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非五万群众举行死难黑人葬礼
  十一国驻南非外交官出席葬礼对黑人群众表示支持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南非玛梅洛迪消息:法国、英国、美国、西德、荷兰、加拿大、意大利等十一个国家驻南非使馆的外交官,3日在比勒陀利亚附近的黑人城镇玛梅洛迪参加了南非群众为被治安部队打死的十二名黑人举行的葬礼,以表示对南非黑人群众的同情和支持。
大约五万名南非群众参加了这次葬礼。
上月21日,南非治安部队在玛梅洛迪镇同举行游行示威的黑人群众发生冲突,打死十二人,其中包括一名两个月的婴儿和一位六十岁的老人。
新华社伦敦12月1日电 英国“反对种族隔离运动”组织1日在伦敦举行第二十六届年会,支持南非人民争取结束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
会议呼吁加强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行动,增加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西南非洲人民组织的支持。会议要求南非当局释放曼德拉和其他政治犯,以及立即结束在南非强行实施的“紧急状态法”。会议还要求英国政府支持联合国关于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实行制裁的决议。
新华社斯德哥尔摩电 哥本哈根消息,丹麦大多数政党11月27日在议会辩论中都强烈谴责南非种族隔离政策,并声明支持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丹麦政府主张从南非撤回所有的公司,中断同南非的贸易;反对党社会民主党提出建议,要求从明年6月1日起取消所有从南非的进口,同时禁止向南非出口军事和核技术。
在辩论过程中左翼自由党和激进左翼党也都赞成对南非实行贸易禁运。激进左翼党还要求全面禁止在南非投资。
丹麦议会将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就对禁止同南非贸易问题作出决定。
另据报道,由于丹麦工会组织决定从11月18日开始对来往于南非的货物采取全面封锁行动,丹麦与南非的贸易往来最近处于停顿状态。(附图片)
12月1日,约一万名南非黑人群众为11月19日被南非当局警察杀害的一名儿童举行葬礼。 新华社发

朝鲜北南红十字会举行第十次会谈
  继续讨论离散家属和亲戚的团聚问题
本报平壤12月3日专电 记者刘正学、冯志远报道:据今晚朝鲜中央电台来自汉城的消息说,朝鲜北南红十字会第十次正式会谈今天在汉城开始举行,双方继续就有关离散家属和亲戚的团聚问题进行了讨论。
在今天的会谈中,北方代表团重申上次会谈的立场,提出了一项有关北南离散家属和亲戚自由来往的决议书草案。这一决议书草案内容包括北南双方自由来往作为离散家属和亲戚接触的基本途径、尊重自由来往人员的意愿及人格、自由来往的范围、自由来往的程序、自由来往的交通工具及通过地点、向自由来往人员提供方便条件、保障自由来往人员的人身安全等等。
会谈中,北方代表团还考虑到离散同胞中有些人因年龄、身体及其他原因暂时不能自由来往,提出这些人可以采取其他方式来往的提案。南方在会谈中也提出了三项协议书草案。
会谈结束后,北方代表团发言人在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北方提出的决议书草案,是十分合理的、正当的。
据新华社平壤12月2日电据朝中社报道,南朝鲜红十字会总裁金相浃今天在汉城举行晚宴,招待前来参加北南红十字会第十次会谈的北方红十字会代表团。
北方代表团团长李钟律在晚宴上说,实现民族团结是朝鲜民族生死攸关的问题,是消除分裂悲剧的基本方法之一。李钟律呼吁各阶层人士都为实现民族团结尽到自己的责任。
金相浃在宴会上对北方代表团表示欢迎。他说,南朝鲜方面希望第十次红十字会会谈取得成果。
南朝鲜红十字会有关人员和前国会议长蔡汶植等参加了宴会。

津巴布韦支持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
本报哈拉雷12月2日专电 记者马世琨、鲍世绍报道:津巴布韦支持对南非的制裁,并不惜一切代价减少对南非的依赖。
津巴布韦财政、经济计划和发展部长奇泽洛1日晚在当地电视台答记者问时,重申了政府的这个立场。
他说,津巴布韦必须另找出路,而少与“这魔鬼(指南非)打交道”。
他说,“我们不得不通过另找出路的办法来减少对南非的依赖。”津巴布韦“要不惜一切代价以坦赞铁路、贝拉和希夸拉夸拉等做为新的贸易通道和出海口。”
津巴布韦是个内陆国家,目前90%以上进出口物资要经过南非,南非又是津巴布韦最大贸易伙伴。自1980年独立以来,津巴布韦积极开展与其它非洲国家的贸易,设法开辟南非以外的贸易通道,并已取得了一定成绩。
奇泽洛指出,津巴布韦政府深知对南非实行经济制裁后会产生的问题,但津巴布韦可以战胜困难。

阿基诺遗孀接受反对党提名竞选总统
本报讯 据报道,菲律宾被杀害的反对派领袖阿基诺的遗孀科拉松·阿基诺12月3日宣布,她接受反对党派的联合提名,作为总统候选人参加明年2月7日举行的总统选举。
上月30日,由六个地区性和全国性反对党派组成的新的反对党联合体领导人在马尼拉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推举科拉松·阿基诺为总统候选人。
科拉松·阿基诺是在马科斯3日签署一项法案,确定明年2月7日举行总统特别选举后,宣布她接受反对党联合提名,参加竞选的。

印度博帕尔市群众游行纪念农药厂惨案一周年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博帕尔市消息:在印度博帕尔农药厂毒气渗漏惨案发生一周年的时候,印度博帕尔市五百多人手擎火炬,高呼“打倒杀人犯联合碳化物公司”的口号,2日晚游行到这家工厂附近进行抗议。
在去年12月3日发生的这起世界最严重的工业事件中,有二千人死亡,二十多万人受到不同程度的毒害。
由于数百名武装警察和数千名安全人员加强了保安措施,这次游行活动没有引起暴力冲突。
印度的上议院和下议院2日在新德里也短暂地中断了他们的会议,对这一事件表示纪念。

哈克总统和南亚一些国家驻孟加拉国使节指出
  南亚首脑会议将促进成员国经济合作
据新华社伊斯兰堡12月2日电 巴基斯坦总统齐亚·哈克昨晚在这里说,即将举行的南亚区域合作首脑会议将有助于巴基斯坦同本地区国家加强经济关系。
齐亚·哈克是同巴基斯坦记者进行非正式谈话时发表这种观点的。
齐亚·哈克说,巴基斯坦将努力发展同南亚地区之外的国家的良好关系。他强调,南亚区域合作首脑会议的举行,决不会影响它同伊斯兰国家之间的关系。
据新华社达卡12月1日电 尼泊尔驻孟加拉国大使拉杰班达拉今天下午在这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尼泊尔一直支持南亚区域合作。
他说,早在1977年,尼泊尔国王比兰德拉在一次国际会议上就呼吁进行区域合作,并认为这对南亚七国都有利。
他在谈到将于12月7日至8日在达卡召开的南亚七国首脑会议时说,这次会议必将产生南亚地区和平与合作的观念。
他谈到尼泊尔在南亚区域合作中的作用时说,尼泊尔将在已确定的南亚区域合作的九个领域中尽它的最大努力,并在其他领域中同其他南亚国家紧密合作。
新华社达卡12月2日电 巴基斯坦驻孟加拉国大使坦维尔·艾哈迈德·汗今天在这里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南亚区域合作取得成功的唯一途径是尊重主权平等的原则。
他说,相互依赖不能取消独立。坦维尔强调,改善双边关系对发展南亚区域合作十分重要。他又说,南亚区域合作成员国之间多边关系的改善也将有助于它们之间双边关系的改善。
另外,不丹驻孟加拉国大使馆代办多里吉1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的采访时说,不丹将从南亚区域合作中受益。
他说,不丹将为已确定的南亚区域合作的九个合作领域贡献力量。
他在谈到即将召开的南亚区域合作首脑会议时说,这次会议将有助于在南亚区域合作成员国之间创造谅解气氛并且促进多边和双边关系。

专栏:孟加拉国通讯

有远见的一步
  ——写在南亚首脑会议前夕
  本报记者 史宗星
孟加拉国的首都达卡,披上了节日的盛装,迎接即将召开的南亚七国首脑会议。市区的主要街道和建筑整修一新,大型团体操和三军仪仗队在紧张排练,电视台每天播放介绍南亚各国风貌、历史和发展的专题节目,来自南亚七国的艺术家每天晚上在达卡的艺术剧院表演精彩歌舞。作为南亚区域合作的倡导国,孟加拉国的政府和人民对这次会议的召开表现了炽烈的热情。
定于本月7日至8日在达卡举行的南亚区域合作首脑会议,将在南亚历史上树起一块里程碑。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尼泊尔、斯里兰卡、不丹和马尔代夫七国的最高领导人,将首次坐在一起,共商区域合作大事。会议将成立“南亚区域合作联盟”,通过联盟宪章,把区域合作纳入制度化的轨道。七国首脑还将利用这个来之不易的机会举行多边会晤。整个国际社会,特别是南亚地区的十亿人民,注视着达卡,期望这次会议圆满成功。
开展南亚合作,是已故总统齐亚·拉赫曼1980年最早倡议的,得到其它六国的积极响应。五年多来,南亚七国的外秘和外长多次开会,本着协商一致的原则,逐步地把区域合作进程推向前进。1983年8月在新德里举行的第一次外长会议,通过了“南亚区域合作宣言”和“联合行动纲领”。今年5月在不丹首都廷布举行的第三次外长会议,又采取了新的重大步骤,一致同意召开第一次首脑会议,由七国首脑对正式成立区域合作组织作出最后决定。
走合作发展道路,是南亚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南亚的外部局势是严峻的,内部也面临亟待解决的重大课题。南亚七国占世界人口的五分之一,而国民生产总值仅占世界的2%,至今还有三国被列为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历史上殖民统治留下的种种矛盾和争端,长期得不到解决,该地区的政治、外交不时出现紧张气氛。在南亚,不论是政治家,还是普通百姓,都从亲身经历中认识到,贫穷动乱的南亚需要和睦与合作,彼此对抗毫无益处,只有携起手来集体自力更生,才能早日摆脱贫穷和落后,使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定得到维护。南亚七国首脑会议的召开,符合了南亚人民的这一愿望,也顺应了当今世界“南南合作”的潮流。这是很有远见的一步。
南亚区域合作从无到有,迄今已在农业运输、通信、气象卫生、文化等领域建立了合作关系。南亚国家间的对话级别,从外秘级发展到外长级,如今又发展到最高首脑一级。这种喜人的进步,是南亚七国共同努力的结果。自今年初以来,本地区最大的国家印度采取了与邻国和解的政策和实际步骤,使它同各邻国的关系有了松动和改善,也为南亚七国首脑走到一起创造了良好气氛。
南亚七国唇齿相依,在地理、历史、文化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各国人民的愿望息息相通。孟加拉国政府为此次首脑会议设计的纪念标志是一棵小树,粗壮的树干上长着七片绿叶,象征着南亚区域合作有强大的生命力。可以预料,只要各方都尽心地为它浇水,施肥,南亚合作之树就会开出美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访苏联
正在苏联访问的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十二月二日在莫斯科举行了会谈。他们在会谈中谴责南非当局对当地居民进行镇压和对安哥拉等前线国家进行的颠覆和侵略活动。双方表示支持对南非进行全面制裁的要求。
据塔斯社报道,双方还就签订两国政府间经济和科学技术合作协定问题取得了一致。
穆加贝总理是十二月二日抵达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的。他当天还同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主席葛罗米柯举行了会谈。
贝里要求以无条件从黎撤军
黎巴嫩负责南方和发展事务国务部长和“阿迈勒”运动领导人贝里二日在贝鲁特说,以色列部队最近对黎巴嫩南部村庄的炮轰将会引起上加利利地区的以色列移民点的报复行动。
这位什叶派领导人说,以色列在今年年底前要无条件地从所有黎巴嫩领土撤退,否则黎巴嫩南部将会出现全面对抗的局面。
全非贸易博览会在洛美闭幕
历时两周的第四次全非贸易博览会十二月一日在洛美闭幕。
这是历次全非贸易博览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来自三十六个非洲国家以及中国、法国、美国、西班牙、意大利等国的五百个企业参加了博览会。
(据新华社)

中曾根首相会见我交通部代表团
新华社东京12月3日电 日本首相中曾根康弘,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以交通部部长钱永昌为团长的中国交通部访日代表团。
中曾根对中国提前完成“六五计划”表示高兴。他说,中国现在把能源、交通、港湾建设和通讯作为“七五计划”的重点项目,日本方面将尽力予以合作。
日本运输大臣山下德夫和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临时代办徐敦信等参加了会见。
中国交通部访日代表团是应日本运输省的邀请于12月2日到达日本访问的。当晚,钱永昌同山下德夫就扩大中日交通运输合作问题交换了意见。双方已商定,设置中日交通运输事务级会议,定期交换意见和情报。

坦桑尼亚领导人接见我驻桑给巴尔领事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11月30日电 坦桑尼亚第二副总统、桑给巴尔总统阿卜杜勒·瓦基勒今天上午在桑给巴尔国家宫接见了中国驻桑给巴尔领事陈伴年,和他进行了诚挚友好的交谈。
瓦基勒回顾了坦中两国二十多年来不断发展的友好关系,感谢中国对坦桑尼亚的援助。

土耳其副总理接见人民日报记者组
新华社安卡拉12月2日电 土耳其副总理卡亚·埃尔代姆说,应大力加强土耳其和中国间的经济、贸易合作,以便在三、四年内使两国贸易总额增加到十亿美元。
埃尔代姆是今晚在这里总理府接见以俞成秀为首的人民日报记者组全体成员时说这番话的。
他说,在凯南·埃夫伦总统和李先念主席以及两国其他高级领导人互访之后,“土耳其—中国关系发展显著,特别是两国的经济、贸易关系获得巨大发展”。
埃尔代姆说,进一步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还有巨大潜力。

侵柬越军的真实写照
  ——越军士兵家书摘编
侵柬战场是我们的坟场亲爱的外祖父、妈妈、姨母:
最近,我给首长当警卫,来到泰国边境。一路上十分危险。沿途我们在一个人们称为坟场的地方歇脚。在那里,死尸、伤员触目皆是,特别是那些缺腿断臂的,更加令人毛骨悚然,真作孽!有位伤员向我要一支烟抽,我给了他十支。他十分感谢并对我说:不知何日咱们才能再相会,如果将来还活着的话,在家乡再见吧,祝你在这个罪恶累累的战场上万事如意。次日晨,这个人因流血不止死了。他和我都是1984年的兵。他还告诉我,去年底,我们因临战经验不足,死了很多人。我在警卫排,此时饮食条件比过去好多了。你们知道这是为什么?这是因为在这里我去抓逃兵,用逃兵给我的钱去买吃的。
六舅的儿子阿武,他是步兵,听说此时他们十分辛苦,说不上什么时候死神就会突然降临头上。
你们的孩子 阿成上
1985年4月10日
于柬埔寨
消极怠工 士气低落亲爱的敏:
我今天提笔给你写信,也不知道这是第几封信了。现在这里正下着滂沱大雨。这是一场令人愁闷的大雨,它仿佛是全都倾泻在我们这些驻扎在边境的人的头上,你说烦不烦人。阿敏,我想得很多。在这个硝烟弥漫的柬埔寨土地上,我们早晚总是咸菜或虾酱下饭。是的,我们就是这样一天天混下去。现在雨季已来到,我们又要进行集训了,真烦死人!
亲爱的,雨为何下个不停,嘈闹的蛙叫声使我倍感忧愁,要是你能在我身旁就好了。士兵们这样议论我:首长阿雄的性格变多了,现在是饭吃得少,酒喝得多了,白天喝,晚上也喝,并且常常是夜里起床去查哨。我越想越感到痛苦和心酸。为此,我曾在党委会上进行过斗争,要求调动工作。自从婚后返回原单位,我什么也不干,吃了就休息,不干任何领导工作。雨刚停,突然有我的电话。我虽然是拿起听筒,但却心不在焉。据点来电话说有敌情并已加强警戒。我对革命已感到厌倦,真的。阿敏,你知道吗,前不久打的那一仗,我们死了好多人。上级要调我去做打通思想工作,真没劲。如果我早知道如此,我将在家里和你多呆几个月才返回单位,那怕是受到处分也干。
明 雄
1985年4月15日
为非作歹 天怒人怨黎源:
相信你爱听有关这里的姑娘的事吧。好!这边森林里的姑娘真没劲。每当姑娘们走过我们跟前,我们调戏她们时,她们骂我们没家教。当我们让她们到房间去同我们这些越南人“玩一玩”时,她们就破口大骂,骂得很凶,真叫你害怕。但我们也有法子治她们,我们拿出枪来,子弹上膛并对准她们,这样她们就再不敢骂了。哪个小子敢不服,我们就开枪吓唬他。在这里,每当觉得闷闷不乐时,我们就这样戏弄他们来消遣。这里的老百姓说我们越南部队是“太上皇”,十分害怕我们。当老百姓的车子路过我们营地时,我们没钱买酒喝就去拦车,让他们给我们酒喝,如果他们没有酒,我们把瓶子交给他们,让他们去买,要他们回来时一定要给我们捎酒来。如果他们不给我们买酒,就得给我们钱。他们带的香烟我们可以随便抽。要是遇到商人的车子那就更有意思了,他们车上有饮料、烧酒、啤酒,真够派头的。
阿源,最近我出差到胡湖油库,看到那里有成百个越南姑娘,她们多数是从后江、朔庄和前江省来的。姑娘对部队总是笑脸相迎。你知道这是为什么?那是因为怕咱部队胡作非为。咱们部队可以随心所欲,所以她们得讨好我们。
关于打仗的事,在最近一次交战中,我有一位朋友名字叫做阿胜,陆江人,在开赴前线途中,车队遭敌伏击,他被生擒,现在不知是死是活。你知道吗,每次打仗之前,从当官到当兵的,都把自己的东西卖掉,以便吃喝个痛快,免得万一发生意外时成了个饿肚的冤鬼。
阿 勇
家乡困难 日子难过亲爱的雄弟:……
今年咱们乡的鹾鱼产量下降。市场价格随着稻谷价格上涨而上涨。经济日益走下坡路,上不去。农民挣钱不多,但物价却扶摇直上,叫人怎么活呀!
林文容
1985年5月18日
于越南和顺我的孩子:
收到你的信,获悉你在部队里搞饲养工作,不用上战场,我万分高兴。孩子,你能干上这一行真幸运。这里的人听说你干这一行也都为你而感到高兴。
孩子,现在咱们家比你在时苦了。
你的妈妈
1985年5月19日
何日与家人欢度春节兰姐:
今年春节我是在泰国边境的森林里度过的,真没意思。春节里,我只吃上几片肥猪肉和几块糖果,还有二两从未有过的“特种”茶叶。此外,既没有糕点,也没有别的什么东西。兰姐,我讲的都是实话,不是和你开玩笑。至于我的工作是十分艰苦和危险的。在敌人炮火射程内过春节,使我更加思念家乡和亲人。好了,在这个静静的夜里,我只是把这点滴情况告诉你们,让你们和我一起分担柬埔寨战场上的忧愁,不知何时才能与家人一起欢度春节。
弟玉殿
1985年春节深夜
(续完)

沙特宗教领袖等接见我穆斯林访问团
据新华社科威特12月1日电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王国总穆夫提(宗教领袖)阿卜杜勒·阿齐兹·本·巴兹昨天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接见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艾买提为首的中国穆斯林副朝友好访问团,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中国副朝友好访问团一行十二人是11月22日抵达吉达的。随后,他们先后到麦加和麦地那参加了副朝仪式,并访问了其他一些城市。
11月24日,中国副朝友好访问团拜会了伊斯兰世界同盟秘书长阿卜杜拉赫·纳赛夫,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司马义团长以中国伊斯兰教协会的名义邀请纳赛夫访问中国,纳赛夫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据新华社科威特12月3日电 利雅得消息:沙特阿拉伯王国国防和航空副大臣阿卜杜勒—拉赫曼·本·阿卜杜勒·阿齐兹亲王昨天在沙特阿拉伯首都利雅得会见了中国穆斯林副朝友好访问团,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他希望代表团多访问几天,多看一些地方,以便增进沙特同中国的相互了解。他表示希望更多的中国穆斯林兄弟和其他朋友去沙特访问。
司马义团长感谢阿卜杜勒—拉赫曼亲王对中国穆斯林和中国人民表达的友好感情,同时也请他转达中国穆斯林对沙特阿拉伯穆斯林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一年前发生的印度博帕尔毒气外泄事件对孕妇和婴儿影响尤为严重。受毒气危害的妇女生的孩子活不到两个星期便死亡,五百多名孕妇中毒气后流产。图为受害者接受治疗。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