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为促进意中两党两国人民友谊增添基石
《邓小平文选》意文版将在意全国发行
本报罗马12月30日专电 记者许庆美报道:《邓小平文选》意大利文版将于1986年1月在意大利全国发行。这是意大利“联合出版社”经理布鲁诺·佩洛索在中国驻意大利大使馆举行的《邓小平文选》意大利文版的赠书仪式上宣布的。
《邓小平文选》意大利文版的书名是《邓小平文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该书是由意共机关报《团结报》驻北京记者金兹伯格翻译,由“联合出版社”出版发行的。《文选》选编了邓小平1977年至1984年期间发表的重要文章和讲话二十二篇,其中有:《完整地准确地理解毛泽东思想》、《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处理兄弟党关系的一条重要原则》、《对起草〈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的意见》、《中国共产党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词》、《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平共处原则具有强大生命力》、《军队要服从整个国家建设大局》等。
在赠书仪式上,佩洛索把封面设计大方美观的《邓小平文选》意文版送给邓小平和中共中央,并请中国驻意大利大使林中转交。
意大利共产党领导机构成员吉莉娅·泰代斯科和意共中央委员安东尼奥·塔托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泰代斯科说:《邓小平文选》意文版在意大利出版发行,是一具有政治意义的行动,并且为增进意中两党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了解增添基石。塔托在讲话中说:邓小平同志的著作具有世界意义,在意大利出版这本书,是意共传播新事物的又一证明。
林中大使接受赠送后高兴地说:“这本书在意大利出版发行,有助于意大利共产党人和意大利人民对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从事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了解,进而促进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友谊和合作的进一步发展。”赠书仪式始终充满热情友好的气氛。

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深入内地作战
民柬抵抗力量调整战略战术使战局变得更为有利
新华社柬埔寨扁担山12月30日电 (记者杨木、蔡锡梅)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参谋长狄班将军今天在这里说,民族主义军在1985年内,共作战二百五十三次,毙敌四千一百人。击伤越军约九千人,俘虏二十一人,而民族主义军只有二百五十人牺牲,六百二十五人受伤。
在回顾今年柬埔寨战局时,狄班说,今年上半年,越军以一万多人伤亡的重大代价夺取了民柬抵抗力量沿柬泰边界的一些基地,使民柬联合政府三方在军事上遭到一些挫折。但是,下半年,民柬抵抗力量调整了战略战术,派遣大量军队进入内地,克服了运输通道困难,在内地发动群众,使越南占领者受到很大困扰与打击。因此,从下半年开始,战局变得对民柬爱国抗越武装十分有利。相反地,越军更加被动。他们既要在内地加强“扫荡”活跃的民柬抵抗力量,又要派重兵去柬泰边界驻守,顾此失彼。他们还强迫包括韩桑林军队家属在内的内地及西北部地区人民每户派人去边界参加建立封锁线的军事劳务,致使田园荒芜,从而迫使韩桑林军队与人民联合起来武装反抗越军。这种对越南不利的局势明年还将发展下去。
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第一副参谋长夏卡朋昨天在柬埔寨某地密林深处的参谋部接见新华社记者组时介绍民族主义军在内地作战的情况。他说,从1983年开始,民族主义军陆续进入内地,但规模不大。今年下半年,民族主义军指战员经过训练后,有计划地大量开赴奥多棉吉、暹粒、柏威夏、马德望等省作战,明年还将深入到金边附近活动。到目前为止,已有五千九百多人在那里坚持战斗。他们的任务,除了进行游击战打击越军外,还必须做好发动群众抗越和瓦解韩桑林军队的工作,以便在内地建立新基地。
夏卡朋说,越军在第七个旱季中虽然攻势猛烈,但实际没有捞到什么。他们只占领了民柬抵抗力量在边界基地上留下的一些破房子,抗越部队却在另一些地方建立新的小型基地,并集中力量在内地作战。他们企图封锁边界,是不可能的。
他说,例如在奥多棉吉省,越军建立了数十公里的封锁线,但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还可以从封锁线的间隙穿插行进,军事运输照常进行。越军越封锁,民柬联合政府三方派入内地作战的军队越多。(附图片)
图为战斗在柬埔寨扁担山区的一支西哈努克民族主义军战斗部队。 新华社记者 陶俊峰摄

民柬联合政府外交部发表声明
不承认越伪签订的边界划分条约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主柬埔寨联合政府外交部12月28日发表声明,不承认金边伪政权与越南签订的边界划分条约。
声明说,这一条约的实质是取消柬埔寨与越南的边界,把这条边界开放给越南,让越南向柬埔寨移民合法化。从1979年到现在,越南已向柬埔寨移民七十多万。
声明说,前民主柬埔寨政府和现在的民柬联合政府已多次申明:不承认金边伪政权与越南签署一切条约、协议,并呼吁国际社会不要承认这些条约和协议。因为金边政权完全是越南当局用刺刀扶植起来的。

马里和布基纳法索达成停火协议
联合国秘书长、非统组织和一些非洲国家调解冲突
新华社洛美12月29日电 据布基纳法索新闻社今天下午报道,马里和布基纳法索在经过利比亚和尼日利亚等国的调解之后,今天达成一项立即全面停火协议,同意停火和停止所有敌对行动,以结束历时五天的两国边界武装冲突。
这家新闻社公布的这项协议的内容包括:双方立即停火和停止一切敌对行动;双方军队撤回冲突前的阵地;停止一切可能导致两国关系进一步恶化的作法;建立一个由利比亚、尼日利亚、马里、布基纳法索和一名非统组织执行主席的代表组成的军事观察小组。
在布基纳法索宣布接受停火后八小时,马里也同意停火。马里电台今天晚上宣布,马里人民民主联盟中央执行局和政府今天举行紧急会议,讨论了目前的局势后同意停火,并由特拉奥雷总统在停火协议书上签了字。
据报道,马里和布基纳法索外长今天早些时候在科特迪瓦首都阿比让同科特迪瓦、毛里塔尼亚、尼日尔、塞内加尔和多哥的外长就结束冲突问题进行了会谈。
马里和布基纳法索之间的边界武装冲突是25日开始的,发生在两国边境有争议的阿加谢地区。这个地区蕴藏有战略矿藏和天然气。据冲突双方发表的战报,在五天的交战中,双方一共打死了近百人。
新华社联合国12月27日电(记者徐林兴)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发表声明,呼吁布基纳法索和马里和平解决两国的边界争端。
联合国秘书长说,几天来,他对布基纳法索和马里两国的边界紧张局势一直十分关注,并同两国政府保持着密切联系。
联合国秘书长已向这两个国家的元首发出呼吁,要求他们保持“最大限度的克制”,以便找到和平解决两国边界争端的办法。
联合国秘书长还曾同非洲统一组织执行主席、塞内加尔总统阿卜杜·迪乌夫进行了联系,敦促非洲统一组织鼓励布基纳法索和马里为和平解决双方的长期边界争端作出最大的努力。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综合本社驻非洲一些国家记者的报道,自25日布基纳法索和马里之间爆发边境武装冲突以来,非洲统一组织和一些非洲国家对这场冲突非常关注,纷纷呼吁双方停火,并积极进行调解活动。
非统组织在27日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敦促冲突双方采取克制态度,要求双方立即停火,将各自部队撤出有争议的地区,以便按照非统组织宪章和1974年成立的调解委员会的决定来寻求一个和平解决争端的方法。
与此同时,非洲一些国家领导人分别向冲突双方派出了特使或直接给布、马两国领导人打电话,努力进行调解。
据报道,在各方的调解下,冲突双方已两次达成停火协议,但武装冲突仍未停下来,因此,各方的调解活动还在加紧进行。

巴基斯坦取消军法管制
本报伊斯兰堡12月30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从今天起取消军法管制。齐亚·哈克总统今天上午在参众两院联席会议上作出了这一历史性的宣布,并同政府总理、议会议长和参议院主席一起在取消军管的正式文件上签了字。
哈克总统宣布,自即日起,取消1977年7月5日关于在全国实行军管的总统公告,全面恢复宪法,取消所有军法命令和条例(少数受宪法保护的除外)。全国四个省的军人省督,除一人退出军队继续任职外,其余三人将离开现在的岗位,新任命的文职省督将在近日内宣誓就职。
此次军管是1977年7月5日开始实行的。在巴基斯坦历史上,这是第三次军管,也是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长达八年半。
哈克在讲话中说,实行军管的八年多,国民经济发展,政局稳定。但他认为,尽管如此,并不意味着军管是解决国内问题的固定办法,军管只能作为维护国家安全的最后手段。取消军管后,巴基斯坦现行的对内对外政策将继续执行下去。
巴基斯坦总理居内久在讲话中说,军管取消后,政府不宣布紧急状态,但要努力维护社会秩序,坚决有力地挫败任何破坏活动。

黎巴嫩三派民兵领导人决心履行协议
叙总统会见黎巴嫩三派民兵组织领导人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大马士革消息:黎巴嫩三派民兵领导人29日在大马士革发表的一项联合公报说,他们决心履行他们28日在大马士革签署的恢复黎巴嫩和平的协议。
他们呼吁黎巴嫩人民为了帮助实现这一协议而担负起他们的责任。
三派民兵领导人在联合公报中还赞扬叙利亚领导人为实现黎巴嫩的和平所做的努力。
新华社大马士革29日电 叙利亚总统阿萨德29日在大马士革会见了签署黎巴嫩和平协议的黎巴嫩三大派民兵组织领导人:“黎巴嫩力量”的胡贝卡,“阿迈勒”运动的贝里和社会进步党的琼卜拉特。
会见时,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也在座。他说,叙利亚将继续努力帮助黎巴嫩维护其独立和主权。
叙利亚报纸29日纷纷发表文章,对这一和平协议的签署表示欢迎,认为它标志着黎巴嫩三大派民兵组织最后的和解。

印度国大党成立一百周年会议闭幕
印度外长会见钱李仁
新华社孟买12月29日电 印度国大党成立一百周年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闭幕。
会议结束后,国大党(英迪拉派)主席、印度总理拉·甘地在有五十万群众参加的集会上发表了讲话。他在讲话中表示国大党(英迪拉派)决心消除一切内部纠纷和造成这些纠纷的根源,并号召印度人民加强团结以维护印度的统一。
新华社孟买12月29日电 印度外长巴·拉·巴加特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印度国大党成立一百周年会议的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钱李仁,双方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巴加特表示,希望印中两国共同努力,加强双方的友好合作关系。钱李仁说,中国很重视发展中印关系。因为这种关系不仅有利于中印两国,也有助于维护亚洲和世界的和平。
昨天晚上,印度国大党(英迪拉派)外国关系委员会主席申卡在这里会见了钱李仁,双方就发展中国共产党和印度国大党的友好关系交换了看法。

奥地利内政部长对记者说
袭击机场事件同巴解无关
本报讯 奥地利内政部长卡尔·布勒夏29日在维也纳说,27日袭击维也纳和罗马机场的恐怖分子同阿拉法特领导的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之间没有任何联系。
布勒夏在电视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奥地利警方“正在追踪几条线索”,以便确定哪个组织应对这次恐怖事件负责。记者问,是否可以排除同巴解组织的牵连。他说,“是的,这可以排除。”
据报道,奥地利和意大利警方已经查明幸存的四名恐怖分子的姓名。
巴解组织27日在突尼斯宣布同奥意机场恐怖事件无关。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约旦国王侯赛因抵叙利亚访问
约旦国王侯赛因三十日抵达大马士革,开始对叙利亚进行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一九七九年以来约旦国王对叙利亚的首次访问。
据悉,约旦国王和叙利亚总统将讨论关于召开一次政治解决中东问题的国际会议问题。他们还将讨论海湾战争、巴勒斯坦事业以及双边关系等问题。
西提任泰社会行动党代理主席
泰国社会行动党副主席、泰国外交部长西提三十日在党的执行委员会会议上被选为该党代理主席。他将任职到明年六月社会行动党全国代表大会选出主席时为止。
这次执委会紧急会议是在二十七日社会行动党主席克立宣布辞去他的职务后召开的。
匈举行音乐会为非洲灾民募捐
匈牙利二十七日下午在首都布达佩斯体育馆举行了盛大的音乐会,为非洲灾民募捐。
这场音乐会是由匈牙利红十字会等组织发起的,七百多人进行了半年多的筹备工作,挑选了国内最优秀的演员登台表演。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抵古巴访问
秘鲁部长会议主席兼经济部长路易斯·阿尔瓦·卡斯特罗二十九日下午到达哈瓦那对古巴进行访问。
这是从一九七五年以来秘鲁政府高级官员对古巴进行的第一次访问。陪同访问的有秘鲁渔业部长何塞·帕洛米诺·罗德尔和其他高级官员。
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菲德尔·卡斯特罗和其他领导人到机场欢迎。
(据新华社)

穆加贝发表电视讲话
揭露南非当局推行制造动乱战略
本报哈拉雷12月30日专电 记者马世琨报道:津巴布韦总理穆加贝昨晚在电视讲话中,再次揭露南非接受津巴布韦和莫桑比克的反政府分子,对这两个国家继续推行制造动乱的战略。
穆加贝指责南非当局一贯支持津巴布韦马塔贝莱兰地区的反政府活动。他说,南非不愿意津巴布韦稳定,因为一个安定的津巴布韦对南非人民争取民主的斗争是一种激励。
穆加贝在回答津巴布韦派去帮助莫桑比克军队围剿反政府分子的军队还要在那里呆多久的问题时说,原先估计津巴布韦军队在那里的时间最多为四到六个月,现在看来要延长。他指出,虽然津莫两国部队在联合军事行动中已取得了不少胜利,但在南非向莫桑比克反政府武装重新提供军事和物质援助的情况下,“确定津巴布韦军队在莫桑比克的时间表,显然是愚蠢的”。
明年9月,不结盟运动首脑会议将在哈拉雷召开。穆加贝指出,不结盟运动认为,南非问题是当今世界最严重的问题之一,希望通过这次首脑会议能在迫使南非当局改变种族歧视方面产生积极的影响。津巴布韦正在为会议的成功作出努力。

专栏:图片新闻

12月29日,莱索托首都为十天前被南非突击队员杀害的人举行葬礼,九名受害者中的六名葬在马塞卢墓地,其中包括一对白人夫妇受害者,他们死后留下了一个一岁的孩子(见图)。
莱索托政府已就此事向南非当局提出了强烈抗议。莱索托政府的一些部长准备前往联合国,抗议南非当局的侵略和杀人暴行。
本报电视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