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回顾历史 展望未来 更好地为四化建设服务
民进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在京举行
赵朴初主持大会胡启立代表中共中央热烈祝贺
本报讯 记者张砚、李德金报道:12月30日下午,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大会,纪念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四十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习仲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廖汉生,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刘澜涛、钱昌照,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阎明复,以及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纪念大会,向中国民主促进会表示热烈的祝贺。
民进中央副主席赵朴初主持纪念大会。
在纪念大会上,民进中央主席叶圣陶作了书面发言。民进中央副主席雷洁琼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回顾了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四十年来的历程。她说:民进的创建,就是受中国共产党正确的政治主张影响的结果。我会的主要创始人长期同中国共产党人站在一起,共同战斗,建立了密切的关系和情谊。建国以后,民进成为党领导下的爱国统一战线的一员,接受党的领导已是我会各级组织和全体会员的坚定的行动。正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我会才在思想上和事业上得到巨大的发展。坚持接受党的领导,是我会的光荣传统和最重要最根本的历史经验,也是我会今后同中共“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根本前提。雷洁琼说,中国共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民进召开了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把全会工作重点转移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轨道上来,围绕这个中心,确定了会的工作方针和任务。之后,我们各级组织积极参加国家政治生活,参与中央和地方大政方针的协商,发挥民主监督的作用,同时推动广大会员为四化建设服务,努力开创工作新局面。在组织上也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全国二十七个省、市、自治区有我会地方组织一百五十一个,会员二万二千多人。我们可以自豪地说,中国民主促进会确实是同中国共产党长期合作风雨同舟的战友和助手,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以从事文教工作的知识分子为主的社会主义劳动者和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的政治联盟,是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
胡启立代表中共中央向中国民主促进会致祝词(全文另发)。刘澜涛代表全国政协,民盟中央副主席楚图南代表其他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在会上先后讲话,祝贺中国民主促进会在四十年前进道路上取得的杰出成就。

在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一九八五年十二月三十日
胡启立同志们:
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四十周年了,今天举行这个隆重的纪念大会,很有意义。四十年来,中国民主促进会一贯同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并肩战斗,走过了一条爱国的革命的道路,为我国的革命和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我谨代表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中国民主促进会致以热烈的祝贺!向民进中央叶圣陶主席、各位领导同志和全体会员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敬意!
我国的各民主党派,都有着自己光荣的历程。中国民主促进会是在抗日战争取得伟大胜利,国家面临着两种命运、两种前途的重要历史关头成立的。抗日战争胜利后,全国人民渴望实现国内和平和民主政治,建立独立、富强的国家。但是,国民党当局违反全国人民的意愿,对外出卖国家主权,对内实行独裁统治,悍然发动了内战,把人民重新投入水深火热之中。面对当时的严重局势,民进自成立之日起,就和中国共产党紧密合作,积极投入了反内战、反独裁的爱国民主运动。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林汉达、许广平等许多有声望的民进领导人,为了反帝爱国,实现政治民主,曾多次对时局发表宣言、声明,撰写文章,抨击国民党当局的反动政策,对其倒行逆施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爱国民主运动日益高涨的形势下,民进和上海中共党组织密切配合,为成立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做了大量的工作,对促进上海各界爱国民主力量的大联合起了重要作用。1946年6月,上海人民团体联合会组织十万群众,举行了声势浩大的反对内战的集会游行,并欢送以马叙伦先生为团长的上海和平请愿团赴南京呼吁和平。国民党当局一手制造了南京“下关惨案”,马叙老、雷洁琼大姐等爱国志士横遭暴徒殴打,身负重伤。民进还为反对国民党召开的伪“国民大会”和伪宪法,进行了不懈的斗争。民进及其广大成员在反帝爱国的英勇斗争中,表现了中国广大革命知识分子关心国家民族的命运,追求真理、坚持进步和为革命而献身的崇高精神。中国民主促进会为人民革命的胜利和创建新中国的伟大斗争作出了重要贡献。
新中国成立后,中国民主促进会制定了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治路线,积极参加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建设,在人民政权的建设,新中国教育和文化出版事业的创建和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十年内乱期间,民进的许多成员遭受残酷迫害。但是,同志们并没有动摇对共产党、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在极为困难的情况下,仍然坚持岗位,忠于职守,这是十分难能可贵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民进把工作重点转到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轨道上来,积极参与国家政治生活中重大问题的协商,为国家建设、教育改革献计献策,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意见和建议;努力协助党和政府落实知识分子政策,为维护教师利益,反映教师的呼声,促进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做了大量工作;帮助成员和所联系的教师提高政治、业务水平,做好本职工作,并且开展讲学、培训师资、智力支边和咨询服务等多项活动,为推进教育、文化出版事业的改革作出了新的贡献。近几年来,民进成员中涌现出大批先进人物,他们为社会主义“两个文明”的建设,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辛勤劳动,积极工作,这种精神是值得学习的,应当受到社会尊敬。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国民主促进会同我们党更加紧密合作,共同致力于社会主义事业,不断开拓着工作的新局面,成为四化建设和统一战线中一支重要的依靠力量。我们党为有民进这样风雨同舟、患难与共、志同道合的亲密友党而感到由衷的欣慰和高兴!
同志们,1985年即将过去了。这一年,我们在各条战线继续取得了新的进步和成就,改革迈了一大步,情况相当好,第六个五年计划已经全面和超额完成,争取国家财政经济状况根本好转的任务已经基本实现。尽管我们还面临着改革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阵痛”和困难,但是,七年来的实践已经证明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方针和政策是完全正确的,进展情况比我们预想的还要好。现在是我们建国以来最好的、关键性的时期之一。当前全国人民正在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会议精神的指引下,满怀信心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迎接第七个五年计划的开始。摆在我们面前的任务是光荣而艰巨的。我们正在过去已经取得巨大成就的基础上,不断解决各种新问题中开拓前进。我们一定要坚持改革,坚持对外实行开放、对内搞活经济的方针。在新的一年里,我们要巩固、消化、补充已经出台的改革措施,存利去弊,并加强调查研究,为进一步的改革作好准备,使改革发挥出更好的效益。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要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这是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必须始终坚持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战略方针。当前,我们要为实现党风和社会风气的根本好转,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而努力。
中国民主促进会是以教育和文化出版工作者为主体的民主党派。民进成员和所联系的人们都是做教育人的工作的,肩负着“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的光荣使命。特别可贵的是,民进有自己优良的传统,有许多教育、文化界的老前辈和中年新秀,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有着重要的作用。希望民进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继续为教育体制改革献计献策,为提高教师素质,培养一代新人出力,并在精神文明建设中作出新的贡献。
几年来,爱国统一战线有了很大的发展,民进和其它民主党派都为统一战线的巩固发展作出了贡献。我们要继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发展同各民主党派的合作。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多党派合作,是我国政治制度的一个重要特点和优点,也是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在政治上的一个重要特征。我们相信,民进和其它民主党派在巩固发展我国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促进“两个文明”建设,实现统一祖国、振兴中华的伟大事业中,必将进一步发挥重要作用。我们希望,民进今后继续开拓工作的新局面,同时加强自身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不断取得新的进步!
同志们,新的一年即将开始,让我们团结起来,再展宏图,迎接胜利的1986年!(附图片)
中国民主促进会成立四十周年纪念大会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图为大会主席台。自右至左:廖汉生、习仲勋、赵朴初(民进中央副主席)、胡启立、严济慈、刘澜涛。
新华社记者 薛铁军摄

全国政协民族组宗教组召开座谈会
欢迎西藏上层人士参观团
本报讯 12月30日上午,全国政协民族组、宗教组召开座谈会,欢迎西藏上层人士参观团一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杨静仁、胡子昂、包尔汉、赵朴初出席了座谈会。
杨静仁代表全国政协讲话说,今天大家在这里欢聚一堂,非常高兴。我们希望各位能把这次在各地听到、看到的东西带回去向西藏人民汇报,作为建设新西藏的参考。我们坚信民族团结、汉藏一家,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事业一定能完成。
参观团团长、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郑瑛在发言中说,这次来到祖国内地参观学习,所到之处受到热情欢迎,大家感受到祖国大家庭的温暖。在参观学习中,我们看到祖国各地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蒸蒸日上的建设景象,感到非常振奋,进一步增强了建设新西藏的信心。近两年,西藏的各项建设事业发展很快。这和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和兄弟省市的大力支援,特别是汉族老大哥的帮助,是分不开的。我们深深体会到,西藏的发展和进步离不开党的领导,离不开社会主义祖国大家庭。
他表示,要把学到的东西作为宝贵财富带回西藏去,并且要以实际行动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为建设团结、富裕、文明的新西藏作出贡献。
全国政协民族组副组长赤耐、宗教组副组长安士伟也在会上发了言。参观团一行将于12月31日赴成都参观访问。

把人民调解工作推向新高度
本报评论员
第二次全国人民调解工作会议于12月26日至30日在北京举行。这次会议总结了调解工作经验,表彰了先进,对今后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做好民间纠纷的调解工作,是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重要措施,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重要环节。早在1957年,刘少奇同志就曾说过,“人民调解委员会是政法工作的第一道防线”。多年的事实证明,我国大量的民间纠纷,是通过人民调解委员会解决的。据统计,自1981年至今年6月的四年半时间里,全国调解组织共调解民间纠纷三千二百五十一万多件。通过调解纠纷,增进了群众的团结,维护了社会安定,为预防犯罪,减少诉讼,促进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摆在全国调解工作者面前的任务,是在新的形势下发挥更大的作用。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发展,城乡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出现了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围绕农业生产承包引起的争田、争水、争农机具的纠纷出现了;民间合伙经营的纠纷出现了;合同纠纷急剧增加了;赡养抚养、财产继承、债务关系以及婚姻家庭等纠纷也不断上升。要调解好这些纠纷,仅仅依靠过去的老经验和老办法不够了,必须研究和探索新路子和新方法。
我们国家的社会生活和经济生活,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基本上是用法律进行调整的。因此,调解人员要有效地调解纠纷,就必须学法懂法,以法律规定作为判断是非的依据。调解人员首先要学习宪法,懂得公民享有什么基本权利,应尽什么基本义务;又要学习刑法、刑事诉讼法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懂得什么是违法,什么是犯罪;还要学习合同、继承、婚姻家庭等民事法律方面的知识,了解公民有哪些民事权利和民事义务。只有懂得法律,又了解实际情况,才能较快弄清纠纷的症结,说话才能说到点子上,做到以理服人,以法服人,合理、合法、公正地调解各种民间纠纷。
现在全国城乡已普遍建立调解组织,大多数调解组织发挥了很好的作用。但也有一些调解组织还不大起作用;有些发生在城乡、厂街结合部的民间纠纷,调解组织互相推诿;有的街道、里弄的居民院或居民楼,还没有调解员。为了充分发挥调解组织的作用,就要对那些不起作用的调解组织进行调整和加强,还要认真推广一些地方创建的“十户调解员”、“楼院调解员”,城乡结合部、厂街结合部以及工厂集中地区建立的联合调解委员会、调解工作联席会议等形式,以便逐步形成调解网络,无论什么地方发生纠纷,都能得到及时处理。
调解工作是一项群众性的思想政治工作。调解纠纷的过程,就是向当事人进行政策、法律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的过程。这就要求人民调解员具有为人民服务的高度责任感,有高尚的品德和良好的作风,以负责的公正的态度为群众排解纠纷。调解人员要针对民间纠纷突发性和反复性的特点,做到调解及时,方法恰当,措施有力。一定要摒弃那种依靠行政权力、长辈威严、封建迷信习俗对当事人进行威胁和压服的错误做法。要提倡依照国家法律、政策和社会主义道德规范进行调解,提倡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
从各地经验来看,凡是人民调解工作做得好的地方,都是当地党委重视这项工作,把人民调解组织看作是党与政府联系群众的纽带,了解社会民情的渠道,维护社会安定的助手,积极加以领导和支持;当地司法机关和司法助理员注意对调解人员进行培训和帮助,基层人民法院经常从业务上给予指导和协助。为使人民调解工作更适合新时期的需要,各地党委要进一步加强领导,政法机关也要进一步予以指导和帮助。希望全国各地调解组织都能认真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把人民调解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秘鲁新任驻华大使向乌兰夫副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秘鲁新任驻华大使罗伯托·比利亚兰·科埃奇林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向国家副主席乌兰夫递交了国书。
比利亚兰大使是12月13日到达北京的。

海军党委号召全体指战员
向抢救晋城煤矿工人的北海舰队潜水分队学习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记者黄彩虹)海军党委今天作出决定,号召海军全体指战员在新年春节“双拥”活动中向抢救晋城煤矿工人的北海舰队潜水分队学习(事迹见本报11月20日第四版),用实际行动发扬我军拥政爱民的光荣传统。
海军党委号召海军全体指战员在新年春节期间的拥政爱民活动中,认真学习北海舰队潜水分队牢记我军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学习他们有理想、有道德,为了人民的利益,临危不惧,勇往直前的崇高品质;学习他们坚决服从命令听指挥,尊重地方政府,团结群众,用实际行动发扬我军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中美就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生效进行换文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外交部副部长朱启祯和美国驻中国大使洛德今天下午在北京就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进行换文,相互通知各自已完成国内法律程序,自即日起协定生效。
双方对协定生效表示祝贺,并表示双方将严格遵守并履行协定的条款,使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得以顺利进行。
中美和平利用核能合作协定是今年7月23日在华盛顿签署的。

外交部举行迎新年招待会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为迎接1986年新年,外交部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吴学谦主持了招待会。各国驻华使节和其他外交官以及他们的夫人应邀出席。招待会后,首都文艺工作者演出了精彩的音乐舞蹈节目。

我国家安全机关破获一起国民党特务案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台湾国民党特务分子郭奕宣最近被我司法机关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二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
郭奕宣原是东北师范大学历史系教员,今年三十四岁。他在美国自费留学期间,台湾国民党特务以金钱收买、色情勾引等手法发展他为特务,并于1983年3月送他到台湾进行特工训练,规定了化名、代号和密写联络方法。郭奕宣回到长春后,多次向台湾国民党特务机关报送我政治、军事情报,并企图发展特务组织。这起台湾国民党特务案是今年3月由吉林省国家安全机关破获的,当时还查获了郭奕宣进行特务活动的经费、工具等大量证据。

河南省军区领导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本报讯 记者李杰报道:河南省军区新领导班子组建后,迈开双脚,到干部战士中间调查研究,帮助各军分区做思想政治工作,从而保证了整党的顺利进行。
河南省军区新领导班子是9月初组建的。七名党委常委中,六名是从外单位调入的。当时,各分区整党正处在对照检查和整改的关键阶段,存在着会不会“走过场”的问题;精简整编也刚刚开始,干部战士思想问题很多。在首次常委会上,新班子决定立即“沉”到基层去,面对面做思想工作。
党委副书记、司令员战景武先后深入到四个军分区。他找同志们谈心。领导态度诚恳,干部战士畅所欲言。省军区党委根据领导干部下去了解到的情况,及时加强了整党办公室的力量。有个军分区在整党中边整边犯,以配备营具为名,分等级发放钱物。在弄清事实后,省军区领导亲自责成他们检查错误,吸取教训,使问题得到了及时妥善的处理。

县农行依法办事收贷款 乡政府仗权施威图报复
邛崃县石头乡信用社被封闭三天
新华社成都12月30日电 (记者贺晓林)今年12月21日,四川省邛崃县石头乡发生了一起乡人民政府封闭信用社的怪事。
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石头乡一家名叫石头机砖厂的企业于今年7月和9月两次向县农业银行贷款共一万五千元,石头乡政府为这两笔贷款出具了担保。两笔贷款分别于9月、12月到期,石头机砖厂无力偿还,县农业银行行使职权,依法从乡政府存款中扣收全部应收贷款金额。县农业银行在扣收贷款时,派人到乡政府说明国家的有关规定后,才正式从乡政府的银行帐号上扣款的。
石头乡政府的领导同志在接到农业银行的通知时,没有直接表示意见。但在21日上午十时,这个乡的党委副书记段国春,却带人来到乡信用社,亲手关闭了信用社大门,叫人把盖有乡人民政府印章、上面写着“非法扣款、停止营业。石头乡人民政府封”字样的封条贴在大门上,并向正在上班的信用社职工说,谁开门谁负责!
第二天,乡代理党委书记徐世高在全乡干部会上宣布了乡政府封闭信用社的决定,还在会上号召全乡人民在1986年不还信用社一分钱贷款。
直到12月24日上午,由于县有关领导干预,石头乡政府办公室的一位同志才去撕掉封条,此时石头乡信用社被整整封闭了三天。
石头乡政府某些人用乡政府的名义查封信用社,侵犯银行的合法经营权,给金融工作造成很大困难。这件事群众议论纷纷,有人说,银行扣收乡政府的钱是依法,乡政府关信用社的门是依权,权不能大于法。

张耀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检查组成员、原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张耀同志遗体告别仪式今天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举行。中顾委常务委员伍修权,国家地震局党组书记、局长安启元和有关单位数百名干部、科技工作者、解放军指战员向这位老共产党员、党的好干部告别。
赵紫阳、薄一波、段君毅、黄镇、郑天翔等送了花圈。中指委办公室、中共青海省委、国家地震局、国家旅游局等单位也送了花圈。
张耀同志1919年生于河南,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战争年代,他参加了开辟鲁西南根据地、坚持大别山的斗争,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立了功。解放后,他曾在解放军政治学院、步兵学校、工程兵部队、国防部外事局、对外文委、中国旅行游览事业管理局、冶金部学习和工作,为军队建设和地方建设作出了努力。1978年,张耀同志调任国家地震局地质研究所党委书记,他重视科研工作,认真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为地震科学事业发展和研究所建设作出了贡献。
1984年,张耀同志虽已离休,仍以共产党员的高度责任感参加了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检查组的工作。他不顾重病在身,先后两次赴青海办案,1985年12月16日在一次工作会议上发言时因心脏病突发猝然去世。张耀同志不为名,不为利,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了近五十年,实现了“鞠躬尽瘁,死而后已”的誓言。

因势利导 赏罚分明
——广西合浦县营盘乡彬畔村综合治理社会治安纪事
胡端宁 王福光
一年以前,广西合浦县彬畔村有“五多”:偷盗多、赌博多、打架多、私砍山林的多、糟踏牲畜的多。时隔一年,合浦县委政法委员会、县公安局、钦州地区公安处组成的联合调查组进驻这里,发现了奇迹:一年来,这里没有发现赌博、打架、偷盗现象;八百亩甘蔗地里,找不到一棵被折的蔗渣,更不要说偷鸡摸狗了;村子里,木瓜树硕果累累、芭蕉树大摇大摆,龙眼树龙眼大开……。公安部的一位处长看到这些感叹地说,自己到过许多农村,民风这样好的村庄还不多见。乡亲们说,彬畔村能有今天,主要是由于村干部们对社会治安进行了综合治理。
彬畔村的现任干部是去年11月上任的,他们平均年龄只有二十七点一岁。上任之后,他们招聘了十一人的专职治安队伍,配合公安部门破案十五起,挖出了盗窃团伙,逮捕了犯罪分子。他们访遍了全村的住户,因势利导做人的思想工作。村里有个姓吴的青年,被人们称为“烂佬”,曾参赌百余次,把四年多经商积累的两万多元钱输得精光,还负债一千多元。他是个赌头,又是架头、偷头,在后进青年中很有影响。村干部们提出:“劏鸡要割喉,治风要治头”,他们以“烂佬”为重点,展开了帮教工作。村主任王永琪登门拜访“烂佬”,指出他的长处:曾经是基干民兵,作为先进青年被送到外地做合同工;也指出他的短处:由于误会,就破罐破摔,以至被批斗、被审查、被拘留。看到“烂佬”生活困难,王永琪给他家送去了救济粮,村里让他的孩子免费上学。干部们扬“烂佬”所长,让他管理闹事最多的电影场。干部们的信任,使“烂佬”动心了,开始认真工作。干部们又让他管理文化室,于是,十几种报纸、七八种杂志、五百多册图书、还有球、棋、扑克等等,都井井有条了。先进青年,后进青年,都聚到文化室来了。村里种甘蔗,需要人出外买蔗种,王永琪想到了“烂佬”经过商,熟悉外界情况。可是,把一万四千多元现金托付给他,行吗?有人摇头,有人摆手。王永琪考虑再三,毅然把钱交给了“烂佬”。精诚所至,顽石为开。在县城,在外地,“烂佬”拒绝了赌友的挑唆,八百亩地的蔗种,一点儿不差地买回来了。乡亲们敢于托“烂佬”办事了,他成了村里的“编外干部”。鼓励、信任、督促,使得十几个后进青年都转变了,有四个还被评为治安积极分子。电影场里那几十排条凳的木桩,竟是由“打架大王”——“烂崽”打桩钉成的。
村委会、党支部制订了干部岗位责任制,并和村民们签订了赏罚合同。他们还印发了八百多份乡规民约,坚持“在民约面前人人平等”。村主任岳父家的牛吃了别人地里的甘薯芽,牛的主人被罚款五元;妇女主任家的牛走失,吃了人家的庄稼,她掏出十元钱认罚……在初具规模的办公室内,《甘蔗、山林管理合同》、《干部岗位责任制》、《村规民约》、《生产建设规划表》……一张张钉在墙上,一条条在落实兑现。彬畔村的乡亲们按乡规民约办事的习惯形成了。现在的彬畔村,电灯,拉上了,水塔,建起了,文化夜校,开办了,奖学金,设立了……彬畔村变了,变得彬彬有礼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