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李鹏谈“七五”期间我国汽车工业
走联合高起点大批量生产的道路
注意消化吸收先进技术,重点发展重型车和轻型车
本报12月26日电 国务院副总理李鹏今天在全国汽车行业工作会议上指出:“七五”期间,我国汽车工业要走联合、高起点、专业化、大批量生产的道路。要加强宏观控制,消化、吸收好引进技术,在提高中型车技术水平的基础上,重点发展重型车和轻型车,适应国民经济发展需要。
李鹏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交通运输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汽车运输以其机动灵活,时效性强,可实行“门到门”运输的优势,正越来越多地起到与铁路分流的作用。目前,我国汽车的产品结构是四吨、五吨的中型车多,轻型、重型车少,随着公路集装箱运输和农村商品生产的发展,重型车和轻型车将应该作为重点发展。油耗低,价格便宜的轻型小轿车的发展也将提上议事日程。
李鹏指出:世界汽车工业发展的一个共同规律,就是联合。我国汽车工业要通过跨部门、跨地区的专业化协作和联合,形成若干联合体,形成几种拳头产品。汽车工业在“七五”期间的发展,要以挖潜为主,通过消化吸收引进技术,搞好技术改造,提高质量和技术水平,发展生产能力。中国汽车工业公司要代表国家,搞好宏观控制,制定发展规划和具体方针政策。引导汽车行业走联合、高起点、专业化、大批量的道路。
全国汽车行业工作会议是12月21日起在北京召开的,国务院各部委、国防科工委、各省市机械部门和主要汽车企业的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李安定 于华)

保护消费者利益就是保护人民利益
王首道说,要充分发挥各级消费者协会的作用,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做到优质服务
新华社北京12月26日电 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常务委员王首道今天在中国消费者协会第二次理事会上说,保护消费者利益,指导群众消费,这项工作很重要。每个党员、干部都应该明白,我国十亿人民都是消费者,保护消费者利益就是保护人民利益,这是我们建设社会主义的一项重要任务。
王首道说,我们党从建党的第一天起,就是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为人民谋利益。如果说,解放以前,党为人民谋利益,主要是领导人民推翻三座大山求解放;那么,现在主要就是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社会生产力,不断提高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水平,并使他们应该享受的生活得到切实保障。
王首道指出,近年来,我们党贯彻对内搞活经济,对外实行开放的方针,坚持改革,取得很大成绩。但同时,也有一些工商企业背离社会主义方向,唯利是图,不顾质量,随意涨价,甚至进行投机违法活动,严重损害国家和消费者的利益。对这种现象,各级党委、政府,各主管部门、执法部门,应当认真进行检查监督,并且要充分发挥各级消费者协会的作用,通过社会监督,促进企业改善经营管理,做到优质服务,进一步改善党与群众的关系。
王首道强调,我国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实行有计划的社会主义商品经济。为了保证国民经济的健康发展,必须保持积累同消费的适当比例,这就要求在宏观上加强消费指导。同时,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和群众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指导群众科学合理的消费也越来越重要。消费者协会要经常向群众介绍各种科学消费的知识,提供消费信息,帮助群众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念,引导群众正确处理个人消费同国家建设的关系。在指导群众物质方面消费的同时,还要注意指导群众精神方面的消费,搞好精神文明建设。
在谈到消费者协会要做消费者与生产者、经销者之间的桥梁时,王首道说,要通过各种方法把消费者的意见和要求反映给生产者和经销者。生产者和经销者要认真地搜集、了解、研究消费者的意见和需求变化,不断提高产品质量,生产出物美价廉的消费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求。

“千里之行 始于湖上”
——里下河地区开发水面资源见闻
本报记者 朱维群
江苏省里下河地区,地处长江、淮河之间,河网如织,湖泊星罗棋布,水域总面积近三百万亩,占土地总面积的22%,是全省最大的湖荡水网地带。解放以来,里下河地区粮食亩产普遍达到一千五百斤上下,从昔日的“锅底洼”变成了苏北的粮仓。近年来,如何进一步开发利用这里丰富的水资源,使广大农民在解决温饱之后能更快地富起来,日益成为人们关注的问题。
去年胡耀邦同志视察苏北,在洪泽湖畔畅谈水资源开发,说:“千里之行,始于湖上”。而今整个里下河地区都把开发湖荡塘渠等一切可利用的水面,发展水产事业,列为农村产业结构调整的一项重大课题。
里下河地区有洪泽湖、高邮湖、宝应湖、邵伯湖等众多的大中型水域,历来是江苏主要的鱼产地。后来由于大量修堤筑坝截断了鱼类回游路线,加上普遍围湖造田和酷渔滥捕,致使鱼类资源急剧减少。目前许多县、乡都在努力改变只捕不养、重捕轻养的局面,把提高大水面精养水平,作为挖掘水资源潜力的关键一着。高邮县今年春吸取苏南太湖、金鸡湖围网养鱼的经验,联合投资四十二万元,用竹竿和尼龙绳环堤修了一道长两万三千米的大型围网,投放鱼种八万多斤。芦苇场胡金城副经理说:“围网可以防止汛期洪水漫堤时鱼儿逃掉,又不影响这五万多亩水面的通水蓄洪功能。由于苇荡有极为丰富的饵料,鱼长势特别好。今年有把握收七十万斤鱼,一年就收回投资。”他们还筹备在湖边建膨化饲料场、冷库、鱼种池等加工配套设施,到1990年,产值可达一千万元,每亩水面效益比过去提高四倍。随着水产业由捕捞为主向养殖为主转变,里下河地区出现一个学习科学养殖的热潮,仅兴化县去年就办了一百多期技术培训班,八千多农民接受了培训。扬州市所辖的里下河各县,去年水产量约三万三千吨,比1978年增加六千吨,全都增在养殖上。包括大水面在内,每亩单产从二十四斤提高到八十三斤。
在当前水产品市场价格有利的情况下,许多地方十分注意避免乱挖粮田改建鱼池,而把农民的积极性引导到尚未利用或利用率较低的荒滩废荡上。兴化县林湖乡有湖荡滩地一万多亩,其中一半已辟为粮田,另一半位于失去滞洪功能的得胜湖,开发条件艰苦。乡领导认为:“要水产,还得向这又不能长粮又不能长草的地方要。”去年冬,他们动员了一万多农民下湖,一个月建成连片精养鱼池一百四十七个,面积达一千二百多亩,今年产值可达五十五万元,由于挖低抬高,林湖乡不仅没有减少耕地,反而从湖中“抬”出池岸塘埂地八百多亩,种上了粮油作物。
近几年由于科学技术日益普及,农民逐步懂得因地制宜、综合利用水体资源,争取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三者统一的关系。各县都有自己出奇制胜的高招。高邮县的张轩乡,位于白马荡畔,地势低洼。过去这里的大片沼泽地,因为水太浅不能长鱼,每年只收点柴草。1978年,这个乡借用挖河抬田的经验,在沼泽地里开沟抬垛,沟垛相间。沟里养鱼,垛上栽植池杉,林间还套种经济作物,形成了林鱼结合的新型林业基地。经过几年的总结、提高和发展,张轩乡的林场达到三千四百亩,垛上栽植的池杉达二十五万株,其中最早栽的近万株已经成林,每亩木材蓄积量三点五立方米,被农民叫作“绿色银行”。林茂鸟飞来,又给水乡增添了别样的风采。据统计,每亩地仅林、鱼和种植三项,年纯收入就有三百多元,是种柴草收入的八倍多,是纯粮田收入的两倍。许多专家参观后认为这是利用水土资源的一个成功经验。

做好引导、支持、服务工作
镇平县乡镇企业蓬勃发展
本报讯 豫西南有名的贫困县——镇平县,在积极恢复和发展传统手工业、副业的同时,认真做好引导、支持和服务工作,使乡镇企业蓬勃发展。全县已有三分之一的村成为各类专业村,今年新发展的重点企业达六千五百多个,累计约两万零五百个。
传统手工业的恢复,专业村的出现,使县委、县政府看到了农村经济发展的前景,工商、税务、供销、金融、交通、农机、政法等部门,从各自的业务方面,支持乡镇企业的发展。科技部门为乡镇企业培养各类技术人员八万多人次,县、乡、村三级建立信息机构七十九个。    (王庚南 魏宏都)

灵活运用银行各种经济手段搞活金融
陈慕华强调银行界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据新华社广州12月26日电 (记者蔡忠植)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陈慕华,最近在广州强调指出,中央银行要进一步完善宏观控制的手段,加强金融和外汇管理,灵活运用银行的各种经济手段,搞活金融。
陈慕华肯定了今年我国金融界在组织资金支持国民经济建设,加强宏观控制方面做出的成绩,并提出为适应我国经济发展和经济体制的改革,银行界要着重抓好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要充分发挥人民银行作为中央银行的职能。今年以来,在人民银行的统一计划安排下,各专业银行加强了协作。从11月下旬开始,建设银行的信贷计划也全部纳入了人民银行的统一计划,这是我国金融体制改革的一个内容,这将对加强宏观控制发挥积极的作用。我国经济建设的发展,必然会对资金提出更多的需求,银行要通过自己的工作引导资金投向,保证国家建设方针和政策的落实。人民银行和各专业银行明年要继续按照国家计划严格控制基建投资规模。要千方百计扩大储蓄,组织资金。还要帮助企业处理积压物资,加速资金周转,支持已形成生产能力的企业发挥作用,促进生产。
第二,要加强金融干部队伍的建设。现在银行干部的政治和业务素质同不断发展的金融事业很不相称,需要抓紧提高。一方面要补充新鲜血液;另一方面要有计划地培训现有干部,提高他们的业务水平。银行干部的业务水平能否很快提高,将会影响到我国金融事业和金融改革的顺利发展,希望引起大家的足够重视。
第三,要加强政治思想工作。银行系统的违法乱纪事件还存在,有些案子很严重。当前银行要抓紧政治思想工作,提高银行干部的思想水平和政策水平。政治思想工作党委要抓,人事部门要抓,工会也要抓。政治思想工作必须和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抓出效果。

浙江今年出口茶叶可达一万七千多吨
本报讯 素称茶叶之乡的浙江省,今年出口茶叶取得好成绩。一至十一月份出口茶叶一万五千一百九十吨,预计全年出口茶叶可达一万七千余吨,超过收汇计划的百分之二十五以上。
浙江省努力开拓新市场,在努力保护原有市场的同时,根据国际市场行情,多方开拓新市场,使自营出口茶叶首次直接进入美国、苏丹等五个国家的市场,其销售量占总出口量的百分之十左右。同时,扩大了眉茶、红茶等茶类的出口,增强了出口应变能力,为国家多创了外汇。  (王学孝 傅斌)

重庆市超额完成生产和财税计划
本报重庆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黄文福报道:到十二月初,重庆市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年工业总产值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以上。到十一月底,全市财政收入和工商税收分别达十四点八七亿元和十四点四五亿元,超过年预算的百分之八点二和百分之九点一。

一九八五年度全国铁路省、市、自治区和路局所在地客运车站评比揭晓
本报讯 一九八五年度全国铁路省、市、自治区和铁路局所在地客运车站评比于最近揭晓,共有三十四个车站进入前三名。
今年评比打破了历年按地区划分评比范围的惯例,以客流量的大小分成五组,使评比更加合理。荣获各组第一名的车站是:
第一组:沈阳站、哈尔滨站、上海站;第二组:南京站;第三组:广州站、兰州站、太原站;第四组:汉口站、昆明站;第五组:福州站。
(刘平平)

全国三百四十余万辆机动车参加保险
本报讯 今年,全国各级保险公司大力开展机动车辆保险业务。据一至十月的统计,全国共承保了三百四十余万辆机动车(包括拖拉机),已有五百五十八亿元的财产得到保险的保障。与一九八四年同期相比,机动车辆保险业务增长了一点二倍。仅十个月之内,共处理大小损案三十六万五千余件,赔款额达三亿七千六百多万元。截至目前,全国已有广东、湖南、湖北、陕西、宁夏、青海、新疆、山西、内蒙古、江西、安徽、广西、辽宁、吉林、黑龙江、山东等十六个省区实行了机动车辆法定保险,为在全国范围内实施机动车辆法定保险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徐福林)

全国城市公交系统部分劳动模范名单
杨本莉(女) 北京市公共汽车一公司四场十路车队乘务员
常翔(女) 天津市公共汽车公司一场十二路车队乘务员
赵中朝(女) 河北省张家口市公共汽车公司客车二队乘务员
李淑惠(女) 山西省太原市公共交通公司二场三队司机
李华(女)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公共汽车公司二车队乘务员
邓凤兰(女,满族) 辽宁省抚顺市公共汽车公司三路4006车组乘务员
朴连玉(女,朝鲜族) 吉林省吉林市交通公司电车场乘务员
周荣富    黑龙江省大庆市公共汽车公司南区客运站一路司机
蒋以敏(女) 上海市公共交通公司第三分公司六十五路车队乘务员
余朝荣(女) 江苏常州市公共交通公司汽车一场三路乘务员
陈跃华(女) 浙江省杭州市公共交通公司汽车一场二车队乘务员
朱兴福(女) 安徽省合肥市公共交通公司七车队乘务员
陈旭(女) 福建省福州市公共交通公司一场乘务员
戴小全(女) 江西省南昌市公共交通公司七车队乘务员
王福红(女) 山东青岛市公共交通公司电车二路车队乘务员
傅美荣(女) 河南省鹤壁市公共汽车公司一队司机
李望英(女) 湖北省武汉市公共汽车公司三场一车队乘务员
李娟玲(女) 湖南省长沙市公共汽车公司乘务员
区邦平    广东省广州市第二公共汽车公司三队司机
芦惠群(女)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公共汽车公司一车队乘务员
李艳(女) 四川成都市公共交通公司二总站七车队乘务员
刘素琼(女) 贵州省贵阳市公共汽车公司一场五队调度员
杨琼芬(女) 云南省昆明市公共汽车公司西站七队乘务员
普布次仁(藏族) 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公共汽车公司司机
马赛英(女,回族) 陕西省西安市公共交通公司电车二场二路司机
吕玉凤(女) 甘肃兰州市公共交通公司二车场一车队乘务员
任立芹(女) 青海省西宁市公共交通公司二场乘务员
王玉密(女)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共汽车公司一场司机
包合力其(女,维吾尔族)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市公共汽车公司乘务员

爱货如命 视库如家
甘肃商业储运系统仓库连续二十八年无损失万元以上火灾
据新华社兰州12月26日电 (记者曹永安)甘肃省商业储运系统创造了仓库连续二十八年无万元以上火灾损失的新纪录。最近他们表彰一批在维护仓库安全中作出贡献的先进集体和个人。
甘肃省商业储运系统共有大、小石油库和加油站、冷库、通用仓库四百五十多处(座),储放各类商品总额在九亿元以上。为了保护这些国家财产,虽然消防设施比较落后,但他们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完善的防火安全制度,杜绝了大量的火灾事故。更重要的是这个商业储运系统有一大批爱货如命、视库如家的仓库管理人员。他们几十年如一日,坚守岗位,日夜管理,认真负责。大坡沟危险品仓库主任李国才便是一位代表。为了仓库安全,他动员爱人一起把家从城里搬到十分艰苦的山沟,兢兢业业管理仓库近三十年,使这座危险品仓库一直处于安全之中。
大型仓库大都远离市区,仓库管理工作劳累,生活单调。甘肃商业储运系统各级领导很重视向职工进行职业、理想的教育,职工素质不断提高,涌现出一批安全好和经济效益等方面领先的单位,兰州工业品贸易中心焦家湾化工仓库、天水百货批发公司仓库和甘肃省百货纺织品仓库,前不久被商业部命名为“四好仓库”。

检查名目何其多 基层厂长苦难言
上海一些厂长呼吁少搞花架子式的检查,多为基层办点实事
据新华社上海电(通讯员尚青、记者李正华)年终将临,诸事繁忙。可是上海许多工业企业的厂长、书记们却平添一愁:近来,各种检查团(组)犹如潮水般涌向工厂,使厂领导处于难以招架的地步。他们希望上级领导机关多多体谅基层厂的苦衷,少来点检查,多为基层办点实事。
据上海日用化学行业十七家工厂反映,十、十一两个月,十七家厂共接待上海市、局、公司、区、街道等部门的各种检查团(组)三百多次,平均每个厂接待二十次左右。而且检查名目繁多,诸如消防安全、新产品、质量创优、环保、生活设施、卫生、食堂、计划生育、药房管理、统战、老干部、文书档案等多达几十种。最大的检查团,一次就来上百人,有的小厂连接待的地方都找不到,厂长们叫苦连天。只有三百来人的日用化学品二厂,在11月26日的一天里,就接待区、局、公司三级派来的消防、能源、计量、工业普查、引进设备等检查组五个,共六十多人,厂里除让出外宾接待室之外,又腾出厂长室、党支部、厂工会、厂办、厂校等办公室搞接待。
检查效果如何呢?一些厂的领导对记者说,这么多检查组,有时连应付都应付不过来,那谈得上对工作的“促进”。实际上对有些检查,一些工厂不过是“一份材料到处用,应付一下求过门。”上海牙膏厂研制了一个赶超先进水平的新产品,鉴定时上级一会儿派检查组来查是否达到产品要求,一会儿又派检查组来查创优情况。没办法,厂里干脆打印一份同样的材料,向来者散发,结果检查竟都获得“通过”。
还有的上级领导部门甚至要工厂脱离实际地为“检查”作表面文章。有一个部门要下厂检查厂校工作,布置工厂一定要建立“实习工厂”,上海制皂厂因场地紧张,请求上级“宽容”,但得不到同意,无可奈何,这个厂只得突击在已很紧张的教室中硬挤出一间最大的教室,安置了一条生产线,由于教学楼地面有裂缝,无法生产,结果这条线是只能看不能转,浪费了人力物力。
上海不少工厂的领导对记者说:我们并不是一概反对工作检查,该查的还是欢迎上级领导来严格检查,但我们反对搞形式主义,反对那些图花架子的、劳民伤财的做法。

衡广复线公平圩站开通使用
本报讯 国家重点工程衡广复线第一个竣工的公平圩站,十二月二十四日开通。同时,由北京——广州的一段长十八公里的复线插入段也开始贯通使用。公平圩新站和这一插入段的投入使用,使原被称为限制区段的马田圩站至枣子站之间的四个站、三个区间减少为一个站两个区间,增加了四对列车的通过能力。
到目前为止,衡广复线已有八个插入段,六个站投入使用,插入里程共计五十九点四公里,为衡广复线全长的百分之十一。
(吴兴华 朱冬义)

电报自动纠错终端机制成
据新华社天津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我国自己设计制造的电报自动纠错终端机最近通过了国家鉴定。
由天津国营东海无线电厂研制的这种终端机是我国出口船舶的配套设备。它由微型计算机控制,能够在通讯时自动发现并纠正由于雷电、噪声、信号衰减、人为干扰或信号中断等原因造成的电报错误。在接收的电文出现错字或漏字时,能自动要求对方重发,直至收到正确的字符为止,还能自动检测和更正报文中的错误。

郁金香干洗公司开业
本报讯 化工部劳动服务公司和中国化建总公司为解决北京市洗衣难,联合创办郁金香干洗公司,十二月二十六日开业。该公司地处北京东华门北河沿,有一个车间,三个门市部,拥有比较先进的设备和技术,所有操作人员都经过技术培训。

专栏:农村经济论坛

乡镇企业的市场选择
卯金
论及发展中的乡镇企业,常有人说:“乡镇企业盲目性大。”这需要分析。
首先,乡镇企业绝大多数不纳入国家计划,主要靠市场调节来作经营决策,它听的是市场价格信息的召唤,要完全避免盲目性是有困难的。因为供需变化会带来价格与价值的不一致,市场机制本身就包孕着盲目性,而进行市场预测又难于达到精确的程度。近年来,不少乡镇企业办起了汽车修配厂。有人说办得太多,有人说不多。究竟多不多呢?随着汽车的大量增加,修配业务也随之增加。结果修配厂也大多能生存下去。因此盲目不盲目,最终要靠市场竞争的实践来回答。
市场竞争的规律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这对无“大锅饭”可吃的乡镇企业来说,是“性命攸关”的大事,反过来它又给企业带来了压力和活力。
“船小掉头快”。有的乡镇企业顽强地求生存,灵敏地随着市场变化而调整自己的产品结构,提高应变能力,“人无我有,人有我新,人新我廉,人廉我转”,生产一个产品,手里抓一个,眼前盯一个,脑里想一个,不断更新换代,因而在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甚至获得了超过全民、大集体企业生产发展的速度,经济效益也很高。当然也有在竞争中失败的。但他们失败了不要国家承担责任,常常靠自己的力量,总结经验,重整旗鼓,办起新的有活力的企业。江苏省江都县双沟乡有一个生产半导体收音机元器件的小厂,由于市场上半导体收音机相对饱和,工厂亏本,濒临倒闭。他们与科研机构挂钩,迅速转产一种“微波针灸仪”,使古老的中医针灸医术与现代化的电子技术相结合,产品畅销国内外,盈利成倍上升,还获得了1984年普罗夫迪夫国际博览会的金质奖。许多人不相信这竟然是乡镇小厂的产品。类似事例可以举出许多。这说明,市场逼出的选择可能是经济效益较高的选择。
市场选择需要高度灵敏的经营决策。乡镇企业拥有较大的经营自主权,它对市场信息可以迅速作出反应,产品结构富于弹性。通过市场竞争,涌现了大批优质高产的企业,也涌现了大批精明强干的乡镇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企业和成员的素质都在市场竞争中得到锻炼和提高。从这个意义上说,市场选择不仅出好产品,也出人才。当然,我们也决不能忽略国家的计划指导,而且随着国力的壮大,乡镇企业产销中的计划成分会逐步增长。

江西省临川县粮食部门,采取建露天粮垛和简易粮棚等形式增加库容,保证今年与农民签订的购粮合同全部兑现,解决好农民卖粮难的问题。
图为粮站职工正在给农民结算粮款。
新华社记者 刘继伍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