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5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专栏:街谈巷议

加强对发票的统一管理和监督
我县在税收、财务大检查中,发现有少数单位和个体户在使用统一销货发票方面,存在不少问题。
我县自1984年1月1日起,统一使用印有“山东省税务局发货票专用章”的发票和收据,改变了过去在发票使用方面的混乱现象,为各项税款的正确计算和足额征收奠定了基础。但是,在这次检查中发现,仍有少数单位和个体户,违反发票管理规定,使用未盖税章的发票,从中偷漏国家税款。
我县一个公司的展销门市部,自1985年4月25日起承包到个人。他们用两套发票从事经营,严重偷税漏税。他们所开的发票,大部分不填写购货单位名称,仅这一项便偷漏商品批发环节代扣税金三千四百多元。同时,承包人还去我县一个乡镇造纸厂,购置了已被禁止使用的两联小发票三十五本(每本五十份)搞不正当经营。据目前查明的材料证实,这个门市部自今年4月下旬承包后的半年时间内,用这些小发票开单八百九十九份,经营商品总额五万八千余元,其中有二万五千余元根本未记账,严重偷税。另外,承包人还有损毁发票存根的行为。
在这次检查中还发现,在一些企事业单位的会计支出凭证里,存在未盖税章的发票而报销入帐的问题。这说明少数不用统一发票从事经营的单位和个人,从中钻了空子。这应当引起有关单位的警惕。
发票是记载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也是计税的重要依据,施行统一管理是必要的。个别企图偷漏税款的单位和个人,以及那些贪污枉法分子也常常在发票的使用上打主意。加强对发票的统一管理和监督,单靠行政罚款的方法还不够,必须采取“两头堵”的办法:一方面明令禁止印刷出售和使用未经税务部门登记的发票;另一方面需靠各单位的财会人员严格把关,对无税章的发票不予报销。只有这样,方可达到堵塞漏洞,为国家聚财的目的。
山东益都齿轮厂财务科 张林

专栏:建议与要求

切实加强现金管理
为了切实加强现金管理,发挥银行的监督作用,最近我行对县直属十三个单位的现金管理情况进行了检查。
从检查的情况看,少数单位对现金管理工作是重视的,能遵守现金管理制度,销售回笼能及时送存银行,付款能接受银行监督,不擅自乱支、不超额保留库存现金。但多数单位存在违反现金管理制度的情况。任意借支挪用公家现金、超限额保留库存现金、白条抵库和坐支现金等情况还比较严重。被检查的十三个单位中,有九个单位任意借支挪用公家现金,如大中镇陵园饭店、县计量所,有七个单位超限额保留库存现金,存在白条抵库现象的有针织厂、供电局等六个单位,存在坐支现金现象的有县酒厂、农机厂等五个单位。这些单位的这些做法既逃避了银行对单位现金收支的监督,也严重地影响了银行现金项目统计的准确性。
为此,我们建议有关部门严肃财经纪律,切实加强现金管理。各单位也应端正思想,重视现金管理工作,自觉接受银行对现金的管理和监督,共同把关守口,控制不合理的现金支出。
中国工商银行江苏大丰县支行 朱丽华 卞永宏

专栏:心里话

天门县领导虚心听意见 马湾区侨乡面貌日日新
我是一名印度尼西亚归国华侨。我怀着激动的心情,投书党报,说说心里话,以表示对天门县委、县政府重视群众来信的感谢。
我们马湾区有归侨、侨眷以及有亲属居住在港澳和台湾等地区的同胞约计一千四百多户,三万三千多人。过去,马湾区集镇建设缓慢,服务行业残缺不全,房屋低矮简陋,道路很坏。去年十月,我写了一封题为《天门侨乡名不副实,有关单位熟视无睹》的来信,登在湖北日报上。这封信引起了天门县委和县人民政府的重视。县委书记、县长多次登门向我征求建设侨乡的意见,同时还会同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多次来到侨乡召开现场办公会议,解决了一些急需解决的问题。一年的时间,侨乡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区机关及部门单位与干一镇分离后迁移到侨乡(注:原来这里为马湾乡,属干一镇管辖),粮管所、邮电局兴建了办公楼和营业楼,正在兴建的还有食品、供销、农机等单位。宾馆、小学已经建成,卫生院也已翻修,增添了设备和医务人员。侨乡大道拓宽了,人民大道还铺上了石渣,道旁栽上了阔叶树,安装了路灯,修了排水道。贯穿牛蹄河南北的侨乡大桥也正在紧张施工。此外,还动员十多万劳力,大小拖拉机一百五十七台,修筑了五条区、乡、村公路,总长约十八公里。区办企业也由一家修造厂,发展到塑料、棉织、服装等八个工厂。
党政部门的重视,群众的努力,侨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使我这个在异国生活了多年的老头子流下了感激的泪水。所有这一切,只有在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才能实现。我现在只有一个念头:抓紧有生之年,架设一座新的“桥梁”,给我的国外亲朋好友写信,告诉他们,中国正在变化,要他们回国观光,为祖国多作贡献。
湖北天门县马湾区 刘秋霞口述 李晓明整理

专栏:批评以后

徐州奎河综合整治工程破土动工
你报10月10日第七版刊登的题为《赶快治理奎河污染》的读者来信,情况属实。徐州市奎河综合整治首期工程——污水截流管工程,已于11月正式破土动工。这一工程将给奎河沿岸的江苏、安徽两省五个县的群众,特别是徐州市的群众解除困苦。
奎河污染问题早已引起中央和江苏、安徽两省政府以及徐州市政府的重视。近几年,徐州市采取措施,狠抓了重点污染源的治理,仅废水处理工程就投资一千多万元。奎河的污染虽得到了控制,但一直没有达到根治的目的。1983年3月,国务院委派城乡建设环境保护部和水电部联合进行调查,同年4月国务院办公厅批转了两部《关于解决奎河污染问题的报告》,要求徐州市一面抓紧治理污染源,一面制定出综合整治的规划。徐州市人民政府除了对污染源继续认真实行限期治理外,还会同有关部门作了进一步的调查。同年6月制定了《徐州市奎河污染治理方案》,并邀请北京、上海、合肥、西安、南京等地的二十六名专家、学者进行了可行性论证,取得了一致意见。今年3月,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了这一方案,除申请国家投资外,江苏省人民政府决定给予补助投资三百五十万元,徐州市已自筹资金一百七十万元。
奎河污染治理方案包括污水截流,污水处理和疏浚防洪工程三个部分,预计三年左右竣工。污水截流工程可使奎河污水通过截流管送到下游污水处理厂,净化为无害水。同时将把清波碧透的云龙湖水引入奎河,再在两岸栽种垂柳,奎河将成为一条美丽的清水河。
徐州市人民广播电台 蔡菁
中国环境报 陶建民
徐州市环境保护局 张海萍

专栏:耳闻目睹

教训何在?
12月7日晚八时许,在北京市110路公共汽车左家庄总站,一非司机青年酒后私自发动站内停放的404路公共汽车,围绕站内环行路急驶。汽车开进了总站幼儿园食堂,结果墙倒、车坏、人亡。
这一青年的死亡虽是自取其祸,但惨剧发生在交通运输部门的车场,教训何在?是管理制度不严,是劳动纪律松弛,还是……
这对有车单位,也应是一声警钟。
北京市 侯俊侠

专栏:毖后录

司售人员不该拿农民的柿子
我县天王寺汽车站地处宁杭公路、常高公路交汇点,天王、磨盘、袁巷三个乡出产的柿子,要经过这里运到南京去销售,运输量高峰时每天有四五十担。10月21日中午,09—23129号车服务员站在车顶篷上,一手提着桶,一手伸进箩筐拿柿子,每筐拿六个,装进桶里。
据了解,这个车站的司售人员随意拿农民的柿子的事,不只这一次。9月30日上午,车牌号码为09—23097、09—07369、69—16460的三辆载柿子汽车的驾驶员,也都拿了满桶柿子。69—16460号车经过汤山站时,驾驶员竟停车喊熟人来吃柿子,引起车上乘客的不满。11月3日上午,我又看见09—23103、69—16696、69—18275、69—16450几辆车的司机也在干这种事。
江苏句容县 戴震东

专栏:一点希望

一点希望
☆在一些国家都设有两种邮筒,一种限投本市,另一种投往外埠和国外。这两种邮筒颜色不一样,很便于人们识别。希望我国邮政部门也设两种邮筒,既可提高投递效率,又能减少投递差错。
广播电视部 李林书
☆现在,男女各式风雪衣、防寒衣、登山服等源源上市。可是,那些光亮的子母扣轧得很不牢固,有的往开一拉就掉了,而且也不大好配。希望有关部门采购一些上述衣服适用的子母扣,供应城乡市场。
河北涿鹿县 李纪
☆近年来,我国的行政区划变动较大,但新的地图册却很难买到。希望出版单位采取措施,尽快满足群众这一要求。
四川仁寿县 李国良 谭凤琼
☆近来,不少人请我代写诉状,因为他们都不知道诉状的缮写格式和注意事项。希望有关部门出版发行一些“怎样写诉状”之类的书籍。
安徽无为县 叶国庆
☆在乡村,青年中爱好书法的越来越多,但农村集镇的商店里买不到练习书法的大笔和宣纸等。希望有关部门向农村供应些“文房四宝”。
江苏吴江县 朱林富

专栏:好人好事

陈爹义务投递我们放心订报
上海国棉第五纺织厂的工人陈永凤,八年前退休回到陆城乡长岭村老家。他看到家乡的群众常常为不能及时收到邮件而感到苦恼,便主动担任了村里的义务投递员。老伴为他做了一个邮件收发袋挂在墙上,邮递员每次送来邮件,陈永凤就先分门别类地插在收发袋里,然后挨家挨户送到群众手里。
有一次,正下着大雨,邮递员送来一封电报,是大众村民小组陆春潮的。陈永凤立即冒雨往返六七里,把电报送到陆春潮的手里。回到家的时候,他全身都被雨淋湿了。老伴埋怨他不顾身子,他笑呵呵地说:“我年纪大了,还能为人民群众做点事,活得踏实呵!”
9月间岳阳市北区召开的1986年报刊发行工作会议上,长岭村党支部书记张元发受村民的委托,一次订了五百八十元的报刊。别人问他:“订这么多报刊,不怕收不到吗?”张元发说:“我们村有陈爹搞投递,订的报刊不愁收不到。”
湖南岳阳市北区 谢湘谦

专栏:千万不要忘记为人民服务

怎能越改越慢
我们石家庄纺织品站距石家庄市中山东路邮局仅一百多米。多年来,我们都能看到当天的报纸。但自今年夏季以来,邮局由原来的每天两次送报改为送一次,我们每天上午十一点钟只能见到头一天的报纸。群众对此意见很大。
河北石家庄纺织品站 张严 阎敬贤 张建析

专栏:读者来信

汽车司机待客蛮横强拉硬拽把我摔伤
我是一名退休工人,今年七十岁。十一月七日我去蚌埠市买东西,下午四点钟左右准备乘车返回五河县。这时车站开来一辆公共汽车,当时人多秩序乱,上车时非常拥挤。我年老体弱,请别人把东西送上车,可自己怎么也上不去。好心的售票员叫我从前门上。谁知我刚踏上车,突然这辆车的司机从后边抓住我的衣服用劲往下拽,我站不稳,从车上摔下来,只听腿部嘎吧响了一声,一阵钻心的疼痛使我再也站不起来。这时只见司机让他的几个亲朋上了车,便开车扬长而去。
这辆车的车号是蚌埠运输公司五○五—一四一四。后来有两位好心人把我扶了起来。由于摔得比较重,回家后一直卧床不起。经新集医院治疗,效果不大,据说这条腿可能要致残。
安徽五河县 周佩璜口述 邓军执笔