他们带着草稿,用半年时间,深入到长春、吉林等市,一个企业一个企业地找干部工人座谈,征求意见,经过两次大的修改,终于制定出了一个比较切合本省实际的施行办法。
处处为基层着想,主动登门为基层服务,这是吉林省劳动人事厅转变作风的又一个侧重点。这个厅的锅炉处,过去在工作上原则指导多,具体实干少。今年处里同志走遍了全省四十七个市、县和八十多家企业,和基层同志一起,对全省一万八千多台锅炉和八十余只压力容器逐个进行检验。这个省的辽源市和辽源矿务局,由于协调不够,矿里招工不管市里,市里招工不管矿里,致使六千多名青年不能及时得到安置。厅里领导了解这一情况后,先后几次下去做工作,并把辽源作为就业处的联系点,经常去人帮助研究解决问题。经过多次协调和市矿两家共同努力,现在已安排三千八百多名青年就业。
干部调配工作,历来的作法是:下边提出申请,干部处定期召开处务会讨论审批,短则十多天,长则几个月。今年,干部处一改过去的惯例,对一般性的调配,由主管处长和主管人员直接审批。只要合乎政策,手续完备,他们就随报随研究审批。能当天办的不拖到第二天。需要下去办的不在上边办。7月间,省地质矿产局要调入一批干部,把申请报告寄到厅里。报告中有不少情况不清楚。干部处的同志没有把报告退回,也没有打电话让地矿局的同志补充材料。他们带着报告直接到地矿局登门拜访,逐个了解被调配人员的情况,当场拍板定案。近几个月来,他们又先后走访了省电力局、省劳改局、营城煤矿等单位,为这些单位审批调入干部二百四十多名。
劳动人事厅是个有实权的部门。利用职权捞点“油水”可以说是很容易的。但这个厅一再强调,为基层为群众服务决不能讲价钱,不能利用工作之便谋私利。有一个处去年接受了基层单位送的皮夹克,今年厅里发现后立即进行了调查处理,并把情况通报全厅,组织大家讨论,从中接受教训。今年以来,这个厅在落实国家有关部门去年下达的招收六千多名干部的工作中,坚持实行指标、报名、考试成绩、录取原则和录取名单“五公开”,让广大群众监督,不给任何人开“后门”。干部处一位副处长的女儿考试成绩只差三分,他们没有照顾。省里某部门一位干部的孩子考试成绩差零点五分,有人找上门要求“通融”一下,他们也没有答应。各地劳动人事部门和录用单位普遍反映,今年录用的干部是近几年来招干质量最好的。

抓好青少年教育 广泛宣传法制
  青岛市台东区北仲家洼街道综合治理社会治安取得成效
本报讯 山东省青岛市台东区北仲家洼街道办事处党委,认真抓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街道社会风气和治安秩序有了明显好转。刑事案件发案率今年1至9月份比1981年同期下降66.7%,民事纠纷下降28.5%。
北仲家洼街道办事处管区有居民四千八百七十多户,一万五千八百九十八人。过去,这里社会秩序比较乱,民事、治安、刑事案件经常发生,直接影响到居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为了改变这种状况,街道党委从1981年开始,把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列入党委议事日程,发动群众制定措施,建立制度,整顿社会秩序。
他们首先把青少年教育和失足青少年的帮教作为综合治理的突破口。全管区建起十四个校外辅导站,组织了七十九名由民警、在职职工、退休工人、街道干部参加的校外辅导员队伍,坚持每月一次检查汇报会和派出所民警、校外辅导员、学生家长、学校老师参加的碰头会,校内、校外挂钩,抓思想教育与抓文化学习结合,形成了一个青少年教育网。他们把全管区一千四百多名中、小学生和部分待业青年按居住情况就近分组划片,分别包到十四个管理点或辅导站,平时个别辅导与假期集中管理结合,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进行共产主义、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教育。去年以来,全管区青少年共做好事一万多件。
街道在抓好对青少年进行普遍教育的同时,非常重视对失足青少年的帮教工作。全管区有十六个帮教小组,六十多名帮教人员,实行分工包教责任制,每一个失足青少年最少有三个帮教干部,指导学习,个别谈心,联系就业,从思想帮教到生活安排,一包到底。从1981年到现在,全管区共有失足青少年六十六名,经过帮教,四十六名有了明显的转变,有的还成为生产骨干。
他们还针对许多居民群众不懂法、不守法的问题,加强了法制教育和调解工作。街道培训了三百九十六名法制宣传员,采取出黑板报、宣传栏,办学习班、开座谈会等形式,广泛宣传继承法、婚姻法和宪法、民事诉讼法,分析一些有教育意义的案例。今年以来,街道共召开法制宣传会三百七十八场次,受教育群众达一万多人次。对发生的民事纠纷,他们实行了调解承包责任制。今年1至9月份,民事纠纷比去年同期下降了65.8%,纠纷调处率达到100%。
这个街道党委在综合治理中,广泛开展争创“五好家庭”,文明楼、街、院、巷活动,制定了街规民约,建立了总结评比表彰制度。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委会举行成立大会预备会议选举产生咨委会执委
本报香港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全体委员12月6日下午在会址举行了成立大会预备会议,选举产生了咨询委员会的执行委员。
出席会议的咨询委员共一百七十七人(另有两人请假,一人缺席)。
会议由临时召集小组成员包玉刚先生担任主席,并由李国宝先生主持选举程序。选举的监票工作由十位监票员担任,他们包括四位临时召集小组成员包玉刚、许家屯、费彝民、李国宝以及即席推举的六位非候选人的咨询委员:雷兴悟(外籍)、麦嘉霖(外籍)、徐是雄、徐庆全、邹灿基、冯炜光。
会议通过无记名投票方式,产生了十九位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按姓氏笔画为序):毛钧年、王宽诚、安子介、江德仁、吴康民、李启明、阮北耀、查良镛、高苕华(女)、张健利、郭元汉、郭志权、梁振英、黄保欣、黄丽松、杨铁梁、嘉道理(外籍)、邝广杰、罗德丞。
当选的十九位执行委员经过协商、推选后,咨询委员会执行委员会的构成如下:
主任:安子介
副主任:黄丽松、王宽诚、杨铁梁、郭志权、李启明
秘书长:毛钧年
包玉刚主席在讲话中宣布12月18日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咨询委员会成立大会。

全国著名农业劳动模范
  耿长锁追悼会在石家庄举行
新华社石家庄12月7日电(记者任贤良)全国著名农业劳动模范、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河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耿长锁的追悼会,今天下午在石家庄市举行。
陈云、吕正操、邢崇智、张曙光、高占祥、解峰等领导同志及耿长锁同志生前友好林铁、罗玉川、马国瑞、刘子厚、金明、高扬等同志送了花圈。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农牧渔业部及地方有关部门也送了花圈。
耿长锁是河北省饶阳县五公村人,1900年出生于农民家庭。1943年他响应毛主席关于“组织起来”的号召,带领四户贫苦农民办起了全国第一个“土地合伙组”,被誉为开放在冀中的“社会主义之花”。1951年耿长锁被政务院命名为全国农业劳动模范。在近半个世纪的革命岁月中,耿长锁为把广大农民组织起来走普遍富裕的道路,为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实现社会主义农业现代化,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被选为党的八大、九大、十大、十一大代表,一届、二届、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多次受到党和国家的表彰和奖励。在成绩和荣誉面前,耿长锁同志从不居功自傲,总是以普通党员的身份,勤勤恳恳地忘我工作,时刻为人民群众致富操心出力,始终保持了劳动模范的本色。1982年,他愉快地辞去各级领导职务,要求不当党的十二大代表,不顾年老多病,照常劳动、工作。河北省省长张曙光在今天的追悼会上致悼词时,号召大家学习耿长锁的高尚品德。

吴学谦举行宴会祝贺中尼建交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宴会,热烈祝贺中国和尼加拉瓜从今天起建立了外交关系。
由尼加拉瓜桑地诺解放阵线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对外合作部长亨利·鲁伊斯和外交部长米格尔·德斯科托率领的尼加拉瓜党政代表团全体成员应邀出席宴会。
吴学谦说,中尼两国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人民一贯同情并支持尼加拉瓜人民为捍卫本国独立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而进行的正义斗争。我们双方刚刚签署的建交联合公报标志着我们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我们愿意与尼加拉瓜政府一道,为不断发展两国友好合作而共同努力。
吴学谦在谈到中美洲问题时说,中国政府一贯主张,中美洲国家之间以及美国与尼加拉瓜之间的争端,应当通过平等谈判解决,而不应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和其他拉美国家为缓和中美洲紧张局势、和平解决中美洲问题所作的努力。吴学谦说,我们希望中美洲冲突的有关各方采取实际行动,使地区摆脱旷日持久的动乱,早日实现和平。
亨利·鲁伊斯说,尼加拉瓜是一个履行对国际社会和本国人民所承担的义务的国家。它主张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以制止战争,求得中美洲人民所渴望的和平。同时,它坚定地支持孔塔多拉集团进行的和平努力,认为中美洲的危机应本着自决和不干涉的原则加以解决。

中华全国总工会致电祝贺南非工会大会成立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中华全国总工会最近打电报给11月30日在南非德班成立的南非工会大会(前译南非工会联合会),表示热烈祝贺。
电报说:“我们相信,贵会的成立,将对发展与加强南非工人在反对种族隔离和争取民主权利斗争中的重要作用作出新的贡献。”
电报还说:“中国工人和工会将一如既往,坚决支持你们反对种族隔离、争取种族平等和基本权利的正义斗争,直至取得最后胜利。”

李鹏会见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奥布齐纳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兼国家科技与投资发展委员会主席雅罗米尔·奥布齐纳和由他率领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代表团。
两位副总理各自介绍了本国的科技发展情况,还探讨了进一步扩大两国科技合作的可能性。
奥布齐纳欢迎李鹏副总理不久将访问捷克斯洛伐克。

象牙海岸驻华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象牙海岸共和国驻华大使蒂耶梅莱和夫人今天中午在国际俱乐部举行招待会,庆祝象牙海岸国庆二十五周年。
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黄华等出席了招待会。

宋健同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奥布齐纳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在这里说,同世界各友好国家建立广泛的科技合作和学术交流,是我国坚定不移的方针,也是我国对外开放政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宋健今天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同正在这里访问的捷克斯洛伐克政府副总理兼国家科技与投资发展委员会主席雅罗米尔·奥布齐纳举行会谈。
谈到中捷两国科技合作问题时,宋健说,自1952年两国签署科技合作协定以来,已经举行了二十六届联合委员会会议,达成协议的合作项目约九百五十多项。有关互派专家考察的合作项目涉及机械、轻工、纺织、地质、冶金、医药、邮电等许多领域。
宋健和奥布齐纳一致认为这些合作是有成效的,双方都有收益,彼此感到满意。
双方认为两国科技合作的潜力还很大,合作领域和合作形式都可以不断发展。宋健希望两国的合作项目可由一般性考察发展到共同研究、合作设计、联合实验和合作研制新产品。双方还可以就科技体制、规划、政策、立法和预测等进行交流和讨论。
宋健和奥布齐纳还就签署两国1986年至1990年科技合作纲要问题进行了商谈。

彭冲会见旅巴西台胞周云鉴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巴西崇正会名誉会长周云鉴先生。
巴西崇正会是目前南美洲各国中最大的台湾客家人组织。周云鉴于11月26日来华后,曾到河南探亲访友。
新任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参加了今天的会见。五十四岁的阎明复原任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

吴学谦会见贾丕才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苏联外交部副部长贾丕才,同他就两国关系正常化等问题进行了坦率的交谈。
今天和前天,外交部副部长钱其琛同贾丕才举行了两次会谈,就两国关系和一些国际问题坦率地阐述了各自的立场。
贾丕才将于明天离开北京前往西安参观访问,然后回国。

印度巴苏大夫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全印柯棣华大夫纪念委员会主席比·库·巴苏大夫和夫人于昨日离京回国。巴苏大夫是应对外友协的邀请于9月7日来华访问并治病的。

河南省民权县程庄乡共产党员、农民程建北承包乡农机厂后,通过改革,很快使该厂扭亏为盈。该厂致富后,他首先想到贫困户,最近他破格招收了四名孤儿进厂务工。图为程建北(左二)对四个孤儿进行现场讲课。 张爱民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