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西北工大抓伙食务虚更务实 同心协力办第一流高校食堂
本报讯 “同心协力,把食堂办成第一流的高校食堂!”这是西北工业大学党委今年8月向全校师生员工提出的要求。11月5日,这所学校在国家教育委员会、共青团中央、全国教育工会联合召开的表彰大会上,荣获全国高等院校伙食工作先进集体的光荣称号。该校的主要经验是:领导重视,措施得力。
这所学校的党委书记和校长都是新上任的中年教师。他们既务虚,更重视务实。校领导每周坚持深入食堂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解决,还动员系、处以上的七十多名领导轮流到各食堂调查研究,并根据师生员工的意见,实行了伙食经费承包责任制,按职、责、权进行考核和奖罚,在三个教工食堂和六个学生食堂开展竞争。学校还向社会开放,引进风味小吃。现在校内已开办了十多家风味小吃。
学校从全校各部门挑选了五名作风正派、责任心强、热爱后勤工作的干部,担任总务处和食堂科领导工作。他们首先整顿炊事管理队伍,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开展“假如我是一个用餐者”的讨论,制订文明服务公约。接着,采取文化补课、烹调技术培训等有效措施,提高炊管人员素质。经过各种技术培训的一百三十七名炊事员,有四人被评为二级厨师,十一人被评为三级厨师。在生活上,学校对他们给予热情关怀,有效地调动了炊管人员的积极性。
为了提高主副食加工能力,学校自筹资金修建了一座面积为一千二百六十平方米的主食加工楼,配备了一套比较齐全的炊具设备,每天加工各种面包、馒头、面条、糕点等十多个品种,供应全校九个食堂和教师家属。各食堂现在不做馒头、不压面条,把主要力量放在做包子、饺子、锅贴、馅饼等主食上。目前,各个食堂的主食品种都在十五个以上,大多数教工都到食堂购买饭菜。学校还盖了一千多平方米的副食加工房,每月生产豆制品十多万斤,各种酱菜近万斤,基本满足了师生的需求。各食堂都有冷库,有三防(防鼠、防蝇、防尘)设备,做到冷存保鲜,饮食卫生。
(吉虹)

浙江农大学生科普协会将专业学习与社会实践相结合
传播所学知识 效力四化建设
本报讯 记者蒋涵箴报道:浙江农业大学学生科普协会的社会实践活动开展得富有生气。当会员们得知绍兴县发生兔瘟时,及时将一万支兔瘟疫苗抢送到该县。县领导感激地说:“这真是雪中送炭!”
这个学校的团委根据当代大学生渴望成才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需要,成立了学生科普协会,吸收二百多名学习成绩优良的同学参加,组织他们接触工农,面向社会,把知识献给人民群众。学生们深入到浙江农村、山区、海岛,为农民解答各种农业实用技术,举办各类讲座和培训班,进行社会调查,制订农业生产规划,解决农业生产中的急难问题,受到了专业户和当地政府的好评。凡是同学们去过的地方,农民们经常打听:“农业大学的学生什么时候再来?”
该校学生科普协会已经和全国二十多个省区建立了长期协作关系。他们每月都要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几百封来信,由会员挤出时间一一答复。同学们传播所学知识,直接服务于四化,促进了专业学习,增强了社会责任感。
当校领导和当地政府提出付给报酬时,大家谢绝了。同学们说:“我们不需要任何报酬,社会实践活动为我们创造了提高工作能力的机会和条件,使我们得到了许多的好处,在学生时代就能把学到的知识服务于人民,心里十分高兴。”

港澳摄影艺术作品展览在京开幕
王震希望内地与港澳地区的文化艺术交流进一步开展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记者池茂花、何平)《港澳摄影艺术作品展览》今天上午在中国美术馆开幕。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邓力群,国务委员兼港澳办公室主任姬鹏飞,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昌照、杨成武、赵朴初,中国摄影家协会主席石少华和副主席、香港著名摄影家陈复礼,以及港澳十二个摄影组织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
悬挂于展厅内的四百四十一幅摄影作品,是四百四十一位港澳摄影家自己选送的代表作。其中陈复礼的《玉兰》、简庆福的《一湖春水晓帆风》、容绍新的《期待》、陈平的《马路上》、冯锦坤的《和平共处》、黎荣照的《田园之歌》、戴国雄的《碧潭》等作品,都是曾在世界各地摄影沙龙中获金牌奖的佳作。展出的作品题材广泛、风格多样、技艺精湛。
这次展览是由中国摄影家协会和香港摄影学会、香港中华摄影学会、香港三十五米厘摄影研究会、香港沙龙影友协会、香港大众摄影会、香港中青摄影学会、香港(国际)幻影会、九龙摄影学会、海鸥摄影会、影联摄影学会、澳门摄影学会、澳门沙龙影艺会联合举办的。
又据新华社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名誉会长王震12月27日晚向参加《港澳摄影艺术作品展览》开幕式的内地与港澳摄影界人士祝酒时说:“我衷心地希望内地与港澳地区的文化艺术交流进一步开展,为繁荣全民族的摄影艺术事业而共同努力!”
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港澳摄影艺术作品展览》开幕的酒会上,王震同志说:“象我们这样一个文明古国,既有悠久的文化历史传统,又有新中国建立以来,特别是近些年来文化艺术的新发展,中华民族的文化艺术水准一定能够得到不断提高,并为世界和平友好和世界文化艺术的繁荣昌盛作出新的贡献!”王震还同十二个摄影团体负责人亲切见面,并合影留念。

北京获十三项重大农业科技成果
本报讯 记者陈祖甲报道:12月27日,北京市科委组织全市1985年农业重大科技成果介绍会,介绍了农业科技成果共十三项。其中三项是国家“六五”攻关项目,一项是国家下达的重点项目,五项是北京市科技攻关“一条龙”项目,包括:冬小麦、黄瓜、甜椒、西红柿、大白菜、干鲜果、瘦肉猪、蛋鸡、肉鸡等新品种的培育;北京市8至9月淡季蔬菜供应综合技术和经济效益的分析;奶业开发;土壤养份丰缺指标法测土施肥技术研究;农业资源调查和规划等。这些成果在京郊农业生产中形成一定的生产能力,有些已在外省市推广。据粗略统计,这些技术的直接经济效益约一亿元。
北京市科委负责人谈到,这些项目是适应首都经济建设及市场的需要,用项目带动科研与生产联合、带动农业生产基地建设的结果。

专栏:快语

“一锅煮”的“劳模账”
文海
某地有一批民办教师要转为公办教师,由于名额有限,必须比一比“条件”。于是,上级有关部门定出几个“优先”,其中一条是:“凡建国以来受过县表彰的优先转正。”此“条件”一下,很多民办教师停下教学工作,或翻箱倒柜找奖状,或跑到县里查证据,或找证人写证明。结果,各种各样的“先进人物”都查出来了:有“活学活用”的,有“反潮流”的,有“学大寨”的,有“贫下中农管理学校”的等等。还有的把十年前县业余文艺竞赛的奖状也捧了出来。当然,也有不少确实是在教育工作中干出了显著成绩而受表彰的。但是,你的杠子是“受过县表彰的”呀!这可把具体办事者难坏了,这“一锅煮”的“劳模账”实在难以算清。
让贡献大的先进民办教师优先转正,本来是应该的,问题出在“建国以来”这个时间范围上。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三十六年来不同时期“先进”的概念各不相同,有的甚至是互相抵触的。“一锅煮”的结果,是非不分,挫伤了在四化建设新时期真正先进教师的积极性。由此应当得出教训,我们办任何事情,不但要有正确的方向,还要有科学的方法。不管什么事,只要“一锅煮”,不分时间,不问条件,那就难免把好事办坏。

建国以来第一次少数民族青年声乐比赛揭晓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记者周立宪)全国部分省、自治区少数民族青年声乐比赛揭晓,发奖大会今天上午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
这是建国以来举办的第一次少数民族青年歌手比赛。来自十八个省、自治区和七所民族学院的选手都是年龄在三十五岁以下,近年来活跃在舞台上的新秀。比赛分两个阶段进行,先从二十五个少数民族、九十六名选手的录音中挑选出三十一名选手,然后参加第二阶段比赛。这三十一名选手代表着二十个少数民族。
比赛评选出金凤奖六名,他们是:湖北省的傅祖光(男高音,土家族),贵州省的兰婷菊(女高音,苗族),云南省的宗庸卓玛(女高音,藏族),西藏的丹增(男高音,藏族),中央民族学院的肖玫
(女高音,侗族)和乌日娜(女高音,鄂温克族)。有十名选手获得银雀奖,八名选手获优秀奖。另外还有六名选手获得优良奖。
评委的专家们认为,从比赛中可以看出,青年歌手们大多受过一定的训练,演唱的曲目充分表现了我国丰富多彩的民族歌唱艺术。
全国政协副主席包尔汉出席了发奖大会。主办这次比赛的文化部、国家民委、广播电视部和中国音协以及有关单位负责人向获奖者发了奖。
获奖演员今天晚上在民族文化宫礼堂举行了汇报公演音乐会。

国家教委、北京市政府为外国留学生举行新年联欢晚会
本报讯 记者陈树荣报道:12月27日晚上,在京学习的二千多名留学生和他们的中国老师、同学在北京展览馆大厅,聚集一堂,参加由国家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政府联合举行的中外师生新年联欢晚会。国务院副总理兼国家教育委员会主任李鹏参加了联欢晚会。
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何东昌代表国家教育委员会、北京市政府向老师们、同学们和朋友们致贺辞。他对远离祖国和亲人来中国学习的外国留学生表示热烈欢迎,称他们不仅是学生,也是友谊的使者。他说,同学们通过在中国几年的学习和生活,会更深入地了解中国,并将把中国人民的友谊带到世界各地。
北京市市长陈希同、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宋德福和各国驻华使馆的外交官员,出席了联欢会。东方歌舞团的演员们在会上表演了亚、非、拉歌舞。
据悉,今年在我国学习的外国留学生总数共有三千二百多名,他们分别来自五大洲的一百零九个国家,在我国十五个省、市、自治区的五十八所高等院校里学习。今年,全国还有六十所院校开办短期班,共接受日、美、法、澳大利亚等二十六个国家的学生四千名。

中美首次联合举办
中国青少年航天飞机科学实验活动
本报讯 记者张德真报道:全国在校中学生,包括中技、中专的在校生,谁能设计出一两项航天飞机科学实验方案,并被全国青少年航天飞机科学实验活动方案评审委员会选为最佳方案,那么,根据这个方案研制生产的正样设备,可装入美国航天飞机遨游太空,实验方案的提案人一至两名将应邀赴美观看航天飞机发射时的实况。
这项活动是由中国宇航学会和美国促进中国科普协会主办的。12月27日,双方在北京举行了关于联合举办中国青少年航天飞机科学实验活动协议书的签字仪式。中国宇航学会副理事长孙家栋和美国促进中国科普协会会长李杰信博士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了字。李杰信博士代表美国南加州华人科技中心、美国加州北岭州立大学中国研究所、全美华人协会南加州分会,将他们订购的美国航天飞机中学生零星搭机实验舱位第六四一号赠予中国宇航学会使用。根据中国学生的设计方案研制的设备,将装入这个舱位被载入太空。
这项活动是为了激发青少年对航天技术的兴趣,为使我国青少年学生有实际参与航天飞机科学实验活动的机会而举办的。
整个活动将分为上天方案征集、方案评审、设备研制、飞行试验和实验结果分析五个阶段,历时约两年。
美国促进中国科普协会是在王赣骏、李杰信博士努力下,由美国几个华人团体组成的。李杰信博士这次访华就是与中国宇航学会商讨并签署开展这一活动的。
各地中学生可以个人或以一人为首的小组的名义,在学校老师指导下,提出实验方案。经评审委员会选定方案的正样设备由国家有关部门负责研制生产。
这项活动从1986年1月1日开始,首先进行为期半年的方案征集工作。

我国著名小麦遗传育种栽培学家
蔡旭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12月27日电 我国著名小麦遗传育种栽培学家蔡旭同志的遗体告别仪式,今天上午在八宝山革命公墓礼堂举行。
彭真、万里、王震、段君毅、王任重、郑天翔等同志,和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共中央书记处农村政策研究室、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国家教委、国家科委、农牧渔业部、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北京市政府、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以及蔡旭同志家属和生前友好等献了花圈。郑天翔、李锡铭、陈希同、卢良恕、金善宝、孙鸿烈等参加了今天的遗体告别仪式。
蔡旭同志逝世后,万里同志曾委托何康同志看望蔡旭同志的家属,王震同志也曾到他家中表示慰问。蔡旭同志1911年生于江苏省常州市。1934年毕业于南京中央大学农学院。1946年以后在北京大学农学院、北京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单位工作,曾任系主任、副校长、副所长等职。蔡旭同志曾当选为第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市第七、八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他还是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全国小麦专家顾问组副组长。
1980年蔡旭同志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蔡旭同志热爱祖国、热爱人民。抗日战争期间,他历尽艰辛到抗战大后方从事小麦育种工作。抗战胜利后北上任教。建国三十六年来,他以勤奋忘我的工作精神,奋斗在农业教育、科研、生产战线,将毕生精力无私地奉献给祖国和人民。蔡旭同志是我国小麦育种研究的开拓者,为我国科学技术和农业经济的发展作出了突出的贡献。蔡旭同志是卓越的农业教育家,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农业科学技术人才。他主持制定了新中国农业院校农学系第一个教学计划,强调教学、科研、生产三结合。

专栏: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今日首都和各省市区报纸要目
自家房缓盖 公共设施先建 赣州环卫部门集资投向关键处
旧知识更新 在职进修不停 长征电器公司有钱用在刀刃上
《江西日报》△赣州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将准备建职工宿舍的三十多万元自筹资金垫付出来,兴建机械化垃圾中转站和水冲式厕所等公共卫生设施
《贵州日报》△长征电器公司重视工程技术人员的知识更新,两年对六百八十多名工程技术人员的人均智力投资达四百三十多元
《南方日报》△中南五省区和广州、武汉两市决定开展省际经济联合,发展中南输变电成套设备制造和汽车工业等
《辽宁日报》△省委、省政府聘请二十余位专家学者组成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咨询组
《湖北日报》△蒲圻县压缩基建投资三千万元,封存小车五十五部,拿出一百多万元,兴建一所小学和两座大型集贸市场
《浙江日报》△杭州煤气公司四十多名团员青年组成服务队,今年义务为居民修理煤气灶三千多只
《广西日报》△自治区和南宁市主要领导同有关部门逐项研究落实元旦、春节蔬菜和副食品供应工作
《新疆日报》△乌鲁木齐振华建筑建材安装公司用不正当手段骗包转包工程,从中渔利,受到严处
《湖南日报》△湖南橡胶厂注意更新胶鞋式样、花色,保证质量,产品销往六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新华日报》△江苏省南通市二十八个系统的团员青年成立市青年服务总队,开展多种形式的社会义务服务
《重庆日报》△铜梁县建立二十多个配合饲料加工厂
《中国煤炭报》△山西省政府组织跨行业协作,研制成大功率综采成套设备
《山西日报》△太原二十六中让学生干部参加有关涉外、教学等大的事务活动,培养他们的工作能力
《宁夏日报》△自治区召开离休干部代表会议,总结老干部工作经验
《大众日报》△山东烟台市二十万青年工人为改革献计六万多条
《广州日报》△全市第三产业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的40.5%,产值占国民生产总值的33%
《吉林日报》△舒兰县乡镇企业集资发展自动电话,已装机七百六十门
《四川日报》△阆中县对区、镇党员干部进行理想教育,解决“当基层干部吃亏”的思想
《河北日报》△石家庄决定把在新年、春节期间召开的表彰会等三十四个会议精简合并为四个
《河南日报》△轻工部工程师许凤鸣离休后到周口市皮毛工艺厂当技术顾问,四年研制出三项新工艺
《哈尔滨日报》△全市职工一年来提出合理化建议两万五千多项
《天津日报》△市政府今年初决定的改善城乡人民生活二十件实事全部完成
《长江日报》△武钢灵乡铁矿方永信等七位离休老干部自筹资金办矿区菜场,解决矿工吃菜难问题

专栏:点将台

明星辉映 各怀绝技
中田久美 她是日本女排场上的灵魂,身高1.76米,是日本队历史上最高的二传手。中田久美今年刚二十岁,却已身经百战,参加过1982年世界锦标赛和1984年奥运会。她的特点是在场上头脑清醒,善于组织各种快攻战术。
广纪江 身高1.83米,二十岁。当广纪江一年多以前刚被选入日本国家队时,日本报纸就大力宣传她是日本的郎平,寄希望于她。其实广纪江当时还很不成熟,不能作为主力上场。她真正崭露头角是在今年世界杯赛上。袁伟民看了日本队的几场比赛后,向山田重雄赞扬说,广纪江是日本队进步最快的一名队员。在场上广纪江主要担任副攻手,在三号位打快球和拦网。
切布基娜 身高1.87米,二十岁。她是一名出色的快攻手,技术全面,有时也打主攻。切布基娜可以说是苏联女排的一根台柱,她如果发挥好,苏联队就充满生气,她如果失常,苏联队就显得沉闷。今年4月日本杯赛,她一人获得扣球和拦网两项奖;同中国队比赛时,她扣球得分占全队的近一半。今年世界杯赛,她由于种种原因,打得不够理想。
卡恰诺娃 身高1.85米,十八岁。她是苏联女排一名非常有朝气的年轻主攻手,身体素质好,扣球力量大,击球点高,拦网技术不错,有发展前途。
路易斯 年仅十八岁的古巴选手路易斯已成为当今世界排坛的风云人物。山田重雄说,她的大力扣球声在一万多名观众的欢呼声中仍可以清楚听到,还说她的锐角扣球反弹起来可达十五米高。凡是亲眼看过路易斯比赛的观众都知道这些说法并不夸张。路易斯超人的天赋主要在于她那惊人的弹跳力。她身高只有1.74米,摸高却达3.35米,实跳高度在1米以上,这是许多男运动员也做不到的。
卡波特 身高1.80米,二十四岁,古巴队的场上队长和主攻手。她虽然不象路易斯那样引人注意,但她扣球的威力并不亚于路易斯。翻开技术统计表就可以发现,她的得分经常排在全队首位。她自1980年奥运会以来已参加过四次世界大赛,具有丰富的比赛经验。
马杰斯 去年奥运会亚军美国女排的主力副攻手,她身高1.90米,今年二十五岁。她是世界明星队中身材最高的队员,她的特点是手臂长,弹跳好,善于拦网。
李云任 身高1.72米,二十五岁。她是南朝鲜队的优秀二传手,传球准确并有隐蔽性,善于打二次球。她参加过四次世界性大赛,比赛经验较为丰富。 罗斯 身高1.80米,二十九岁。她是巴西女排的主要得分手,扣杀威力大,特别是左手远网扣球和个人时间差战术有独到之处。
塔伊特 人们一定还记得1982年世界锦标赛秘鲁队胜美国队,爆出冷门那场球,当时为秘鲁队立下汗马功劳的就是被称为“金左撇子”的塔伊特。她身材不高,仅1.74米,但扣球力量大,线路多变,成功率高。今年世界杯赛,二十三岁的塔伊特因伤未能参加。
贝尔纳迪 意大利队主攻手,二十五岁,身高1.74米,经验丰富,弹跳出众。
奥尔登堡 民主德国女排的一名后起之秀,今年刚刚十九岁,身高1.90米。她在1983年欧洲锦标赛上,以出色的表演为民主德国队战胜苏联队夺得冠军立下大功。
明星队全队平均年龄二十二岁,平均身高1.80米。
本报记者 刘小明

专栏:体育

各国女排明星在京训练
中国排协举行招待会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12月27日下午,十二名不同肤色、不同语言的女排姑娘,身穿天蓝色运动衣,整齐地在首都体育馆比赛场上列队,聆听教练们的指导。这些队员分别选自当今世界上除中国队外最强的九支队伍,而教练则来自除中国队外获得过世界冠军称号的三个国家——日本、苏联和古巴。
世界明星联队为时一个半小时的训练,吸引了许多中外记者和我国排球行家。训练结束后,主教练山田重雄对记者发表谈话说:世界明星联队队员26日上午十点启程,由于飞机航班延误,27日凌晨两点多钟才到北京,旅途疲劳对训练比赛的影响令人担心。
27日晚,中国排球协会在人大会堂举行招待会,热烈欢迎世界明星联队和国际排球界朋友。中国女排全体队员以及退役老队员曹慧英、陈招娣、杨希、陈亚琼和张蓉芳等参加了招待会,同世界排坛的老友新朋欢聚一堂。

国际排联世界女排日立杯赛由来
早在一九八二年世界女排锦标赛之前,当时的国际排联主席利博等便十分关注中国队的进步以及能否继世界杯赛后再次夺冠。一九八三年七月,国际排联在香港首次举办世界超级女排锦标赛,中国队以三比二的相同比分两次反败为胜,挫败美国队和日本队,获得冠军。一九八四年洛杉矶奥运会上,中国女排实现了三连冠,国际排联决定继续举办世界超级女排锦标赛。同年十一月,比赛先后在香港和新加坡举行,由于日、美两队正值新老交替,中国队轻而易举地再次夺冠。国际排联注意到中国队在世界女子排坛的明显优势,准备组织一支联队与中国队交锋。
一九八五年五月,国际排联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行政委员会会议决定,世界超级女排表演要定期举行,男排的表演从一九八六年开始搞。这些比赛的收入用于援助排球运动尚不发达的国家和地区,以及建立国际排联发展中心。中国排球协会表示,中国女排要向世界优秀选手学习,为推动排球运动的进一步发展而努力。
此后,经国际排联领导人协商,确定了世界女排明星联队的组队办法、教练人选以及与中国队比赛的时间、地点。今年十一月在日本举行世界杯赛期间,最后确定了十二名队员,并得到日立公司的赞助,定名为国际排联世界女排日立杯赛。
举办这一表演,目的在于加强各国运动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交流技术,推动排球运动在世界各国的发展。(附图片)
上排(从左至右):1号中田久美、2号广纪江、3号切布基娜、4号卡恰诺娃、5号路易斯、6号卡波特;
下排(从左至右):7号马杰斯、8号李云任、9号罗斯、10号塔伊特、11号贝尔纳迪、12号奥尔登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