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普及教育首先要提高认识
中共湖南省常德县委书记 韩林安
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特别是县委和县政府负有重大责任。《教育》专版从这期起,开展如何在一个县的范围内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讨论,探讨在新形势下县委和县政府如何承担起普及教育的责任、如何建设合格的教师队伍、如何解决办学经费、如何实行对教育事业的分级管理、如何改革教学方法和工作方法等问题。欢迎各级领导尤其是县一级的领导同志、教育部门的同志和其他各界的同志参加讨论。希望来稿能结合实际,有观点,有材料,有分析,每篇最长不要超过三千字。
编者
我县地处洞庭湖滨,土地肥沃,物产丰富,俗称“鱼米之乡”。按照我们的经济条件,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工作完全可以做得更好一些。但是,客观条件的优越并不能代替人们的主观努力,经济的优势并不等于教育的腾飞。在这方面,我们的教训是十分深刻的。
前些年,由于认识的片面性,我们没有把教育摆在与经济同等重要的位置,致使我县的办学条件迟迟得不到改善。截至去年年底,全县六百八十二所小学,尚有危房八百多间、一万五千多平方米,缺教室八十二间,少课桌凳六千多套,给普及小学教育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恰恰相反,我们同一地区的慈利县,地处偏远山区,经济条件较差,但学校办得比我们好,教学质量比我们高,普及初等教育比我们快。是什么原因呢?主要是由于对教育事业的战略地位认识不同。我们在今年二、五、七月,先后召开了有区、乡(镇、场)党委书记参加的教育工作讨论会,采取讲道理、摆事实、看现场、找差距的办法,增强兴办教育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认识提高了,各级党组织和各地群众办学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各区、乡(镇、场)发动群众集资六百二十五万元,新建和扩建小学校舍八万五千多平方米,翻修和维修小学校舍一万四千多平方米,新建和改建小学教工宿舍二万三千六百零四平方米,新添课桌凳二万六千二百多套。短短的几个月,就做到了校校“水泥地面白粉墙,油漆门檐玻璃窗”,面貌大变样。
实践证明,普及小学教育,经济条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还是领导的认识和决心。同样的经济条件,领导的认识水平不同,决心不同,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效果就大不一样。
从我县的实际情况来看,全县共有八十五万人口,四十八个乡(镇、场),现有初中七十六所,六百八十二个班级,在校学生三万五千四百人。根据人口预测,到1991年止,初中学生将增加到四万三千五百九十人,需要扩招一百零六个班。按每班三点四个教职工计算,需要增加初中教师三百六十人。此外,现有初中教师中,还有三百二十人教学有困难,需要培训提高。这样,在今后的六年中,我们每年将要增加和培训初中教师一百多人。我们县一级的领导者对教育事业,将要肩负更大的责任。我们从近年来的实践中体会到,只要我们各级党委的认识一致,坚持两条腿走路的方针,把群众办学的积极性充分调动起来,上述困难就一定能够克服,我县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前景是令人鼓舞的。

改进农村中学语文教学
徐新民
当前农村中学语文教学中最突出的问题有三个:
一是教学思想不够端正。许多学校片面地追求升学率和统考名次,多数老师都背着升学率和统考名次这两个沉重的大包袱;很多学生都把升学和提高统考分数视为学习目的。因此,语文教学脱离农村实际,不能按教学规律组织教学,教学质量低。不少中学毕业生不会读书读报,不会作文。
二是相当多的教师业务水平比较低。这是影响农村中学语文教学质量的另一个突出问题。1984年,徐州市各县区中学教师中,民办教师占27.47%。小学教师中,民办教师占63.95%。这些民办教师,家家都有责任田,劳动任务十分繁重,客观上存在耕教的矛盾。大部分学生也是如此,既要学习,又要参加劳动。因此教学秩序不够正常,学生得不到严格的基本训练。
三是教学方法不对头。由于片面追求升学率,许多教师不顾教学规律,造成了不正常的“三多”
“三少”。“三多”即教师讲得多,学生背笔记多,单项训练多。讲是教师传授知识的重要手段,必要的讲授是万万不可缺少的。但目前语文教学中重讲轻读,多讲少读,甚至只讲不读的现象普遍而严重。这就容易窒息学生的智力发展,阻碍学生自学能力的养成和提高。学生背笔记多读书很少,这种情况,年级越低越严重。这完全是为了应付各级统考和升学考试。许多学校,词语解释、段落大意、主题思想、写作特点、思考题、甚至难词造句,都是教师作出“标准答案”抄给学生。学生为了考高分也就放弃课本,死记硬背笔记。
 “三少”即课文读得少,背诵课文篇数少,课外阅读少。据调查,一般学生每学一篇课文,除了听老师示范读一遍外,只能粗读二至三遍,根本来不及思考,更难做到咀嚼鉴赏了。有的中学毕业生只能背诵七至八篇比较短小上口的古诗文,词汇贫乏,运用语言的能力差。农村多数学生不读或很少读课外书籍,即使读一点,也是单纯从兴趣出发,涉猎范围很窄。其原因,一是学生应付升学考试和各级统考,负担重,无时间读;二是图书少,无书可读;三是教师缺乏指导,学生不会读书。
由于上述种种原因,农村多数中学生对于语文课感到枯燥乏味,没有学习的兴趣。根据对五百八十九人的调查统计,只有五十八人喜爱语文,仅占10%。多数学生语文基本功很差:书写了草,错字连篇,不懂标点,词不达意。
要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必须首先端正教学指导思想,坚决克服片面追求升学率的思想,具体地讲,要在如下几个方面下功夫:
第一,面向农村实际。农村中学的语文教学,应该为建设社会主义的新农村服务。我们的教学不能只着眼于升学,应根据教学大纲,扎扎实实地加强基础,重点解决教学水平低、教学质量差这样一个紧迫而突出的问题。尤其要注意按照农村经济发展的实际需要,补充一些教学内容。初中要加强应用文教学,初中毕业生应掌握农用条据、计划、总结、申请报告、合同、协议等应用文和农用杂字的写法。高中还要加强说明文和通讯报道的教学。要加强写字教学,初、高中学生都要练好钢笔字和毛笔字。
第二,从基础抓起,从起点抓起。
高中语文教学质量的高低,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小学和初中阶段的基础。但是,近些年来,在片面追求升学率思想的影响下,重中学、轻小学,重高中、轻初中,重毕业班、轻起点班,重理轻文等情况严重。小学、初中打不好基础,到了高中再去“查缺补漏”、突击迎考,必然事倍功半。所以一定要从基础抓起,从小学抓起,从初中抓起,从起点抓起,彻底改变那种恶性循环的状况。
第三,着眼于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人一生中在校从师的时间毕竟有限,自学的时间要长得多;在教学中,课堂时间毕竟有限,而知识又是无穷的。学校教学应放在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上,从根本上纠正重讲轻练轻读、只讲不读、满堂灌、抄标准答案的偏向。
教学内容要突出重点,切忌面面俱到。语文课是一门综合性极强的学科。教材的综合性,知识的无限性与学习的循序性、时间的有限性,是教学上不可避免的矛盾。因此,在处理教材上,必须明确目标,缩短战线,允许教师撇开一些枝节的、非主要的问题。
要从学生实际出发,从教材实际出发,确定相应的教学方法,不要把语文教学搞成一种固定的模式。课堂上要精讲,腾出时间让学生当堂巩固。
中学语文教学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学生的读写能力。读,是吸收和巩固知识的重要手段,是写作和自学能力的基础,是把知识转化为技能的前提。所以,要提高语文教学质量,必须充分发挥青少年记忆力强的优势,让他们在小学和初中阶段,就熟记背诵一定数量的名篇佳作,再阅读一些课外书报。读多了,知识丰富了,思路开阔了,写作也就有基础了。
1962年,江苏省教育厅在常州市召开的语文教学工作会议,曾经对语文教师的修养提出了具体的要求:“人人写一笔好字,能说一口普通话,能写一手好文章,会背诵二百篇文章,三百首诗词,有较渊博、较全面、较系统的语文知识,懂得一些教育学和心理学知识,善于根据不同的教材采用不同的教法”。尽管目前还远远做不到这一点,但应当成为语文教师的努力方向和奋斗目标。
(原载《徐州师范学院学报》,本报作了删节)

中学语文课本古文太多
青海湟中拦隆口中学 马甘
我是一个中学教师,自1955年至今,一直教语文课。近年来目睹中学语文教学状况,有一问题“惑而不解”。
近年来中学语文教材的编选,古文份量由原来的五分之一,逐年增加,现在为教材的三分之一(每学期语文课文为三十篇,其中古文占十篇)。我国古代文化悠久,无疑我们要重视学习,吸取其精华。但在中学课本里是否要安排这么重的古文,实在值得研究。现在中学课本的古文教材虽然排在课文的末尾,但每学期开始授课,教师们都滔滔不绝地先讲起古文来,生怕放在后面讲,时间少了讲不完。他们不厌其烦地查《辞源》,讲解字词的含意,句子的变迁,耗费了许多精力和时间。有的教师还自选古文教材,进行补讲,每学期将三分之二的教学时间,用在了古文教学上。
如此一来,现代文教学无论在分量上或时间上,都受到挤占。我们在教学讨论中曾争辩过这个问题,认为不应偏废现代文的教学。但有的同事认为:“从教材编选上来看,上级意图是叫我们重视古文教学。现代文浅显,教师不教,学生能看懂。”教师注重教古文,学生也就自然把时间和精力用在古文上。结果有的学生高中毕业了,连作文题都看不懂,在高考中交白卷。如去年高考看图作文,有的学生就不会用说明方法去解说图像,一字不写交了卷。平时,叫他们写点简单的应用文,也往往不知从何下笔,真叫人痛心。
老师常常指责学生笨,不聪明,却很少考虑自己为提高学生写作花费了多少心血,教学的方法是否对头。老这样下去,中学语文教学的后果,令人担心。

我们是怎样加强师专建设的
四川省高教局
现在的普遍情况是初中教师缺额大。根据我们四川省普及九年制义务教育的需要,到1992年为止,全省要培养补充六万名初中教师。因此,加强和发展师专就显得十分重要。
近几年,我们把发展师专作为整个高等师范教育的重点,把地方高教经费的30%用于师专。我们多次开会研究学校布点、专业配套、办学方向、培养目标、发展规模、毕业生分配办法等问题,而且形成文件,由省人民政府发下执行。全省十三所师专,分布在十三个地、市、州。初中需要量大的专业,每个师专都设立;体育、音乐、美术等专业则根据条件全省统一安排。我们还在阿坝、甘孜、凉山三个自治州各创办一所师专,加强少数民族地区的师专教育。
建立一支合格的教师队伍,是发展师专的关键,也是最困难的问题。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在落实知识分子政策过程中选拔了二百名科技人员到师专任教;除尽量补充师范院校优秀本科毕业生外,还从师专毕业生中选送一批优秀生到师范学院学习,达到本科毕业水平后回师专任教;由老大学分片支援教学和培训教师,这几年已培养了五百多名师专教师。
为了建设师专,省里拨出专款,保证基建投资。1978年拨出六百万元基建费,从1983年,每年又增拨五百万元。基建中,我们采取“着眼发展、分段建设”的方针。1978年,一般师专规模均不到一千名学生,但建教室、实验室、图书馆均按二千人的规模安排,为以后的发展打下了基础。
我们非常重视提高师专的教育质量。首先,要求各校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学生树立热爱人民教育事业的专业思想,培养共产主义道德品质,养成勤奋好学的治学态度。师专的办学思想,我们强调一是师范,二是专科,要求各校按这个办学思想安排教学。1980年以来,我们对师专的教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强调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除加强实验、实习等教学环节外,还开设了“书法”、“写作”、“讲演”、“如何当班主任”等课程和讲座。教学改革的步伐也加快了。为了适应农村初中规模小、要求教师一专多能的需要,各师专开始实行主辅修制,师专的各专业已有50%成绩好的学生辅修外语。各校还普遍开设了计算机课程。
师专的管理体制,我们实行省、地(包括市、州)双重领导,以省管为主。省政府专门为此发了文件,对省、地各自的职责作了明确的规定。经费在省。经费、基建、设备供应的全面安排和统筹规划,在省政府领导下由高教局管理。招生计划和毕业生分配,按比例分成,80%在地方,20%由省统一掌握,分配给没有师专的地区和厂矿。师专教师的调出和干部的调入要报省高教局批准。地方主要管党的工作、物资供应、基建力量和教育实习的安排。

专栏:学生的建议

我们要扩大知识面编辑同志:
我是一名初二学生。有一次,在家看《上下五千年》这本书,被父亲看到,父亲当即将书撕碎。类似的情况不止一次。
《上下五千年》这本书,用故事的形式向我们介绍了丰富的历史知识,是本好书。但家长不让我们看,害怕我们影响学习。我想,知识是互相渗透的,一个学生,仅懂得课本知识是不够的,还需要在课堂外扩大知识面。但象我父亲这样的家长是不少的。他们硬是要求我们啃课本,得高分,一点课外书都不让看。父母希望我们成才,但这样很不利我们的成长。在此,我大声向家长们呼吁:不要对我们管得太死,让我们多看一些有益的课外书吧!
江苏泰兴蒋华中学 朱登华

专栏:国外教育动态

朝鲜的师范教育
孙启林
解放前,朝鲜的师范教育十分落后。作为教员培养机构,仅有四所师范学校。解放后,朝鲜劳动党和共和国政府制定了坚持把师范教育放在整个教育事业前面的战略方针,促进了师范教育的改革和发展。现在,朝鲜有师范系统大学共三十九所。教师已达二十余万人,其中,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教师(包括幼儿教师)达到大学毕业的文化程度。
综观朝鲜的师范教育,有以下几个特点:
坚定的办学指导思想——坚持“师范性”。朝鲜称誉师范教育机构是培养合格教师的“育种场”。无论教育体制和规格怎样变化,师范教育培养师资的办学方向不变。既不“向综合大学看齐”,削弱基础理论教育,也不把师范院校办成行政干部的培养基地,而是坚持集中培养各级各类学校所需要的师资。
明确的培养目标——多才多艺的教师。教师质量高低决定教育质量的高低。朝鲜对教师有如下要求:具有一定的政策水平;必须“教一知十”,具有较高的基础理论水平和专业水平;掌握教育原理和教学方法。师范院校以此严格要求学生,并号召学生根据将来工作的需要和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修一二门专业课,做到“一专多能”、“一师多用”。
优选培养对象——高质量的学生来源。为了保证师范教育质量,培育优良的“种子”,朝鲜把师范大学列为一级大学,和全国最高学府金日成综合大学同时招生。师范大学招收思想觉悟高、学业成绩优秀的高中和高等技术学校毕业生以及通过实践锻炼的退伍军人和在职工作人员,并且特别注意招收偏僻地区的考生,实行定向分配。国家对师范教育采取特殊政策,规定师范系统学校毕业生高于其他学校,毕业后的工资比其他同级学校毕业生高一级,并对教师实行定期考核晋级。
建立再教育体系。坚持多渠道、多规格办学,提高师资质量。朝鲜不仅大力发展普通师范教育,也十分注意通过业余函授、短期培训、脱产进修等途径培养和提高师资质量。近年来,朝鲜根据新形势的要求,使教师不断补充、更新知识,建立了再教育制度,实施终身教育。在每个道设一所再教育学校,在各类师范系统的大学里,设置了再教育系或再教育班,有计划地对各级各类教师进行三个月或半年的再教育,大学毕业三至五年后,都要分批分期地脱产接受再教育,以不断更新知识。
合理的师范教育体系和布局。通过多年的努力,现在朝鲜师范院校已成体系。中央有培养师范院校教师的大学、研究院和博士院,以及技术师范大学(培养职业技术学校教师)。地方上每个道都设有两所师范大学(培养初、高中教师)、两所教员大学(培养小学、幼儿教师)、一所教育管理干部培训所和再教育学校。在师范大学和教员大学附设相应的函授、进修、再教育机构。此外,各地也根据本地区教育发展状况和对教师的需求,不断调整发展师范教育的计划,防止出现毕业生供不应求或供过于求的现象。

专栏:学生的建议

中学生过早分科不可取
今年有些高中一年级刚开学就声明:期中考试分数作为分文、理科的标准,期中考试后即分科。更有甚者,一开学就分文、理科编班。理由当然都是“与高考对口”、“减轻学生负担”。
高二分科已经造成学生知识缺陷,如今发展到高一分科,真令人着急!
就以我们高二的文科生来说吧,大家普遍感到《辩证唯物主义常识》难学,课本用了很多自然科学的知识进行例证,因为我们没有学过,只能
“望文而兴叹”,政治教师也为此深感棘手。我认为,高中过早分科的办法不可取,领导部门应当下决心解决。
河南光山县第一高中学生 吴鹏

在全国十五省、市、自治区中学小论文竞赛中,辽宁省锦西市一高中学生周颖写的“愿做乡村女教师”被评为最佳小论文。图为她给同学们朗读。 李铁成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