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坚持整党和改革精神 坚持新时期干部标准
  河北调整农村基层领导班子初步形成一支新型干部队伍
本报讯 记者王庚南、杨振武报道:河北省从去年以来,坚持整党和改革精神,按照新时期干部的“四化”标准,对农村基层领导班子进行了大幅度的调整。截至目前,全省五万一千多个农村党支部已调整了85%,农村基层领导班子的文化、年龄结构开始趋于合理,政治素质和业务素质有了较大改善,初步形成了一支年纪轻、有文化、思想解放、富于开拓精神的新型的农村干部队伍。
1984年初,河北省委在调整地市县两级领导班子的基础上,不失时机地抓了农村基层领导班子的调整工作。他们先后三次派出调查组,对全省农村基层领导班子的状况进行了一次全面、系统的调查摸底。发现全省五万多农村党支部中,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农村政策,致力于改革,努力发展商品生产,思想和能力跟得上形势要求的仅占20%,处于一般状态的占一半以上,处于瘫痪半瘫痪状态的达30%。一些党支部领导班子中,依然存在着“年龄老化,文化偏低,思想守旧”的问题。
河北省这次调整农村基层领导班子,打破了过去因循守旧、论资排辈的老框框,改变了领导定名单、划圈圈的神秘化选人方法,尽可能广泛、全面地听取群众的意见,使调整后的班子能切实体现出群众的意愿。对于各方面提出的人选,各基层党组织大都在党内进行了反复酝酿和讨论,然后按照党的章程,召开支部大会选举产生新的支部委员会。
在调整工作中,河北省各级党委注意从农村实际出发,因地制宜,不搞一刀切和一阵风。同时,还注意运用典型进行分类指导。调整初期,他们针对一些地方不敢起用年轻人的问题,及时总结了无极县委“让小卒子过河,让年轻人唱主角、挑大梁”的典型经验向全省推广。
河北省为了调整好农村基层领导班子,严格掌握干部“四化”标准,把好政治关、业务关和年龄关,同时还注意班子结构的合理性。调整后,全省农村党支部成员的人数减少了14%,支部成员的平均年龄由原来的四十四点五岁下降到三十八点四岁,初中以上文化程度的由原来占37%提高到占70%。不少支部班子里,既有熟悉基层党的工作,有一定政策水平的思想政治工作干部,也有懂得商品生产知识,有一定业务能力的经营管理干部;既有以工副业见长的“能工巧匠”,也有精通种植业的“庄稼把式”。在年龄上,注意了新老搭配,基本形成了梯形年龄结构。
在调整农村基层领导班子时,河北省各地还注意了妥善安置退下来的老干部。

宋双总理、乔森潘副主席抵京
  西哈努克主席强调三方关系很好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应我国政府的邀请,以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为团长、联合政府总理宋双和负责外交事务的副主席乔森潘为副团长的民主柬埔寨代表团今天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四天的正式友好访问。
西哈努克及其部分随行人员已先期抵达北京。当宋双、乔森潘和代表团其他成员今天下午抵达首都机场时,受到陪同团团长、广播电视部部长艾知生,有关部门负责人和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的迎接。
西哈努克亲王也到机场迎接。
三名少年儿童向西哈努克、宋双、乔森潘献了鲜花。
西哈努克在机场回答了外国记者向他提出的问题。他说,中国政府邀请我们来正式访问,这向全世界表明中国是一贯地、全力以赴地支持我们的。他说,中国对柬埔寨人民的支持非常重要。我们对中国奉行的支持我们抗越斗争的政策非常满意。在谈到民柬联合政府的现状时,西哈努克强调指出,我们三方的关系很好。我们的联合政府是非常稳固的。这是我们之所以能取得胜利的主要原因之一。
明天上午,国家主席李先念将主持隆重仪式欢迎民主柬埔寨代表团。

铁路运输压力减轻
  广州开通“海上铁路”
  南起三亚港 北至营口港
新华社广州12月7日电 (记者唐炜、陈炳光)广州海运局经过几年努力建立起的南起三亚港、北至营口港、全长一千八百多海里的“海上铁路”开通以后,取得了显著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这条同京广铁路平行的海上运输线,去年的货运量达一千四百九十多万吨,今年预计将达到一千六百万吨,超过了京广铁路从砰石口进入广东的货运量,不仅大大减轻了铁路运输的压力,而且对促进沿海各地的经济发展,有着重要的作用。他们还开辟了广州到上海、厦门、青岛、大连的客运,方便了南来北往的旅客。
此外,还有不少物资经过秦皇岛等港口运往湛江港,再用铁路转运到云、贵、川,对于沟通沿海各省与西南地区的物资交流也起了很大作用。

在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之际
北大全体同学向全国大学生发出公开信
  用知识和劳动支持改革推进改革
本报讯 12月7日,在北京大学纪念“一二·九”运动五十周年大会上,宣读了北大全体同学给全国大学生的一封信。
信中说,五十年前,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影响下,先进的青年学生们以天下为己任,代表着亿万人民的要求,站在时代的前列,开展了不屈不挠的抗日救国斗争,推动了民族解放的伟业,谱写了光辉的历史篇章。经过长时期的艰苦奋斗,我们的前辈用青春和热血赢得了民族的独立、人民的解放,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五十年后的今天,我们当代青年正面临着新的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把我国建设成为高度文明、高度民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就是我们的神圣使命。举世瞩目的经济、科技、教育等方面的体制改革是通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伟大探索。它反映了我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代表着中国的发展方向。积极支持和投身改革,是我们当代大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为自己能赶上这样一个伟大时代而感到激动和振奋。
信中说,改革是伟大的历史创举,是深刻的社会变革,它已使人民的伟力得到前所未有的发挥,已使祖国大地充满生机。我们坚信,有党的领导,通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改革一定会不断地取得胜利。但是,改革是一项伟大而复杂的社会系统工程,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当前,社会上存在的许多弊端,只有随着改革的进展,依靠改革的成功,才能逐步消除。我们——渴望改革成功的青年,应该努力为改革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自觉地分担改革过程中出现的困难。建设和改革需要有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我们每个人都应自觉地维护这种局面。改革为我们展示了美好的前景,而理想的实现必须通过我们顽强的奋斗和辛勤的劳动。
信中说,我们体会到,要更好地担负起我们的历史责任,就必须把渴望改革的热情与科学的态度结合起来。这就要认真学习和领会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和部署;就要深入社会实际,全面了解改革的进程。我们应努力运用我们的学识去研究中国的国情,研究社会发展进程中出现的问题,用我们的知识、智慧和劳动,支持改革,宣传改革,推进改革。当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学习。我们不仅要刻苦钻研书本知识,学好马克思主义,学好科学文化知识,还应读社会这本大书,拜人民群众为师,理论联系实际,在社会实践中经受锻炼,培养自己的组织能力和社会活动能力,全面提高自身的素质。我们应当使自己成为理想远大、知识渊博、修养良好,既有战略眼光、又有实干精神,既有鲜明个性、又有集体主义精神的一代新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民族的兴旺、为中华的腾飞作出自己的贡献。

黄淮海农业六项科技成果通过鉴定
本报讯 记者王友恭报道:中国科学院在黄淮海所在地区各级政府的支持下,和一批大专院校、科研单位通力协作,经过三年努力,按照与国家签订的合同要求,圆满地完成了“黄淮海平原农业自然条件、自然资源的评价与合理利用”等六项“六五”科技攻关项目。12月5日和6日,国家科委验收了这批攻关成果,给以很高的评价。
黄淮海平原涉及河南、河北、山东、江苏、安徽,以及北京、天津等五省二市,是我国的一个重要农业区。但是,长期以来这一地区旱涝盐碱灾害频繁,自然生态受到破坏,中低产田有一亿多亩。党和国家十分重视改变这一地区的贫穷落后面貌,把这一区域的综合治理列为“六五”科技重点攻关项目。中国科学院承担了这项任务。在“黄淮海平原综合治理与开发”的总课题下,1983年,他们与国家科委签订了“黄淮海农业发展目标和开发治理总体方案的研究”、豫北“天然文岩渠流域农业发展战略和综合开发治理总体规划方案”、“区域水盐运动和旱涝盐碱的监测预报技术”、“水土资源综合评价及合理利用的研究”、“禹城综合开发治理技术体系区域试验”、“封丘综合开发治理技术体系区域试验”等六个科技攻关合同。
为了保证这项攻关任务的完成,该院专门成立了黄淮海科技攻关领导小组,注意充分发挥多学科、多兵种的优势,采取多层次、点片面联合作战的方法,组织了十九个研究所的二百八十多位科技人员参加。经过三年的努力,完成了国家交给的任务,共取得成果五十多项,编写专著和专辑十三本,科研论文一百五十多篇,绘制出各种图件六十多幅,收集整理各种科学数据七百多万个,从而为国家综合治理黄淮海提供了大批切实可靠的资料和数据。尤其可贵的是,他们经过常年累月的工作,使封丘等三个示范区的自然和经济面貌发生了明显变化。1984年,这些示范区人均收入比1982年翻了一番还多。示范区的自然生态向良性发展,社会效益显著,为黄淮海的改造展示了美好的前景。

专栏:凡人新事

针头线脑经营三十载
在江苏泰兴县广陵乡集镇上,每天早上六点多钟,有一位老人就将针头线脑等小商品一溜儿摆开,开始一天的营业。
这位老人叫陈国治,今年六十八岁。他从三十八岁时就开始卖利润微薄的小商品,至今已有三十个年头了。春夏秋冬,寒暑易节,从他手上卖出的小商品不计其数,不知方便了多少男男女女、老老少少。象缝衣裳的小针、鞋带、针箍、钮子、鱼钩、鱼线和电筒上的小灯泡等半分钱一分钱一件的小商品,在他那里都能买到。
陈国治的儿子在银行工作,前一时期,有人劝他叫儿子帮帮忙,改营电风扇、电视机等高档商品,多赚些钱。老人笑着谢绝了。他说:“电风扇等大商品人们当然需要,但钮子、头发夹子等也不可少。”现在,他仍一如既往,不论晴天雨天,天天出摊卖货,而且对顾客总是笑盈盈的,和蔼可亲,大家都乐意到他这里买东西。
江苏泰兴县广播站 周旭 张旭光

专栏:每周论坛

希望之光在升起
  宗文
我认识的一位青年工人,对党内不正之风极表愤慨,甚至偏激地认为,党风的根本好转很渺茫。可是,不久前他从电视上收看了曲啸同志的讲话,信服地说:“真正有共产主义理想的,确实大有人在!”
“大有人在”,这个结论是符合实际的。现实生活中,曲啸式的人物远非绝无仅有。象曲啸这样经历三灾八难而追求一仍执着、红心熠熠放光的人,偌大神州何只万千!曲啸只是他们中的一个。
这些年来,多少英雄模范的高大形象耸立在我们面前:掏尽红心为人民的煤场女工赵春娥,舍己救人的大学生张华,知识分子的楷模蒋筑英、罗健夫、栾茀、华怡,“活雷锋”朱伯儒,“当代保尔”张海迪……至于埋头耕耘、默默无闻的英雄模范人物,更是遍及各条战线。
那位认为人心不古、世风难移的青年工人,并非心如死潭,水波不兴。他的心灵深处,同样蕴藏着潜在的热流,一经曲啸这样英雄模范人物的事迹的叩击,就顺乎自然地萌动和奔腾了。这事很富启迪力量。持有偏激思想的人尚且如此,广大群众就更不必说了。
党的形象不是抽象的,而是通过每个党员、每个党的干部的具体形象体现出来,寓于成千上万的“这一个”之中。一个光彩夺目的共产党人的形象,就是一面有感召力的旗帜。重要的是以自己的光引发别人的光,以自己的火点燃旁人的火。一粒老鼠屎可以弄坏一锅汤,一颗火星可以燃烧起一片熊熊的烈焰。
战斗英雄盛其顺谈到自己对党的认识的转变时说:我过去对党的看法有些片面,只盯住表现不好的党员,只盯住党员表现差的那些事。这样看来比去,就觉得共产党不咋的,党员也不过是那么回事,比普通群众强不到哪里去。其实仔细想想,共产党里还是好样的多。咱不能因为自己身边个别党员不合格,就说共产党不行,连共产主义也不相信。如果说“看透”,应该是不同于怀疑一切、否定一切的另一种“看透”。真正看透者,洞悉事物的本质和现象、主流和支流,不因毫末之遮而不见舆薪也。在明媚的春光里,有的角落还留有冬日的残雪,盛开的鲜花旁,也还有荆棘和污垢。被十年内乱严重破坏了的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有赖于全党同志和全体人民继续大力惩恶扬善,涤荡腥膻。有识者应该乐观。不但因为党中央决心已下,矢志不移,紧紧抓住了人民群众瞩目的关键所在;还因为在事实的感召和教育下,一度趋于泯灭的信念又在许许多多年轻的心灵中复活了——这正是我们国家我们民族的希望之光!在这希望之光的照耀下,生活中的暗影将会一天天缩小,真、善、美的花朵将会更多地绽开在我们社会的每个角落。

中国政府和尼加拉瓜政府发表联合公报
  中尼两国决定建立外交关系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中国政府和尼加拉瓜政府今天晚上在北京发表联合公报,决定从今天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和尼加拉瓜外交部长米格尔·德斯科托分别代表各自的政府在联合公报上签字。
联合公报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尼加拉瓜共和国关于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根据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决定自1985年12月7日起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两国政府同意根据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支持尼加拉瓜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的正义斗争。
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两国政府商定,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根据国际惯例,互相为对方的外交代表履行职务提供协助。
本公报于1985年12月7日在北京签字,共两份,每份都用中文、西班牙文写成,两种文本具有同等效力。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外交部长
吴学谦(签字)
尼加拉瓜共和国政府代表、外交部长
米格尔·德斯科托(签字)

专栏:社论

祝贺中尼两国建交
中国政府和尼加拉瓜政府经过友好协商,决定自1985年12月7日建立正式外交关系。中尼建交符合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我们对此表示衷心祝贺。
尼加拉瓜是一个中美洲国家,尼加拉瓜人民有光荣的斗争历史。1979年,尼加拉瓜人民在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推翻了索摩查独裁政权的统治,取得了民族民主革命的胜利。革命胜利后,尼加拉瓜政府致力于进行社会改革,发展民族经济,并坚持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在中美洲事务中,尼加拉瓜政府支持孔塔多拉集团的和平斡旋,表示愿意通过谈判和平解决中美洲冲突。中国与尼加拉瓜都是发展中国家,中国人民一向同情和支持尼加拉瓜人民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发展民族经济的正义斗争。中国政府多次表示反对外来势力以任何形式干涉中美洲事务,支持孔塔多拉集团和其它拉丁美洲国家根据人民自决,不干涉和和平解决的原则解决中美洲问题的努力。中尼两国决定在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建立外交关系,标志着中尼两国关系进入了一个新时期,无疑将推动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今年,中国与三个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的国家建了交。前不久,赵紫阳总理对四个南美洲国家进行了友好访问。所有这些,都说明,中拉关系在今年取得了较大进展。我们深信,随着双方了解的不断加深,中国和拉丁美洲的友好合作关系将稳步向前发展。

应人大常委会邀请访问我国
  巴西议会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众议院议长乌利塞斯·吉马良斯率领的巴西议会代表团今天深夜乘飞机抵达北京,开始对我国进行为期八天的友好访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彭冲、委员符浩、委员兼副秘书长高登榜和巴西驻华大使伊塔洛·扎帕到机场迎接。
乌利塞斯·吉马良斯议长是巴西执政党巴西民主运动党的主席。在今年巴西总统萨尔内两次出访期间,都由他代理总统职务。

赵紫阳会见奥布齐纳时指出
  中捷科技和经贸合作前途广阔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记者虞家复)赵紫阳总理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捷克斯洛伐克副总理雅罗米尔·奥布齐纳时说,中捷两国在科技和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有广阔的发展前途。双方可以互通有无,并在长期稳定、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合作,增加交流。
赵紫阳说,两国的经济和科技合作将进一步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为发展两国在各个方面的关系提供动力。
赵紫阳对近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表示十分高兴。他说,两国领导人的互访对两国的友好合作将是一个极大的推动。
他指出,中捷两国人民之间有深厚的友谊。我们两国都是社会主义国家,都在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不仅有必要而且是有可能的,这将符合我们两国人民的利益。
奥布齐纳副总理兼任国家科技与投资发展委员会主席,这次率领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国。他对赵紫阳说,我们同方毅国务委员和中国国家科委的负责人举行了有成效的会谈。捷克斯洛伐克政府非常重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关系。我们希望两国在科技和经济贸易方面的合作进一步得到加强。他说,我们对中国在经济和科技文化方面的进展感到高兴。
赵紫阳表示,中国十分重视捷克斯洛伐克和东欧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建设经验。他祝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方毅、宋健等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赵紫阳同奥布齐纳握手。
新华社记者 马俊田摄

胡耀邦会见山崎丰子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七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今天上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日本著名作家山崎丰子。
山崎丰子曾三次访问中国。她这次来访是想进一步体验生活,为撰写一部有关中国的小说积累素材。
会见时,山崎丰子向胡耀邦介绍了她这次去河北等地访问的情况。胡耀邦希望她写出更多的好作品。
山崎丰子是应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邀请来华访问的。(附图片)
  胡耀邦会见山崎丰子。 新华社记者 刘少山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