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们的朋友确实是遍天下
——胡启立就访问南斯拉夫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及党的对外活动情况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虞家复、李志高)1985年即将过去,新华社记者走访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胡启立同志。他回答了记者提出的几个问题。
问:今年,你应外国一些政党的邀请,访问了南斯拉夫、德意志联邦共和国等国家,请你谈谈访问的印象。
答:今年11月,我受中共中央的委托,应南共联盟和德国社会民主党的邀请,分别访问了南斯拉夫和联邦德国,受到了热情友好的接待,留下了十分美好的印象。
我对南斯拉夫这个举世闻名的英雄国家一直怀有深切感情。这次访问,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印象。我们同南共联盟中央领导同志就国内社会主义建设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以及进一步发展中南两党的友好合作关系问题,无拘束地、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交流了经验。通过访问,加强了两国、两党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在参观访问中,我高兴地看到,南斯拉夫同志正在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为进一步完善和发展社会主义自治制度而努力。
我和代表团的同志们从南到北走访了联邦德国这个经济发达的国家,参观了核电站、煤液化工厂及同两国合作项目有关的企业,同各界人士广泛接触。这次访问虽然是走马观花,却给我留下了难以忘怀的印象。特别是德国社民党主席勃兰特等领导人同我进行了长时间的友好会谈,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和双边问题充分地交换了情况和意见。同时,我也分别会见了科尔总理和根舍副总理兼外长,双方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经济技术等方面的友好合作。通过访问,我真切地感到,中国和联邦德国的经济关系已进入一个实质性的扎扎实实的发展阶段。
此外,今年5月,我还随同胡耀邦总书记访问了澳大利亚、新西兰、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西萨摩亚等国,受到了主人的热情欢迎,也给我留下许多美好的印象。
问:你是否能谈谈今年中国共产党对外交往的特点?
答:在即将过去的一年中,我们党的对外活动比往年更加广泛和更加活跃,并且更有成效。现在,正如胡耀邦总书记所说的,我们的朋友确实是遍天下。世界上同我们党建立了不同形式联系的友好进步政党已近二百个。在这一年当中,就至少有三四十位各种友好政党的主要领导人访问了中国。胡耀邦、邓小平和赵紫阳等同志同这些党的领导人进行了友好的会见和交谈,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友谊,促进了为保卫和平及发展经济关系的合作。许多朋友关心我国的改革事业,赞赏我国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我们十分感谢各国朋友的这种支持。中国共产党还应一些政党的邀请,派出各类代表团,对一些党进行回访和参加党代会、党节、党报节等活动。
问:你认为发展党与党的关系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世界和平有什么意义?
答:人所共知,维护世界和平是当今世界人民最关心的问题。世界上一切不愿违背人民意愿的政党,无论是共产党,还是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和工党,以及第三世界国家政党,绝大多数都在为缓和、为裁军、为和平进行工作或斗争。这是它们的一个最大共同点。我们党同各种友好政党建立、恢复和发展不同形式的联系的一个主要目的,就是通过政党之间深入的交换意见,共同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努力。实践证明,这是维护世界和平的有效途径之一。例如中朝两党领导人多次就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进行磋商,就有益于维护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问:在青年工作方面,其他国家的政党有什么可供我们学习或借鉴的地方?
答:各个国家有各个国家的青年问题,各个政党有各个政党的青年工作,我看很不相同或不尽相同。在我们国家,所谓青年问题,主要是如何为他们创造更好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教育青年努力提高文化知识和科学技术水平,奋发向上,振兴中华,有理想、有道德、守纪律。老一代把国家的未来寄托在青年身上。在青年工作方面,有些党,包括执政党和未执政党,创造了许多新鲜活泼的形式,积累了不少宝贵的经验,我们应该认真地进行考察和借鉴。近年来,在胡耀邦同志和赵紫阳同志的倡导下,先后邀请日本、新西兰、美国、法国和朝鲜大批青年访华,我国也组织了大批青年访问了日本。我看,这是加强各国青年之间的友谊和交流青年工作经验的一种好形式。
问:请你谈谈中国共产党同各国共产党发展关系与它同各国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工党发展关系有什么不同?中国共产党处理同第三世界国家政党关系的原则是什么?
答:我们同这些政党发展关系或建立联系的宗旨和原则,胡耀邦同志在党的十二大的报告中已经作过明确的阐述。为了维护世界和平、加强各国人民友谊和促进人类进步事业,我们党愿意同世界上一切友好进步政党和组织建立和发展关系。我们处理同各种政党的关系的基本准则,都是独立自主、完全平等、互相尊重和互不干涉内部事务这四项原则。我们党同其他共产党发展关系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基础之上的。在同社会党、社会民主党、工党的联系和交往中,中国共产党奉行“超越意识形态的差异,谋求相互了解和合作”的方针。我们党很重视同第三世界国家政党发展友好关系,这有利于加强我们同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的团结与合作,也有利于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经济。我们强调的四项原则,得到越来越多的外国友好进步政党的理解和赞赏。
问:请展望一下1986年中国共产党同各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关系。
答:在新的一年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将继续积极参加和支持世界人民维护和平、反对军备竞赛的斗争,并参加联合国国际和平年的活动。
我们在坚持国与国之间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同时,将继续支持第三世界国家和人民反对外来干涉、反对扩张主义、反对种族主义、维护国家独立和主权、争取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和争取社会进步的斗争。
我们要在党与党关系的四项原则基础上,进一步开展党的各项对外活动,包括进一步发展同外国共产党和其他政党的友好合作关系。我相信,在这个方面,明年的工作将会做得更好、更广泛、更扎实。

支持爱护军队 提高烈军属待遇
今年民政部对优抚工作有较大改革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林宁、本报记者王艾生报道:记者从民政部获悉:1985年以来,民政部对抚恤、优待军烈属进行了多项改革,正逐步走向制度化、法制化。军人及其家属更为社会爱护和尊重。
去年,民政部针对我国的具体情况,对现役军人及其家属的优待条件、伤残战士的安置、抚恤标准以及未随军家属住房政策等问题,作了重大的调整和改革。对支持部队现代化建设,完成精简整编任务,起了保障作用,受到人民军队的拥护。
调动社会各方面力量优待军人家属,今年又有了新变化。一是对义务兵的优待正逐步走向法制化。全国有十三个省、市人民政府根据兵役法,制定了本地区的地方优待法规,并由省、市人民政府发布实施。二是普遍提高了优待标准。去年,全国共优待烈军属四百三十八万户,优待金额五亿九千万元,平均每户优待一百三十四多元。今年由于裁减兵员,优待户减少为四百一十万户,而优待金额却增加为六亿二千万元,平均每户优待一百五十一元。三是实行了以乡为单位的统筹优待制度,各村平衡负担,克服了过去畸轻畸重的状况,保证了优待条款的落实兑现。四是第一次实行了对城镇义务兵家属的优待。目前已有六省、市明确规定对城镇义务兵优待的办法。五是优待与奖励相结合。战士立功受奖增加优待金。
对革命烈士家属实行一次性抚恤。从1984年4月以后牺牲的革命烈士的家属,发放四十个月的工资。战士按二十三级正排职工资发放,比原来提高三分之一。另外,将孤老的革命烈士家属、因公牺牲和病故的军人家属的定期定量补助改为定期抚恤,提高了抚恤金标准。今年全国抚恤金共增加八千万元。
对未随军家属的住房问题,民政部也作了新的规定:凡在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企事业单位的军队干部家属,享受双职工的分房待遇;如果爱人在海边防或高原部队,分配住房时,在同等条件下要优先安排。中央军委、国务院批转这个规定后,全国各地都在积极贯彻落实。

党的宗教政策近年来得到进一步贯彻落实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记者周立宪)今天在北京召开的全国宗教局(处)长会议提供的材料表明,落实党的宗教政策已经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局长任务之在会上讲话谈到,宗教界人士在全国当选为各级人大代表和遴选为各级政协委员的达四千九百多人。宗教界人士参与国家大事的讨论,充分体现了他们在政治上享有的平等权利。
我国的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在恢复、建立八个全国性爱国宗教组织的同时,地方宗教组织也陆续恢复、建立起来。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各爱国宗教组织在协助人民政府贯彻宗教政策,团结广大信教群众,反映他们的意见和要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各宗教团体还恢复和建立了多所全国性和地区性宗教院校。
任务之在讲话中指出,有计划地恢复开放寺观教堂,合理安排宗教活动场所,是落实宗教政策的一项艰巨任务。现在,各教都已恢复开放了一大批宗教活动场所,历史悠久、著名的寺观教堂都已修复开放,已基本上适应了宗教活动的需要,为信教群众享受宪法规定的宗教信仰自由权利提供了物质保障。同时也为宗教团体和寺观教堂的“自养”提供了条件。
任务之说,党的宗教政策的落实,激发了广大信教群众和宗教界人士的爱国热忱和参加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他们兴办了一些社会服务和公益事业。各爱国宗教组织和个人,在独立自主、自办教会方针指导下,广泛开展了同世界各国友好宗教组织和人士的交往,同港澳、海外同胞中的宗教人士和信徒建立了联系,增进了彼此之间的了解和友谊,对于维护世界和平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来自全国二十九个省、市、自治区宗教局(处)的负责人,部分省、市、自治区统战部、民委和中央一些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王震同中日小朋友一起打年糕迎新年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三百多名中日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今天欢聚在对外友协礼堂,举行中日友好打年糕大会,迎接1986年的到来。
新年吃年糕是中国和日本人民的传统习惯。今天的会场上放着日本传统舂年糕工具——木槌和石臼,小朋友们高兴地跳着,唱着并燃放了迎新年的鞭炮。
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王炳南、中日友协会长夏衍以及在京的日本外交官员、工商界代表等参加了打年糕大会。
王震向大家祝贺新年并祝愿中日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北京东交民巷小学学生王文慧和日本小朋友米田文子也在会上讲话,表示要为增进中日友好而努力。
接着,打年糕开始了,两名青年抡起木槌有节奏地舂着已经蒸过的糯米,一位日本妇女不断用手沾水翻动着下面的米团。王震和王炳南等也抡起了木槌。雪白的年糕舂成了,加上豆沙、豆粉、萝卜酱等佐料,大家津津有味地品尝着,高兴地谈论年糕的味道。
今天的打年糕大会是由对外友协、中日友协和在京的日本朋友联合举办的。

海军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成绩显著
本报讯 人民解放军海军今年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共有一百四十六项成果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和军队成果奖。这是在12月29日结束的海军装备技术工作会议上获得的数字。
海军部队广泛开展了科学研究和技术革新活动。他们在科研和技术革新中,识大体,顾大局,体谅国家暂时困难,艰苦奋斗,团结协作,虚心向军外科技单位学习,争取为海军装备建设做贡献。
海军科研和技术革新活动的范围,涉及到了舰艇、飞机,武器、电子、动力等各个方面。截至29日,海军在今年共完成各类科研、技术革新四百二十九项,其中获得国家级科技进步奖的二十三项;获得军队科技成果等级奖的一百一十三项;获得全军模拟器材奖的八项、计算机应用奖的两项。七年来海军共完成科研、技术革新四千八百项。其中获国家科技进步奖和军队科技成果奖的八百一十二项。
(郑河 罗同松)

外专局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在京外国专家
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外国专家局今天晚上在中国剧院举行文艺晚会,招待在京工作的外国专家,和他们一起共庆新年。来自五十多个国家的近千名专家欣赏了中国京剧院演出的《闹龙宫》、《除三害》、《拾玉镯》、《三岔口》等传统京剧剧目。

大诈骗犯杜国桢为何能得逞?
本报记者 熊永年
令人惊心动魄的经济犯罪总金额超过两亿元的杜国桢特大诈骗案侦破了。从这一案件中可以得出什么经验教训呢?
施展骗术 重金收买
杜国桢原是福建省公路局建筑队以工代干的办事员。1983年擅自离职,与人合伙开店,小本经营,一再亏损。去年6月至今年3月,他先向福州市建新乡建红村承包建红公司(后扩大营业范围,改名建兴公司),任董事长,以后又与郊区外经委联营办裕丰公司,任副董事长。在这期间,他伙同一些人大搞经济犯罪活动。他们采取在没有货源、没有实际履行能力的情况下签订供货合同等手段骗取预付贷款和定金九千二百九十万元,采取伪造购销合同的手段骗取银行贷款一千万元,共计一亿多元;倒买倒卖国家不允许自由经营的进口汽车、手表、彩电、显象管等,成交总额一点二亿元;冒充对台贸易,向香港走私蘑菇罐头等食品两批共三千四百二十九吨,价值二千二百四十万元(第二批走私货物出口前被查获);还从黑市购买大量美钞、港币挟带出境。
杜犯无本经商,骤成巨富,由一个普通职工变成显赫一时的风云人物,干出许多重大犯罪勾当,他主要靠两手,一是施展骗术,二是重金收买。
杜犯诡称与台湾、香港的军、政、金融、商业界有重要关系,可以从海外引进数亿美元资金,到处招摇撞骗。他骗取和虚构了六个公司(包括虚构设在香港的公司)的“董事长”、“名誉董事长”和福州榕城艺术教育中心“名誉副主席”的头衔,在福建日报上大肆宣传。他向一些机关团体捐赠实物和现金,仅“赠送”省体协就决定拿出七万元(用以筹办以他的公司命名的“裕丰杯超级女排邀请赛”,计划由他登台发奖,电视台播放实况)。特别是他大搞骗局,四处签约或口头协议投资各几千万至一亿美元,用来开发港口,建设豪华宾馆等,对一些单位的领导人很有诱惑力。
对于能为其犯罪活动效劳者,杜犯等不惜重金收买。他们先后向一些单位和国家干部行贿进口汽车、摩托车、彩电等实物和现金共计二十点六万元。杜犯说好给三个单位十一部汽车,有的已办理“捐赠”手续。他们还用给“介绍费”、“酬谢费”等名目,收买十几个单位的二十多名工作人员。例如杜犯向邯郸光华公司订入八万只彩色显象管后,与五家公司签订出售二十八万只彩管的合同,从中多收预付款四千七百五十三万元,为此发给有关人员“代办费”七十六万
利令智昏 开放绿灯
去年10月,杜犯对福州市郊区外经委主任汪乾金说,他愿投资一百万美元和二十万元人民币,与该区合办公司,区政府不用出资金,也不负亏损责任,只负责办理工商登记、银行开户、税务登记等手续,坐分25%的红利。副区长吴谨才认为有利可图,未作任何考查,立即表示赞同。区长也同意区外经委以区华福公司的名义与杜联营。吴谨才亲自参加签订联营协议书的谈判,同意杜犯提出的由杜的儿子任经理,未婚儿媳任出纳,致使公司的实权落入杜手。随后区政府即批文通知有关部门给办理开业手续。于是,未经任何审查,杜犯与郊区外经委联营的“裕丰实业公司”就获准开业。其实,杜犯自己并没有一点资本,在银行开户头的钱,还是利用裕丰公司的名义临时借的。从此,杜犯左右逢源,“生意”日益兴隆,五个月内签订购销合同总金额达四亿元,巨额汇款源源不断地从省内外各地流来。
去年12月,杜犯向省总工会所属金鸡山疗养院谎称,他可提供一亿美元与疗养院合办康复旅游疗养中心。省总工会主席(省委委员)宴请了杜犯。杜吹嘘他有重要港台关系,可联系引进七亿美元在福建投资。省总工会主席领着杜察看疗养院地形时,杜指着路南一片地说,在那里盖三十层高级豪华大酒家,小车可开到楼顶,楼顶可起落直升飞机等等。工会主席当天就按杜的谎言,加上在其他场合听到的对杜吹捧之词,向省委领导同志写了“紧急呈阅件”,要求省委支持杜的活动。为了便于接近上层人物,进一步开展诈骗活动,杜犯等要求把“办公”地点搬到金鸡山疗养院。经工会主席等人同意,疗养院拿出一层新楼房给杜等“办公”,另腾出四间高干疗养病房供杜父子居住。杜犯利用这个场所进行了大量犯罪活动。为了笼络省总工会和疗养院,杜犯以其兄杜国藩的名义伪造了一份台北某公司赠送三部汽车给疗养院的“捐赠书”。工会主席虽察觉其中有诈,仍报请省政府批准接受捐赠。省侨办认为有问题,未予批准。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一位同志到福州,省总工会主席向他吹捧杜犯。这位同志回京后,向全总国际部了解杜所吹嘘的港商的情况。今年2月,省外经委和全总书记处先后直接或间接告诉省总工会主席,杜在香港银行没有户头,他所吹嘘的港商并无多少资金,劝他多加注意,不要上当。但这位工会主席仍继续与杜来往。
去年10月,在受理杜犯起诉的一起合同纠纷案件时,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助理审判员于今向杜提出,他请示院长后可给杜提供法律咨询,杜允诺赠送两部摩托车给法院。鼓楼区法院院长郑庭灿表示同意。区法院接受杜贿赂的两部摩托车,另接受三千元“赠款”。于今每周用三个晚上去杜处搞“法律咨询”。他经办与杜有关的一些经济合同案件,违反诉讼程序,颠倒黑白,徇私枉法,为杜谋利。于今接受杜贿赂,并以“借”为名向杜索取录象机、彩电一台套。12月,院长郑庭灿带领于今等人以办案调查为名,到深圳、桂林等地游玩。行前郑叫于到杜处预支“出差费”一千元。杜派一个劳改释放人员携款一千五百元陪同。此行的各项费用包括每人补贴五十元,都是由杜支付的。杜犯被捕后,于今多次为杜的儿子出谋划策,让他从海外索取证明为杜开脱,不要他向检察院讲真话,胡说“现在坦白会从严”。
福州海关查私科前两年查走私案件曾查到杜犯头上,与杜有过多次接触,也看中了这个“财神爷”。从去年12月开始,查私科找杜犯先后五次借款三百三十七万元,作为搞查私的资本,许诺将查获的私货交杜犯出售牟利,并按比例提奖。查私科干部王某、高某同杜犯关系密切。王曾向杜“借”款二千五百元。高介绍其内弟林久平(省国防工办设计院党员干部)为杜联系火车皮,林从中索贿三千元。
去年12月,杜犯假借对台贸易的名义搞走私,资金不足。他向裕丰公司副经理、福州市郊区外经委干部李挺榕谎称“对台贸易已经省对台办批准”,并说,“我们资金周转不过来”。区外经委主任汪乾金听了汇报,没有看到批文,就贸然支持杜犯搞
“对台贸易”,并让李联系银行贷款。李明知杜犯指使人伪造购销合同,不但不制止,还亲自持假合同到中国银行福州分行办理贷款手续。裕丰公司这次贷款没有任何担保,中行信贷科对企业资信未进行任何调查,对购销合同也未认真审查,就由科长骆家瑜决定贷给一千万元。
地县领导 帮助走私
去年12月11日,伙同杜犯搞走私的林常平找到霞浦县委书记,说他受杜委托,收购蘑菇罐头,搞“对台贸易”,要求从三沙港出口,可以给县里七十万元码头停泊费。县委书记未作任何考查,当即表示同意。第二天,他在机关干部大会上说,他昨晚同林洽谈,可赚七十万元,他高兴得一夜未睡好觉,“老书记胡良基说他不姓胡姓‘钱’,我也不姓杨姓‘钱’了”。
数日后,霞浦县委书记、前任书记胡良基等人去福州会见杜犯,商议出口问题,县委书记等答应从港口、运输、装船等方面予以帮助,并邀杜到霞浦考察。杜到霞浦“考察”时,又投出一个诱饵,允诺投资一亿美元开发三沙港。
霞浦县委领导同意提供港口后,林常平积极组织货源。宁德地区罐头厂厂长陈良源明知林做的是出口生意,仍趁机将不合外销质量标准和未经检验的九百八十六吨蘑菇罐头低价售给林。在未取得任何对台贸易证明的情况下,霞浦县委对台部副部长应林常平的要求,向福州外轮代理公司写了申请订船报告,编造了不少谎言。
轮船开到时,因三沙港民用码头太小,胡良基、霞浦县委书记出面联系,借用军用码头。船限期装完,货未全部运到,胡良基打电话给宁德地委,通过副专员刘阿顺请部队支援。二十九辆军用汽车和四艘登陆艇,水陆兼程,昼夜赶运。胡良基还请当地驻军出动三四十名战士,帮助突击装船。
货轮未经海关、边防、商检、检疫等部门联检,三沙港务监督站负责人谢维友拒绝办出航签证手续。霞浦县委书记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签证问题,没有达到目的,胡良基去三沙港解决。谢维友仍顶住不签。谢的主管上级赛岐港监站王主任也打来电话说:“不申请联检,一定不能签!”胡让只管内河航运的霞浦港务管理站代签,霞浦站也不愿签。胡良基就大发雷霆。霞浦港务站被迫代签,又由县委对台部副部长非法办了货物准运证,走私船得以蒙混启航。
启航前,霞浦县委书记曾对船长说:“以前有船被查扣过,你走的航线要偏外一点。”这次走私得逞后,县委书记同意接受杜犯贿赂县委、县政府的两部进口小轿车(共值十四万元),他和胡还分别接受林常平贿赂四百五十元和四百三十元。县委书记打电话到香港,要伙同杜犯搞走私的林松回来搞第二批走私,说要搞就得抓紧搞,现在政策多变,说关门就关门,县里希望多和他们合作搞贸易,第二批出口可少收码头停泊费。
今年1月初,船到香港,因为没有商品合格证,货物不能销售。副专员刘阿顺明明知道宁德罐头厂提供的货源未经检验合格,仍应杜犯的要求一同去该厂。这时,厂里正在传达省政府主管部门和省粮油进出口公司关于查报出口不合格蘑菇罐头的电报和通知,刘阿顺还是与厂长陈良源研究,由该厂给杜的走私货出具了伪造的商品检验合格证。
1月中旬,杜犯应刘阿顺的邀请,到宁德地区“考察”,商谈投资项目。杜允诺投资一亿美元开发漳湾港,还说要帮助扩建罐头厂和改建招待所。霞浦县胡良基怕失掉“财神爷”,给地委领导提意见:“我才搞到个财神爷,你就给我弄走!”
第一批走私货在香港抛售后,外商提出强硬抗议,省粮油进出口公司发出紧急报告,严肃批评霞浦县违反国家关于法定检验商品的规定,造成严重后果;明确提出蘑菇罐头出口,只能通过一个窗口,不允许无证出口。但是,刘阿顺仍应杜的要求,要宁德罐头厂再向杜提供二千吨蘑菇罐头出口(因杜未将货款全部汇到,实际提供一千零三十七吨)。省里三令五申,不许擅自出口蘑菇,刘阿顺还派胡良基等到省里要求允许杜的走私货出口。省政府坚决不同意,有关部门查扣了到码头的货物,杜的第二批走私才未得逞。
2月25日,省政府追究杜犯走私问题,明确指出要冻结杜等的存款和货物。同一天,刘阿顺还上杜家“拜年”。
就是这样一些掌权的干部,财迷心窍,给杜犯开“绿灯”,帮他办了许多靠他自己不可能办到的事。

贵州省安顺市法律顾问处律师李学禹(左)在北京参加全国司法系统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时同代表们亲切交谈。 新华社记者 吕淑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