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全国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提出抓好五项工作
  调整和建设好乡镇党委领导班子
  把农村党组织建设得更坚强有力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张严平、本报记者吴学林报道:中央组织部召开的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提出,适应改革的需要,要把农村党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使广大农村党员在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带领群众坚持公有制为主体、实现共同富裕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推动和保证农村改革的深入发展和农村经济的进一步繁荣。没有开始整党的单位,抓紧解决基层组织建设中的一些主要问题,为整党做好必要的准备;整党开始的乡、村就要结合整党进行;整党结束后,要巩固发展整党成果,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作为一项经常任务常抓不懈。
全国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工作座谈会11月26日至12月3日在北京召开。各省、市、自治区党委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和部分地、县、乡的同志出席会议。会上分析研究了当前农村党的基层组织状况,总结交流了经验,讨论了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问题。中央组织部部长尉健行、副部长王照华等同志到会。中央组织部顾问陈野苹、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主任杜润生、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曹志讲了话。
会议认为,要正确估计和分析党的基层组织状况。各省、市、自治区和中央组织部、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的大量调查分析表明,占全国党员总数一半多的二千二百万乡村党员,占全党基层组织近一半的一百一十三万农村基层组织,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在农村改革中经受了锻炼和考验,为开创农村工作新局面作出了积极贡献。农村改革搞得很成功,是由于党中央一系列正确的方针政策得到广大农民的拥护,同时也是和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分不开的。在肯定主流的同时,对当前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存在的问题,必须有清醒的认识。不认真分析和解决存在的问题,就不能继续前进。
会议指出,当前农村党的基层组织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要着重抓好以下几项工作:
——大力抓好党员教育,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要做的事情很多,思想建设应摆在首位。加强党员教育,提高党员素质,是思想建设的中心环节。
——教育党员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在当前,农村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应当具体体现在积极带领农民群众勤劳致富,带领农民群众遵纪守法,共同致力于农村两个文明建设。
——进行共产主义理想和现行方针、政策教育。教育党员把远大的共产主义理想和现实的奋斗目标结合起来,使党员懂得,农村的经济体制改革和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方针、政策,都是强国富民的政策,是四项基本原则的具体体现。要教育党员站在改革的前列。在改革的问题上,只能前进,不能后退;对改革中出现的问题,只能通过改革去不断解决。
——进行遵纪守法的教育。要使党员明确,党员不仅要严格地遵守党纪,而且要带头遵守政纪和国法。
——进行科学文化知识的教育。要使党员不仅有带领群众致富的愿望,而且有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
会议提出,要争取在一两年内,按照干部队伍“四化”的方针,从实际出发,把农村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导班子进一步调整和建设好,尤其是乡、镇党委的领导班子。这是农村党组织建设的关键。在调整农村党的基层组织领导班子时,要坚持德才兼备的标准;要从实际出发,对于文化程度和年龄的掌握,不搞“一刀切”;要做好退出领导班子的老同志的工作;要按照党章规定的民主程序进行改选。
会议讨论认为,应当改进农村党的基层组织设置。随着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商品生产的发展,乡村企业和各种专业户、经济联合体的大量涌现,外出务工经商的党员大量增加,调整和改进农村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根据各地试点的经验,农村党的基层组织设置,应本着有利于促进农业经济向专业化、商品化、现代化的转变,有利于加强党同群众的联系,有利于开展党组织的活动和加强对党员管理的原则,进行合理的调整。
会议希望各级党委加强对农村党的基层组织的领导,及时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县委要认识自己担负着特别重要的责任,在抓紧经济建设的同时,一定要把这项工作抓好。在新形势下加强农村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关系到农村已经出现的新局面持续发展,八亿农民实现普遍富裕,以至整个改革的胜利和国家的繁荣昌盛,因此必须加强领导,扎扎实实工作,争取在一二年内使农村党的基层组织的面貌有一个大的变化。

关键在于行动
  本报评论员
山东省长清县委整党中坚持党的原则,采取切实措施,纠正不正之风,群众表示满意,认为:“整党真见成效了!只要领导敢动真的,来实的,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就大有希望了”。
党中央一再提醒全党:党风问题是有关党的生死存亡的问题。胡耀邦同志在十二大政治报告中提出,要在五年内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近几年来,各级党组织为端正党风作了大量工作,很有成效,但党风还未达到根本好转的要求。群众对当前还存在的干部以权谋私、严重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甚为不满,多有议论,应该引起我们的严重注意。
关于党风问题,《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文件写得清清楚楚,政府也颁布了不少法令,因此不是无“法”可依,而是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就是说,在这方面存在着相当严重的官僚主义。群众批评说“叫唤的猫多,抓老鼠的猫少”。话很尖锐,但有道理。
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是每一个共产党员,特别是党的领导干部无可推卸的职责。纠正不正之风,道理讲得不少,议论也相当多,关键是要行动,要兢兢业业干实事,扎扎实实作工作。如果每个共产党员、每个领导干部在党风问题上都动真的、来实的,首先严以律己,身体力行严守党的法规,而且敢于坚持党性原则,对不正之风作不懈的斗争,那末,使不少人感到棘手的不正之风的问题,也就不难解决。
纠正不正之风,是一项十分艰巨十分细致的工作,既要有无私的忠心与胆略,又要有认真深入的调查研究的工作作风。只要各级领导机关,特别是中央各部门、省、地、县领导机关认真抓党风问题,一改说得多、做得少的旧习,少说空话,多办实事,从自己身边的不正之风抓起,先正己,后正人,不管是谁的问题,都坚决按党纪国法办,天天办,月月办,持之以恒,办它几年,党风根本好转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长清县委领导在整党中从自己做起
  坚决冲破关系网顶住说情风
  从严查处要害问题要害人物
本报讯 据大众日报报道:长清县委在整党中,冲破关系网,顶住说情风,抓住群众意见大的要害问题、要害部门和要害人物进行严肃查处,使一些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干部以权谋私、官僚主义等不正之风也开始被刹住。
长清县委整党开始,县委常委多次开会,集中揭摆自己的问题。常委们打破情面,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自检查了在招工、提干、子女调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把这方面的问题,在全县党员干部大会上公开作了检查,并通报全县。县委书记贾文青带头补交了五十二元陪吃陪喝款,八名常委成员退出吃喝欠款三百二十元,还交出了参加会议接受的某些礼品和纪念品。
县委在自身清的基础上,抓住在全县影响较大、群众反映强烈的要害问题,毫不留情地一一作了查处。去年底,县直有些部、委、办、局,在工资改革之前,突击提职提干;去年招工中,有的部门和单位,违反规定,乱开口子,将六十六名在校初、高中生招为正式工人;在办理1964至1966年下乡的城市户口“农转非”中,又有人弄虚作假,扩大范围,一下谎报了三百多户。整党开始后,县委对上述问题,组成专门班子,采取果断措施,坚决作了纠正。全县还清理出党政干部经商办企业的二十六人,漏交奖金税十七万一千元。现已责令四家停办,二十二人退出或转让,补交奖金税九万五千七百元。
整党中,长清县委还本着除恶务尽的精神,大胆碰硬,对那些多年没人敢戳的要害人物,不论官职大小,不管后台多硬,不搞“下不为例”,一律从严处理。县电影公司党支部书记汪守恒,自恃在县委领导中有后台,他不仅收贿一千三百多元,还明目张胆地购进并放映淫秽录像五十多部。同时,公司内财务严重混乱,私设小金库等。县委几次要对该公司严肃处理,都因有人为汪守恒说情开脱,始终查不下去,盖子揭不开。这次整党,县委冲破层层阻力,果断决定:撤销汪守恒的行政职务,开除党籍,并改组电影公司领导,通报全县。整党以来,这个县先后对县企业政治部部长、公安局副政委等七名违法乱纪的党员领导干部作了严肃处理,狠刹了歪风。
长清县委在整党中,对掌握人、财、物、实权、问题严重的要害部门,组织人力,重点突破,连续查处了县外贸公司、物资局等有党员干部参与的五起重大案件。
长清县委在整党中抓住“三个要害”,从严查处,使正气上升,邪气下降。县委利用这些事实,对全县党员干部进行党性教育,使整党工作很快打开了新局面,推动了机关各项工作的进行和工作作风的转变。全县七十多名县、局级领导干部,全都认真列出单子,认真检查纠正自己党风党纪方面的问题。今年10月中旬,这个县进行区划调整,七十二名区乡镇主要领导干部职务有变动,区、乡、镇不摆送别宴、不喝接风酒,七十二名干部三天之内全部就职报到,立即投入工作。群众高兴地说:“整党真见成效了!只要领导敢动真的,来实的,实现党风的根本好转就大有希望了。”

我社会福利保障事业发展快
一九八一年至一九八五年“六五”期间,我国社会福利保障事业发展迅速,五年来国家用于抚恤和社会救济费用达到一百一十四亿五千万元(不含用于抗震救灾等方面的费用)。
据民政部提供的一份材料表明,全国共有九百五十万以上贫困户得到扶持,到今年底预计可有五百万户农民摆脱贫困。
现在,对城乡优抚对象定期定量的补助标准和对农村的义务兵家属优待标准均比一九八零年提高了百分之八十一。革命残废军人休养院、复员军人疗养院、复退军人精神病院和光荣院的床位五年来增加了二万二千多张。为安置军队离休退休干部而建的干部休养所到今年底预计可达六百所。
各种社会福利院共拥有床位三十五万五千张左右,医护人员六万四千多人,分别比一九八○年增加了百分之九十七和百分之七十三。由民政部门办的全民所有制、集体所有制以及街道办的社会福利生产企业就业的残疾人员约十一万六千多人,比一九八零年增加了百分之一百零九。

赣榆县树立“徐福村”碑
我国秦代东渡日本的方士徐福的故里——江苏省赣榆县徐福村,十二月一日举行了“徐福村”碑揭幕仪式。全国政协副主席、中日友好协会副会长赵朴初题写了“徐福村”三个大字。
这座碑连同碑座高三米二四,宽零点八六米,由花岗岩雕成。

市民越来越离不开农贸集市
我国城市居民买肉买菜已越来越离不开农贸集市了。在一些大中城市,农贸市场已成为居民副食品供应的重要渠道。
据全国七十个城市集市统计,自今年农副产品价格放开后,第三季度集市贸易成交额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十五点九。其中主要商品成交量与去年同期比较,猪肉、牛羊肉增长近一倍,鲜蛋、蔬菜分别增长百分之四十五点四和百分之二十三点六。这样大的增长幅度过去是少有的。(据新华社)

专栏:凡人新事

专业户改行
刘光明改行当小学民办教师了,这个消息一下子传遍全村,村里人又惊又喜。刘光明是一个闻名全乡的香菇专业户,一年收入有几千元,但他却自愿去当一名每月拿几十元工资的小学教师。然而,刘光明却有他的想法。
今年四十二岁的刘光明,中专文化,是江西省铜鼓县三都乡大槽村农民。他所在的村子是全乡最偏僻的老区村,木竹资源丰富。近两年来,他发挥他有文化的专长,利用山上的杂木,发展香菇生产,成了全乡有名的香菇专业户,1984年他卖干菇收入达两千二百多元。今年下半年,村里入学儿童增加,需要增加一名小学教师,但当地有文化的人不多,外村的教师又不想进山沟。村小学负责人找到刘光明,请他去教书。刘光明的妻子知道了这件事,开始极力反对,因为他们两口子花了好大的精力才搞起了两个香菇棚,正是产菇的好时期。刘光明却笑着说:“过去山里人吃够了没有文化的苦头,现在自己有点文化,应该为发展山区教育事业出点力,不能光顾自己赚钱。”刘光明耐心说服了妻子,毅然改行了。从此,他的两个香菇棚就请人帮助照顾了。
江西省铜鼓县三都乡 刘福喜

坚持大规模治沙三十多年
  “沙逼人退”变成“人进沙退”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12月3日电 (记者张选国、姜革锋)在横亘我国东北、华北、西北的万里风沙线上,我国人民经过三十多年大规模的治沙,一个个老绿洲生机勃发,并不断延伸扩大;一条条“绿色长城”绵延不绝,锁住滚滚黄沙;一眼眼“生命之泉”汩汩流淌,在不毛沙地上浇灌出片片新绿;成千上万个新绿洲、新农村、新牧村出现在瀚海之边。到目前为止,人工种草累计将近一亿亩;“三北”防护林第一期工程种树九千零八十万亩。“沙逼人退”已经变成了“人进沙退”。
“沙漠猛于虎”。我国是世界上沙漠化危害严重的国家之一,沙漠及沙漠化土地面积达一百四十九万平方公里,占国土面积的六分之一强,主要分布在北方十二个省区。这些地区气候干旱,大风频繁,沙借风力,风助沙势,毁农田,吞牧场,埋房屋,断交通,给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的灾难。五十年代末,党中央提出“向沙漠进军”的号召,组织各族人民展开了大规模的治沙活动。到目前为止,北方沙漠化地区12%的土地沙漠化情况有所改善;10%的土地沙漠化蔓延得到控制;绿洲面积比1949年增加了一点六倍。1984、1985年,全国人工种草分别达二千七百万亩以上,加上种树,大大超过了年沙化、退化一千二百万至一千五百万亩的速度。这标志着我国改造沙漠的工作已进入一个新阶段。占全国沙漠及沙漠化土地面积三分之一的内蒙古自治区,治沙成效最为显著。
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全国飞播种草已达八百万亩,有苗面积达六百八十万亩,在改造沙漠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在人与沙漠搏斗的实践中,人们把治沙与致富结合起来,取得了明显的经济效益。地处腾格里沙漠东南缘的宁夏中卫县沙坡头,以前光见黄沙不见绿。经过三十多年的开发,玫瑰香葡萄平均亩产三千零五十八公斤,超过了著名的葡萄之乡新疆吐鲁番地区的亩产量。

突破“部门管理”束缚
  建材出现大家办局面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葛大星)自国家建材局提出的“大家办建材”方针贯彻实施以来,我国出现许多部门、地区和企业都来兴办建材工业的新势头,促进了建材生产,推动了建材工业管理体制的改革和建材行业的发展。
在经济体制改革的推动下,我国建材部门在去年年底,大胆挣脱部门所有制的旧观念束缚,提出了“大家办建材”的方针。这项积极的改革立即得到各方面的响应和支持。冶金部提出每年可供给用于生产水泥的钢渣七八百万吨,并且专门研究充分利用废弃的钢渣生产水泥。水电、煤炭等部门积极利用粉煤灰、煤矸石等工业废渣生产各种墙体材料。冶金、化工、轻工、纺织等部门投入了较大的力量,致力于发展多种优质、新型的建筑材料和配套的装饰、装修材料。
据了解,去年全国建材工业总产值为二百八十七亿元,其中由非建材系统企业创造的产值占55%;今年全行业产值预计可增至三百四十亿元左右,由这些企业创造的产值将占到60%以上。截至目前,仅建材部门从其它部门、地方和企业筹集的“七五”期间发展建材工业的资金,已大体相当于同期国家用于建材工业的预算内投资。

邓小平会见日本国际贸促会访华团时说
  发展中日贸易探索好途径非常重要
新华社北京12月3日电 (记者虞家复)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主任邓小平今天对苏美首脑日内瓦会晤表示欢迎,说会晤本身是件好事情。他说,他们双方商定以后继续接触也是好事。但是,对这样的首脑会谈能解决多大问题我们从来没有抱很大的希望。
邓小平是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樱内义雄会长率领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访华团时讲这番话的。
邓小平对樱内义雄率领大型代表团到中国访问表示欢迎。他说,樱内先生和其他日本朋友为中日两国进一步发展双边贸易来北京探索好的途径是非常重要的。这个任务不轻。
邓小平指出,如果中日两国贸易不平衡的问题不解决,要继续扩大双方经济交往、发展贸易是不可能的。中国在两国贸易中有逆差,一年、二年可以,第三年还有就不行了。他表示,中国政府将同日本政府、日本企业界和商界共同努力,发展两国经济贸易关系。
樱内义雄说,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三十年来为发展日中两国贸易作了许多努力。今后,我们还要继续这样做。
邓小平希望樱内义雄等日本朋友就具体问题同中国有关部门商谈,希望双方积极合作,取得成果。
会见开始时,邓小平对樱内义雄为发展中日两国友好关系作出的贡献表示赞赏。他对樱内义雄说,“你是最早访问新中国的日本议员之一,我们是三十一年的老朋友了。”
樱内义雄曾多次访华,于今年初继已故前会长藤山爱一郎之后就任日本国际贸促会会长。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主任王耀庭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李先念会见基督教民主党国际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日电 李先念主席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基督教民主党国际主席安德烈斯·扎尔迪瓦尔率领的基督教民主党国际代表团。
李先念同客人们就一些国际问题进行了交谈。
代表团是应外交学会邀请来华访问的。

专栏:今日谈

应当怎样对待英雄
哲铭
英模报告团到某单位作报告,为表示对英雄们的敬意,这个单位停止正常工作,买了几百元钱的鞭炮和鲜花,组织大量人员到车站迎接。报告会后,设宴招待,一个五人的报告团陪餐的领导竟有三十多人。
英模代表大多经过血与火的洗礼,生与死的考验,最懂得什么是理想,什么是幸福,什么是荣誉。他们愿意通过自己的报告唤起人们热爱祖国,为四化拚搏的雄心壮志。热爱英雄、敬仰英雄,对他们表示热烈欢迎是很自然的,但更重要的是,应当把听报告时的激动化为献身四化的行动。这也是英雄们更希望看到和听到的。如果功夫只是花在欢迎仪式和宴会上,那就未免舍本逐末了。
一位英模代表在受到如此隆重的接待后,慨叹道:“如果这些钱用在前方堑壕里,不知要增加多少战斗力。”这不是对大吃大喝、讲排场的尖锐批评么?遗憾的是有些单位的领导同志对这类不正之风早已见怪不怪、习以为常了,听到英模们的逆耳之言,难道不应该赶快警醒吗?

山西长治市色织厂注重市场信息,以销定产,生产的涤纶、仿毛等织物不仅畅销全国各地,还远销香港、美国等地。
王支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