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西北地区首座钢铁联合企业结束“有铁无钢历史”
酒钢炼钢工程正式投产
本报酒泉12月26日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今天下午,嘉峪关市酒泉钢铁公司隆重集会,热烈庆祝酒钢炼钢工程正式投产。
甘肃省委书记李子奇、省长陈光毅和冶金部副部长林华专程赶到这里为投产仪式剪彩,并向辛勤战斗在戈壁钢城的建设者们表示慰问。
陈光毅说:今年是酒钢发展史上不平凡的一年,不仅炼钢转炉工程提前竣工投产,而且年产生铁突破六十万吨大关,创造了投产以来的最高水平。摘掉了长期亏损的帽子,“三喜临门”值得庆贺。
陈光毅还指出:这仅仅是酒钢摆脱困境走向兴旺的开始,酒钢不仅要实现由铁到钢的第一次腾飞,还要实现由钢到材的第二次腾飞,要在1988年提前两年实现年产八十万吨铁、五十万吨钢、四十五万吨材的“七·五”奋斗目标。同时要加快前期准备工作及早进行二期矿山建设,为酒钢九十年代第三次腾飞创造条件。实现这个目标明年是关键的一年。他希望酒钢明年在生产建设上更上一层楼,打一个漂亮仗。
本报嘉峪关电 记者张述圣报道:12月24日,酒泉钢铁公司新建的炼钢转炉系统炼出了第一炉钢水。至此,酒钢结束了它建设二十七年来“有铁无钢”的历史,使我国的西北有了第一座钢铁联合企业。
过去,由于极“左”路线的干扰和工作上的失误,酒钢曾长期处于被动困难的境地,成了冶金行业的亏损大户,也是最后一个亏损户。建厂以来,累计亏损五亿七千多万元,接近国家投资总额的一半。近几年来,新组建的领导班子,坚持配套改革,不断增强企业活力,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大幅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也有显著改善,终于在今年8月摘掉了亏损的帽子,全年盈利一千多万元。
新建的炼钢连铸工程,由炼钢、制氧、炉衬、废钢、连铸等一百七十八个单体项目组成。设计能力为年产钢五十万吨。由于广泛采用国内外先进技术与工艺,炼钢厂的工艺布置、流程和厂房结构达到了国内同类企业先进水平。

海上石油硕果累累 勘探开发齐头并进
本报讯 记者张何平报道:“六五”期间是中国海洋石油事业蓬勃发展的时期。目前,我国海上石油对外合作已从作为序幕的地球物理普查勘探,进入勘探、开发齐头并进的新阶段。
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总经理秦文彩日前宣布:截至今年11月底,在我国渤海、南黄海和南海珠江口、莺歌海及北部湾等海域,已找到二十三个含油气构造,有四十一口井获得油气流。继海上石油合作开发的第一个油田——渤海埕北油田部分油井投入生产后,又有一个油田正在开发,明年下半年将投入评价性试生产;两个油田已经决定开发;六个含油构造正在进行早期评价和开发的可行性研究。
在勘探方面,几年来共完成地震测线二十四万公里,预探构造八十三个,完钻探井一百一十口。
目前,前来中国参加合作勘探开发海上石油的有美国、英国、日本、法国、意大利等十二个国家的三十九家公司,已签订二十八个石油合同,到11月底,利用外资达十七亿美元。
秦文彩认为,中国海洋石油事业方兴未艾,前景广阔。他说,勘探和开发成果表明,中国沿海大陆架盆地有很好的含油前景,是展开大规模勘探开发、大幅度增加油气储量和产量的有利地区。据了解,今后几年除继续勘探、发现新油田以外,我国海上每年都将有一个油气田投入开发。

“六五”期间农副产品出口迅速增加
出口品种接近四百国际市场更加拓宽
本报讯 “六五”期间我国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出口额迅速增长。据有关部门统计,1984年,我国出口总额为二百四十四点一亿美元,比1978年增长一点五倍,其中初级产品增长53.1%,加工产品增长96.7%。今年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的对外贸易形势很好,出口额高于去年的水平。
农副产品出口的特点是:出口的品种不断增多,目前已将近四百种。曾经在“十年动乱”时期中断出口的许多名、特、优产品,绝大部分已恢复出口;参与出口的省和地区越来越多。
在沿海省、区出口额迅速增长的同时,内地不少省市的产品也开始进入国际市场;国际市场比以前更拓宽,对苏联、东欧的出口有所增加;开始改变单纯出口初级产品的状况,经深加工出口的产品比重逐渐增加。浙江省1984年农副产品及其加工品出口创汇五点六亿美元,其中经深加工的产品创汇就达四点四亿美元,占78.6%。
(周德中)

一手抓教育 一手抓法制
本报评论员
对违法乱纪、搞不正之风的人,必须及时进行严肃处理。有的地方和单位查处这类问题,软弱无力,群众有议论、有批评,是关心党风的表现,有关领导机关应当尽快改正。有的地区和部门虽然认真查处了一些违法乱纪案件,得到群众的好评,但是由于就事论事,忽视运用典型案例对干部进行生动具体的思想教育,增强人们遵纪守法观念和抵制资本主义、封建主义以及其它腐朽思想侵蚀的能力,所以,个别人的问题处理了,党风和社会风气仍然没有根本好转。这也值得重视。
邓小平同志最近指出,纠正不正之风,“主要通过两个手段来解决,一个是教育,一个是法律。”根据法纪严肃查处当事者,对于解决已经暴露出来的问题,特别是煞住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很有必要,很有成效。与此同时,应该开展强有力的思想教育,使广大干部和群众提高觉悟,分清是非,在心中筑起一道抵制各种腐朽思想侵蚀的铜墙铁壁。
在我们党内和社会上存在的不正之风,虽然是少数人干的,但它散发出来的那种唯利是图、损人利己的毒素,对党的优良作风的败坏,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危害,远远超出了这少数人所干的那些坏事。不正之风在现实生活中所以还有某种市场,固然有历史原因和它赖以存在的社会条件,更重要的还是有些人的社会主义思想基础不牢,为人民服务的思想淡薄,个人主义膨胀的结果。因此,要使纠正不正之风取得更好的成效,就要在强化法制和纪律的同时,加强思想教育工作。
一是在进行理想、纪律、法制教育的时候,加强针对性和说服力。最近一个时期,许多省、市、区党委领导同志亲自动手,对一些影响党风和社会风气的问题,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并在这个基础上,到学校、工厂、农村去,直接和群众谈话,听取群众的意见,回答群众关心的问题,不掩盖缺点,不回避矛盾,实事求是地解释党的方针政策,讲清改革、开放的好处,说明当前产生不正之风的原因和纠正的办法,同时澄清流言蜚语。这样做,不仅消除了人们的某些误解,提高了人们正确认识客观事物的能力,而且使大家增强战胜不正之风的信心和勇气。
二是在处理违纪犯法案件时,运用典型案例,组织党员、干部实事求是地剖析导致违纪犯法的原因,认真总结和吸取经验教训。报刊、广播披露有代表性的重大案例,不仅报道违反法纪的事实,还要报道处理结果,要发表说服力较强的文章,以期收到更大的教育效果。
三是加强榜样的教育力量。有的领导机关,在树正气、刹歪风方面表率作用很差。在那里,一些人工作得过且过,遇事互相推诿;有些人牢骚满腹,任意瞎说,散布流言蜚语;有些人拉拉扯扯,不讲是非,拿原则作交易,奉行庸俗的关系学;有的人带头在经济上搞不正之风。这些不正之风要限期改正。办法是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身体力行,带头扶正祛邪,不仅要严于律己,不搞不正之风,而且要教育、监督本单位的干部职工和自己的子女,决不允许他们以权谋私。各级党组织要及时发现、总结、宣传那些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模范人物,以他们的言行,传播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思想、共产主义的高尚品德和爱国主义的高尚情操,激励和教育群众。
四是加强党内生活的思想指导。针对目前某些党组织存在的组织纪律松弛的状况,各级党组织要加强对党员的教育和管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本着分清是非,团结同志的精神,结合实际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总之,要通过健全党的生活制度,使广大党员增强党性观念,养成遵守纪律的良好习惯,自觉地同不正之风作斗争,提高党的威信,发挥党的战斗力。

李鹏在全国城市公交系统先进表彰会上强调
综合治理城市公交是市长重要职责
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慰问受表彰的先进单位和个人
本报讯 记者肖体焕、欧庆林报道:由建设部、中国建筑工会和共青团中央联合召开的全国城市公交系统先进企业、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会,12月26日在人民大会堂结束。李鹏同志代表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向与会代表,并通过他们向全国公交系统五十万名职工表示热烈祝贺、亲切慰问和崇高敬意。他还特别向占这个系统职工中的70%的青年和70%的女同志表示问候。
李鹏、建设部长叶如棠等向受到表彰的十个先进企业、三十个先进集体和七十名劳动模范,分别颁发了奖状和劳动模范证书。
李鹏在讲话中指出,城市公共交通是城市的动脉,精神文明的窗口,社会生产的第一道工序,是服务性的生产企业。虽然三十多年来由于党和政府的努力,城市公共交通有了很大的发展,但是,仍然跟不上工农业生产和城市人民生活的需要,仍然是薄弱环节,而且是处于比较紧张的状态。公交系统职工的工作是很辛苦、很劳累的,经常起早贪黑,有时精神压力不小。你们的工作理应受到党和政府的表扬,理应受到人民的尊敬。
李鹏强调,靠什么搞好城市交通,维持这个大动脉的畅通?增加车辆、改善手段是需要的,但很重要的还是要靠战斗在公交第一线的职工们的崇高理想,靠职业道德,靠组织性纪律性,靠文化和技术。只要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就是在比较困难的条件下,工作也会做得更好。
李鹏同志希望代表们保持荣誉,克服困难,创造新的成绩,继续起模范带头作用。他还希望各级地方政府对城市公共交通工作给以更多的注意和关怀,使城市公共交通逐步得到发展。特别要在管理上下功夫。他还提出,要把改善城市交通作为市长的一项重要责任。
建设部部长叶如棠在会上也讲了话。

专栏:凡人新事

“今天我生日”
中国法制报社机关党总支副书记、办公室主任权莹,前些天“放”了点“风”:过完五十五岁生日就离休。大家以为她是随便讲讲,也不知她哪天过生日,都没把她的话放在心上。
1985年12月10日上午九点,权莹笑着向办公室的同志宣布:“今天我生日,说到做到,一天也不多留。”同志们这才想起她说过的话,没料到老太太竟如此认真。大家说:连个欢送会都来不及开了,总得等几天吧。权莹说:“我明天就吃五十六的饭了,还等啥?中央文件规定得很明确,到岁数离休。我这样做天经地义。”又有人劝她:“权大姐,您身体挺好,再留几年不好吗?”权莹说:“按中央的规定办,我一天也不多留。”
她走了,走得很轻快。她是经过了深思熟虑的:离休报告早就交给了党委,向人事处也打过招呼,手头工作前几天已向有关同志交待清楚,没什么牵挂了。想起刚才大家的挽留,一下子离开朝夕相处的同志,禁不住生出一种深切的依恋之情。
中国法制报社 王乾荣 孟丽雅

全国烟草业税利超一百二十亿元
本报讯 记者李茜报道:全国烟草行业于十二月二十五日提前完成了全年实现税利一百二十亿六千万元的任务,比一九八四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一以上。“六五”期间累计实现税利五百亿元,为计划的百分之一百一十九。
中国烟草总公司今年加强了对全行业的集中统一管理,关停了三百多个质量差、消耗高的小烟厂,初步扭转了卷烟生产盲目发展的局面。各地企业根据群众消费的新情况和市场变化,调整产品结构;围绕提高产品质量、增产优质名牌产品和开发适销对路的新产品,组织联营和联合攻关。今年前十一个月,全国生产甲级烟一百七十五万箱,全年预计生产一百九十五万箱,比去年增长百分之四十五;滤嘴烟比去年增长百分之三十三。各地开发的低焦油安全烟和中草药疗效烟达五十多种,产量八十多万箱,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我国家用电器开始进入国际市场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吴锦才)我国新兴的家用电器工业的产品正在进入国际市场,“六五”期间的出口创汇额超过了四亿美元。
据来自轻工业部家用电器局的消息,我国生产的电风扇、电熨斗、电饭锅和灯具等能够大量出口,电冰箱和洗衣机等大件高档产品也开始少量出口。在莫斯科举办的第三届公共设施和卫生设备国际博览会上,苏联观众称赞中国的电冰箱、洗衣机工艺精细,外型美观。
我国家用电器工业吸取国外先进技术,从无到有,迅速发展。家用电器产品的质量如今也在提高。目前全国洗衣机的返修率已降低到百分之一以下。

北京聘请一千多名专业技术顾问
据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电 (记者黄威)北京市政府重视专家、学者的意见,两年来聘请了一千一百多名专业技术顾问进行科学决策。
北京市政府及下属各专业局从一九八三年以来,聘请一批学者、专家、工程技术人员,分成六十三个专业技术顾问组,为各级领导当科学决策的参谋。据不完全统计,两年来这些技术顾问共提出各种建议五百多项,被采纳的有三百多项。

我国政府重视保护海洋环境和资源
大部分海域环境状况良好
绝不允许把海洋当做“垃圾桶”
本报讯 我国海洋执法管理一年来取得明显进展。根据国家海洋局进行的监测、监视表明:我国多数船舶、平台遵守海洋法规,大部分海域的环境状况良好。原来受石油污染较重的渤海现有明显好转,海水平均浓度达到海水水质标准的要求;沿岸海域的重金属污染也呈下降趋势;有的海域有机污染也较前有所好转。
国家海洋局局长严宏谟在12月26日的记者招待会上介绍说,今年以来,国家海洋局共派出中国海监监视船二百多艘次,出动中国海监飞机七十多架次,对我国内海、领海及其它管辖海域进行了海空结合的巡航监视。执法人员严肃处理了有关海上违法事件。但是一些海域自然污染严重,使海洋生态和资源受到了破坏。
严宏谟说,造成海洋污染的主要原因是,一些中外船舶、平台违章排污。今年发现的有,“渤海7号”、“渤海10号”、“北极号”、“白龙9号”等钻井平台,“渤海12号”采油平台,以及“森海”、“珍海”、“振奋3号”、“红旗134号”、“山科号”、“雅苏长号”、“那长木拉号”等中外船只。恶劣的是,有些船只明知故犯。
近年来我国沿海拆船业发展很快,而忽视了防污设施的建设,这也是沿岸海区的环境、水产资源遭受破坏的一个原因。福建莆田秀屿拆船厂岸边水面上形成了宽四百米、长一千米的褐色油层,礁石沾满黑色油污,这一带水产养殖业遭受很大的损失。
任意向海洋倾倒废弃物,也使海洋环境和资源严重受损。绝不能允许把海洋当“垃圾桶”。例如烟台港疏浚时,曾将一百六十多万立方米的疏浚泥抛在港外,那里的海参等已无法生长。此外,大量的陆源污染物也造成了河口、港湾的污染。据介绍,从1983年以来,国家海洋局已在全国沿海建立了污染监测网,在近海市设了二百三十六个观测站,建立了海洋执法管理队伍和机构。但由于起步较晚,存在不少薄弱环节,致使上面所谈的问题有不断发展、恶化的趋势。严宏谟向舆论界呼吁,希望各部门都重视保护海洋环境和海洋资源,并表示,国家海洋局今后要进一步调整、健全海洋执法管理机构,争取早日建成快速、灵敏、有效的中国海洋监察体系。
     (朱剑虹)

接受“假药案”教训 加强企业管理工作
晋江乡镇企业产品质量提高
据新华社福州12月26日电(记者林俊卿)震动全国的晋江假药案发生后,福建省晋江地区各地认真吸取教训,采取措施,加强对乡镇企业的管理,产品质量有了明显提高。
晋江假药案的发生使晋江地区有关部门受到很大触动。在总结教训基础上,他们端正业务指导思想,采取措施,加强对乡镇企业的管理,首先加紧法制教育。各县(市)通过举办法制讲座、培训班,联系各行业的产品质量宣讲有关法律。晋江地区各地在加强法制教育的同时,狠抓企业管理工作,以便做到产品检验制度化、生产标准化。晋江地区乡镇企业局于今年8月间召开了全地区乡镇企业产品质量管理会议,要求层层建立质量检验制度,要求各企业严格按规定标准进行生产。这个地区还先后组织二百多人,对主要行业的各种产品进行质量检查,帮助各企业建立和健全质量管理制度。许多厂还增加了质量检验人员,建立自检制度;有的厂还把产品送往有关检验部门检验。
为了提高产品质量,晋江地区乡镇企业管理部门抓的另一项工作是,改善生产条件,增添和更新设备。食品罐头厂比较多的晋江、泉州、南安等县(市),通过质量检查,责成一批不符合《食品卫生法》要求的厂停产整顿,促使这些厂改善生产条件和环境卫生条件,提高产品质量。
晋江地区接受假药案教训,加强管理工作,使乡镇企业的面貌发生了显著变化,产品质量普遍提高。今年10月下旬至11月上旬在北京举办的全国华侨企业商品首届展销会上,晋江县有三十二家乡镇企业参加,展出的时装鞋帽、儿童玩具、家用电器等八类近一千种产品,受到顾客称赞,零售额达三十多万元,订货额达四百多万元,有些商品供不应求。

专栏:今日谈

怎能强收“保险费”
孙炳虎
前不久,我上山西夏县出差。下火车后,换乘开往县城的公共汽车。买票时,售票员说:“两毛钱,外加五分保险费。”“五分保险费?”我大惑不解。问了问,才知道他们这个运输公司在保险公司保了险。现在,由水头到县城或县城到运城,不管坐哪一辆公共汽车都得掏五分保险费。
发展保险事业我很赞成,但总该照章办事,不能想怎么干就怎么干。运输公司参加保险,保险费理应由运输公司掏,怎么能转嫁给乘客,让乘客掏呢?
如果,火车、轮船、飞机、饭馆、旅馆、商店等等都照此办理,那么,以后人们出门得准备多少保险费呀?

鄞县农行利用非法手段多捞钱滥发奖
主要领导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有关人员被判刑
据新华社杭州12月26日电 (记者郭说传)浙江省宁波市鄞县农业银行系统出现严重经济犯罪活动。目前已揭露出千元以上的严重经济案件八起。县支行党委书记、行长陈根法受到留党察看一年,撤销行长职务的处分;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楼岳仁被开除党籍;原调研员张庆惠和原信贷员方德平,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九年和十二年。
去年以来,鄞县支行的主要领导干部,看到信托业务手续费与个人挂钩有利可图,就用非法手段,把信贷资金作为信托贷款发放,大量收取手续费,并擅自滥发给个人。去年底,陈根法、楼岳仁提出在年内将手续费全部分光。陈根法为使领导层多得利,还提出增发“职务奖”和“贡献奖”。他自己就拿到最高“职务奖”二百五十元和“特殊贡献奖”三百元。去年下半年,全系统共计滥发“手续费”二十八万六千九百多元,人均一千三百多元,其中县支行滥发十四万四千九百多元,人均一千六百多元。
为了多捞钱,这个支行在去年10月通过为一家企业代理发行股票,低价购进了大批电风扇。当时,主持工作的楼岳仁决定让干部职工自行推销电风扇,不到一个月,全系统共倒卖电风扇九千三百多台次,非法动用贷款五十七万九千五百元,获利十二万多元。在这一倒卖活动中,获利在千元以上的党员、干部就有九人。张庆惠和方德平分别获利五千九百五十元和三千四百元。
在转手倒卖电风扇中发了横财的张庆惠和方德平,先给党委副书记、副行长楼岳仁送去一千三百元。他们还“动员”贷款单位用人参、呢大衣、高级衣料、航空箱、绸缎被面等商品送给支行领导。现已查实,自1984年11月至1985年3月,六个支行级领导干部共收钱、物三千多元。从此,张、方等人的犯罪活动步步升级。他们从向贷款单位买“便宜货”,发展到白拿洗衣机、电冰箱,和索取现金。不到一年,张庆惠、方德平所得赃款分别为九千七百多元和一万二千二百多元。到年终,他们俩还分别得到所谓“特殊贡献奖”和二等“贡献奖”。

武汉市千家街市场管委会,经常向个体商户进行法制和“四有”教育,202户个体商中文明经商的占98%,市场秩序井然,生意兴隆。
图为该市场的繁荣景象。     郑元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