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抵抗运动强调坚持斗争直到苏军撤走
世界各地群众示威 各国谴责苏联侵阿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阿富汗抵抗运动领导人在苏联侵阿六周年之际表示,苏联如不撤军,我们就斗争下去。
瑞士《二十四小时报》12月27日报道,阿富汗抵抗运动领导人安瓦·穆罕默德对该报记者说,“只要苏联侵略者不撤军,我们就不会同意与喀布尔政权作任何谈判。”
穆罕默德接着说,95%的阿富汗人支持我们的事业。阿富汗人民将坚持斗争,让苏联人懂得,占领我国领土使他们付出了极大的代价。
阿富汗抵抗力量的代表默哈马德·法泽尔在巴基斯坦各界人士27日在伊斯兰堡举行的集会上说,在过去六年中,苏联军队摧毁了阿富汗许多村庄、城镇,杀害了成千上万的阿富汗平民。他们甚至屠杀牲畜,破坏水源和庄稼。但阿富汗人民没有被苏侵略者征服。
居住在澳大利亚、西德、奥地利和瑞士的阿富汗人分别举行游行示威,要求苏军立即撤出阿富汗。示威群众高举横幅和标语牌,沿着主要街道游行。他们不断高呼“不许干涉阿富汗!”“苏联侵略者滚出阿富汗!”
本报讯 据报道,美国、法国、西德、荷兰、伊朗、巴基斯坦、印度成千上万群众27日举行示威游行,抗议苏联入侵阿富汗,呼吁苏军从阿撤军。
本报伊斯兰堡12月27日专电 记者史宗星报道:《巴基斯坦时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得出苏联会在阿富汗问题上做重大让步的结论,还为时过早。”喀布尔政权在最近举行的第六轮日内瓦间接会谈中的表现表明,它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没有任何的灵活性”。
社论指出,日内瓦会谈“不是为了让喀布尔政权和苏联的军事占领合法化”。
在巴基斯坦的伊斯兰堡、白沙瓦、拉合尔、卡拉奇等城市,27日举行了反对苏联侵略阿富汗的集会。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在苏联入侵阿富汗六周年之际,各国政府和领导人纷纷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强烈要求苏军从阿富汗撤走。
泰国外交部27日发表声明,要苏联立即从阿富汗撤军。
马来西亚外交部长里陶丁发表声明,呼吁苏从阿富汗撤军,使阿问题得以和平解决。
日本外务省发言人、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法国对外关系部、意大利总理克拉克西和美国总统里根27日分别发表声明、公报和谈话,谴责苏联侵略阿富汗,呼吁苏军撤离阿富汗。(附图片)
27日,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图左)和法国首都巴黎(图右),数千名群众在两地的苏联大使馆附近举行示威游行,要求苏联侵略军撤出阿富汗。 本报电视照片

黎巴嫩三派民兵领导人签署结束十年内战协议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贝鲁特消息:黎巴嫩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德鲁兹穆斯林社会进步党和基督教民兵
“黎巴嫩力量”等三派领导人在大马士革签署由叙利亚发起的结束黎十年内战停火协议。
在协议上签字的是什叶派穆斯林“阿迈勒”运动主席贝里、德鲁兹穆斯林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和基督教派民兵“黎巴嫩力量”主席胡贝卡。
叙利亚副总统哈达姆出席了签字仪式。

专栏:年终专稿

奔向二○○○年的竞争
新华社记者 王国瑞 方辉盛
随着世界新技术革命的迅猛发展,各发达国家以2000年为目标在科技领域展开着激烈的竞争。美国的领先地位受到日本和西欧的强大挑战,苏联、东欧在1985年也提出了利用科技振兴经济的纲领。
目前,在制定以2000年为目标的发展规划中,尖端技术对经济实力增长的重要作用正在被各国进一步提高到战略高度来认识。美国里根政府上台以来标榜“重振美国实力”,提出“星球大战”计划,既是针对苏联谋求军事优势;也是为了借发展尖端科学技术来维护美国在科技和经济方面的优势。里根在《国情咨文》中强调,“美国决心在尖端技术领域中保持领先地位,直到二十一世纪。”日本近年来提出了“科技立国”的口号。日本通产省认为,到2000年日本将在新技术革命三大领域(微电子技术、新材料和生物工程)中发展出三大产业。日本正力争在1995年依靠新兴科技的发展在人均国民生产总值上超过美国。
在西欧,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年4月提出了著名的“尤里卡”计划,力图依靠欧洲联合的科技力量,在本世纪末赶上美、日。这个计划得到了普遍支持,而且迅速开始推行。欧洲的科技合作已超出了欧洲共同体的范围,扩大到十八国。这个计划实施的第一阶段,包括信息技术、生物工程、海洋工程、人工智能、激光和新材料等十个领域。
在苏联、东欧,苏联在同美国进行军备竞赛的同时,苏共总书记戈尔巴乔夫提出,把加速科学技术进步当作解决社会经济问题的根本途径。12月经互会首脑会议通过了关于成员国2000年前科学技术进步的综合纲要,重点发展领域包括原子能、电子技术、自动化、新材料和生物工程。
从目前情况看,美国经济潜力较强,综合科技水平较高,但目前已感到它的领先地位越来越受到严重的挑战。1984年日本出口电子产品价值三百五十五亿美元,超过美国(二百七十三亿美元)而居世界第一位。在机器人的应用上,特别是工业机器人的使用,日本已走在美国前面。在新材料方面,日本已经占领世界尖端技术陶瓷市场。
西欧在科技联合的力量也不可低估。如阿丽阿娜火箭、原子能联营、联合核聚变实验装置、空中公共汽车以及某些原子装备的联合研制都有成绩和进展。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在竞争发射商业卫星方面,自1980年以来,每年美国航天飞机保持与阿丽阿娜火箭三比一的优势。但是去年,这个比例已降到五比四。
在新技术革命的推动下,近年来信息技术,包括微电子、机器人、光纤通信以及新材料、新能源、生物工程等新技术工业迅猛发展。1984年,仅西方发达国家电子产品出口的价值就达近一千亿美元。目前,美国、日本电子工业的发展已达到与传统工业抗衡的地步。去年,美国最大的国际商用机器公司获得的利润比美国整个钢铁工业的利润还要多50%。日本电子工业的设备投资额从1976年度到1985年度十年内增加了近六倍,电子工业产值和出口总额去年已开始超过汽车工业,成为左右日本经济的骨干产业。同时,新技术,尤其是电子技术的应用正扩大到生产、管理等各个领域,使经济活动的面貌发生巨大变化。
但是,科技的发展既对经济有推动作用,又不能不受经济环境和条件的制约。1985年美国电子计算机产业出现前所未有的萧条现象,从1984年底到1985年世界电子产品贸易额大大下降,这是一个值得注意的动向。尽管这样,电子技术在激烈竞争中仍在不断发展。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指示全军指战员
打击越军同时做好金边起义士兵工作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12月23日指示全军指战员在猛烈打击越南侵略军的同时,做好已经起义或开小差的金边士兵的工作。
总司令部的指示说:对已经摆脱越军控制的金边士兵要做好鼓励工作;对在菩萨市附近的罗列和巴德拉地区与越军继续战斗的韩桑林部队第二师第一团和第二团的士兵,要进行鼓励,要参加他们的活动,要促进他们的工作;全国各地的国民军要更加猛烈地打击越军,这将促使韩桑林部队的瓦解。
民柬国民军总司令部说,进入1985—1986年旱季以来,金边士兵逃离越军控制的越来越多,最近在菩萨省的列县和马德望省的拜林镇,就有成千的金边士兵开小差。

民柬部队瓦解伪军的法宝
叶国平
我们记者组在跟随民柬国民军进入金边西部地区采访的过程中,亲眼看到国民军部队在积极开展游击战打击越军的同时,十分注意采取多种方法,向韩桑林伪军展开强大的政治攻势,宣传“高棉人不打高棉人,团结一致抗越”的口号,争取和瓦解伪军,壮大抗越力量。
一次,我们行进在菩萨省列县地区的密林里,机警的国民军战士在我们前进的路上,抓获了十二名前来刺探情报的伪军,当即向他们交待了国民军的俘虏政策,在“高棉人不打高棉人”口号的感召下,他们很快供出了这次出来的侦察任务,并报告了越军兵力的部署情况。
还有一次,在磅清扬省奥拉山区,国民军部队与前来截击我们的越伪军交战,活捉了两名伪军。国民军战士给他们上了“高棉人不打高棉人”的政治课,随后让他们选择是回家种田还是参加国民军的两条出路,他们十分感动,坚决要求参加国民军,并表示要设法把他们受到宽大的事实转告给其他伪军弟兄。
在磅清扬地区坚持作战的国民军某师师长告诉我们,他们这几年加强了对这个地区的伪军的政治宣传,使得这一带伪军几乎丧失了战斗力。厌战、不愿为越军卖命的伪军与日俱增,反抗事件不断发生。成排、成连、甚至成营的伪军推诿或拒绝参加“围剿”国民军的战斗。有的伪军部队被迫出来“围剿”国民军时,经常是东转一下,西走一圈,应付了事,就是遇到国民军也不开枪。他们一旦被迫与越军一道行动,听到枪炮一响,就带头后撤。最有意思的是,一些负责看管“战略村”的伪军,明明知道村中群众送粮食给国民军,他们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不管不问。有的伪军甚至通过老百姓给国民军送情报,成了国民军的地下侦察员。还有不少伪军弃暗投明,投奔国民军。现在国民军每个团都有不少投诚过来的伪军,他们作战都很勇敢。
在某师师部,我们采访了几位曾当过伪军的国民军战士。一位名叫严多的战士告诉我们,他原先在菩萨县保安团当伪军,部队和越军住得很近,经常受越军欺负。就拿分配粮食来说,越军每人每月分三十罐米,而伪军每人每月只有十五罐米,有的越军粮食吃完了,就来讹诈他们的米。他最看不惯的是越军随意打骂群众,横行霸道。当他得知家里父亲无辜遭越军毒打时,气得火冒三丈,在群众的指点下,他怀着满腔仇恨,投奔到国民军中来。原伪军士兵革罗色,1981年被伪政权强征当兵。他饱尝了受越军欺负的滋味,决计报复。1984年底的一天,他在蒙县市场小餐馆买了两碗米粉,正准备吃时,被两名越军当着众人的面抢走,他一气之下,拿起火箭筒将两个越军送上了西天。但他没能逃走,被捕后定为死罪,关入监狱。同情他的营长偷偷地放了他,他想起了国民军“高棉人不打高棉人”的口号,连夜向北方奔去。作为国民军技术骨干的万,原是伪军中比较突出的技术人才,1981年柬伪政权送他到苏联学化学。学成回国后,他看到自己祖国的河山支离破碎,人民生活困苦不堪,在越军控制的伪政权下度日,拯救国家的希望已成为泡影。他在“所有高棉人团结起来一致抗越”口号的感召下,毅然投奔抗越队伍。
国民军对被俘伪军采取给出路的政策,对主动投诚的伪军热情欢迎。“高棉人不打高棉人”的政策,深深地感化瓦解了大批伪军,终于使这些伪军掉转枪口,站到为民族解放事业而战的行列中来。(附图片)
这些昔日曾给越军当过炮灰的伪军,如今已成了国民军中光荣的抗越战士。他们认识到只有赶走侵略者,柬埔寨人民才能过上好日子。他们决心把自己的一生贡献给民族解放事业。 叶国平摄

黎巴嫩杂志发表文章揭露
以色列从黎南部完全撤军的谎言
新华社贝鲁特12月27日电 黎巴嫩最新一期《阿拉伯斗争》周刊发表署名文章,揭露以色列所谓它的军队已全部从黎巴嫩撤出和它的一小部分“安全区”现处在亲以色列的南黎巴嫩军控制之下的说法纯属谎言。
文章援引联合国驻黎巴嫩临时部队爱尔兰营指挥官的话说,根本不存在南黎巴嫩军控制下的安全区,而只有一个被以色列占领的安全区。
文章指出,居住着大约二十二万黎巴嫩人的安全区,被一支拥有一千名士兵的以色列部队控制着。以色列部队部署在沿安全区边缘地带的一些战略要点里,控制着公路网和当地的一些主要谷地。为了给南黎巴嫩军补充力量,以色列军队逮捕青年,捣毁房屋,拷打居民,甚至在安全区建立了集中营。

美苏领导人将向对方公众致新年贺词
新华社华盛顿12月27日电 美国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27日宣布,美苏已达成协议,两国领导人里根和戈尔巴乔夫将分别在对方国家的电视台向公众发表五分钟的新年贺词。
美白宫发言人斯皮克斯说,这一建议是美方首先提出的。他说,美方“认为这是一个重要事件”。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洛梅科也在莫斯科宣布了上述协议。

美苏都在加快发展战略核武器
本报讯 伦敦国际战略研究所发表的1985年《军事力量对比》年度报告说,美国和苏联都在“以相当快的步伐”继续研究和发展战略核武器,今后几年它们在改进原先部署的导弹时将“部署新的武器系统”。
报告说,华盛顿的战略核弹头在过去的三年里“增加了大约10%”,苏联增加了37%,从而使苏联“与美国的力量几乎相等了”。现在,苏联有一千三百九十八枚洲际弹道导弹,美国的这种导弹有一千零二十六枚。
报告认为,今后三年内,美国几代新的战略核力量将进入现役。华盛顿正在试验一种新的反卫星系统,部署从海上发射的核巡航导弹,并且继续用空中发射的巡航导弹来装备B—52轰炸机。MX导弹预定在1986年部署。苏联也有相似情况,莫斯科至少有两种新的洲际弹道导弹,即SS—24和SS—25已可进行部署。

中曾根内阁改组
本报东京12月28日专电 记者孙东民报道:今天晚间,执政进入第四年的中曾根内阁实行改组。新的内阁成员中,外务大臣安倍、大藏大臣竹下、防卫厅长官加藤留任,原总务厅长官后藤田改任官房长官。
据认为,这次内阁改组,基本保持了原内阁的特点,同时又本着派系平衡进行分配,党内最大派系田中派这次仍有六名成员入阁。出于明年进行地方行政改革、教育改革、国营铁路民营化以及在日本召开西方国家首脑会议的需要,自治、文部、运输三个部门的大臣分别由田中派的小泽、河本派的海部、福田派的三塚担任。
在改组内阁的同时,自民党领导班子也进行了调整,但主要领导人副总裁二阶堂、干事长金丸、总务会长宫泽、政调会长藤尾仍然留任。

墨查明文物大盗窃案是精心策划的行动
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27日电 墨西哥全国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人士今天说,对重大文物盗窃案的初步调查表明,盗窃犯选择圣诞节作案是经过几个月精心策划的行动,有许多值得吸取的教训。
警察在现场调查时认为,从在玛雅厅玻璃门上发现的十个指纹看,至少有三个人无阻碍地潜入了博物馆。他们巧妙避过看守人员的巡逻,走遍了几乎半个博物馆,把四个展厅中的七个橱窗的陈列品几乎洗劫一空,而没有损坏一块橱窗玻璃。
罪犯所盗的珍宝显然是经过细心挑选的,一百四十件文物全都极珍贵、造型美、质地坚固、体积较小、便于携带和转移,容易在国际市场上卖到高价。其中仅一件猴型雕刻盛器就值二千万美元。因此,人们都怀疑,这批作案分子和国际上的文物盗窃集团有关。
墨西哥全国人类学和历史博物馆陈列着约二千件珍贵文物,大部分是哥伦布到达美洲大陆前的印第安人不同文化时代的原物。可是这座文物宝库却缺乏有效的报警系统,而在墨西哥人民按传统习惯欢度的圣诞节之夜,馆内各展厅大门都洞开着,由八名看守人员每隔两小时在各展厅巡逻一次。这都给作案分子提供了可乘之机。
目前,墨西哥政府已对负责警卫的八名人员拘留审查,在各方面加紧扩大侦查线索,争取尽早破案。

奥意总统联合呼吁国际合作反对恐怖活动
本报讯 奥地利总统基希施莱格和意大利总统科西加,27日就当天上午在维也纳、罗马两机场同时遭到恐怖分子严重袭击事件通电话后,联合呼吁国内外合作反对恐怖活动。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27日对这两起恐怖暴力事件表示震惊,希望联合国成员国采取一致行动来对付恐怖分子。
据报道,这两起恐怖暴力事件造成的死伤数字已达一百五十人之众,共有十七人死亡,一百二十多人受伤。28日,又有一名老妇因伤势过重不治而死。(附图片)
图为奥地利警方正在维也纳施威夏特国际机场清理遭受袭击后的现场。右下图为被警方击伤并抓获的恐怖分子。
本报电视照片

象牙海岸改国名为“科特迪瓦”
本报讯 从1986年1月1日起,象牙海岸共和国将改名为科特迪瓦共和国。“科特迪瓦”是法文“象牙海岸”的中文音译。
“象牙海岸”改名为“科特迪瓦”的原因是,它的国名在各种语文中向来都是意译,因而造成“象牙海岸”一词的开头字母在各种语文中都不同。由于国际机构实行以各个国家名字的第一个字母在字母表中的顺序排列,致使象牙海岸在许多情况下国名排列的位子变动不定。在征得联合国同意后,从1986年1月1日起,这个国家的名字在各种语文中一律改为音译。

专栏:国际要闻简报

国际要闻简报
克立辞去泰社会行动党主席职务
泰国社会行动党主席、前总理克立·巴莫二十七日向该党递交一份辞职书,要求辞去该党主席的职务。
社会行动党当天为此召开紧急会议,接受了克立的辞职书,并准备于本月三十日再次开会,选举该党代理主席。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举行中央全会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于本月二十六日和二十七日在地拉那召开了第十三次全体会议。
据会议结束时发表的公报说:阿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阿利雅代表政治局在会上作了报告。
全会审议了报告,并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南非军队多次侵入斯威士兰领土
斯威士兰边境地区的居民和警察说,南非军队借口追捕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游击队,近日内多次侵入斯威士兰领土,并且威胁要打击隐藏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游击队的居民。
斯威士兰警方发言人说,在南非军队入侵后,斯威士兰东南部的拉姆维沙和恩德瓦纳两个地区的村民因担心遭到南非军队袭击,纷纷逃离村庄。
西班牙决定继续留在北约组织内
西班牙议会二十六日以二百七十八票赞成、九票反对的压倒多数决定西班牙继续留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但是否决了要求西班牙参加北约军事委员会的议案。
议会同时表明了它反对在西班牙部署核武器的立场并表示支持政府为减少美国在西班牙的军事人员所做的努力。
寒潮猛袭印度北部使五十人丧生
一次寒潮最近四天来猛烈袭击印度北部地区,已造成近五十人死亡。
据印度报刊报道,印度北方各邦普遍遭寒潮袭击,气温骤然下降至零下十五摄氏度,风暴和雪崩不仅使许多人伤亡,而且摧毁了大量住宅和一些公路,仅比哈尔邦就有二十三人在寒潮中丧生。
(据新华社)

专栏:英国通讯

岁末伦敦小景
本报记者 李云飞
圣诞新年年年有,毕竟年景各不同。今年圣诞节期间,英伦三岛阴雨连绵,英格兰和威尔士一些地方更是泛滥成灾。圣诞节之后气温骤降,苏格兰一带飞雪飘零。人们刚度过了温和而潮湿的圣诞节又迎来了一个寒冷的新年。
这里的年终购物高潮一般从11月中旬开始,中间除圣诞节休息两天外,要一直持续到新年除夕。今年英国在这期间的购买力是近年来最高的,社会零售总额比去年高3—4%左右。这是因为今年经济增长、收入增加的结果。圣诞节前的消费,有好几项都是创纪录的。圣诞贺年片出售了将近十三亿张,出售的圣诞树是四百多万棵,总额是二千多万英镑,而七十年代末期每年销售的圣诞树大约二百五十万棵。今年烟、酒的销售量也大幅度增加。因此,政府虽然制订了禁止酒后开车的严格规定,但是违反这项规定的人数也还是比去年多。据一项调查,一个四口之家为了庆贺圣诞节所需的花费平均是三百英镑,包括发出的六十八张圣诞贺年片,其中七十英镑用于圣诞晚餐,大约二十英镑用于室内装饰,一百四十英镑用于送给亲友的礼品。
圣诞节过后,由于各商店竞相降价,顾客仍是蜂拥而至。昨天伦敦牛津街的塞尔弗里奇百货公司开门时,在外面等候的人已有几千人。这个公司的经理史蒂芬斯认为,这是自1979年以来排得最长的队伍。
与此同时,今年岁末伦敦地区无家可归的人也比往年多。据大伦敦市议会上个月发表的数字,伦敦地区无家可归的人在十五年里增加了七倍,有二万七千五百多人。一个名叫“圣诞危机”的慈善机构警告说,圣诞节后人数还会增加,部分原因是习惯上这期间家庭破裂较多。在这批无家可归的人中,十六岁到二十五岁的年轻人的比例大大增加。“圣诞危机”12月23日在伯顿街搭了一个临时收容所,可容纳一千多人,提供募捐筹集来的衣服和食品,为期一周。这里有七百五十名志愿人员分三班日夜工作,要准备一万五千多份饭。
现在,这类临时收容所将要关闭了,车站、屋檐和路旁将再度成为无家可归者的栖身之处,景况凄凉可想而知。
(本报伦敦12月28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