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3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乡镇企业许多产品走向世界
去年创汇三十三亿美元,今年预计又有增长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通讯员周涵达 记者马成广)“六五”期间我国乡镇企业获得较快发展,不但成为我国农民致富、为国内市场提供大量产品的重要战线,而且许多产品以其优良品质跻身国际市场,成为我国出口创汇的一支重要力量。
据农牧渔业部乡镇企业局介绍,1984年,我国乡镇企业产品出口创汇三十三亿美元以上(不包括黄金)。今年预计创汇额将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在放开、搞活政策的鼓励下,各级乡镇企业管理部门都把乡镇企业创汇出口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已经建立起一批专业出口工厂和大部产品为出口的工厂。各级外贸部门还和乡镇企业联办了一批专业出口厂。目前,仅江苏、上海、天津三个省、市,就已经建立生产出口产品的企业一千六百五十多个。在广东、上海、浙江、天津、北京、大连、苏南地区,已经形成出口服装的厂群。
迎着改革的春风,乡镇企业产品出口近两年发生了明显变化:由出口原材料为主转变为出口工业加工品、制成品;开始由初级加工品向高精尖产品转变;由小批量生产向大批量生产转变;由单批的短期出口向多批的长期出口转变。
为了使出口产品赢得信誉,目前,我国乡镇企业的产品已经有七种获得国际性金奖,还有众多的产品获得国际上“特许”、“免检”、“信得过”荣誉。

山西能源基地建设有突破 今年煤炭产量超过二亿吨
据新华社太原12月29日电 (记者尚代江、通讯员郭国太)山西能源基地的建设,在“六五”期间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缓解我国煤炭供应紧张状况作出了重要贡献。据统计,山西省煤炭产量在全国煤炭总产量中所占的比重,已由1980年的五分之一上升到了今年的四分之一。这五年中,全国每增加十吨煤炭,就有四吨多来自山西;在供国家统一调配的出省煤炭中,山西省占75%。
“六五”期间,山西煤炭工业改变了以往单纯依靠中央投资、国家办矿的老路子,形成了多渠道集资、多层次开发的新格局,大中小煤矿齐头并进,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速度。五年中全省净增原煤八千五百多万吨,平均每年增长一千七百多万吨,比“五五”期间提高近一倍,今年的煤炭产量首次超过了二亿吨。大中小煤矿的产量构成也发生了明显变化。国家投资重点建设的大型煤矿,这几年主要依靠引进先进技术和装备改造现有矿井,在基地建设中继续发挥着“野战军”的主力作用。被称为“地方部队”和“民兵”的地方矿、乡镇煤矿,以每年增产原煤一千多万吨的速度向前发展。今年全省乡镇煤矿产量达到九千多万吨,比1980年增长二倍,已经超过国家统配煤矿的产量,成为煤炭生产中的重要力量。

广茂铁路一期工程完成铺轨
新华社广州12月29日电 (记者江佐中)广东省解放以来修建的第二条铁路广(州)茂(名)铁路一期工程及其云浮支线今天铺完了最后一根铁轨。
广(州)茂(名)铁路全长三百六十四点六公里,计划分两期建设。一期工程从距广州西南四十八公里的三水县城至云浮县内的腰古车站,全长九十二点七七公里,被列为“六五”期间国家重点建设项目。云浮支线将腰古站同我国目前最大的化学矿山云浮硫铁矿区连接起来,全长三十二点五二公里。
解放后广东省修建的第一条铁路黎湛线(广西黎塘至广东湛江)是在“一五”期间建成投产的。

国防科技工业贯彻“军民结合”方针
民品生产从小到大发展快
本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六五”期间,我国国防科技工业的民用产品生产从小到大,迅速发展。民品产值以年均31%的速度持续增长,1985年的民品产值比“六五”计划执行前的1980年翻了两番。目前,民品产值在国防科技工业总产值中的比重,已由1980年的18.3%提高到40%以上。
“六五”期间,国防科技工业贯彻“军民结合”的方针,在保证完成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生产任务的同时,积极调整产品结构,大力发展民品生产,推动军工技术向民用转移。据国防科工委统计,核、航空、兵器、航天等军工部门已先后建成四百多条民品生产线,生产三百多种主要民品,并承担了国家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制和生产任务。

我国单机容量之最六十万千瓦发电机组投产
据新华社电(中国电力报记者徐念谦、新华社记者凌广志)我国第一台六十万千瓦汽轮发电机组12月28日在内蒙古元宝山电厂建成投产。副总理李鹏向电厂发来贺电,热烈祝贺我国单机容量最大的发电机组胜利投产。
这台六十万千瓦发电机组是国家“六五”计划期间重点工程之一,于1981年5月破土动工。

福建省侦破一起特大投机诈骗案
主犯杜国桢和副专员刘阿顺等二十一名同案犯已逮捕归案
中指委强调对经济罪犯和其它罪犯必须严厉打击,绝不能手软
中共中央整党工作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按:这篇报道向人们揭露了一件触目惊心的投机诈骗案。主犯杜国桢及其同案犯已逮捕归案,即将依法严惩。这是大快人心的好事。“天网恢恢,疏而不漏”。任何胆敢以身试法、危害社会的犯罪分子,都逃脱不了党纪国法的制裁。心存侥幸,以为打着“改革”、“搞活经济”的旗号,凭借金钱和骗术,就可以胡作非为,逍遥法外,那是完全打错了算盘!我们对外开放、对内搞活的政策要坚决贯彻执行,我们的经济体制改革必须成功。正因为如此,我们对那些经济犯罪分子,一定要严予打击。杜国桢一伙罪犯的迅速落网,正说明了我们政策和法律的威力。
杜国桢原是一个“以工代干”的办事员,这么一个人物何以能如此神通广大,以至成为福建省风云一时的所谓“财神爷”?这是很值得我们的各级党委、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认真思考,并从中吸取深刻教训的。这个投机诈骗犯手中的招数,概括起来无非是两个:一是行骗,二是行贿。可是在他这一骗一贿面前,我们相当一部分单位的一些干部居然言听计从,为他服务,有的甚至同流合污,走上犯罪道路。这说明了什么呢?说明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在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过程中,完全解除了自己的思想武装,见利忘义,丧失了共产党人的党性,背弃了党的宗旨和纲领,堕落成为人民的罪人;也说明我们有些领导部门和领导干部官僚主义十分严重,不调查不研究,对那些破坏改革的违法犯罪分子丧失了警惕,以至受骗上当,干了助纣为虐的蠢事。这些活生生的教训还不发人深省吗?
“明旌善类,而诛锄丑厉者,法之正也。”对于敢于同歪风邪气作斗争的好人好事,必须大力表彰;对于经济犯罪和其它犯罪分子,必须严厉打击,绝不能手软;对于接受贿赂为罪犯大开“绿灯”,或徇私枉法庇护罪犯的,不管是什么单位、什么人都必须查办;对于官僚主义者的失职、渎职行为,必须追究责任;对于那些搞投机诈骗、弊端丛生的“皮包公司”,必须坚决取缔。只有这样,我们才能扶正祛邪,有利于端正党风和社会风气,有利于维护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有利于保证改革和促进两个文明建设。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蔡珪村、本报记者熊永年报道:福建省侦破了一起特大投机诈骗案。主犯是在福建风云一时的所谓“财神爷”杜国桢。中纪委、最高人民检察院和福建省委、省有关部门以及有关地、市委密切配合,经过八个月的专案调查,对杜犯及其一伙的犯罪事实已经查清。今年3月已将杜犯逮捕归案;接受杜犯贿赂或玩忽职守,为他投机诈骗大开“绿灯”和同流合污的二十一名罪犯,其中有宁德地区行署副专员刘阿顺、霞浦县委前任书记胡良基、福州市郊区副区长吴谨才、鼓楼区法院院长郑庭灿、宁德地区罐头厂厂长陈良源等,也已相继依法逮捕。
杜国桢原是福建省公路局建筑队以工代干的办事员,于1983年离职经商,现年五十三岁。他在去年6月至今年3月承包福州市建新乡建红公司(后改名建兴公司)和与福州市郊区外经委联营裕丰公司期间,伙同一些人大搞经济犯罪活动。经济犯罪总金额达二亿四千多万元,还从黑市购买美元十万八千元、港币六十一万九千元,挟带出境。在上述犯罪活动中,杜国桢向霞浦县委和县政府、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及一些国家干部行贿财物合二十万元。杜国桢一伙犯罪活动的恶果触目惊心。他们在香港大批抛售不合格的蘑菇罐头,严重败坏了国家的外贸信誉。由于他们的走私货大量霉变等原因,使国家和集体蒙受直接经济损失四千多万元。一些受骗单位,生产和经营受到很大损失,有的甚至濒临破产。此案涉及到省内外相当一部分单位和一批干部。
杜国桢所以能畅通无阻地进行犯罪活动,主要是他善于利用一些见利忘义的干部,对他们施展骗术,用钱物贿赂,使他们为其效劳。他诡称与台湾、香港的金融、商业界有重要关系,有海外大财团支持,到处招摇撞骗;吹嘘能引进数亿美元的外资,四处草签投资协议或口头允诺投资;以捐赠为名,拉拢某些机关团体,为自己脸上贴金;以坐享分红为诱饵,骗取经商的合法证书;在一些单位骗取“董事长”、“名誉董事长”、“名誉副主席”等七个头衔,并在地方报纸上大肆宣扬。
杜国桢通过这些手段,把自己打扮成一个不可一世的人物。一些单位的干部利令智昏,把杜国桢当成“财神爷”,为他投机诈骗大开“绿灯”,甚至参与犯罪。杜犯要开办公司,福州市郊区外经委的领导人贪图坐分红利,同意区外经委以区华福公司的名义同他联营,并通知工商、税务、银行等有关部门给他办理开业手续。杜犯走私资金不足,中国银行福州分行信贷科未作调查和审查,就凭他提供的假供销合同,一次给他贷款一千万元。杜犯要收购蘑菇罐头,宁德地区罐头厂厂长陈良源就为他提供货源,低价售给不合外销质量标准或未经检验的九百八十六吨蘑菇罐头。霞浦县委前任书记胡良基等人为了得到几十万元码头停泊费,为杜犯走私出口提供港口码头,甚至通过地区行署请一些单位出动汽车抢运走私货物。在未经海关、边防、商检、检疫等部门联检,港务监督部门拒绝签证的情况下,胡良基竟强令只管内河航运的县港务站代办出航签证手续。走私货运到香港后,因没有商品合格证不能出售,宁德地区行署副专员刘阿顺又指使宁德地区罐头厂为杜犯出具伪造的商品检验合格证。杜犯搞第二次走私时,刘阿顺无视省政府和有关部门的禁令,让宁德罐头厂再向杜犯提供两千吨蘑菇罐头,还让胡良基到省里去为杜犯说情。杜犯需要活动场所,省总工会领导人同意拿出金鸡山疗养院的一层楼房给他“办公”,并另外腾出四间高干疗养病房供他父子居住。杜犯搞诈骗活动需要法律庇护,除裕丰公司和他的私人法律顾问为他“参谋”外,福州市鼓楼区法院经济审判庭还有人为他包打官司。
杜国桢的罪行暴露后,福建省委即作出查办的决定。福州市人民检察院于今年3月9日即立案侦查。最高人民检察院于7月初派工作组到福建常驻,会同并指导省、市检察机关办案。省委和有关地、市委组成查办杜案的领导小组,抽调一百多名干部,参加清查工作。在办案过程中,办案人员排除了各种阻力,如有人以“求富心切,动机良好”、“缺乏经验”等理由为有牵连的领导干部辩解。他们本着从严从重处理,决不姑息手软,不管是什么人都要依法惩处的精神,排除干扰,认真办案。目前,这个特大投机诈骗案的侦查工作已经终结,日内即将起诉,法院将对杜国桢及其同案犯依法进行审理。涉及此案的其他犯有严重错误的人员,各有关单位将按党纪政纪严肃处理。

“杜财神”的发迹和落网说明了什么?
本报评论员
最近,各地报纸陆续报道了一些大诈骗案,诈骗金额从几万、几十万到几百万元,令人瞠目结舌。不过,同大诈骗犯杜国桢相比,那些诈骗犯又是小巫见大巫了。
杜国桢曾喧赫一时,被某些人尊为“杜财神”。短短几个月,他诈骗一亿多元,走私两千多万元,投机倒把一亿二千万元。
人们可能以为,这个大诈骗犯,骗术一定特别高超。可是,读一读关于这位“财神”的报道,就会感到失望。一开始,杜国桢只不过胡吹自己在台湾、香港有什么“背景”。这种谎话,本不难戳穿。但是,一人轻信,百人随之,一台丑剧便开锣了。从一个“以工代干”的办事员到轰动一方的“财神爷”,不能不通过许多关口,任何一个关口亮起红灯,都可能挡住他的去路。然而杜国桢却以金钱开路,过五关,降六将,一路绿灯,畅通无阻。人们从这出丑剧中看到的,与其说是“杜财神”的高明,不如说是某些党政干部的愚蠢和贪财到了惊人的地步。
奇特的交易:权力与金钱的交易。奇特的结合:革命几十年的干部与诈骗犯的结合。奇特的服务:我们某些党政机关与财经、交通、海关、政法等部门竟然为诈骗犯服务,有的甚至成为他的办事机构。多么触目惊心的一幕!耐人寻味的是,有些干部过去“左”得要命,对有港台关系或海外关系的人总是侧目而视;如今又贪得要死,对这类关系垂涎三尺,千方百计拉这种关系。难怪他们那么容易上钩。从“杜财神”全剧来说,这些上当、落水的干部是配角,不过,没有他们那叹为观止的配合,主角是不会有这么大神通的。从某种意义上来说,配角的“戏”,作用在主角之上。
能不能把这些干部上当受骗或同流合污归因于“官僚主义”、“缺乏经验”呢?这里确有严重的官僚主义,对犯罪分子缺乏警觉的问题,也有缺乏经验的问题,但这显然是不够的。“杜财神”送来大把钞票、高级消费品,有的干部欣然领受、纳入私囊,能说是“官僚主义”吗?说是“缺乏经验”,也不恰当,他们更缺乏的是共产党员和国家干部应有的纪律观念、法制观念以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观念。说他们“以权谋私”更恰当些。
社会主义的中国,毕竟不是冒险家的乐园。强大的人民民主专政,岂容一小撮鬼蜮兴风作浪!“杜财神”之类的诈骗犯和其他经济犯罪分子原形毕露、落入法网是必然的。1982年,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我们要有两手,一手就是坚持对外开放和对内搞活经济的政策,一手就是坚决打击经济犯罪活动。”他多次强调:“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斗争,是我们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和实现四个现代化的一个保证。这是一个经常的斗争,经常的工作。”当前,改革、开放的形势很好,但一些地方在打击经济犯罪分子方面不力,有些偏松。各级领导机关要继续提高对开展这一斗争的重要性的认识,决不能只搞一手而忘记另一手,决不能把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看作一时的事情,更不能讲关系不讲原则,有法不依,执法不严。
“杜财神”从发迹到落网是一份有力的反面教材。一出骇人听闻的丑剧终结了,它留给人们的是长长的思考:
有没有类似的骗子还在行骗?
有没有类似的丑剧还在演出?
有没有人在其中扮演既被骗、又帮骗的不光采的角色?
有没有应该扎紧的篱笆没有扎紧,留下很多让宵小之徒可钻的空隙?

万里李鹏要求各地各部门本着互利互惠原则
大力推进横向经济联系 做好技术人才产品转移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9日电 在全国经济技术协作工作会议期间,万里、李鹏同志分别听取了有关经济技术协作情况汇报。他们充分肯定了经济技术协作工作取得的成绩,要求各地区、各部门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大力推进横向经济联系。
万里说,全国经济技术协作这两年搞得不错,有很大成绩。这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对搞活经济大有好处。要做好三方面的转移:技术转移、人才转移和产品转移。总之,要开放。沿海技术向内地转移,这对双方都有利。要坚决打破封锁,谁封锁,谁落后。沿海的产品和技术向内地转移也不容易,总是会有些障碍的。一个是先进的不肯转,一个是落后的地方又接受不了。所以,要本着互利互惠的原则进行。
万里说,经营管理是个大问题。有了好技术不会管理不行,要加强干部的训练。共同富裕,勤快能干的自然应该先富起来,懒的不肯干的自然也不会富得很快。搞平均主义,吃大锅饭,是前进不了的。
万里指出,全国经济技术协作,国家经委要管,而且要搞好。
李鹏强调专利是有偿的,经济技术的协作和联合也应该是有偿的。他说,经济技术协作、联合是更广泛范围的技术转让。有偿转让,有利于技术推广,有利于鼓励发明创造。但是,不能提倡高价,更不能敲竹杠。经济技术联合、协作实行有偿转让,对搞活我国企业,繁荣我国经济有重大作用。
李鹏说,企业下放后自主权扩大了,但是也使企业原来的经济联系发生了变化。为了把企业本身的技术、原材料、人才等方面的潜力进一步发挥出来,一个好办法就是发展企业之间的联合,发展联合体。联合体可以多种形式,有紧密的,有松散的,有跨部门的,有跨地区的,有跨所有制的,不一定都要改变隶属关系。企业要求组成联合体时,各部门不要横加干涉,要给予支持。
李鹏说,这几年来,经济技术协作联合取得了很大成绩,而且在不断发展中,它是改革我国社会主义经济体制的一项重要内容。我国经济发展很不平衡,东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差距是客观存在,就是一个省、一个地区内也有不平衡。为了使先进的技术、经验得到推广、应用,一个好办法是加强横向联系,促进协作与交流。

救济不如扶持 补贴不如兴业
宜宾地区对贫困县实行重点投资帮办企业取得效果
本报讯 记者罗茂城报道:四川省宜宾地区对年年吃国家补贴的贫困县采取重点扶持、帮办企业的办法,使这些县初步取得了减亏脱贫的喜人效果。
宜宾地区所属长宁、筠连、兴文、屏山四县,是汉、苗、彝、回各族人民混居的山区,经济文化落后,生产水平很低,多年靠国家补贴过日子,是全国榜上有名的贫困县。为有效地帮助贫困县治穷致富,在宜宾地委和行署的领导下,由地区财政局牵头,有计委、经委、银行、民委、民政、交通、水电等十四个部门的负责同志参加,组成地区帮助财政补贴县扶持小组。扶持小组深入贫困县逐个调查“会诊”,制定扶持政策,确定兴建项目、落实资金来源。从去年开始,宜宾地区对四个贫困县确定了投资少、周期短、见效快的扩建、新建、技术改造等生产项目四十二个。到1985年底,已有三十九个项目投产,产值达一千一百三十万元以上,实现税利三百零七万元。长宁、筠连两县基本摘掉了多年吃国家补贴的帽子。
事实证明,对贫困县实行重点投资、帮办企业,是改变贫困县落后面貌的有效途径。
为使扶持贫困县工作搞得扎扎实实,最近宜宾地委负责同志又带领各部门深入有关县检查工作,补齐资金缺口,就地解决存在问题,以使贫困县早日摆脱贫困。

专栏:凡人新事

下班之后
1985年10月9日,已是傍晚七点多的时候了。在四川省巫溪县通城区邮电支局,营业员肖光荣突然听到有人敲营业室的门。他开门一看,两个取汇款的农民风尘仆仆站在门口,一个叫谭仁凯,是从八十里外的花台乡八龙村赶来的;一个是通城乡跃进村的陈永明,家里有急事等着用钱。
按照制度,五点半是下班的时间,何况营业室结了帐,没有现钱了。老肖问明了两位农民的情况,热心地说:“别急,你俩屋里坐,我给你们想想法儿。”不一会儿,肖光荣拿出自己的钱凑足了陈永明的七十二元汇款,又找人借了一百元现钱付给了谭仁凯。两位农民接过钱,感激得不知说什么好。老肖却笑着说:“没啥,我今天垫了钱,明天取出来再补上。”
老肖今年四十一岁,当了多年的乡邮员,去年3月,他调到支局作营业员。一年多来,他下班后办理的取汇款就有两百多次,人们说:“老肖好说话,找到他头上,没个办不了的事!”
四川巫溪县委报道组 张光明 向和平

历史名人蜡像馆在杭州建成开馆
我国最大的历史名人蜡像馆“先贤堂”二十八日在杭州建成开馆。
这个蜡像馆位于西湖东南面的吴山顶部。馆中塑造了二十八位曾在杭州吴山生活、居住过或在历史上对杭州西湖建设有特殊贡献的历史名人蜡像。其中,有伫立于湖畔观赏苏堤风光的北宋大文学家苏东坡和唐代大诗人白居易;有手持宝剑,正在为保卫京城浴血奋战的明代爱国将领于谦;有端坐于庭院,精心推敲戏文的清代著名剧作家李渔;以及徐渭、陆游、沈括、黄宗羲等。

再现宋代风情的“宋都一条街”动工
中原旅游区重点开发项目之一的“宋都一条街”,二十八日在河南开封正式动工兴建。
六朝古都开封曾是北宋时的东京。再现宋代风情的宋都一条街,依照《东京梦华录》的记载和《清明上河图》的描绘,将把北宋东京“商贾云集”、“市街繁荣”的景象浓缩在一起。
“宋都一条街”工程已纳入国家“七五”计划,由国家旅游总局和河南省、开封市人民政府合资兴建,预计一九八八年初竣工。

电视连续节目《唐蕃古道行》摄成
继《丝绸之路》和《话说长江》以后又一个大型系列电视连续节目《唐蕃古道行》,最近由中央电视台和青海电视台拍摄完毕,目前正在进行后期制作,将于明年初在全国播映。
唐蕃古道是指一千多年前唐王朝和西藏吐蕃王朝之间友好往来形成的官道和商道。在两年多的时间里,《唐蕃古道行》摄制组以当年文成公主进藏路线为主线,行程十余万公里,拍摄了西藏、青海大部分地区以及陕西、甘肃部分地区的地理风貌、民族风情、名胜古迹、建设成就、矿产资源和珍禽异兽。 (据新华社)

专栏:今日谈

“网大鱼”
德民
新年前夕,广东和北京各网着一条“大鱼”:广东省药材公司原党委书记于西仑因受贿,被判处无期徒刑。北京市公用局局长马学亮参与煤气公司经济案,被依法逮捕。南边一个书记,北边一个局长,不算多大人物,但也不是太小角色。
在谈起对违法犯罪分子的惩处时,有的同志往往认为,国家法律“网”的多是“小鱼”,“大鱼”能“网”着几条?似乎国法只管群众,不管领导干部似的。这不符合事实。法网恢恢,是没有大小之分的。解放初,“网”了刘青山、张子善;前几年,广东“网”了王仲、叶妈坎,最近北京“网”了马学亮,福建“网”了刘阿顺,他们都是领导干部。而且,越是“大鱼”,越不能叫它漏网,这也是多年来打击经济犯罪活动的一个特点。
当然,“网大鱼”确实比“网小鱼”难,特别是那些兴风作浪于激流漩涡、潜身游弋于暗礁深潭的“大鲨鱼”更不可等闲视之;当然“鱼”大目标也大,真要“网”,它也是逃不脱的。

“虎”的魅力
农历明年是虎年,可“虎热”在公历新年前夕就开始了。北京儿童用品商店的吹气塑料虎成了热门货。12月26日,这家商店一天就卖出近八百只虎!据售货员同志说,“虎热”还会继续增温。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