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一个共产党员和四个贫困户的故事
(一)
吉林省榆树县双井乡大刘屯今年出了两条新闻:
——今年年初,一个寒冷的冬日。四个满身灰土的庄稼人,愁眉不展地走进董振山的家。待他们面露喜色离开时,一个消息便迅速传开去:董振山和四个贫困户组成了联合体!顿时,大刘屯沸腾了。人们惊诧、怀疑、猜测。明摆着,刘世军、刘振国、刘清惠、王家昌,少的欠债一千元,多的拉了六千多元的饥荒,董振山拖上他们,岂不是自讨苦吃!一年中,人们观察着,议论着,做出各种各样的判断……
——最近,仍是一个寒冷的冬日。一辆装满白面、大米的马车,停在大刘屯狭窄的街道上。联合体的各户欢笑着搬下这些东西的时候,一个消息又迅速传开去:联合体结帐了,每户纯收入都在万元以上!顿时,大刘屯掀起了更大的波澜。人们惊异、羡慕、赞叹,瞧!在群众困难的时候,还得靠共产党员!
鹅毛似的大雪悄声无息地飘落着。董振山默默地坐在火盆旁。这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此时陷入沉思之中……
(二)
牛年伊始。
窗外,呼啸着凛冽的北风;屋内,火盆散发出温暖。董振山和四个贫困户的当家人围坐在一起,唠起了生产致富的话题。
董振山说:“咱们合到一起干吧,要富一块儿富!”四个人愣住了,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这是真的吗?他,有文化,是党员,又当过大队长,想富还不容易么?而他们,天灾病热的缠绕,除了几口人,便是一身的饥荒。一些人躲还躲不及,他为啥要背上这个“包袱”?面对疑惑的目光,董振山心里翻腾:穷,在人们心里留下多么沉重的阴影呵!过去当干部,他要领着群众致富,可是没有好政策,心有余力不足。如今,虽然把职务让给了年轻人,然而做为一个共产党员,带领群众致富仍然是自己应尽的责任。他真诚地说:“我这是心里话。党员自个儿富,不算真本事!”
四个人的心里注进一股暖流。于是,一个共产党员和四个渴望富裕的人,商量起一年的大计。董振山摆出了他的计划:五家的承包地合在一起,再承包一些机动地,一部分种西瓜、蔬菜,一部分种粮食。五家十四个男女劳动力,分别承包各个项目,按工付酬。核心是在座的五个人:刘世军老实根本,当保管;刘清惠熟悉业务,当会计;刘振国当过队长,负责生产;王家昌赶过车,还经营他的老本行;董振山呢,见识广,负责技术、信息、供销。分兵把关,都不脱产。董振山的话,使四个人听得入了神,眼前展现出希望的坦途。起个什么名儿呢?董振山想了想,手一挥,“就叫联合体!”
(三)
联合体的问世,引来各种各样的目光。有人说,四穷加一个不富裕,能干出啥名堂?有人下了这样的断言:瞎扯的事儿,长不了。非把老婆孩子也搭进去不可!
这一边,董振山鼓舞大伙说:“我不信人穷志就短,是骡子是马,咱给他们蹓蹓!”后来,接连出现的三件事,使人们对联合体刮目相看了。
第一件:正月初六,别人都守在火盆旁,喝着烧酒的时候,联合体的小车出动了。十四个劳力走门串户,起早贪黑,捡了一百五十多车鸡粪,又拉回三百多车好黑土,把所有的承包地铺了一层。看着粪堆,联合体的干劲儿,人们开始叹服:嚯!比生产队那阵儿的气魄还大!
第二件:五月里,一连几场大风,土地龟裂,庄稼旱。人们急得火上房,干瞪眼没办法,一家一户,哪儿能抗得起这样的天灾?联合体的劳力全部出动了,一人一副水桶,挑来五千多挑水,一垄垄、一棵棵地浇,地里的庄稼郁郁葱葱。人们说,还是联合体好哇!
更令人服气的是第三件:王家昌的儿子要结婚,没钱办喜事。董振山知道了,有些激动。他说:“这不是一家的事儿。咱不是有联合体吗?大伙帮帮!”于是,其余的四户把王家的事包了下来。王家昌乐了,欢天喜地接来了儿媳。人们也更加佩服:没有联合体,王家昌娶不上儿媳妇。老王头这一步走正了!
这三件事,象久旱的甘露,使四个贫困户抬起了头,挺起了腰。
(四)
董振山是联合体的头行人,他把全部的心血都倾注在这个事业上。整个春天,他格外忙碌。白天,要同大伙一起去捡粪、拉土;晚上,要伏在昏黄的灯光下研究科技资料。他懂得,种地,靠老经验不行,现在的辛苦,是秋天的欢乐。育西瓜苗的大棚扣起来以后,董振山就日夜不离了。一位种西瓜的“行家”来看他,发现大棚里挂着温度表,西瓜籽装在营养钵里,觉得新奇,笑着说:“还用这些玩艺?眼睛一看就明白了。”董振山也笑了:“棚里要保持二十二三度,你能看出来?这叫科学,不信就得吃亏!”栽秧的时候,董振山的话应验了:“行家”的西瓜苗又瘦又小,联合体的则肥头大耳;开花的时候,联合体又搞了人工授粉,待到结瓜时,那位“行家”彻底服气了,说:“他们真行!”
8月,联合体的西瓜上市。这天,来了一个商贩,看准了一块地里的西瓜,对看瓜的说:“这块地我包了,给四千五百块,卖不卖?”正巧,董振山赶来了。他算了一下产量,觉得最少能收入六千元。于是,他不同意。小贩急了,把他拉到一棵树后,悄声说:“你别那么死心眼儿,我多逗了一千五,能没你的香油?你只要说句话,挣了钱,咱俩分!”董振山盯着小贩的眼睛,“你看我是那样的人吗?我不图你的香油,你也别想占联合体的便宜!”
(五)
头场大雪降临的时候,联合体算了总帐:西瓜、蔬菜、粮食,总收入六万六千八百二十五元,去掉费用,纯收入五万八千二百八十五元。
现在,五个当家人又围坐在一起,唠着,笑着。董振山宣布:解散联合体!大伙愣住了。这才一年的好光景呵,为啥不接着干下去?看着大家疑惑的神情,董振山说:“你们都富了,又有了种地、经营的技术,明年可以自个儿干。我嘛……决定了,再去找别的困难户!”
这就是一个共产党员和四个贫困户的故事。要是这样的故事发生在更多的地方,那将是怎样的情形呢? (原载吉林日报 本报有删节)

接受群众批评 解决实际问题
长丰县领导机关为群众谋利益
新华社合肥12月27日电(记者田文喜)中共安徽省长丰县委在整党中教育干部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扎扎实实地为群众谋利益。今年初,县委、县政府决定为全县城乡人民兴办十件好事,现在有九件已经完成或基本完成。
去冬今春,长丰县委和县政府在整党初期,先后多次召开党内外知名人士和县直机关党员代表座谈会,征得各方面对县委、县政府及其领导人的批评、意见四百多条。其中,最突出的意见是,批评县的领导人深入基层少,关心群众疾苦不够,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树得不牢,要求县委、县政府能真正为全县人民办几件实事。
县委、县政府领导人接受群众的批评,决定从本县的实际情况出发,在今年一年内有计划、有步骤地为全县城乡人民办好十件事,解决群众最关心的几个突出问题。这十件事是:
——继续抓好县城宿舍楼的建设,今年保证建成二幢,力争多建一些,逐步解决干部、职工和居民住房紧张的问题;
——继续抓好县城长寿路扩宽和吴山路南段兴建工程,解决“行路难”;
——办好职工食堂、澡堂,增建厕所、增开理发店,尽快解决职工吃饭、洗澡、理发难等问题;
——抓好县直幼儿园的扩建和区(镇)幼儿园的兴建,解决儿童入托难的问题;
——筹建少年宫,为青少年提供学习、娱乐活动场所;
——搞好县城水湖公园第一期工程,为群众在节假日和工余时间外出游玩提供场所;
——采取多渠道集资,有重点地为一部分地区架设桥梁;
——办好区、乡敬老院,使孤寡老人安度晚年;
——今年内实现乡镇通公路,并有计划地改造一部分原有公路的路面;
——办好现有自来水厂,扩大供水范围,提高供水质量,并逐步解决人口集中的农村集镇群众吃水难的问题。
经过县委、县政府和有关部门近一年的努力,目前,这十件事除了第五件筹建少年宫因财力紧张等原因没有兑现外,其他九件都已兑现或基本办好。到11月底,县城有二幢宿舍楼已经建成,即将交付使用。吴山路南段四百米水泥路面已于今年7月竣工。大众浴池的锅炉改造工程已于10月完成。全县有十六个乡新办了幼儿园,实现了区、镇所在地都有幼儿园。水湖公园年内可完成清淤和土方工程,明年春种前可完成第一期工程。全县已建起敬老院十一所,其中有五所配置了电视机。到11月底,全县已修通十二条公路,实现了所有乡镇通汽车。罗塘乡桥梁已竣工,另有六座桥梁资金已落实,即将动工。县自来水厂的改造经费已经备齐,水源、水路的勘察设计工作已经就绪,清水池工程即将破土动工。下塘镇兴建的自来水厂到年底可建成使用。

认真改进作风 克服官僚主义
二十里铺镇党委政府重视群众批评
本报讯 山东省济宁市郊区二十里铺镇今年发生的两件事,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一件事是,今年上半年,镇建筑公司工作上虽取得一些成绩,但各项经济管理措施不落实,企业经济效益低;公司主要负责人私自安插亲友到重要岗位工作。但他们向上级汇报时,又回避问题,经常说开创了什么新局面云云。镇党委、政府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重新调整了建筑公司领导班子。
另一件事是,镇机关对敢于给镇党委、政府提批评建议的二十六名基层干部进行表彰,发了奖品。其中,后屯管区主任邹广月,今年5月批评镇机关聘用人员多、人浮于事、工作效率低。镇党委认为他的意见中肯,立即精简了五名工作人员,同时又精简了所属各部门的三十八名人员。
这个镇发生的两件事,既非巧合,也非偶然。去年7月,济宁地区改市建乡、镇,这个镇的负责同志认为,农村管理体制改革以后,镇这一级基层领导班子能否坚持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做好各项工作,取决于领导班子的思想建设。为此,他们规定,每月一次听取干部、群众对镇党委和政府的批评建议,并且做到立即研究,尽快落实,建立专门档案,同时把每一项批评建议的处理意见和结果反馈给提意见者。据统计,今年以来,镇党委、政府共收到干部群众对领导作风、乡镇建设、农田水利等工作的批评建议二百九十一条,除其中四十一条尚不具备落实条件已向提意见者做出解释外,其余二百五十条批评建议已全部落实解决。
(李钢)

领导干部要为端正党风做表率
空军党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改进作风
南京军区某军领导成员严于律己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蔡善武)“改进领导作风,是端正党风的一个重要内容。改进作风,就要坚持实事求是,做到讲成绩不夸大,有问题不掩饰,解决问题严肃认真不护短。”这是空军党委书记、空军政治委员朱光在今天结束的空军党委扩大会议上,代表空军党委向各级领导干部提出来的要求。
朱光在讲到切实改进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抓好各项工作落实的问题时指出,领导作风问题,是个党性问题。他结合空军的情况,特别强调要发扬党的实事求是的作风。
他说,实事求是的原则反映在我们领导作风和工作方法上,首先是贯彻执行上级的指示,要采取实事求是的态度。对上级的指示一定要坚决认真地贯彻执行,但必须与本单位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如果简单地照抄照搬,当“收发室”,工作就不会有生气,不会有好的效果。其次,对本单位、本部门的工作,要作实事求是的估价。任何单位的工作,都不会十全十美,有成绩,也会有缺点。但作为一个领导来说,更重要的是头脑要清醒,讲成绩不夸大,有问题不掩饰,处理问题严肃认真不护短。要经常看到工作中的缺点、不足,甚至失误。只有善于发现问题,敢于正视问题,认真加以解决,并如实向上反映,工作才能不断前进。现在有种不好的风气,就是有些单位多报喜少报忧,小喜大报,大忧小报,甚至只报喜不报忧。纠正这种坏风气,各级领导干部负有很大的责任。今后,各级党委要经常检查自己工作上有什么不足的地方,失误的地方,欢迎群众批评监督。领导干部和领导机关要鼓励大家如实反映情况。对敢于揭露矛盾,勇于自我批评的,要予以表扬;对报喜不报忧的,要给予批评纠正;对弄虚作假的,一经发现,要认真追查,严肃处理。
朱光说,干工作、办事情也要有实事求是的作风。我们在实际工作中要认真做到布置工作不要搞高指标,不要搞“一刀切”。干什么事情都不能“刮风”,一哄而起,满足于表面上的轰轰烈烈。下部队检查工作,不能只听汇报,只看好的,要多接触干部战士,多到基层看看实际情况。干工作要注意实效,经得起检查。不要表态很好,材料写得天花乱坠,措施和要求提了一大堆,而实际工作却不是那么回事。用做表面文章的那一套应付上级,只能是图虚名招实祸。
新华社福州12月27日电 (记者揭衍珍)南京军区某军领导成员在端正党风中,严于律己,为干部战士作表率,最近受到中央军委领导同志的表扬。
这个军在精简整编中,七名党委常委大多数同志将成编余干部,他们坚持不用职权为自己和亲友谋私利。有一位军的领导同志的儿子多次要求父亲在退下来之前给他调动一下工作,并焦急地说:“过这个村就没这个店了,现在有权不调,以后想调就没门了。”这位军的领导同志严肃地批评了儿子,他说:“我的权力是人民给的,离任之前也只能为人民尽职,而不能给自己谋半点私利。”一些想通过关系调动子女的同志见军领导严于律己,深有感触地说:人家有权都不谋私,我们不能“借权”来图利。
这个军有的部队一度出现过大吃大喝的现象。为了刹住这股歪风,军领导同志首先从自身做起。今年8、9月间,几名军的领导分别到十几个精简整编的基层单位检查工作,都叮嘱部队不要特殊招待。许多基层干部反映,上级领导都不“吃请”,我们也不能搞大吃大喝。从而,刹住了这股不良风气。
这个军党委从严治“班子”,纠正不正之风不搞“上宽下严”。有两名领导干部在离职时公私不分。军党委了解这一情况后,对他们进行严肃的批评,并要他们经济退赔。
这个军的领导在精简整编中带头执行《准则》,严格端正党风,使部队的精简整编工作得以顺利进行。

徐运生为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武汉市委授予他“优秀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称号
本报武汉电 新华社记者詹仲德、本报记者王楚报道:中共湖北省武汉市委12月26日在黄陂县召开大会,授予黄陂县鲁台区桃花乡枣林村党支部副书记徐运生“优秀农村基层党员干部”称号。
今年8月28日,正值抗旱夺丰收的关键时刻,徐运生身先士卒,带病连续战斗四十多个小时,因劳累过度,猝发脑溢血,不幸去世,年仅四十一岁。
徐运生于196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74年起一直担任大队(村)党支部副书记,曾多次被基层党组织评为优秀党员干部。近二十年来,他事事处处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担任基层干部多年,他一贯廉洁奉公,有权不谋私,见利不伸手,始终不忘自己是“人民的公仆”。
为了表彰徐运生的先进事迹,中共武汉市委作出了《广泛开展向徐运生同志学习的决定》,号召全市共产党员和各级干部象徐运生那样,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集体,“不当生活旁观者,甘做社会铺路人”,脚踏实地,兢兢业业为党工作;始终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掌权不谋私”,为了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坚持两个文明一起抓,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坚定地走共同富裕的道路,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以自己的模范行动为党争得荣誉。

专栏:漫话

“宁愿……也不……”
治非
山东肥城矿务局党委常委坚持做到不利用职权为亲友办私事。局党委书记杨继彬的一位亲戚,多次来信要求帮助“解决”一百吨煤,被杨继彬拒绝了。他说:“宁愿得罪亲戚,也不能失掉原则。”
“宁愿……也不……”是一组常用的关联词,表示比较之中有所取舍。但是,它也可作为一把无形的“尺”,衡量党员干部的思想作风。两种选择摆在党员干部面前:要党性,还是要私利。君不见,有的“宁愿”使本企业蒙受巨大的经济损失,“也不”拒绝几瓶茅台、几条好烟的“礼品”;有的“宁愿”挫伤本单位大多数群众的积极性,“也不”放弃自己多调一级工资、先占一套好房的良机;有的“宁愿”国家受损失、群众被坑害,“也不”中止利用职权经商牟利、投机倒把的行径……。新风要树,时弊要除,这有待于党员干部带头从我做起。面对“宁愿……也不……”这把“尺”,不妨量一量:自己党性强不强?作风正不正?

王震会见日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大会访华团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日友协名誉会长王震今天晚上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每日新闻社编辑局长迫田太为总团长的日中青少年学生交流大会访华团的主要领导成员。
这个访华团是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于12月25日到达北京的。几天来,代表团的七百二十多名成员同首都青少年进行了文艺、体育等方面的交流活动。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欢迎日本青少年朋友。王震和全国青联主席刘延东出席了招待会。

凉山四千多户彝胞搬进新居
本报讯 五十年前,与刘伯承同志在冕宁县彝海歃血结盟的彝族果基家支首领小叶丹之子果基达尔木,不久前告别了原来的简陋住房,搬进了八十多平方米的新居。他家是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近年来住上新建和改建房屋的四千二百多户彝族农民中的一户。
1982年,胡耀邦同志视察凉山时,专门考察了彝族群众的住房情况,提出了改善彝族住房条件的要求。为了迅速改善彝族同胞的居住条件,州里本着自力更生为主,国家帮助为辅的精神,统一规划,逐步改善。发动群众筹集建房资金,就地取材烧制砖瓦、石灰等建筑材料。国家对困难户给予必要的扶持,先后拿出一百三十四万元,拨给钢材二百吨、玻璃一千二百标箱、水泥二千吨。还派出技术人员到村寨具体帮助和指导群众设计、施工,提高工程质量。 (毛幼熙)

南通市模具厂撤销一项不合理许诺
据新华社南京12月26日电 最近,江苏省南通市盛传一件新鲜事:南通市乡办模具厂工人自觉维护财经纪律,建议厂长撤销一项不合理的许诺。
今年初,为使企业生产更上一层楼,厂长张圣泉在职工大会上宣布:“只要全年产值超过一千二百万元,利润超过二百万元,给全厂职工每人发一台黑白电视机。”到9月底,这个目标已经达到了。工人们议论着,电视机要不要发呢?大家算了两笔帐,认识到如果把这些钱用来扩大再生产,可为国家做出更大贡献。于是工人们找到厂长,建议不要发电视机了。
厂领导干部分头征求群众意见后,最后决定撤销发电视机的许诺。

刘列夫同志逝世
本报讯 最高人民法院离休干部刘列夫同志因病于1985年12月21日在北京逝世,终年七十八岁。
刘列夫于1934年参加革命,193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黄河战旗》周刊总编辑、《新中华报》编辑、陕甘宁边区政府政务秘书、北方大学校党委组织负责人、最高人民法院办公室负责人等职。
刘列夫同志一生孜孜不倦地努力学习,刚直不阿,作风正派,勤勤恳恳,廉洁奉公,为党的新闻、科研、司法工作做出了贡献。

桂冠掩盖下的鬼魅
赵炳华 马在新
“李长兰被逮捕了!”今年6月的一天,这消息在大兴县城不胫而走。有人惊愕,有人怀疑:贪污犯?她不是“优秀党员”、邮局系统“先进工作者”吗?
然而,事实无情。经检察机关查证:北京市大兴县邮政局副局长李长兰,从1973年11月至1981年11月,利用工作之便,采用多种手法,共贪污四万二千六百九十六元六角。消息传开,众皆哗然。
李长兰今年四十七岁,1958年参加工作,1962年调入大兴县庞各庄邮政支局工作,1969年入党,并担任支局负责人。1976年至1981年,她连续五年被评为市、县邮局系统先进个人,1982年被评为大兴县“优秀党员”。1981年12月,她被提为大兴县邮政局副局长,不久,又兼任局机关党支部书记。
她把一顶顶桂冠戴在头上,而且“报纸有名、电台有声、电视有影”。有谁知道,她争当先进最积极之日,也正是她贪污活动最猖獗之时。罪犯虽已被逮捕,但留下的疑问却令人深思:
李长兰从1973年11月至1980年6月,她利用担任庞各庄邮政支局负责人兼营业员职务之便,采用以现金支票从银行支取汇兑业务用款不入帐或少入帐的手段,贪污人民币三万三千五百元;1981年4月至11月,她利用兼管报刊发行工作之便,先后将天堂河邮政所上交的五笔汇兑业务汇超款八千六百九十六元六角截留,据为己有;1981年10月,她在替一位营业员办理汇兑业务时,开出一张支取一千元的支票,却在存根上填写五百元,取款后贪污五百元。
应该说,这些贪污手段并不高明,只要把邮局的帐和银行的帐认真加以对照,就能发现其中的问题。让人难以置信的是,在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居然没有任何人察觉。其中的奥妙就在于庞各庄邮政支局和农业银行庞各庄营业所是近邻,李长兰又善于拉拢人,两家关系不错,吃吃喝喝常在一起,因此,双方互相“信赖”。1972年至1976年,营业所只是在李长兰送来的报表上签个字就完了,每月的对帐只是个形式。1976年以后,两家干脆把对帐制度取消了。这种严重违反制度的做法,县农行、县邮局也没有追查。
不少人都说李长兰“人缘”好。不错,贪污来的钱除个人挥霍外,李长兰还用来买好周围的人。谁生活有困难,她就借钱给谁,有的还可以不还。投递员回来晚了,她帮着热饭热菜;节假日她不休息,坚持工作;调资时,她把自己的名额让给一位老工人。她还常常帮助邮局系统某些人购买庞各庄的西瓜和大米。于是,她在上上下下赢得一片赞扬声。也曾有人对她花钱大手大脚提出过怀疑,但却被赞扬声淹没了。
1981年11月,市邮局在正式任命李长兰担任县邮局副局长之前,曾由组织部门派人到大兴县考察了解。遗憾的是,他们被李长兰的一连串“先进事迹”所迷惑,连李的严重作风问题,也以当时尚年轻为由未予重视。市邮局一位负责同志回忆说,在讨论李长兰的任命时,一听她是多年的先进人物,局里就通过了。
1983年,邮局系统调整班子全面考察干部时,仍未发现李有问题。直到去年,有人写信揭发李长兰有贪污行为,问题才逐步暴露。在查帐开始后,有的单位仍然没有认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不积极配合调查,直到市纪委对他们进行批评后,才改变态度。
应当如何考察干部?应当如何按照规章制度办事?在改革、开放、搞活经济的同时,应当如何警惕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有关部门应该从李长兰一案汲取深刻教训。

1985年12月17日,成都空军部队三名藏族飞行员扎西泽仁(中)、多吉(左)和阿罗,驾驶直升运输机首次飞抵拉萨机场,执行救灾任务。他们都是1974年入伍,经过长期艰苦训练后,成为我国第一批合格的藏族飞行员。这是他们在一起分析飞行西藏各地的航线。 新华社记者 土登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