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战士家书传深情
本报记者 罗自苏
一到老山前线,我便去找夏海明。
夏海明是炮兵某部政治处副主任。他的妻子叫还红艳,是江苏省盐城公安局城区分局干部。还红艳今年写给前方指战员的一封信,情真意切,使指战员们深受感动。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余秋里赞扬还红艳是“军人妻子的好榜样”。
在炮兵部队的战地指挥所,凭借微弱的灯光,我同夏海明谈到深夜。“八十年代的军人为祖国和人民付出的牺牲是多方面的。”夏海明说,他所在的部队,上阵地前有三千多人正参加高考自学复习,有三百多人取得了单科结业证书。这些初中、高中毕业的青年为了让同龄人安心读书,牺牲了自己的时光;有九百多人上无兄下无弟,为了让更多的家庭享受天伦之乐,他们上了战场;有五百多人的亲属正在生病,有二百多人的妻子刚生下孩子,但为了全国人民的安宁和幸福,他们走上了战场。正如夏海明的妻子还红艳在信中所说的:“只有我们夫妻的离别之苦,才能有大家的团圆笑语……”
我本来想请夏海明谈谈自己和自己的家庭,夏海明却将战士葛子武的几封家信拿给我看。
亚热带的雨彻夜不停,远处和近处不时传来沉闷的炮声。我含着热泪读着战士葛子武的家信。葛子武,安徽长丰县人,父亲葛宗胜是长丰县陶湖乡供销社主任。葛宗胜对子武管教甚严,每月都要写三四封信给他。我看的第一封信就是葛宗胜6月17日写的:
武儿:来信收阅。你在前方表现很勇敢,多次受到领导表扬,全家都为你高兴。
目前,全家人身体都很好,生活很愉快。特别是小琼(葛子武的未婚妻)经常来我们家帮助做这做那,象已过门似的,你母亲喜欢她,全家人都喜欢她。
武儿,有件事在我心中嘀咕了好长时间,但一直不愿问你。有人说你在战场上不服从命令、违反纪律,受到严重处分。刚听到这个消息时,我差点晕倒,我不相信是真的,绝对不相信。我相信自己的儿子绝不会做出对不起祖国、对不起军队、对不起父母亲的事来。如果确属谣言,你要用实际行动把它戳穿。总之,全家是相信你的,望儿继续努力吧!
盼你早日立功”
夏海明告诉我,不知是谁乱传谣言,歪曲事实,使子武的父亲为儿子着急操心。葛宗胜给儿子写了这封信后不几天,在上班途中不幸因车祸逝世。老人死后,子武在前线风闻老乡中传说父亲去世,马上给家里去信询问。第二封信是他弟弟的来信。
“亲爱的大哥:你前后两封信都收到了。从来信看来,最近你心情相当复杂,似乎到了焦急不安的地步。这迫使我一天也不能拖延,马上给你回信了。
关于爸爸一事,纯属造谣。爸爸出差骑自行车摔了个跟斗,手摔伤了,所以不能亲自执笔回信。不过,老人家的手很快就会好的。爸爸只希望你安心戍边卫国。
二弟 子香
1985年8月10日晚”
为了不影响哥哥作战,弟弟撒了个谎,但弟弟的回信并未能消除子武心中的疑虑,他从同乡中听到家中的不幸后又给家里发了第三封信。葛子武的未婚妻小琼收阅后,写了下面这封回信。
“子武:我的亲人。既然你已知道家中发生的一切,我也就不隐瞒了。不过,我告诉你实情后,你一定要冷静,不要伤心过度,影响作战。
父亲因公死于车祸后,母亲非要我给你打电报不可。我知道,你在南疆的战场上,即使收到电报也回不来呀,考虑再三还是不说为好。
父亲因公而死,组织上对家里很照顾,生活没什么困难。另外,弟妹虽小,但家务事有我,请不要惦念。
至于对你的谣言,何必去听它。我是相信你的,也最了解你。我知道你不是那种人。我常做梦,梦见你立了功,戴着大红花回来。
望你多保重。
琼 1985年8月19日”
在炮声隆隆的前线指挥所,读着这样的信,我流下了热泪。我再读的第四封信,是葛子武写给他母亲的。
“妈妈:弟弟妹妹都好吗?甚念。得知父亲去世的消息,儿十分悲痛,伤心地哭了一场。我知道,本来家庭负担就重,爸爸一走,您的担子就更重了。可是儿远在南疆,不能帮您分挑重担,儿心里有愧呵!
记得我入伍时,妈妈反复交待我听部队首长的话,服从命令听指挥。入伍后,我一直照您的话去做,连年受奖。最近,我已填了入党志愿书,您一定会高兴吧!
目前,战斗比较激烈。我还是牢记您的话,争取立战功,不辜负您对儿子的殷切期望。
祝您老人家健康长寿
儿子武1985年8月29日于云南”
第二天,我见到葛子武。他二十三岁,高中毕业,一个英武俊美的青年,优秀的战士。他已在今年8月23日成为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员。谈话中,他保卫祖国的决心,对父母的感情,对未婚妻小琼的敬爱溢于言表。小琼中学毕业后在家待业。葛父去世后,由于子武弟妹多,母亲工资不够支付全家的开支。小琼搬到葛家居住,将自己每月做工的收入投入全家使用。子武无限深情地说:“母亲有病,弟妹上学,家里内外的事情全靠小琼呵!”
在边防前线,我把这几封战士家书抄下来奉献给全国的读者。古诗上有“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名句。可是,这几封战士家书的价值岂只抵万金?我们的人民,我们的战士正以比万金还重的深情,保护着我们亲爱的祖国!

公开揭露和纠正不正之风
  哈尔滨市建材局党委在整党中边整边改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祖伯光、哈尔滨日报记者陈景腾报道:哈尔滨市建材局党委在第二期整党中,把纠正不正之风作为一个突出问题加以解决,以促进全局系统党风迅速好转。
局党委结合布置学习全国党代会精神和第二期整党任务,公开揭露了本系统一些单位的领导或部门存在的不正之风,和盘端出以权谋私、截留利润、私设金库、乱发奖金实物、利用建材索贿行贿等十几个典型事件,同时还公布了在整党中查实的违纪案件的处理决定,对全局震动很大。
局党委在处理新型建筑材料公司动力站私设小金库被盗案件的同时,组织人力对公司系统各单位进行检查,又发现七个单位设有小金库,存款金额近万元。局党委及时进行了清理和整顿,制止了这股歪风。去年下半年,这个局一些单位以改革、放权为名,乱发奖金实物。局党委查实一个处理一个,责令有关领导做出深刻检查,如数收回乱发的奖金实物。对于一些单位的领导干部利用职权,采取截留利润等弄虚作假手法为自己买房建房的问题,局党委也作了严肃处理。
局党委还根据建材局的特点,十分强调树立全心全意为用户服务的观念,禁止任何形式的利用建材谋取私利的不正之风。前不久,局党委发现新型建筑材料公司车队有的司机,借拉运轻板材料机会,向施工单位每块轻板要五角的“好处费”,致使有的施工单位停工待料。他们及时召集公司党委书记、车队调度和施工单位负责人会议,调查核实,责令当事人分文不差地退回“好处费”,并登门赔礼道歉。他们还处理或制止几起利用水泥、砖等要回扣、索贿的问题。
由于局党委敢抓敢管,不拖不推,及时发现问题,边整边改,使全局系统出现了提高服务质量,主动热情上门服务的新气象。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民警王文广为维护首都治安以身殉职
 北京市委追认他为中共党员,市公安局决定开展向王文广同志学习活动
本报讯 十二月三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在中山公园音乐堂举行向烈士王文广学习大会,号召全市公安干警向以身殉职的民警王文广学习。中共北京市委根据烈士生前的遗愿,追认他为中国共产党党员。
王文广同志今年二十二岁,生前是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来广营派出所民警。今年十一月六日,他在执行任务时,被犯罪分子扎伤,经抢救无效,光荣牺牲。
王文广同志是一位有理想、守纪律的青年。从他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那天起,就决心把自己的一切献给公安事业。有人劝他:“公安工作有危险,经常回不了家,工资也不高。”他回答说:“大家都不愿做公安工作,社会治安谁来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谁来保障?”因此,他干起工作来总是不知疲倦,废寝忘食。今年中秋之夜,全所同志正在会餐,有位居民家里二百三十元钱被盗,来到派出所报案。王文广二话没说,放下碗立即赶到现场,积极配合分局刑警队工作,一直到深夜。
北京市公安局决定在全局范围内开展“向王文广同志学习”活动,学习他为公安事业勇于献身的崇高精神和忘我工作的高尚品德,为维护首都社会治安做出更大贡献。
大会宣布了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王文广为革命烈士和市公安局为他追记一等功的决定,宣布了共青团北京市委追认他为“模范共青团员”的决定,并向烈士的父母颁发了奖章、奖状和证书。(廖晓英 宏亮)

12月3日,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由会长樱内义雄率领的日本国际贸促会访华团。
新华社记者 刘建国摄

全国总工会、国务院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要求各级工会
  认真做好第二次全国工业普查宣传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各级工会组织特别是工业企业的工会组织与企业的普查机构要紧密配合,共同加强对工业普查宣传工作的领导。这是全国总工会、国务院全国工业普查领导小组最近联合发出的《关于做好第二次全国工业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提出来的。
通知说,国务院决定,1986年第一季度进行第二次全国工业普查工作。这是建国以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国情国力调查,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基础工作。搞好这次普查,对于摸清我国工业家底,推动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提高工业经济管理水平和企业素质,实现党的十二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通知要求各工业企业的基层工会和普查机构,要运用多种多样的宣传形式和宣传工具深入宣传工业普查的目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宣传工业普查过程中的经验和好人好事,针对工业企业领导和职工的思想动向,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保证工业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

十二月三日,李先念主席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基督教民主党国际主席安德烈斯·扎尔迪瓦尔率领的基督教民主党国际代表团。这是李先念主席和扎尔迪瓦尔交谈。
新华社记者 胥志成摄

陈慕华代表赵紫阳总理
  设宴招待南美四国使节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国务委员陈慕华今天代表赵紫阳总理在钓鱼台国宾馆设晚宴招待哥伦比亚、巴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驻中国使节,对赵总理前不久在访问四国期间受到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
陈慕华陪同赵总理于10月28日至11月12日访问了上述四国。哥伦比亚驻中国大使博尔达、巴西驻中国大使扎帕、阿根廷驻中国大使苏维萨和委内瑞拉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巴尔多洛梅应邀出席了晚宴。
陈慕华在祝酒辞中说,赵紫阳总理对南美四国的访问大大增进了中国与这四国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促进了中国与四国的合作,探索了中国与四国进一步发展经济和贸易关系的途径。她说,赵总理的访问不仅将对今后中国与四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而且对加强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发展南南合作,维护世界和平也有重要意义。
阿根廷驻中国大使苏维萨代表四国使节致答辞说,赵紫阳总理对南美的首次访问是一个具有历史意义的事件。他还谈到了中国与南美四国在外交政策重大原则上的一致。

郝建秀代表中国共产党赴西班牙
  参加伊巴露丽九十寿辰活动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应西班牙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邀请,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郝建秀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于今晚离京,前往西班牙参加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多洛雷斯·伊巴露丽九十寿辰庆祝活动。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兆国前往机场送行。

樱内义雄在京举行答谢招待会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这个协会的访华团团长樱内义雄,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答谢招待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名誉主任薄一波、国务委员谷牧等应邀出席招待会。
樱内义雄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先后在招待会上讲话。日本驻华大使中江要介也出席了招待会。

政协负责人会见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杨静仁、康克清、杨成武和周培源今天中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并宴请了以罗马尼亚社会主义民主团结阵线(简称社阵)全国委员会执行主席塔玛拉·玛丽亚·多布林为团长的罗马尼亚社阵代表团。
杨静仁赞扬罗马尼亚社阵在建设社会主义和维护欧洲与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中国政协和罗马尼亚社阵之间的密切往来必将为中罗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亲密团结和友好合作作出新的贡献。多布林说,她这次率代表团来访的目的是要同中国政协交流经验。她说,罗马尼亚社阵要为加强同中国政协的友好合作作出新的努力。
多布林一行是昨天晚上抵达北京的。今天下午,杨成武同多布林举行了座谈。客人们于今晚前往我国南方参观访问。

王兆国会见匈牙利和罗马尼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王兆国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会见了匈牙利青年代表团和罗马尼亚共产主义大学生联合会代表团。
匈牙利青年代表团由匈牙利全国青年理事会主席、匈牙利共青团中央书记佩特·埃默德率领。
罗马尼亚共产主义大学生联合会代表团由大学生联合会主席、罗马尼亚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玛德伊·阿尼率领。
在同匈牙利客人会见时,王兆国对佩特·埃默德说,匈牙利青年代表团的来访对促进两国青年之间交流和了解是非常有益的。他说,中国搞四化建设,朋友和同志越多越好。
佩特·埃默德说,代表团正是为加强两国青年的友谊而来。
在同罗马尼亚客人的交谈中,王兆国说,中罗两党、两国以及两国青年和学生组织之间的关系一直都非常好。他相信,代表团的访问将加强两国大学生之间的友谊。
玛德伊·阿尼说,罗马尼亚青年和学生十分重视发展同中国青年和学生组织之间的关系。
会见匈牙利客人时,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和匈牙利驻华大使伊万在座。

李强王炳南分别会见罗中友协代表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中罗友协会长李强今晚会见并宴请由罗共中央委员、维尔恰县委书记杜·约纳什率领的罗中友协代表团。今天上午,对外友协会长王炳南会见了代表团。

清华园的美好回忆
  刘道生
1982年春天,我带着海军战士的感激来到清华园,酬谢清华大学师生对海军现代化建设的支持和贡献。在参观、学习尖端科研成果和新开辟的学科时,遇到了许多青年同学。我立时被一种熟悉的、亲切的气氛所浸润,一下子忆起了1948年12月我第一次来到清华大学时的情景。
1948年秋季,正是中国革命大收获的季节。随着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以青年学生为主的国民党区的民主运动,形成了动摇国民党反动统治的第二条战线,使反动政府陷在全民包围之中。12月初,辽沈战役刚一结束,程子华司令员率先头部队四纵、十一纵越过北京北面的崇山峻岭,突然攻占密云。随后,疾插南口、康庄、怀来,歼灭了傅作义嫡系十六军大部和新一○四军,解放南口,直下居庸关,扫荡了石景山一带敌人外围据点。12月15日进驻海淀,直迫西直门。著名的燕京大学、清华大学从此摆脱了国民党反动派的统治。“解放区的天,是明朗的天!”歌声从燕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校园里飞出来,响彻在北京冬日的晴空。
那时,我担任人民解放军十三兵团政治部主任,随先头部队和前方指挥部进到北京西郊三家店。一天,燕京大学的阎景耀教授和学生自治会的几名同学来到驻地,邀我去学校向师生员工作报告。那时,人们摆脱了长期的压迫,乍一解放,急于了解新的生活、新的思想。他们曾经硬将我军一名炊事员请进了大学,要他讲讲形势。那位战士再三说明自己是炊事员,带领他们找到团政治处主任,这位主任又引他们来到兵团政治部。燕京大学的同学和阎景耀教授及夫人雷洁琼热情接待我们,组织我们和师生员工进行了座谈。第二天,清华大学的同学得知这一消息,学生自治会和民青的几个代表来到三家店,热情邀请说:“清华大学师生员工很想见见解放军的干部,学生自治会、民青和张奚若等教授请你去给同学们讲讲形势。”
交谈中,几个同学显得英气勃勃,十分关心当时革命大发展的形势。他们慷慨陈词:“北京的学生历来站在时代的前列,我们有‘五四’运动、‘一二九’运动的传统,近几年又经过抗议美军暴行,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的运动,经过‘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的‘五二○’运动,直到护校,迎接解放,我们都为真理而斗争!”
我被他们感动了,谢谢他们的邀请,随他们来到清华园。
那真是天翻地覆的年代,青年同学们热情如潮。一进清华园,就被同学们探索真理、追求新事物、热烈欢庆解放的气氛所包围。礼堂里挤满了人,虽然是寒冷的冬天,窗外、门口还是站满了人。我十分兴奋,大声说:“我和同学们一起欢庆清华大学的新生,欢庆清华大学的师生员工成为学校的主人!你们为保护学校,迎接解放,进行了勇敢的斗争,人民解放军的战士感谢你们!”
我根据党中央在西柏坡召开的9月会议的精神,简短地讲了讲人民解放战争的形势,同学们都聚精会神地听着,从台下纷纷递上许多条子,有的干脆当场大声提问。
“什么时候能打下北平?为什么还不对北平发起攻击?”“如果攻打北平,你们对保护大都有什么打算?”
我知道这是同学们当时最关心的问题,便说:“人民解放军已经分割包围了北平、天津、张家口,截断了敌人南逃西窜的通路,随时都可以打下北平。但是,为了保护古都文化,为了尽可能减少人民损失,我们敦促傅作义作和平谈判解决。万一非打不可,我党中央已严令部队保护文物古迹。我们将坚决执行!”
“解放战争还要打多久?国民党还拥有多半个中国,什么时候才能够解放全中国?”
人民经过八年抗日战争,接着又被迫陷于内战,人民要求休养生息,学生要求安静学习,我们人民战士,有责任为人民赢得一个和平环境。毛主席在11月11日的电报中指出,形势比9月会议估计的要快,再有一年左右时间,即可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我根据党中央的估计,高声向同学们说:“9月24日,我军攻克济南,11月初,完全解放东北,已经根本上改变了敌我形势。人民解放军从数量上也压倒了敌人,大约再有一年左右的时间,就可以从根本上打倒国民党!”
全场兴奋到顶点,鼓掌、欢呼,响成一片。
掌声停下后,有人问:“共产党对青年学生、知识分子怎么看待?”
我说:“历史上,青年在中国革命运动中起了先锋作用。毛主席早就说过:‘没有知识分子的参加,革命的胜利是不可能的。’伟大的正义的学生运动,是使国民党反动派陷于全民包围的第二条战线,推动了人民运动的高涨!拿我个人来说,在红军,在红军大学,都得到许多知识分子帮助。今天,希望得到更多知识分子的帮助!”
整个礼堂更加活跃,气氛也更加亲切。
有几个青年同学当场提出说:“我们想参加人民解放军,要不要?”
我记起自己开始参加革命时,正是中国处于极黑暗的年代,共产党领导工农暴动,在我的家乡建立了中国第一个苏维埃县,我在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运动中投身革命。我很能理解青年同学的要求,在人民革命大胜利的时候,哪个热血青年不愿意投身于革命洪流?!党中央9月会议要求准备大量干部,随军进到新解放区去工作,特别指出国民党区大城市中的工人、学生、知识分子比老解放区工农分子有较高的文化水准,要注意吸收他们到革命的行列里来。青年同学听到党中央这个号召,全场又爆起了热烈掌声。北平解放后,许多青年、包括清华大学的许多同学,踊跃参加南下工作团,随军南下。1949年我在湖南工作时,还碰到不少清华大学的同学。后来,许多清华大学的同学还参加了海军建设工作,对海军现代化做出了贡献。如五十年代初期,雷达技术还受到外国帝国主义的封锁,清华大学的同志及时帮助我们研制舰用雷达。
这时,有一个条子递上来,提出一个问题,大意说,你讲话时,警卫员站在面前,这不是同国民党的马弁一样吗?
我笑了,我想提出这一问题的可能是出于善意,不了解我军官兵关系,因而有所疑虑。我解释说:“我们的警卫员有保护首长的责任,在战场上,有的警卫员用自己身体掩护首长安全,自己却牺牲了,这是同志的感情,不是任何强迫做得到的。我和警卫员是革命同志,政治上完全平等,只有职务上分工不同。而国民党军阀和马弁,是压迫与被压迫关系。军阀要有马弁,是为了摆架子,欺压、吓唬人民。两者本质不同。”
接着,青年同学提出了许多问题,特别是有一些条子都提出说:我们需要马克思主义ABC,希望提供这方面的书籍,希望开办学校、训练班。这种对新知识、对真理的追求,发自肺腑。我知道,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在清华园是有传统的,这里素有“蒋管区里的解放区”之称。今天,有更多的群众要求得到指导自己生活和科学实践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后来,我们办了阅览室,向青年同志们提供解放区的读物。
那时,燕京大学、清华大学的教授、学生的生活都很清苦,国民党发行的金元券,形同废纸,到解放时,维持生活已十分困难。他们要求向我们借款,我们立即用钱、粮支援了他们。
从礼堂出来,已是满天星斗,校园里燃起了一堆堆篝火,同学们热情激荡,扭秧歌舞,唱解放区的歌,夜空中腾起了欢乐……
今天,我在清华园里,看到同学们比那时的青年,有更广的知识面,有更多的开拓精神,有更强的社会责任感。许多同学在学习期间,就对家乡和社会的开发做出了实际贡献;还有许多发明创造,填补了国家的空白;许多同学在探讨边缘学科、交叉科学,特别是注意到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的结合,自觉地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用来指导自己的实践。最近,我看到钱学森同志在一篇文章里讲得好:“现代科学技术体系结构中的九个部门,都是与人类科学知识的最高概括——马克思主义哲学紧密相连的。”“如若丢弃这件宝贝不用,实在是太傻瓜了!”
参观、学习结束时,清华大学校长、老战友刘达同志送给我一本《清华大学校史稿》。他对我说:“史稿收录了你当时以十三兵团政治部主任名义,在1948年12月18日发出的布告:‘查清华大学为中国北方高级学府之一……应本我党我军既定爱护与重视文化教育之方针,严加保护,不准滋扰,尚望学校当局及全体学生,照常进行教育,安心求学,维持学校秩序。’这张布告当时贴在西校门口,记载了清华大学从此投入了人民怀抱,掀开了历史新的一页!”
我觉得我们是青年人的朋友,在引导青年共同前进中,应认真向青年们学习。

“一二·九”五十周年感怀
许德珩又逢“一二·九”, 日月翻新照,光辉五十年。 乾坤掷旧天。救亡驱敌寇, 岁寒思往事,爱国忆前贤。 频老志犹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