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一批基础研究直接为经济建设服务
“六五”期间二十个国家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取得丰硕成果
本报讯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杨时光、本报记者王友恭从国家科委获悉:“六五”期间,国家科委组织的二十个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取得了丰硕成果,一些基础理论研究已经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一批基础研究成果用于生产建设后,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为了使科学研究得到合理的纵深配置,并使基础研究能够稳定、持续地发展,国家科委在“六五”计划期间,重点抓了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生物学、化学工程、工程热物理、材料科学等二十个基础和应用研究项目,并且突破了条条分割的局限,选择国内有特色的单位,跨部门组织起来,共同开展研究。共有二十个部门的九十多个单位承担了这些项目的研究任务。这批研究项目,多数是从学科的特点出发,针对我国经济建设中能源、资源、材料、环保、生物技术、精细化工等方面需要解决的问题提出来的。在工作过程中既不放松基础性理论问题的探索,又注意到把学术成果及时用于生产。华中工学院在燃烧过程的气体动力学研究中,通过水模拟、气体动力模拟和热态模拟等试验,开发出国内首创的钝体稳燃器新技术,使发电厂的粉煤锅炉能够可靠地烧用劣质煤并能节省点火油料,仅二十九个发电厂四十四台锅炉试用这项成果后,每年可节约费用五千多万元。又如华东化工学院从萃取机理的研究中开发出能够从发酵液中萃取柠檬酸的新工艺和新型萃取剂。与旧的工艺相比,柠檬酸的收率由80%提高到93%以上,同时还节约了大量硫酸和碳酸钙,降低了成本,为我国发展柠檬酸生产、满足国内市场急需和出口创汇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这项技术已经转让给美国、西德、英国、奥地利等国的公司。据不完全统计,这二十个重点基础研究项目的成果,用于生产实际后已获得的经济效益在二亿元以上,相当于这些项目经济投资的好几倍。其中,西安交通大学的“管道系统振动的研究”、西北植物所等单位的“植物染色体及染色体组工程的研究”、中国农科院土壤肥料所的“固氮生物资源调查和开发利用”等七个项目能够取得的经济效益都在一千万元以上。
对于一些不能直接表现为经济效益,但在我国基础较好、学术水平较高的基础研究,国家科委在这二十个重点基础研究项目中也作了必要的安排。南京大学在晶体缺陷的研究上提出聚片多畴理论,在这一理论的指导下,将能使某些电光晶体的倍频效应提高几十倍,为深入研究晶体的性能和开拓新的应用前景奠定了良好基础。又如北京钢铁学院对应力腐蚀和氢脆开裂现象的研究,提出了不少新的观点,开拓了研究领域。
随着这批重点基础研究项目工作的开展,有关部门和单位相应地建设和充实了一批实验室,使之成为国内有特色的基础研究基地,培养和锻炼了一批高水平科研人员,涌现出不少拔尖人才。

我国铁路运营管理现代化迈出重要一步
铁道京沪圈运营管理试用计算机
本报讯 “铁道京沪圈运营管理现代化系统”第一期工程,以列车编组顺序表(简称“运统一”)为信息源的车流确报系统,已于最近在京沪圈的十二个铁路分局试投产;以货运工作日况报告(简称“运货五”)为信息源的卸车预报系统,已在上海局的四个分局试运行。这是我国铁路运营管理工作的一次突破。
京沪圈包括北京、济南、上海三个铁路局所管辖的铁路,分布在八省三市,营业里程达一万多公里,货运量约占全国铁路的40%,货运密度最大的区段为全路平均数的三倍。这一地区的干线和编组站都处于紧张状态。为了缓和这种局面,保证晋煤外运,铁道部决定在京沪圈进行铁路运营管理现代化试点。这个系统的总体设计,于今年8月全部完成,包括五个分系统,十个子系统。五个分系统是:运输计划管理、货运实时情报管理和指挥、机车运用及检修、编组站现车管理、财务和统计报告。“运统一”是货运实时情报管理和指挥系统中的一部分,“运货五”是运输计划管理系统的子系统。
以前,铁路的车流信息传递,都是靠电报、电话来实现,几十年来几乎没有变革。编组站把各种车辆按照一定的要求编成列车以后,将列车的全部信息(包括每辆车的车种、车号、载重、到站、品名、收货人及注意事项等)编制成列车编组顺序表,并把它传输到相邻的编组站和分局,作为计划指挥及车站编制作业计划的原始信息。分局收到这些信息以后,需要经过报务员译电、预确报调度员划分方向号、计算、统计、归类等一系列工作,使之成为计划调度员编制计划的依据。这一过程占用了大量时间,计划人员的精力主要用于数字的整理,无暇思考计划。
现在采用计算机以后,利用原有的通信线路完成信息传递,经过计算机处理,最后在汉字打印机上输出一份完整的报表,出报时间由原来的三十分钟左右缩短到一分钟左右。该系统去年11月份试验成功,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试运行,10月1日转入试投产。现在十二个分局的机器都能二十四小时昼夜运行。应用电子计算机处理确报,出报快、及时、准确、方便,在工作中已初见成效。北京分局各调度台都已装上查询终端,调度员只要在查询终端的键盘上输入相应的命令,几秒钟内即可查找到所需的资料。
铁道部在组织实施京沪圈运营管理现代化系统的同时,正在向京广、东北等铁路线推广这个成果,以圈带面,争取早日实现全路运营管理现代化。 (陈竹生)

“六五”期间我国职工教育事业迅速发展
五年累计培训职工上亿人次
本报讯 “六五”期间,我国职工教育事业发展迅速,出现了全员培训的新局面。职工学习人数之多,是建国以来少有的,五年累计培训职工上亿人次。
五年来,我国职工教育取得的主要成绩是:
一、发展了对企业领导干部普及经济理论和管理基础知识的轮训。全国工交、财贸系统共轮训四百七十九万人,占干部总数的50%以上。企业经理、厂(矿)长国家统考前的复习培训取得进展,至1985年8月,已统考三批共六万人,合格率达90%以上。
二、基本完成了三千多万青壮年职工的文化、技术补课任务。
三、科技人员的继续教育和专业管理人员的业务培训收到成效。“六五”期间,每年有近百万科技人员学习外语、计算机应用知识,学习工程数学和现代化管理知识,学习与本专业相关的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专业管理干部的培训得到了加强,仅1985年全国培训专业人员二百八十四万人。
四、后备专业技术人才和管理干部的培养已初见成效。五年来,各类职工大中专院校输送毕业生三百多万名,从干部专修科和干部培训班毕业七万多人,给企业增加了一批新生力量。
五、初步形成了一个从初级到高级的职工教育办学体系。目前全国已有各级各类干部学校、职工学校培训中心三万一千六百多所,专职教师二十万六千人,占职工总数的1.5%。
六、职工教育理论研究日趋活跃,成立了中国职工教育研究会,有二十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二十二个部、委、局也相继成立研究组织。广泛开展了课题研究和学术交流。

湖北表彰扎根山区的知识分子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詹仲德、本报记者王楚报道:以山区人民的富裕为己任、扎根山区数十年的黄乃锋、周祖武等二十三名知识分子,被湖北省授予“山区先进工作者”的光荣称号。12月29日上午,在湖北省委山区工作会议上,省委副书记钱运录公布了这一消息。
把自己的知识、智慧乃至毕生精力献给山区人民,是这些知识分子共同追求的目标。利川县工程师黄乃锋扎根山区二十四年,参加勘察设计和施工的水电工程多达五十一处,无论是隆冬、酷暑,还是除夕、新年,都可以在电站工地上看到他的身影。利川县的发电装机容量由二十六千瓦发展到今天的二万四千瓦,这里面渗透黄乃锋的心血。
被土家苗寨群众称为“永不出山的金凤凰”的周祖武,是咸丰县人民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他1960年从武汉市进山以来,以木板床作手术台,用手电筒当无影灯,以精良的医术多次从死亡线上挽救病人的生命。尽管山区条件差,设备简陋,他刻苦自学,对外科医术精益求精,还钻研儿科、内科、妇产科业务,成为一专多能的医生。家人和朋友多次劝他调回武汉,他婉言谢绝,并把年迈的父母接进深山,扎根山区的志向始终不渝。

全国文物博物馆系统表彰先进集体和个人
据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记者尹鸿祝)全国文物、博物馆系统的七十个先进集体、一百七十名先进工作者,今天受到了文化部的表彰。
在今天上午举行的全国文物博物馆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发奖仪式上,邓力群、刘澜涛、严济慈、朱厚泽、朱穆之、廖井丹等领导同志,向先进集体的代表和先进工作者颁发了奖牌和奖章,祝贺他们在文物博物馆工作中做出了贡献。
受到表彰的先进工作者当中,有几十年如一日为文物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老专家,有发明了考古新技术的研究人员,也有同文物破坏、走私活动作坚决斗争的工作人员。

油茶饼综合利用的研究通过鉴定
本报讯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粮油科研所承担的商业部科研项目“油茶饼综合利用的研究”,最近通过技术鉴定。
以往,因为茶饼含有大量皂素而不能充分利用。江西省粮油科研所科技人员经过近两年的研究,采取科学的办法使茶饼中的皂素降到1%以下。用这种茶饼按比例加入配合饲料中喂猪,增重效果良好,肉质正常,经检测无残毒、无病变、无异味,完全符合食品卫生要求。

高老师劝学记
赵作令
河南省太康县漳岗学校高俊兰老师,三次登学生家门、使弃学做工的赵松晨复学的事,一时在校内成为美谈。
初二学生赵松晨,是个爱学习、守纪律的好孩子,可最近突然停学。有二十年教龄的高老师闻讯,便去家访。
家长赵隆选热情地接待她。老赵有四个孩子,松晨是老三,家庭负担较重。他看到村里有的孩子做生意,有的跟随建筑队进城,一天能挣回两块八角,自己的儿子不但一分不挣,一个月要花掉一二十元,一狠心,也让儿子去当“泥水匠”。高老师苦口婆心地讲文化如何重要、科学如何重要,可老赵听不进。末了,还气呼呼地说:“上学,上学,一年花一百多,以后不是照样打牛腿!”
一次没成功,高老师不罢休。没隔几天,她带着课本和几本材料纸,冒雨来到松晨的家。寒暄一番,老赵仍说:“上初中,文化满够用了,农民的孩子跳不了龙门。”高老师耐心地回答说:“前些年,聪明和愚蠢一个样。现在,没有知识不行了。知识可以变宝,科学可以致富。你看,咱县斧头岗村的李昆兰走科学道路,搞专业化养殖,种植草莓,一年收入上万元,还写出讲义,印了册子,是省里出名的模范,连中央首长都接见了她。”松晨在旁,不住地点头,泪珠儿成串往下掉:“爹,让我上学吧,课余时间我多干活儿。”听了这席话,老赵的脑筋开始明白过来,“明天,你就跟高老师念书去。”
过了几天,松晨又停学了。这时,高老师正为另几名退学的学生忙着。她赶忙冒着寒风,第三次迈进赵松晨的家门。
原来,松晨的母亲病了,老赵在家伺候,让孩子去亲戚家借钱。高老师看后,风风火火赶回学校,拿出了八十元钱,去医院帮助安排了住院床位。不多工夫,如释重负的赵松晨又回到了课桌旁。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倡导定点多项 支边纳入长期任务 贵阳市政协改进工作
宣讲理想法制 经营不越正确轨道 璧山个体户踏遍乡镇
《贵州日报》△贵阳市政协改进智力支边工作,把过去分散、单项、短期服务,改为定点、多项、长期支援
《重庆日报》△璧山县七十多名思想好、文化高的个体户,深入区、乡、镇,向上万名个体经营者进行理想和法制宣传
《天津日报》△市政府决定将市府办公厅提案处理办公室作为常设机构,逐条研究、催办人民代表的建议、批评和意见
《河北日报》△宣化钢铁公司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顾大局、整体,在国家重点工程规划区内的四百五十一户家属住房,二十天全部拆迁
《山西日报》△大同市晋北旅社每月召开一次旅客评店会
《陕西日报》△西北电管局所属陕、甘、宁、青、新五省区电力企业提前十天完成全年发电计划
《辽宁日报》△辽河油田在遭受罕见洪涝灾害后,仍创造原油生产的最高纪录
《新疆日报》△阜康县畜牧业示范基地围建草场实验获成果,草地亩产一千公斤,比不围建的草场提高七百公斤
《河南日报》△国家在河南选定的六个商品粮基地试点县,按原定协议和实施方案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湖北日报》△二汽加强汽车售后服务,在各地设立一百二十二个东风汽车服务站
《内蒙古日报》△包钢今年实现利润比年计划提高36%
《广西日报》△龙州县特产桂圆肉大增产,已收购十二万五千四百斤
《湖南日报》△入冬后全省农村每天有三百六十多万劳力投入农田基本建设
《甘肃日报》△武威黄羊镇糖厂利用甜菜废丝生产出新型工业压缩饲料颗粒粕,首批产品运销日本
《南方日报》△广东吴川县万人小镇博铺镇农民历来以养鱼、种菜为生,这几年办起五百多家塑料鞋厂,年产鞋六千多万双
《冶金报》△冶金部举行环保知识考试,六十家冶金企业的三百一十三名经理(厂矿长)应试
《广州日报》△长洲针织厂挖掘潜力,在原材料涨价的情况下,所生产的针织成衣售价和对外染整加工费反而降低
《大众日报》△国家和山东省的重点工程项目石臼港第一期工程两个十万吨级泊位码头的建设任务胜利完成
《长江日报》△江岸区十三条街道聘请农民进城组成一支五十人的送煤队,设立了二十七个送煤点

上海油画雕塑院作品展览在京开幕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三十日电 上海油画雕塑院作品展览今天上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陈丕显、黄镇、彭冲、朱穆之等领导同志和首都美术界人士数百人参观了美术家们的作品。
这次展出的五十二幅油画作品和六十四件雕塑作品,大都是美术家们近几年的精心之作。美术家们在作品中以不同的手法、从不同的角度表现和描绘了丰富多彩的现实生活、民族历史和山川风貌。

圣约翰大学北京校友会成立
本报讯 记者高常筠报道:十二月二十九日下午,圣约翰大学北京校友会在北京国际大厦召开成立大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当选为校友会名誉会长,中国工商联常委经叔平任会长。
圣约翰大学是一八七九年创建于上海的一所教会大学,一九五二年分别并入华东师大和复旦大学。

国内外各界人士向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捐款赠物祝贺新年
本报讯 连日来,中国儿童和少年基金会收到一批国内外单位和友好人士的捐款、赠物,向中国儿童祝贺新年。其中,有日本杉野义人先生捐赠的一百万日元,美国埃索中国有限公司捐赠的两千美元,日本新秀株式会社社长徐迎春女士赠送的五台织毛衣机,加拿大华侨章鋆祺先生赠送的二十二箱儿童滑雪服,广东省潮阳县潮升塑料制品有限公司和寨升无线电配件厂赠送的儿童电动玩具等。(绍基)

新民晚报在北京出航空版
本报讯 上海出版的《新民晚报》从明年元旦起将在北京设分印点,发行北京航空版。

猎杀珍稀动物野象的犯罪分子被依法逮捕
新华社昆明12月30日电 (记者池茂花、郑庆东)猎杀国家珍稀保护动物野象的犯罪分子机敢等最近被云南省勐腊县公安局依法逮捕。
今年9月5日,勐满河图的青年农民机敢、当说、小啊有、汤沙、汤俄等五人,携带枪支窜入野象经常出没的藤蔑河一带。次日上午,他们发现了一头觅食的亚洲象,当即对准野象头部开枪,野象中弹后,又挣扎着蹒跚了六公里。机敢等人尾随不放,接连开枪,野象中弹十五发后凄然死去。机敢等人用斧头砍下野象的象牙,狂呼:“我们发财啦!”他们还割了象皮和象鼻,尔后将象牙转移。9月12日夜间,机敢等人在销赃时被勐腊海关当场查获。

专栏:体育

一九八六年有哪些重大体育竞赛
本报讯 记者刘小明报道:1986年中,国际上最引人注目的重大体育活动将是第十三届世界杯足球赛,这次比赛定于5月31日至6月底在墨西哥举行,预计全世界有几十亿人通过卫星观看比赛盛况。除此之外,许多运动项目也将举行世界性大赛,其中主要有:
1月18日至27日 第六届世界女垒锦标赛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
5月 汤姆斯杯和尤伯杯羽毛球团体赛在印度尼西亚举行。
7月5日至20日 第十届世界男篮锦标赛在西班牙举行。
8月8日至17日 第十届世界女篮锦标赛在苏联莫斯科、明斯克和维尔纽斯举行。
8月15日至24日 第五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包括跳水等)在西班牙马德里举行。
8月30日至9月1日 第七届世界杯体操赛在中国北京举行。
9月1日至14日 第十届世界女排锦标赛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
9月2日至15日 第四十四届世界射击锦标赛在民主德国举行。
9月22日至10月5日 第十一届世界男排锦标赛在法国举行。
11月至12月 世界女子手球锦标赛在荷兰举行。
1986年国际上比较重大的综合性运动会有:3月在日本札幌举行的首届亚洲冬运会,9月20日至10月5日在南朝鲜汉城举行的第十届亚洲运动会,还有第十三届英联邦运动会以及中美洲和加勒比地区运动会等。
亚洲地区的单项比赛有:1月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亚洲男篮锦标赛,6月在马来西亚举行的亚洲女篮锦标赛,9月在菲律宾举行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此外还有亚洲青年、少年足球锦标赛分组预赛,其中青年足球第六小组预赛在中国举行。
在新的一年中,我国将于8月分别举办三个大型运动会,在大连举行第二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在鞍山举行第三届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在新疆举行第三届全国少数民族运动会。
我国在1986年中,还计划举办足球、男女篮球、男女排球、羽毛球、射击、田径等多项国际比赛。

专栏:体育

中美冰球友谊赛结束
美国大学生队二胜一平一负
本报哈尔滨12月30日专电 今晚,中国国家冰球队与美国布朗大学冰球队以三比三战成平手。至此,为期五天的中美冰球友谊赛降下帷幕。
今晚的比赛,双方争夺激烈,观众情绪高涨。比赛刚开始三分多钟,中国队十五号王安福中场得球,从左路连过两名美国队防守队员,一记妙传把球转移到右路,跟进的十八号队员刘文武得球射门,首开纪录。七分十二秒时,美国队队员攻入一球,双方战成一平。第二局,双方都加强了攻势,各攻入一个球。关键的第三局开局仅六分钟,中国队利用五打三的机会射入一球,但距终场还有五分钟时,美国队又把比分扳成三平。
在此之前,美国布朗大学队曾以十比五和五比三分别战胜哈尔滨队和齐齐哈尔队,以六比七负于中国国家队。 (白永利)

专栏:体育

世界体育明星金榜题名
本报讯 最近,许多国家的体育组织和新闻界纷纷评选1985年优秀运动员。
苏联 塔斯社本月20日评选撑竿跳高世界纪录保持者、苏联的谢尔盖·布勃卡为今年世界最佳运动员。
奥地利 柔道明星彼得·赛森巴赫尔和高山滑雪运动员伊丽莎白·基希勒被评为1985年男女最佳运动员。
法国 米歇尔·普拉蒂尼连续第三年被《法国足球》杂志选为欧洲最佳足球运动员。二十六个国家的记者参加了评选。上月底,普拉蒂尼还被伦敦的《世界足球》杂志评为世界最佳球员。
丹麦 以国家队教练皮昂特克为首的评委会本月8日评选米凯尔·劳德鲁普为1985年丹麦最佳足球运动员。
古巴 自由式摔跤世界冠军劳尔·卡斯卡雷特被评为1985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最佳运动员。

专栏:体育

全国足球“金鞋奖”“金球奖”评选发奖仪式在京举行
本报讯 一九八五年全国足球优秀射手和最佳运动员评选发奖仪式,十二月二十七日在北京兆龙饭店举行。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和国家体委主任李梦华等出席发奖仪式,并为中选的两名来自足球城大连的运动员发奖。
二十二岁的大连队中锋王学龙和二十五岁的八一队守门员王振杰,在今年中国足协杯赛和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中表现出众,王学龙以射中十四球的纪录荣获优秀射手的“金鞋奖”,王振杰获得最佳运动员的“金球奖”。
评选活动是由体育报社、山东聊城手表厂和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共同举办的。首都和部分省、市五十六家新闻单位的体育记者参加了评选活动。

苏联撑竿跳高选手布勃卡的过竿动作。(新华社发)

西藏大学聘请第一位来校任课的外国教师——美国语言学副教授莫尔斯先生,这是莫尔斯(中)正在辅导语文系英语专业的藏族学生学习英语。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在京成立
本报讯 记者张砚报道:一所专门培养和训练青少年思想政治工作者的高等院校——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已在北京成立。经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从明年开始,该学院从应届高中(包括中专、师范学校)毕业生和具有同等学力、年龄不超过二十二岁的在职团、少先队干部中,招收本科生。
在12月30日举行的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成立大会上,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王震讲了话。他说,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是培养党的思想政治工作干部的一个重要阵地,要把研究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培养合格的青年思想政治工作者,作为自己的基本任务。他希望青年政治学院成为青年政治工作干部的摇篮和青年研究工作的基地,并以卓有成效的工作改变社会上存在的轻视思想政治工作的偏见,维护思想政治工作部门的权威。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是在中央团校基础上创办的。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担任院长。学院下设本科生部、大专培训部和短期轮训部。
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彭珮云、中组部副部长王照华等出席了成立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